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高力士,並不是一味逢迎的奴才,而是賢良忠貞的大功臣。《舊唐書》記,唐玄宗常說:「力士當上,我寢則穩。」 https://bit.ly/2ISnWDy


唐朝趣聞 一殿三天子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8日, 2018
高力士提議,就在宮嬪居住的後宮,選幾名出身衣冠之家的女子,賜給太子。章敬皇后吳氏就是這次被選中的三人之一。 圖為唐朝永泰公主墓壁畫。(公有領域)
唐肅宗李亨還是太子時,奸相李林甫權傾朝野,為了廢掉李亨的太子之位,曾多次陷害他,使其數次陷入險境。
為此,年輕的太子很憂愁,兩鬢長出了白髮。一天上早朝,唐玄宗看見李亨,臉色驟變,說:「你生病了,趕緊回宮休息。下朝後,我去看你。」
玄宗賜侍女
當玄宗走進太子東宮,發現殿庭沒打掃乾淨,樂器、屏風、幃帳等都積滿了灰塵,想叫左右侍女打掃一下,卻連一個侍女也沒有。
玄宗很生氣,回頭對高力士說:「太子住的宮殿條件這麼差,為什麼不稟告我?」高力士回答道:「我曾經想稟告陛下,可是太子不允許。他說:『不要驚動聖上,使陛下掛念。』」
玄宗讓高力士去傳旨給京兆尹,令京兆尹即刻挑選五名容貌秀麗的女子,要賜給太子
高力士剛要走,又折回來稟報玄宗,說因為以前去京兆尹那裡宣旨,要挑選民家女子,結果鬧得滿城風雨,使百姓心生怨憤。朝中喜歡論事的大臣,知道此事,也會將其作為藉口。
高力士提議,就在宮嬪居住的後宮,選幾名出身官宦家庭的女子。玄宗應允。於是,挑選出三人,賜給太子。其中的吳氏便成了日後的皇后──章敬皇后。
玄宗讓高力士去傳旨給京兆尹,令京兆尹即刻挑選五名容貌秀麗的女子,要賜給太子。圖為李壽墓之舞樂圖。(公有領域)
夢神人 留印記
一天,吳氏在夢中發出痛苦的呻吟聲,連喘氣都很困難。李亨呼喚她,她也不醒。過了好長時間她才慢慢醒來。
李亨問她為什麼會沉睡不醒,吳氏用手捂著左脇說:「我是在做夢啊。夢中有個一丈多高的神人,穿著金甲,拿著寶劍,看著我說:『上帝命我做你的兒子。』說著,就把寶劍從我的左脇刺進去,痛得我幾乎難以忍受。到現在還在痛呢。」
李亨秉燭查看吳氏左脇,果然發現有一塊像覆蓋在皇冠上的紅布那樣的痕跡印在上面。次日,李亨就將此事奏明玄宗。
吳氏後來生下兒子,取名李俶,就是後來的唐代宗。俶兒出生後的第三天,玄宗來到東宮,賜下一個金盆,命人用金盆給嬰兒洗澡。
唐肅宗李亨(711年10月19日—762年5月16日),唐玄宗第三子。(公有領域)
一殿三天子
吳氏雖很年輕,身體卻很柔弱,剛生下的嬰兒身體還沒有舒展,負責侍奉的老婦人十分驚恐,擔心玄宗怪罪,就把同一天其他嬪妃生下的、身體相貌都很豐滿的嬰兒,抱來讓玄宗看。
玄宗一看很生氣,說:「這個孩子不是我的孫子。」老婦人惶恐,急忙叩頭謝罪。玄宗命老婦人趕緊把孫子抱過來,老婦人只好將皺巴巴的俶兒抱過來。
玄宗一看特別高興,用手托起皇孫,面向太陽看著他,笑著說:「這孩子的福祿,將來遠遠超過他的父親。」
唐玄宗回宮後,對高力士說:「這個殿裡有三個天子,真令人高興啊!可以跟太子一起開懷共飲了。」
一殿三天子,是指唐玄宗、太子李亨和皇孫李俶。太子李亨即位後,是為唐肅宗;皇孫李俶即位後,是為唐代宗。
唐肅宗在位六年,唐代宗在位十七年,果真如玄宗所說,唐代宗的福祿遠遠超過父親李亨。不過,唐玄宗是如何知道的,這就不得而知了。@*#
唐代宗李豫(726年11月11日─779年6月10日),唐肅宗李亨的嫡長子。(公有領域)
事據:《太平廣記.卷第一百三十六.徵應二》
--------------------------------------------------
【名句故事】臣心一片磁針石 | 文天祥 | 大紀元 - https://goo.gl/mqMYP5
【名句故事】臣心一片磁針石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8日, 2018
