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拾得/和合二仙/和合為掌管婚姻的喜神,並有“ 歡天喜地 ”的別稱/《忍耐歌》唐代的寒山與拾得兩位大師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詩僧,後被人傳說成「和合二仙」/唾面自乾-比喻受了侮辱卻極度忍耐,絕對不加以反抗/周瑜「雅量高致」「性度恢廓」青史留美名/美周瑜「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Qb6dq2


豐干,生卒年不詳,唐朝天台山國清寺高僧,與寒山、拾得一同被譽為「國清三隱」。
豐干在天台縣赤城山曾經撿回拾得。與寒山、拾得三人相交甚歡。曾醫治好台州官吏閭丘胤的病痛。曾自謂:「寒山文殊。拾得普賢。豐干饒舌。彌陀不識。」[1]


豐干禪師就跟太守說了:寒山拾得不是普通人,是文殊菩薩跟普賢菩薩的化身。這個時候寒山拾得就說:彌陀多嘴!從此就不見了,走了。身份曝露不行的,就趕快走吧。這就是寒山拾得一些事情,而豐干禪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寒山拾得詩 @ 菩提彼岸 : 痞客邦
By 菩提彼岸 (bestzen), bestzen.pixnet.net查看原始檔二月 18日, 2011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 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且待幾年, 你且看他。」
寒山云:「還有什麼訣可以躲得?」
拾得就用彌勒菩薩偈回答:
老拙穿衲襖 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 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 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 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 隨它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 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密 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消息 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   人貧道不貧  一心要修行   常在道中辦
唐代豐干禪師,住在天台山國清寺,一天,在松林漫步,山道旁忽然傳來小孩啼哭聲音,他尋聲一看,原來是一個稚齡的小孩,衣服雖不整,但相貌奇偉,問了附近村莊人家,沒有人知道這是誰家的孩子,豐干禪師不得已,只好把這男孩
帶回國清寺,等待人家來認領。因他是豐干禪師撿回來的,所以大家都叫他「拾得」。
拾得在國清寺安住下來,漸漸長大以後,上座就讓他擔任行堂(添飯)的工作。時間久後,拾得也交了不少道友,尤其其中一個名叫寒山的貧子,相交最為莫逆,因為寒山貧困,拾得就將齋堂裡吃剩的渣滓用一個竹筒裝起來,給寒山揹回去用。
有一天,寒山問拾得說:「如果世間有人無端的誹謗我、欺負我、侮辱我、恥笑我、輕視我、鄙賤我、惡厭我、欺騙我、我要怎麼做才好呢?」
拾得回答道:「你不妨忍著他、謙讓他、任由他、避開他、耐煩他、尊敬他、不要理會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再問道:「除此之外,還有什麼處事秘訣,可以躲避別人惡意的糾纏呢?」
拾得回答道:「彌勒菩薩偈語說:
老拙穿破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有人唾老拙,隨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如果能夠體會偈中的精神,那就是無上的處事秘訣。」
有謂寒山拾得乃文殊、普賢二大士化身。台州牧閭丘胤問豐干禪師,何方有真身菩薩?告以寒山、拾得,胤至禮拜,二人大笑曰:「豐干饒舌,彌陀不識。」
意指豐干乃彌陀化身,惜世人不識。
說後,二人隱身岩中,人不復見。胤遣人錄其二人散題石壁間詩偈,今行於世。
寒山、拾得二大士不為世事纏縛,灑脫自在,其處世秘訣確實高人一等。
拾得調皮搗蛋,負責清掃佛像,一日中午吃飯,被寺內僧人撞見敲著憍陳如尊者像的頭說:『啊哈哈,你這個小果聲聞』
寺內僧人很不高興的告訴豐干大師請他換一個工作給拾得,免得他無理。
有人叫拾得去廟門前,幫伽藍神看著食物,免得被烏鴉吃掉,結果他卻打著石像的頭說:『你連自己的食物都看管不好,要怎麼看顧我們的寺廟呢?』
結果當晚寺裡的和尚全都夢到伽藍神來哭訴說:『拾得打我』
長大之後的拾得跟寒山是好朋友,時常一起吃飯。
卻說當時的台州刺史名叫閭丘胤。閭丘胤初來台州時,路上突患頭疼,劇痛難止。正好遇上豐干自天台山外出遊方路過,豐干便含一口水噴在閭丘胤的臉上,立即治好他的頭疼。
閭丘胤隨即問道:「天台山有什麼高賢嗎?」
豐干回答:「賢人當然有,只是見到他們的人並沒真正的認識他們,真正認識他們的人無緣見到他們。你如想見到他們,千萬不可以貌取人。寒山是文殊化身,隱跡天台;拾得則是普賢菩薩,看上去卻像乞丐。這兩位都不是凡人。」
闆丘胤聞言,隨即上天台訪問賢者,倉促之間竟忘了問問眼前這位高僧的名字,因而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豐干。
閻丘胤要見寒山和拾得,寺僧便領他來到寒山隱居的寒岩,只見有兩人坐在一堆篝火前面,正不知為何事而縱聲長笑。閭丘胤上前施禮,說明來意。
寒山拾得便說:『豐干饒舌,彌陀不識,禮我為何?』
寒山、拾得大聲喝道:「豐干多嘴多舌,把我們說出來幹什麼!你這人也是,遇上了阿彌陀佛都不知道,還來找我們幹什麼?」
說罷,二人撫掌大笑,牽手走到山林深處去了。從此,人間再沒見到寒山、拾得,豐干也不見蹤影了。
在佛家只要被發現真身,多半都會離開,不會多加逗留。
閭丘胤隨即派人將寒山刻在石木牆壁的詩文抄錄下來,共有三百餘首,這便是流傳於世的《寒山子文集》。
在江浙一帶,寒山、拾得與豐干的故事幾乎是家喻戶曉,人人盡知。人們相信,他們就是三位菩薩的化現。
彌勒菩薩偈,偈曰: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世人愛榮華,我卻不待見,名利總成空,我心無足厭。
                堆金積如山,難買無常限。子貢他能言,周公有神算,
                孔明大智謀,樊噲救主難,韓信功勞大,臨死只一劍。
                古今多少人,那個活幾千。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
                看看兩鬢白,年年容顏變。日月穿梭織,光陰如射劍,
                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嘆。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辦,
                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三寸氣斷了,拿只那個辦。
                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
                罵著也不言,問著如啞漢,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兒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見,
                好個爭名利,須把荒郊伴。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談;
                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幹;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
                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悟得長生理,日月為鄰伴。
『不做好漢』-->人不需逞英雄,做好漢
『名利總成空,難買無常限』


