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家督繼承
也稱“初生子女繼承”。它是長子繼承的變種,即不問男女,以初生者為家庭的繼承人。
---------------------

家督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家督(日語:家督/かとく Katoku)是指日本在傳統父權制度下,家族權力最大的領導者。家督一詞最早出於《史記》[1],《史記》原意也與日本的用法不同。
日本
鐮倉時代,家督的地位一定要由嫡長子繼承,而財產則是分成幾份來繼承。在室町時代,原則上權利和財產都由嫡長子繼承,但是事實上並沒有設立完整的制度,因此會造成家庭內部的紛亂。之後的江戶幕府的絕對權力為背景下,確立了家督由嫡長子繼承之制度。另外,預定繼承人被稱為「跡目」(あとめ),家督死後,跡目繼承為新的家督,年幼者繼位時,則選取一人輔佐,稱為「後見人」。
還有,主要是在武家中,已經斷絕的家名,依照收養由其他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來繼承而持續著名跡。而兒子亦會成為下一任繼承人。主要的例子有平氏畠山氏的足利義純繼承了源氏,變為為源姓畠山氏而廣為人知。
在明治憲法下,雖然也被當作家制度的一環而成為制度,但在日本國憲法實施後的民法大改正中被廢止。
參考資料
 《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家有長子曰家督,今弟有罪,大人不遣;乃遣少弟,是吾不肖。」


單獨繼承是指繼承人為一人的繼承。即使第二順序的法定繼承人有數人,但只要第一順序繼承人僅有一人,也應認為是單獨繼承。
司法解釋
1、末子繼承 [1] 
這是單獨繼承中最古老的形態,在舊約全書創世紀中所列的亞伯拉罕之系圖,即表明為末子繼承。
2、旁系繼承
即由被繼承人的兄弟或叔父等旁系繼承遺產的製度。一般多為由次弟繼承其兄。我國殷商時代,即為兄終弟及。
3、長子繼承
長子繼承製是父系家長制度的產物。
4、姐家督繼承
也稱“初生子女繼承”。它是長子繼承的變種,即不問男女,以初生者為家庭的繼承人。
-------------------
四分之一的男性終身不婚:上世紀90年代以後未婚比率快速上升
社會 2018.06.06
「終身未婚率」是用來表示50歲仍未結婚的單身族群的比例,這比例在上世紀90年代以後呈現出快速上升。不婚、未婚人口的增多,造成少子化的問題更加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未來無依無靠的獨居老人增多。
「終身未婚率」在日本是指到50歲從未結婚的人。這一群單身族群的比例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在社會中被認為「結婚成家後才算成年」,結婚是理所當然的時代,無論男女,「終身未婚率」都很低,只有百分之一點幾。而2015年的人口普查資料顯示男性的終身未婚率達到了23.4%,也就是說每4名男性中就有1位終身不婚者。
上世紀90年代以後,終身未婚率開始快速上升。其原因被推測為1985年制定男女雇傭機會均等法後,越來越多女性實現了經濟獨立自主,加上社會價值觀趨於多樣化,自由的社會環境也讓人們多了選擇不婚單身的生活選項另外也有人認為,非正規雇用人口增多等就業工作不穩定的問題,以及人際關係疏遠等社會問題也對此產生了影響。
不婚和未婚人口的增加恐造成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未來無依無靠的獨居老人增多。雖然「結不結婚」屬於個人選擇,但對於社會來說,這無疑也是一個重大的問題。
四分之一的男性終身不婚:上世紀90年代以後未婚比率快速上升 | Nippon.com http://tinyurl.com/yye5q6lg
