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水月庵 驚見227年神桌板
By 張朝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30日, 2018
文化部近年推動文化資產普查,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前董事陳哲正整理所管理的水月庵,發現1件刻有「乾隆伍拾陸年」字樣的木板,經學者考據已有227年,可能是目前全台歷史最悠久的神明供桌下桌面板。
位於雲、嘉交界的古笨港水月庵,記錄大陸來台開墾的漢葬壇郊制度,管理人陳哲正保存水月庵諸多相關文物,可證明水月庵已有200餘年歷史,其中有1件雕刻木板外觀斑駁老舊,看似不起眼,沒想到竟是200餘年前的古文物。
陳哲正表示,一般神明供桌分上、下桌,下桌前方會有1片面板,板上通常雕刻龍鳳、祥雲等圖案,這塊木板是水月庵神明供桌下桌的面板,底層是生漆,圖案已相當模糊,初步研判是祥龍騰雲圖,最重要的是右上方陽刻「乾隆伍拾陸年」字樣。
為確認面板年份,陳哲正邀請古物普查專家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所副教授李建緯、成功大學蔡侑樺博士協助,確定符合清代製作工法。李建緯指出,台灣保存乾隆時期的上供桌並不多,下供桌更稀有,建議廟方妥善保存。
文史工作者吳登興說,他探訪台灣多處國定古蹟與縣定古蹟,發現少數乾隆年間上供桌,但還未發現乾隆年間下供桌,水月庵這片下供桌面板可說是極為珍貴,有助於研究漢人來台的開墾史與祭祀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