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功力高深莫測的一燈大師,歷史上確有其人,竟也是亡國之君!
2016-09-21 
《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有一個世外高人,為人菩薩心腸,武功出神入化,卻遁入空門,不問江湖之事!
這位高人就是一燈大師,今天就為大家講講一燈大師和大理段氏的關係,以及一燈大師的武功絕學和出家前的感情事!
一燈大師,射鵰中的南帝,以大理段氏祖傳的一陽指指法位列雙鵰武林五絕之一,《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武林中數一數二的宗師級人物。
一燈大師沒出家前和劉瑛(瑛姑)還有過一段感情事。
那時一燈還不是叫一燈,他叫段智興。王重陽為防自己死後無人能阻歐陽鋒,所以在華山論劍的第二年來到大理,用先天功交換了段智興的一陽指。卻不料和王重陽同來的師弟老頑童周伯通和一燈大師深愛的妃子劉瑛有染,並誕下私生子。一燈氣急敗壞,事情就算暫時過去。之後呢,裘千仞為逼一燈救人,而重傷劉瑛私生子,一燈因前面的綠帽子未救她子,而致其死亡。因心懷愧疚,萬念俱灰心碎之下出家為僧,法號「一燈」。
一燈大師段智興古稱利貞皇帝。是大理國第18代國君,段智興是大理國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最後一位皇帝。 大理國歷史上真有段正明、段正淳兩位皇帝,先後於公元1084年、公元1094年即位。
如書中所言段正明避位為僧時傳位其弟段正淳,但不是出於自願而是由於權臣高升泰把持朝政,逼迫段正明遜位扶持段正淳以方便幕後操縱朝政。段正淳有子叫段譽(又名段正嚴),前者避位後傳位於後。
大理段氏族譜:段思平-段思英--段思良--段思聰--段素順--段素英--段素廉--段素隆--段素真--段素興--段思廉--段連義--段素輝--段正明--高升泰(篡位)--段正淳--段正嚴-一段正興--段智興--段智廉--段智祥--段祥興--段智興(大理被蒙古所滅)。
大理自古好像有皇帝出家的基因,十八個皇帝其中有六個皇帝禪位為僧,分別是段正明、段正淳、段和譽、段正興、段智興 。
按上面推算,段譽應該是段智興(一燈)的三世祖 ,一燈大師管段譽叫爺爺!
一燈大師,家傳一陽指,學自王重陽的先天功,後學郭靖黃蓉口述的九陰真經。而他爺爺的段譽的家傳家傳六脈神劍,北冥神功,小無相功,凌波微步,好像未見一燈大師使用,因此功力可能不如他爺爺段譽!
一燈大師有四個徒弟,名字分別是
漁:點蒼漁隱,原為大理國水師都督; 樵:沒有名字,原為大理國之臣; 耕:武三通,原為大理國御林軍總管。 讀:朱子柳,原為大理國宰相,為「天南第一書法名家」。 一燈大師的弟子還有後來的裘千仞(後出家)!
