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牛圖》+地母經-是中國古代一種用來預測當年一年當中的天氣、降雨量/迎春牛、祭芒神-迎春禮祭典-一位身穿蓑衣、手持打神鞭造型的「春牛公」,代表古代掌管六畜的姜子牙+鞭春牛儀式+芒神站哪邊-向「春牛公」 索取五穀、象好兆頭-從清朝以來就有的初十古禮迎春儀式/「春牛經」 春牛與芒神衣服的顏色,芒神站在春年前後左右的位置,芒神有沒有穿鞋子等,都隨著每年節氣而不同 https://bit.ly/2Wt6VqH


句芒在古代非常非常重要,每年春祭都有份。我們可以在祭祀儀式和年畫中見到他:他變成了春天騎牛的牧童,頭有雙髻,手執柳鞭,亦稱芒童。


通勝二十四節氣立春 :春牛🐂與句芒 2️⃣
🌳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   https://bit.ly/2M8Etq3
👉🏻是一個古老的節氣,也是一個重大的節日,至少在3000多年前就已經出現了。
👉🏻當時祭祀的 ▶️ 句芒 ◀️  也稱芒神,是主管農事👨🏻‍🌾的春神。
🌳中國古為農業之國,春🌳種🍂秋收,「一年之計在於春」、「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覺」,立春來了,春耕也開始了。
🌳二十四節氣歌說:「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暑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東漢明帝永平年間,在立春之日「迎春於東郊,祭青帝句芒」,芒神就是春神,主管樹木🌲的發芽生長,又兼有穀(五穀)神的職能,一年的農事也在他的掌握和安排之中了。
🌳在傳統年畫《春牛圖》(又名《芒神春牛圖》)中芒神形象是春天裡頭有雙髻、手執柳鞭的牧童👉🏻也稱👦🏻芒童。
👦🏻芒神
👦🏻相傳芒神身高三尺六寸,象徵農曆一年的三百六十日;
👦🏻他手上之鞭長二尺四寸,代表一年二十四節氣;
👦🏻芒神的衣服以及腰帶的顏色,甚至頭上所束的髮髻的位置,也要按立春日的五行干支而定。
👦🏻芒神的穿著也有講究,當芒神沒有穿鞋👟和褲管👖束高時,就代表該年多🌧雨水,農民👩‍🌾👨🏻‍🌾要作好防澇的準備;
👦🏻相反地,芒神雙足穿草鞋則代表該年🌞乾旱,農民要作好抗旱蓄水的安排
👦🏻又如芒神一隻🦶🏻腳光著,一隻腳🦶🏻穿草鞋,則代表該年是雨量適中的👍🏻好年景,農民們要辛勤耕作,勿誤農時。明清時期,各州、縣的地方官員立春之日要到城郊祭祀芒神。
🌳楊柳青早期年畫《春牛圖》里的牧童就是芒神,在中國人們心目中,《春牛圖》寓意著豐收的希望、幸福的憧憬以及對風調雨順的祈求
🌳地方官員來到地頭舉行祭祀芒神儀式,期盼今年有個好收成,正如畫上所題:「正月立春喜氣天,官到此處來迎春,大拜焚香民安樂,今年收糧慶有餘。」
🌳除了迎接芒神外,還有祈盼麥子🌾高粱豐收、休憩吃春🥠餅、馬下雙駒等四組畫面,均有題辭,如:「麥秀雙岐禾苗足,十成年景有富餘,餅多人望吃不了,五穀豐登樂太平。」「今年麥粒強,男女全看忙,每畝打兩石,日月好風光。」 
🌳清代山西新絳年畫《春牛圖》中上部刻繪有👦🏻芒神和🐂春牛,下為二人吃🥠春餅。
🌳牧童👦🏻狀的芒神和🐮春牛,代表上天派來人間驅災的使者,下方三人休憩吃春餅,象徵五穀🌾🍚豐收。芒神一隻腳🦶🏻光著,一隻腳🦶🏻👟穿鞋,手持春鞭正驅趕春牛,春鞭又名春杖 。
