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相館】基本介紹 - 五官 (採聽官、保壽官、監察官、審辨官、出納官、面相學、面相圖、面相總圖)

相學中,五種器官各有自己的特稱:
眉為保壽官|(細節說明可參考「觀眉特色」)
眉毛在面相行運流年,約在30歲前後,而30歲前後正是奠定人生中、晚年基礎的時期,為了事業辛勸打拼、為了家庭操勞、壓力,或為玩樂而熬夜、揮霍青春,年輕時感覺不到身體的疲憊,但卻漸漸賠了身體的健康,都會造成未來年老時,身體衰老、病變的主因,因此眉為保壽官。
眼為監察官|(細節說明可參考「觀眼特色」)
監察有監督、考察之意,眼睛的作用就是要看清人、事、物。
眼為靈魂之窗,人內心的想法、感情,都會流露在眼神之中,因此觀人先觀眼;若一個人的眼神靈活則智聰,但若流於狡意,亦非良善;人與人的交往是不是以誠信相交,往往從眼中便可看出端倪,因此眼為監察官。
鼻為審辯官|(細節說明可參考「觀鼻特色」)
審辨之意為審察與辨別。
以面相的角度來看,鼻子較大者,對於審察事務、辨別事非的能力,有較明顯的表現,對長遠的事務也較有洞察先機的能力。另一方面,鼻子的大小亦可看出一個人家庭觀念,以及另一半的優秀與否。
口為出納官|(細節說明可參考「觀口特色」)
出納之意為主管禍福進出、財寶納拔。
口的功能一為飲食,二為語言,因此俗話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口在面相中占很重要的地位,為了是面相中相當重要的門面之外,觀口亦可從中探得許屬本性特點。
耳為采聽官|(細節說明可參考「觀耳特色」)
耳為采聽官,有著多聽取別人的經驗、意見、勸告,反省自我、學習與傳統之意,耳朵在面相行運流年的時間是1-14歲之間,亦有希望小孩時期能多聽長輩的生活經驗、教誨,領會智慧經驗的傳承,吸收自己所沒有的知識。
五岳四瀆,原為名山大川名,相學藉以指代面部器官或部位,據此測斷人的福壽休咎。
其中,五岳代表的是:額頭為南岳,下顎(地閣)為北岳,左顴為西岳,右顴為東岳,鼻子為中岳;五岳必須相輔而成,才算上相,否則孤峰獨現,只能算是殘缺不全。
五岳中以中岳(鼻相)最為重要,貴在隆聳,但尚須東西二岳為之呼應方為良相,不隆不峻,謂之無勢,為賤人,且無高夀。
中岳陷薄無勢,四岳無主,即使其餘四岳皆佳,亦無大貴。
東西二岳,即兩顴,貴在挺直,若成傾斜之態便為無勢,屬惡毒無愛之相,主人中年破敗。
南岳,即額相,貴在廣平高闊,此為少年有成,若成凹陷之狀,即為貧夭之相。
北岳,即頦相,貴在豐闊,此為榮富之相,尖突則一事無成。
四瀆則以耳朵為江、眼睛為河、口為淮、鼻子為濟,也就是把耳目口鼻比作四種江河,強調這四瀆宜深闊、明淨、靈活,不可閉塞,明淨流暢可增加財富,若混濁短淺則萬物不長,人之聰愚貴賤、福壽貧天亦可由此而斷。
鼻子下方的人中(人衝)的,在相書上是為四條江河的溝恤,也可說是總脈。若一人的面相耳目口鼻都好,可是人衝狹小或彎曲,或是上大而下小,這就等於阻塞了四瀆之水不能暢流,非為好相,中國人以人中(人衝)比喻壽命,所以人衝要上小下大,而且長又深
人中太短:利己主義者,耐性不夠,財運不好。
人中溝淺:性情多變,不沉著,夫妻相處不融洽。
人中寬廣且平坦:意志薄弱、生殖力不旺。
人中深且狹窄:度量小、個性保守。
看面相不能單看五官,但是五官可說是看相的基本。
一個人五官既明,才可進而觀察面部的總體,從縱橫錯綜的關係,各部位的優劣,看看配合是否得當,這才是掌握到看相的全部。
十三部位
十三部位
點擊圖上各部位名稱可看說明
天中
天中以豐滿高明為佳,代表幼年運好,父母雙全,若有凹凸不平、破損黑斑或髮根突出,蓋了天中,則表示幼年命差,難得親人恩惠,甚至早年喪父。
天庭
天中主父,天庭主母;氣色如光澤艷麗,必能多得長上之愛護或貴人提攜。若暗淡無光灰而不潔,是會受疑於長上,若現青色,難免驚險之事發生了。
司空