一燈大師的這幾個徒弟除了裘千仞本身就很厲害外,這幾個徒弟功夫平平
------------------------------------
一燈大師
段智興,法號「一燈」。為金庸作品《射鵰英雄傳》及《神鵰俠侶》中的人物,為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
一燈身穿粗布僧袍,兩道長長的白眉從眼角垂了下來,面目慈祥,眉間雖隱含愁苦,但一番雍容高華的神色。
身兼「先天功」及「一陽指」兩大神功武學,功力深厚非凡,躋身「天下五絕」之列,號稱「南帝」,後改稱「南僧」
生平
段智興生性好武,身為大理國君主,卻為了練武而廢寢忘食,又喜歡和各大武林高手交流切磋武藝。
全真教創始人「中神通」王重陽為留下一個可剋制「西毒」歐陽鋒的人,曾以「先天功」與段智興交換「一陽指」武學,在臨終前成功擊退歐陽鋒。
段智興愛妃瑛姑與王重陽師弟「老頑童」周伯通私通,兩人更產下兒子,不料一日鐵掌幫幫主「鐵掌水上飄」裘千仞襲擊瑛姑之子,瑛姑向段智興求醫,然而段智興因突生醋意不願相救,遂間接造成該嬰兒之死。
後段智興悔傷前愆,乃傳位後人,出家為僧,法名「一燈」,而其在位時的四位臣子亦追隨他出家修行,成為一燈大師門下的漁、樵、耕、讀四位弟子。
一燈大師曾為黃蓉療傷,使用了含有「先天功」的「一陽指」治癒黃蓉,以致自己元氣大傷,後來得力於《九陰真經》總綱所載的內功法門,終得復原功力。
第二次華山論劍上,裘千仞作惡多端,在「北丐」洪七公的訓斥及他的點化下,悔過出家,並拜在他門下,取法名「慈恩」。
約二十年後,一燈大師在荊湖北路隱居處接到弟子朱子柳求救的書信,於是帶同慈恩前往絕情谷去,那知在深山中遇到丐幫四大長老之一彭長老,慈恩卻無意間殺了一人,引致慈恩瘋病發作,於是慈恩殺彭長老,一燈大師只防守而不願還擊,希望能點化裘千仞,結果被他的「鐵掌」所傷,幸得《神鵰俠侶》男主角楊過使出「玄鐵劍法」制服慈恩的「鐵掌」,方能保了一燈大師的性命。
於《神鵰俠侶》末段,眾人在第三次華山論劍中選出了新的「天下五絕」,一燈外號由「南帝」改為「南僧」。
武功
先天功
道家呼吸煉氣之法,修煉至極處可返後天為先天,聚先天三寶元氣、元神、元精合於一身,煉虛合道,潛力無窮。
一陽指
雲南大理段氏嫡傳的武功,運功後以右手食指點穴,出指可緩可快,緩時瀟灑飄逸,快則疾如閃電,但著指之處,分毫不差。 當與敵人掙搏兇險之際,用此指法既可貼近徑點敵人穴道,也可從遠處欺近身去,一中即離,一攻而退,實為克敵保身的無上妙術。 而一燈已將這門絕學修練到登峰造極、爐火純青的境界。
評語
“    段皇爺慈和寬厚,若是君臨一方,原可造福百姓,可是他為了一己小小恩怨,就此遁世隱居,亦算不得是大仁大勇之人。    ”
—— 丘處機
---------------------------
一燈大師和段譽是什麼關係
2016-09-20 由 光明網 發表于歷史
一燈大師,原名是段智興,原是大理的18代皇帝。段譽,原名段正嚴,字和譽,是大理鎮南王段正淳的兒子,據記載,段譽,出生於大理保定二年癸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金庸《天龍八部》的描述中,帥氣多情,武功高強,影視劇中的段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麼,一燈大師和段譽是什麼關係呢?
一燈大師劇照
根據大理國歷代皇帝世系:段思平--段思英--段思良--段思聰--段素順--段素英--段素廉 --段素隆--段素真--段素興--段思廉--段連義--段素輝--段正明 --高升泰--段正淳--段正嚴(又名段和譽。《天龍八部》里段譽的原形)--段正興--段智興-- 段智廉--段智祥 --段祥興--段興智(稱利貞皇帝。是大理國第18代國君。)段智興是大理國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不過現在大理國皇帝中他名氣比較大,是因為金庸先生把他寫進了《射鵰英雄傳》,是為「南帝」一燈大師他因熱衷追求名譽地位而冷落了所愛的妻子,當妻子因被冷落而戀上別人的時候,他的自尊心便大受傷害,使他陷入痛苦的深淵。因為他是皇爺,因為他身懷一陽指的絕頂武功,為了破壞他奪得「武功第一」的名銜,他的對頭裘千仞設下毒計,重傷他的妃子與人私通生下兒子,結果,他被迫面對自己的人性卑劣弱點,他的妒恨,他不肯挽救情敵的孩子。他為自己的罪孽而仟悔,出家為僧。
