狻猊(石獅+香爐+屋頂九個走獸)是古代神話傳說中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第五子,另說是第八子)。形如獅,喜煙好坐,所以形像一般出現在香爐上,隨之吞煙吐霧。 古書記載是與獅子同類能食虎豹的猛獸,亦是威武百獸率從之意。常出現在中國宮殿建築,佛教佛像,瓷器香爐上/騎鳳仙人-姜太公,後面依次排列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狎魚、獬豸、鬥牛、行什。http://tinyw.in/dcHP
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殿或是廟宇屋頂上的正樑脊+「鰲魚」當作滅火器/「龍生九子」是古人的傳說,傳說龍生九子不成龍,九龍子性情各異,各有所好。九子就是霸下、螭吻、蒲牢、憲章、饕餮、蚣蝮、睚眥、狻猊、椒圖。你一定常在宮殿、廟宇或是畫稿、建築、傢俱、衣料等器物上,見到牠們的蹤影吧!上圖是畫稿上的造型。 http://tinyw.in/r0hT
螭龍是水精,可以防火,建議置於房頂上以避火災/螭虎吞腳-螭虎是一種想像的吉祥圖像,也有一說是龍生九子之ㄧ。傳說祂很貪吃,連自己都吃掉,只剩一隻腳。螭虎吞腳常見於廟宇或傢俱,裝飾於支撐東西的地方。 http://tinyw.in/H2kA


臺南孔廟鏞鐘鐘鈕浦牢
浦牢,龍生九子之一,生性好鳴,故置於鐘頂.

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


【傳說龍生九子】
他們不但相貌長得不一樣
而且脾氣秉性也有很大的差異。
龍王覺得兒子們長大了
給他們安排合適的職位
於是到九個兒子家探訪---考察完畢。
第二天,他召九個兒子前來,對他們說:
「孩子們,你們都已經長大了
今天,我就將你們的職位分派好
#贔屓:性格沉穩,負重耐勞,今後就負責馱天下的石碑
#螭吻:喜歡登高望遠又會吞火,今後就站在宮殿和廟堂的屋脊兩頭,負責看守
#蒲牢:吼聲洪亮,就做大鐘上的鐘鈕
#狴犴:喜歡辯論,就擔當監獄門上的裝飾
#饕餮:天生好吃,就做鐘鼎彝器上的裝飾隨時都能吃到好東西
#𧈢𧏡:喜歡玩水,以後就在橋頭上駐守
#睚眥:好鬥喜殺,就趴在刀劍上,威懾敵人
#狻猊:性情和順,又喜歡煙火,就專門看守香爐和佛座吧
#椒圖:天生愛閉口,不喜歡閒人,就把守宮殿
廟宇和人們的家門吧
龍王的九個兒子領了旨
從此就擔任著各自的任務,一直到現在。

參考出處:趣拜拜有保庇 | Facebook https://bit.ly/36yhV9h
https://www.facebook.com/baibaifun/posts/731517953945494

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

參考出處:趣拜拜有保庇 | Facebook https://bit.ly/36yhV9h
https://www.facebook.com/baibaifun/posts/731517953945494


