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退休夫妻檔賣菜賣水果 還是裝置藝術家
7531出版時間:2018/09/29 07:00      
「我們收集超商不要的咖啡渣來灑肥,木瓜、火龍果大又甜」,竹科退休工程師姜禮文與妻子張秋英於北埔冷泉種菜、水果,假日在老街擺攤賣蔬果,讓人誤認他們只是賣菜郎,令人訝異的姜禮文是個素人藝術家,專門拆解報廢汽車零件,用引擎、齒輪、避震器、空壓機及揉茶機,組裝外星人異型、農夫與水牛等,做得維妙維肖,有收藏家想出價收購遭婉拒,因為姜準備將創作集中在北埔做永久展覽,當做子孫的傳家寶。
姜禮文及張秋英曾是竹科巨擘的工程師及作業員,2人結婚30多年,育有5個子女,3年前2人年滿50歲退休,因兒女都已長大成年,不用他們夫妻擔心,因此他們選擇回到北埔鄉下老家,開墾4分地,種菜、水果、養雞鵝,生活閒情逸致,假日將結實累累的木瓜、檸檬、火龍果蔬菜摘下,送到北埔老家門口擺攤賣,掙得生活費,快活日子令人稱羡。只是姜禮文愛敲敲打打,常拆解舊農機、汽機車零件,再天馬行空組出不同的物品。
姜禮文說,在巨擘科技他是機械工程人員,拆解所有機械,因此他在農閒時,他也愛拆解機器,因此他就動手拆解一些廢棄機車引擎、空壓器,將零件組裝成風車,看風車隨著風吹而在轉動,讓他愈做愈有心得,結果戰鬥機、螳螂、蜻蜓、戰鬥機、異型、水牛及農夫及1對雌雄雙獅,一一的被創作出來。
只是,做大型的創作極需要廢棄鐵材,姜禮文四處跟朋友、汽修廠、機車行,或農機店索討廢棄零件。為了不讓大家誤認為他是拾荒者,每當完成作品,就拍照分享給他們欣賞,看一下廢棄的零件不是只有每公斤5元的價值,只要經過他的手,就能發揮極限,因此朋友常送他各種廢棄機具,甚至他也曾用一瓶皇家禮砲酒換得一輛報廢機車,讓他得以拆卸零件並加以創作。
滿腦子創意的姜禮文說:「成天就胡思亂想,慢慢組裝各種零件,就有一個東西慢慢成型」,他以前當工程師是沒日沒夜,沒有娛樂時間,從沒看過星際大戰、外星人電影,純粹就是憑空想像,最後組成異型,結果大家都說「你的東西做得比電影還異型,而且全世界唯一」,他也覺得這個異型他再也無法複製出,因為都是隨機組合的零件,沒有第二套。
近日才完成農夫與水牛的姜禮文說,他沒有設定主題,手邊有什麼廢棄的零件,就做看看。為何做出水牛?他莞爾的笑說,朋友送他一張舊犁,有人出5百元收購被他拒絕,回家就想到舊農耕機的軸承、舊揉茶器、油箱等東西,結果就用了月餘時間做出水牛,甚至用機車避震器組了「牛寶貝」,令人看過的人都覺得有趣。
姜禮文的工具很簡單,全靠一台切台、電焊、切割,就將所有零件切開組成,零件的形狀組成一個結構,再加上一個一個細小的零件,等到無法再添加任何素材,即是成品。姜禮文說他自己每日睡眠時間只有2、3 小時,無論農事工作、和朋友聊天時,都在思考如何創作。
妻子張秋英對於老公的搞怪創作相當支持,她說:「反正退休了,他愛做什麼,就支持他做什麼,反正他開心就好了」,兩人在農場一起忙種水果養雞,空閒時老公姜禮文就去農舍後方工作區找廢棄零件,再慢慢焊接、磨切,將做出第二個異型,準備充實他未來開展覽館的夢想。(突發中心楊勝裕/新竹報導)
姜禮文、張秋英夫妻小檔案
學歷:高中畢
婚姻狀況:結婚30年
家庭狀況:育有5子女
現居:北埔
資料來源:姜禮文
竹科退休夫妻檔賣菜賣水果 還是裝置藝術家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mvUnYc


裝置藝術(Installation art)是一種興起於1970年代的西方當代藝術類型。裝置藝術混合了各種媒材,在某個特定的環境中創造發自內心深處的和/或概念性的經驗。裝置藝術家經常會直接使用展覽場的空間。許多人追溯裝置藝術的根源到較早期的如杜尚這些藝術家,他們使用現成的物件而非傳統上要求手工技巧的雕塑來創作。由於裝置藝術擁有1960年代觀念藝術的根源,在大多數的裝置藝術中,藝術家的強烈張力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這個特色讓裝置藝術與傳統雕塑的距離又更遠了些,因為後者是著重於形式。
裝置藝術使用的媒材包含了自然材料到新媒體,比如錄影、聲音、表演、電腦以及網路。
有些裝置藝術屬於場域特定藝術(Site specific art),它們只能存在於它們被創作出來的那個空間中。在紐約的新當代藝術博物館就經常展出這樣的作品
裝置藝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zJ8Tht


------------------
讓人目不轉睛!2015年全球10大裝置藝術 | GQ瀟灑男人網 - https://goo.gl/us5YhN
-------------------------

2020-05-17_16154496418211_2780696958694641_7883656906986749952_o96418211_2780696958694641_7883656906986749952_o (1)96062260_2780697172027953_3768200754125340672_o95750633_2780697018694635_279428923010318336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