-----------------
上昇婚與聖婚---天照大神女神
上昇婚
上升婚姻
婚姻中新郎及其親屬的隱居地位高於新娘的婚姻狀況。這種反向稱為墮落婚姻的一夫一妻制。換句話說,社會公認的種姓婚姻。在印度和斯里蘭卡,種姓制度已經廣泛傳播,同一種姓的人之間的婚姻是原則,但在實踐中,可以允許與不同地位的較低種姓結婚。當少數受試者成為同一種姓的丈夫,並且媳婦擁有財產時,媳婦將其財富與囚犯的高地位交換,並從伴侶那裡獲得保護和安全。在那段時間創造的孩子們被賦予了斧頭的種姓狀態。
-------------------
日治時期臺灣的齋姑
臺灣信仰佛教女性人口眾多,可分為出家或在家兩類。戰後臺灣比丘尼活躍於社會各領域,成為關注焦點,而戰前臺灣的佛教女性,以齋姑為主,這些佛教女性的生命歷程,十分引人注目,因而成為研究者的最佳素材。 
齋姑是帶髮吃齋信佛修行的女性。清代法律對婦女出家的規定非常嚴格,年滿50歲者以上才能出家,因此,未滿50歲,有修行意願但不想違禁法令的女性,只能選擇在家帶髮修行。於是,一些未婚、孀居或殘疾的婦女,由於不便出家,又不能隨意進出或長期寄住佛寺,很多官宦或富商為了避免事端,多半會出資興建齋堂,供家族女性養老安居。此外,齋堂也收容社會上相同處境的弱勢女性,而一些身體孱弱,或是較為貧窮的孩子,也會被送到齋堂,祈求佛祖的庇佑,齋堂也扮演社會救濟的角色。
日治時期,臺灣的宗教環境大為改變,日本佛教傳入臺灣,一時之間佛教在臺灣蓬勃興盛。由於日本官方承認帶髮修行的齋姑,齋姑遂有了與尼眾平等的宗教身分,雖然有許多齋姑轉而皈依,但是大部分都維持原有的齋姑信仰形式。1920年代,由臺灣總督府主導的南瀛佛教會創立,經常舉辦講習會和發行佛教刊物;福建湧泉寺覺力禪師創建大湖法雲寺,特別針對女性講習和培訓,以及在臺灣文化協會啟蒙的影響下,許多齋姑將齋堂改為佛寺,或新創專屬尼寺,加入日本佛教系統,成為標榜新女性的現代專修道場。
新佛教女性自認對社會有改良的責任,直接挑戰受傳統儒家倫理意識影響的臺灣男性。這些充滿價值失落感的臺灣本地士紳,在彰化地區守舊派文人鼓勵之下,紛紛在媒體上撰文批評佛寺和齋堂「藏污納垢」,尤以性犯罪和自由戀愛為最,迫使部分新佛教女性轉而赴日本佛教高等學府深造,以求加深日本化來對抗臺灣傳統士紳的攻擊。
新佛教女性的榮景,隨著日本統治的結束,也告一段落。1949年後,大陸僧侶大批逃到臺灣,藉著傳戒特權壓制實際人口占較多數的出家女性。因此,不論是傳統齋姑,或是日本佛教化的新佛教女性,都必須參與新的傳戒活動,以及在頭上燒戒疤,否則中國佛教有權力撤銷其出家資格。
臺灣尼眾圓頂與否,成為用來衡量臺灣佛教正統化和現代化的指標,傳戒制度不僅強化僧俗界限,也排擠齋姑和其他過渡形式女性的宗教生活方式,於是齋姑逐漸失去宗教合法性。直至1970年代後,隨著臺灣社會的進步,多元價值觀開始落實,中國佛教會的獨霸時代才得以終結。此後,臺灣佛教快速發展,高學歷女性出家,或原有僧尼到國外深造求取更高的資歷和學養成為趨勢,學成歸國的佛教女性,則開始在臺灣社會嶄露頭角,戰後以來對佛教女性的發展限制,才算全然開放。
---------------------
日本最核心的神——太陽女神。被奉為日本皇室的祖先,尊為神道教的主神。據《日本書紀》記載,伊奘諾尊在逃離“黃泉國”的歸途中,在日向國的橘小戶阿波岐原,洗刷污穢時洗左眼生出一美麗女神。因女神出生時光輝耀天照地,伊奘諾尊甚喜,將其命名為天照大神,送她八坂瓊曲玉,並命其司理高天原 (諸神所居之處)。
天照大神(日本神話的太陽女神)_百度百科 http://tinyurl.com/y6sr56nq
天照大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4over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