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

龍生九子是中國民間傳說中龍生九個兒子。中國傳統文化中,以九來表示極多,九又是貴數,所以用來描述龍子,並非具體數量。龍生九子的具體組成在明朝方出現各種說法,如李東陽《懷麓堂集》、楊慎《升庵集》等。常言道:龍生九子,子子不同
龍生九子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s2h55E
----------------
龍,在中國歷代相傳得資料中說,牠是神靈之精,四靈(龍、鳳、麟、龜)之長。一般世俗的說法,龍的身上有鱗片的的叫做「蛟龍」,有翅膀的叫做「應龍」;頭上有角的叫做「虯龍」,沒有角的叫做「螭龍」;沒法升天的叫做「蟠龍」,喜愛水的叫做「蜻龍」,喜愛火的叫做「火龍」,愛好鳴叫的叫做「鳴龍」,愛好戰鬥的叫做「蜥龍」。這群龍當中,虯龍是龍的首領,牠能發號施令,率領群龍興雲下雨,救助蒼生,是民間祈雨避邪的神靈。
    「龍生九子」是古人的傳說,傳說龍生九子不成龍,九龍子性情各異,各有所好。九子就是霸下、螭吻、蒲牢、憲章、饕餮、蚣蝮、睚眥、狻猊、椒圖。你一定常在宮殿、廟宇或是畫稿、建築、傢俱、衣料等器物上,見到牠們的蹤影吧!上圖是畫稿上的造型。
    第一子贔屭,一名霸下,形似龜,好負重,這便是石碑下趺的由來。像台南赤崁樓前,陳列的九座高大的乾隆年間雕造的「石龜御碑贔」,雖然雕作寫實的龜形,但由於是龍的九子之一,所以古來多的是螭頭龜身的模樣。
    第二子螭吻(蚩吻、鴟吻、鴟尾、嘲風),形體似獸,習性好張望或好險,成為今日廟宇殿頂、堂塔樓閣等高處的龍或屋上的獸頂、殿角的走獸,也可壓火災。
    第三子蒲牢,形體似龍而體積較小,性好鳴叫,成為今日鐘上的獸鈕。又傳說蒲牢畏懼海上大鯨,鯨擊蒲牢,便會發出很大的鳴叫聲。所以想要鐘聲宏亮,就作蒲牢於鐘面上,刻鯨形的木槌去撞它。東漢班固〈東都賦〉有「於是發鯨魚,鏗華鐘」的文句。後來,禪寺齋堂也懸吊魚梆,據說也在表示魚化龍的「超凡入聖」的意思。
    第四子狴犴,一名憲章,形體似虎而有威力(一說好訟),所以立於官衙門扉或牢獄的大門上。
    第五子饕餮,好飲食,所以立於鼎蓋,甚至成為中國古代銅器最重要的裝飾圖案。
    第六子蚣蝮,性好水,所以立於橋柱;一作帆蚣,好飲。
    第七子睚眥,性好殺,所以立於刀環等兵器上。
    第八子金猊吃香火獸-狻猊),形體似獅,性好煙火,因此立於香爐兩旁,另有一種說法是好坐。
    第九子椒圖(椒塗),形體似螺蚌,習性好閉,所以立於大門舖首。
    若包括這九子在內,龍的形象可以說是變化多端,運用於建築、器物的裝飾範圍,極為廣泛。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跟龍有關的怪物,例如龍首魚身的鰲魚、龍首鱉身的黿以及其他龍首人身、龍身人面、馬身龍首、龍身鳥首等等怪物,無不顯示了龍已成為中華文化圈裝飾形象之主題。
    中國最早的一部經書--《易經》上說:「雲從龍,風從虎。」還有「鯉魚跳龍門」、「二龍戲珠」等故事,你必定耳熟能詳吧!
---------------------------------