🌳南宋陳元靚《歲時廣記》卷八引《歲時雜記》說:「春杖事用五彩絲纏之,官吏人各二條,以鞭春🐂牛。」畫面題辭說:「我是上方一春牛,差我下方遍地游,不食人間草和料,專吃散災小鬼頭😈。」題辭表達了春牛本身就是一種吉祥物🧧,傳統中國農業社會裡,官府會在立春時以土塑成春🐂牛,舉行迎春、鞭春大典,表示春耕即將開始。 
🌳陝西鳳翔年畫《春發生財》的寓意與傳統《春牛圖》一樣,刻繪了春牛🐂和芒神👱🏻‍♂️,有意思的是,圖中芒神不是芒童形象,而是身著西裝革履,一腳赤足🦶🏻,一腳穿鞋👟,手舉鞭子;畫的四周刻畫了十二生肖和生肖之間相剋相生的詞語。
🌳畫上題詞:「今日打了春,年成保十分,莊稼收的好,買賣發萬金,坐(做)官陞一品,榮華不受貧。」上方空格是安排每年要刻換一次二十四節氣歷時月日🗓表,供農人耕作時按圖上節氣行事,用這種圖來期盼來年的風調雨順💨🌧。

https://bit.ly/2M8Etq3


農村俗語:「春打六九頭,吃水像喝油,春打五九尾,吃油像喝水」
2019/01/01 來源:棒奔霸
歡迎關注棒奔霸,帶你領略不一樣的農村風情,每天都有新的農村事物分享給你,感謝有你的陪伴。
農村俗語:「春打六九頭,吃水像喝油,春打五九尾,吃油像喝水」說的是啥意思?對於民間氣候諺語來說,有很多都是和來年的雨水是否豐沛有關係的,在今年某一個節氣點的天氣變化,或者是節氣的更迭都對於來年的雨水是否豐沛有很大的干係,這裡說的就是數九寒天的五九六九,在立春這一天,是在五九尾還是六九頭,雖然差距只有一天,但對於來年的天氣變化卻又很大的不同。
像今年是農曆臘月三十打春,也是公曆的2019年2月4號,這一天是五九的最後一天,也是被稱之為春打五九尾,雖然有時候是春打五九尾,有時候是春打六九頭很不固定,但其實也是有跡可循的,有一個很簡單方法就能分得清每年是屬於哪個階段打春,主要是要看每年冬至的公曆日期,如果是在12月的21號,指定是春打六九頭,如果冬至那一天是在12月22號,則就是春打五九尾,這個是必定的日期只要記住這個公曆冬至日期,即可很簡單的了解立春屬於幾九。
春打六九頭,吃水像喝油,這裡說的是春打六九頭,來年雨水較少,是一個很典型的旱年,吃水就像吃油那樣的珍稀,其實這也是一種地域性的說法,雖然說水澇一條線,乾旱一大片,在乾旱也是有一定的局域性的,這裡說的是雨水匱乏,其實很多時候也是指的局部地區,而今年則是這句老話的第二句:春打五九尾,吃油像喝水,按照這句話來說,則是一個雨水豐沛的豐收年,村民豐收之後,吃油也就很大方,就像喝水一樣,按照這樣的說法,明年是一個雨水豐沛的好年景,獲得一個好收成也是很容易的。
其實民間的這些說法有時候也是自相矛盾,像農村的灶馬頭看幾龍治水,明年則是屬於八龍治水,按照老話的說法,龍越多,水則越少,八龍治水是一個典型的旱年,這一年雨水會相對的比較稀少,這個說法跟春打五九尾,吃油像喝水相悖的,其實很多民間的諺語都是地域性很強,在科技發達的現在,天有不測風雲是最難搞懂的一件事,所以這些老話俗語很多時候都是作為參考使用
https://bit.ly/2WsAxo6



句芒,也作「勾芒」,名重,伏羲氏的輔佐神。鳥身人面,乘兩龍。是傳說中的木神、春神,掌管草木的生長。
記載
《呂氏春秋·孟春》:「其帝太皞,其神句芒。」高誘註:「太皞,伏羲氏,以木德王天下之號,死祀於東方,為木德之帝。句芒,少皞氏之裔子曰重,佐木德之帝,死為木官之神。」
《山海經·海外東經》:「東方句芒,鳥身人面,乘兩龍」
