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招提寺,是日本律宗的總本山。位於奈良縣奈良市五條町。是中國唐代高僧鑒真和尚親手興建的盛唐建築風格寺院,所以被稱為中日友誼的寺院。已被列入日本國寶,並於1998年作為「古都奈良的文化財」的組成部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經過時代的變遷,唐招提寺也有所變動修復,但因現代中國唐代建築所剩不多,因此無從實物正確比對,唐、日雙方變動修改,現今許多唐代仿製建築多為參考日本奈良時代建築。
鑒真(688年—763年)在754年東渡日本,到平城京受到歡迎以後,759年開始建造此寺,大約於770年竣工。寺院的金堂和講堂系8世紀建的古建築物,都是日本國寶。其他國寶包括鼓樓、經藏、寶藏、乾漆盧舍那佛坐像(8世紀)和乾漆鑒眞和尚坐像(8世紀)等等。
1963年是鑒真去世一千二百年,中國和日本佛教界都舉行了大型紀念活動,日本佛教界還將該年定為「鑒真大師顯彰年」。1980年,在鄧小平的斡旋之下,唐招提寺住持森本孝順奉鑒真漆像「回鄉探親」,揚州大明寺因此得以重修,成為中日邦交史上一件大事。歷經十年繪出的國畫《鑒真東渡圖》(郭德福)在中國掀起了鑒真熱,體現了中日文化友好交流。[1]。唐招提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VxZVJD
唐招提寺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Vy0nHP
---------------
唐招提寺 http://bit.ly/2VEOyPZ
這是奈良市五條町。 現在看來是奈良的郊區,可在1200年前日本的都城還在奈良時,這裡就是當時的平城京五條二坊,也就是說位於首都的中心地區。 西曆七五九年(天平寶字三年)天武天皇的皇子新田部親王的舊宅邸地被賜予鑒真並建成了唐招提寺。 招提意思是在佛身邊修行的道場的意思,寺名寓意就是此寺廟是為唐朝來的鑒真和尚在此修行而建立的道場。 唐招提寺又稱建初律寺,這是因為我國佛教是以中國四分律的南山宗戒律為中心的,而該寺又是我國最初的律寺。 時至今日依然被尊為日本律宗總本山。
寺廟創立者鑒真(過海大師)原是唐朝揚州大明寺高僧,應我國聖武天皇之邀前來授戒。 從出發到七五四年(天平勝寶六年)到達日本為止共花費了十二年時間,儘管經歷了五次失敗但矢志不渝,到奈良時雙目都已失明。 鑒真一到日本馬上在大佛殿前開設戒壇,為聖武孝謙兩天皇及眾多高僧授戒。 雖然當時的日本已具備了佛教國家的意識形態,但起到畫龍點睛作用的當屬鑒真大師。 這些功績業已成為中學的教材內容之一,可以說鑒真東渡不僅對日本的佛教史,對整個天平文化也產生了無可估量的影響,對於日本而言他的確是有功之臣。
從東大寺戒律院退出之後建立了該寺,修行了四年于七六三年(天平寶字七年)五月六日圓寂,享年七十六歲。 弟子們預知鑒真即將圓寂特製作了大師的生前肖像(幹漆・國寶)現安放在山內開山禦影堂,每年六月六日(農曆五月六日相當於陽曆的六月六日)忌辰前後大約一周時間對外開放,供人瞻仰。 面對壽像俳聖芭蕉也對鑒真東渡的義舉感動不已,為此留下了佳句。 大師的墓在禦影堂東邊的小樹林中。 佛教文化興盛的時代高僧輩出,史上留名的不在少數,但他們的墓除了偶然被發現的行基菩薩的墓地之外,無一被發現過。 身後一千二百年香火不斷受人朝拜的只有鑒真一人。
