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真愛收信中,爛番茄開盤 - 看板 movie - 批踢踢實業坊

電影是改編自《親愛的茱麗葉》的同名小說
故事背景是設定在1946年的英國
在敘述一位知名的新星作家Juliet
是一位受到二戰影響而家破人亡的受害者之一
有一次意外的與一位根西島上的Dawsey成為筆友
透過信中告訴Juliet島上有個秘密的讀書會
而正在尋找下一部新書寫作靈感的她
決定親自前往參與!
延伸閱讀:以二戰為背景的電影推薦
Juliet除了透過來訪這場神秘的讀書會
來找尋寫作的領感外
更是在這島嶼中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也確定心中所追尋的生活與未來是什麼
使她足以拋棄高富帥未婚夫所給她的一切
搭著船與養豬人Dawsey結為夫妻
只為了獲得心靈上的全然滿足與舒適
許多電影都是從作者或當事者的回憶及口述來呈現他過往的經歷
透過故事來包裝另一個故事
這種手法在電影中十分常見
《真愛收信中》便也是此套路中的一部作品
但比較特別且不同於其他電影的是
此片並不是把重點放在那內核的故事
而是著重在那層外包裝
Elizabeth與她德國老公的愛情固然淒美
但Juliet和Dawsey之間的筆友變情人卻是此片的主軸
延伸閱讀:以故事包裝另一個故事的電影
《真愛收信中》的愛情或許老派了些
比起現代人隨便一通電話或即時通訊等
都能快速地與有好感的人情感快速升溫
但在1946年的時期
透過書信的來往及文字的醞釀
每一封信寄出後的漫漫等待的過程
都是堆疊扎實情感的基礎元素
雖然修成正果的速度慢了些
但得到後的果實絕對是特別香甜美味的
《真愛收信中》除了男女主角之外
其他讀書會成員的角色鋪陳與上有些單薄
大都只看到它們同樣的一個表情和情緒
未作稍加的描摹及建構
尤其是另一個核心的女主角Elizabeth更是可惜
不管是她拋下女兒去救受傷的士兵
還是任性的與德國軍官在一起等
都無法用具說服力的方式來感性地說出口
反而顯得過於僵直且刻意
《真愛收信中》即使沒有鋪陳過於令人激昂的情緒
也沒有那灑狗血式的催淚橋段
卻有著一段極具說服力且浪漫的愛情故事
僅僅透過的書信的往來
到最後確認彼此心靈上的契合
雖然老派又老梗了一點
但細火慢熬之下的愛情
也是最美、最動人的!
延伸閱讀:浪漫愛情電影的推薦
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 
中文片名:《真愛收信中》
大陸片名:《根西岛文学与土豆皮馅饼俱乐部》
上映日期:2018/6/1
片長:124分鐘
發行公司:CatchPlay
出品國:英國
類型:愛情
導演:Mike Newell(遠大前程、波斯王子:時之刃、哈利波特4)
主要演員:
Lily James(玩命再劫、仙履奇緣、傲慢與偏見與殭屍、天菜大廚、最黑暗的時刻)
Michiel Huisman(2:22、時空永恆的愛戀、詭宴、末日之戰、冰與火之歌影集)
Matthew Goode(同盟鶼鰈、慾謀、模仿遊戲、換命法則、愛情決勝點、傲骨賢妻影集)
Glen Powell(我們的輕狂年代、浴血任務3、尖叫女王影集、關鍵少數)
Tom Courtenay(45年、里斯本夜車、未遺忘的事影集、齊瓦哥醫生)
多多綜合評價:★★★★★★★☆☆☆(7星)


茱麗葉・艾許登是英國的一位年輕女作家,她因為在二戰期間,以連載的方式寫了頗富趣味的故事《畢可史塔夫》,而在英國聲名大噪,並累積了一筆不小的財富。
( 劇照引用自網路,本片上映日期為2018/6/1)
【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
但這系列的成功,卻也成為了茱麗葉的困擾,她亟欲擺脫這類有點譁眾取寵的小故事,畢竟創作這系列是在戰時,那時艱困的社會氛圍下,大家都需要能令人開懷的短文故事,因此有點滑稽的畢可史塔夫帶給了人們不少的歡笑,也暫時逸離了戰爭的殘酷與窒息。
一天,茱麗葉無意間收到一封來自英格蘭外海,名叫根西的小島的來信,寄信人名叫道西・亞當斯;因為在二戰期間,道西無意間在廢棄的書局找到一本曾經屬於茱麗葉的書,該書是查爾斯.蘭姆所著的《伊利亞散文選》,其中一篇名為「論烤豬」(註一)的趣味文章,讓道西度過了德軍佔領期間的艱困歲月,同時,「烤豬」還是他們這個「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成立的關鍵因素!因為書上留著茱麗葉的姓名與地址,所以道西冒昧想請教茱麗葉:作者查爾斯.蘭姆所著的另一本書《莎士比亞戲劇故事集》,是否能在倫敦哪家書店買到?並請茱麗葉順便提供一間倫敦的書店與地址,因為根西島上已然沒有書店存在了。
因為那個奇怪名字的讀書會,以及道西的真切文字,讓茱麗葉好心直接寄了《莎士比亞戲劇故事集》給他,並開啟了兩人魚雁往返的情誼。
茱麗葉越聽「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的故事,便越受吸引,於是毅然決定造訪這個小島,並且不請自去地想參加這個奇特的讀書會。
就在茱麗葉要乘船前往根西時,相識才六個月的美國軍官馬肯意外向茱麗葉求婚了,還送給茱麗葉一枚鑲著無比巨大鑽石的戒指,並且邀請茱麗葉婚後跟他搬去紐約位於第五大道上、可欣賞中央公園景觀的豪宅去……
帶著這份意外的喜悅與惴惴不安的心情,茱麗葉踏上了根西島,但她從未料想,這趟旅程將改變她的生命軌跡!
