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勝智家族姻親關係/合興莊的墾戶陳長順與九芎林的佃首姜勝智家族建立婚姻關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94NzSD


有妹莫嫁大山背1960新竹橫山
接近中午,天空灰僕僕地,冷冽的空氣在鼻尖掃過,顧不得寒,十幾個婦女正挑著看似食物或牲儀(祭品)的擔子,配合著幾乎一致的腳步,一個接著一個,走過油羅溪上的麻竹橋。
農村裡,竹擔竿是最方便取用的搬運工具,遇到危急,也是防衛武器。大山背地區距離油羅有數公里,「背」指的就是人煙稀少、交通不便之處,攝影師李增昌提供一則俗諺:「嫁妹莫嫁大山背,上崎溪頭堵嘴,下崎石牯丟背,好天伐林草,食蕃薯肋傍豬菜。」
意思是說,千萬不要把女兒嫁到大山背,山路崎嶇陡峭,上坡時膝蓋會撞到嘴巴,下坡時石頭打到後背,長年吃蕃薯梗配豬菜,說明生活艱辛無比。
現在大山背地區變成一處世外桃源,客籍漫畫家劉興欽當年的母校豐鄉國小,居高臨下,視野遼闊,生態豐富,也是品味山林的好去處。李增昌攝影
(9) 新竹竹東懷舊篇 : 有妹莫嫁大山背1960新竹橫山 | Facebook https://bit.ly/3xMXgLa
有女莫嫁銅羅圈(龍潭高地缺水`)挑水遠至山那邊

