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四大網球公開賽和觀賽攻略 - Skyscanner香港


 

溫布頓網球錦標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溫布頓網球錦標賽(英語:The Championships, Wimbledon)是網球運動中歷史最長和最具聲望的公開賽。錦標賽通常舉辦於6月底至7月初,是每年度網球大滿貫的第3項賽事,排在澳洲公開賽和法國公開賽之後,美國公開賽之前。整個賽事(大滿貫賽事中唯一使用草地球場的)通常歷時兩周,但會因雨延時。男子單打、女子單打、男子雙打、女子雙打和男女混合雙打比賽在不同場地同時進行。溫布頓還舉辦有男子單打、女子單打、男子雙打、女子雙打的青年比賽。此外,溫布頓還為退役球員舉辦特別邀請賽,如35歲及以上的男子雙打、45歲及以上的男子雙打和35歲及以上的女子雙打比賽。
歷史
溫網於1877年首次於全英草地網球和門球俱樂部管理之下在倫敦溫布頓Worple路附近的一塊場地舉行。當時僅有男子單打比賽。到了1884年,全英俱樂部增加了女子單打和男子雙打比賽。女子雙打和混合雙打在1913年加入。錦標賽在1922年搬到了如今的Church路的場地。如同其他三項「大滿貫」賽事,溫布頓在1968年網球公開時代到來之前,只對頂級的業餘選手開放。
70年代末~80年代是網球運動的光輝期,不少網壇巨星都在溫布頓留下輝煌的紀錄,其中瑞典名將比約恩·博格的五屆男單冠軍(1976-1980年)曾讓人難望項背。1981年,馬克安諾結束博格五年的統治,拿下當屆冠軍後,馬克安諾另外又於1983-1984年拿下兩屆冠軍,且三度稱王。1985年,年僅17歲的貝克成為溫布頓史上最年輕的冠軍,在80年代末期,貝克與艾柏格連續三年在決賽交峰,也被認為是溫布頓的經典戰役之一。進入90年代後,山普拉斯更是在八年內破紀錄七次奪標(其中1993至1995年三連霸、1997至2000年四連霸),獲封草地之王。到21世紀後,繼起的一代球王費德勒,也是在七年內六次奪標(其中2003至2007年完成五連霸),並於2017年八度封王,獲封草地至尊。2008年,紅土之王納達爾終結費德勒五年的統治後,繼博柏之後首位能連拿法網與溫布頓的球員(也在2010年二度完成)。2011年,喬科維奇首度掄元後,並在2014-2015年衛冕,且三度稱王。其他名將如阿格西、克拉查克、伊凡尼塞維奇等人,都在中央球場完成一場場經典的戰役,以耀眼的戰績成為溫布頓的歷史的一頁。
女單部分,同樣產生了幾位偉大的冠軍,且能在溫網奪冠的女子選手幾乎為該時代最出色的網球手。包括九屆溫網女單冠軍,數量笑傲男女選手的瑪蒂娜·納芙拉蒂洛娃,於1982-1987年間連續奪得六座冠軍最令人讚嘆,更值得一提的是1982-1984年也同時獲得女雙冠軍,而當年她與克里斯·艾芙特之間的爭霸堪稱網壇一大盛事,後者的成就在於7屆法網女單冠軍。繼起的一代球后施特菲·葛拉芙則是七度贏得冠軍。到了21世紀,女子網壇逐漸轉向強力網球打法,其中威廉絲姊妹:維納斯·威廉絲與小威廉絲於2000年至2012年總計13年間,各自五度捧起玫瑰露水盤,共同拿下十座冠軍。其中維納斯在2000年至2009年共計十年間,八次打入溫網決賽,草地表現相當突出,而小威廉絲則在2015年率先拿下第六座冠軍,並同時完成她的第二次跨季大滿貫,又於2016年七度封后,姊妹倆在大滿貫的爭奪堪稱2000年代網球最令人矚目的焦點,厲害的是兩人在溫網進行六次對決,更貢獻四場女單決賽。威廉絲姐妹亦搭檔奪下六座女雙冠軍,也在全英俱樂部的中央球場拿下她們的第三面女雙奧運金牌,而塞雷娜則贏得女單奧運金牌,在溫布頓完成生涯金滿貫。兩人目前依然持續在球場征戰。
