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整排樹「掛滿尿袋」 內行人解答了:人類很愛有病的東西
2022-10-31 16:48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樹上掛了很多包黃色液體。圖擷自路上觀察學院
路邊整排樹「掛滿尿袋」 內行人解答了:人類很愛有病的東西 | 網搜追夯事 | Oops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NtVkjl
樹上掛尿袋?日前一名網友在臉書上發文,分享兩張樹上掛了很多包黃色液體的照片,而貼文曝光後也掀起討論,有內行網友解釋真實用意。
日前一名網友在臉書「路上觀察學院」發文,從照片中可以看見,樹上掛滿了很多包黃色不明液體,下方還有一條長長的綠色管子連接樹幹,整體設計很像人類打點滴的概念。對此,原PO在貼文中寫道「樹阿公們帶著尿袋群聚曬太陽」,還用Hashtag的方式寫下「酷哦」、「其實我不知道掛這個用意」、「求解」。
貼文底下吸引大量回應,不少網友紛紛表示,「我以為是尿袋」、「人家便當吃剩的湯沒地方丟,所以就掛在上面了」、「我也想知道,坐等解答」、「尿袋哪有掛這麼高,這樣會變尿毒症」、「我以為是什麼水果之類的樹」、「尿袋掛這麼高很容易感染喔」、「可能在打點滴」、「樹阿公白天打完這個,晚上就會ㄅㄧㄤˋㄅㄧㄤˋ叫」。
然而,有內行網友熱心解惑,「沉香木,在特定樹種上製造人工感染,樹為了抵抗細菌會分泌樹脂,感染越多,樹脂也越多,要小心別把樹弄死,而樹脂比較重,所以在水中不會浮起來,固得名『沉香』」、「沉香是得病的樹痂、鵝肝是鵝的脂肪肝、筊白筍是感染真菌的植物等等…人類很愛有病的東西」、「天然的沉香只會在樹被感染的某一段才有,這些樹固定間距都被打針,不像在治病,而是業者想讓整棵樹都結香」。路邊整排樹「掛滿尿袋」 內行人解答了:人類很愛有病的東西 | 網搜追夯事 | Oops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NtVkjl

2022-11-02_192059


植物象牙---白檀香
白檀香為檀香科類樹木的一種。 檀香是取自檀香木的樹心部分,提煉而成的香料。 還有藥用價值。
檀香是一種高檔的木材,又分為白檀香、黃檀香、紫檀香等。
其中「皮潔而色白者」為白檀香,並以白檀的品性最為優良
生長
在市面上的檀香往往供不應求,究其原因,檀香木獨特的生長條件,使其生長極為緩慢,需要數十年方能成材。 並且對光照,溫度,濕度要求非常嚴格,只生長於熱帶的部分地區。 在其生長的早期,還需寄生於鳳凰樹,紅豆樹等方能存活。
新砍伐的檀香由於味道刺鼻,往往還需要放置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可應用。 使檀香木的產量很受限制,故從古到今,檀香木都是一種珍稀而昂貴的木材。
用途
檀香是取自檀香木的樹心部分,提煉而成的香料。 單獨燃燒時氣味常常不佳,但若與其他香料混合,則可「引芳香之物上至極高之分。 因其帶著濃濃歷史氣息的醇厚味道而備受佛家推崇。 被譽為「香料之王」。
據《慧琳音義》記載,白檀香還有藥用價值,能治熱病。 若外敷治療,可以消炎去腫,調理膚質。 延緩衰老,是我國古代時期治療皮膚病的主要藥材。
醫藥解釋
為檀香科常綠小喬木檀香SantalumalbumL. 的乾燥木質心材。 主產于東南亞、印度、澳洲,我國廣東、廣西、臺灣亦有。 四季均可採伐,以夏季採伐者佳。 水洗後鎊成片,或劈碎後入藥。