而段譽經過重重困難後,繼承了他父親段正淳的皇位,登基之後去除民瘼,成功治理天花疫情,受到大理百姓尊敬與推崇。
從上了解到一燈大師和段譽的關係了,一燈大師和段譽都是段氏皇室家族的人,而段譽是一燈大師的祖輩。
金庸武俠中一燈大師是誰
一燈大師是金庸的小說《射鵰英雄傳》中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在小說中一燈大師的出場鏡頭並不是很多,但是在世人心中,一燈大師就是一位德高望重,身懷武功絕學的高僧,被世人,後輩所膜拜,敬仰。關於一燈大師是誰,一燈大師並不是一般的出家人,他原本是後大理國的一位君主,在位時間 28年,被後人稱為「宣宗功極帝」。他在位之時,荒廢朝政,使得大多數人為此感到不滿,他並不是像其他的皇帝那樣驕奢淫逸,迷戀女色,而是對於佛道甚是著迷,以至於到了不理國事的地步,因此,在他稱帝的時期里,段智興大修佛寺,建了60寺院,對國力造成損害,最後入到空門,削髮為僧,獲得法號「一燈」。
《射鵰英雄傳》一燈大師劇照
對於一燈大師是誰,撇開他入空門之前的身份不談,一燈大師就是號稱「南帝」的大理寺的高僧,身懷絕技,無人能敵,門下擁有多位高徒,徒弟分別是:點蒼漁隱(漁)、樵夫(樵)、武三通(耕)、朱子柳(讀)、還有最後被殺的慈恩 (裘千仞)。一燈大師的絕技有先天功:道家呼吸鍊氣之法,煉虛合道,潛力無窮。還有一陽指,一陽指本是雲南大理段氏嫡傳的武功,食指點到之處,分毫不差,在一燈大師的修煉之下,已經到了出神入化,如火純情的地步,一般人根本近不了他的身。一燈大師武功高強,擁有慈悲之心,德高望重。被後人所敬仰。
一燈大師的徒弟是誰
一燈大師在《天龍八部》和《射鵰英雄傳》中被我們熟知,他的一陽指和先天功更是讓人影響深刻。這麼武功高強的一代高僧的徒弟也備受歡迎,那麼一燈大師的徒弟是誰呢?
《神鵰俠侶》一燈大師的徒弟武三通劇照
點蒼漁隱,是大理「漁樵耕讀」里的漁夫,一燈大師的第一個徒弟,他原本是大理國的水師都督,手拿一支兩柄鐵槳,天生神力,曾為了等待第二次的華山論劍,也曾幫助一燈大師禁止外人向自己師父求醫而耗費內力。
武三通是一燈大師於的第三個徒弟,簡稱「耕」,排行老三,又名叫三通!曾是一燈大師當皇帝時的四大貼身侍衛之一,也是大理國的御林軍總管,他的妻子是武三娘,育有二子武敦儒、武修文。
朱子柳是《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的人物,大理「漁樵耕讀」之書生,也是天南第一書法名家,精通多種語言,與郭靖夫婦鎮守襄陽城中,名流千古。
那麼一等大師還有其他徒弟嗎?裘千仞,也是一燈大師的徒弟之一,是射鵰中的反派人物,也是其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任江南大幫鐵掌幫幫主,外號「鐵掌水上飄」,是用毒的高手之一,出家後取法名「慈恩」。可惜裘千仞助紂為虐,後來就成了大金國趙王爺完顏洪烈拉攏的重要對象。裘千仞也曾經一度投靠於完顏洪烈麾下,為其效力。
從上已經知道了一燈大師的有幾個徒弟了,這些徒弟中,除了裘千仞,一燈大師其他的幾位徒弟可謂是正人君子,一燈大師真不愧是一代高僧。
一燈大師的師弟是誰
一燈大師是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的人物,出身大理段氏,原名段智興,人稱南帝。段智興原本是大理皇帝,但因愛妃劉瑛與周伯通私通,生下私生子而心智大亂,劉瑛與周伯通的私生子被裘千仞打成重傷,劉瑛向段智興求救,段智興卻見死不救,劉瑛的兒子不治身亡後,段智興愧疚不已,索性出家,法號一燈大師。那麼,一燈大師的師弟是誰呢?