英國人對錦標賽甚為驕傲,但它也是其民族苦悶和幽默的來源:英國男性自1936年的弗雷德·佩里後再未獲得過單打冠軍,而最近一次英國女子單打冠軍則是在1977年的維吉尼亞·韋德(Virginia Wade)。但是到了2013年,令大不列顛振奮的榮耀終於來了,安迪·莫瑞奪下了溫網冠軍,睽違77年後,英國球員再次在全英俱樂部舉起冠軍盃。
2000年以前在溫布敦華裔選手中,美籍的張德培於1995年曾進入男單半準決賽事,後於2010年中,台籍盧彥勳擊敗了美國名將的安迪·羅迪克亦進入男單八強,但敗給諾瓦克·喬科維奇,追平華裔男單選手的最好成績。而常年位居世界前十的名將李娜,則分別於2006、2010、2013年闖入女單八強,近年來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則是2008年,當時排名百名開外,持外卡參賽的中國球手鄭潔於第三輪淘汰時任世界第一安娜·伊凡諾維琪,並且擊敗捷克好手妮科萊·瓦伊迪索娃,成功晉級女單四強,創下百年溫網外卡選手的記錄。溫網女雙比賽方面華裔選手也得到的成績不錯,先是2006年鄭潔、晏紫奪冠,又有2013年謝淑薇、彭帥女雙折桂。
球場
比賽場地
主要球場叫做「中央球場」,是舉行決賽的地方。由於比賽過程中倫敦天氣的不可預知性,球場配有可摺疊的屋頂,於2009年完工。另一主要球場是一號球場。一號球場在1997年經過一次大型重建,由比鄰中央球場的原址搬到了一個新的可容納更多觀眾的專用場地。原來的一號球場據說擁有獨特的氛圍,是許多選手的心愛之地,所以有很多人對其移址感到悲傷。一號球場通常舉辦一些非常重要的比賽,如單打的半準決賽,它還擁有一座外置的巨大螢幕,用來讓聚集在場外穆瑞坡(Murray Hill,原名韓曼坡Henman Hill)上觀戰的球迷欣賞比賽。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球迷在這塊山坡上為衝擊冠軍的本土球員加油助威,但是遺憾的是,1936年之來,英國的球員再沒有舉起過冠軍獎盃,直到2013年,穆瑞終於舉起冠軍獎盃。
二號球場擁有「冠軍墳場」的稱號,因為在此地進行比賽的種子選手通常被排名較低的對手所淘汰。曾經的受害者包括了安德烈·阿格西、安迪·羅迪克、羅傑·費德勒、瑪麗亞·莎拉波娃和皮特·山普拉斯,在2005年的第一輪還差點將蒂姆·韓曼拉下水。
溫布頓的郵政編號為SW19,故人們常用SW19指代這項賽事。
傳統
球場的比賽順序告示板
綠色和紫色是溫網的傳統代表色,而參賽的選手須穿著「白色」的球衣,是四大滿貫賽中唯一有規定球員衣著顏色的。此外,女選手在整個賽事中,其姓之前被冠以「小姐」或「夫人」(如主裁判宣報比分時),而男選手則直呼其姓。
比賽於每年8月第一個周一之前6周舉行,歷時2周。從傳統上講,賽事中的周日無比賽。但歷史上有3次周日(最近一次為2004年),因天雨而被迫舉行比賽。第一周內舉行早期賽事,而第二周則舉行「16強」、半準決賽、準決賽和決賽。
男子單打冠軍將獲得一座18英寸高的鍍金獎盃,稱作「挑戰者盃」。女子單打的獎品一個為直徑約19英寸的獎盤,通常被稱作「Rosewater Dish」或「Venus Rosewater Dish」(玫瑰露水盤)。還有其他一些活動獎品。近幾年比賽的獎金(雙打獎金將被平分,單位英鎊)為: [2] [3]
