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皇帝很有事》:東漢桓靈二帝有多糟?一個當扒手、一個愛裸泳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March 20, 2019
文:夜觀天花板
劉志,一個全天下都是他的皇帝,居然愛偷。從小就手腳不乾淨,到了做皇帝病症加重後,經常去大臣家偷東西。
文武百官:「唉,陛下今天又來偷東西了。臣的保險箱到底是藏起來不給陛下偷呢?還是該不藏讓陛下偷個盡興?」
劉志最後把文武百官家都偷了個遍。
有一次,劉志微服私訪,進一家茶肆喝茶,卻無意中聽見隔壁桌聊天聊到皇上。劉志豎起耳朵聽。
「這年頭,不僅豬站在風口上能飛,連陛下都能做賊偷到大臣家裡去了!」
「哦,真的?」
「真的,除了×××家,陛下全都偷了個遍!」
「哦,那就是說陛下不敢偷×××家了?」
「嗯,應該是不敢。」
覺得怎麼這對話的發展有點跑偏……
但劉志覺得對話一點問題都沒有,他悄悄在心裡憋了股氣:「哼,說我不敢偷×××,那朕今晚就去偷×××,讓你們瞧瞧當今皇上的手段!」
晚上,劉志就換上夜行衣,把臉一蒙,穿上夜行衣,奔×××府中去了。他很熟練,隨身還帶了綁有鐵錨的繩索,往上一拋,牢牢勾住院牆。劉志順著繩索攀上,翻牆,爬下,去偷。
結果被府中守衛發現了,大喝一聲:「是誰?」
接著燈火亮起,四面八方湧出好些家丁,都拿著大棒子,過去把劉志按住一頓亂揍,劉志大喊救命:「你們都找死!找死!快住手,朕是皇帝!」
大臣×××也披衣夜起,上前查看,聞聲扯下劉志蒙臉的黑布,一瞧,是皇上,連忙下跪,口裡說些不知陛下駕臨,開恩恕罪之類的話。
院子裡嘩啦啦跪了一大片。
鼻青臉腫的劉志站起來,滿臉都寫著不開心。
×××:「陛下來府中也不打聲招呼?」
劉志:「打招呼那還能叫偷嗎?」劉志哼哼完,也沒怪大臣,覺著今天被打,是自己偷技不精,然後跟×××打招呼,過幾天再來偷。
大臣只好小心翼翼把劉志送回皇宮,然後囑咐下人,下次陛下來偷時,不要攔他。
劉志就這麼不顧一切地放縱自己,無時無刻不找樂子。到了三十六歲,他的身體就因透支扛不住了。那時候醫術也不行,沒得救,一命嗚呼。後宮佳麗五千人的劉志,竟無一子嗣——世界上最多妻子的男人,竟沒有兒子
那怎麼辦呢?大漢江山得有人繼承啊。這時候竇太后(劉志死了,竇妙升級太后了)就從宗室裡選了劉宏做繼承人,這便是漢靈帝。一位真正沒救的熊孩子。
靈帝也賣官鬻爵,但全是用於自己享樂,直到死都一直在賣官,搜刮財務為己用。當時有人勸他:「天下財物都是陛下的,何必還分公和私?」劉宏不聽——因為他精神也有問題,根本就是個變態。
首先,劉宏拿著一部分搜刮過來的錢,給自己修了一千間大別墅;然後做園林設計,綠色的苔蘚要覆蓋在臺階上,渠水環繞,種植一種叫「夜舒荷」的荷花,一莖有四蓮叢生,白天收起葉子,夜晚才展開葉子。
劉宏在這池子裡脫光衣服游泳,還給園子賜名「裸泳館」。活脫脫一位暴露癖。
十四歲以上,十八歲以下的宮女,都被強制濃妝豔抹,去裸泳沐浴。沐浴完混著各種化妝品的水最終流到河渠裡,劉宏覺得很香,叫河渠「流香渠」。
搜刮過來的錢,第二部分被用在了cosplay上。注意:不是劉宏自己cosplay,是投資給別人cosplay,他負責看