《神鵰俠侶》天竺神僧劇照
在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一燈大師的師弟是一位天竺神僧,這位天竺神僧最大的絕學是醫術。在小說中,公孫止垂涎小龍女的美色,想要求娶小龍女,但小龍女不肯,公孫止抓住楊過,命人摘取大量情花刺傷楊過,公孫止以楊過中毒為餌逼小龍女就範。而最終幫助楊過解除情花之毒的人正是一燈大師的師弟天竺神僧。
天竺神僧見到楊過,詳細詢問了情花的樣貌,並表示這種情花是上古花卉,因為害人不淺而被釋迦滅絕,沒想到世間仍有餘孽。但是天竺神僧也說世間萬物是相生相剋的,情花毒雖然狠辣,但是百步之內必然會有能夠克制情花毒的植物存在。為了幫助楊過,天竺神僧親往絕情谷底尋找情花的天敵,並最終在臨死前找到了解除情花之毒的植物斷腸草。
但非常可惜的是,找到斷腸草後,天竺神僧遇到了魔女李莫愁,武功不濟的他被李莫愁的冰魄銀針所殺害。
一燈大師真名叫什麼
關於一燈大師叫什麼,這個問題還得從《射鵰英雄傳》裡面的人物說起,一燈大師原本是大理的皇帝,原名叫做段智興。段智興是後大理國的一位君主,在位 28年,在歷史上被稱為「宣宗功極帝」。
《神鵰俠侶》一燈大師劇照
關於一燈大師叫什麼,還有一種稱呼就是「南帝」或者「南僧 」。帝是王者的稱號,因為一燈大師的絕學蓋世,才能獲此稱號,一燈大師的絕學有先天功。這種功力是道家呼吸鍊氣之法,煉虛合道,潛力無窮。還有一陽指也是一燈大師的絕學,一陽指是雲南大理段氏嫡傳的武功,食指點穴,食指點到之處,分毫不差。隔空點穴也不是不可能的。一燈大師已經將一陽指練到了出生入化的境界,南帝的稱號絕不枉稱。
段智興放著好好的大理的皇帝不做,出家為僧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段智興喜歡佛道,大量的興建佛寺,荒廢朝政,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老頑童周伯通與他的貴妃的一段姻緣。當初周伯通跟王重陽一起來大理拜訪段皇爺,卻不料周伯通年劉貴妃,做下風流之事,後劉貴妃便有了他的孩子,裘千仞以為這個兒子是段皇爺的,於是一掌打成致命傷,段皇爺沒有出手相救以致孩子死亡。後來段皇爺出於愧疚,出家為僧,獲取法號「一燈」。由於武功高強,身懷武功決學,為了德高望重,被後人尊稱為「一燈大師」。
周伯通和一燈大師是什麼關係
在金庸先生的《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周伯通和一燈大師是兩個非常重要的穿針引線人物。周伯通是全真教中神通王重陽的師弟,生性活潑詼諧,人稱老頑童。一燈大師原名段智興,曾是大理的皇帝,人稱南帝,是天下武功五絕之一。周伯通和一燈大師有哪些淵源呢?
《神鵰俠侶》影視劇中的一燈大師
在第一次華山論劍過後,中神通王重陽得到了《九陰真經》,王重陽前往大理準備與南帝段智興切磋武藝,周伯通跟隨師兄來到了大理王宮,而周伯通與一燈大師的糾葛就此展開。
閒來無事的周伯通在大理皇宮遇到了正在練武的貴妃劉瑛,他不僅傳授點穴功給劉瑛,還與劉瑛有了肌膚之親。南帝段智興發現後,準備成全周伯通和劉瑛,但周伯通卻羞愧難當,不肯接受,逃離了大理。
怎奈劉瑛珠胎暗結,懷了周伯通的孩子,足月生下了一個兒子。可是孩子出生後不久就被奸人裘千仞所傷,危在旦夕,劉瑛請求段智興出手相助,但段智興因劉瑛的背叛而醋意大發,不肯施救,眼見著無辜的孩子不治而亡,瑛姑因此白髮,段智興因此出家。
周伯通輕薄了一燈大師的妻子,而一燈大師見死不救,間接害死了周伯通的兒子,但周伯通與一燈大師心胸寬廣,他們並沒有在復仇和敵對中相互消磨,反而是在最後一笑泯恩仇,周伯通還勸說瑛姑放下了仇恨,三人一同在百花谷隱居避世。
------------------------------------
一燈大師的徒弟是誰
2017-12-10 由 歷史有點意思 發表于歷史
一燈大師的徒弟是誰
一燈大師在《天龍八部》和《射鵰英雄傳》中被我們熟知,他的一陽指和先天功更是讓人影響深刻。這麼武功高強的一代高僧的徒弟也備受歡迎,那麼一燈大師的徒弟是誰呢?