沿天庭而下,與天中、天庭同義,不過多與自身之事有關,此部位的色澤明艷為佳,若一片灰暗,就是倒霉之相。
中正
在司空和印堂之間,此處豐滿而潤澤,表示發達必早,百事可成,若低陷則是愚蠢之人,如此部位有疤痕黑痣,大都命運拂逆,缺少忍耐力,事多不順。
印堂
一般論相以印堂豐潤平正,兩眉開闊清明為好,有祖業做事亦有所成就,若狹而傾陷,眉頭交促,則難免多學少成易遭破產,如果兩眉連結那就毫為貴氣可言,一生庸碌難有事業。
此外印堂部位,若有紋理出現,其影響如下:
印堂中間有八字型紋:
辛勞無成之面,一生難望顯達,四十歲以後,如面部各官尚佳,可望轉吉。
印堂上有三條直紋:
多憂慮、破祖業、剋妻、奔波勞碌,中年有災難。
印堂有「水」紋者:
為愚笨少智慧之人,終身難發,常怨天尤人。
印堂有雜亂之紋者:
不吉之徵,奔波無成,如紋理深刻行為不檢點,三十之年有厄運。
印堂有一直線如針,又曰「懸針紋」:
大凶,不但家業難靠,且心神不寧,易罹神經崩潰之症,如紋深刻夭壽;但懸針旁有支紋向下,乃逢凶化吉之徵,災難可化吉或消弭於無形。
印堂有╳紋或一直一勾並列之紋:
乃敗祖辱身之紋,若能向善不移,可逢凶化吉。
山根
為鼻根,位於印堂之下,年壽之上,亦可說是天人交界之地或曰陰陽相遇之所。
天人交界:是指人的面相有三停,上停為天,中停為人的緣故。
陰陽之說:是指左眼為陽,右眼為陰,而山根適居其中。
所以說,山根宜高不宜陷,陷則天人之氣不接,宜寬不宜窄,窄則陰陽之交不暢。山根忌之斷狹,其因在此。山根如出現灰暗之色,即有病之預兆,宜小心提防,山根有痣則奔走他鄉。
年上
年上有痣,其人必難免有桃花之劫,如有垂直之紋,又名養子紋,必養他人之子,如有薄黑之氣,家人有病。
壽上
在鼻尖上方,如有骨凸起伏如節者,此人一生中必有一次大失敗。如女性有痣,所嫁其夫可能是多病之人,如氣色鮮艷乃衣食充盈之徵。
準頭
又稱鼻頭,貴肉厚而圓,忌尖薄,但是具圓厚而顏色惡劣,諸多拂逆,甚至會破財,如汁頭滿佈斑點或穴毛(鼻空毛)叢生,垢穢不堪,那就更糟,即使準頭豐,依然是辛勞一世之人。
人衝(又名人中)
鼻子到嘴之間之溝渠,對整個面相關係至深且鉅,故不能單以兒女事來作論斷。
人衝的部位正直,上狹下廣、深又長:
大吉,不但子孫昌盛,而且富貴壽考。
人衝的部位正直,上寬下尖,又短又淺:
不吉,不獨子少而惡,自己亦心術不正。
人衝的部位正直,上下同等寬大:
本人雖可享高壽,但必剋子而老年孤苦。
人衝若歪斜不直:
亦為無子之徵象,並有多行不義的傾向。
人衝端正,其中有直紋:
得子甚遲,若上下兩端小,中間大也有剋子之命,而且中年後運轉惡。
人衝內有橫紋:
不管是橫過人衝或橫在人衝內,皆是子息艱難之證,有之亦必養他人之子。
生男生女亦可由人衝來測知,凡人衝深長上下寬線極明又如刀割者,必多生男,人衝雖深但線條不顯使人有渾圓感者,必多生女,又有些人的人衝平坦者,亦為無子之徵。
水星
這裡指的是口,此部份可參考「口的類型」中的說明。
承漿
承托下唇之處,微微凹進乃正堂型,若特別凹入,形成下唇懸空沒依托,則非吉相,若神色枯萎,則六十一、二之年必難渡過。
承漿也是主飲食水險,若出現薄黑之色,旅行必須小心,尤其是航海旅行,需待黑氣消退後始成行,又男性下唇邊緣無鬚者,亦難免遭水厄或食物中毒之患。
地閣
下頷之稱,以色鮮豐滿,朝拱有力為最上乘,晚年必多吉祥,若尖薄而削,雖長亦無大用,縱長壽必終生辛勞不絕,若左右歪,眼鼻又不正則是恩將仇報之人,有痣或其他傷痕,必無祖業。但若承漿如条橫恒之紋又名破福紋,則地閣雖豐亦難有好結果。


五ㄨˇwǔ岳ㄩㄝˋyuè四ㄙˋsì瀆ㄉㄨˊdú
泛指群山眾川。引申為山神水神。
《西遊記·第三一回》:「蒙差查勘九曜星官、十二元辰、東西南北中央五斗、河漢群辰、五岳四瀆、普天神聖都在天上,更無一個敢離方位。」


五嶽
  額為衡山(南嶽)。頦為恆山(北岳)。鼻顴嵩山(中岳)。左顴為泰山(東岳)。右顴為華山(西嶽)。