本片根據2009年出版的《親愛的茱麗葉》一書改編而成,是瑪麗.安.薛芙與她外甥女安妮.貝蘿絲合著的小說;瑪麗曾擔任編輯、圖書館員跟在書店工作,而她曾造訪過根西島,並且因為氣候因素,意外困於島上,也與根西島結下了不解之緣,尤其在得知根西於二戰期間曾被德國佔領與統治了五年的時間,更讓瑪麗想去描摹那段時間的孤島生活與掙扎求生的幽微人性!爾後,瑪麗便將根西設定為小說的故事發生地點,可惜的是,雖然本書全球暢銷500萬餘本,但瑪麗卻在小說出版前夕亡故(得年74歲),所以她並未看到這本書的問世,以及她受到的榮耀,這也是她唯一的一本書。
另外,原著是採用書信的格式寫成的,其中包含20幾個不同的人物彼此通信,所以讀者是從一封一封的信件中去逐漸拼湊出整個故事的真相的!雖然表面是個愛情故事,卻有著懸念般的勾子,引誘著讀者一路探索著真相。所以可想而知,要把本書改編成為敘事流暢的故事,是何等宏巨的工程呀!(為了保持大家觀影的驚喜,我隱藏了大部分有趣的情節,尤其是德國佔領期間的那些可歌可泣的人性的故事線)。
導演麥可・紐威曾執導過不少膾炙人口的佳作,例如《遠大前程》、《蒙娜麗莎的微笑》、《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你是我今生的新娘》等等。
不得不說、本片非常好看!是我會推薦的片型,撇開她有點不知所云的片名與不太吸引人的海報設計,這個故事探討的深度與廣度,是非常值得細細品味的!
尤其瑪麗的背景,讓她飽讀書籍,所以片中也有點像是作者個人的閱讀清單那樣,充滿各種書籍中饒富智慧或令人神往的文字魔力!
本片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展現了「閱讀」之美!讓人想要重拾書籍,一如我們都熟稔的「書中自有黃金屋與顏如玉」,本書更強調了在貧瘠困境中的人們,如何因為書籍,而為生命打開了另一扇通往人性秘境的大門!每一本書,都是一個作者咀嚼過生活與生命後,反芻出來的思考密碼與生命智慧,每一次的展卷、每一次的翻頁,都是心靈在作一次跨時空的旅程與另一個心靈的深層、敞開的溝通!更是反觀自己內心最深處角落的契機,凝視著他者啟開的生命場域,透過他們的眼光,照鑑自己幽暗、隱微的人性
我們都在浩瀚的時空中,尋找著從未遇見,卻如此心靈相契的知音呀!
身為一個文字創作者,我是深深被震撼的,因為我知道自己正掌握著如此龐大的資源與力量,那些一格一格敲打出來的文字,會透過各種方式傳送到另一個陌生人面前,也許能令他莞爾一笑,也許能在他得意時錦上添花,更或許在他低潮時,給他些力量!
但這樣的力量,其實已經遠遠不僅是文字工作者所專有的了!在這個先進國家都有網路的年代,我們的意念將透過無遠弗屆的社交網絡,不斷地傳播出去,因此,我們每個人傳遞出去的訊息、短評、雞湯文、抱怨文,其實都在不斷地以我們不知道的方式影響著別人!千萬別小看這些簡短訊息的力量呀!如果你也曾被一兩句撫慰人心的話激勵過,或曾被某些莫名的負面文激怒過,那麼,你也許就能知道那些看似簡單的一句話的力量與影響力了!