一燈大師的徒弟武三通劇照
點蒼漁隱,是大理「漁樵耕讀」里的漁夫,一燈大師的第一個徒弟,他原本是大理國的水師都督,手拿一支兩柄鐵槳,天生神力,曾為了等待第二次的華山論劍,也曾幫助一燈大師禁止外人向自己師父求醫而耗費內力。
武三通是一燈大師於的第三個徒弟,簡稱「耕」,排行老三,又名叫三通!曾是一燈大師當皇帝時的四大貼身侍衛之一,也是大理國的御林軍總管,他的妻子是武三娘,育有二子武敦儒、武修文。
朱子柳是《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的人物,大理「漁樵耕讀」之書生,也是天南第一書法名家,精通多種語言,與郭靖夫婦鎮守襄陽城中,名流千古。
那麼一等大師還有其他徒弟嗎?裘千仞,也是一燈大師的徒弟之一,是射鵰中的反派人物,也是其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任江南大幫鐵掌幫幫主,外號「鐵掌水上飄」,是用毒的高手之一,出家後取法名「慈恩」。可惜裘千仞助紂為虐,後來就成了大金國趙王爺完顏洪烈拉攏的重要對象。裘千仞也曾經一度投靠於完顏洪烈麾下,為其效力。
從上已經知道了一燈大師的有幾個徒弟了,這些徒弟中,除了裘千仞,一燈大師其他的幾位徒弟可謂是正人君子,一燈大師真不愧是一代高僧。
金庸武俠中一燈大師是誰
一燈大師是金庸的小說《射鵰英雄傳》中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在小說中一燈大師的出場鏡頭並不是很多,但是在世人心中,一燈大師就是一位德高望重,身懷武功絕學的高僧,被世人,後輩所膜拜,敬仰。關於一燈大師是誰,一燈大師並不是一般的出家人,他原本是後大理國的一位君主,在位時間 28年,被後人稱為「宣宗功極帝」。他在位之時,荒廢朝政,使得大多數人為此感到不滿,他並不是像其他的皇帝那樣驕奢淫逸,迷戀女色,而是對於佛道甚是著迷,以至於到了不理國事的地步,因此,在他稱帝的時期里,段智興大修佛寺,建了60寺院,對國力造成損害,最後入到空門,削髮為僧,獲得法號「一燈」。
燈大師劇照
對於一燈大師是誰,撇開他入空門之前的身份不談,一燈大師就是號稱「南帝」的大理寺的高僧,身懷絕技,無人能敵,門下擁有多位高徒,徒弟分別是:點蒼漁隱(漁)、樵夫(樵)、武三通(耕)、朱子柳(讀)、還有最後被殺的慈恩 (裘千仞)。一燈大師的絕技有先天功:道家呼吸鍊氣之法,煉虛合道,潛力無窮。還有一陽指,一陽指本是雲南大理段氏嫡傳的武功, 食指點到之處,分毫不差,在一燈大師的修煉之下,已經到了出神入化,如火純情的地步,一般人根本近不了他的身。一燈大師武功高強,擁有慈悲之心,德高望重。被後人所敬仰。
一燈大師六脈神劍介紹
一燈大師原名段智興,本是大理皇帝,人稱南帝,是天下五絕之一,一燈大師的武功絕學主要是一陽指和先天功。六脈神劍是大理段氏的至高武功,在金庸先生的小說《天龍八部》中,只有兩人練成,一個是開國皇帝段思平,一個大理世子段譽。那麼,作為大理段氏後人,武功高強的一燈大師為什麼不會六脈神劍呢?
