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宣,山東青州人,東漢偽孝子。 他在墓道裡守喪二十多年,以此聞名天下,然而趙宣卻在墓道裡生了五個兒女。 揭發這個偽孝子的是當時在青州任官的陳蕃。東漢的時候強調以孝治天下,獎勵有孝行的人。 山東青州就出了一個孝子趙宣。 他在父母去世之後,守孝三年不夠,還乾脆就住在墓道裡了,而且一住就是二十多年,他因此而名聞天下。
後來青州新上任了一個刺史陳蕃,慕名前來拜訪,卻發現他有5個不到20歲的兒女。 陳蕃登時勃然大怒,說你在墓道裡都幹了些什麼? 於是立即剝奪了州郡給趙宣的各種榮譽稱號,宣佈其罪狀,並把他囚禁起來,趙宣因此就成了天下的笑柄
趙宣 (東漢​偽孝子) https://bit.ly/2GYjr9n


黃允休妻
黃允,東漢人,是一位才華橫溢、博學雄辯的人,加之他英俊瀟灑的長相,高雅脫俗的氣質,可以說是人見人愛。 可惜他做事有些輕浮,偶爾做出一星半點與名聲不大相符的事情,但除了妻子外,並不為外人所知。 若憑才學,黃允也能功成名就,就連東漢最善於品評人物的名士郭泰見了他也不無感慨地說:「你有絕世的才學,足以成就大業,只怕行為上的不檢點,會毀了你一生。 」這話不幸被郭泰言中了。
當時的宰相袁槐自己的親侄女年齡不小了,時常留意晚輩中有沒有可意的人物,想為她找一個如意郎君。 當他見到黃允後,不由得感歎道:「佳婿若能象黃允,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
黃允聞聽此言,以為宰相有意將侄女嫁給他,不覺心中產生了一股邪念。 黃允便找了個藉口,寫下一紙休書,打發妻子開路回家。
妻子知道事情的原委之後,異常平靜,來到後堂拜見婆婆,說:「現在我被休棄了,剛才也跟黃允長談作別。 我別無所求,只是在這裡的時候,與親戚朋友相處得不錯,希望在我離開這裡時再和人家見一面。 」婆婆表示同意。
於是,派人把宗族親戚朋友等召集到一起,共來了三百多人,黃允的妻子在眾人中間坐定,手揮著衣袖,口裡滔滔不絕,一口氣講述了黃允所作的十五件醜惡下流、見不得人的事情,說得鑿鑿有據,直聽得眾人目瞪口呆。
講過之後,她登車揚長而去,絲毫不為自己被休棄而感到羞辱。 黃允卻就此聲名狼籍,躲在家裡再也不敢出門見人了。
--------------------------
歷史故事:黃允休妻
摘要:黃允,東漢人,是一位才華橫溢、博學雄辯人,加之他英俊瀟灑長相,高雅脫俗氣質,可以說是人見人愛。 可惜他做事有些輕浮,偶爾做出一星半點與名聲不大相符
黃允,東漢人,是一位才華橫溢、博學雄辯人,加之他英俊瀟灑長相,高雅脫俗氣質,可以說是人見人愛。 可惜他做事有些輕浮,偶爾做出一星半點與名聲不大相符事情,但除了妻子外,並不為外人所知。 若憑才學,黃允也能功成名就,就連東漢最善於品評人物名士郭泰見了他也不無感慨地說:「你有絕世才學,足以成就大業,只怕行為上不檢點,會毀了你一生。 」這話不幸被郭泰言中了。
當時宰相袁槐自己親侄女年齡不小了,時常留意晚輩中有沒有可意人物,想為她找一個如意郎君。 當他見到黃允後,不由感歎道:「佳婿若能象黃允,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
黃允聞聽此言,以為宰相有意將侄女嫁給他,不覺心中產生了一股邪念。 黃允便找了個藉口,寫下一紙休書,打發妻子開路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