劉宏在後宮仿造了街市,各種商店、攤販一應俱全。嬪妃cos成賣東西的商人,賣劉宏搜刮來的財物。太監cos 成買東西的顧客,宮女們扮演耍猴的、賣場的……總之就是天橋風雲。劉宏自己則混跡其中,在集市裡走來走去,觀看商人們飲酒作樂,賣家同顧客吵架鬥嘴,甚至打架。大家鬧得越凶,劉宏的偷窺欲越滿足,心裡越開心。
哦,對了,他還精心挑選了四頭驢進宮,每天駕車遊覽——一開始是讓車夫駕車的,後來全變成親自駕駛驢車。大家以為這是新流行,上行下效,京城官員一夜之間全都駕驢車上班。驢價暴漲,那時候炒驢比現在炒房還賺得多。
「是歲帝作列肆於後宮,使諸辨女販賣,更相盜竊爭鬥。帝著商估服,飲宴為樂……又駕四驢,帝躬自操轡,驅馳周旋,京師轉相放效。」
大家都沉迷在驢車潮流中,而Fashion Boy劉宏則對驢車失去了興趣。呵呵,那都是去年的流行了!過氣了!朕要是再駕驢車那還不被嘲笑。
劉宏開始迷狗,吸狗(編註:著迷地吸狗的味道)。
他給狗打扮了一番,戴著進賢冠、穿著朝服、佩著綬帶,搖搖擺擺上了朝。狗是小短腿,玉階還蹦不上去。
劉宏拍掌大笑:「哈哈,666,好一個狗官啊!」
文武百官都覺得被指桑罵槐了,但又怒不敢言。
「又於西園弄狗,著進賢冠,帶綬。」
玩完狗,劉宏將興趣轉移到雞上。他在裸泳館北側修了一座雞鳴堂,裡面放養許多隻雞。每當皇帝長醉不醒,太監們就爭相學雞叫來喚醒他。雞音遠比海豚音吃香。
後來,劉宏對雞失去了興趣,雞叫都喚不醒他了。太監們重新想了個法子,把蠟燭都扔到一個地方,深夜裡閃閃的光亮。劉宏覺得好玩,這才願意醒來。
估計腦子有坑,他覺得這光是神光,就在太監扔蠟燭的地方蓋了個祠,名叫「餘光祠」。
劉宏死得挺早的,也是年紀輕輕,二十一歲就去了。和劉志不同的是,他有留下個兒子。這便是被董卓、曹操依次玩弄於鼓掌間的漢獻帝劉協。
大漢王朝早已山河日下,瀕臨滅亡。所以,留與不留,又有什麼分別?
書籍介紹
本文摘錄自《這些皇帝很有事:嚴謹史實X趣味八卦,中國最有梗的歷史猛料》,高寶書版
*透過以上連結購書,《關鍵評論網》由此所得將全數捐贈兒福聯盟。
作者:夜觀天花板
中國歷史上網紅皇帝們的奇葩病症
根據可查的史實,抖出一本正經的冷幽默!
太子看了沉默,公主看了會流淚,才發現自己老爸腦子有洞!
如果古代也有蘋果日報、壹週刊,這些皇帝個個都能上頭條。
本書介紹了十八個最有特色的皇帝,以幽默詼諧、風趣幽默的語言來解讀,深度研究皇帝們的奇葩病狀,像是強迫症、拖延症、自戀狂、貓奴……等,揭開你未曾見過的皇帝的另一面,還原一個真實、鮮活、與眾不同的奇葩王者。
本書特色
1. 網紅皇帝們」的奇葩病史大公開
一提到「皇帝」,很多人想到的詞便是:霸氣外漏、高高在上、冷漠高貴、萬人敬仰……NONONO,其實這些是我們對皇帝的偏見,真實的他們可都萌萌噠!沉迷工作無法自拔的雍正,改名字上癮的唐玄宗,cosplay鼻祖漢靈帝……這些你從未見過的皇帝的另一面,將生動出現在本書中。
2. 輕學術,迎合大眾歷史閱讀新需求!
本書選取了大耳熟能詳的「網紅皇帝」,也有一些著名的「瘋子皇帝」,以考究嚴謹的態度,顛覆正史的枯燥無趣,給讀者帶來不一樣的閱讀體驗。
3. 古人很潮系列書系,當下流行病症專業解讀。
沒個病哪裡能說自己當過皇帝。
以「強迫症」、「拖延症」「擼貓成癮」等引發全民大探討的流行病症作為切入口,腦洞大開、趣味十足!