一燈大師劇照
縱觀金庸先生的《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一燈大師是不會六脈神劍的,那麼,一燈大師為什麼不會六脈神劍呢?這裡面可能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是《天龍八部》這部小說的創作時間晚於《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在一燈大師這個人物產生的時候金庸先生尚未創造出六脈神劍這種劍法。也可以說,六脈神劍是金庸先生為了《天龍八部》中的段譽量身定製的武功絕學,而這種武功絕學是在一陽指之上的。對於一陽指,在《射鵰英雄傳》中已有記述,一陽指是大理段氏皇族的家傳絕學,一燈大師專擅指法,立克歐陽鋒的蛤蟆功。
另一個原因也是人物形象刻畫的需要,小說中曾提到,一陽指共分九品,其中最高為一品境界,而一品境界正是練習六脈神劍的基礎功夫,是六脈神劍的入門。一燈大師被尊為天下五絕之一,尚且只能精通一陽指,而未能修成六脈神劍,可見《天龍八部》中段譽的天分資質確實不同凡響。
-----------------------------
為什麼一燈大師學了王重陽的先天功後,沒有成為五絕第一? claymore 6347 2   複製本篇連結 2017-12-28 11:31
一燈大師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WYZZ1K
《射鵰英雄傳》裡,
王重陽死前把先天功傳給南帝,
說是要保留可以克制西毒的手段。
先天功是王重陽壓箱底的武功,
他靠著這門武功技壓其他四絕。
理論上當南帝學了王重陽的先天功之後,
一人擁有兩門五絕的武學,
功力應該往上跳一個等級才對,
超過其他四絕﹝這時大家都沒有獲得《九陰真經》﹞。
可是後來劇情發展中,
先天功除了可以搭配一陽指治病外,
好像沒有其他功用,
也感覺不出,
後來出家變成一燈大師有強過黃藥師、洪七公等人的現象。
這是個Bug,
還是先天功有什麼特定的條件需求阿?


1461661_1034922

安岳圓覺洞第7窟淨瓶觀音像/北宋/四川安岳
文/星雲大師
三、三十三身──八部身、
執金剛身
「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
前面講的是為人界的說法,從這裡是為龍等現身說法。天龍八部,又叫做八部龍神,因為天龍在八部眾中居於首位。八部:一、天,二、龍,三、夜叉,四、乾闥婆,五、阿修羅,六、迦樓羅,七、緊那羅,八、摩睺羅伽。現在一 一解釋如下:
1.「天」,是「提婆」的譯意,有欲界的六天,及色界、無色界等諸天。
在《法華論》中說:「清淨光潔,最尊最勝,故名為天。」這是對於帝釋、自在天、毗沙門天以外諸天部樂界的總稱。
2.「龍」,梵語「那伽」,是禽類的水屬之王。龍身到處隱顯自在,在《法華經》中列有八大龍王之名。
3.「夜叉」,這是勇健鬼,暴惡鬼,能飛行空中的鬼類
4.「乾闥婆」,梵語是「彥闥縛」,譯有「尋香」、「食香」、「嗅香」、「香神」多種不同,以香為食,侍奉帝釋而司奏伎樂,常在須彌山之南,金剛窟中,能飛行虛空。
5.「阿修羅」,正音應讀為「阿素洛」,譯為「非天」,其果報似天而非天之義。
是鬼神的一類,也譯為「無端正」,男醜女端正之義。又譯為「無酒」,因為宿世好酒,而不能隨順己意,故持不飲酒戒。阿修羅,很多地方都略稱修羅。
修羅在前世雖然也修五戒十善,可是他有我慢勝他之心,猜忌之念甚盛,死了以後即是阿修羅,與忉利天互相憎嫉,故恆有戰鬥,常受三時銅鑊、劍戟等苦
世俗容易發怒的人,稱為燃燒著修羅的瞋火,就是從這裡而來,修羅不一定要說住在天上,人間到處都有修羅。
6.「迦樓羅」,是印度神話中的怪鳥,梵音叫「揭路荼」,譯為「金翅鳥」或「妙翅鳥」;又稱為「迦樓羅王」,即是一切鳥類之王。住在須彌山北方大鐵樹間,翅翼金色,兩翼之端相距三百三十六萬里。日日巡視須彌四天下,捕龍而食。頭上掛有如意珠,常從口中吐大火燄,所以又有名字叫做「迦樓羅炎」。
7.「緊那羅」,梵音的正音是 Kiṃnara,譯為「疑人」或「疑神」,因人形而頭上有一角,人見之常疑為似人或非人,故得此名。乃帝釋的樂神,能以歌舞侍奉帝釋,其形象稍似馬首人身、人首鳥身。
8.「摩睺羅伽」,正音是「牟呼洛迦」,譯為「大腹行」或「蟒神」,是人形蛇首。
天龍八部已如上述。這些本來都是出於印度的神話,因為印度人在佛陀未誕生前,均以這些為信仰的對象,所以,佛陀成道後,觀機說法,隨緣攝化,一切惡魔、神、鬼、天將,佛教之中無不包容,因而給他們一個進入真正大道的機會。
「人非人等」這句,是總稱八眾。八部眾中,有似人而又不是人的,如緊那羅、摩睺羅伽,有完全不是人的,如龍等,所以說人非人等。
