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炎帝蚩尤


華胥是傳說中位於今華陽一帶的上古文明,傳說華胥氏誕生於此,華胥氏出生後人又稱為華陽國,位於有熊國附近。傳說黃帝軒轅氏曾夜遊華胥之國。
華胥氏與黃帝
傳說華胥氏是華夏民族的遠祖,踩到了巨人的足跡後懷孕,她分別誕下了女媧、伏羲,後來女媧、伏羲生出了少典,而炎黃二帝又是少典的後裔,故華夏和中華中的華字皆源於華胥氏。
華胥之國(亦稱華陽國),在有熊國不遠的地方,弇州之西,台州之北。
伏羲氏之國,在陳地,又稱宛丘,女媧氏、神農氏相繼為都,都又稱「陳」。
少典之國在有熊,軒轅黃帝為少典之子,繼承父志,統九州,國於軒轅之丘。
華胥、伏羲、有熊三國都在豫州中部地區,與考古中仰韶時代的裴李崗文化相對應。[1][2]
-------------------------------
華胥是誰?華胥國是一個怎樣的國家?
2018-07-09 由 黑思拓睿 發表
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是誰?或許有人會回答伏羲女媧,或許有人回答炎帝黃帝,這些回答其實都沒有問題,可以說都是正確的,然而今天要給大家帶來的,卻不僅僅是人文始祖這麼簡單。今天要說的,就是比這些更加古老和崇高的華胥,就連「華夏」「中華」,其中的「華」字都是來源於華胥。華胥實際上是一個人,是古華胥國的首領。那麼,這個華胥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華胥國又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呢?
我們通常認為,女媧是人類之母,她摶土造人的傳說流傳了數千年,即便只是一個神話故事,也寄託著人們對於始祖母親的美好想像。但是不知道是否有人思考過,女媧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她與伏羲是兄妹,他們兩個又是怎麼出現的呢?
難道也是有人像女媧造人一樣,捏出來了兩個泥人嗎?
還記得我們之前講過,周朝先祖的母親,因為踩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大腳印,就這樣懷孕,生下后稷,發展到後來,就有了周王朝嗎?這一次,腳印仍舊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上古時期的母系氏族時期,非常傑出的部落女首領,她就叫華胥,也稱為華胥氏,風姓。她所治理的部落,或者說國家,就叫做華胥國。她也是踩到了雷神的腳印,因此生下伏羲與女媧兄妹二人,後來又將家業交給炎帝黃帝傳承,同時也是他們的直系遠祖。可以說,華胥是中華文明的母體,也是本源,因此將華胥奉為「始祖母」,再合適不過了。
華胥當然也不是憑空出現的,就算是孫悟空還不是有那麼一塊吸收了靈氣的石頭。華胥出生於華胥國,和自己的兒女一樣,蛇身人首,至於她的母親,我們就不多做追究了。至於華胥的時代,一般都認為她是新石器時代早期的氏族代表人物,出生地卻有很多種說法,一種是華胥國,一種是生於雷澤,一說生於九河,一說生於華胥之洲。
關於華胥的傳說,很多古代文獻包括史書都有所記載,例如晉代王嘉的《拾遺記》,清代吳乘權的《綱鑑易知錄》等。而她踩了那個大腳印後,就像哪吒的母親一樣,不是十個月就生下孩子,哪吒還好,只有三年,華胥卻有十二年,十二年之後,生下伏羲。當然了,既然是傳說,自然有很多版本,也有版本說是懷孕十六個月。之後,華胥又懷孕生下女媧,伏羲、女媧氏族東遷,而華胥因為年邁,安居在華胥之渚,去世後也就安葬於此。
而關於華胥的故里,一般都認為是在陝西西安的藍田縣華胥鎮。這個神秘的古國,是一個在傳說中的理想國度。華胥國最早出現在《列子》中,「其治國有方,民無嗜欲,自然而已,是為盛世樂土」。黃帝希望建造一個強大的國家,恢復華胥國昔日的輝煌,這也是黃帝夢遊華胥傳說的由來。
在傳說中,黃帝夢遊的華胥國,整個國家並沒有國君,也從來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人們對什麼都不熱衷,不愛不恨,不親不疏,自然也就無所謂生與死,倒是很像一般的神話傳說中的天界,沒有七情六慾,卻總是比那樣的天界更吸引人。黃帝醒來之後,醍醐灌頂,瞬間明白自己想要的治國之道到底是什麼。
黃帝勵精圖治二十八年,天下果真如同華胥國的翻版一樣,然而黃帝卻因此勞累仙逝,而他死後,這樣的局面仍舊延續了兩百年。其實我們現在再來看黃帝追求的這種國家狀態,與「無為而治」是非常相似的,正是道家所說的似乎淺顯易懂,卻又似乎神秘無比的「道」。
無所謂生死,無所謂愛恨,順其自然,天下為公,沒有尊卑貴賤,沒有追求慾念,這樣的國家,也不僅僅只是華胥國陶淵明的世外桃源,《莊子》的至德之世,《道德經》的小國寡民,這樣的美好願望太多了,但是這些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虛構。儘管很多人都對此嚮往無比,卻還是無法改變現實世界不可能像傳說中的華胥國那樣。
華胥國是非常美好的,卻也是現實做不到的。但華胥作為始祖母,卻始終流傳在美好的傳說中,始終居住在美好的華胥國。
--------------------


