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 薪水月增8千至2萬
政院拍板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 薪水月增8千至2萬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vl2vV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護理人員夜班獎勵,以護理師每個月上20天小夜班,每個月增加8000至12000元;每個月上20天大夜,每個月將增加12000至20000元,每年約需43億元。(記者鍾麗華攝)
2023/09/28 13:3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護理人力政策整備計畫」,報告提出12項策略,包括訂定三班護病比、補助護理人員夜班獎勵等,每年所需經費約180億元,其中夜班獎勵,若每個月上20天夜班,可增加8千元至2萬元。對於相關經費來源,衛福部表示,正透過明年健保總額協商及相關政府預算積極爭取中。
衛福部表示,台灣至2030年需要再增加至少5.5萬的護理人力,「護理人力政策整備計畫」擬訂12項策略計畫包括:醫院全日平均護病比改三班護病比填報、完成三班護病比標準訂定、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三班護病比達標醫院獎勵等,所需預估經費每年約需180億元。
對於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小夜班部分,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分別為400元、500元、600元,大夜班分別為600元、800元、1000元。以護理師每個月上20天小夜班,每個月增加8000至12000元;每個月上20天大夜,每個月將增加12000至20000元,每年約需43億元。
至於護病比,蔡淑鳳指出,全日平均護病比將改三班護病比填報,但經過計算,目前仍短缺7553人,衛福部提出獎勵機制,補助50%的新增人事費用,預算約25億元;若補助70%,預算約35億元。
蔡淑鳳解釋,8月已要求醫院填報三班護病比,下月會找醫療機構等開會討會,目前綜合各界提出的版本,加上護理時數與工作負荷,提出的草案為醫學中心的白班、小夜、大夜,護病比為6:9:10,區域醫院為8:11:13,地區醫院為9:13:15。
蔡淑鳳指出,希望12月訂出新的護病比標準,明年先試行一年,獎勵各醫療院所,穩定之後再入法,把可行的護病比納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或醫院評鑑相關規定,預計2025年才會正式實施。
政院拍板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 薪水月增8千至2萬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vl2vV


照護費用:每位病人每天800元照護服務費。全責照護服務-減輕您的照護負擔-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 https://goo.gl/V1neq2


一人住院全家倒!「全責照護」醫院減輕家屬負擔-家人住院的醫院一人住院全家倒!「全責照護」醫院減輕家屬負擔-家人住院的醫院

一人住院全家倒!「全責照護」醫院減輕家屬負擔,但為何看得到吃不到?
若家中有長輩長期需要住在醫院,家屬恐除了要應付生活工作壓力外,還需在下班時間到醫院陪生病家屬,蠟燭兩頭燒的結果,常常病患還沒痊癒,自己先病倒。然而,現行「全責照護」醫院連一家醫學中心也沒有,民眾仍然是「看得到、吃不到」。(資料照,取自Pixabay)
一旦家中有親人住院,親近家人常須在旁衣不解帶地照顧,長時間勞心勞力、不得好吃好睡,不少陪病者沒等病者痊癒,自己就病倒了。日前衛福部委託民間團體表揚國內自發性推動「全責照護」的醫院,即透過直聘或委託看護工減輕病人家屬照顧負擔者。美中不足的是,全國現有34家全責照護醫院中,竟連一家醫學中心都沒有,且多數醫院不但有床數限制,還限特定對象才能提出申請,一般民眾還是「看得到、吃不到」!
