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 - https://goo.gl/vhA6J9

徐仁修(1946年3月15日-),生於臺灣新竹縣竹東區芎林鄉,台灣客家人,作家、自然生態攝影家。畢業於屏東農專,並曾派駐尼加拉瓜擔任農業技術顧問,1974年開始在菲律賓、西爪哇、東馬來西亞沙巴、美國西南部、泰北、寮國與緬甸等地攝影旅行。1984年曾任牛頓雜誌的攝影師。1995年6月25日在台灣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以籌款購買荒地保留其生態和物種為宗旨。
徐仁修的文章富含人文與土地的思考,配攝影和真實的蠻荒經歷,使他在台灣獲得了不少文學獎項,如吳三連報導文學獎(1998年)、吳魯芹散文獎等。然而他並非專職寫作他的探險故事,早期他也曾發表過相當多的農業技術論文、並對台灣特有種的動植物發表過專門的研究文章。
著作
蠻荒探險系列
《月落蠻荒》、《季風穿林》、《英雄埋名》、《罌粟邊城》、《赤道無風》、《山河好大》
攝影集與其他散文系列
《自自然然》、《荒地有情》、《守護家園》、《邊陲東部》、《思源啞口歲時記》、《猿吼季風林》、《仲夏夜探秘》、《動物紀事》、《自然四記》、《自然生態散記》、《台灣生活日記》、《台灣的森林》、《養蜂人家》、《森林四季》、《荒野有情》、《叢林夜雨》、《家在九芎林》、《與大自然捉迷藏》、《不要跟我說再見.台灣》、《褔爾摩沙.野之頌》
兒童電子書系列
《與大自然捉迷藏》[1]
音樂
《森林狂想曲》

財團法人荒野基金會: 徐仁修老師 ~ 荒野願景

【華人探險家專欄 ─ 徐仁修】荒野有情 -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

財團法人荒野基金會 - https://goo.gl/wKVnMV

1946年生於新竹,在芎林鄉下度過與大自然親密的童年生活。及長,向台灣的高山深谷深進,也向世界探險旅行,留下許多記錄。在60年代,台灣大自然開始受嚴重破壞時,率先發起保護大自然生態的呼籲,著手拍攝與記錄台灣大自然的原。同時,也從事自然教育,寫文章、出書,演講、開展覽,帶學生與孩子做自然觀與體驗。1995年發起成立荒野保護協會,匯聚更多力量來保護大自然。