  中岳要得高隆,東岳須聳而朝應,不隆不峻,則無勢,為小人,亦無高壽。中岳薄,面無勢,則四岳無主,縱別有好處,不至大貴,無威嚴重權,壽不甚遠。中岳不及且長者,止中壽,如尖薄,晚年見破,到頭少稱意。南嶽傾側,則主見破,不宜長家。北岳尖陷,末主無成,終亦不貴。東西傾倒無勢,則心惡毒無慈愛,五嶽須要相朝。
  
四瀆
  耳為江。目為河。口為淮。鼻為濟。
  四瀆要深遠成就,而涯不走,則財谷有成,財物不耗多蓄積。耳為江瀆,竅要潤而深,有重城之副,緊則聰明,家業不破.目為河瀆,深而為壽,小長則貴,光則聰明,淺則短命,昏濁多滯,圓則多夭,不大不小貴.口為淮瀆,要方闊而唇吻相履載,上薄則不覆.下薄則不載,不覆不載則無壽.無晚福.不覆則家必覆。鼻為濟瀆,要豐隆光圓,不破不露,則家必富。
——《麻衣神相》
公篤曰:耳、目、口、鼻,名江、河、淮、濟者何?蓋欲其疏通也!再得其宜為疏通,反此為閉塞。如得人中溝洫深長,又為貫澈四瀆矣。疏通者,足跡所至,能得人之扶助,雖異鄉猶桑梓也,意無不中,謀無不通,利達之格也。閉塞者,難越井裡,屈膝閉戶,遠謀則敗,乖蹇之格也。
——《公篤相法》
----------------------------------------
在面相學中有“五岳四瀆”之說,究竟何為面相五岳和四瀆呢?一起來看看吧:
一、面相五岳
面相五岳,就是將人的臉面分為五個部分,額頭為南岳衡山、下頜為北岳恒山、鼻子為中岳嵩山、左顴骨為東岳泰山、右顴骨為西岳華山。
古神相曰;五岳之中,中岳鼻子要高隆,鼻子為命主自己,象征權利。東岳須聳有朝應,東岳左顴骨為“青龍”象征著至高無上的正權,代表貴人、實權。西岳要不隆不俊,西岳右顴骨為“白虎”象征威嚴、斗爭,代表眾人和小人。南岳額頭為“朱雀”象征吉祥,最好是豐隆、廣闊、明亮,代表一生平安如意。北岳恒山須方圓,北岳下頜為“玄武”象征福壽,代表一生的收獲、壽命。中岳統領四岳,忌薄而無勢,則四岳無主,說明命主難有大貴,沒有威嚴和權利,若圓臉型人,中年以后能近貴。
面相五岳之中,中岳最為重要,中岳鼻子如高聳、豐隆、直長,本人脊椎骨骼必強壯,假如中岳鼻子歪斜、尖薄,則本人脊椎骨必歪曲、骨脆薄弱,體質較差。中岳長相不美,但長者,晚年身體難康健,中岳尖薄,晚年破敗難如意。南岳傾斜不宜掌家權。北岳尖陷,一生難有成就,終亦不貴。東西岳傾側、無勢,則說明命主心性狠毒、缺少慈愛之心。五岳須要相朝才是富貴之相。
二、面相四瀆
面相四瀆,就是將人的五官歸為四條河,耳朵為長江、眼睛為黃河、嘴巴為淮河、鼻子為濟河。
古神相曰;耳朵為長江,須耳長、耳堅、耳厚、光彩明亮,則說明命主聰明,家業不敗。眼睛為黃河,眼睛深代表長壽,眼睛小代表貴氣,眼睛光亮代表聰明,眼睛淺則代表壽短,眼神渾濁則代表愚昧,眼睛圓大則多夭,眼睛不大不小為貴。嘴巴為淮河,嘴巴要大能容拳、口型方闊則能富享榮華,上嘴唇要薄,下嘴唇要厚,嘴唇要緊閉有力,說明命主意志堅定,易適應新的環境,取信用,能成就一番事業。鼻子為濟河,是四瀆之通道也,若四瀆相理雖美,但山根和人中相理不佳,說明四瀆不通也,則二十八歲和五十一歲時易有大兇險或有重疾在身。
------------------------------------
面相學五嶽四瀆定位及相學理論意義
五嶽、四瀆原為名山大川之名,相學藉以與人的面相部位相配,並據此測斷人的福壽休咎。五嶽即指:額為衡山,頦為恆山,鼻為嵩山,右顴為泰山,左顴為華山。四瀆即指:耳為長江,目為黃河,口為淮水,鼻為濟水。
面部五嶽相互朝拱成勢,四瀆清朗端直、明淨流暢,可增加財富。但是,如果五嶽四瀆渾濁、短淺,那麼萬物不長。人的聰明、愚鈍、貴賤、福壽、貧夭,都可以從五嶽四瀆的形相特徵判斷。
一、定位
1.五嶽與面相部位
南嶽——衡山,指額部;北岳——恆山,指頦部;中岳——嵩山,指鼻樑;東岳——泰山,指右顴(男左女右);西嶽——華山,指左顴(男左女右)。
2.四瀆與面相部位
江瀆——指耳;河瀆——指目;淮瀆——指口;濟瀆——指鼻。如下圖所示:
面相學五嶽四瀆
二、相學理論意義