百善孝為先!家人尤其是長輩生病住院,兒孫在病榻旁侍奉湯藥,在華人社會是為理所當然;惟現代人工作、生活忙碌,且事事分秒必爭,古之「理所當然」,時至今日,對很多人來說卻成了難上加難。
正因很多人都有類似經驗,近年不少人倡議,希望國內醫院能比照歐美推行「全責照護」,即舉凡為病人餵食、洗梳換藥等工作,都由院方直聘或委外的看護工負責,這樣不但家屬輕鬆,病人能得到專業照護,醫院最害怕的院內感染發生率也能降到最低,達到三贏的目標。
風數據,長照專題,失能人口,老人-林韶安攝
全國500多家醫院,只有34家醫院通過「全責照護計畫」評核,若要到全國都有「全責照護」醫院,恐還有相當長遠的路。(資料照,林韶安攝)
「全責照護」施行難 全國僅34家醫院通過評核
事實上,早在2003年國內爆發SARS之初,不少醫院即因病人、醫護人員、陪病家屬與看護員工等人流混雜,導致院內感染一發不可收拾的慘痛經驗;隨即於2006年起,便以當時的13家衛生署立醫院(現稱衛福部立醫院)帶頭,在全國14家醫院率先推動「全責護理試辦計畫」。
雖曾受惠住院全責照護計畫的病人家屬,多對此制度多所肯定,惟受限各醫院須自籌大筆的聘雇看護工人事經費來源,經過多年,目前國內有全責照護病床運作的醫院還是有限。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日前受衛福部委託進行評鑑,全國就只有34家醫院通過評核,占全國500多家醫院總數比例不到7%,距離所謂全國普及的程度,顯然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
20180915-SMG0035-黃天如國內現有住院友善照護醫院運作方式_01國內住院照護友善醫院名單
推動「家人不需要陪病」新文化 38%國人不同意
提到國內醫院推動全責照護最大困境之所在,一般人最直接想到的就是人力與財源,試想:多數醫院連要招募到足額的護理人員都有困難,遑論還要另籌一筆固定人力經費,在院內增聘一批領有照顧服務員專業證照的看護工,並予以妥善訓練與護理人員相互配合?更甚者,要翻轉廣大基層民眾的陪病文化與觀念,也是一大考驗。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最新完成的問卷調查便顯示,即使家人住院的醫院有提供全責照護服務,家屬只須每天負擔800-1100元不等,便可與同院病人共聘看護工,仍有少數家屬認為,攸關照顧住院親人這等大事,只要家裡有人手,還是事必躬親比較放心。提到未來政府考慮普及化地推動「家人不需要陪病」的住院新文化,更有38%的國人表示: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
20180915-SMG0035-黃天如國內現有住院友善照護醫院運作方式_04若國內醫院評估全面推動「家屬
少數民眾仍認為親人生病時,還是應該親自到醫院照護,而非完全交給專給專業醫療人員。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顯示,有38%民眾不贊同「家人不需要陪病」的住院新文化。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坦承,這就是多數華人與身俱來背負的傳統包袱,該會接觸過的許多個案也都是如此。即病人家屬除了纏綿病榻多年的親人要照顧,自己還有工作、家庭生活要兼顧,分明早已蠟燭多頭燒、分身乏術;又其對於病情日益複雜的病人翻身、按摩、傷口照顧等專業照護僅是一知半解,甚至永遠都是現學現賣、趕鴨子上架。但一時半刻就要多數國人都接受「照顧病人是專業的事,最好交給專業的人來做!家人的角色應是提供患者親情的支持與陪伴」,顯然不是一蹴可及的事。
《推動全責護理大家一起來》提案 60天獲5434名網友支持
影響所及,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日前也趁燒炒熱話題,在國發會建置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提點子」單元,正式提出《推動全責護理大家一起來》提案,希望國內現行只是由少數醫院各行其道、自給自足的全責護理「現象」,能轉以健保固定贊助20%經費、另80%由病人家屬使用者付費的方式,漸漸形成一種「公共政策」。
惟上述提案雖不出所料在今年8月底,即周大觀基金會提案60天內,便獲得了5434名網友的附議支持,通過了主管機關須正式發文回應的門檻,但以衛福部的回應內容看來,政府的態度似乎不如想像中積極。
衛福部指出,為求慎重起見,針對是否在國內各醫院全面推動全責照護政策,乃至於其相關固定財源,政府尚在評估階段,故目前僅鼓勵各醫院視各區需要與能力,自行決定是否推動「住院病人友善共同照護模式」,讓想要自行照顧住院親人,或部分時數、全權需要委由專業看護工代勞照護病人的家屬,都能各取所需。


全台醫學中心看護調查:7成外包抽佣、風險民眾自扛