片中涉及的議題,除了在高壓統治下,苟延殘喘的人性光輝;還有女性主義的議題;種族偏見與蕃籬等等,可以說非常細膩而周全地呈現了各種人性與生命的課題,讓人沉思,但又不至於太過沉悶與沈重,有幾段還頗令人捧腹!
更讓人懷念起那些還用手一封一封寫信的年代,總是急著想書寫所有自己的情緒與心聲,卻又怕太過心急而略顯潦草的字跡顯得不夠莊重!更別說展信時的那種興奮感與溫實感,以及等待回信時的那種心裡小劇場……
還有還有,手翻閱書本的觸感,編輯總會依不同的書籍、內容、題材,去挑選不的紙質,是回收紙?還是磅數較重的紙?每一個細節,其實都是一個龐大工業、每一個螺絲釘細心運作下的成品,每一個心靈都躺在書架上,等著被閱讀、被傾聽、被理解,等待著他的知音。曾幾何時,「書香」變成僅是一種美化過後的形容詞?有多久沒去細細翻閱一本書,感受手中的重量?觸感?溫度?掩卷沉思、咀嚼依據觸動自己心靈的話語?甚且於翻頁時,嗅到淡淡的氣味?(書可不一定是香的喔,書香真的是過於美化的形容詞,至少我書架上的書,最常散發出來的是一種陳舊、久置的霉味!都怪台灣太潮濕了。)
最後,來談談關於讀書會的事,我自己也有加入幾個不同的「讀書會」(真的是幾個喔),當然,現在的讀書會形式早已不僅僅是讀書了(也真的因為現代人真的很難靜下心來消化一本本的書了),但這些聚會都有個共同的標的,就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如何突破資訊與知識的偏食症,甚且偶爾可以逸脫同溫層的取暖罩,去吸收不同人眼中的不同資訊與看法,我個人覺得,這真是非常好的一種學習方式,除了會讓自己保持在學習中,也能獵取到不同領域的人的專業見解與知識!然後,雖然不在戰亂時代,我們還是有機會、有資糧去餵養一下我們欲求不滿的心靈!
我甚至因為這部片太美,突然想去感受一下「朗讀」書籍的樂趣,那些不同人的不同口音、音節、與語音起落,總會在視覺與聽覺裡造成一種奇異的化學反應,似乎不同人朗讀的同一本書,會因為嗓音、重音、斷音等差異,而震盪出不同的感受與認知,那是多麼美的一種生命共鳴呀,但也只能親自去體驗這番逸美了。
註一:「烤豬論」一文真的是查爾斯.蘭姆的散文之一,開篇還是引用了孔子的《春秋》一書中的一個故事(當然,後來據考證,壓根不是孔子的書,是作者搞錯了),大意是說,在遠古時代,人還不知道豬可以烤來吃,甚且不知道烤過的豬是如此美味(阿彌陀佛),這全是一次意外,幾個孩子玩火,導致了木屋的失火,而幾隻在屋裡的小豬便硬生生變成了烤乳豬,而這個意外,開啟了人類烤豬這道美味佳餚的濫觴(後面還有很多其他的內容,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網路上可以搜尋到查爾斯.蘭姆的「烤豬論」,是簡體字版。

真愛收信中 ― 用生命朗讀的人性詩篇 - 今周刊 - https://goo.gl/oRhGzF


一九四六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不久,百廢待舉。人們一邊重建城市,一邊也試圖從戰爭期間的無序混亂中重新建立價值感與秩序,並藉以找到人生方向。報社專欄作家茱麗葉‧艾許登,偶然間與遙遠根西島( 二戰時期英國唯一淪陷、被德軍占領的領土)上的農夫道西‧亞當斯成為筆友。
道西在信中所提及的祕密社團「根西文學與馬鈴薯皮派讀書會」讓正在尋找寫作主題的她深感興趣,因而決定親自前往一探究竟,但沒想到這趟「筆友見面會」,竟意外地成了她最浪漫的真愛之旅。
一封封情意真摯的信件在英國倫敦、蘇格蘭、海峽中的根西島、法國之間往返傳情,讀者就像展讀塵封在櫃子底部的一封封信件,逐漸串聯起令人歡笑又落淚的故事全貌。
———
*(茱麗葉給出版社老闆席尼的信)
