阿奎納在《神學大全》即將完稿時,也就是在1273年12月的一天,阿奎那突然終止了寫作。原來他在一次彌撒儀式時,看見了神蹟。他如此解釋道:「我寫不下去了……與我所見的神蹟和受到的啟示相比,我過去所寫的一切猶如草芥。」後來有人說阿奎納在禱告時聽到了來自神的聲音,稱讚他的寫作;還有修道士說曾看到他凌空飄起。
手捧《神學大全》的阿奎那。(公有領域)
證明神的存在
在這部沒有完成的著作中,阿奎納雖然相信人類天生便有能力在沒有上帝啟示的幫助下了解到許多知識,但他指出「任何能使人類認清真理的智慧都是由上帝所先行賦予的」。他相信上帝所給予人類的啟示可以分為兩種:一般的啟示以及特別的啟示。一般的啟示可以透過觀察上帝創造的自然秩序而獲得,這樣的觀察可以透過邏輯思考而獲得重要的結論,例如認知到上帝的存在。為此,阿奎納提出了著名的「五個論證的方法」,來證明神的存在。
這五個論證的方法是:一、從事物的運動即變化方面論證。一件事物,只要是現實的,它就在運動。凡事物運動總是受其它事物推動。一個事物的運動為另一事物所推動,以此類推,但又不能推到無限。因此,必有一個不受其它事物推動的第一推動者,這就是神。
二、從動力因來論證。在現實世界中,我們發現一系列的因果關係,甲作用於乙,乙作用於丙等等。總之,有果必有因,但又不能推到無限。因此,必須有一個最初的動力因,這就是神。
三、從可能性和必然性來論證。自然界事物都在產生和消滅的過程中,事物若不憑藉某種已存在的東西,就不會產生。每一必然的事物,其必然性有的是由其它事物所引起,有的則不是。不能不承認有某一物,它本身就具有自己存在的必然性,並使其它事物得到它們的必然性,這就是神。
四、從事物的真實性的等級來論證。一切事物的真、善、高貴都有由低到高的不同等級。在最高處必定有一至真、至善、至高貴的存在,使世上一切事物得以存在並具有不同等級的真實性,對此,人們稱祂為神。
五、從世界的秩序(即目的因)來論證。任何生物都為某一目標而活動,它們謀求自己的目標,不是偶然的,而是有計劃的,必定有一個智慧在指向它們的目的。這個智慧就是神。
上述論證前三種是宇宙論論證,後兩種是目的論論證
不過,阿奎納認為,人雖然可以透過對一般啟示的邏輯思考認知到上帝的存在以及一些與上帝有關的事物,但有一些其它知識必須是要透過特別的啟示才能得知的。在本質上,一般的啟示和特別的啟示是可以互相補充的,而非對立。
阿奎納將審慎、節制、正義以及堅忍列為人類的四大美德,而三大神學上的美德:信仰、希望以及慈善是超自然的,他們的目標也與其它美德不同。神學美德的目標是上帝本身,上帝是所有事物的盡頭,超越了我們的理性所能取得的知識。
在阿奎納來看,人類存在的目標是要與神結合並且建立永恆的連結,這個最終的目標也與人在世時的作為有關。阿奎納指出個人的意志必須被指揮朝向正確的方向,例如慈善、和平以及神聖,他認為這是達成幸福的途徑。
去世後被封聖
據記載,阿奎那一生溫文謙恭,敬事守信,愛人愛神,潛修德行,一生兩袖清風。1274年3月7日,阿奎納突然因病去世,時年不足50歲。去世後他被教會封為「天使博士」、「教會聖師」、「主保聖人」。阿奎納的思想不僅對於之後的基督教神學有著極大的影響,而且也對西方哲學產生了重大影響。 跟所看到的神蹟相比 「我寫的如草芥」 http://bit.ly/2Oilj2k


湯瑪斯阿奎那(粵拼:tong1 maa3 si1 aa3 kwai1 naa4,英文:Thomas Aquinas,1225年—1274年3月7號)係西西里王國天主教會聖師,亦係中世紀經院哲學哲學家同神學家
