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克離婚”是穆斯林個人法的規定之一,指穆斯林丈夫可以通過說三次“塔拉克”(Talaq)這個詞來和自己的妻子離婚。允許穆斯林男人僅僅通過口頭方式便可以跟妻子離婚。連說三次塔拉克後,離婚所產生的法律效應當即生效。

離婚是透過伊斯蘭法律「三遍塔拉克」的機制進行,男方只要口頭重複說三次「塔拉克」(阿拉伯語,休妻之意)就可以與女方離婚,在伊斯蘭世界是非常嚴厲的離婚方式,男方永遠不可能與女方復合 https://is.gd/rDawSR
塔拉克或譯特拉格[1](阿拉伯語:طلاق‎ ṭalāq)是伊斯蘭教「休妻」的意思,因穆斯林男子對婚姻具有決定權,男子離婚較女子而言較為輕率[2]。
當穆斯林男子說出塔拉克後,無論女方同意與否,婚姻視為無效。若雙方想要復婚,須請來阿訇念經並重新舉行婚禮儀式[3]。若女方不願復婚,則需等待一百天後才可改嫁[3]。若男子連續說出三個塔拉克,意為男子想永久斷絕關係。此時若男子再想復婚,則必須待到女子同他人結婚至第二次離婚後才可以[4]。
三遍塔拉克式離婚
穆斯林世界,普遍存在男性一次說三遍塔拉克離婚的習俗。近代以來,各國法律對三遍塔拉克式離婚的合法性有不同規定[5][6]。
隨著現代通訊的發展,當代穆斯林男子甚至無需面對女方,僅用手機簡訊[7]、電子郵件[8]、通訊軟體[1][6]、社交軟體[1][6]等通訊方式發出三個「塔拉克」單詞就可以完成離婚。針對這種情況,各國司法部門又有不同的處理。由於伊斯蘭國家普遍承認一夫多妻的合法性,三遍塔拉克式離婚不會影響男性再婚的合法性,但女性再婚的合法性可能得不到認可[8]。
各國法律規定
當代穆斯林國家對三遍塔拉克離婚的合法性有不同規定。有報導稱[1]有二十多個國家禁止,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國。
非穆斯林國家中,印度憲法曾允許穆斯林社群依照宗教習慣管理結婚、離婚和繼承等事務,具有合法性[1][5],但該國最高法庭於2017年8月22日裁定相關規定違憲,自此禁止此項習俗[9][10]。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的貫徹,這種習俗在中國穆斯林社群中逐漸消失[11]。
--------------------
印度最高院判穆斯林三遍塔拉克式離婚違憲
印度最高法院裁定,穆斯林男子說三遍「塔拉克」即可休妻的做法違憲。一些人擔心,此舉會讓穆斯林與印度教徒的關係更為緊張。
更新於2017年8月23日 17:49 英國《金融時報》 基蘭•斯泰西 新德里報導
印度最高法院的一項裁決禁止了穆斯林一種有爭議的做法,即男子說三遍「塔拉克」(talaq,休妻的意思)就可立即離婚。這一裁決增進了婦女權益,但一些人擔心它將讓穆斯林與在印度占多數的印度教徒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張。
印度最高法院法官周二裁定,穆斯林男子說三遍「塔拉克」就可立即休妻的做法違反印度憲法。男性印度教徒並不享有這種權利,他們必須在法庭上證明他們的妻子對不起他們才能獲準離婚。
-------------------
終於,喊三句“休妻”就離婚在印度不管用了
陸晨  世界說  2017-09-04 14:46
寫在前面 英國人之前,南亞次大陸並沒有印度共同體這個概念。今天的印度國,是把次大陸上各式各樣的“小世界”硬塞在一個籃子裡,納入一個政治體系。這個納入的過程不算快,於是我們今天還能看到各式各樣的前現代世界的樣本,就像本文提到的離婚習俗,男人幾句話就可以休妻。這簡直就是文明規訓的活化石。
Shayara Bano是一位印度穆斯林女性,她與丈夫分居兩地長達15年之久。然而就在去年,她收到了丈夫的信,是一封寫了三個“Talaq、Talaq、Talaq”的休書,一併失去的還有孩子的撫養權。為此,Shayara一紙訴狀將丈夫告到了法院,要求法院下令禁止這種不公的“三聲塔拉克即時離婚”。