漢桓帝劉志:史上最昏庸的皇帝 竟公開標價賣官
2015年12月27日 奇聞異事 暫無評論 閱讀 233 次
  在封建王朝,大臣們私底下買官賣官不足為奇,就算是公開買官賣官都不足為奇,但是作為一個皇帝,竟然公開且明碼標價的賣官,這真的是荒唐了,這樣的官員又怎樣去幫助皇帝治理國家呢。
  這位最最最昏庸的皇帝便是漢靈帝劉宏。
  劉宏也是幸運的,本來皇帝的位置與他半毛錢的關係也沒有。可是漢恆帝劉志英年早逝,沒有子嗣,劉宏就有了機會。
  漢桓帝劉志34歲英年早逝,這個劉志也不是什麼好鳥,生性放蕩,與宦官張讓有斷袖之情。劉志死後並無子嗣,當時年輕的竇皇后與其父親竇武選拔其他皇室子孫當皇帝,為了能方便控制,因此將繼承人的年齡設定在少年這一年齡段。而劉宏又是漢章帝玄孫,算來算去還是桓帝的親堂侄,正好當時只有12歲。因此劉儵以光祿大夫身份與中常侍曹節帶領中黃門、虎賁、羽林軍一千多人,前往河間迎接劉宏。建寧元年正月二十一日,劉宏登基稱帝,改元為「建寧」。由於靈帝年幼,由竇太后輔政。
  這位竇太后也不是什麼有能力的主,年輕,經驗不足,所以劉宏主要靠的還是宦官,加上宦官在兩性這方面對他的引導以及宦官的恐嚇使其信賴他們。靈帝設置了12位中常侍,分別是張讓、趙忠、夏惲、郭勝、孫璋、畢嵐、栗嵩、段珪、高望、張恭、韓悝、宋典,當時人們稱之為「十常侍」。
  宦官專權後,在全國實行獨裁統治。只要對他們稍有不滿,他們就誣告陷害,或流放禁錮,或罷官下獄,或殺身滅族,無所不用其極;在經濟上,兼併土地,恨不得天下所有的良田美地、山林湖澤都佔為己有,殺人越貨,巧取豪奪,與強盜無異;在生活上,腐化糜爛,揮金如土。
  光和元年,靈帝在常侍們的教唆下嘗試賣官。朝廷公開宣佈可花錢買到自關內侯以下至光祿勳下屬虎賁、羽林等部門職位;賣官的規定是:地方官比朝官價格高一倍,縣官則價格不一;官吏的陞遷也必須按價納錢。求官的人可以估價投標,出價最高的人就可中標上任。除固定的價格外,還根據求官人的身價和擁有的財產隨時增減。一般來說,官位的標價是以官吏的年俸計算的,如年俸二千石的官位標價是二千萬錢,年俸四百石的官位標價是四百萬錢,也就是說官位的價格是官吏年收入的一萬倍。段熲、張溫等人雖然功勞很大,聲望也很高,卻也都是先交足了錢,才登上公位的。及至後來更變本加厲,以後官吏的調遷、晉陞或新官上任都必須支付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官位標價,也就是說,官員上任要先支付相當他25年以上的合法收入。許多官吏都因無法交納如此高額的「做官費」而嚇得棄官而走。
  靈帝成年後,設置西園供自己享樂,將賣官所得收入用於西園的建設。賣官的政策一直持續到靈帝逝世。
  宦官真是教不出個好皇帝,從秦二世到漢靈帝沒一個好東西。



歷史上沒有兒子的皇帝,後宮多達上萬人,沒有生下一個兒子

漢桓帝劉志(132年-168年1月25日),東漢第十一位皇帝(146年8月1日-168年1月25日在位),其正式諡號為「孝桓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桓帝」,他是漢章帝曾孫,河間孝王劉開之孫,蠡吾侯劉翼之子,在位21年。
生平
146年,外戚梁冀毒死九歲的漢質帝,立十五歲的劉志即位,承漢順帝嗣[1]。
劉志從小就對梁氏不滿,他即位後,就想方設法的誅滅梁氏。延熹二年(159年),桓帝聯合宦官單超等5人一舉殲滅了梁氏,5人同日被封侯,稱之為「五侯」。不過,五侯比外戚更加腐敗,他們對百姓們勒索搶劫,民不聊生,四處怨聲載道,東漢政治更加衰頹,國勢益弱。漢桓帝統治後期,一批太學士看到朝政敗壞,便要求朝廷整肅宦官、改革政治。宦官氣極敗壞,在延熹九年(166年)與德揚天下的司隸校尉李膺發生大規模衝突。桓帝大怒下令逮捕替李膺請願的太學生200餘人,後來在太傅陳蕃、將軍竇武的反對下才釋放太學生,但是禁錮終身,不許再做官,史稱「黨錮之禍」,東漢朝政更加黑暗腐敗。漢桓帝在位期間沉迷女色,荒淫無度,後宮人數竟達五六千人。
漢桓帝死後諡號孝桓皇帝,廟號為威宗,後於漢獻帝初平元年因其無功德故除去廟號



導讀:在古代封建皇權制度下,皇帝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利,擁有一個龐大的後宮,所以在歷史上皇帝基本上兒女成群。但是歷史上卻有一個皇帝卻沒有兒子,而且這個皇帝後宮妃子的數量是中國歷史上最多的一個,這位皇帝就是東漢的第十位皇帝韓恆帝劉志。