聖多瑪斯·阿奎那(St. Thomas Aquinas,約1225年-1274年3月7日;世俗界常譯為托馬斯·阿奎那或湯瑪斯·阿奎那),是歐洲中世紀經院派哲學家和神學家。他是自然神學最早的提倡者之一,也是湯瑪斯主義的創立者,成為天主教長期以來研究哲學的重要根據。他所撰寫的最知名著作是《神學大全》。天主教會認為他是史上最偉大的神學家,將其評為36位教會聖師之一,也被稱作神學界之王、天使博士(天使聖師)或全能博士
生平
早年生涯
湯瑪斯·阿奎那出生於義大利南部的貴族家庭,母親一脈可以溯源到神聖羅馬帝國的霍亨斯陶芬王朝[1]。他大約在1225年初,出生於那不勒斯王國的羅卡塞卡,該地的領主正是其父蘭道夫伯爵。他的叔叔西尼巴爾德,是附近卡西諾山本篤會修道院的院長。於是伯爵一家寄望湯瑪斯長大後能侄承叔業。在當時,這也是貴族子弟出人頭地的常見途徑[1]。
阿奎那在五歲時進入進修院學習,十六歲時於那不勒斯大學,學習了六年時間。期間,他出乎意料地加入了多明我會,該會和方濟會共同對歐洲中世紀早期建立的神職階層發起了革命性的挑戰[1]。阿奎那的這一轉變令其家族感到不悅;在去羅馬的路途中,阿奎那被他的幾個兄弟逮住、押送回聖齊奧瓦尼城堡,並在那裡監禁了一兩年,以迫使他放棄自己的志向。根據最早有關阿奎那的傳記的記載,他的家人甚至安排娼妓去誘惑他,但他不為所動。在教皇諾森四世的干預下,最後其家庭還是妥協了。十七歲時,他終於穿上了多明我會會服[1]。
他的師長看出阿奎那在神學上天賦秉異,1244年便送他去科隆的多明我神學院,師從大阿爾伯特學習哲學和神學。1245年,他跟隨大阿爾伯特去巴黎大學三年。在這段期間阿奎那也捲入了大學與天主教修士之間有關教學自由的糾紛,阿奎那主動抵制大學提供的演講和小冊子。當教皇獲知這起爭議時,多明我會挑選了阿奎那作為辯護者。阿奎那在辯論中大獲全勝,擊敗了當時相當知名的大學校長聖阿穆爾的論點[1]。
阿奎那接著取得了神學的學士學位。在1248年他返回科隆擔任講師,這一年是他的著述和公務生涯的開端。與哲學家大阿爾伯特的共事經歷對他後來的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將他造就成睿智的學者,並終身跟從亞里士多德的哲學方法論。[來源請求]
事業
1252年阿奎那前往巴黎攻讀碩士學位,由於當時大學的教授聯會對托缽修會的攻擊,他遇到了相當的困難。但最終仍於1256取得學位和教職;後來他與友人Bonaventura一起取得神學博士學位,在巴黎、羅馬和一些義大利城市教了幾年書,並且開始著述。自此以後,他開始了勞碌的生活。他在自己的修會裡積極侍奉,頻繁地旅行和講學,並且經常向教皇提出有關各地政務的建議[1]。
1259年,他在瓦朗謝訥教區取得一個重要職位。在教皇烏爾班四世的請求下,他又移居羅馬。1263年,他出現在倫敦的多明我會中。1268年,他又前往羅馬和博洛尼亞講學,並且投身於教會的公共事務中[2]。
在1269至1271年間,他回到了巴黎。除教書外,還管理教會事務,並且做他的親戚——法國國王路易八世的國事顧問。1272年佛羅倫斯提供一個讓他在當地教區內選擇座堂的機會,他擔任了修道會的院長,並且應查爾斯王的請求,在那不勒斯擔任教授職務[3]。
在這些年裡阿奎那每天不停的進行傳教,並且寫下許多的訓誡、問答集、以及授課筆記。他也開始撰寫他的大作《神學大全》。教會曾提供他那不勒斯的大主教和卡西諾山修道院院長的職位,但都被他婉拒了[4]。
湯瑪斯·阿奎那