黃筱珮/台北報導 2018-11-07 17:06全責照護納入健保
一項針對醫學中心所進行的看護調查發現,絕多數採外包制,若發生問題醫院不負責。圖/黃筱珮攝
一項針對醫學中心所進行的看護調查發現,絕多數採外包制,若發生問題醫院不負責。圖/黃筱珮攝
病人住院、看護自己付錢找,是台灣特有的醫院生態。《報導者》與立法委員吳玉琴辦公室進行「全台醫學中心看護大調查」發現,全台19家醫學中心機構裡,13家把看護工作外包,住院照護只有半套,不僅把一半成本轉嫁到病家身上,平均抽佣3~5%,但看護的專業訓練和把關目前毫無規範,醫院仲介抽佣卻不必負責,形同醫院「照護黑洞」,影響醫療品質、也損及家屬權益。
這項「全台醫學中心看護大調查」發現,包括公立的台大、成大、萬芳;北榮、中榮、高榮;私立財團法人新光、國泰、亞東、奇美、高醫、中國附醫,以及馬偕等13家醫學中心的「一對一看護」,都採外包方式。長庚體系則表示採行「合作方式」,轉介但不介入;三總、彰基、中山附醫、花蓮慈濟強調「不涉入」。換言之,近7成醫院都將「一對一看護」媒合外包。
該項調查發現,醫院平均向仲介公司收取3~5%的佣金作為管理費或訓練費,或是以「租借辦公室」名義收租金,而這筆錢通常由仲介公司向看護和照服員收取的10%佣金中支付。試算後,病床數較多的大醫院平均一年仲介看護8萬多班次,如以50%全日班、50%半日班來計算,估計一年醫院抽佣金額在400萬~600萬之間,相當可觀。
該調查指出,由於看護及照服員非醫護人員,目前醫院媒合一對一看護既無規範、也沒有標準,沒有證書、沒有受訓,都可以從事看護或照服員工作。多數醫院僅要求照服員受90小時訓練拿到結訓證明即可,不要求必須有執照。令人擔憂,這些外包的看護既沒有領醫院薪水、醫院也未負責訓練,出了狀況醫院蓋不負責。
學者:全責照護納入健保值得討論 
 「『住院孤兒』會越來越多!」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提出警訊。她指出,高齡化和少子化,愈來愈多「沒有家人」的人,住院只能仰賴看護,如果醫院不能全責照護、丟給病家自理,一來費用難以承受、二來也沒有保障,「而且台灣扶老比越高的地區,看護越少、越難請,未來健康不平等的城鄉差距會更大。」陪病、請看護成為台灣社會「跨階級」、「跨族群」面臨的「難題」
滕西華與衛福部前政務次長、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認為,如果明年健保真有調漲保費的壓力和需求,那麼,把「全責照護」納入健保,值得討論
李玉春指出,全責照護納入健保講了那麼多年,現在已經到了「非常重要」的時期,「這其實是很好的時機,如果要調整保費,不如跟民眾好好說明, 費率再增加一點點, 就可以把全責照護納進來,讓民眾知道可以買到更好的服務。


全責照護服務-減輕您的照護負擔 | 服務項目 |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 https://goo.gl/V1neq2
照護費用:每位病人每天800元照護服務費。
-----------------------------------------
行政院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自95年始規劃「全責照護計畫」,以照顧服務員與護理人員共同照護模式,建立相關合作機制,由使用者付費情況下,提供照顧服務員服務,使病患得到完整的照護服務,減輕家屬負擔,至98年計有5家本署醫院、2家本署其它公立醫院及1家私立醫院共同試辦本計畫,並完成醫院辦理全責照護計畫共聘制度之工作手冊置於本署網頁(網址:http://www.doh.gov.tw/,路徑:首頁→單位介紹→本署各單位→護理及健康照護處→全責照護專區→全責照護工作手冊),供有興趣辦理之醫院參考。 
為擴大辦理,99年本署首次嘗試與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合作,透過「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遴選署立苗栗、豐原、南投、彰化、旗山、花蓮、澎湖、恆春旅遊、金門等9家醫院,招募長期失業者,諸如獨立負擔家計者、長期失業者或中高齡失業者等,接受90小時照顧服務員訓練,在以上醫院全責照護病房與護理人員共同照護病人,全責照護病房收案對象為中低收入戶或其他依醫院社會服務室認定之弱勢族群為主,提供免付費之照顧服務員服務。 
全責照護不僅病人獲得妥善照顧,家屬降低照顧者經濟及體力負擔;照顧服務員亦習得一技之長,未來衛生署將就計畫執行經驗作滾動式管理,整合公共資源,加強訓練照顧服務員,落實全責照護效益與效率
衛生署辦理醫院全責照護,減輕家屬照顧負擔,嘉惠住院病患- 衛生福利部 - https://goo.gl/h7sKtb
-------------------------
台灣的全責護理,是在開玩笑嗎?