劉志14歲登上皇位,一共在位21年,去世的時候僅有35歲。在韓恆帝劉志當皇帝的前13年可以說只是一個傀儡皇帝,因為其祖父漢章帝的原因,過分放縱外戚權利,所以使得劉志在執政的前13年時間都受到梁太后的約束,當時的梁太后臨朝聽證,而且梁姓家族還掌管著軍事大權。劉志的第一位皇后就是梁皇后,梁皇后是梁太后的妹妹(可見外戚專權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礙於梁太后的關係,此時的劉志還是一個雄心滿滿的皇帝,忍辱負重為了討好梁太后,劉志百般寵幸梁皇后,在梁太后去世之後,劉志重用宦官在除掉梁氏家族之後,劉志對梁皇后也開始轉變態度,經常冷落之後借因,梁皇后一直不能生子之因廢除梁皇后,這就是劉志的第一任皇后。
在梁皇后之後劉志立鄧猛女為皇后,歷史稱鄧皇后。由於同樣的原因鄧皇后一直也生不來兒子,劉志對鄧皇后的態度也是大變,慢慢寵幸其他妃子,但是鄧皇后妒忌心大,仰仗自己是皇后在後宮經常橫著走,致使劉志對鄧皇后的不滿,隨後鄧猛女被劉志下詔廢除皇后之名。也是從鄧皇后即為之後劉志開始釋放他被梁太后壓抑已久的心,開始了荒淫無道的皇帝生活,據後代史書記載統計劉志的後宮單單就宮女就有上萬名,而且妃子更是多大六千多名。
鄧皇后死後劉志立竇秒為皇后,雖然竇秒為皇后但是劉志從心中卻不喜歡她,但是因為竇皇后,家世顯赫不得已而為之,竇皇后長期在宮中受到劉志的冷落,在劉志死後因為劉志沒有兒子所以,竇皇后與父親竇武擁護劉宏為皇帝,與梁太后的梁氏家族擁護劉志為帝同出一轍,竇皇后開始自己臨朝聽政。
漢恆帝劉志一生雖然在統治前期頗有雄心,但是始終沒能邁過權利這一大關,在執掌朝政之後開始腐亂的生活,幾千名妃子卻沒有剩下一個兒子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neevbnq.html


漢靈帝劉宏(156年-189年5月13日),東漢第十二位皇帝(168年2月17日—189年5月13日在位),在位22年,葬於漢文陵,其正式諡號為「孝靈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靈帝」。靈帝是東漢最後一個握有實權的皇帝。自從靈帝崩後,何進掌權,漢帝自此淪爲傀儡。再後董卓、曹操相繼把持朝政,東漢大權完全落入董卓、曹操手中。
生平
劉宏本封解瀆亭侯,為承襲其父劉萇的爵位。母董夫人。他是漢章帝的玄孫,漢桓帝的堂侄。
永康元年(168年1月25日)桓帝崩,劉儵以光祿大夫身份與中常侍曹節帶領中黃門、虎賁、羽林軍一千多人,前往河間迎接劉宏。建寧元年正月二十日(168年2月16日),劉宏來到夏門亭,竇武親自持節用青蓋車把他迎入殿內。第二天,登基稱帝,改元為「建寧」。由桓帝的皇后竇妙立為皇帝,承嗣漢桓帝,是為漢靈帝[1]。 
漢靈帝即位後,東漢政治已經病入膏肓,天下水災、旱災、蝗災、瘟疫等災禍頻繁,四處怨聲載道,百姓民不聊生,國勢進一步衰落。再加上宦官與外戚爭權奪利,最後宦官曹節、王甫等推翻外戚竇氏並軟禁竇太后,奪得了大權,又殺死正義的太學生李膺、范滂等100餘人,流放、關押800多人,多慘死於獄中,造成第二次黨錮之禍。靈帝一方面保留竇太后的尊號,一方面將生母董氏迎入宮中尊為太后。將軍張奐、郎中謝弼、黃門令董萌都為竇太后求情,靈帝感念竇太后擁立之恩,也一度被打動,率群臣為其上壽及增加供奉,但始終沒有解除其幽禁,謝弼、董萌反而被宦官報復而死。竇太后憂死後,曹節、王甫因深恨竇氏,提出追廢她及改以馮貴人配享桓帝,在廷尉陳球、太尉李咸的據理力爭及靈帝本人堅持下,未果。
熹平四年(175年),議郎蔡邕認為儒家經典流傳過程中出現許多錯誤,於是聯合中常侍李巡、五官中郎將堂谿典、光祿大夫楊賜、諫議大夫馬日磾、議郎張馴、韓說、太史令單颺等人共同上書要求校勘儒家經典。於是漢靈帝設立熹平石經,將校勘後的儒家經典分別刻在四十六塊石碑之上,並安置在太學門外,作為經典標準,供人學習[2]。
熹平六年(177年),鑒於鮮卑多次侵擾漢朝邊境。夏育建議討伐鮮卑,在朝廷多次商討後,派夏育、田晏、臧旻三路大軍討伐鮮卑。結果大敗而歸,夏育、田晏、臧旻被廢為庶人。[3]
光和元年(178年),靈帝建立鴻都門學,最初號稱以研究儒術經義為名,後招集眾多文士從事辭賦及書法等文藝創作活動。因鴻都門學專重文藝而輕儒家經典,引起不少大臣反對[4]。