我的心像一塊磁鐵,不指向南方誓不罷休 
比喻堅定不移的愛國精神 
語出文天祥《揚子江》
文天祥是南宋名臣 
忠於宋朝 以身殉國 
20歲時高中狀元
考官讚他忠肝如膽石 
前任宰相也鼓勵他 
擔任治理國家重任的 
不就是你嗎
他不與奸臣同流合污 
宋元交戰時力主抗敵 
雖遭貶謫卻散盡家財 
招募數萬義兵勤王
有人認為是羊入虎口 
他卻說 
國家養育臣民幾百年 
危難時豈能無人
文天祥擔任丞相後 
赴元營談判時被扣留 
在押送途中逃走 
乘船輾轉南下 
欲再次起兵抗元
他經過長江口時寫道 
幾日隨風北海遊 
回從揚子大江頭 
臣心一片磁針石 
不指南方不肯休
詩人在風浪中漂流 
終於回到揚子江頭 
他雖然歷盡千辛萬苦 
卻不改對南宋的忠誠 
就像指南針永遠向南
這首詩言淺意深 
以磁針比喻愛國丹心 
文天祥的詩集也因此 
命名為《指南錄》
南宋滅亡後 
文天祥對元廷說 
我是宋朝宰相 
不能侍奉二姓 
賜我一死就滿足了
他向南跪拜後赴死 
用自己的生命 
譜寫忠肝義膽的壯歌
撰稿:柳笛,製作:笑顏,責任編輯:李婧鋮


【成語典故】五日京兆
「五日京兆」此句成語出自《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張敞傳》。漢宣帝當政時,張敞被任命為京兆尹,也就是京師的最高行政首長,但後來他的好友楊惲因觸怒宣帝被判死刑,與楊惲交好的人幾乎全受牽連,被免去官職。
有一天,張敞派一名叫絮舜的捕官去辦案,絮舜心想,張敞遲早會受到連累被免官,所以不肯聽命,還在上班時間私自回家休息。
有人勸他不要這樣,他居然說:「我已經為張公賣命許多,他現在只剩五日京兆可當了,哪能再查辦案件呢?」這些話傳到張敞的耳裡,立刻將絮舜逮捕入獄,並判處死刑。
絮舜所說的「五日京兆」是他認為張敞不久後會被免官,因此他當京兆的時間不多了,比喻即將去職。後來「五日京兆」被用來比喻任職時間不久或沒有長遠打算
-----------------
漢宣帝當政時,張敞被認命為京兆尹,也就是京師的最高行政首長,但後來他的好友楊惲因觸怒宣帝被判死刑,與楊惲交好的人幾乎全受牽連,被免去官職。有一天,張敞派一名叫絮舜的捕官去辦案,絮舜心想張敞遲早會受到連累被免官,所以不肯聽命,還在上班時間私自回家休息。有人勸他不要這樣,他居然說:「我已經為張公賣命許多,他現在只剩五日京兆可當了,哪能再查辦案件呢?」這些話傳到張敞的耳朵里,立刻將絮舜逮捕入獄,並判處死刑。絮舜所說的「五日京兆」是他認為張敞不久後會被免官,因此他當京兆的時間不多了,比喻即將去職。後來「五日京兆」被用來比喻任職時間不久或沒有長遠打算。
---------------------------
《漢書》卷七十六〈趙尹韓張兩王列傳·張敞〉
敞與蕭望之、於定國相善。始敞與定國俱以諫昌邑王超遷。定國為大夫平尚書事,敞出為刺史,時望之為大行丞。後望之先至御史大夫,定國後至丞相,敞終不過郡守。為京兆九歲,坐與光祿勳楊惲厚善,後惲坐大逆誅,公卿奏惲黨友,不宜處位,等比皆免,而敞奏獨寢不下。敞使賊捕掾絮舜有所案驗。舜以敞劾奏當免,不肯為敞竟事,私歸其家。人或諫舜,舜曰:「吾為是公盡力多矣,今五日京兆耳,安能複案事?」敞聞舜語,即部吏收舜繫獄。是時冬月未盡數日,案事吏晝夜驗治舜,竟致其死事。舜當出死,敞使主簿持教告舜曰:「五日京兆竟何如?冬月已盡,延命乎?」乃棄舜市。會立春,行冤獄使者出,舜家載屍,並編敞教,自言使者。使者奏敞賊殺不辜。天子薄其罪,欲令敞得自便利,即先下敞前坐楊惲不宜處位奏,免為庶人。敞免奏既下,詣闕上印綬,便從闕下亡命。 [1] 
譯文