217502425_365473751955484_731369434113195769_n2021-07-17_092544


橫山三元宮 - Google 搜尋 - https://goo.gl/uXhSKq
map https://goo.gl/maps/NVqP8iEZ9c42
寺廟巡禮-新竹縣橫山三元宮三官大帝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oFqr9Z
【三個人/三元宮】新竹橫山沙坑三元宮......嗎? @ 佑佑皮皮.hom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kWiLaR
橫山北境漫遊:沙坑社區的歲月情懷~~ @ 郊外踏青去~~ :: 痞客邦 :: - https://goo.gl/m3Tvhb
-----------------------------------------------
【三元宮】在「新竹縣橫山鄉」當地是間極具特色且非常有名的廟宇,主祀神祗三官大帝很靈驗,每每保佑者當地居民的生活起居,深受當地居民的愛載與朝拜
三元宮
主祀:三官大帝
教別:道教
電話:03-5811410
地址:312 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中豐路三段243號
網址:http://www.001.com8.tw/?TIDno=33
負責人:溫正道
-------------------
沙坑社區的三元宮是橫山鄉境內最古老的寺廟之一,是沙坑社區的信仰中心,三元宮位處於沙坑聚落與大平地聚落台三線上,由墾戶陳紹番先生於道光六年興建,祈求三官大帝保佑開墾平安,即為三元宮的由來。
道光六年(1826)由陳長順先生創建於崩崁舊廟址,舊廟址面向關西鎮老社寮,有前、後堂,樑柱是使用福州杉大陸載來的,建築面積不很大。成為沙坑、大平地、福興、合興、新城、石門等六個地區信士精神寄託中心。
三元宮有新、舊廟地之分,原本舊廟地面向東,傳言樣樣空所以才換地方。新廟地是由地方鄒仕元先生捐地於民國5年遷建到現在,才將三元宮換至現今朝南的新方位,冬暖夏涼,腹地廣大,並增添戲台、廣場、文康中心、電腦教室、生態池等空間,還留有民國66年整建宮廟後遺留的圓石柱,讓信眾懷古知今。
三元宮內主祀三官大帝,右邊配祀褒忠義民爺的牌位,左邊配祀駐生娘娘牌位,目前仍有為義民爺「奉飯」的習俗,香火相當鼎盛。民國30~40年代每年春季年初有迎媽祖回娘家活動,一鄰一槓大鼓還有公背婆、踩高蹺、跑悍船等等表演,還演2天戲,家家戶戶大請客非常熱鬧,秋季豐收演平安戲,春秋兩季祭祀都有大閹雞比賽。充分展現客家人熱情好客情境。
電話:03-5811014,沙坑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中豐路3段182號(沙坑社區發展協會)
---------------------------
新竹縣橫山鄉
沙坑社區.三元宮
電話:03-5811014,沙坑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中豐路3段182號(沙坑社區發展協會)
文章來源:玩全台灣旅遊網 
三元宮是沙坑社區的信仰中心,也是橫山鄉境內最古老的寺廟,由墾戶陳紹番先生於道光六年興建。原本舊廟面東,傳言會樣樣空,因此民國五年地方鄒仕元先生捐地,才將三元宮換至現今朝南的新方位,並且新增添有戲台、廣場、文康中心、電腦教室、生態池等空間,還留有民國66年整建宮廟後遺留的圓石柱,讓信眾懷古知今。三元宮正殿供奉三官大帝、右邊供奉義民爺、左邊供奉註生娘娘,而左廂房則為福德正神、右廂房為奠基施主鄒仕元祿位,香火相當鼎盛。
---------------------------
新竹縣橫山 鄉沙坑 村的三元宮 ,就位於省道三號的中豐路三段上,道光六年(西元1826年)由墾戶陳紹番先生創建至今約188年的三元宮 ,主祀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在道教的信仰中認為天官大帝為堯,地官大帝為舜,水官大帝為禹;在民間的信仰中地位崇高且在台灣各地皆有廟奉祀而三官大帝對人民的恩澤乃為: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當初創建三元宮 為得是讓先民開墾時能夠賜福保平安,經過百多年的香火延禪,如今香火鼎盛也成為沙坑 、福興、合興、新城 、石門 等地信仰精神寄託中心;目前正殿供奉三官大帝、馬祖 娘、三山國王,正殿右邊供奉義民爺,左邊供奉註生娘娘,左廂房為福德正神,右廂房為奠基施主鄒仕元。
許多的遊客來到橫山 想到的就是到那遊人如織的內灣,而經常只是呼嘯而過少做停留,就像吃飯一樣,平常吃慣了大魚大肉,還需要一些清粥小菜來調節一番,可以讓我們的生活達於平衡,並且更加深度與知性喔!
三元宮 旁就有一座白鷺鷥生態園區,在101年12月完工,希望營造生物多樣化棲息空間,恢復完整的生態鏈並回復早期白鷺鷥憩息的豐富景象。至於在生態池邊有一個幸福沙坑 手印牆,透過每一個手印也代表了營造社區重現生機,讓所有的離鄉孩子都能返回家鄉奮鬥的希望
週邊尚有百年古井,百年荔枝樹,陳玉和老學堂,二禮堂,樟樹伯公...等文史景點,透過對這些僅存的先民開墾拓荒的遺跡,再配合重新包裝命名的「沙坑 紅寶」,以自然農法手工摘採的台茶12號品種,經過小綠葉蟬的叮吻,飄著果與蜜香的琥珀茶色,讓您品味著從唇入口,經喉擴鼻,回韻身心靈的清香,並佐以橫山 沙坑 的雅緻景色,看白鷺悠然,倘輕風舞雲,在鞦韆滑盪出滿足而適意的人生,帶走橫山 沙坑 獨有的地方的風味與誠懇祝福。
---------------------
位於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之三元宮 ,供奉三官大帝為主神,建廟迄今已有191年之歷史,三官大帝神威顯赫,平日香火鼎盛,為沙坑、福興、力行及關西鎮南新、新富等里居民之信仰中心。
橫山三元宮-1.JPG - 新竹縣橫山三元宮神像之美
於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由墾戶陳紹藩先生在原稱為崩崁之地創建三元宮 ,後因位處偏僻,連絡不便,於日據大正5年(民國5年)地方仕紳鍾英華先生等倡議遷址興建新廟,由鄒仕元捐現廟地,遷建三元宮 。民國45年因年久失修,由陳玉和、戴阿霖、林清炎、謝廷欽、鄒國魁、龍庚秀、劉復火、劉家堂、黃宗統、徐鼎英、溫安榮等先生發起重建,至民國66年成立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許崇發先生,總幹事溫季禎先生著手整修增建廟宇,於民國68年竣工為現廟貎。
鎮殿三官大帝
有關該宮之沿革紀錄資料來源參閱該宮大平地三元宮 沿革碑之文字記載
廟址: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中豐路三段243號
電話:03-581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