1273年12月6日的一次彌撒儀式中,阿奎那還稱自己看見了神蹟。事後他停止寫作,使得《神學大全》變成未完成作品。當被問及為何封筆時,阿奎那答道:「我寫不下去了……與我所見和受到的啟示相比,我過去所寫的一切猶如草芥。」後來有人稱阿奎那在祈禱時聽到了來自十字架的聲音,稱讚他的寫作。還有修道士宣稱曾看到他凌空飄起
據同時代的人描述,阿奎那是個大塊頭,肥胖而且皮膚黝黑,頭顱碩大,髮髻很高。他的為人處世表現出很好的教養:眾人認為他舉止端正,溫文爾雅,而且令人如沐春風。在爭論中,他保持克制,並且用人格魅力和淵博的學識贏得對手的尊重。他品位樸素,周圍的人為其出色的記憶力所傾倒。在他沉思時,常對周遭的環境渾然不知。他能夠系統、清晰和簡明地表達他人的意見,使自己的思想富有熱情而且兼收並蓄。在另一方面,他經常對於自己著作的數量不足感到遺憾,因為他認為他所受到的天主的啟示遠遠不只這些[3]。
去世和封聖
在1274年1月,額我略十世指派阿奎那參加第二次里昂會議。他的工作是調查並且研究出希臘與拉丁教會之間的差異。身體狀況已經相當差的阿奎那在前往會議的旅程中停留於一座姪女的城堡中,病況開始惡化。阿奎那希望在修道院裡走完人生旅程,但卻無法及時抵達多明我會的教堂,最後他被帶至一座熙篤會的教堂。在經歷七週的病痛煎熬後,於1274年3月7日去世[3]。
但丁在《神曲》(《煉獄篇》第20章69節)引用阿奎那的一個友人的說法,宣稱阿奎那是被西西里國王查理斯一世下令毒死的。不過,歷史學家Antonio Muratori重新找出了這段朋友的記載,但卻沒有發現任何有關陰謀論的敘述[4]。
所有與阿奎那相識的人都對他印象深刻。他獲得了教會賜予的「天使博士」(doctor angelicus)的頭銜[3]。但丁在《神曲》中將阿奎那布置在第四層天堂,與其他偉大的宗教思想家並列一堂。在1319年,天主教教會開始調查將阿奎那封聖的可能性。若望二十二世在1323年6月18日於亞維農正式宣布將阿奎那封為聖人[3] 。在1567年,庇護五世將聖湯瑪斯·阿奎那日與其他四名最偉大的拉丁神學家:安波羅修、耶柔米、聖奧古斯丁、額我略一世並列。
阿奎那的《神學大全》被教會視為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在第十九屆大公會議上它還被與聖經和教諭(Decretal)並列[5]。他在神學思想發展上的重要性只有聖奧古斯丁能夠相提並論。良十三世在1879年8月4日的教皇通諭裡還指出阿奎那的神學是構成天主教思想的關鍵著作,也因此他下令將阿奎那的著作立為天主教會的思想基礎,所有的天主教學院和大學都必須教導阿奎那的理論,並且還建議教師們在談及那些阿奎那沒有明白闡述到的議題時,應該要「遵從阿奎那的思考方式,教導正確的結論」。
在1880年,阿奎那被封為所有天主教教育機構的主保聖人。在今天,一座位於那不勒斯的修道院還留有一間據傳阿奎那住過的小房間,開放供遊客參觀。阿奎那的聖人日後來被改到了1月29日,不過許多人還是將3月7日他去世的那天視為他的聖人日。阿奎那的遺體在1369年被移至法國土魯斯的雅各賓教堂安葬,在1789年至1974年間曾被移至另一間會堂,但在1974年又被移回雅各賓教堂直到今日。[來源請求]
湯瑪斯·阿奎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tinyurl.com/yy6g7e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