拉拉佐編 496
發表 2017-11-24 10:02
加入好友up vote 0 favorite 0
全責護理這件事情很多人不知道是甚麼,但是全台是有 7 間左右的醫院在推行這樣的制度,大致上就是說生病了,病家負擔一些費用,醫院也補助一些費用,然後會有護理師搭配照服員來 total care 病人,家屬不用來顧。
不知道這樣大家怎麼看?
我的看法可以分成以下幾點:
1. 與臨床脫軌
這樣說好了,我覺得想要推行這個政策的長官其實是滿腔理想的,很完美的藍圖,但是跟臨床脫軌了!
台灣確實有不少精神科病房是採用全責護理(PN),因為家屬確實不能進去整天陪,但是精神科的病人內外科的管路及病症相對地少,所以照顧的全責護理師的確是能針對病人在病人病情進展以及症狀上去了解或者會談,去蒐集資料,並充分的展現出護理師自己就是一個治療的工具本身。但是話說回來了,家屬並沒自己花部分負擔的費用給護理師啊。醫院也沒補助啊。
我看似乎有許多想推動此政策的單位會提及,基護技術是護理師最本該做的工作,當然!護理師的工作包山包海,基護工作真的是每天都在做,說到擦澡,全責護理的意思好像是說要護理師領取費用來執行,病家不用請看護,由護理師跟照服員一起照顧病人,大家想想看,加護病房護理師是真的有在擦澡,那是重症單位,病人身上管路及傷口等等複雜問題當然是護理師專業才能勝任,加上加護病房護理師也許一次照顧 2 床至多 4 床,換了場景在一般病房,我實在不覺得擦澡這件事情家屬做不來,且一位護理師一次是要照顧 8 到 10 床,應該要把護理師寶貴的專業及時間放在評估病人生命徵象以及身體評估上,當然還有併發症觀察以及病人使用藥物的反應監測才是吧。小到包尿包大到急救,護理師一人包了。
2. 費用哪裡來
那你們覺得這樣值多少錢?
我覺得全責護理師制度給的錢還真是太少了!
照護費費用來源的比率:健保 40%(約新台幣 800 元)、病人 30%(約新台幣 600 元)、地方政府 30%(約新台幣 600 元),補助的錢要從哪裡來?補助多久?
3. 人力哪裡來
回到最後的重點,台灣很喜歡說甚麼這樣是跟上全球護理的潮流,學都學一半的,人家護病比是多少,台灣目前畸形的護病比規定,三班的護病比都有不同的標準,越晚護病比越高,這樣有辦法全責護理嗎?
另外,照服員的照顧比例也沒有談清楚,現在長照 2.0 要啟動了,長照領域的照服員都不夠用了,你覺得全責護理的照服員請得到嗎? 加上照服員的薪資福利這麼差,難道只是想在操死另一群人而已嗎?
如果護病比不下降,全責護理是不可能實行的,踏實降低護病比至少是現在的一半以下,再來談全責護理才實在!
全責護理會不會變成政府另一個調高護病比的藉口,這是我們最擔心的。
-------------------------
全責照護服務-減輕您的照護負擔
內  容
親愛的鄉親您好: 本院提供您的親人住院期間多項選擇,全責照護服務由專人提供24小時照護,減輕一人住院全家住院的照護負擔。
照護模式:除急性病症之醫療團隊之外,護理人員加上本院聘雇訓練合格之照護服務員為您24小時守護,每位照服員照顧5-6位病人,共同照護。
照護費用:每位病人每天800元照護服務費。
收案對象:經家屬提出照護需求,由全責照護個管師評估及說明後,簽署「住院病人委託照護合約書」,即可收案照顧。
解約方式:經家屬提出解約需求,完成繳費手續,即可終止合約。 
您有任何疑問或需求
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聯絡電話:(04)25271180轉3399
全責照護服務-減輕您的照護負擔 | 服務項目 |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 https://goo.gl/V1neq2
照護費用:每位病人每天800元照護服務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