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母親節的人 最後因這件事討厭母親節
2019-05-12 17:33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
母親節創始人安娜.賈維斯。 圖/擷取自CNN
母親節為零售業帶來龐大商機,今年也不例外,CNN報導,估計美國大眾平均會為每位母親消費196美元(約台幣5900元)。不過,母親節創始人安娜.賈維斯沒料到這個節日後來變得如此商業化,跑去抗議花店和美國第一夫人,一度因妨礙社會秩序罪名被捕,她坦承對發明這個節日不無遺憾。
賈維斯的母親是安.李維.賈維斯,她生前就說,希望有人能設一個節日榮耀天下母親。安1905年5月9日過世後,賈維斯開始宣揚訂定母親節。三年後,她的老家美國西維吉尼亞州格拉夫頓市,成為公認的第一個舉辦母親節正式慶祝活動的地方,活動在安德魯斯循道聖公會教堂舉行,從此這座教堂被封為「國際母親節聖地」。
1914年,時任美國總統威爾遜簽署法案,將賈維斯的母親節定為國定假日。
不過後來,賈維斯看不慣人們為母親節砸錢買花、賀卡和昂貴巧克力,先是抗議花店藉機行銷裝飾繁複的康乃馨,後來她甚至因為抗議,而以妨礙秩序罪名被捕。
賈維斯還抗議總統羅斯福的夫人愛蓮娜,藉母親節推廣婦孺衛生與福利,雖然賈維斯的母親生前致力於提倡公共衛生觀念,但賈維斯不喜歡愛蓮娜把兩者連在一起。
1948年,賈維斯死於療養院,她創造的節日繼續流傳,成了耶誕節與猶太光明節之外,美國人最愛買花卉植物的節日。今年估計美國人會為母親節花費250億美元(約台幣7500億元),其中占最大部分的52億美元(約台幣1560億元)會花在珠寶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