------------------------------
檀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VEceEj
檀香樹(學名:Santalum album),又名檀樹(《毛詩》、《本草》)、真檀(《本草綱目》)、白旃檀(《楞嚴經》)、白檀、檀香,是檀香科檀香屬的一種半寄生性植物。原產地為印度,後隨佛教來到中國。品質純正的檀香是一味中藥材,分為檀香片和檀香粉,放在專用的檀香爐中燃燒,它獨特的安撫作用可以使人清心、凝神、排除雜念,是修生養性的輔助工具。
常綠小喬木,高度達8至15米;長卵形葉子對生;花初為黃色,後變為血紅色。
用途
其木有香味,能撫慰並釋放受到壓抑的心情,鎮靜內心的挫折感。可制家具及工藝品。亦可用於提煉香精及製作中藥。檀木氣味濃烈而且有刺激性,於是製香業者常常會陳放多年除去野氣,再制粉取用,叫做「老山」粉,而新伐檀木所制者,叫做「新山」粉[2]。另一種說法是,產於老產區印度的檀香為老山檀,產於澳洲、東南亞、湯加等地的檀香為新山檀。很多店家只是在普通木粉中加一些檀香粉就號稱是「檀香」,其實只是表示它有檀香的氣味。而檀香用於精油中是一種殺菌劑、再生劑。鎮定及恢復穩定情緒。對焦慮、細胞再生、憂鬱、頭痛、噁心、經前症候群、緊張有幫助。可用於按摩油中或臉部護理油中。
------------------
在古裝劇裡常見一個場景:文人撫琴時,身旁會放爐「熏香」。中國用香歷史悠久,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用香。其中的「檀香」,自古以來就被視為名貴的香料和中藥材。它有何妙用呢?為何各階層人士都鍾愛它?
《三國演義》有一篇《空城計》。說的是司馬懿領15萬軍攻城,這時只有2,500軍人守城,孔明卻好整以暇地「披鶴氅、戴綸巾,引二小童攜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以一個沒有守軍的「空城」,騙過了司馬懿的大軍攻城舉動。戰爭中,諸事齊備還要有閒,才有又焚香、又操琴的可能,於是把這個聰明一世的司馬懿騙過。
《松峰說疫》記載了一個焚香免受瘟疫感染的故事:「松峰云:余家曾有患瘟症者十餘人,互相傳染。餘日與病人伍,飲食少進,旦夕憂患所不待言,而竟免傳染。偶一日,一入疫家,即時而病,求其故不得,因憶伊時舉家患病,余忙亂終日,夜來獨居一室,閉門焚降真香一塊,想以此得力耶。」
降真香、檀香、沉香⋯⋯木頭,不但本身具有香味,而且在焚燒時產生的煙,也有香味。中國古時的文人雅士,常常有像孔明那樣的「憑欄而坐,焚香撫琴」動作,它有靜心的效果。古時的中醫發現這些木料焚燒出來具有香味的煙,不只是有安靜心神、怡情養性的作用,竟然還有防病和治病的效果。
香料,來自於草本、來自於木本、來自於動物的都有,宗教界和修煉界使用得相當多。
檀香、沉香在東方使用得多,例如中國、印度等篤信佛、道的地區,而來自於動物的麝香,有時在西洋宗教儀式中會使用到它。
檀香有白檀、紫檀 功效不同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云:「白檀辛溫,氣分藥也;紫檀鹹寒,血分藥也。白檀,能理衛氣而調脾肺,利胸膈;紫檀,能和營氣而消腫毒,治金瘡。」
檀木中有白檀和紫檀。(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檀香,有白檀、有紫檀。在中醫的概念,白色入肺、黃色入脾、紅色入心、紫色入血。所以,白檀為氣分藥,入脾、肺就調脾、肺,有利於胸膈;而紫檀為血分藥,治外科的腫毒和刀斧割傷。