今年8月,印度最高法院的5名法官經過3個月商議,最終裁決“塔拉克離婚”違反了1950年頒布的印度世俗憲法,要求印度政府在六個月內為印度穆斯林群體出台新的離婚法。
△ “塔拉克離婚實在是太野蠻了,大多數穆斯林國家都被禁止了,想不通印度為啥還有。”
印度穆斯林是印度最大的少數派宗教團體,遵循印度穆斯林個人法並受其管束。“塔拉克離婚”是穆斯林個人法的規定之一,指穆斯林丈夫可以通過說三次“塔拉克”(Talaq)這個詞來和自己的妻子離婚。允許穆斯林男人僅僅通過口頭方式便可以跟妻子離婚。連說三次塔拉克後,離婚所產生的法律效應當即生效。
據半島電視台網站報導,在一些案例中,丈夫甚至不需當面對妻子說3遍“塔拉克”,他們也可以通過郵件、語音或文字的方式與妻子結束婚姻關係。這就表示,穆斯林婦女在Skype或WhatsApp等社交軟件上就可以輕而易舉地“被離婚”了。該離婚慣例來自伊斯蘭教法,然而22個穆斯林國家都已禁止了這項慣例,包括巴基斯坦、沙特和孟加拉。但在有著世界第二大穆斯林人口的印度卻依舊保留至今年8月才被下令宣布違憲。Hasina Khan是印度穆斯林婦女組織Bebaak Collective的創始人,她在“塔拉克離婚”被宣布違憲後表示,這是印度9000萬穆斯林婦女的勝利,具有里程碑式的特殊意義。
不過,根據“今日印度”網站的說法,印最高法院判定違憲的只是“連續三聲塔拉克”的離婚方式,而非”三聲塔拉克”式離婚。二者之間的區別在於,前者是指丈夫在某種情況下連續喊出三聲“塔拉克”,後者則是丈夫在喊出第一聲“塔拉克”後,只能在下一個月再喊出第二聲“塔拉克”。在此期間,丈夫還可以重新思考自己的決定,直到在第三個月喊出第三聲“塔拉克”後,雙方婚姻即自動解除婚姻關係。因此,雖然“塔拉克即時休妻”已經被裁定違憲,但穆斯林女性在爭取平權上還有很長的道路要走。
遲到的公正:22個穆斯林國家已經廢除
塔拉克是一種古老的習俗,但是目前已經有22個穆斯林國家都廢除了這種形式。而且這22個國家是包括沙特、伊朗、埃及等最古老和傳統的穆斯林聚居地區。即使在印度的鄰居加對頭巴基斯坦國內,這種習俗也是無效的。
事實上,此項法律在印度多年來其實備受爭議由來已久。早在2008年,德里最高法院的穆斯林法官Badar Durrez Ahmad就曾要將三聲塔拉克視為可以撤銷的離婚形式。高哈蒂最高法院也曾提出,三聲塔拉克需有一個合理的緣由,且要留有協商和解的餘地。但印度直至今日才將此法正式放到桌面並宣布違憲也有另外原因。
據“今日印度”網站統計數據顯示,不到1%的印度穆斯林女性受“塔拉克離婚”困擾。那些生活在“被離婚”惶恐之下的印度婦女多來自社會底層的邊緣群體,她們一直處於“失語”狀態,在話語權分配模式中處於弱勢地位,難以有效發出自己的聲音。這也是她們“被離婚”的不平等待遇一直被印度主流社會所忽視的原因之一。
在此次案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審理此案的5名法官分別來自印度五個不同的宗教社群:錫克教、印度教、基督教、拜火教以及伊斯蘭教。其中支持“塔拉克離婚”違憲的是信奉印度教、基督教與拜火教的3名法官。他們在判詞中指出,“塔拉克離婚”並非《古蘭經》條文,因此不是伊斯蘭教教義的必要組成部分。且這種做法有違印度民主平等的觀念,無法給穆斯林女性提供婚姻保障,故此需要被廢除。
而反對裁決“塔拉克離婚”違憲的是一位錫克教法官與一位穆斯林法官。錫克教法官克哈(Jagdish Singh Khehar)表示:“這種離婚行為已有1400年的歷史,屬於受宗教自由法保護的基本權利,此法院即無權處理穆斯林個人法的有關條款。” 換句話說,印度法律對宗教信仰自由是設有憲法保障的,雖然“塔拉克離婚”的做法已在穆斯林世界許多國家被廢除,但因為印度允許個體在個人事務中遵循自己的宗教法律,包括結婚、離婚、遺產和領養等,所以屬於穆斯林個人法之一的“塔拉克離婚”才會在印度社會中沿用至今。
審理Shayara案件的教職人員在一開始也是這樣和她說的:“因為你的宗教信仰關係,你(在印度憲法中)沒有基本權利。”
△ 印度婦女上街遊行要求禁止“塔拉克離婚”
維持陋俗,是觀念保守還是族群政治?