徐仁修老師 ~ 荒野願景
荒野二十歲了,這二十年荒野為台灣做了不少讓人稱道的美事,也寫下不少的台灣傳奇。這是所有荒野夥伴努力的結果,我們一起來給自己掌聲,也給荒野的領導幹部熱烈的掌聲,他們辛苦了!尤其是阿孝,提早退休,義不容辭的跳入荒野大海,著實讓人敬佩他的承擔與努力。
這些年我出現在荒野的時間很少,其實我卸任後,並沒有停下為實踐荒野願景的腳步,我致力在尼加拉瓜,在澳洲,在沙勞越,在馬來西亞推動荒野保護協會的成立。其中尤以馬來西亞荒野保護協會的發展最快,已成為該國影響力最大的綠色民間社團。十幾年來,我在中國以訓練荒野解說員的自然教育方式,讓中國的荒野子弟兵遍布大陸各角落,他們也成為現在與未來大陸環保最重要的力量。跟我去大陸擔任講師的荒野資深解說員至少在三十位以上,他們都參與了影響中國環境改善的行動。
做這麼多事,我是為了讓台灣荒野保護協會成為華人世界環境保護組織的領頭羊,更成為聯合國民間組織的會員,好與世界接軌,更能影響各地政府的環保政策。對外我有那麼多的事要做,我沒有助理或秘書可以幫忙,所有的事,我都得一個人親手處理。此外我要寫作,要拍照,要演講,要去各國荒野保護協會協助培訓解說員與志工,還要為講師的旅費向朋友們募款。這些年,我必須像一個三頭六臂的超人。
今年七十歲了!我仍然是席不暇暖,不知老之已至。但我也感受到做為自然生物的極限。體力減了,也累了,體力恢復慢了,但我還有太多的事要做,我的荒野願景,我的熱帶雨林大書尚未出版,我最重要的小說未完成……。現在為了解決我在各國推行成立荒野保護協會理想所帶來的經費與助理問題,我不得不在2014春天成立了荒野基金會,希望做國際荒野的平台與支柱,做台灣荒野保護協會不做或未做的事。無論是荒野保護協會或基金會,兩者都是我與夥伴創辦的,對我而言,就像是我生的孿生兄弟,我的愛不分軒輊。而兩者的目標是一致的。
回想當年荒野成立之初,我到各縣市創辦分會,有夥伴反對。我擴寬辦公室,也有夥伴反對,但今天伙伴們一定會覺得我當初的設計與行動是對的。回想當年,經費拮倨,我必須舉辦攝影展來義賣我的作品,當時的副祕書長黃小萍,秘書林巧玲都親身經歷,我們賣了兩百五十幾萬的辛酸過程。我向當時擔任秘書長的偉文談及理想的荒野是臺前有荒野保護協會,幕後有荒野基金會。這是NGO最理想最健全的架構,我們有人,也有錢,才能做最大與最多的事。
近年在荒野我的消息不多,但我要告訴夥伴們,懷抱著無私的愛與浪漫,熱情的行動,終有精采的人生,我用我的一生為這句話做了註解。2014年北京大學出版了十本我的書,我的動物記事,獲得2014年中國年度五十大好書。我在北京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廣州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大學城……所做的演講,都擠爆了講堂。但我沒有疏忽台灣荒野保協會的解說員課程,每個分會的課我都排除萬難,親自為新解說員帶去愛與熱情。
瞻前顧後,是為了荒野能更壯大,更有影響力,不只影響台灣,也要影響大陸,更要影響世界,畢竟環境沒有兩岸,自然沒有國界,畢竟這是一個地球村,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我們在為荒野二十歲慶生之餘,也要倍加努力,今天人類已到了存亡的關頭,我們沒有樂觀的條件!財團法人荒野基金會: 徐仁修老師 ~ 荒野願景 - https://goo.gl/XfpVHb