一月八日,一九四六年
席尼‧史塔克社長收
史提芬及史塔克出版社
英國倫敦,聖詹姆斯街二十一號
親愛的席尼:
舒珊‧史考特是個奇才。我們賣了四十幾本書,好開心,不過更讓我興奮的是食物。舒珊好不容易買來糖霜與真雞蛋的配給券,做了裝飾蛋糕的甜蛋白霜。倘若她辦的所有文學午餐會都能達到如此極致,我就不在意巡迴旅行促銷新書了。你想,豐厚的紅利有沒有可能激勵她也弄點奶油來呢?我們且試試看……這筆錢你可以從我的版稅裡扣除。
現在得說說我的壞消息。你問我的新書進展如何。席尼!完全沒有進展。
我原本想寫的《英國人的小怪癖》一開始似乎大有可為。一隻英國兔子居然無端引發「過度美化」的撻伐,此等社會畢竟值得大書特書。後來我挖出一張「撲殺有害動物同業工會」的照片,照片裡人人手持標語牌,在牛津市區一條街上遊行抗議,口中高喊:「打倒碧翠絲‧波特!」有那樣的照片說明,我還有什麼好寫的?一個字也不必。
我已無意寫這本書,我的腦子與我的心怎麼也無法投入。縱使畢可史塔夫曾經也仍然是我心愛的化身,我已不想再用同樣的名字寫任何作品,也不再希望別人視我為歡快輕鬆的專欄作家。我承認戰爭期間能逗讀者開懷大笑(或至少會心一笑)並非易事,但我已經不想再寫了。近來我似乎找不到一絲心中的平靜與安寧。老天知道,少了那些是寫不出幽默的。
很高興《畢可史塔夫上戰場》能幫出版社賺錢,稍稍紓解安‧勃朗特傳記的慘敗壓在我良心上的負擔。
一切多謝了。
愛你的茱麗葉
又:我正在讀蒙太丘夫人的書信集。你知道這個陰沉的女人給珍‧卡萊爾寫什麼嗎?「我親愛的小珍,人人生來各有天職。你天生就適合寫迷人的小短箋。」我希望珍吐她口水。
———
*(席尼給茱麗葉的信)
一月十日,一九四六年
茱麗葉‧艾許登小姐收
倫敦雀西區,格雷街二十三號
親愛的茱麗葉:
恭喜!舒珊‧史考特說,午餐會上你喜愛觀眾的程度有如醉鬼喜愛蘭姆酒,而他們也一樣喜歡你,所以請別再擔心下週的新書宣傳巡迴旅行了。我從不懷疑你會大大成功。自從十八年前目睹你為〈牧童在居謙谷歌唱〉撼動人心的表演之後,我就知道全場來賓勢必立即為你瘋狂。提點你一件事:或許這回你講完的時候應該克制一下,別再把書砸向觀眾了。
舒珊非常期待陪同你造訪巴斯到約克郡,到各家書店促銷新書。當然啦!蘇菲不斷慫恿我把這次旅程一路延伸到蘇格蘭。我以最令人氣結的兄長口吻告訴她「再說、再說」。我知道她想你想得好苦,可是對於這種私心,出版社必須不為所動。
我剛剛收到了倫敦與大倫敦區《畢可史塔夫》的銷售數字……真是太棒了。再一次恭喜你!
別為《英國人的小怪癖》心煩。與其花上六個月時間寫兔子,不如趁現在興味全失之際打住。這個構想雖然乍看之下商機誘人,我卻也同意它勢將難逃一死,而且很快。你會想到其它喜歡的題目的。
動身之前,我們哪天吃個晚餐?跟我說時間。
愛你的席尼
又:你寫的小短箋好迷人。
———
*(茱麗葉給席尼的信)
一月十一日,一九四六年
親愛的席尼:
好的,好極了!可不可以在泰晤士河畔的什麼地方?可能的話,我要生蠔、香檳和烤牛肉;如果不行,那就雞肉吧。我非常高興《畢可史塔夫》賣得不錯。有沒有好到我不必收拾行李離開倫敦呢?
既然你和出版社把我捧成還算成功的作家,晚餐一定要由我來請。
愛你的茱麗葉
又:那本〈牧童在居謙谷歌唱〉並沒有砸向觀眾。我要砸的是那位朗誦的女士,而且本來想丟到她腳邊,可是丟歪了。
*(茱麗葉給蘇菲‧史崔臣的信)
一月十二日,一九四六年
亞歷山大‧史崔臣夫人收
阿蓋爾郡歐本鎮,菲歐農場
親愛的蘇菲:
我當然好想見你,可我是個沒有靈魂、沒有意志的機器人。席尼命令我去巴斯、科契斯特、里茲,還有其它幾個我現在想不起名字的花園城市,實在無法就這麼偷溜到蘇格蘭去,否則席尼肯定會橫眉豎目,眼睛瞇成兩條縫。他會昂首闊步。你也知道每當他昂首闊步的時候,叫人多麼神經緊繃啊!