以上所說,正是顯示山河大地,有情無情,無論哪一個,都是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教化的對象
「應以執金剛神得度者,即現執金剛神而為說法。
「執金剛神」,梵語是「跋闍羅波膩」。「跋闍羅」譯為「金剛」,「波膩」譯為「手」。因為手執金剛杵,所以叫「執金剛神」;或者又稱「金剛密跡天」、「金剛手」、「金剛力士」等;因為統領五百夜叉,所以又叫「金剛夜叉」。
這可稱為佛教守護的神,在寺院大門旁供奉的有兩個王,右是金剛神,左是密跡力士;右面表示的是善,左面表示的是斷惑。所以右面的是開著口成為阿字,左面的是閉口成為吽字,叫做阿吽二將。其實是一王的變化,二王實在是一體。
總而言之,是觀世音菩薩現此神相而來說法之意。「金剛」,是堅固之義,如果以這個堅固斷惑生善,則精神一到,何事不成?任他如何的困難,金剛堅固之力也能打破。「執金剛」,不外是表示人格的堅忍不拔。
以上是觀世音菩薩著名的三十三身、十九說法,到這裡已講完。三十三身從第一現佛身,到最後現執金剛神身,有三十三身,分為十九次說法。其實,照理講並不限於三十三身,三十三身是指的無盡的意義。三十三身、十九說法,現在列為圖表如下:
三十三身、十九說法,即如以上所說。
在前面已經講過了,三十三身指的是多數,並非單指這三十三身。我們不妨看為宇宙一切的事相能啟發我們生起大慈悲、大智慧、大勇猛心的,皆是觀世音菩薩的示現
「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
前面從現佛身到現執金剛神身,是示現觀世音菩薩各各不同的現身,稱為別答,這段是總答。
佛陀總答道:「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成就像前面示現的大功德,現種種的形,遊諸十方世界,度脫一切眾生。」
「三十三身」,是示現無量數。就這段文的「以種種形」一句亦可明白了。
本來,觀世音菩薩的本地,早為正法明如來,法身遍滿在三千大千世界之中。本來早已成佛的觀世音,應眾生之念,分身化現,因為是處處身,所以處處現。恰如天空一輪明月,萬水萬現。這即是說不光是三十三身,不光是十九說法,觀世音菩薩可以現幾千幾百億萬的身,可以說幾千幾百億萬的法。《金光明經》中說:「佛真法身,猶如虛空,應物現形,如水中月。」這個就叫做:「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
四、瓔珞供養
「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是故」,是承上起下之詞,觀世音菩薩因為有如上的種種功德,所以佛陀勸眾生應該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如前面所說的這個「一心」最為重要。
如果不是一心,則精神散漫,不能夠得菩薩十分的功德;心若專意,則精神集中,所求無有不應。
這個「一心」,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如果口常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意常思想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身常具有恭敬禮拜的誠意,則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和觀世音菩薩的身口意三業一致。把潛在我們心裡頭的觀世音菩薩喚醒,我們的心和觀世音菩薩的心合一,把這個心做為供養。
「供養」,供給資養之義,這裡面包含有種種的法,現在要說的是三業供養。在《法華文句》中說:身業供養是禮拜,口業供養是稱讚,意業供養是觀想相好。在《大日經》中又分為理供養與事供養。會其理而證入的,稱理供養;盡心竭力營辦香花果品等供養的,稱事供養。理與事,事與理,圓融無礙,如果心會其理,則身現其事;如果身現其事,則心會其理;理與事一致,心與身一如,方具恭敬誠意之義。【星雲大師全集9 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法華經觀世音菩薩 普門品講話 16 ╱第八章⑤╱ |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綜合版 | 人間福報 https://bit.ly/3kd6W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