光和四年(181年),靈帝在皇宮之中擴建西園,修建集市供自己享樂。靈帝和宮女模仿民間市集裡的商人、竊賊、地痞,並駕著白驢在西園中來回穿梭。[5][6]漢靈帝同時長期沉迷於女色,靈帝特別喜歡一些冰肌玉潔的少女,還為此修建水池園林,是為裸游館,和一群美女嬉戲於其中,並命令宮女只能穿開檔褲,原因竟是為了方便自己臨幸宮女。
昏庸荒淫的靈帝除了沉湎酒色以外,還一味寵信宦官,尊張讓等人為「十常侍」,並說「張常侍乃我父、趙常侍乃我母」,宦官杖著皇帝的寵幸,胡作非為,對百姓勒索錢財,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可謂腐敗到極點。靈帝還多次賣官,先後有段熲、張溫、崔烈、樊陵、曹嵩等人花錢買到三公之位。
在朝政腐敗和天災的雙重壓迫之下,叛亂有了廣大的市場,巨鹿(今河北省平鄉縣)人張角煽動百姓,聚眾造反。光和七年(184年)張角兄弟三人以「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為口號舉事,史稱「黃巾之亂」,這次暴亂所向披靡,給病入膏肓的東漢王朝以沉重打擊。同時涼州爆發北宮伯玉之亂,國家一片衰敗。但靈帝不思悔改,繼續大幅增修宮殿,為此靈帝不惜增加民眾賦稅[7][8]。
中平五年(188年),張純、張舉等人勾結烏桓叛亂,而冀州刺史王芬看見局勢混亂,圖謀廢除靈帝,但最終失敗。
鑒於漢室朝綱廢弛民變頻繁,靈帝以宦官蹇碩為統帥組建西園軍,自號無上將軍,令西園軍一度權勢高於大將軍何進。
公元189年,漢靈帝去世,終年34歲,死後引發漢朝最後一次戚宦相爭之宮變。
逸聞
漢靈帝荒淫昏庸,曾於西園起裸游館千間,選十四歲以上十八歲以下的宮女於池中裸游[9],又曾於西園弄狗與人獸交[10]。其人貪財,公開賣官鬻爵,致使朝政更加黑暗。
但早年又有辭賦、書法和音樂愛好
---------------------------
中國歷史昏君之二:劉宏
2018-05-02 
說到劉宏,肯定好多朋友不太熟悉。說東漢末期的桓,靈(劉志,劉宏)二帝,大家就明白了。《三國演義》里,劉備"捶胸頓足″的就這二位。這位漢靈帝直接讓大漢朝走向覆滅的邊緣。
​劉宏在位22年,不但無一建樹,反而寵信十常侍(宦官)。戮殺忠臣,造成第二次黨錮之禍(第一次166年劉志時期,第二次169年)。朝政日漸凋敗,終於引起黃巾起義,使東漢走向衰亡!
劉宏不是劉志的兒子,是劉志皇后竇氏與其父竇武迎接的另一皇族之子。劉宏是漢章帝玄孫,河間孝王劉開曾孫,解瀆亭侯劉淑之孫,劉萇之子。漢靈帝即位時,漢王朝已千瘡百孔,處於風雨飄搖之中。當時竇太后臨朝聽政,欲振興劉氏天下。遂任太傅陳蕃主持朝政,並重新任用李膺等名賢參與政事,準備消滅宦官勢力。一時之間天下賢士莫不翹首以待,期望太平。不料宦官先發制人,於公元169年劫持漢靈帝和竇太后,奪取印綬,誅殺陳蕃和外戚竇武。接著逼迫靈帝下旨,大興黨獄,捕殺李膺,杜密等一百多人,禁錮六七百人,太學生被捕一千多人。這便是歷史上第二次"黨錮之禍″。至此,賢能忠義之士遭到徹底打擊,宦官更加囂張,權勢達到了頂峰。
靈帝乃絕世昏君。毫無治國之才,不但不思振興漢室天下,反而窮奢極欲,荒淫無恥。為了搜刮錢財,竟然在上林苑設立官爵交易所,公開標價賣官,還可以半價或賒欠,中國歷史進入最黑暗時期。他也成為中國歷史上最高級別賣官者。由於皇上無恥,宦官當權,小人得志,政府橫徵暴斂,豪強欺壓百姓,導致國庫空虛,民窮財盡,民怨沸騰,社會矛盾激化,終於在公元184年開始黃巾起義,劉氏王朝危在旦夕!
漢靈帝在西園遊樂場與一班賴皮玩狗。並給狗戴上了進賢冠和綬帶。東漢的進賢冠為文官所用,給狗戴上是對當官的侮辱。隨後他又架驢車,親自操轡執鞭,驅馳於苑中。後來被百姓知道,爭相效仿。一時本來低廉的驢價驟然上漲,與馬價相同。
同其他昏君一樣,漢靈帝也頗好色!其方法也很怪異。公元186年,他在西園修建了裸游館千間。每逢盛夏,他來此避暑,作長夜飲宴,酒酣之餘不禁嘆道:如果像這樣能活上一萬年的話,也算神仙中的神仙了。當時宮女年齡在14歲以上,18歲以下,濃妝艷抹。然後命令她們在茵犀湯中裸游,游完了把湯倒入渠水中,稱渠為"流香渠″。命令宦官模仿驢叫,命人在裸游館北面修建雞鳴堂,養了很多雞,每天天亮時命宦官模仿雞叫,一時間群雞齊鳴,頗為熱鬧。大家別以為這就完了,這位靈帝還開創了人獸雜交。他命令宮女與狗等牲畜交配,他在一旁觀賞取樂!其荒淫程度令人髮指!