真希望我能偷偷溜到你家農場去給你好好伺候。你會讓我把腳蹺在沙發上,是不是?然後你會用毛毯把我全身裹得密密實實的,再替我拿杯熱茶。亞歷山大在不在意有人永遠霸占他的沙發呢?你曾說他是個很有耐性的人,但說不定他會覺得挺討厭的。
我為什麼如此鬱鬱寡歡?想到即將唸我的書給如癡如醉的書迷聽,我應該高興才是。你知道我多愛談書,也知道我多愛聽到讚美。我應該興高采烈才對。然而我卻感到沮喪……比戰爭期間任何時候都更為沮喪。蘇菲,一切都殘破不堪:馬路,房子,人。尤其是人。
或許是昨晚可怕的晚餐聚會造成的後遺症吧!食物糟糕透了,不過那是意料中事。令我喪氣的是那些賓客,真是我此生僅見最最令人洩氣的一群人,嘴裡談的不是炸彈,就是挨餓。你記得莎拉·莫柯嗎?她也來了,瘦骨嶙峋,渾身都是雞皮疙瘩,搽著血紅的脣膏。
以前她不是挺漂亮的嗎?她不是瘋狂迷戀後來跑去劍橋那個騎馬的傢伙?他顯然是消聲匿跡了;她嫁個膚色灰暗的醫生,說話之前舌頭總是喀噠一聲,不過跟我那恰巧也是單身、大概是世上僅存的男伴相較,他其實有如狂野愛情故事的人物一般迷人……噢!老天,我的話多刻薄,叫人聽了多難受啊!
我發誓,蘇菲,我猜我這個人可能大有問題。我認識的每個男人,我都無法忍受。或許我該稍稍降低標準……不必低到喜歡舌頭喀噠響的灰皮膚醫生,但要低一點。我甚至不能怪罪到戰爭頭上。我向來對男人不太在行,是不是?
你想,聖史威辛教堂那名暖爐工人會不會是我的真命天子?既然我從來不曾同他說話,所以不太可能,但至少那股熱情沒有因失望而折損,何況他還有一頭漂亮的黑髮呢!之後,你也記得的,就是「詩人年」了。席尼對那些詩人相當不假辭色。我實在不懂其中原委,當初還是他把他們介紹給我的。然後就是可憐的艾綴安。
噢!我不需要把這些可怕的事情說給你聽。可是,蘇菲,我究竟是怎麼了?太過於苛求嗎?我不想為結婚而結婚。跟一個說不上話,更糟的是,一個無法默默相對的人度過餘生,我想不到還有什麼比這更叫人感到寂寞。
這封抱怨連連的信多麼可怕啊。你瞧,我這趟不去蘇格蘭讓你鬆了一口氣吧?不過我也可能會去……我的命運握在席尼手中。
替我親多米尼一下,跟他說,我那天看見一隻像小獵犬一般大的老鼠。
愛亞歷山大但更愛你的茱麗葉。◇(未完,待續)
——節錄自《真愛收信中》/ 遠流出版公司


文學締造緣分《真愛收信中》書寫浪漫戀情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3日, 2018
《真愛收信中》電影劇照。(CatchPlay提供)
【大紀元2018年06月02日訊】文學是人類的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部份,對於文明的益處自不需多言,而在電影《真愛收信中》(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文學還進一步成了男女主角結下姻緣的媒介,本片劇本扎實,是一部相當具故事性浪漫愛情喜劇。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二戰剛結束時的英國,女主角茱麗葉‧艾許登是英國文壇的新秀,她因緣際會與住在西根島的道西‧亞當斯成為筆友,並對西根島的「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相當感興趣,某日決定動身前往該島,除了想親自參與讀書會外,也想為寫作取材。而在此處,茱麗葉與讀書會成員培養出深厚友誼,並收穫一段成功戀情
島上特殊歷史 成故事泉源
故事的舞台西根島有個相當特別的背景,這裡是二戰期間唯一曾被德軍佔領的英國領土,這段特殊歷史,也成了電影故事性的泉源,諸多劇情看點都源自於此。例如「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的成立,即與創立成員和德軍間的某次插曲有關,而且頗有誤打誤撞下,意外成就一段佳話的趣味,劇情的安排相當有創造力。
《真愛收信中》電影劇照。(CatchPlay提供)
茱麗葉在島上的經歷,自然是《真愛收信中》的故事軸心,雖然這段經歷相當的生活化,絕非精彩刺激、張力強烈的冒險,不過在導演邁克‧紐威爾(Mike Newell)的詮釋下,劇情發展除了極為流暢外,亦不乏諸多趣味的看點。茱麗葉與讀書會成員間的點點滴滴,更編織成一張出色的故事網絡,透過人與人間的互動與生活,成功普寫出富有看點的故事。