從台灣走向亞洲 徐仁修70歲再出江湖
文/方德琳、何欣潔(特約) 攝影/王文彥
為了追蹤觀察獼猴,在墾丁熱帶季風林裡生活兩年,曾經在此迷路的人誤把他當了山林野鬼。隻身去過金三角、婆羅洲雨林,以大自然獨行遊俠自居;但50歲時,又跟李偉文創立了「荒野保護協會」,帶人看花看草,欣賞大自然。今年70歲,他宣布成立新組織「荒野基金會」再出江湖,拓展中國、馬來西亞的自然教育。他在荒野中休養生息,而後到人間說動人的故事,既愛荒野也愛人。
自從2001年卸任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後,徐仁修幾乎就從台灣公眾舞台上消失。他40多本著作裡,只有3、4本是在這時間後出版,而過去曾有年達200場演講紀錄,現在也只有在荒野協會內訓或學校中零星見到。
看似消失,但其實過去10年,徐仁修腳步未曾停歇,在中國、馬來西亞、尼加拉瓜等國家,不斷散播荒野理念,促使當地也有像台灣荒野保護協會一樣的自然教育組織。 
「他是走在第一線去佈道的人。」馬來西亞的咖啡達人鄭揚耀,原本只是在2000年擔任徐仁修的導遊,沒想到卻被徐仁修感動說服,最後成了砂勞越荒野協會第一屆會長,如同牙醫師李偉文當初也是聽了徐仁修演講,結果有了台灣荒野保護協會一樣。 
身為知名生態攝影家、台灣環保運動先驅者,徐仁修的地位不在搶救多少森林,保護多少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反而是他影響別人去做關鍵事的能力。舉凡談起荒野時孺慕摯愛的熱情,在大自然裡得到心靈喜悅的滿足,「台灣沒有第二個能像他講的這麼有魅力,有煽動性。」李偉文說。 
馬來西亞荒野保護協會第一任會長蘇添益,是在一次演講中認識徐仁修。「我原本是經營企業的,從經營企業走入大自然,然後再走進人文關懷,這都是認識老師之後才發生。」他提到,第一次受到徐仁修感動,是因為透過徐仁修的照片跟解說,才知道馬來西亞的熱帶雨林這麼美,「沒有一個馬來西亞人比這位台灣人更認識我們自己的雨林,身為馬來西亞人,我覺得很丟臉。」就這樣,另一位被徐仁修「感召」的人,義無反顧投入自然生態觀察教育,成為馬來西亞很有生命力的荒野種子。 
英特爾前業務主管王財貴既是徐仁修多年老友,也長期贊助荒野協會。他說,在商場多年,看到會做事的人不少,但具有改變別人生命力量的人就不多了。徐仁修如何成為台灣自然生態教育圈的「精神領袖」? 或許可以從他在中國所做的事情找到蛛絲馬跡。 
在環保沙漠中國播種
早在2000年,在中國還是環保沙漠時,徐仁修就已在此播種。當年,中國環保作家唐錫陽請徐仁修到新疆參與「大學生綠色營」,與一群來自各地大學生一同考察探險。那次綠色營培養了幾位後來從事環保運動的能手,2005年揭露中國廣東貴嶼電子廢棄物汙染的賴芸就是其中一員。 
賴芸回憶,那次綠色營一路上從荒原、戈壁、湖泊,走到草原、森林、雪山、沙漠,「海拔0米到海拔4,000多米,從低溫零下10幾度到最高溫度60多度,」自然生態的豐富多變令人震撼,難以形容。「參與綠色營、跟徐老師等前輩一起學習的經驗,改變了我的一生。」 
新疆行之後,綠色營開始遇到瓶頸,原本以被破壞的生態區域為目標,進行調查報告集結出書,卻激不起各界搶救響應的火花。徐仁修說:「他們那時候爭論很兇,說是要繼續走調查考察,還是走自然教育。」2006年,綠色營成立10周年時,唐錫陽再度邀請徐仁修演講,也讓綠色營確定轉型走向徐仁修的「自然生態觀察體驗」,訓練自然解說員為重心。從2007年的長白山到去年福建的君子峰營隊,徐仁修連續9年成為綠色營固定講師,每年都從台灣帶隊進行解說員培訓。 
目前,中國各地自然教育的第一線支柱,幾乎都從綠色營開枝散葉,也算是徐仁修的「徒子徒孫」。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為宗旨的北大崇左生物多樣性研究基地副主任秦大公說:「七八百位自然教育的工作者,有三分之二都是徐仁修的學生。」 