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
貔貅為中國古代的一種瑞獸,中國古時的風水學者認為貔貅是轉禍為祥的吉瑞之獸。中國傳統有裝飾「貔貅」的習俗,貔貅寓意豐富,人們相信它能帶來歡樂及好運。從古至今,上至帝王、下至百姓都極度注重收藏和佩戴貔貅,傳說貔貅除了開運、辟邪的功效之外,還有鎮宅、化太歲、促姻緣等作用。
貔貅的一些常識,比如公獸有獨角、頭朝左、左腳在前、有翅膀和鬃毛,而母獸正好相反,但其實單隻貔貅是不分雌雄。依照民間的說法是,公獸代表財運,而母獸代表財庫,一次收藏一對代表有財有庫,才能真正招財進寶,而配戴在手腕上最好一手戴一隻,以免兩獸打架。
起源
「貔貅」較早的文獻出處有以下數個:
《尚書·牧誓》:「如虎如貔」《傳》:「貔,一名執夷,虎屬也」說明西漢初年的孔安國認為貔貅與虎同類,另「執夷」可能就是「貔」的緩讀。
在 《史記·五帝本紀》中,黃帝曾經訓練猛獸建立軍隊,其中包括六種猛獸,熊、羆、貔、貅、貙、虎[1]。《索隱》:「《爾雅》云「貔,白狐」」...郭璞云:「《書》稱猛士如虎如貔。貔蓋豹屬,亦曰執夷,白狐之云似是而非。」從這裡可知道西漢初年的《爾雅》與晉代郭璞對於「貔」的解釋顯然不同。
《周禮‧大司徒》:「臝物虎豹貔[豸禽]之屬。」鄭眾:「貔即貅也,云淺毛者。若以淺毛言之則入臝蟲中。」這說明東漢的鄭眾認為貔貅是短毛的獸。
《說文解字》:「豹屬,出貉國。」說明東漢末年的許慎認為貔貅與豹同類。
《詩·大雅》:「獻其貔皮。」陸璣疏:「貔似虎,或曰似熊,遼東謂之白熊。」說明晉代陸璣認為貔貅像虎又像熊,在遼東則稱為白熊。《禮記‧曲禮》:「貔貅」鄭玄註:「貔貅,亦摯獸也。《書》曰:如虎如貔士或為仕。」賈公彥疏:「貔貅者摯獸,猛而能擊,謂虎狼之屬也。貔貅,是一獸,亦有威猛也。」此處說明唐朝的賈公彥認為貔貅是一種猛獸。
貔貅大致起源於漢代,漢武帝擊敗匈奴,打通西域後,東西方交流加強,貔貅的產生可能和西方有翼神獸的影響有關。漢初黃老思想盛行,貔貅被認為可以在主人死後帶主人 升仙。漢武帝曾經封貔貅為"帝寶", 下令只有皇族方可擁有,此令綿延兩千餘年一直有效,直至晚清帝制終結。
現代
有人認為貔貅就是現在的貓熊(大熊貓)[2],但是從先秦古文看來,這個說法值得商榷。有學者認為大熊貓被稱為「貔貅」是源自清代旅遊家胡世安所著的《譯峨籟》一書,這本書明確說明,此「貔貅」跟史記記載的猛獸「貔貅」完全是兩碼事。《譯峨籟》書中的貔貅,實際上是皮裘的諧音,作者認為「皮裘」太俗,所以改稱「貔貅」。後人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前後兩種貔貅混為一談,所以就鬧出大熊貓參軍的笑話。[3]
貔貅
還有一種説法認為,貔貅在古代有兩種,分別是單角貔貅和雙角貔貅,有人說單、雙角區別公(貔)母(貅),還有人說是區別善惡,總之是有單角貔貅的,而今多數都是雙角貔貅,已經很難看到單角貔貅了。
從以上記錄看來,貔貅可能是一種像虎的短毛猛獸,具體是什麼則沒有明確記載。
另一種說法則認為,貔貅自古至今一直被用作辟邪化煞,鎮宅旺財的神獸,其中獨角者稱為天祿,兩角者稱為辟邪, 又因為祿與鹿發音相同, 天祿可與天鹿通用。
從這段說法可將獨角貔貅視為鹿身猛獸。
引申義
基於貔貅的猛獸形象,古時候人們常以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
貔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HkDIJ


狴犴又叫憲章,龍生九子之一,形像老虎有威力。
傳說其重義氣、好訴訟,能明辨是非、仗義執言[3]《潛確居類書》有:「狴犴,其形似虎,有威力,故立於獄門上。」的敘述。故獄門或官衙正堂兩側立其形象,後為牢獄的代稱。
此外,狴犴之形象常見於中國民間建築之門柄上。
狴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Nt4vRz
------------------------

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
狴犴―龍生九子之一
2018/07/23 
狴犴,是漢族神話傳說故事中的神獸。龍生九子之一,排行第七。它形似虎,平生好訟,卻又有威力,獄門上部那虎頭形的裝飾便是其遺像。傳說狴犴不僅急公好義,仗義執言,而且能明辨是非,秉公而斷,再加上它的形象威風凜凜,因此除裝飾在獄門上外,還匐伏在官衙的大堂兩側。
大約在900年前南宋的時候,有個專管牢獄的人叫犴裔。犴裔看管監獄時,對待犯人就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和善,每天都給犯人講解出獄後怎樣做一個好人,因此很多貪官都妒忌他,一直想找機會把他殺掉。
傳說當時的皇帝趙構很迷信,光是天天為他作法的道士就有七八個,其中有一個是皇帝最為信任叫封咒的道士被貪官收買了。有一次,封咒為皇帝作法,就在用龜甲占卜時,忽然大驚失色,龜甲掉在地上摔成了兩半皇帝問他怎麼了,他“撲通”一聲跪倒在皇帝面前,假意言到:“皇上,臣,臣不敢說“皇上又說:”但說無妨,恕你無罪“封咒這才肯說:”。皇上,臣剛才占卜時,在龜甲上隱約看到六個字“”是哪六個字?“皇上問。”犴裔乃是瘟神“”啊!什麼!難道犴裔真是天上的瘟神下凡來散播瘟疫的?“”正是如此。皇上,如果不趕快除掉犴裔,後果不堪設想啊! “封咒道。皇上聽到這話立刻下旨,讓大奸臣秦檜處理這件事。秦檜接到聖旨,高興的不得了。立即擺酒設宴款待封咒,而且還賞了他紋銀百兩,錦緞百匹。
秦檜領旨後問其他幾個同黨該如何處置犴裔,他的同黨都說:“該把犴裔處死,最好今日正午問斬”秦檜採納了他們的建議,立刻讓人把犴裔抓來。
在犴裔被押赴刑場的途中,街道兩旁的百姓都為犴裔鳴不平犴裔被押到刑場時,他對著天喊到:“想我犴裔一生為國為民,哪兒作過對不起陛下的事陛下您斬了我不要緊,但您千萬不要再相信那道士的讒言了,否則大宋江山不保,黎民百姓遭殃呀“接著,他又對那些奸臣說:”!你們這些衣冠禽獸,害死了人都不知悔改,我犴裔就算化成走獸也要找你們報仇血恨。“說完便被斬首了。當時在場的百姓們放聲大哭。就在這時,天空中突然電閃雷鳴,一頭怪獸出現在雲頭。只見他麟頭豸尾西龍翼,足踏祥雲照九州。這頭怪獸用一陣龍捲風把道士和奸臣們都卷上了天,又摔在山頭。山頭立刻裂開一條縫隙,把他們全部封在裡面了。
這頭怪獸叫狴犴,是犴裔的化身。狴犴既是牢獄的象徵,又是黎民百姓的守護神