歷史中記載的第一位女人 竟然不是女媧
2015-03-30 由 雲起花落 發表于文化
人類最早的故事往往是從神話開始的,在各個民族中,神話都是早期人類為了解釋宇宙,解釋自然創造出來的,這些神話也自然建立在各個民族自己的自然認知和社會認知之上。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神話也是一種另類的歷史,而我們的故事,就要從華夏的起源開始講起……
提起華夏的始祖,相信很多人都會不假思索的回答炎帝、黃帝,如果再說的遠一些,就是伏羲和女媧了。其實,還有一位要比這些祖先們更早、更真實的「老祖母」曾經生活在我們這片土地上,她就是華胥氏。
西晉時期皇甫謐的《帝王世紀》曾記載了這樣的一個故事:「太昊帝庖犧氏,風姓也。燧人之世,有巨人跡出於雷澤,華胥以足履之,有娠生伏羲於成紀,蛇身人首,有聖德。」東晉-王嘉《拾遺記》說:「春皇者,庖犧之別號。所都之國有華胥之州,神母游其上,有青虹繞神母,久而方滅,即覺有娠,歷十二年而生庖犧。」
從這兩處文獻來看,我們可以推論這樣的一個故事:當盤古開天闢地後,不知道過了多久,有一位女神來到人間遊蕩,她在一個叫做「雷澤」的湖泊附近,發現了一個巨大的腳印,她用自己的足跡丈量著那個巨大的腳印,當下就覺得有種被蛇纏身的感覺,於是就有了身孕。而令人奇怪的是,這一懷孕就懷了十二年。後來就生下了一個人首蛇身的孩子,這就是伏羲。
之後,華胥氏又生下了女媧。(「華胥生男名伏羲,生女名女媧」。出自《春秋世譜》)
關於華胥的由來,目前已經不可考證,但是,我們或許能從黃帝的口中,得到一個恍恍惚惚的答案。
在《列子·黃帝》中,曾經有著「黃帝夢遊華胥國」的傳說。相傳在黃帝即位三十幾年的時候,因為思考天下大治的事情,三個月無心治理政事,忽然有一天他夢遊到華胥氏之國,看見其國上無國君,下無貴賤愚賢之分,人民無所嗜好,既不戀生也不畏死;既無親疏背向之隔,也無愛憎利害之心,是一個沒有人間利害得失的奇妙極樂世界。黃帝醒來,如獲養身治國之道,此後黃帝便以此治國,二十八年之後,天下大治,幾乎和華胥國完全一樣了。在他死後,這種局面仍然延續了200餘年。這裡多說一句,因為黃帝的這種治國指道,即為後來道家學說的精華——自然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因此,後世將黃老並稱,共同看作道家的創始人物。
從上述這個傳說中,我們能夠推理出,華胥族應該是我國母系氏族時期的一個古老的氏族部落,在其不斷發展壯大過程中,裂變出伏羲、女媧兩大氏族部落,加之這兩個氏族部落又長期互相通婚,從而形成了伏羲、女媧既是兄妹又為夫婦的傳說。而大多數的古籍上都記載了"華胥履大人跡於雷澤而生伏羲",雷澤中的大人是雷神,雷神就是龍神-——雷之聲是龍的發音,和雷相伴的閃電是龍的形狀。因此,伏羲便是龍神的兒子女媧便是龍神的女兒,龍的兒女自然要生得「龍身而人面」像漢代畫像石畫得那樣了。這也就是「龍的傳人」的最早源頭。
--------------------
有圖有真相,歷代帝王聖賢名臣大儒遺像---有圖有真相,歷代帝王聖賢名臣大儒遺像 http://tinyurl.com/y437lntz
在充滿神話傳說的上古時代,帝王或者聖賢都是天生異相的,東漢王充在《論衡‧骨相篇》中提到,「傳言黃帝龍顏,顓頊戴午,帝嚳駢齒,堯眉八采,舜目重瞳,禹耳三漏,湯臂再肘,文王四乳,武王望陽,周公背僂,皋陶馬口,孔子反羽。斯十二聖者,皆在帝王之位,或輔主憂世,世所共聞。」仿佛因為帝王名臣身為人中龍鳳,必定連長相也是與一般平民百姓有區別的。
這本《歷代帝王聖賢名臣大儒遺像》(Portraits de Chinois celebres)推測繪製於清康熙(18世紀)以後,包含了百餘位古代人物遺像,並附有人物說明介紹,左文右圖。從人物樣貌來看,除了伏羲、炎帝、倉頡裝扮原始奇異,其他均容貌端正,儀表堂堂,自有一股名士風流。
目前這套書只有第一冊和第三冊面世,現藏於法國國家圖書館。18世紀彩繪插畫:《歷代帝王聖賢名臣大儒遺像》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xl5l3cb
有圖有真相,歷代帝王聖賢名臣大儒遺像---有圖有真相,歷代帝王聖賢名臣大儒遺像 http://tinyurl.com/y437lntz