對於比賽觀眾,草莓配奶油是他們在觀看比賽期間的傳統零食。此外,觀眾不能穿著短褲,因為被認為不禮貌;也不能戴帽子,因為這樣可能阻礙後排觀眾的視線。
下雨也幾乎已經成為溫網的一項傳統:幾乎每年的溫網都必定會碰上雨天;而且由於是草地球場,一旦下雨必須由球童們拉起雨罩保護球場,這也成了一項年年上演的經典畫面(雖然在可摺疊屋頂完工後,中央球場將不會再受下雨影響)。
每回溫布敦網球賽,英國王室必定會出席觀賽,其中英國女王也可能親臨現場,伊莉莎白二世亦在1977年為贏得女單冠軍的英國球員韋德,擔任頒獎嘉賓
溫布頓網球錦標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nYCRgf


Wimbledon 溫布頓網球錦標賽
溫布頓網球公開賽(Wimbledon),是網壇歷史最長、最具聲望的賽事。由於溫布頓地區的郵政編號為 SW19,所以常用「SW19」代指這項賽事。溫網每年舉辦時間約落於 7 月,是網球大滿貫的第 3 項賽事,排在澳洲和法國公開賽後、美國公開賽前。Wota Lifestyle 為您整理好,從 8 強賽到決賽的門票。2018 年賽事時間為英國時間的 7 月 2 號到 15 號。溫網深受英國皇室關注,每年賽事舉辦時,王室成員必定會出席觀賽,英國女王也曾多次親臨現場 ; 而因皇室加持,使得溫網在媒體關注上,往往比其他公開賽更添話題。
© Wimbledon
四大網球公開賽之一 & 皇室親臨的體壇盛會
溫網賽事歷時 2 周,是 4 大公開賽中唯一的草地賽,也因此時常有因雨延賽的強況。周日通常沒有比賽,好讓選手和球迷們稍作休息。但過去曾有 3 次周日因氣候而被迫舉行比賽。第一周內舉行初期賽事、第二周則是「16 強」、半準決賽、準決賽和決賽。男子單打冠軍將獲 18 英寸高的鍍金獎盃,被冠上「挑戰者盃」的榮譽。女子單打冠軍則獲直徑約 19 英寸的獎盤,被譽為「玫瑰露水盤」的精美藝術傑作。
除了皇室成員參與增加話題外,溫網由於歷史悠久,也有許多特殊的規則和例外讓溫網比起其他網球賽而言,其特色更加鮮明。像是參賽選手必須穿著白色,是 4 大公開賽中唯一有規定球員穿著的比賽。另一方面,觀眾雖然沒有強制,但也有許多不成文的規定,像是不能穿短褲,不能戴帽子。傳統上溫網觀賽也會搭配鮮奶油草莓,據傳每年賽事期間,將會消耗掉高達 2.8 公斤草莓與 7,000 公升的鮮奶油。
賽事
  賽事通常歷時兩周(遇雨則延時),溫布頓還為退役球員舉辦特別邀請賽,如 35 歲及以上的男子、女子雙打,和 45 歲及以上的男子雙打等。比賽場地位於全英草地網球和門球俱樂部 (All England Lawn Tennis and Croquet Club),分為 3 個大球場及若干個能同時舉辦標準賽事的中小球場。
*中心球場 (Centre Court)
溫網決賽固定場地,只有溫網期間才會開放。經過整修,中央球場目前已有屋頂加蓋,讓溫網即使遇到下雨也不影響比賽進行。內部更設有皇室與貴賓的專用包廂,更是球迷搶票最熱烈的地區,想一睹當季溫網冠軍誕生的時刻,絕對不能錯過這裡。
*一號球場 (Court 1)
一號球場通常是舉辦重要比賽的場地,在 1997 年經過重建移址,可容納更多觀眾。為了照顧無法進場觀賽的民眾,一號球場外也有設置巨大螢幕,讓大家同步歡呼。
*二號球場 (Court 2)
二號球場素有「種子墳場」的稱號,許多在這裡進行比賽的種子選手,常常會被排名較低的對手淘汰,包含 Roger Federer、Andre Agassi 等人都曾深受其害,也為溫網增添另一項傳說。