1.中岳相學理論意義
五嶽須要相朝,方為吉相。
中岳要髙隆,東西二岳亦須髙聳,互相照應,可得財富和權勢;若東西二岳不隆不峻,或傾側無勢,朝應無力,則心地惡毒,無慈愛心,無財無勢,易犯小人,亦無高壽可言。
中岳要高隆,南北二岳亦須髙隆豐滿,互相照應,可得財富和權勢。若南嶽傾倒,則主破敗,早年運不佳,終亦不貴;若北岳尖陷,則末運無成,終亦不富。
中岳尖薄而無勢,則四岳無主。縱有好處,也難至大貴,無權勢無威嚴,壽命也不長。中岳長但不豐隆,只中壽;如中岳尖薄,一生不得意,晚年見破。
2.四瀆相學理論意義
四瀆即江瀆、河瀆、淮瀆、濟瀆。
江瀆為耳朵:耳竅要闊而深,輪廓如重城,緊貼頭部,主聰明伶俐,富貴且高壽,家業興旺。
河瀆為眼目:眼眶深,有壽;眼小且長,顯貴、聰明;眼框淺,則短命;眼神昏濁多滯,則多夭折;眼睛不大不小,主貴。
淮瀆為口嘴:口方闊且上下唇相覆載,主有壽有福;上薄則不覆,下薄則不載,不覆不載者無壽,無晚福。
濟瀆為鼻子:鼻子豐隆、圓肥、光潤,不破不露,則家必富。如果四瀆生得端正、清淨、明快流暢,輪廓分明,就能神氣相應,才能財穀豐盛,財物不耗,多積蓄,聰慧富貴。
三、五嶽的貴相與破相
古籍曰:額為衡山,頦為恆山,鼻為嵩山,右顴為泰山,左顴為華山。
中岳要得髙隆,東岳須聳,而朝應不隆不峻,則無勢,為小人,亦無高壽。中岳薄而無勢,則四岳無主,縱別有好處,不至大貴,無威嚴重權,壽不甚遠。中岳不及且長者,止中壽。如尖薄,晚年見破,到老少稱意。南嶽傾側,則主見破,不宜掌家。北岳尖陷,末主無成,終亦不貴。東西傾側無勢,則心惡毐無慈愛。五嶽須要相朝。
五嶽指額頭、下巴、鼻子和左右顴骨。相術上認為:“五嶽不正,終始貧寒”,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這五嶽應生得以鼻子為主,勻稱互應,說明一生會大富大貴,反之,如果有一個不相應,則都是破敗之相。
鼻子生得高聳挺拔,左顴骨生得平平,也沒有向右聳起,無法與鼻子形成互應之勢,說明此人一生沒有權勢,只是個普通的市民,壽命也不長。如果鼻子生得瘦小扁平,由於其位於面部的正中間,所以就像其他四岳沒有了依靠,其他四個部位生得再好也無法彌補其群龍無首的缺憾,所以一生也不會發達,壽命也不會很長。如果踔子生得豐隆且過長,也不是吉相,同樣不會長壽。如果鼻子生得比較尖,而且瘦小,說明晚年不得意,有家業破敗的可能。額頭長得不對稱,有傾斜,說明一生不能發達。下巴長得凹陷,有向裡收的趨勢,說明此人一生不會有什麼成就,只能碌碌無為。左右顴骨長得不對稱,不方正,說明此人不得勢,而且人品也不好,心狠手辣,沒有一點仁慈心。


淺談面相五嶽四瀆
2016/12/10 來源:青未先生
何為面相五嶽,額頭為南嶽衡山、下頜為北嶽恆山、鼻子為中嶽嵩山、左顴骨為東嶽泰山、有顴骨為西嶽華山。
古神相曰;五嶽之中,中嶽鼻子要高隆,鼻子為命主自己象徵權利。東嶽須聳有朝應,東嶽左顴骨為「青龍」象徵著至高無上正權,代表貴人、實權。西嶽華山要不隆不俊,西嶽右顴骨為「白虎」象徵威嚴、鬥爭,代表眾人和小人。南嶽衡山要豐隆、廣闊、明亮,南嶽額頭為「朱雀」象徵吉祥,代表一生平安如意。北嶽恆山須方圓,北嶽下頜為「玄武」象徵福壽,代表一生的收穫、壽命。中嶽統領四岳,忌薄而無勢,則四岳無主,說明命主難有大貴,沒有威嚴和權利,若圓臉型人,中年以後能近貴。中嶽長相不美,但長者,晚年身體難康健,中嶽尖薄,晚年破敗難如意。南嶽傾斜不宜掌家權。北嶽尖陷,一生難有成就,終亦不貴。東西嶽傾側、無勢,則說明命主心性狠毒、缺少慈愛之心。五嶽須要相朝才是富貴之相。五嶽之中,中嶽最為重要,中嶽相理高聳、豐隆、直長,本人脊椎骨骼必強壯,如果中嶽鼻子歪斜、尖薄,則本人脊椎骨必歪曲、骨脆薄弱,體質較差。
何為四瀆,耳朵為長江、眼睛為黃河、嘴巴為淮河、鼻子為濟河。
