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社區打夜學 擺脫極限村落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30日, 2018
「打夜學」傳統,讓峨眉「無負擔社區」重建社區動能、打造在地祕境。無負擔社區自2015年起,利用1年半的時間完成農村再生課程,並於今年初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社區每周「打夜學」工作坊,統合社區意見,未來將朝環保、產業傳型以及長者照護3方面,讓社區擺脫「極限村落」的窘境。
無負擔社區針對溫家宗祠福田周邊環境,進行第一階段的環境改善,除展現居民對保存文化、產業發展、維護生態及友善環境的共識與堅持外。也將以地方創生、在地實踐的概念翻轉農村的劣勢,逐步實踐社區農產品精緻化,農村生活精品化的目標。
無負擔社區總幹事曾仁炫解釋,「打夜學」是溫家百年傳統,過去溫家有自己的漢學堂,無論男女甚至媳婦,在白天的農忙結束後,都必須到漢學堂學習知識,如同現代社會的「夜間部」。
無負擔社區民眾在每周五晚間聚集討論社區的未來發展,所以才稱之為打夜學。社區民眾整合出3項目標,包括環保、產業發展與長者照護。曾仁炫表示,目前社區多是65歲以上長者,社區中壯年希望能把有機米、柑橘等產業建立起來,吸引年輕人回流,農村再生才得以延續。目前一級農產業的售價每況愈下,除了輔導在地農民持續減少噴藥,也要將農產品轉化為可長期保存的加工品,未來還要推出農村旅遊,透過認養果樹的模式,改善農村經濟環境。


龍潭大池吊橋 調高重建預算
By 賴佑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30日, 2018
龍潭大池觀光吊橋因為結構危險,去年動工拆除,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將以1億2000萬元的預算,進行大池景觀改善工程。除了拆除舊吊橋外,新吊橋將結合「斜張」橋結構進行重建。但吊橋工程至今尚未動工,也讓不少民眾好奇原因。
市議員徐玉樹表示,龍潭大池觀光吊橋是地方重要地標,許多民眾都引頸期盼新吊橋,但重建工程流標4次,應該是經費過低,導致廠商不願意投標。他說,發包工程應該多方考慮,否則延誤建設,反而會造成民眾反感。
觀光旅遊局表示,原工程預算4429萬,許多廠商都只停留在議價階段,主要是鋼材、人力成本大漲,目前已將預算調整為5229萬,相信可以吸引廠商投標。
新吊橋將重建為長132公尺、寬2.4公尺的複合式斜張吊橋,吊橋旁規畫的環湖步道已完工,可銜接到大池內的九曲橋,未來吊橋完工後,將形成1個環狀的動線,不但能有觀光效益,也提供喜歡運動的民眾優良的動線。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