網球起源與發展

網球起源與發展
《 網球簡史 》《 網球起源 》《 網球發展 》《 球賽歷史 》
網球簡史
網球的玩法事實上在任何地方都是大同小異的,但在不同的國家被賦予不同的名字。在英國稱為Tennis;在美國則稱為CourtTennis;法國稱為Jeu de Paume (Hand ball);在澳洲稱為Royal Tennis,不同的名稱起因於各國網球歷史的發展略有不同。
11世紀時,法國僧侶們在修道院中的庭院或迴廊進行以手擊球的遊戲,就像學童在學校的任何一個角落玩耍一般,規則完全自訂。
14世紀時「Jeude Paume」(用手掌擊球的遊戲)於法國路易斯王朝時代,由修道院引進宮廷及各城堡中舉行,成為貴族的遊戲。
19世紀引進英國,改良在草坪上舉行。
1874年美國李蘭德(G. A. Leland)制定近代網球的規定。
1890年由日本三田土橡膠公司製造橡皮質的軟球,也是軟式網球的開始。
二次世界大戰後,網球運動開始變成較為「平等主義」,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從30年代到60年代早期,世界性的錦標賽仍然只有業餘性的選手參加,一直到1968年從溫布敦 (Wimbledon)大賽開始接受職業選手的參加之後,從此便打開了網球運動的新紀元。
1955年在我國孫連仲將軍發起「亞洲軟式網球協會」。
1956年在台北舉辦「第一屆亞洲盃軟式網球賽」。
網球的起源
應該追溯到古代的希臘羅馬時代,在當時那裡正流行一種叫"手球"的東西,其方式就是把一條繩子拉直當作是網子,然後再用一種充滿毛髮的布袋套住手掌,當然這就是所謂的球拍,之後演進成木製拍......一直到現在各式各樣的拍子。
這項運動起源在法國的宮廷內,但在十世紀時,法國國王路易四世嚴禁打網球,原因是他認為網球不夠莊重,然而,網求還是繼續的流行在民間,到了十三時,路易五世再度禁止,但這次的原因是他覺得網球應該是皇室裡的遊戲。在十三、十四 世紀的法國,網球被稱為手的運動,( Jeu de paume),而現在之所以會被稱之為網球有可能是從法文的 (tenez)演變而來的,這個意思就是說:拿它或計劃 (take it or plan) 。
到了十四世紀時,網球傳到了英國,相同的它也遇到了一些阻礙,英國王室認為士兵會因為迷上打網球而忘記自己應該去練習射箭等技藝。
在這之後網球有兩百年沒落,一直到了十六世紀才開始漸漸的在法國、英國和其它歐洲地區流行了起來,並且有了明顯的改良,原本的繩子改成離現在不遠的網子,球拍也開始有了弦線,網球開始變成更有競爭性的運動,當然也開始有一些賭注行為的出現。正當賭博行為愈來愈盛時又被下令禁止,之後一直到了十九世紀,才又開始流行,但卻只限於上流社會或有錢人的家庭。
現代網球的歷史開始於1873年,當溫菲德少校在英國介紹草地網球時,那是一格十五分一局的比賽,僅有發球能得分,稱為(Sphairistike) 這個字是根據希臘字(球)演變而來。場地是一個滴漏的柱狀,中間以一個七尺高的網分開。瑪莉‧奧托樂勃奇在1874年介紹網球到美國去。那是在一次的百慕達假期裡,他看到英國的士兵正在玩 Sphairistike,當時的他很感興趣,於是便不管海關的阻撓,硬是迴帶了兩支球拍、一個球和網子 回美國,並在史塔登島的板球和棒球俱樂部的草上,建立了美國第一個網球場。
網球運動很快的在美國風行,並且發展成一種充滿了活力、快速動作、有技巧的運動。1881年美國網球協會,並制定了網球規則,包括計分、球拍和球的大小,球場尺寸的規定,使得網球運動開始有了統一的規定。