然而這所寺院也曾歷盡滄桑,榮枯盛衰:有過方四町內那競相壯麗的美景,西山四十八院的輝煌以及鐮倉戒律復興時盟主覺盛和尚的中興,也經歷了近世(江戶時代)東塔及十多間堂社的衰落和廢佛毀釋運動的風暴。 現如今雖說比不上建成當初的輝煌,但依然保存了國寶十七件,重要文物二百多件,成為天平時代文化繁榮的有力見證。 它們使人聯想起了為什麼這座寺院當初被稱作「海東無雙的大伽藍」、「絕塵名刹」。
伽藍的介紹
以開山祖師鑒真和尚一千二百周年忌日為契機,作為寺觀復興事業按照天平式樣重建了南大門,在南大門正面可以仰望到雄偉的金堂。 這是我國現存的最大的天平建築,也是天平金堂的唯一遺跡。 它那厚重的歷史積澱感以及充滿生氣的姿態讓遊人無不歎為觀止。 屋脊上那歷盡一千二百年風霜的鴟吻具有一種簡潔美,它和會津八一詩中描繪的大圓柱一起會讓人不由得想起遙遠的希臘神殿。 
月光灑招提,圓柱垂影時,跫音踏地靜,夜深共冥思。 林祁 譯
安置了本尊幹漆盧舍那佛、藥師如來、千手觀音、梵釋二天、四天王等創建以來的天平佛像的金堂內部充滿嚴肅的氣氛,仿佛雙目失明的大德鑒真和尚依然在此禮拜冥想。 在這種環境之中不由讓人肅然起敬。
每年的中秋之夜在此舉行向諸佛獻燈的上月贊佛會。 前來參拜的人們在秋露中享受著參佛的喜悅。 金堂的後面的講堂秉承了奈良上代寺院的特點,是傳經佈道的場所。 這座建築是鑒真大師在創建之初,由宮廷賜予的平城宮的東朝集殿遷築而成的,所以特別引人關注。 占地一百公頃的平城宮城址上現如今已是片瓦無存,成了草地,幸而有這一建築遷移至此才得以保存至今。 通過它可窺到當時宮殿的一斑,其重要性不僅僅在於其是天平時代的建築物。 內部還安置了本尊彌勒如來(鐮倉時代)持國・增長二天的像(奈良時代)。
在連接金堂・講堂的伽藍的東側矗立著寺內唯一的多層建築舍利殿(鼓樓)。 該建築是鐮倉時代的,原是為了安放鑒真大師的三千佛舍利而建的。 現在每年五月十九日在此舉辦撒團扇的儀式(中興忌梵網會)時,給參拜者分發古式團扇,這種古樸儀式想必會勾起許多人多過去的懷念吧。 這個儀式源于受過中興和尚即覺盛大悲菩薩薰陶的法華寺尼僧們為追善和尚,將供奉于靈前的團扇贈與眾信徒。 這個儀式同前面提到的宗祖鑒真的開山舍利會(六月五日・六日),解脫和尚創始的釋迦念佛會(十月二十一日-二十三日)都是該寺的重要的法事。 到了那幾天,整個寺廟都是秩序井然的參拜人群。 在舍利殿東鄰的有座長而大的建築,這是三面僧房東室的遺跡(鐮倉時代),南邊被改造成瞭解脫上人釋迦念佛會的道場(禮堂)。 僧房是古代寺院作為學問寺實行全寄宿制的歷史見證,是過去許多實行嚴格戒律的律僧們起居的處所。
在東邊還有兩座校倉(可防潮的屋子)南邊的是藏經樓,北邊的藏寶樓。 兩者都為遺留甚少的天平校倉。 尤其是藏經樓為該寺創立之前新田部親王宅邸時就有的遺存建築,較七五六年竣工的正倉院寶庫更加古老,是我國現存的最古老的校倉。 沿著藏寶樓背側的石板路朝東行進到深處有架高式的收藏設施新藏寶樓。 這是為了更好的保存寺內的文物于前些年建起的建築,除了工藝・繪畫・經文之外還將那些無處擱置而臨時放在講堂裡的破損佛像也移到了此處。 這些雕刻在雕刻史上都被規為唐招提寺式樣的範疇而被尊崇。 廣為流傳的名寶如來的立像也在這裡。 這些破損的佛像雕刻儘管已經結束了佛的作用,但其具有的那種無拘無束的美仍然魅力十足。