男女主角的戀情,是貫穿全片的主要脈絡,片中茱麗葉與道西的戀曲相當順理成章,與劇情發展相輔相成,兩位演員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麥可‧俞斯曼(Michiel Huisman)火花良好,演繹了一段有說服力的戀情。也由於電影時間背景的關係,片中對於男女主角戀情的呈現,也多了分古典美,彰顯了傳統美德的良善面,成了難得的加分點。
《真愛收信中》電影劇照。(CatchPlay提供)
女主角個性討喜 有觀眾緣
茱麗葉作為全片的靈魂,人物形象也相當討喜,個性陽光、正向、善解人意的她,是相當有觀眾緣的角色,為電影打下良好基礎。飾演茱麗葉的莉莉‧詹姆斯演技扎實,不過就演員戲路的角度來說,本片的演出對她來說較缺乏突破性,算是略顯可惜之處。
電影不時使用倒敘法,穿插西根島了二戰期間的種種過往。而在屬於過去時間線的情節中,讀書會成員伊莉莎白則是極為重要的角色,讀書會能順利成立,她可說是功不可沒。因故被德軍逮捕的她,至茱麗葉造訪該島時,仍下落不明,因此也引出了女主角設法調查她現況的契機,為故事帶來一股動力。儘管她的戲份不如女主角多,但分量絕對不低,是僅次於茱麗葉的二號靈魂人物。
《真愛收信中》電影劇照。(CatchPlay提供)
而二戰的背景,更在片中為人性的刻劃起到促進作用,讀書會成員中,有人基於戰爭使然,始終對德軍懷抱強烈敵意有人則對德國軍人由敵視到能和睦相處;有的甚至還發展出極富爭議的敵國戀情;更難得的是,片中也呈現了德國軍人的人性閃光點。諸多人性角度的呈現,為電影增添了許多衝突點和可看性,許多在細細品嘗下,更極富味道。
整體而言,《真愛收信中》故事飽滿,不論是歷史背景、人際關係的刻畫,都能為電影起到增色作用,以愛情喜劇而言,本片的劇情頗具含金量,在同類型的作品中或許名氣不夠響亮,但無礙本片成為一部成功的作品。◇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愛你的感覺像春天
「閱讀」竟能牽起浪漫情緣?英國女作家茱麗葉艾許登收到了根西島書迷道西亞當斯來信,他偶然在喜愛的二手書中發現了茱麗葉的姓名地址,所以寫信請她推薦其他好書。茱麗葉為道西字裡行間對文學的熱情打動,更對信中提及的祕密社團「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心生好奇。
而隨著兩人信件往返,為島上風情與歷史軼事所吸引的她進而決定要將這些故事寫成書。為了蒐集寫作資料,她親自前往探索陌生根西島,但茱麗葉沒想到,靈感並不是她這趟旅程中唯一的收穫。
《真愛收信中》改編自2008年推出、由瑪麗安薛芙與外甥女安妮貝蘿絲合作的《親愛的茱麗葉》(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當時這本書在英美上市後造成轟動,幾乎橫掃各大排行榜、躍居各大書局、媒體、出版社的年度第一,隔年中文版於台灣上市同樣獲得熱烈迴響,更被不少人許願希望看見此書能夠改編成電影上映。《親愛的茱麗葉》是瑪麗安薛芙的第一本文學著作,以高齡七十三歲躍登重量級新人,她曾當過編輯、圖書館員、書店員工,熱愛閱讀的她也熱愛寫作,可惜卻始終苦無機會。約莫1988年左右瑪麗安薛芙至倫敦旅遊,因想前往有著「歐洲最後一個封建領土」之稱的英國皇家屬地(獨立管理的司法管轄區、為英國皇室的自治財產)薩克島,她得先到根西島進行轉機,卻無奈因氣候問題受困根西島,當下她毅然決然決定回去倫敦,只是在這段受困的時間裡,她買了許多根西島的觀光旅遊書,並且藉由閱讀這些書排遣無聊時間,沒想到她卻因此愛上了這座根西島。