公元189年,昏庸的漢靈帝終於拋下被他攪得破爛不堪的劉氏王朝,病死於洛陽宮中。在位22年,終年34歲。葬於文陵(今河南洛陽市西北),諡號孝靈皇帝。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ba3zo49.html
---------------------


這些皇帝很有事 雍正奏摺的神回覆 大臣看了也臉紅
2019-03-22 04:51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隨清宮劇「步步驚心」、「後宮甄嬛傳」的走紅,雍正皇帝成為乾隆皇之外,觀眾最熟悉的中國皇帝。雍正皇給人的歷史印象是熱愛工作、嚴謹刻薄,但奏摺中的雍正卻完全不一樣。現存4萬多份雍正時代的奏摺,其上他的批語就多達1000萬字,除了絮絮叨叨之外,還出現許多經典語錄。
在新書「這些皇帝很有事」裡,作者夜觀天花板介紹了18個最有特色的中國皇帝,研究皇帝們的奇葩病狀,揭開讀者未曾見過的皇帝的另一面。
「朕實在不知怎麼疼你,才能夠上對天地神明。爾用心愛我之處,朕皆都體會得到。」這是四爺寫給甄嬛或是若曦的情書嗎?錯了,這可是雍正批給年羹堯的奏摺。
年羹堯雖被雍正皇帝賜死,但兩人確曾好過一陣。雍正批年羹堯摺:「從來君臣之遇合私意相得者有之,但未必得如我二人之人耳。總之,我二人做個千古君臣知遇榜樣,令天下後世欽慕流誕就是矣。」
相較之下,年羹堯的妹妹封了貴妃,向雍正遞摺子表示感謝。雍正卻只寫了「知道了」。
再看看雍正批給李衛的奏摺:「真正累了你了,不但朕,怡親王都心疼你落眼淚。阿彌陀佛,好一大險!」像不像寫情書撒嬌?
還有批給石文棹的這一摺:「喜也憑你,笑也任你,氣也隨你,愧也由你,感也在你,惱也從你,朕從來不會心口相異。」這麼情話綿綿,怎麼看都不像奏摺啊。
而批田文靜摺則是:「朕就是這樣的漢子,這樣的秉性,這樣的皇帝!爾等大臣若不負朕,朕再不負爾等也。」
這樣的漢子雍正皇,是不是會讓大臣們臉紅心跳呢?


漢桓帝劉志(132年-168年1月25日),東漢第十一位皇帝(146年8月1日-168年1月25日在位),其正式諡號為「孝桓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桓帝」,他是漢章帝曾孫,河間孝王劉開之孫,蠡吾侯劉翼之子,在位21年。
生平
146年,外戚梁冀毒死九歲的漢質帝,立十五歲的劉志即位,承漢順帝嗣[1]。
劉志從小就對梁氏不滿,他即位後,就想方設法的誅滅梁氏。延熹二年(159年),桓帝聯合宦官單超等5人一舉殲滅了梁氏,5人同日被封侯,稱之為「五侯」。不過,五侯比外戚更加腐敗,他們對百姓們勒索搶劫,民不聊生,四處怨聲載道,東漢政治更加衰頹,國勢益弱。漢桓帝統治後期,一批太學士看到朝政敗壞,便要求朝廷整肅宦官、改革政治。宦官氣極敗壞,在延熹九年(166年)與德揚天下的司隸校尉李膺發生大規模衝突。桓帝大怒,下令逮捕替李膺請願的太學生200餘人,後來在太傅陳蕃、將軍竇武的反對下才釋放太學生,但是禁錮終身,不許再做官,史稱「黨錮之禍」,東漢朝政更加黑暗腐敗。漢桓帝在位期間沉迷女色,荒淫無度,後宮人數竟達五六千人。
漢桓帝死後諡號孝桓皇帝,廟號為威宗,後於漢獻帝初平元年因其無功德故除去廟號。
諸葛亮:「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
范曄:「前史稱桓帝好音樂,善琴笙。飾芳林而考濯龍之宮,設華蓋以祠浮圖、老子,斯將所謂「聽於神」乎!及誅梁冀,奮威怒,天下猶企其休息。而五邪嗣虐,流衍四方。自非忠賢力爭,屢折奸鋒,雖願依斟流彘,亦不可得已。」
虞世南:「桓帝赫然奮怒,誅滅梁冀,有剛斷之節焉。然閹人擅命,黨錮事起,非乎亂階,始於桓帝。」
周曇:「能嫌跋扈斬梁王,寧便榮枯信段張。襄楷忠言誰佞惑,忍教奸禍起蕭牆。」
漢桓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PDBzaX