檀香的藥性和功效
《本草求真》對於檀香的藥性和功效,基本上和《本草綱目》相同,但是有引胃氣上行的作用;還告訴人們,用它來熏香,有「清爽可愛」 的效果。《本草備要》又講它「去邪惡」,還給了一個「理氣要藥」的稱號。「邪惡」就是邪氣和惡氣,如風邪、寒邪、濕氣、黴氣等等。
《本草發揮》說檀香能治的病是「主心腹霍亂中惡」,並且能「引胃氣上升,進飲食」。《本草備要》還有談到「內典」。
有這麼個說法,「內典」就是釋迦牟尼佛說的佛之教典。內典說,以旃檀塗身,能除「熱惱」。汪昂解釋說:「內興慾念,亦稱熱惱。」以熏香來說,多數有可能「助淫火」,只有檀香不致於助淫火,所以釋迦牟尼焚燒檀香燻煙。
檀香禁忌:陰虛火盛之人不可用
杜寶《大業錄》講了檀香的好處,可以做「檀香飲」,止渴還能補益。它能用來治病,可是也會「動火耗氣」,因此陰虛火盛的人不可使用。原文云:「隋有壽禪師妙醫術;作五香飲濟人,沉香飲、檀香飲、丁香飲、澤蘭飲、甘松飲,皆以香為主。更加別藥,有味而止渴,兼補益人也。但此動火耗氣。陰虛火盛者切忌。」
什麼是陰虛火盛?人體的能量分為陽、陰兩部分,陰、陽能量必須處於平衡狀態,當人體的陰液不足時,陽的部分便會偏亢,這個陽不是正常的、好的陽氣,而是一種對身體而言不好的火氣。通常熬夜晚睡(或長期失眠)會過度耗陰,而造成陰虛火旺(白天養陽,晚上養陰)。
另外,更年期婦女的更年期障礙、煩躁、焦慮、失眠、潮熱、盜汗,都是陰虛火旺所導致的症狀。
檀香「避邪」不是迷信
檀香能避邪嗎?答案是肯定的。
避邪的說法不是迷信。許多的中藥有香氣,而且有香氣的大部分藥物都有避邪效果,例如「藿香」,能正那些不正之氣。不正之氣就是邪氣、就是對人體有害的氣,例如春季本應溫暖卻出現寒冷或出現暑熱的不正常氣候變化。不正之氣當中,比較有名的就是「霍亂」;中醫古書就說它是「揮霍亂度」的氣所形成的揮霍亂度的病。
中醫認為人體的正氣不足,就易受到邪氣侵擾而生病;因此有「扶正祛邪」的治病方法。有的醫生主張先祛邪再扶正、有的就主張先扶正再祛邪;也有的主張同時扶正祛邪,有扶正多一點而祛邪少一點的、有祛邪多一點而扶正少一點的。
中醫把邪氣分為虛邪、實邪、賊邪、微邪、正邪等。
《松峰說疫》述說的每日焚降真香,僥倖避過了瘟疫的侵擾。古時有許多的「避瘟藥方」,製作的方式是研粉放置於囊袋中,通過嗅覺達到防病效能,例如筆者在多年前於《大紀元》發表過的古時候不錯處方「避瘟香囊」,是從《理瀹駢文》選出的;還有每年端午節前後可以見到市面販售的避毒香包;以古人的說法,它們都是有香氣而能達到避邪效果的東西。
化學製的香
科學進步了,檀香的香味可以用有機化學模仿製作。常常在公共汽車或捷運等公共交通系統上,嗅到刺鼻的檀香味,可能是某些人穿戴了化學檀香味佛珠散發出來的。這種化學產品,若說它有避邪作用,就可能是癡人說夢吧!
---------------
古書說.紅旜檀古代雲南人叫勝沉香.
白旜檀叫作真檀.
從現代人的認知.
乍聽之下.似乎紅得比白得好.
尤其在拍賣網站上.幾乎都是這樣宣傳著.
但是事實上呢.卻是白的比紅的好.
有嘉義宮廟曾經改白用紅.
結果主神降乩指示.說換回原來的.
而事實上.在佛經中所稱之檀香.
牛頭旃檀.都是指白檀香.
我甚至懷疑.老山檀香裡面有紅的嗎.
我看過的新山都是所謂紅檀香.
油很多.紅得很漂亮.
但可惜就是味道不好.
當然.這是要聞過老山檀的才知道.
新山亦即澳洲檀.馬來檀之類.
而所謂老山檀.
是指印度所出.年代百年以上之謂.
不到百年的印度檀.也有紅檀香出現.
這應當就是生長年代造成的變化.
老山檀味道甘醇渾厚.不嗆鼻.
再怎麼濃郁.聞起來不會不舒服.
新山就不是這樣了.