古神相曰;耳朵為長江,須耳長、耳堅、耳厚、色澤明亮,則說明命主聰明,家業不敗。眼睛為黃河,眼睛深代表長壽,眼睛小代表貴氣,眼睛光亮代表聰明,眼睛淺則代表壽短,眼神渾濁則代表愚昧,眼睛圓大則多夭,眼睛不大不小為貴。嘴巴為淮河,嘴巴要大能容拳、口型方闊則能富享榮華,上嘴唇要薄,下嘴唇要厚,嘴唇要緊閉有力,說明命主意志堅定,易適應新的環境,守信用,能成就一番事業。鼻子為濟河,是四瀆之通道也,若四瀆相理雖美,如果山根和人中相理不佳,說明四瀆不通也,則二十八歲和五十一歲易有大兇險或有重疾在身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jP06yJ.html
-----------------------------------
面相學中的「五嶽四瀆」是什麼
2018/03/31 來源:玄翁命理風水
「五嶽四瀆」原為我國古代對名山大川的統稱,「五嶽」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四瀆」指江、河、淮、濟四水,即長江、黃河、淮河和濟水。
命理學中借「五嶽四瀆」來代表人的面面相中的九個部位,並根據其外形和性質斷測人的命程。
關於「五嶽四瀆」所指極其形勢吉凶,金代的張行簡在《人倫大統賦》中講到:「五嶽必要穹與隆,四瀆宜深且闊。」薛延年為其注云:「五嶽者,額為南嶽衡山,鼻為中嶽嵩山,顏為北嶽恆山,左顴為東嶽泰山,右顴為西嶽華山;四瀆者,耳為江,口為河,眼為淮,鼻為濟。」
面相學中認為:「五嶽俱要豐隆有峻極之勢,四瀆須宜深闊崖岸,有川流之形,不欲汗漫破缺。」
具體來講,「五嶽」中以「中嶽」,即鼻子的相形最為重要,對人的命程影響最大,蓋因若「中嶽」低陷偏斜,則「四岳」無主,即便另「四岳」形勢皆為上佳,亦為不吉,難出大貴。
「中嶽」以高隆聳立且豐滿多肉為吉,同時還須有東西二岳與之呼應(東西二岳,指面龐兩顴處,以挺直為吉,傾斜凹陷為「無勢」之形,如此主中年破家,且多陰險惡毒之人),方為最佳,「中嶽」無隆起之形,謂之「無勢」,主低賤,且多無高壽者。
「南嶽」,一般指人的額頭部位,以高平寬闊為佳,此相主為少年得志,以凹陷不平為不吉,此為貧賤之屬,且多夭亡。
「北嶽」,指「頦」,即下巴,以豐慢開闊為宜,主榮富,若有尖斜突出之形則主謀事難成。
「四瀆」,皆以清朗端正,分明俊朗為吉,主聰慧及財望;以短斜渾濁為不吉,主頑劣愚鈍及困頓貧賤。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KB8AMJL.html
-------------------------------------------------------
五嶽四瀆等處祈雪祝文
伏以歷冬不雪,兩歲之憂。疾癘將興,麥麰就槁。分命守土,告於有神。下民其咨,天聽不遠。毋愛同雲之澤,以成盈尺之祥。茍利於民,敢忘其報。


山明水秀-論五嶽四瀆          
國際到家學術總會 道術部 張志戎老師
摘錄:《道家雜誌》
   面相中五嶽為:額為衡山─南嶽,頦為恆山─北嶽,鼻為嵩山─中嶽,左顴為華山─西嶽,右顴為泰山─東嶽。﹝左右顴位有些爭議,於此不討論﹞
  面相中四瀆為:耳為長江,目為黃河,口為淮河,鼻為濟水。
  我將從數則典故與相術方面,來討論五嶽四瀆:
一、中國歷史上之地理與歷史故事:
  中國的古老宗教而言,對山川鬼神的崇拜敬畏,給其代表性之人事物,皆付予神職。由《漢書》:「五嶽四瀆予周朝為山川之代表,漢宣帝時以神仙論。」可見王嶽四瀆之名詞,來源頗早;於下再提供幾則較有趣之事:
  1泰山位於山東泰安縣,僅高一千五百四十公尺;此高度實不算聳峻,但因四週皆為平原之故,遂顯其特別突出,一般稱「登泰山而小天下」即此緣由。
  2華山位於陝西華陰縣,高二千二百公尺,四週群峰雜列,古詩曰:「諸峰羅列似兒孫」。其險峻異常,且僅有一道險路可上下山。唐代文人韓愈,曾英勇地爬上諸峰之一的蒼龍嶺後,豪氣的回首一望,頓時頭昏目眩,腿軟心怯,無膽下山,因而嚎啕大哭,以為必死於華山絕頂;最後下人無奈無法之下將其灌醉,用繩索將他層層吊下山。