狴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Nt4vRz

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

龍生九子之老七狴犴- 每日頭條
《龍經》有云:「狴犴好訟,亦曰憲章。」傳說狴犴不僅急公好義,仗義執言,而且能明辨是非,秉公而斷,再加上它的形象威風凜凜,因此除裝飾在獄門上外,還匐伏在官衙的 .龍生九子之老七狴犴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3vMnxN
狴犴,又名憲章(原來中國人早就有這玩意兒啦!),形似虎,是老七。它平生好訟,卻又有威力,獄門上部那虎頭形的裝飾便是其遺像。傳說狴犴不僅急公好義,仗義執言,而且能明辨是非,秉公而斷,再加上它的形象威風凜凜,囚此除裝飾在獄門上外,還匐伏在官衙的大堂兩側。每當衙門長官坐堂,行政長官銜牌和肅靜迴避牌的上端,便有它的形象,它虎視眈眈,環視察看,維護公堂的肅穆正氣。
傳說蠻有意思:
大約在900年前南宋的時候,有個專管牢獄的人叫犴裔。犴裔看管監獄時,對待犯人就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和善,每天都給犯人講解出獄後怎樣做一個好人,因此很多貪官都妒忌他,一直想找機會把他殺掉。
傳說當時的皇帝趙構很迷信,光是天天為他作法的道士就有七八個,其中有一個是皇帝最為信任的道士叫封咒的人被貪官收買了。有一次,封咒為皇帝作法,就在用龜甲占卜時,忽然大驚失色,龜甲掉在地上摔成了兩半。皇帝問他怎麼了,他“撲通”一生跪倒在皇帝面前,假意言到:“皇上,臣、臣不敢說。”皇上又說:“憚說無妨,恕你無罪。”封咒這才肯說:“皇上,臣剛才占卜時,在龜甲上隱約看到六個字。”“是哪六個字?”皇上問。“犴裔乃是瘟神”“啊!什麼!難道犴裔真是天上的瘟神下凡來散播瘟疫的?”“正是如此。皇上,如果不趕快除掉犴裔,後果不堪設想啊!”封咒道。皇上聽到這話立刻下旨,讓大奸臣秦檜處理這件事。秦檜接到聖旨,高興的不得了。立即擺酒設宴款待封咒,而且還賞了他紋銀百兩、錦緞百匹。
秦檜領旨後問其他幾個同黨該如何處置犴裔,他的同黨都說:“該把犴裔處死,最好今日正午問斬。”秦檜採納了他們的建議,立刻讓人把犴裔抓來。
在犴裔被押赴刑場的途中,街道兩旁的百姓都為犴裔鳴不平。犴裔被押到刑場時,他對著天喊到:“想我犴裔一生為國為民,哪兒作過對不起陛下的事。陛下您斬了我不要緊,但您千萬不要再相信那道士的讒言了,否則大宋江山不保,黎民百姓遭殃呀!”接著,他又對那些奸臣說:“你們這些衣冠禽獸,害死了人都不知悔改,我犴裔就算化成走獸也要找你們報仇血恨。”說完便被斬首了。當時在場的百姓們放聲大哭。
就在這時,天空中突然電閃雷鳴,一頭怪獸出現在雲頭。只見他麟頭豸尾西龍翼,足踏祥雲照九州。這頭怪獸用一陣龍捲風把道士和奸臣們都卷上了天,又摔在山頭。山頭立刻裂開一條縫隙,把他們全部封在裡面了。
這頭怪獸叫狴犴,是犴裔的化身。狴犴既是牢獄的象徵,又是黎民百姓的守護神。