而要以檀香達成懷愛之目標.
就色澤說.似乎紅檀比較合用.
但是從大藏經.某一尊在東密.台密.
以威權.勾召.懷愛.增益聞名的本尊.
經典指名雕刻此尊要用白檀香.
所以.很明顯的.白檀香的懷愛效力.
會遠勝於紅檀香無疑.
基本上.我沒見過紅檀有老山檀香的.
我手中收藏的老山檀香念珠.
清一色是白檀香.
印象中的老山檀香.
多半色澤偏白.或者頂多黃色.
幾乎沒見過所謂紅檀符合老山檀香的味道的.
---------------------
白檀香
白檀香為檀香科類樹木的一種。檀香是取自檀香木的樹心部分,提煉而成的香料。還有藥用價值。
簡介
檀香是一種高檔的木材,又分為白檀香、黃檀香、紫檀香等。
其中“皮潔而色白者”為白檀香,並以白檀的品性最為優良。
生長
現在市面上的檀香往往供不應求,究其原因,檀香木獨特的生長條件,使其生長極為緩慢,需要數十年方能成材。並且對光照,溫度,濕度要求非常嚴格,只生長於熱帶的部分地區。在其生長的早期,還需寄生於鳳凰樹,紅豆樹等方能存活。
新砍伐的檀香由於味道刺鼻,往往還需要放置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可套用。使檀香木的產量很受限制,故從古到今,檀香木都是一種珍稀而昂貴的木材。
用途
檀香是取自檀香木的樹心部分,提煉而成的香料。單獨燃燒時氣味常常不佳,但若與其他香料混合,則可“引芳香之物上至極高之分。因其帶著濃濃歷史氣息的醇厚味道而備受佛家推崇。被譽為“香料之王”。
據《慧琳音義》記載,白檀香還有藥用價值,能治熱病。若外敷治療,可以消炎去腫,調理膚質。延緩衰老,是我國古代時期治療皮膚病的主要藥材。
醫藥解釋
為檀香科常綠小喬木檀香SantalumalbumL.的乾燥木質心材。主產於東南亞、印度、澳洲,我國廣東、廣西、台灣亦有。四季均可採伐,以夏季採伐者佳。水洗後鎊成片,或劈碎後入藥。
[處方用名]檀香、白檀香。
[性味歸經]辛,溫。入肺、胃、脾經。
[功效]理氣寬胸,散寒止痛。
本品味辛性溫,氣味芳香功能宣發氣滯,暢膈寬胸,溫胃散寒。凡胸腹疼痛,噎膈嘔吐等症,均可套用。
[套用]
1.用於寒凝氣滯,胸腹疼痛,常與藿香、白豆蔻、砂仁、丁香等同用。若用於胸痹絞痛,常與丹參、砂仁同用,如丹參飲。
2。用於胃寒疼痛,嘔吐清水,可與菖蒲、丁香、木香等同用。
[用量用法]1~3克,煎服,或入丸散,
[使用注意]陰虛火旺,血熱吐衄者慎用。
[附註]
1.檀香含揮髮油,油含α—檀香萜醇和β—檀香萜醇90%以上。
2。檀香液給離體蛙心灌流,呈負性肌力作用,對由四逆湯、五加皮中毒所致心律不齊有拮抗作用。
 


植物象牙 
用象牙棕櫚和杜姆棕櫚的果實製成的仿象牙材料。 植物象牙與真象牙十分接近,而且它與廉價的塑膠仿製品不同,是自然產物,因此在今天保護動物、禁止使用象牙的情況下,它將是一種十分良好的象牙替代品。
植物象牙可以替代真象牙,植物象牙又名塔古亞,是橡扣樹的種子胚乳,常見於厄瓜多爾和秘魯的沿海雨林中。 這種胚乳有點像椰子,起初是液體,成熟以後變得堅硬起來,具備了與動物象牙類似的特點。 它雖然看起來像烏木或塑膠,但是比塑膠好,這就是人們稱它植物象牙的原因。 它具有類似年輪的環狀圖案,因此看起來和真的象牙一樣。
植物象牙,英文名稱ivory of plant,就是用象牙棕櫚和杜姆棕櫚的果實製成的
仿象牙材料,植物象牙與真象牙十分接近,而且它與廉價的塑膠仿製品不同,是自然產物,因此在今天保護動物、禁止使用象牙的情況下,它將是一種十分良好的象牙替代品。