==================


漢靈帝劉宏(156年-189年5月13日),東漢第十二位皇帝(168年2月17日—189年5月13日在位),在位22年,葬於漢文陵,其正式諡號為「孝靈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靈帝」。靈帝是東漢最後一個握有實權的皇帝。自從靈帝崩後,何進掌權,漢帝自此淪爲傀儡。再後董卓、曹操相繼把持朝政,東漢大權完全落入董卓、曹操手中。
生平
劉宏本封解瀆亭侯,為承襲其父劉萇的爵位。母董夫人。他是漢章帝的玄孫,漢桓帝的堂侄。
永康元年(168年1月25日)桓帝崩,劉儵以光祿大夫身份與中常侍曹節帶領中黃門、虎賁、羽林軍一千多人,前往河間迎接劉宏。建寧元年正月二十日(168年2月16日),劉宏來到夏門亭,竇武親自持節用青蓋車把他迎入殿內。第二天,登基稱帝,改元為「建寧」。由桓帝的皇后竇妙立為皇帝,承嗣漢桓帝,是為漢靈帝[1]。 
漢靈帝即位後,東漢政治已經病入膏肓,天下水災、旱災、蝗災、瘟疫等災禍頻繁,四處怨聲載道,百姓民不聊生,國勢進一步衰落。再加上宦官與外戚爭權奪利,最後宦官曹節、王甫等推翻外戚竇氏並軟禁竇太后,奪得了大權,又殺死正義的太學生李膺、范滂等100餘人,流放、關押800多人,多慘死於獄中,造成第二次黨錮之禍。靈帝一方面保留竇太后的尊號,一方面將生母董氏迎入宮中尊為太后。將軍張奐、郎中謝弼、黃門令董萌都為竇太后求情,靈帝感念竇太后擁立之恩,也一度被打動,率群臣為其上壽及增加供奉,但始終沒有解除其幽禁,謝弼、董萌反而被宦官報復而死。竇太后憂死後,曹節、王甫因深恨竇氏,提出追廢她及改以馮貴人配享桓帝,在廷尉陳球、太尉李咸的據理力爭及靈帝本人堅持下,未果。
熹平四年(175年),議郎蔡邕認為儒家經典流傳過程中出現許多錯誤,於是聯合中常侍李巡、五官中郎將堂谿典、光祿大夫楊賜、諫議大夫馬日磾、議郎張馴、韓說、太史令單颺等人共同上書要求校勘儒家經典。於是漢靈帝設立熹平石經,將校勘後的儒家經典分別刻在四十六塊石碑之上,並安置在太學門外,作為經典標準,供人學習[2]。
熹平六年(177年),鑒於鮮卑多次侵擾漢朝邊境。夏育建議討伐鮮卑,在朝廷多次商討後,派夏育、田晏、臧旻三路大軍討伐鮮卑。結果大敗而歸,夏育、田晏、臧旻被廢為庶人。[3]
光和元年(178年),靈帝建立鴻都門學,最初號稱以研究儒術經義為名,後招集眾多文士從事辭賦及書法等文藝創作活動。因鴻都門學專重文藝而輕儒家經典,引起不少大臣反對[4]。
光和四年(181年),靈帝在皇宮之中擴建西園,修建集市供自己享樂。靈帝和宮女模仿民間市集裡的商人、竊賊、地痞,並駕著白驢在西園中來回穿梭。[5][6]漢靈帝同時長期沉迷於女色,靈帝特別喜歡一些冰肌玉潔的少女,還為此修建水池園林,是為裸游館,和一群美女嬉戲於其中,並命令宮女只能穿開檔褲,原因竟是為了方便自己臨幸宮女。
昏庸荒淫的靈帝除了沉湎酒色以外,還一味寵信宦官,尊張讓等人為「十常侍」,並說「張常侍乃我父、趙常侍乃我母」,宦官杖著皇帝的寵幸,胡作非為,對百姓勒索錢財,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可謂腐敗到極點。靈帝還多次賣官,先後有段熲、張溫、崔烈、樊陵、曹嵩等人花錢買到三公之位。
在朝政腐敗和天災的雙重壓迫之下,叛亂有了廣大的市場,巨鹿(今河北省平鄉縣)人張角煽動百姓,聚眾造反。光和七年(184年)張角兄弟三人以「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為口號舉事,史稱「黃巾之亂」,這次暴亂所向披靡,給病入膏肓的東漢王朝以沉重打擊。同時涼州爆發北宮伯玉之亂,國家一片衰敗。但靈帝不思悔改,繼續大幅增修宮殿,為此靈帝不惜增加民眾賦稅[7][8]。
中平五年(188年),張純、張舉等人勾結烏桓叛亂,而冀州刺史王芬看見局勢混亂,圖謀廢除靈帝,但最終失敗。
鑒於漢室朝綱廢弛民變頻繁,靈帝以宦官蹇碩為統帥組建西園軍,自號無上將軍,令西園軍一度權勢高於大將軍何進。
