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國小 https://goo.gl/maps/na8LudvFqZ12


-地球上的火星人-下巴 (野地旅): 野地旅0422:五峰鄉部落淺遊[新竹五峰] - https://goo.gl/9nNzdU


通往神域步道飄仙氣 鳥居秘境去留存疑
www.mook.com.tw查看原始檔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新竹有一座醒目的紅色鳥居,以及沿坡而建的鳥居步道,這裡是通往日治時期「十八兒祠」的入口及參道。「十八兒」是五峰鄉的舊地名,是泰雅語Spazy的音譯,指五座山峰,也指祭祀的地方。
十八兒步道有些荒煙蔓草,人跡不多、環境幽靜,和煦微光照耀,頗有神域入口的遺世神秘之感。
攝像者: 圖/IG:chien_lan
十八兒祠於1927年工,主要祭祀天照大神、明治天皇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經戰亂及破壞,原位於五峰國小後方的社殿、石燈籠等神社建物現已不存,僅留下鳥居與參道遺跡。沿著步道拾級而上,右側有處平台,原為參拜前取水洗手之處,步道共有三百多階,可以抵達五峰國小操場。
五峰鄉的名稱通常被認定為因五指山而得名
攝像者: 攝影/曾進發
五峰鄉有超過三千多公尺的高山林立,由泰雅及賽夏兩大族、以及少部份客家與戰後移民組成,鄉內有張學良故居、三毛故居。而大隘村則為全鄉最熱鬧的聚落,除了有十八兒神社遺跡,還有舉辦每2年一次小祭、10年一次大祭的賽夏族矮靈祭,與賞櫻勝地櫻之林、山上人家等休閒農場。
同在五峰鄉大隘村的山上人家森林農場,除了是賞櫻勝地,也可以看到日出、雲海、銀河等美景。
攝像者: 圖/IG:vivian06041
十八兒鳥居因年久失修,五峰鄉申請改建計畫,想將神社景觀進行改善,但因台南慰安婦事件,也有人認為鳥居代表日本精神不應再花錢美化要拆除。不過這些建築已列入公所的資產,對於歷史共有的事實與不同聲音,正仔細協商、尋找最妥善的結論。


200709141700シパジー(十八兒)祠(2006.7.1 & 2010.11.20)
869新竹縣(市)
日治時期於今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シパジー(十八兒)社)建有シパジー(十八兒)祠(根據昭和18(1943)年由臺灣總督府文教局社會課編印的《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記載,シパジー祠於昭和2(1927)年11月10日鎮座,祠,祭神為天照大神、明治天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3月31日及9月30日),神社原址位於今五峰國小附近。
原神社參道,而上方鳥居近年曾經修復(2010.11.20)
上方通往五峰國小,但已無其他神社殘跡(2006.7.1) 
修復前的鳥居,造型相當怪異(2006.7.1)
修復後的鳥居正面,恢復原本之「明神鳥居」(2010.11.20)
修復前的鳥居側面,可見鳥居「笠木」、「鳥木」及「貫」部份遭人為破為痕跡,同時「楔」也消失(2006.7.1)
修復後的鳥居側面(2010.11.20)
由上往下俯瞰(2006.7.1)
修復後的鳥居背面(2010.11.20)
翻拍自趙正貴編、新竹縣文化局於2006年出版的《賽夏族末代總頭目之子歐拜.他羅('Oebay a Taro')老照片故事集》所收錄的シパジー(十八兒)祠舊照片(攝於昭和19(1944)年,由趙正貴(TaheS a 'Oebay)提供)


宛如日本神社秘境 全台五大鳥居景點 - 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s://goo.gl/ENZ6T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