為了挽救瀕臨滅絕的大象,許多國家採取包括禁止象牙交易等嚴厲措施,可是偷獵象牙仍屢禁不止,一些有識之士認為,產于南美的植物象牙的質地並不亞于真正的象牙,用它製作工藝品, 可以起到一箭雙雕的作用。 [1] 
植物象牙以及植物象牙制品(手工艺品)
植物象牙以及植物象牙製品(手工藝品)(7張)
主要產地
植物象牙可以替代真象牙,植物象牙又名塔古亞,是橡扣樹的種子胚乳,常見於厄瓜多爾和秘魯的沿海雨林中。 這種胚乳有點像椰子,起初是液體,成熟以後變得堅硬起來,具備了與動物象牙類似的特點。 它雖然看起來像烏木或塑膠,但是比塑膠好,這就是人們稱它植物象牙的原因。 它具有類似年輪的環狀圖案,因此看起來和真的象牙一樣。
環境保護組織鼓勵人們使用植物象牙,從而保護大象和雨林。 植物象牙可以不斷地從雨林中收穫,我們要努力保護雨林,在大多數情況下,它都可以替代象牙。 [2] 
主要應用
在歷史上19世紀德國商人首先在南美洲發現了植物象牙,這些商
人把這種材料介紹到歐洲市場,主要用於生產衣服扣子。 20世紀20年代和30年代植物象牙非常流行。 貿易統計資料顯示植物象牙製作的扣子曾一度占市場份額的20%,因此它是當時的主要日用品之一。 後來植物象牙逐漸被塑膠所取代,因為塑膠製作成本更低。 除了製作一些小紀念品外,植物象牙幾乎被人們遺忘了,但現在它又慢慢地回來了。
這些象牙製作成項鍊、手鐲或耳環,有些象牙同金、銀等結合起來,偶爾也會同紅寶石、藍寶石和其他寶石結合起來,製作成各種工藝品, 把這些工藝品推銷到倫敦的各個市場上能夠銷售出去,獲得利潤並讓人們認識這種可能挽救大象和熱帶雨林的新型產品。 使用的象牙並不是真正的大象象牙,而是植物象牙,它是產于南美洲雨林中的一種有機材料,既可以説明哥倫比亞人和其他許多從事植物象牙工作的人,同時也希望能夠挽救大象。 我們的哲學是把大自然送給我們的東西還給大自然。 大自然慷慨地把植物象牙賜給人類。
環境保護
開發植物象牙不會破壞環境,倫敦的「關注雨林」組織就提倡使用植物象牙,我們
一直鼓勵當地居民收穫這種堅果。 因為它只生長在濃密的森林中,有助於保護雨林。 但是植物象牙能取代真正的象牙。 我認為這兩種物質區別很大,我知道如果人們能夠購買植物象牙,就不會再購買動物象牙,但我認為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市場。 但是倫敦珠寶設計師安東尼·鮑爾卻持不同的觀點。 鮑爾曾經在禁止象牙國際貿易之前做過象牙設計,他認為植物象牙替代動物象牙是切實可行的。 鮑爾說當我知道製作象牙所付出的環境代價時,我堅決反對使用象牙。 但是如果我想設計出象牙所能體現的效果,就可以選擇植物象牙作替代品。
鮑爾已經發現到植物象牙與動物象牙的顆粒和硬度不同。 植物象牙沒有動物象牙那樣的顆粒,而且非常堅硬,作為有機植物長出的材料,這種硬度非常難得。 儘管兩者有許多相似點,安東尼奧和他的妻子瑪利亞強調他們經營這種產品是出於另一種原因。 這種植物伴隨我們成長,我們覺得它非常奇妙。 我們使用塔古亞創造出別人從沒想到的物品,而且不會對亞馬遜河和大自然造成任何破壞。 有些人花費數年的時間和數以百萬的金錢,去開發能夠廣泛使用的產品,而我們已經找到了這樣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