網球發展
網球運動發展至今,已成為全世界最熱門、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並已經職業化,每年各地舉行的國際大賽都吸引了無數的球迷,而國內自民國66年舉辦了第一次的國際職業網球比賽之後,網球運動的人口和水準,都有明顯的提高,成了許多人喜愛的運動。
網球運動曾經經歷過一個變遷的狀態,那就是從業餘走向職業。在過去,任何中要的比賽都是業餘的,少數職業的球員通常是每年業餘球員中最好的一兩名,轉為職業球員,為了賺前而打球。但是,許多在世界各地舉行的巡迴表演賽,為了確定有許多好的選手參加,以爭取更多的觀眾,通常主辦單位會秘密付出獎金,以吸引頂尖的業餘球員,因此造成許多業餘選手反而還比職業選手賺了更多的錢,為了結束這種虛假的業餘身份,世界上最重要的一項比賽,英國的溫布敦網球賽自1968年起開始,同時開放給予業餘和職業網球選手參加,並開始給予高額的獎金。
溫布敦網球賽第一次的舉行是在1877年,92年來都是業餘賽,這個改變,使得現在所有主要的世界大賽同時也開放職業和業餘球員參加。而網球的另一個主要的發展,是室內比賽增多,這使得網球比賽成為一個全年的運動。
法國硬式網球的興衰 
直至十六世紀初,法國民間的百姓因好奇而開始模仿,並且將用具改良,如加大拍面增長拍柄及握把,又在場地中央繩上加入垂直的繩子使球飛越網子下方時較容易被察覺。但不久之後就被當時法國國王明令禁止,說這是一種特權遊戲平常百姓不可從事。十七世紀時場地中間已不用網簾,而改用小方格網子,且把球拍拍面改為網子編成,以增加彈性及減少空氣阻力,使球拍易於揮動且重量較輕。 
當時人們想要一種能在鄉村住宅草地上舉行,而又比槌球有活力的遊戲。由於以上的進化使網球運動越來越風行,甚至以它來賭博,逼使法王不得不下令禁止,致使十八世紀的網球風氣衰退下來。
英國草地網球的興起 
網球雖發源於十四世紀的法國,但真正的網球(也就是最早的草地網球)則發源於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將網球發揚光大的是英國派駐印度軍隊退役上校溫飛爾上校Walter Clopton Wingfield,他在一八七三年發明了「Sphairstike」,並帶回英國後才得以再次盛行,他將網球運動由室內大廳改到室外草地舉行,稱為草地網球(Lawn Tennis)。成了近代網球的祖先。
此遊戲廣受歡迎,但仍經歷了許多改變才發展成今日網球;例如,球場當初形狀奇怪,近網處狹窄,近底線處寬闊,球場標線與今日球場大異其趣,球網形狀也不同,但這已是網球的起源,其後才開始有其他材質的球場出現。
當時有一位雜誌編輯華爾施在溫布頓成立槌球會。一八七○年,全英槌球會成立,一八七五年,該會把草地網球和羽毛球列入活動項目,一八七七年,該會改名為【全英草地網球及槌球俱 樂部】(The All England Croquet and Lawn Tennis Club,簡稱 AELTC) ,並在同年七月,舉辦第一屆溫布頓網球錦標賽。
美國硬式網球的興起 
一八七六年白里奇女士將網球帶回美國,且在各種不同的場地上舉行比賽,於是草地網球漸漸由硬式網球來取代。
西元1900年網球運動在美國人克里斯麥克勞林的推動之下,讓網球更現代化,由溫文儒雅的運動變成活潑、緊張、刺激的運動。這種美式網球也就是我們現今所說的Tennis 即 「硬式網球」。
軟式網球由日本發跡 