龍生九子之老七狴犴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3vMnxN

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

狴犴(中國古代神獸)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8iyeyZ


- https://goo.gl/mbzPs4
版本一
一說:囚牛|睚眥|嘲風|蒲牢|狻猊|贔屓|狴犴|負屓|螭吻
另說:贔屓|螭吻|蒲牢|狴犴|饕餮|蚣蝮|睚眥|狻猊|椒圖
其他:螭|麒麟|犼|貔貅
中國古代傳說中龍生有九子,都不像龍,各有所好。
好重者:贔屓(音畢戲),最喜歡背負重物,所以背上馱一塊石碑。
好望者:鴟吻(音吃吻),最喜歡四處眺望,常飾于屋檐上。參見中國古建築的岔脊上的裝飾小獸。
饕餮(音滔帖),最貪吃,能吃能喝,常飾于鼎的蓋子上。因它能喝水,也有裝飾在橋欄板的,防止大水將橋淹沒。
生性好殺者:睚眥(音牙自),嗜殺喜鬥,常飾于兵器刀環,劍柄。
狴犴(音畢岸):最憎惡犯罪的人,所以常飾于監獄的門楣上。
好煙火者:狻猊(音酸泥),性好煙火,常飾于香爐蓋子的蓋鈕上。
好水者:趴蝮(音趴負)位于橋邊的最喜歡水,常飾于石橋欄桿頂端。在後門橋的四個角上趴蝮,造型非常優美。
性情溫順者:椒圖,最反感別人進入它的巢穴,常飾于大門口。
好鳴者:蒲牢,最喜歡音樂和吼叫,常飾于大鍾的鍾紐上。
版本二
1.贔屓(bi,xi):形似龜,好負重。一沖在各地的宮殿、祠堂、陵墓中均可見到其背負石碑的樣子。在龍子的各類說法中贔屓一般都排在九子之首。
贔屓
贔屓
2.螭吻(chi,wen):喜歡東張西望,經常被安排在建築物的屋脊上,做張口吞脊狀,並有一劍以固定之。
鴟吻
鴟吻
3.蒲牢(pu,lao):有搖滾氣質,愛好音樂,也愛吼叫。古代樂器編鍾頂上就用它來裝飾,寺廟大鍾上的鍾鈕上也可見到他的身影,敲鍾的怪獸。善鳴,怕鯨魚。
蒲牢
蒲牢
4.狴犴(bi,an):掌管刑獄。常被裝飾在死囚牢的門楣上,因其形狀似虎,所以民間又有虎頭牢的說法,是古代法官的象征。
5.狻猊(suan,ni):身有佛性,喜好香火,于香爐蓋上可見。而且狻猊還是文殊菩薩的座騎,在供奉文殊菩薩的寺廟中均可見到。在文殊菩薩的道場五台山上還建有供奉狻猊的廟宇。因狻猊為龍的五子,所以廟名為五爺廟,在當地影響頗大。一沖曾遊過此廟,香火極為旺盛。