對於印度政府來說,塔拉克離婚不符合憲法規定,違背性別公平和女性尊嚴。但當地穆斯林組織全體穆斯林個人法委員會(All India Muslim Personal Law Board,也稱AIMPLB)則持反對態度,認為該慣例屬於伊斯蘭個人法,法庭無權干涉。換句話說,印度的穆斯林大佬認為,離婚習俗靠譜不靠譜是一回事,誰來有權做評判才是最要緊的事情。所以,與其讓中央政府出手,不如穆斯林社群自己行動。
今年四月,AIMPLB頒布了一個“八點行為準則”,鼓勵穆斯林夫妻雙方首先自行嘗試和解決分歧,如未成功,再通過和解與仲裁方式、且需經過雙方一致同意後離婚。該準則規定,如果丈夫一方濫用“塔拉克離婚”則會受到社會的聯合抵制。Kamal Farooqui作為AIMPL的高級執行委員後來表示,頒布該準則的目的是要在穆斯林群體內部先行解決這一不公正行為,並在最高法院做出裁決以前預先阻止任何不利於穆斯林個人法合法性的裁定。
△ 反對修改穆斯林個人法的當地穆斯林團體
在印度,宗教分歧的問題尤為敏感,尤其是現印度總理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一直以來都在爭取統一印度國內民事法,以單一法律管束所有宗教信徒。在很多非印度教群體眼中,印度人民黨的後台是印度教勢力。所以,裁決“塔拉克離婚”是否違憲的議題,會被印度教與伊斯蘭教之間的對峙議題裹挾,同時穆斯林社會會擔心個人法所象徵的社會權力是否會因此而受到影響。
因此,當地穆斯林組織仍堅持反對該法違憲主要因為其已將穆斯林個人法視作一種身份認同以及一種權力的表達。1947年印巴分治後,穆斯林的政治身份開始分裂,個人法因此得到更多重視,逐漸被視為穆斯林身份認同的根本。反對“塔拉克離婚”違憲的全體穆斯林個人法委員會(AIMPLB)就是在1974年成立的,專門用來反對印度政府乾涉對於穆斯林個人法的修改。
延續還是變革?背後都是權力的暗流
借用英國文化研究之父霍爾(Stuart Hall)對於身份認同的概念來看,身份認同的建構過程是以現有權力關係為背景的,因為身份建構過程包含於各種權力話語之中,並具有其特定的歷史和製度環境。在此基礎上則不難理解,“塔拉克離婚”包含於穆斯林個人法中,是同印度社會的宗教認同和身份認同的觀念緊密聯繫在一起的。
穆斯林是印度的少數派,它的這種少數族群特徵使得穆斯林身份建構在印度社會始終處於一個不斷定位與被定位的過程。反對改變穆斯林個人法現狀是因為個人法代表了伊斯蘭教的基本屬性,改變了個人法就意味著削弱了伊斯蘭教在印度的政治地位,並使穆斯林身份面對重新被定位的風險。
因此,作為少數族群之一,尤其作為與印度教衝突已久的伊斯蘭教來講,維護個人法就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其政治權力在印度多民族多教派的語境與世俗民主制度中流失。
目前,印度最高法院的這項決議也只是裁定“塔拉克離婚”違背憲法,印度國會還未正式對此進行立法禁止。面對這樣的結果,Shayara最後在接受半島電視台的採訪中表示,她很高興政府對此的所給予的重視,並對最終結果感到非常滿意。“印度穆斯林女性不該再活得如此卑微,我想要結束這種不平等的待遇,為了我,也為了我的孩子。”-
------------------------
戴綠帽!大馬前國王娶嫩妻退位 驚爆離婚 列印
 分享戴綠帽!大馬前國王娶嫩妻退位 驚爆離婚到Facebook 分享戴綠帽!大馬前國王娶嫩妻退位 驚爆離婚到Line
 馬來西亞前最高元首,49歲的蘇丹穆罕默德五世與妻子莫斯科小姐沃沃迪娜結縭半年閃電離婚,還傳出兒子並非親生,消息引起社會譁然。(照片擷取自沃沃迪娜Instagram)
2019-07-23 14: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前最高元首(國王),49歲的蘇丹穆罕默德五世(Sultan Muhammad V)與27歲的莫斯科小姐沃沃迪娜(Oksana Voevodina)去年結婚,引起大馬皇室成員普遍反對,他於今年1月宣布退位,請辭大馬最高元首。但兩人近期已經閃電離婚,有消息指出,是因為沃沃迪娜生下的孩子非穆罕默德五世親生,引起輿論譁然。
綜合外媒報導,蘇丹穆罕默德五世去年執意與小他22歲的沃沃迪娜結婚,甚至不惜請辭馬來西亞最高元首的職位,在位任期僅僅兩年。但事隔半年,兩人在今年7月1日正式離婚,穆罕默德五世在新加坡的代表律師也證實這項消息。
穆罕默德五世的律師表示,「目前沒有任何客觀證據能夠證明孩子的親生父親」,此番話引起社會譁然。律師也在聲明中透露,離婚是透過伊斯蘭法律「三遍塔拉克」的機制進行,男方只要口頭重複說三次「塔拉克」(阿拉伯語,休妻之意)就可以與女方離婚,在伊斯蘭世界是非常嚴厲的離婚方式,男方永遠不可能與女方復合。
對此,沃沃迪娜透過當地網路媒體《當今大馬》表示,她與兒子人在俄國,並指離婚證書的公布「是一種挑釁行為」,她補充說明,相信穆罕默德五世仍深愛她和兒子。沃沃迪娜也透過Instagram帳戶限時動態表示,自己想成為穆罕默德五世生命中最後一個人。
對於沃沃迪娜惹出的爭議,網路上開始瘋傳離婚證書的副本以及孩子的親生父親,穆罕默德五世沒有親自回應這些爭議,僅透過律師表示,要求尊重他的隱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