  3南嶽衡山值得一書,此山位於湖南省衡山縣,高僅九百公尺,為五嶽中最低。此南嶽衡山為七世紀後之產物,原指的南嶽,為北方八百公里外的安徽霍山;因中國此時疆城版圖向南擴張,隋王朝將「南嶽」往南搬遷,故中國早期之南嶽一詞,皆指「霍山」而言。
  4長江為中國第一大河,亦為世界第三,全長六百公里。長江一旦於中國歷史上出現,即將中國疆土攔腰切斷。魏文帝曹丕曾說:「上天創造長江,就是要把中國分割為南北。」故有華北、江南南中國等區域名詞。而歷史上逃亡至江南的殘餘政權,多無反擊復興之力,只得接受半壁山之事實。
  5黃河為中華文化的發源地,由於河流經過黃土高原後,挾帶大量沙泥,在四千餘年間,便有一千五百餘次的小決口,和七次大改道。每次的改道都是塗炭生靈、子散妻離,黃河可謂是世界史上吞沒生命財產最多的一條河流了。
  6渭河下游於肥沃的關中盆地,亦中國古文明重要成長地。周、秦、西漢、唐四大王朝,共約二千年之久,都建都在渭河河畔的長安﹝陝西西安﹞。
  7淮河與黃河、永定河,在中國歷史上共稱三大自然災害。淮河與秦嶺山脈,達成一條中國經濟上的南北分界線,此與長江的政治分野不同。淮河以北以小麥和雜糧為主食,以南則以稻米為重要。「越淮為枳」即指其植物影響生長水土、氣候的重要分界線。
二、古籍等記載與提要:
  1《麻衣相法》:「中嶽要得高隆,東嶽須聳而朝應,不隆不峻則無勢,為小人,亦無高壽。中嶽薄而無勢,則四嶽無主,縱別有好處,不至大貴,無威嚴重權,壽不甚遠。中嶽不及長者,上中壽。如尖薄,晚年見破,到頭少稱意。﹝鼻部說明最多,足見其重要性﹞。南嶽傾倒,則主見破,不宜長家。北嶽尖陷,末至無成,終亦不貴。東西傾側無勢,則心惡毒無慈愛,五嶽須要相朝。」
  「四瀆要深遠成就,而涯岸不走,則財穀有成,財物不耗,多蓄積。耳為江瀆,竅要闊而深,有重城之副,緊而聰明,家業不破。目為河瀆,深而壽,小長則貴,光則聰明;淺則短命,昏濁多滯,圖則多天,不大不小,貴。口為淮瀆,要方闊,而唇吻相覆載,上薄則不覆,下薄則不載,不載則無壽無晚福,不覆則家業破。鼻為濟瀆,要豐隆光圓,不破不露,則家必富。」
  2《人倫大統賦》:「五嶽必要穹與隆,四瀆須宜深且闊。」
  3《相理衡真》:五嶽四瀆六神月令總斷詩─
   五嶽高峻四瀆清,六神月令要光明;
   此形富貴無須問,缺陷多多總不成。
三、與面相學理之關聯:
  古籍提到,相人之理與尋龍問山之法相似。伏犀貫頂即天中發脈之處,鼻孔露即來龍泄氣之所。比如長江大海,源流之水滔滔而來,到此灘缺不堅不固之地,必有沖崩之患。
  中國的哲學一直重視天人合一,認為一人即一太極;且人因秉精氣神而生,上對五星六曜、下應五嶽四瀆等宇宙生成關係。
  是以《鐵關刀》說:「人面如風水,故有五嶽四瀆之分。鬚眉鬢髮,如山林樹木風水結穴,常有因山林樹木閉塞峰巒明堂水口諸位而不發者,人相亦如之。豈風水山林樹木可改,而人之鬚眉鬢髮閉塞生氣獨不可改去乎?故宜改之也明。」
  但以附會形容的,還是以《神相水鏡集》解釋最佳:「四水最難得者,連接流通也。比如耳高聳其勢能接南山之河水,鼻有樑能通北海之長流,目有倉能令江水之疊朝,面起重城能使四瀆盤旋流通予五嶽,可斷其一路功名無阻。」
  後段再說明,如果嶽瀆不佳,影響為何:「如其耳高而樑塌,為江水不接河道;目長鼻斷,為河水不通濟峽;鼻直而準尖,為濟水不通大海;口方而地薄,焉能承載其長流,主功名來而速退也。」
四、與五嶽有關之辨誤篇:
  《公篤相法》為民初相學大師陳公篤的經典之作,內容不僅收羅完備,更見許多精闢獨到之論。書中論及柳莊:「柳莊為北方人,永樂鎮北平時,相見大悅,遂為國師。最可恨者,即故意顛倒部位,而指為秘訣心法,其法偏於地形,僅以東北隅之方為一定論,所見不廣,誤人尤深。」持平而論,柳莊父子相術實有一定功力,否則難伴君側;但由史料來看,其子袁忠徹心狹怨妒,有嫌隙時,不免借像術命理嘲諷對手,實有不當之處。但重點在於對「五露格」的釋意.....