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
6.饕餮(tao,tie):美食主義者,性貪吃。夏商時期出土的青銅器上經常可見饕餮紋,為有首無身的猙獰怪獸。
睚眥
睚眥
7.睚眥(ya,zi):性情凶殘易怒,喜歡爭殺。民間成語"睚眥必報"所講即為此物。通常在一些武器的柄上,或是尾端的環上上面可以見其雕像,以加強殺氣,凶獸。
8.椒圖(jiao,tu):形似螺蚌,性情溫順,有點自閉症。所以將他安排在門上銜著門環,免得宵小光顧,好閉口。
9.貔貅(pi,xiu):在南方及東南亞一帶都稱其為龍的第九子,大嘴無肛,隻進不出,深為賭徒所喜。澳門賭場便擺了一隻玉貔貅,予意嘴大吃四方,隻掙不賠。
貔貅
貔貅
版本三
龍生九子古時民間有"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的傳說。但九子是什麽,說法也不同。《中國吉祥圖說》謂:
九子之老大叫囚牛,喜音樂,蹲立于琴頭;
老二叫睚眥(ya zi),嗜殺喜鬥,刻鏤于刀環、劍柄吞口
老三叫嘲風,平生好險,今殿角走獸是其遺像;
四子蒲牢,受擊就大聲吼叫,充作洪鍾提梁的獸鈕,助其鳴聲遠揚
五子狻猊(suan ni),形如獅,喜煙好坐,倚立于香爐足上,隨之吞煙吐霧
六子贔屓(bi xi),又名霸下趴蝮(ba xia),似龜有齒,喜歡負重,碑下龜是也
七子狴犴(bi‘an),形似虎好訟,獄門或官衙正堂兩側有其像;
八子負屓(fu xi),,身似龍,雅好斯文,盤繞在石碑頭頂
老九螭(chi)吻,又名鴟尾或鴟(chi)吻,口潤嗓粗而好吞,遂成殿脊兩端的吞脊獸,取其滅火消災。
《諸神由來》一書說《升庵外集》記載龍之九子是:贔屓,形似龜好負重,即碑下龜;螭吻,形似獸,性好望,站屋脊;饕餮,好食,立鼎蓋;蚣蝮,好立,站橋柱;椒圖,似螺蚌,性好閉,立于門首;金猊,形似獅,好煙火,立于香爐;再加上蒲牢、狴犴、睚眥三個,恰為龍之九子。
版本四
有的說法還把螭首、麒麟、朝天吼(犼)、貔貅也列入龍子之一。
龍生九子之一·囚牛
囚牛,是龍生九子中的老大,平生愛好音樂,它常常蹲在琴頭上欣賞彈撥弦拉的音樂,因此琴頭上便刻上它的遺像。這個裝飾一直沿用下來,一些貴重的胡琴頭部至今仍刻有龍頭的形象,稱其為“龍頭胡琴”。
龍生九子之二·睚眥
睚眥,是老二,平生好鬥喜殺,刀環、刀柄、龍吞口便是它的遺像。這些武器裝飾了龍的形象後,更增添了懾人的力量。它不僅裝飾在沙場名將的兵器上,更大量地用在儀仗和宮殿守衛者武器上,從而更顯得威嚴庄重。
龍生九子之三·嘲風
嘲風,形似獸,是老三,平生好險又好望,殿台角上的走獸是它的遺像。這些走獸排列著單行隊,挺立在垂脊的前端,走獸的領頭是一位騎禽的“仙人”,後面依次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鬥牛、和行什。它們的安放有嚴格的等級製度,隻有北京故宮的太和殿才能十樣俱全,次要的殿堂則要相應減少。嘲風,不僅象征著吉祥、美觀和威嚴,而且還具有威懾妖魔、清除災禍的含義。嘲風的安置,使整個宮殿的造型既規格嚴整又富于變化,達到庄重與生動的和諧,宏偉與精巧的統一,它使高聳的殿堂平添一層神秘氣氛。
龍生九子之四·蒲牢
蒲牢,形似盤曲的龍,排行第四,平生好鳴好吼,洪鍾上的龍形獸鈕是它的遺像。原來蒲牢居住在海邊,雖為龍子,卻一向害怕龐然大物的鯨魚。當鯨魚一發起攻擊,它就嚇得大聲吼叫。人們報據其“性好鳴”的特點,“凡鍾欲令聲大音”,即把蒲牢鑄為鍾紐,而把敲鍾的木杵作成鯨魚形狀。敲鍾時,讓鯨魚一下又一下撞擊蒲牢,使之“響入雲霄”且“專聲獨遠”。
龍生九子之五·狻猊
狻猊,形似獅子,排行第五,平生喜靜不喜動,好坐,又喜歡煙火,囚此佛座上和香爐上的腳部裝飾就是它的遺像。相傳這種佛座上裝飾的狻猊是隨著佛教在漢代由印度人傳入中國的,至南北朝時期,我國的佛教藝術上已普遍使用,這種造型經過我國民間藝人的創造,使其具有中國的傳統氣派,後來成了龍子的老五,它布置的地方多是在結跏趺坐或交腳而坐的佛菩薩像前。明清之際的石獅或銅獅頸下項圈中間的龍形裝飾物也是狻猊的形象,它使守衛大門的中國傳統門獅更為睜崍威武。
龍生九子之六·霸下
霸下,又名贔屓,形似龜,是老六,平生好負重,力大無窮,碑座下的龜趺是其遺像。傳說霸下上古時代常馱著三山五岳,在江河湖海裏興風作浪。後來大禹治水時收服了它,它服從大禹的指揮,推山挖溝,疏遍河道,為治水作出了貢獻。洪水治服了,大禹擔心霸下又到處撒野,便搬來頂天立地的特大石碑,上面刻上霸下治水的功跡,叫霸下馱著,沉重的石碑壓得它不能隨便行走。霸下和龜十分相似,但細看卻有差異,霸下有一排牙齒,而龜類卻沒有,霸下和龜類在背甲上甲片的數目和形狀也有差異。霸下又稱石龜,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征。它總是吃力地向前昂著頭,四隻腳拼命地撐著,掙扎著向前走,但總是移不開步。我國一些顯赫石碑的基座都由霸下馱著,在碑林和一些古跡勝地中都可以看到。
龍生九子之八·負屓
負屓,似龍形,排行老八,平生好文,石碑兩旁的文龍是其遺像。我國碑碣的歷史久遠,內容豐富,它們有的造型古樸,碑體細滑、明亮,光可鑒人;有的刻製精致,字字有姿,筆筆生動;也有的是名家詩文石刻,膾灸人口,千古稱絕。而負屓十分愛好這種閃耀著藝術光彩的碑文,它甘願化做圖案文龍去襯托這些傳世的文學珍品,把碑座裝飾得更為典雅秀美。它們互相盤繞著,看去似在慢慢蠕動,和底座的霸下相配在一起,更覺壯觀。
龍生九子之九·螭吻
螭吻,又名鴟尾、鴟吻,龍形的吞脊獸,是老九,口闊噪粗,平生好吞,殿脊兩端的卷尾龍頭是其遺像。《太平御覽》有如下記述:“唐會要目,漢相梁殿災後,越巫言,‘海中有魚虯,尾似鴟,激浪即降雨’遂作其像于尾,以厭火祥。”文中所說的“巫”是方士之流,“魚虯”則是螭吻的前身。螭吻屬水性,用它作鎮邪之物以避火。