至於有別於現今硬式網球的軟式網球(Soft Tennis),是因為網球傳入日本時在西元1886年,當時其場地、設備、球拍、球均十分昂貴,推廣受到很大阻礙,於是聰明的日本人利用橡皮,發明了橡皮網球代替羊毛硬球,且將昂貴的進口球拍改為質輕自製的球拍,球拍上的網繩張力亦較低,這就是俗稱「軟式網球」的由來。
環顧世界各國在硬式網球選手的訓練上都投下大把精力,且以舉辦大型公開賽為榮;而流行於中日韓的軟式網球亦因亞運及亞洲盃舉辦更顯蓬勃,軟式網球也是我國奪牌熱門項目之一。
球賽歷史
四大滿冠貫賽是指:溫布頓;美國公開賽;法國公開賽及澳洲公開賽
1877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Wimbledon Championships)
由6月26日至7月9日期間,於英國倫敦的溫布頓草地場進行,籌辦單位是All England Croquet Club and Lawn Tennis Club,由那時起,每年6月底至7月初都舉行一次,比賽創辦時只有男子打一個項目,1879年增設男子雙打,1884年加設女子單打,1913年又增添了女子雙打和混合雙打,現每年有多過300名選手角逐五個單項的冠軍。
1881年--美國網球公開賽(US Open)
由8月28日至9月10日,於美國紉約的弗拉辛梅德硬地場,由那時起,每年8月底至9月初都在美國紉約舉行比賽,1985年的比賽,捷克選手倫德彌和曼德利科娃分別贏取了男女單打的季冠後,英美的記者馬上評論美國在網球的優勢正轉移到歐洲去。
1891年--法國網球公開賽 ( French Open )
由5月29日至6月11日,於法國巴黎的羅朗加洛斯粘土場。
由那時起,每年5月底至6月初都在巴黎西南郊的羅朗加洛斯粘土場舉行比賽。
1905年--澳洲網球公開賽 ( Australia Open )
由1月16日至1月29日,於澳洲墨爾本的硬地場。
由那時起,每年1月底至2月初在墨爾本硬地場舉行比賽,初時只設有男子單打一項比賽,直至1922年才增設女子單打,現在還設有男子雙打;女子雙打以及混合雙打等項目。
1896年--奧運會網球賽
希臘雅典舉行的第一次奧運會上被列為比賽項目。
1900年--台維斯杯網球賽
這是聲望最高的國際網球團體賽事,是由年輕的美國網球員德懷特.菲利.台維斯倡議舉辦的比賽,他並捐出一只很大的銀𢢭,作為贏出比賽隊伍的獎品,後來人們把那只銀杯稱為台維斯杯,每年的冠軍隊和隊員的名字都會刻在杯上。
1910年--中國第一次運動會
將男子網球列為比賽項目
1912年--巴黎成立國際網球聯合會,總部設於倫敦。
1953年--國際網聯正式接納中國成為國際網協會員。
1953年--中國網球協會(CTA)成立。
1963年--聯合會杯網球賽。
是世界水平最高的女子團體賽,相等於男子團體的台維斯杯,每年約有40多支隊伍參加此賽事,
但其中的12隊須經過預選賽才能進入此賽。
1968年--實行”公開賽”制度
准許職業網球員參加”四大滿貫”,並向得勝者發獎金,獎金制度亦由那時開始1968年以前的”四大滿貫”
只准業餘選手參加
1972年--國際男子職業網球協會(ATP)成立
該協會的目的是維護男子職業網球運動員的利益,為他們提供就職比賽的機會和高額的獎金
1973年--國際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P)成立
該協會的目的是為女子職業網球運動員提供比賽條件,為她們提供健康和傷殘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