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勝智九芎林莊佃首-福昌宮、廣福宮-發起人/清代臺灣的番屯制度與墾莊建構:以竹塹地區的九芎林莊為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J0qOxP


竹縣文資義渡碑將提古物審議 警官宿舍、石滬擬列冊追蹤 列印
 分享竹縣文資義渡碑將提古物審議 警官宿舍、石滬擬列冊追蹤到Facebook 分享竹縣文資義渡碑將提古物審議 警官宿舍、石滬擬列冊追蹤到Line
新竹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今天現勘警察局橫山分局長宿舍,文化局表示,宿舍結構完整,可惜保存較差,漏水且曾經修繕,後續維護管理不易,初步建議列冊追蹤。(記者廖雪茹翻攝)
2019-07-01 22:42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今天下午現勘3處文資提報點,文化局表示,現勘決議,芎林鄉廣福宮義渡碑和奉憲示禁碑將逕提古物審議會;警察局橫山分局長宿舍和新豐埤頭石滬,則初步建議列冊追蹤,待提古蹟歷史建築文化景觀審議會審議確認。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文資審議委員認為新豐埤頭石滬漁產業設施近年已不再使用,多數石滬體已被海沙淹沒,僅局部可見,且在地未成立守護團體,後續若無管理維護恐難以保存,初步建議列冊追蹤。(記者廖雪茹翻攝)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文資審議委員認為新豐埤頭石滬漁產業設施近年已不再使用,多數石滬體已被海沙淹沒,僅局部可見,且在地未成立守護團體,後續若無管理維護恐難以保存,初步建議列冊追蹤。(記者廖雪茹翻攝)
 芎林鄉民代表劉名揚建請提報,將立於廣福宮右側的3塊石碑登錄為縣定古蹟,新竹縣文資審議委員現勘建議提古物審議會。(記者廖雪茹翻攝)
芎林鄉民代表劉名揚建請提報,將立於廣福宮右側的3塊石碑登錄為縣定古蹟,新竹縣文資審議委員現勘建議提古物審議會。(記者廖雪茹翻攝)
位於橫山鄉新興街上縣有地的橫山分局長宿舍,為一層樓斜頂瓦屋木造梁柱結構,警察局為辦理修繕保存或拆除重建,提報評估其文資價值。縣議員余筱菁、張良印等到場關心。余筱菁認為,宿舍保存完整,若經好好整修,未來可朝浪漫台3線休息站、横山及尖石的入口旅遊服務中心等方向來經營,橫山所處機關用地範圍在宿舍後方可以延至鐵路邊,至少有六成面積仍可供分局興建新宿舍,不要把九讚頭最後的公有老屋拆除!
文化局則表示,宿舍格局完整,但部分構件保存較差,漏水嚴重,天花板及地板經修繕非原有材質;雖具文化資產價值,但因地緣關係,後續再利用與擴散效益有困難,且管理維護不易,初步建議列冊追蹤。
芎林鄉民代表劉名揚建請提報,將立於廣福宮右側的3塊石碑登錄為縣定古蹟。他說,「九芎林街前義渡碑」和「義渡碑」碑文可知,當時的百姓為了旅行往來的安全,共同出資購置田產孳息經營義渡。「奉憲示禁」則有記載,劉嵩山帶領芎林人在清末時期前往基隆抵禦法國軍隊。
文化局表示,上述碑文所載人事時與地方發展史密切相關,具重要意義;因坐落位置已非原址,建議另提指定古物審議。
前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則是建議將新豐埤頭石滬(新豐後湖石滬群)列為文化景觀。他表示,新豐石滬位於桃竹交界羊寮溪出海口南岸,面積約4萬平方公尺,與桃園新屋蚵間石滬群應屬同一群,年代最早可上推至平埔族時期,清領和日治時期也都有文史記載。
對此,文化局表示,審議委員認為該處石滬作為漁產業設施,但近年不再使用,積砂嚴重,多數石滬體已被海沙淹沒,僅局部可見,且在地未成立守護團體,後續如無管理維護,又缺乏周邊相關產業,恐難以保存,初步建議列冊追蹤。


橫山警分局長宿舍地方希望撤銷歷史建築登錄 興建警察宿舍及地下停車場
16:422020/07/29 中時 羅浚濱
橫山警分局長宿舍地方希望撤銷歷史建築登錄 興建警察宿舍及地下停車場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gKHlEr
橫山警分局長宿舍被登錄為歷史建築,鄉長張志弘提議撤銷登錄,利用該地建警察宿舍並設置地下停車場。(羅浚濱攝)
橫山警分局長宿舍地方希望撤銷歷史建築登錄 興建警察宿舍及地下停車場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gKHlEr羅浚濱/竹縣報導
日據時代興建的橫山警分局長宿舍,新竹縣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去年底審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鄉長張志弘29日在縣府召開橫山鄉地方座談會中提議撤銷登錄,利用該地改建警察宿舍並設置地下停車場,縣長楊文科指示文化局和縣警局研議如何「重啟爐灶」。
文化局長田昭容表示,橫山警分局長宿舍登錄為歷史建築後,該局還未正式公告,也沒有編列經費辦理修復再利用等計畫,後續會依照楊縣長指示研議辦理。
橫山鄉長張志弘說,橫山新興街有鄉公所和橫山警分局等公家機關,路幅狹小,缺乏停車空間,希望解除橫山警分局長宿舍為歷史建築,利用該地改建為警察宿舍,給警察良好住宿環境,並能闢建地下停車場,增加民眾洽公停車空間。
縣長楊文科了解此案後表示,日後歷史建築等申請案,要先與鄉鎮市公所及當地民眾溝通,了解該建築狀況及當地未來發展考量,地方達成有歷史保存價值共識才能提報,「不要看到影子就開槍!」
楊文科指示文化局及警察局研議如何「重啟爐灶」,再次檢視橫山警分局長宿舍歷史建築案,強調有必要性的一定保存。
根據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七條明訂,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應符合經指定為古蹟者,建造物因毀損致失去原有風貌、主構件滅失者,及其他喪失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價值原因者。文化局將就相關規定對此案做釐清。橫山警分局長宿舍地方希望撤銷歷史建築登錄 興建警察宿舍及地下停車場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gKHlEr

2020-08-10_121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