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

在宋徽宗的《瑞鶴圖》中有兩隻丹頂鶴站在「螭吻」、又叫「鴟尾」上,所謂的「螭吻」就是中國宮殿或是廟宇屋頂上的正樑脊,中國古代建築很重視屋頂設計,
通常「螭吻」就是四條垂脊往一條正脊集中地,一座宮殿或是一座廟宇就會有兩條正脊,「螭吻」就座落於正脊位置。
不管是「螭吻」還是「鴟尾」,你可以看成神獸、當然也能做妖怪解釋,「螭吻」有時形象會變成「鰲魚」,「螭吻」會口咬正脊,而「鰲魚」則採張口設計,兩個大概就是龍頭魚身的樣子,「螭吻」喜歡旺也喜歡吞、「鰲魚」則愛吞火,古代宮殿、廟宇建築很多都是木造,所以就把牠們當作精神滅火器來用,希望能鎮住火災的發生
那「鴟尾」又是怎麼回事?有人說牠是大怪鳥、也有人說牠海底的大魚,我沒有古代未知生物圖鑑、也沒有妖怪手錶,自然也搞不清楚牠到底是什麼鬼?但古書《太平禦覽》記述「唐會要目,漢相梁殿災後,越巫言,「海中有魚虯,尾似鴟,激浪即降雨」,大意就是說有來自越的方士跟漢武帝說,海中有一種神魚,牠的尾巴像鴟,一捲就能激起大浪、降雨,所以建議在著過火、重建的相梁殿脊上作一個鴟尾設計置這樣就能趨吉避火了。好了,同樣是個意念式滅火器的概念。(陳宏銘/綜合報導)古代意念式滅火器「螭吻」也叫作「鴟尾」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PxHr8v


龍生九子之老九螭吻 - 每日頭條

螭吻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

龍生九子之老九螭吻 - 每日頭條

螭吻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吃香火獸-狻猊/狴犴好訟,亦曰憲章/貔貅瑞獸/「螭吻」就是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