18世紀《歷代帝王聖賢名臣大儒遺像》彩繪插畫 - 每日頭條 http://tinyurl.com/yxezt9md


古3稀有姓氏 其1是皇族被改成怪獸
2019年9月21日 上午11:25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百家姓》中一共收錄504個姓氏,"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這些都是常見姓氏,平時少見的複姓像是慕蓉、皇甫等因為讀起來順口,所以也經常出現在戲劇中,但古代有三大稀有姓氏,聽過的人應該不多。
第一個稀有姓氏,就是"風"姓,這個姓氏的神祕之處,是因為據傳說,風姓後人都是神仙傳人,也有一說風姓是中國歷史上最古老的姓氏之一,伏羲就是姓風,所以傳說中伏羲後代都是神仙傳人,或許也是從此而來。
第二個神祕稀有姓氏便是"饕餮",牠本是上古妖獸的名字,其形狀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齒人手。其名可比喻貪婪之徒,怎麼會有人以此為姓,這姓的來歷十分恥辱。梁武帝蕭衍的兒子蕭紀,也是梁元帝的弟弟,他為人聰穎,朝中也有威望,但梁武帝去世後,由梁元帝上位,蕭紀非常不服。
檢視相片
▲古器上的饕餮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蕭紀認為自己更有資格當皇帝,便發動兵變,梁元帝登基之時,蕭紀同時登基成都,梁元帝自然無法容忍,於是派兵攻打蕭紀,但蕭紀的小氣卻讓他落敗;蕭紀當時為了鼓舞士兵奮戰,做了一個黃金大餅掛在帳前,說要獎賞有功將士,但蕭紀只是說說,沒有把黃金賞賜給任何人,將士們最終喪志打敗仗,蕭紀慘死,梁元帝氣憤難消,便剝奪了"蕭"姓,讓他的後人改姓"饕餮",意指蕭紀貪婪如饕餮,後人也受牽累。
檢視相片
▲殺豬行業古時候認為低俗。(圖/翻攝自梨視頻)
第三個稀有姓氏則是"屠門",現在也有姓屠的,還算是常見,但是"屠"跟"屠門"基本上是沒有關係的。根據《漢書》記載,屠門這個姓氏族人都生活在"杜陵郡"這個地方,但"屠門"也就在史書上出現過這麼一次,後來在無任何關於此姓的記載。有史學家提出觀點,屠門姓氏可能來自殺豬匠的世家,但古時殺豬是低俗行業,若姓屠門想轉業可能也有困難,因此姓屠門的要不就改姓,要不就是這個姓氏早已絕後


https://youtu.be/6IGNw0ogkws?start=340&end=439

華人常拜炎帝(神農氏五穀爺),紀念神農氏帶領大家由狩獵吃肉走入農業五穀時代

https://youtu.be/6IGNw0ogkws?start=340&end=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