  公篤認為柳莊對「五露」的見解為「五官露」,是「未解其原文之本意,徒據奇談,以惑人之觀聽,其書不足為法也明。」
  那麼何謂「五露格」:
  眼露睛而不露光;鼻露竅而不凸樑;口露齒不掀唇,耳露廓不失珠,喉露結不過大。凡五露具全乃貴相。
  公篤卻指出,所謂之五露為最貴者,乃「五嶽之露」,而非「五官之露」,「露」乃大也....
  再看《相理衡真.卷九》:「五露捷徑─五露者,眼凸鼻仰,耳反,唇掀,喉結,五者是也。眼凸者促壽,耳反者無知識,鼻仰者主路死,唇掀者主惡死,結喉者必貧薄。訣曰:一露二露,有衫無?;五露俱全,福祿綿綿。」 
  筆名「鶴隱山人」─王能前輩於基隆地區執業,曾於自由時報八十六年十一月六日的一篇命相短文《台北神話》中,提到曾見一位軍中退役後的老士官,「賣相」相當不討好;其人個頭小又黑,五官部位長得怪異。額頭不高卻凸起,眉毛粗短呈八字形,眼睛大大有點外突,兩耳招風外露,鼻形短促且鼻孔仰露,唇厚但向上掀起露牙....,實在不忍續看,想必六親無緣、貧賤漂泊,怎奢談其他.....。
  未料再定睛一看:「眼突露,但目光炯炯藏秀,『目有真光』;兩耳外露但垂珠朝口;鼻雖仰露,但準頭渾圓有肉;唇掀露齒,但齒白潔瑩;最難得的是聲音洪亮,條暢有韻,為符合相中所謂的『五露奇格』,主早年艱辛,晚年橫發之命。」
  此人後來聽從王能的建言,安份守己度日;後來頂下舊店面又被收購改建之故,以黃金店面租賃於珠寶商界,可月收租金九萬,安穩地當個「包租公」,經濟頗豐,但無親眷.....
  就相學名詞而言,常見「五嶽豐隆」、「五嶽俱起」」、「五嶽相朝」,並無「五嶽露」之詞。以頭面之奇骨而言,亦用「起骨」而代稱,以「露骨」為薄、突、尖之不佳骨相;綜由上述,後學覺得公篤對「五露」的解釋,實有修正之必要。
五、古代人物有關五嶽四瀆之吉凶:
  1與「四瀆」有關者,約有七人,舉三例:
    《古今識鑑》「第八卷」,「第三○例」─仁宗昭皇帝,面如滿月,體貌豐厚,四瀆分明,精神澄澈;但肉浮于骨,目光流盼,待遇七七之年,氣色開朗,天福無疆。
    「第三六例」─李景隆、鳳陽人。洪武中時,柳莊相之曰:公五行敦厚,四水相朝,姿相英特,望之如神;但兩頰似桃花,不免孤貧落寞耳,宜自保之。後襲曹國公,永樂初、下獄死。
    「第四六例」─呂震,字克聲,臨潼人,洪武末為北平僉憲。忠徹曰:公五嶽成,四水不返,鼻準隆,首尾不欺,目秀聲亮,濁中之清,貴可極品。後累官至禮部尚書。
  2與「五嶽」有關者,約十一人,亦舉三例:
    《古今識鑑》「第五、唐五代」─唐之李德裕,字文饒,宰相吉甫之子。過異僧相之曰:有絕世之表,五嶽具備,當食萬羊,後果如其驗。
    「第八、國朝」─徐達,鳳陽人,少遇僧秋月相之曰:君身長八尺五寸,五嶽相朝,六府充實,腰圓背厚,行如虎步,他日必大貴。又鐵冠道人相之曰:公兩顴赤色,眼光如火,官至極品,但不過中壽耳。
    「第八卷、第六○例」─內侍鄭和,即三保也;雲南人,身長九尺,腰大十圍,四岳峻而鼻小,法反此者極貴;眉目分明,耳白過面,齒如編貝,行如虎步,聲音洪亮,後以靖難功授內官太監。
  於《國家地理雜誌》二○○五年七月號一書,以「追尋鄭和航跡」為封面標題,談及六百年前,明朝三寶太監的航海風雲。其中一段論到:鄭和原本甚至非中國人,就血統來說,他是中亞的回族,原名「馬和」;而「馬」,就是「穆罕默德」的中文翻譯;如此具中東血統,鼻部不高大直挺已是怪事,怎可能小而不起?對鄭和本人的記載,可能失真了。
六、結 語:
  《蕭湘相法》中,明白指出:「四瀆」是觀看五臟六腑之內分泌是否優良;「五嶽」象徵人主要骨骼結構是否均衡。
  談及四瀆中之濟水為鼻,不免與五嶽中之中嶽而重覆;且面部豐隆處稱「嶽」,凹陷或低洞為「瀆」,故「濟水」之重點絕非在鼻之高挺,而僅重鼻竅,即「井灶」部份,須圓厚豐實,孔不露不大為佳。