曾參與綠色營培訓工作的彭永松說:「我們去綠色營當講師都是志工,沒有拿費用。機票錢都是老師想辦法。」沒有演講費,還要張羅講師群的機票,過去10年,徐仁修就靠企業家朋友們贊助撐過來。彭永松強調:「看他那種精神跟毅力,我還比他小10歲哩,當然要挺。」 
為什麼願意自掏腰包去中國?徐仁修說:「他們也很窮,綠色營找的經費去補貼大學生就差不多了。這也不是什麼犧牲啦,我也得到很多。」能講話又能拍照,就是最大的享受。「30個人當中,只要有一個像賴芸一樣,就值得了!」對他來說,播下一顆荒野種子是比報酬更重要,更有成就感的事。
近兩年徐仁修在中國炙手可熱。前年,北京大學出版社選了他10本著作(在台灣都已絕版)套書出版,其中《動物記事》獲選2014年度中國「大眾喜愛的50本書」之一。「我們也很驚訝,這是網路票選的,徐老師根本沒去宣傳居然可以獲選。」徐仁修邀請的綠色營中國講師群之一林國香說。 
2015年11月上旬,感冒未癒的徐仁修來到氣溫攝氏5度的北京,他從這裡一路往南,到杭州、香港、最後落腳深圳再飛回台灣,短短16天行程就安排9場演講。儘管邀約主辦方北大出版社不斷幫他推辭行程,但抵不過各方人情攻勢,行程之中又額外加了清華大學跟北大附中兩場。 
北大附中校長張繼達,近年來致力推廣自然教育,將學生帶到秦嶺、廣西自然保護區進行夏季考察。他說:「作為一個自然愛好者,我仰慕徐老師已經非常久了,聽到他來北京,無論如何也要把他請過來一趟。」演講空檔間,一路上都有人追著徐仁修希望講上兩句話,大膽一點的甚至追到旅館,只為繼續聽他信手拈來的各地冒險故事。 
20年前的台灣與現在的中國、馬來西亞,正處在同一個軌跡上,徐仁修同樣扮演在曠野開路的先鋒角色,阿里巴巴公益委員琉璃說,「徐仁修的理念,恰是今日中國所需要的。」 
他的鏡頭只拍美
在第一線擔任自然教育布道者,徐仁修的「扮相」可不是聲嘶力竭控訴破壞的抗爭者,而是以傳遞自然之美的攝影家、作家的感性亮相。雖然,台灣第一篇生態浩劫的評論文章出自於他,發表於1974年《中央日報》副刊的〈失去的地平線〉,用他親眼所見控訴森林被濫墾濫伐的崩毀,但他卻沒有繼續走上控訴之路。
徐仁修的鏡頭不對著心驚砍伐的現場,反而尋找大自然裡美麗和諧。(攝影/王文彥)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吳明益在《台灣現代自然書寫的作家論》中寫到:「與環境議題報導者從報導生態環境的破敗著手不同,徐仁修後來走上的卻是一條以『美』的表述(特別是攝影),喚醒讀者對大地注意的道路。」徐仁修的鏡頭不對著心驚砍伐的現場,反而是大自然裡美麗和諧的照片。 
李偉文認為,徐仁修給荒野協會最大的資產,就是他一開始提出很重要的概念──與大自然做朋友,快快樂樂享受大自然。「現在聽起來好像理所當然,可是在20年前,環保抗爭年代,用美跟良善,而不是悲情,這是很不容易的。」李偉文說,當時他們壓力也很大,「環境問題這麼多,但你們還在那裡看花花草草!」是外界對荒野最常見的批評。 
事後證明,溫和路線確實容易吸引上班族、中產階級加入,志工人數迅速增加,目前荒野已有1萬8千名會員,是台灣僅次於主婦聯盟的綠色環保組織,而且也是台灣各種濕地、棲地保護的重要推手。 
「大自然這麼豐富,這麼美,為什麼要去看醜陋的東西?」小時候家住新竹芎林鄉下的徐仁修,不愛上學寫功課,卻很喜歡在田間跟水牛、昆蟲玩。小六,他看到迪士尼出品的《沙漠奇觀》紀錄片,發現自己生活周遭也有類似蛇吃青蛙,蛇吃蛇的故事,就萌生將來也要拍一部這麼有生命力的紀錄片想法。 
「我在尼加拉瓜雨林的河流裡,晚上船慢慢地走,看到鱷魚的眼睛跟你面對面,嚇的都不敢動,過一會,它一躍轉方向,水花跟著飛起來,很野性的震撼力,我就想一輩子都要來拍雨林。」對徐仁修來說,在自然裡長大,也被自然接納療癒,強調自然之美也就變的理所當然。
徐仁修在《猿吼季風林》一書中曾寫,「抵抗那些製造汙染、破壞大地的大企業,其結果就像遇見了希臘神話中的九頭妖龍──你砍去一個龍頭,牠會再長出兩個頭來一樣,不但沒完沒了,還會被套上『環保流氓』的大帽子而無法脫身。」他認為自然教育才能真正改變人心,尤其是小孩的自然教育,當他們體驗到自然的美,「長大之後,若是政府決策官員,他們不會為虎作倀;若是企業家,他們明白,違反自然生態的投資⋯⋯,是極為虧本的。」 