後來瑪麗安薛芙便決定撰寫一本以根西島為舞台、根西島歷史作為背景的小說,她耗費了多年在研究根西島歷史,在丈夫和女兒、身邊朋友的陪伴與支持下,她開始以書信體寫起了《親愛的茱麗葉》,用一封封往來於女作家茱麗葉與根西島居民的真摯信件,構成了一部關於書、關於食物、關於閱讀以及關於家人的著作。就這樣瑪麗安薛芙前前後後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在研究、在寫書,她成功了將完成後的手稿遞交了出去,並在出版社的操盤之下成了熱門大書,光僅有手稿版權卻也銷售海外十多個國家,這是許多人(連同瑪麗安薛芙)都始料未及的,只是誰都沒想過的是,已經七十多歲的瑪麗安薛芙此時身體出了狀況,進度不斷被拖延,最後是外甥女、本身就是個童書作家的安妮貝蘿絲主動出面協助,才終於完成了這本《親愛的茱麗葉》,可惜的是當這本書於英美上市前半年便已病逝家中,來不急看見她的心血結晶,《出版家週刊》更史無前例的在她病逝後、《親愛的茱麗葉》都還沒上市就刊登訃聞悼念這位超級新秀。如今近十年過去,《親愛的茱麗葉》終於躍上了大螢幕,更名成《真愛收信中》,用不一樣的名字將瑪麗安薛芙對根西島的愛與思念延續下去。
《真愛收信中》故事背景設定在1946年,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結束,可各地仍處於待修復的殘破模樣,不過笑容逐漸在百姓臉上漾起,女作家茱麗葉因為替報紙專欄寫作,用充滿戲謔卻又幽默的口吻述說著二戰時的社會觀察而受到喜愛,推出新著作的銷量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在完成了新著作的宣傳後,茱麗葉在好友、同時也是自己的經紀人席尼的安排下,展開了一場場巡演、讀書會,工作幾乎可說是佔滿了她的生活,本已構想下部作品要以《英國人的小怪癖》為題材,可席尼卻不認為這可行,連她自己都開始無意寫起這本書。在出版社的要求下,茱麗葉的下本書將以「讀書」為題材,正苦思於靈感的茱麗葉,此時卻收到一封來自根西島的信件,信中的道西是名農夫,他告訴她他因緣際會下在查爾斯蘭姆的《伊利亞散文選》裡頭看見她的名字與地址,因為深愛著查爾斯蘭姆,但無奈根西島上卻因二戰摧殘早已沒有了書店,只好寫下這封信希望她能告訴他倫敦書店的店址和其他查爾斯蘭姆的著作好讓他有機會能購得。
信中道西提及了自己和好友組成了名為「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的事,還有他為何喜歡上查爾斯蘭姆的文學,以及二戰時瞞著德軍吃著烤乳豬的有趣回憶,信中的文字勾起了茱麗葉的興趣,很快的她便回了信、並將自己在書店購買的查爾斯蘭姆著作《莎士比亞故事集》一同寄去給道西,不久後她就收到了道西的回信,就這樣茱麗葉和道西成了筆友,而茱麗葉也開始對道西和他的好友、根西島上的故事有了好奇,她於是毅然決然暫時丟下工作,還有席尼與剛訂婚的未婚夫馬肯飛往根西島,因為她想知道更多關於他們的事,也想親自去參與他們的讀書會,心裡有個想法告訴她,或許以「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的故事當作新書題材似乎會相當不錯。
「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是在一次意外下組成,當時根西島遭德軍佔領,私下集會是違法的,在宵禁時間出現在外面會被抓走,牲畜都被帶走被送去當作德軍的糧食,如道西這樣的農夫都被下令種馬鈴薯,對當時的他們來說飽餐一頓已成往事,可一次道西在鄰居阿米莉亞與伊麗莎白的邀請下前往享用秘密大餐,原來那是阿米莉亞偷藏起來的豬,於是他們便將其作成烤豬拿來慶祝,與會的還有伊蘇拉還有艾班,聚會散會後不小心遭德軍發現,焦急之下他們只好胡亂爆個讀書會,怎知這個讀書會就成了他們往後的定期聚會,現在看似隨處可見的讀書會,對道西等人而言,卻是他們渴望已久、格外珍惜的自由時光,直到二戰結束了,他們依舊維持著這個習慣,在這五年裡(德軍佔領根西島長達五年)他們都愛上了閱讀,只是卻也發生了許多悲傷的事情,他們閉口不談,直到茱麗葉意外的到訪為止
「因為你願意把最後的麵包給我,所以我才將她託負給你。」
阿米莉亞聽見茱麗葉決定把他們讀書會的故事寫成書勃然大怒,後從其他人口中得知這一切都是與伊麗莎白遭德軍抓走有關,越是了解越是難以抽身,早已把讀書會成員當作家人的茱麗葉,因為父母也是因為戰爭喪生,她能夠理解阿米莉亞擔心視為女兒的伊麗莎白的狀況,於是她決定幫助她們找到伊麗莎白,同時她也盡可能地去了解根西島與二戰間的關係,去走進道西、伊蘇拉、阿米莉亞、艾班與孫子萊納以及伊麗莎白與被留下的女兒姬特的故事裡...