  山明水秀者必為大格局,如僅山高但四水不秀者,為「清中濁」之格局,主其人一生事業終敗,人生際遇失意多過得意;而眼濁者,僅為販夫走卒。
------------------------------------------------
四瀆之稱首見於《爾雅·釋水》,是指中國古代的河(黃河)、淮(淮河)、濟(濟河)、江(沂河)四條入海河流[1],為中國民間信仰的河流神的代表,唐代始稱淮河為東瀆,長江為南瀆,黃河為西瀆,濟水為北瀆。
四瀆中,今存黃河、淮河、長江,而濟水古代發源於今河南,流經山東入渤海,但因黃河多次改道,侵占濟水故道,今天已無。現在黃河下游的河道就是原來濟水的河道。
明朝時封東瀆為「大淮之神」,南瀆為「大江之神」,西瀆為「大河之神」,北瀆為「大濟之神」。
--------------------------------------------
五岳四瀆,原為名山大川名,相學藉以指代面部器官或部位,據此測斷人的福壽休咎。
其中,五岳代表的是:額頭為南岳,下顎(地閣)為北岳,左顴為西岳,右顴為東岳,鼻子為中岳;五岳必須相輔而成,才算上相,否則孤峰獨現,只能算是殘缺不全。
五岳中以中岳(鼻相)最為重要,貴在隆聳,但尚須東西二岳為之呼應方為良相,不隆不峻,謂之無勢,為賤人,且無高夀。
中岳陷薄無勢,四岳無主,即使其餘四岳皆佳,亦無大貴。
東西二岳,即兩顴,貴在挺直,若成傾斜之態便為無勢,屬惡毒無愛之相,主人中年破敗。
南岳,即額相,貴在廣平高闊,此為少年有成,若成凹陷之狀,即為貧夭之相。
北岳,即頦相,貴在豐闊,此為榮富之相,尖突則一事無成。
四瀆則以耳朵為江、眼睛為河、口為淮、鼻子為濟,也就是把耳目口鼻比作四種江河,強調這四瀆宜深闊、明淨、靈活,不可閉塞,明淨流暢可增加財富,若混濁短淺則萬物不長,人之聰愚貴賤、福壽貧天亦可由此而斷。
鼻子下方的人中(人衝)的,在相書上是為四條江河的溝恤,也可說是總脈。若一人的面相耳目口鼻都好,可是人衝狹小或彎曲,或是上大而下小,這就等於阻塞了四瀆之水不能暢流,非為好相,中國人以人中(人衝)比喻壽命,所以人衝要上小下大,而且長又深
人中太短:利己主義者,耐性不夠,財運不好。
人中溝淺:性情多變,不沉著,夫妻相處不融洽。
人中寬廣且平坦:意志薄弱、生殖力不旺。
人中深且狹窄:度量小、個性保守。

【面相館】基本介紹 - 五岳四瀆 (額、南岳衡山、頦、北岳恒山、鼻、中岳嵩山、左顴、東岳泰山、右顴、西岳華山耳、江、目、河、鼻、濟、口、淮、面相學、面相圖、面相總圖) - https://goo.gl/qYqAtP


顴骨高有真假之分,先做判斷切勿著急磨骨 - 每日頭條

2022-05-28_1853452022-05-28_1859302022-05-28_1853292022-05-28_1853192022-05-28_1852422022-05-28_185228

顴骨高有真假之分,先做判斷切勿著急磨骨 - 每日頭條


顴骨寬大、太陽穴凹陷,要怎麼修飾才有效? - 知乎

2022-05-28_1855112022-05-28_1858252022-05-28_1858172022-05-28_1858112022-05-28_1857562022-05-28_1857502022-05-28_1857302022-05-28_1857212022-05-28_1857102022-05-28_1856592022-05-28_1856542022-05-28_1856482022-05-28_1856422022-05-28_1856112022-05-28_1855532022-05-28_1855462022-05-28_1855372022-05-28_185527

顴骨寬大、太陽穴凹陷,要怎麼修飾才有效? - 知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