張敞與蕭望之、於定國為好友。最初張敞與於定國都是因為勸諫昌邑王而升遷的。定國任大夫平尚書事,張敞出京任刺史,當時望之任大行丞。後來望之先升任御史大夫,定國後來任丞相,張敞一直是郡守。張敞做京兆尹九年,因與光祿勳楊惲交往親密,後來楊惲因大逆罪被誅殺,公卿禀報張敞是楊惲的同黨,不應該任官,按同例都要免官,但對張敞的奏請單單始終不下達。張敞派賊捕掾絮舜查辦案件。絮舜因為張敞被彈劾應當免官,不肯為張敞做完這件事,私自回了家。有人勸告絮舜,絮舜說:“我替此公盡力已經很多了,現在他只能再做五天的京兆罷了,哪裡能再辦案呢?”張敞聽說了絮舜的話,立刻派吏卒拘系絮舜入獄。這時冬月只有幾天就過了,辦案的吏卒晝夜處治絮舜的案件,終於定了他的死罪。絮舜當出去受死刑了,張敞派主簿拿著文告告訴絮舜說:“五日京兆究竟怎麼樣?冬月已經過去了,你不想延長壽命嗎?”於是在市場上斬殺了絮舜。正值立春,行冤獄使者出行,絮舜的家人載著他的屍首,並且編聯了張敞的文告,親自向使者訴訟。使者上奏張敞誅殺無辜,天子認為他的罪很輕,想使張敞依輕而免於處罰,就先批下了張敞以前因楊惲獲罪不應居官的奏書,免他為庶人。罷免的奏書下達了,張敞到宮中交了印綬,就從宮闕之下逃命。 [2] 
釋義
漢京兆尹張敞,因楊惲案受牽連,賊捕掾絮舜以為敞即將免官,不肯為敞辦案,曰“今五日京兆耳,安能複案事?”敞收舜下獄,告舜曰:“五日京兆竟何如?”遂將舜處死。後因以比喻任職時間不會長,或凡事不作久長打算。 [1] 
用典示例
清·無名氏《官場維新記》第十三回:“暗想自己已是五日京兆了,樂得賣個人情與袁伯珍。”
錢穆《中國歷代政治得失》戊、唐代地方政府:“任地方官者,因其本身地位低,不得不希望升遷,各懷五日京兆之心。”
宋趙鼎臣《竹隱畸士集》卷九:“時可投劾勇去,頃刻不可留,雖子磐亦自謂五日京兆也。”
《官場維新記》第十三回:“暗想自己已是五日京兆了,樂得賣個人情與袁伯珍。”
吳玉章《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二十:“﹝ 程明超 ﹞這時即抱著五日京兆的心理,根本不來辦事了。” [1] 
相關故事
西漢宣帝當政的時候,張敞被任命為京兆尹。他擔任這個官職時間長達九年,後來因涉及到與被殺的中郎將楊惲的關係而受彈劾。
原來,楊惲本受宣帝信任,但他經常在背後議論朝政,甚至譏諷宣帝,因此被削為平民。後來他繼續發牢騷,寫信流露對朝廷的不滿情緒,以致被殺。之後有官員上書給宣帝,說楊惲的朋黨友人都照例被罷免了官職,所有彈劾張敞的奏章還壓在皇帝那裡,未交給下面辦,要求從速處理。
就在這個時候,尚在任職的張敞命掌管捕賊的官絮舜去查辦一個案件;絮舜以為張敞正被彈劾,馬上就要罷官,因此不為他查辦,私自回家去睡覺了。
有人勸絮舜別這佯做,絮舜回答說:“我為這個人已經賣了很多力啦,如今他只能做五天的京兆尹了,哪能再查辦案件呢?”
張敞得知絮舜說這樣的話,馬上派下屬將他拿住拘押起來。當時,十二月只剩下幾天了。西漢的刑律規定,每年十二月處決犯人,所以查辦案件的官吏日夜辦理有關絮舜的事,最後判處他死刑並立即執行。
絮舜被提出監獄處決前,張敞派人帶著命令對絮舜說:“五天的京兆尹究竟怎麼樣?十二月就要過去了,你還能活命嗎?”
絮舜被處決後不久,檢查冤獄的官員前來巡視,絮舜的家屬用車載著絮舜的屍體;並把張敞的命令放在上面,向檢查冤獄的官員申訴。”官員把張敞殺害無辜的事奏報了宣帝。宣帝並不認為張敞犯了重罪,只是罷他的官,讓他當普通百姓。
過了幾個月,由於京城裡的官吏和百姓對盜賊的鬆懈,不斷發生事故,宜帝想起張敞執法嚴明,便派人去征召他。使者來到張家,他的妻子兒女以為出了大事,嚇得哭了起來。張敞笑著對他們說,我已經是老百姓了,只有郡裡的屬官才會來捉拿我。現在來的是朝廷的使者,這是皇帝想用呀!於是,整裝跟隨使者到官署去待命。與此同時,他上書宣帝說:“臣因為絮舜而犯了罪。絮舜一向是我喜歡的屬吏,曾多次受到我的恩惠和寬待。他以為我被彈劾,一定會罷官.就接受了差事不去辦,私自回家睡覺去了;還說我是五天的京兆尹。忘恩負義,敗壞風氣。我認為,絮舜目無法紀,就違反法令把他殺了。我殺了無辜的人,就是受到了最嚴厲的製裁——處死,也沒有遺恨!”
後來,宣帝召見張敞,任命他為刺史。
出處《漢書 ·張敞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