鑒真大師墓的西邊幽靜之處有座宏大的殿宇。 這是把南都興福寺舊一乘院門遺址的辰殿遺址經過精密地復原並移到此處的古建築,通過它可以推測平安時代貴族的宅邸及生活方式,因而是極具價值的稀有資料。 現在作為安置大師尊像的禦影堂,也是後輩僧眾供奉宗祖的地方。 大師的尊像在六月六日開山忌的前後三天開門供人參觀。 同時展出的還有禦影堂辰殿裡畫家東山魁夷一九七五年做作的屏風畫「山雲」「濤聲」等。
在伽藍線西側遺留有鐘樓和戒壇。 鐘樓上掛的是平安時代的梵鐘,鐘上刻有後世追加的銘文「南都左京」, 這顯然是「右京」五條的誤刻,真是個有趣的誤會。
戒壇是三層石造的豪華壯麗的建築,有人經常把它和鑒真在東大寺的土造戒壇相比較。 雖說因江戶時代末期的一場大火而失去了外部建築部分,但它那飽經風霜的凝重感還是然讓人肅然起敬。 最近在最高的一層安放了模仿印度・聖地古塔製作的寶塔,附近也得以修葺,曾經的受戒場所得以面目一新。唐招提寺 http://bit.ly/2VEOyPZ
--------------
日本鑑真大師唐招提寺
今天我以一顆虔誠恭敬的心來寫此文 , 在八月的炎暑中 , 隨著多倫多的
法師們來到日本 , 作為期五天的參訪 , 其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唐招提寺。
是什麼樣的願力和使命 , 讓一千二百年前的唐朝鑒真大師(688 - 763年) ,
從55歲開始 , 經歷十一載 , 不顧朝廷的禁令 , 眾人的苦勸 , 冒險犯難 , 經歷
五次的航行失敗 , 仍鍥而不捨 , 不改其心志 , 終於在66歲那年 , 雙目失明
之際 , 第六次航海成功東渡日本 , 他憑著「是為法事 , 何惜身命」的精神。
大師是江蘇揚州人 , 西元754年來到奈良 , 將中國的佛法 , 建築 , 藝術 , 雕刻 ,
繪畫 , 書法 , 醫藥 , 文學帶到日本 , 同時統領所有的日本僧尼 , 建立正規
的戒律制度 , 對日本的佛教 , 文化帶來深遠的影響 ; 763年在唐招寺圓寂 ,
其弟子為大師膜影漆像 , 傳世至今 , 同時在1980年唐招提寺住持 , 奉鍳真
大師漆像回到揚州 , 揚州大明寺得以重修 , 成了中日邦交史上的大事 ,
大師在中日兩國之間都享有崇高的榮譽 , 受到世人的膜拜。
唐招提寺位於日本奈良市 , 是日本律宗的總本山。
唐招提寺是唐代高僧鑑真和尚親手興建的盛唐建築風格 ,
西元759年開始興建 , 770年完成 , 巳被日本列入國寶 ,
1998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寺院的金堂和講堂 。
乾漆鍳鑒真大師真像 , 我們不能攝影 , 為了献上最高致意 , 此像乃網路下載。
經藏 , 寶藏樓 . 
效法鑒真大師的精神而來 .


近1300年前,揚州和尚鑒真,用10年跨越東海,到達日本,從此開啟了一人改變整個日本的傳奇。 2019年12月,上海博物館跨年大展開幕,講的就是鑒真的故事。 5組11件珍品,從日本被運到上海,很多珍寶,你去日本都看不到。這次在上博,做了沉浸式體驗的展陳,現場復原了文物在唐招提寺展陳的原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