不走激烈抗爭的路線,選擇從教育帶來潛移默化的改變,徐仁修對第一線擔負自然教育的解說員標準很嚴苛。「要在一次活動裡創造一輩子的感動。」他強調。 他最討厭「知識型」的解說員,「若到森林裡,你問我認不認識這些動植物呀?我會回答你,我都認識,只有兩樣不認識:這個也不認識、那個也不認識。」徐仁修當然認識這些動植物,所以調侃起那些只談知識的解說員,更具殺傷力。 
彭永松說自己就是被消遣的對象,他引述徐仁修的消遣:「我看你寫文章,都寫這個叫什麼名字,那個叫什麼名字,後面還附拉丁文學名,誰會記得住?你帶人家,是要人家說,哇!它好感動,哇!它好漂亮!」他因而反思,「這方面我跟他學很多,要自己去講在大自然裡的感動。」 
有一回,徐仁修帶一群小朋友夜間溯溪,教小朋友像水獺一樣築堤,做出一個小潭在裡面游泳;遊畢後恢復原狀,最後關掉手電筒摸黑回家。「我都讓他們兩個、兩個一起走,死對頭一組,感情再不好都因為害怕,手牽得很緊阿。」神祕刺激的探索之旅,小孩都覺得自己是英雄,吹牛一個月都不為過。
徐仁修曾經花兩年時間在墾丁熱帶季風林裡追蹤一個獼猴家族;為了觀察鷺鷥,兩個月生活在5公尺高的竹臺,一夜大雨後,他發現觀察台下正奔騰著洪流,被圍困了3天。「他是真的進到大自然裡,像苦行僧一樣,拿著生命的代價⋯⋯」王財貴形容。 
從環保第一線退下來投入生態教育的賴芸說:「我們在自然解說這條路上,離徐老師的境界還很遠!」講知識容易,看書背一背就有,但如果不是長年浸淫在自然裡,如何說出大自然裡動人的故事? 
過去40年,徐仁修到各地綠色社群裡演講,點燃同好熱情。透過他的文字、攝影跟演說,讀者不知不覺被大自然裡的生命吸引,有心的人終究能了解,天地有情,自然有歌,「荒野並不荒,反而處處有生機。」他向《報導者》說明。
70歲生態教育再出征
70歲,該是退休享福年紀,但徐仁修卻想做新事業,在協會之外另起爐灶成立「荒野基金會」,要把台灣荒野經驗帶到中國、馬來西亞等,在國際華人社區裡開花。 
4月9日上午,徐仁修在松菸文創召開記者會,宣布荒野基金會成立。加上他近期完成《荒野三部曲》套書,與攝影展一併推出,距離他上一次攝影展已經相隔15年。這一切對荒野創始會員再也熟悉不過,因為荒野剛成立那3年,徐仁修也是靠出書辦攝影展替協會找錢。 
「老師已經70歲了,明明沒錢、沒資源,卻還要做一件比20年前成立荒野更大的事!」林國香是荒野協會裡少數支持徐仁修「華人生態教育夢」的一位。 
李偉文也認為,跟20年前成立協會時不同,現在社會議題更多元,分散大家關注度。但他又說:「老師能拍能寫,又是超級演講家。」熟識徐仁修的朋友多半是類似心情,這麼難的任務想到就卻步,但如果有那麼一絲絲成功機會,似乎也只有徐仁修才可能。從台灣走向亞洲 徐仁修70歲再出江湖 - https://goo.gl/PsEBH5



【華人探險家專欄 ─ 徐仁修】荒野有情 -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

徐仁修 - https://goo.gl/2dEF3S

童夢的實踐者--徐仁修的荒野有情 - https://goo.gl/3j59kW

 


徐仁修在菲律賓、西爪哇、東馬來西亞沙巴、美國西南部、泰北、寮國與緬甸等地攝影旅行。1984年曾任牛頓雜誌的攝影師。1995年6月25日在台灣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以籌款購買荒地保留其生態和物種為宗旨。 https://youtu.be/xJVYA_37KAg
徐仁修-台灣客家人/荒野保護協會  https://goo.gl/s8uJ4e

新竹縣芎林鄉-荒野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