《墨子·明鬼下》:有神入門而左,鳥身,素服三絕,面狀正方。鄭穆公見之,乃恐懼,奔。神曰:「無懼!帝享女明德,使予錫女壽十年有九,使若國家蕃昌,子孫茂,毋失。」鄭穆公再拜稽首,曰:「敢問神名?」曰:「予為句芒。」句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pipmzV
-------------------------------------------------
句gōu芒,也作“勾芒”,名重,伏羲氏的輔佐神。鳥身人面,乘兩龍。是傳說中的木神、春神,掌管草木的生長。
文獻
《山海經·海外東經》
東方句芒,鳥身人面,乘兩龍。郭璞注:“木神也,方面素服。”
《墨子·明鬼下》
有神入門而左,鳥身,素服三絕,面狀正方。鄭穆公見之,乃恐懼,奔。神曰:“無懼!帝享女明德,使予錫女壽十年有九,使若國家蕃昌,子孫茂,毋失。”鄭穆公再拜稽首,曰:“敢問神名? ”曰:“予為句芒。”
《呂氏春秋》
其帝太皞,其神句芒。”高誘注:“太皞,伏羲氏,以木德王天下之號,死祀於東方,為木德之帝。句芒,少皞氏之裔子曰重,佐木德之帝,死為木官之神。
《禮記.月令》
孟春之月其帝太暤,其神句芒,余春月皆然;孟夏之月其帝炎帝,其神祝融,餘夏月皆然;孟秋之月其帝少暤,其神蓐收,余秋月皆然;孟冬之月其帝顓頊,其神玄冥,餘冬月皆然
句芒– 中國妖怪百集 http://bit.ly/34dlsav
-----------------------
五行神話之木神句芒
2019-01-25 
中文名:句芒
神話體系:《山海經》
祖先:白帝少昊
司掌:木神、春神、農事
特徵:鳥身人面,乘兩條龍
木神句芒
句(gōu)芒,或名句龍,意思就是說,春天草木生長,是彎彎曲曲、角角叉叉的,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木神(春神),主管樹木的發芽生長,少昊的後代,名重,為伏羲臣。太陽每天早上從扶桑上升起,神樹扶桑歸句芒管,太陽升起的那片地方也歸句芒管。句芒在古代非常非常重要,每年春祭都有份。我們可以在祭祀儀式和年畫中見到他:他變成了春天騎牛的牧童,頭有雙髻,手執柳鞭,亦稱芒童。
句芒最初的形象是在《山海經·海外東經》中:「東方句芒,鳥身人面,乘兩龍。」後晉朝風水大師郭璞註:「木神也,方面素服。」這就是芒神為人首鳥身、騎龍的形象。句芒之鳥身人面,居住在東方的大白皋部族,原本是一個以鳥為圖騰信仰的部族,而句芒神就是該部族的圖騰神。
相傳,句芒又稱勾芒、木正、木帝,是管理農事之神。對句芒神的祭祀,遠在周朝時就有,那時設有東堂,年年舉行迎春儀式,這種風俗一直延續到清末民初。
《尚書洪範》記載「帝太皞神句芒司之」,可理解為帝太皞與後期的伏羲與神句芒共同司春。太昊或為主神,句芒或為其下屬之神。這也與傳說中太皞主管東方,句芒為草木神、生命神的說法相吻合。
奇聞軼事
據說,春秋時候,秦穆公是個賢王,能夠任用賢臣,曾經拿了五張羊皮把百里奚從楚國人手裡贖回來,委託他擔當了國家的重任;又能厚愛百姓,曾經赦免了三百個把他逃跑的好馬殺來吃的歧下野人,後來這班人感念他的恩德,幫助他打敗了晉國的軍隊,俘虜了晉國的國君夷吾;天地因為他有這些好德行,便叫木神兼春神的句芒給他添加了十九年的壽命。
外國春神
世界上的文明古國,都有自己的春神及其神話。埃及古代神話中的春神叫埃西。她是大地之神、穀神奧賽烈斯的妻子。奧賽烈斯每年冬天要死去,待到春天,其妻埃西帶來一陣和風,他便復活了。希臘古代神話中的春神叫塔羅,她也是荷賴女神之一,有時也屬於美惠女神之中。通常認為她是太陽神赫利俄斯與月女神塞勒涅的女兒。她的歷史很悠久,早期是雅典地區供奉的兩位美惠女神之一。塔羅作為春季的女神,使植物繁榮、青枝萌芽,雅典地區的人民也將塔羅作為政治誓言的女神。