「她才4歲,怎麼會懂?」
「我年紀一大把了,還不是什麼都不懂。」
我很喜歡《真愛收信中》的敘事方法,或許片長兩小時很漫長,但幸好導演說故事功力很好,這兩小時才不會顯得冗長,過往很多電影都是在說女主角與男主角一、二之間的事,許多配角的出現就是用來陪襯或者當作點綴電影的存在,可《真愛收信中》每位角色都是主角,甚至於認知中的女主角茱麗葉其實也僅是主角群之一而已,她所被賦予的任務不過重了些,用以串起每個人、每件事、每個回憶,使得這個故事變得更為完整。電影裡不管是誰都有著一個篇幅,不管是阿米莉亞與伊麗莎白、姬特;艾班與孫子伊萊;甚至是孓然一身的伊蘇拉,而他們的故事都帶領著觀眾走進根西島的回憶裡,發生在他們身上的許多事都是真實發生在根西島上的歷史,例如因為二戰迫害,逼使年幼的孩子(伊萊在內)被送往海外,不得不和家人分離;又或者是彼此放不下的仇恨,戰爭來襲害得懷有身孕的女兒離世,雖非直接但阿米莉亞就是認為德軍是害死女兒的兇手,於是當視如己出的伊麗莎白愛上德軍克里斯欽,無法接受的她才會和伊麗莎白發生爭執。
就像最後當眾人得知伊麗莎白已經不幸離開人世,被喚作爸爸的道西擔起告訴年僅4歲的姬特真相的責任,對其他人來說很多事情還是看不透,在發生戰爭之後,不只是眼前的斷垣殘壁與家破人亡,更多的是深刻在心裡的傷疤與悲傷,活了這麼久的他們都無法不懂世界運作法則,才4歲的姬特又怎麼會明白呢?
瑪麗安薛芙替《親愛的茱麗葉》寫入了滿滿家人情誼,牽起了人與人,用她的筆觸刻劃了雋永的情懷,就像她家人與朋友支持著她一樣,根西島上的每個人都成了彼此的肩膀,「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是幾位成員生活下去的動力,也是他們的家。最後伊蘇拉哭著對即將離開的茱麗葉說「失去為數不多的朋友真難過」,又巧妙的與最前面道西寫給茱麗葉的信說的一致,在戰爭之下他們最渴望的或許不是食物、不是燃燈,而是再次享受接觸彼此,可能瑪麗安薛芙筆下的茱麗葉就是她自己也說不定。戰爭是沉重的,其所帶來的不論是任何方面都是傷害,本該是嚴肅的題材與故事,卻因瑪麗安薛芙而變得溫暖、充滿溫情、真摯細膩的陪著觀眾去認識這樣一群人,一群即使生活艱苦依舊堅韌活著的小人物們。
看完《真愛收信中》後再次愛上莉莉詹姆斯,同樣都是靠打字機維生(背景也是二戰前後),她卻展現和在《最黑暗的時刻》裡的秘書截然不同的表情與魅力,兩部影片調性截然不同,能夠順應此點而做出不同表演,足以顯見莉莉詹姆斯演技之進步,她可以是《最黑暗的時刻》裡唯諾跟著邱吉爾的秘書,也能是《真愛收信中》精靈古怪、重情感的暢銷作家。活靈活現的大眼睛與生動的表情給予了茱麗葉生命,也替電影注入了一股力量,魅力十足實在很難讓人不去愛上她。
最後附上《真愛收信中》的預告片。
真愛收信中(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
上映日期:2018-06-01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英國
片  長:2時04分
導  演:《波斯王子:時之刃》邁克紐威爾(Mike Newell)
演  員:《最黑暗的時刻》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2:22》麥可俞斯曼(Michiel Huisman)、《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潔西卡布朗芬德莉(Jessica Brown Findlay)、《吹夢巨人》潘妮洛普威爾頓(Penelope Wilton)、《關鍵少數》格蘭鮑威爾(Glen Powell)、《同盟鶼鰈》馬修古迪(Matthew Goode)、《45年》湯姆柯爾特內(Tom Courtenay)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theatrical.catchplay.com/Movies/howtotalktogirlsatparties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真愛收信中(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海報



【張則周番外篇】共匪于非的讀書會

當時來自大陸各省的學生們不少有過學運經驗,以為學生只要團結就有力量,渾不知台灣省主席兼任警備總部總司令陳誠已決心鎮壓。四六事件未久,1949年5月20日即開始實施戒嚴。台大各學生社團活躍份子陸續遭逮捕判刑,黨國威權教育逐步確立。戒嚴才滿一年,就讀台大化工系三年級的張則周即遭逮捕入獄,罪名是參加共諜于非組織之讀書會。被特務當成讀書會。現在到處都是讀書會,那時候就不行,不能隨便參加讀書會的,讀書會就算(共匪的)周邊組織。進到監獄以後,有時候我們會進行小組討論,討論共產主義,當時叫做共匪嘛,共匪理論批判、毛澤東思想批判,三民主義博大精深,是世界上最進步的哲學思想和治國理論,共產主義是異端邪說。有時討論到「民生主義是不是共產主義?」指導員也說不出所以然,最後還是由一些對共產主義有深刻研究的難友出來解釋。(監獄)有一些教授,讀了很多這方面的東西,向他們請教,思想也慢慢成長。這時才真正領悟到什麼是「讀書會」。張則周22歲遭誣為共諜同黨,入獄11年4個月,38歲才取得大學畢業證書 【張則周番外篇】共匪于非的讀書會

BB10iV9B (1)BB10iT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