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29日 04:11 中國時報 簡立欣/台北報導
教育部27日公布「106學年國小百年老校概況」,發現金門縣百年老校占比31.6%最高,約3所即有1所是百年老校;相應的百年老校學生占各縣市國小學生比率也是金門縣54.2%占比最高,平均每2位國小學生就有1位就讀百年老校。
學校是教育的場所,歷史悠久的學校,除培育出無數的優秀學子外,更見證教育的蛻變與發展,校園中的古蹟、歷史建築或老樹,除具有文化教育意涵外,更是老校友校園生活的共同回憶。根據教育部統計,至106學年,全國計有385所國小百年老校,占全部校數的14.6%,其中建校時間以在1898年56所、1899年29所及1917年28所較多。
國小創校歷史最悠久的是台北市立士林國小及國立台東大學附小,迄今校齡122年,106學年學生數分別是1009人、1014人,近10年各減為47.6%、22.9%;而次高校齡121年的學校計10所,分別是台北市3所,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宜蘭縣、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各1所。
按385所國小百年老校分布區域觀察,106學年以台南市43所最多,其次是新北市35所,再次是屏東縣28所、台中市及彰化縣均是27所;若以百年老校占各縣市校數比率分析,以金門縣31.6%最高,約3所即有1所是百年老校。
若以百年老校學生占各縣市國小學生比率來看,金門縣54.2%占比最高,平均每2位小學生就有1位讀百年老校。


少子化衝擊百年國小!最高減幅5成4 鎮西如何不減反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27 21:41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老松國小學生做體操。圖/取自教育部體育署網站
老松國小學生做體操。圖/取自教育部體育署網站
學生數減幅高於平均 北市老松10年減幅5成4最高 雲林鎮西逆勢增近1成
學校是教育的重要場所,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迄今有385所超過百年的國小老校,占整體校數1成4。特別的是,從學生人數分析,這些擁有歷史與人文薈萃,累積百年經驗的老校,不但沒有成為優勢,更受到學生及家長歡迎,學生人數反而下滑較快,十年來減幅達3成8,高於全國平均值。
歷史悠久的學校,古蹟、歷史建築或老樹,除具有文化教育意涵外,更是老校友校園生活的共同回憶,但根據教育部分析,百年老校受到少子女化衝擊卻不亞於一般學校。根據統計數據顯示,106學年百年老校學生人數共21萬人,占整體國小人數1成8,相較於96學年減幅約達3成8。至於全國平均值則為下滑3成4,少子化程度略比老校趨緩。
在300多所百年國小老校中,創校歷史最悠久的為台北市立士林國小及台東縣國立台東大學附小,校齡高達122年,學生數人數目前約1000多人,相較於十年前,士林國小人數減少約4成7,台東大學附小減少約2成。而校齡達121年的國小有10所,包括北市3有所,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宜蘭縣、苗栗縣、雲林縣及嘉義縣各1所。
至於前12所高齡老校的學生人數,與96學年比較,除了雲林縣立鎮西國小微幅增加不到1成外,其餘各校均顯著銳減,尤以台北市老松國小減幅5成4最明顯。老松國小於50年代曾是萬人大校,學生曾經一度連上廁所都要輪流,排隊都要花上近一小時,如今學生人數僅剩452人。
台北市老松國小50年代曾是萬人大校,如今學生人數僅剩452人,連500人都不到。...
台北市老松國小50年代曾是萬人大校,如今學生人數僅剩452人,連500人都不到。 本報資料照
老松國小校長林明助表示,學生人數減少,可能與新興發展的區域招走學生有關,有些區域居住條件較普通,年輕人較住的起,環境也具發展潛力,加上周邊學區等條件都可能造成影響,如果鄰近國中或高中會有優勢。但目前仍有不少學生跨區就讀,有人遠從板橋、三重到此念書。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表示,百年老校坐落於全台各地,不太會有統一性原因造成學生數減少,可能是湊巧得到這樣的分析結果。對於百年老校是否可能因為校舍較舊,造成學生不愛選讀?她表示校舍大多已翻新,設備也不會比其他學校差。
林明助也說,學生減少後開始活化校內空間,且教學型態也改變,引入平板教學及數位技術,加上英語情境中心就設在學校,未來將於鄰近學校開設多元的共同課程。他指出,百年老校不怕凋零,因為學校對社區仍有一定影響力,現在校內還設有樂齡學習中心,開設雲端及各類動靜態課程,高達600人上課。
至於同為百年老校的鎮西國小,如何辦到學生不減反增?教務主任吳秀玲說,學校以五大方向規劃課程,包括品德、閱讀、英文、數學及音樂等,課程規劃也融入在地特色,現任校長也一一拜訪傑出校友,結合社區網絡資源,包括招募志工媽媽、校園輔助人力等。並帶學生到戶外教育,走訪老街,課程更豐富多元,自然吸引學生就讀。
這些歷史悠久的百年老校,隨著學生人數銳減,未來是否面臨凋零?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歷史悠久的老校,通常位址設在早期的鬧區,即使受到少子女化衝擊,應不至於停辦校。他也說,教育部裁量學校是否停辦,並不會考量學校的歷史,而是依照相關指標,並經過專案評估及辦理公聽會,通過各地方主管機關教育審議委員會才停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