公元189年,漢靈帝去世,終年34歲,死後引發漢朝最後一次戚宦相爭之宮變。
逸聞
漢靈帝荒淫昏庸,曾於西園起裸游館千間,選十四歲以上十八歲以下的宮女於池中裸游[9],又曾於西園弄狗與人獸交[10]。其人貪財,公開賣官鬻爵,致使朝政更加黑暗。
但早年又有辭賦、書法和音樂愛好[11][12][13][14][15]。
評價
范曄《後漢書·孝靈帝紀》:「《秦本紀》說趙高譎二世,指鹿為馬,而趙忠、張讓亦紿靈帝不得登高臨觀,故知亡敝者同其致矣。然則靈帝之為靈也優哉!」、「靈帝負乘,委體宦孽。征亡備兆,《小雅》盡缺。麋鹿霜露,遂棲宮衛。」
董卓:「天下之主,宜得賢明,每念靈帝,令人憤毒!」《後漢書·卷七十四上·袁紹劉表列傳第六十四上》
蓋勛:「吾仍見上,上甚聰明,但擁蔽於左右耳。」《後漢書·虞傅蓋臧列傳第四十八》
張超《靈帝河閒舊廬碑》:赫赫在上.陶唐是承.繼德二祖.四宗是憑.上納鑒乎羲農.中結軌乎夏商.元首既明.股肱惟良.乃因舊宇.福德所基.修飾經構.農隙得時.樹中天之雙闕.崇冠山之華堂.通樓閑道.丹階紫房.金窗鬱律.玉璧內璫.青蒲充庖.朱草棲箱.川魚踴躍.雲鳥舞翔.煌煌大漢.含德乾綱.體效日月.驗化陰陽.格於上下.震暢八荒.三光宣曜.四靈效祥.天其嘉享.豐年穰穰.騶虞奏樂.鹿鳴薦觴.二祝致告.福祿來將.永保萬國.南山無量.(《藝文類聚 卷六十四》)
漢靈帝與其前任漢桓帝的統治時期是東漢最黑暗的時期,諸葛亮的《出師表》中就有蜀漢開國皇帝劉備每次「嘆息痛恨於桓靈」的陳述:「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
薛瑩:「漢氏中興,至於延平而世業損矣。沖質短祚,孝桓無嗣,母后稱制,奸臣執政。孝靈以支庶而登至尊,由蕃侯而紹皇統,不恤宗緒,不祗天命;上虧三光之明,下傷億兆之望。於時爵服橫流,官以賄成。自公侯卿士降於皂隸,遷官襲級無不以貨,刑戮無辜,摧撲忠良;佞諛在側,直言不聞。是以賢智退而窮處,忠良擯於下位;遂至奸雄蜂起,當防隳壞,夷狄並侵,盜賊糜沸。小者帶城邑,大者連州郡。編戶騷動,人人思亂。當此之時,已無天子矣。會靈帝即世,盜賊相尋,其後宮室。焚滅,郊社無主,危自上起,覃及華夏。使京室為墟,海內蕭條,豈不痛哉!」(《全晉文·卷八十一》)
王嘉《拾遺記》:「安、靈二帝,同為敗德。夫悅目快心,罕不淪乎情慾,自非遠鑒興亡,孰能移隔下俗。傭才緣心,緬乎嗜欲,塞諫任邪,沒情於淫靡。至如列代亡主,莫不憑威猛以喪家國,肆奢麗以覆宗祀。詢考先墳,往往而載,僉求歷古,所記非一。販爵鬻官,乖分職之本;露宿郊居,違省方之義。」
虞世南:「靈帝承疲民之後,易為善政,黎庶傾耳。咸冀中興,而帝襲彼覆車,毒逾前輩,傾覆宗社,職帝之由。天年厭世,為幸多矣。」(《唐文拾遺·卷十三》)
杜牧:「桓、靈四十年間殺千百比干,毒流其社稷,可以血食乎?可以壇?單父天拜郊乎?」(《樊川文集》)
周曇:「榜懸金價鬻官榮,千萬為公五百卿。公瑾孔明窮退者,安知高臥遇雄英。」(《全唐詩·卷七百二十九》)
胡三省:「觀靈帝以尚但之言不敢復升台榭,誠恐百姓虛散也,謂無愛民之心可乎!使其以信尚但者信諸君子之言,則漢之為漢,未可知也。」(《資治通鑑·卷第五十八·漢紀五十》)
蔡東藩《後漢演義》:「漢季之中常侍,誰不曰可殺?惟庸主如桓靈,方信而用之。」「國家賞罰有明經,宵小讒言怎可聽?功罪不分昏憒甚,從知靈帝本無靈!」「若平樂觀中之講武,設壇張蓋,誇示威風,靈帝自以為耀武,而蓋勛乃以黷武為對,猶非知本之談。黷武二字,惟漢武足以當之,靈帝豈足語此?彼之所信任者,婦寺而已,如皇甫嵩、朱儁諸才,皆不知重用;甚至一病不起,猶視賽碩為忠貞,託孤寄命,《范史》謂靈帝負扆,委體宦孽,征亡備兆,小雅盡缺,其亦所謂月旦之定評也乎?」
漢靈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PCYKC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