木正句芒其實就代表著陰陽五行裡面的木,同時也代表著春天
中國神話人物:五行神話之木神句芒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of5ZXQ
-------------------------------
山海經中的大神們:句芒
之前跟大家提過國產動畫《大魚海棠》裡面涉及到了很多我國古代的神話人物,上次提到的是赤松子,今天我們說說句芒。
《大魚海棠》里的句芒
這裡要強調一點,這兩字讀句(gōu)芒,類似的還有另一個大家經常讀錯的,高句(gōu)麗(lí),我經常看到身邊有人念錯,今天順便給大家科普一下。
《仙劍奇俠傳四》的句芒
其實在我國著名遊戲《仙劍奇俠傳四》里也有句芒的身影,在遊戲中鎮守封神陵,守護曠世神器后羿射日弓,等待三世澄澈有緣人。
那我們看看《山海經》原文到底是怎麼寫的。
《山海經·海外東經》:東方句芒,鳥身人面,乘兩龍。
郭璞註:木神也,方面素服。
關於句芒的形象和傳說,其實不同時期在人們口中有不同的版本,我們在伴讀山海經這個系列的文章中,就以《山海經》中的形象為基礎來給大家介紹。
《山海經》中的句芒
《山海經》中的原文我們能看出,句芒是一個人臉鳥身的,騎著兩龍的形象,在郭璞的註解中我們又知道,句芒可能喜歡穿白色的衣服。
在很多文獻中,都能找到句芒的記載,《山海經》作為先秦時期的書,同時期的文獻中,比如《左傳》也記載了句芒。
《左傳·昭公二十九年》:木正曰句芒。
曾經跟大家講過我國上古先民的一些世界觀,這些先民們因為自身對環境的認識,而有了很多想法,都跟環境和看到的事物有關,而句芒的記載,在研究學者中普遍認為,可能是一種鳥圖騰的崇拜,也可能是某一個地區的氏族神。這種圖騰既是該氏族的源頭,也是他們的保護神,當然也主宰萬物生長,農業豐收。關於《山海經》中的圖騰,我們後面的文章里還會詳細介紹。
句芒在神話中是木神、春神,掌管草木生長,輔佐東方天帝伏羲。據說句芒是西方天帝少昊的兒子,名字叫「重」。在東方之極的大海上,有大樹扶桑,是日月的出處,而句芒就掌管神木扶桑,每天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而太陽女神和她的十個兒子,也就是十個金烏,就從這裡升起。
《山海經·海外東經》: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齒北。
《山海經·大荒南經》中: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
中國自古就有春神崇拜的觀念,也沿襲許多迎春、祭春的習俗,但有關春神的神話傳說卻眾說紛紜,因此關於句芒的傳說,其實除了介紹的這一種,還有很多,並且涉及了很多其他的神話故事,這裡就不給大家一一解釋了,只講這一種《山海經》中提到的容易讓人理解的記載給大家作為一個普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rq95njv.html


facebook_1655655765565_6944323600133871405facebook_1655655674875_69443232197538693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