一五、彌陀化身的豐干禪師
一五、彌陀化身的豐干禪師
浙江天臺山的國清寺,自從隋朝智者大師開基創業以來,高僧輩出。佛菩薩也曾經偶而應化其間,如彌陀化身的豐干禪師,文殊化身的寒山,與普賢化身的拾得大士,已成為佛門佳話而傳誦千古。
豐干騎虎出入  與瘋狂子友善
豐干禪師的出處不詳,他身高七尺,體魄肥大,剪髮齊眉,布衣褐袍,掛褡於國清寺。
有一次,他從外邊回來,身騎老虎,口唱道歌,進入寺門把寺裏的僧眾們,嚇得東奔西逃,張惶失措。然而虎馴如牛,他則道貌儼然,日子久了,大家每見他騎虎出入時,便不以為怪了。
國清寺的大廚房裏,有兩位執役的苦行僧:一名叫寒山,一名叫拾得。二人劈柴執炊,終天在一起嘻嘻哈哈的交談,別人想偷聽他們的談話,可是也聽不懂他們是談的什麼。寺中的人,都喚稱他二人為瘋狂子,瘋狂子却獨與豐干禪師談得來。
禪話示學人  五臺禮文殊
一天,寒山問豐干:「古鏡不磨,如何照燭?」
豐干答:「冰壺無影像,猿猴探水月。」
寒山說:「這不是照燭也,請你再道一句。」
豐干道:「萬德不將來,叫我道什麼?」
這種問答,實有甚深般若,啟示學人,修與不修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又一日,豐干禪師對寒山說:「你若與我同去五臺,我們就是同流,若不與我同去五臺,便不是我同流。」
寒山說:「我不去。」
豐干說:「你不是我的同流。」
寒山問:「去五臺做什麼?」
豐干說:「去禮文殊!」
寒山說:「你不是我同流。」
這則公案,可以給各方參學僧(尤其是去五臺禮文殊的道流們)一個啟示,如不省悟自性,真辜負這兩位示化人間大聖的一番表演了。
據說:後來豐干禪師獨自一人去五臺禮文殊。他到了五臺,遇見一位老翁,豐干問老翁是不是文殊?老翁說:「豈有文殊耶?」
豐干當即頂禮下拜,作禮未起,老者忽然不見。
太守有緣  得見佛菩薩
豐干禪師在五臺徧參名勝古蹟,將近三年,才回轉南方。
路聞丹丘太守——閭丘胤居士,將上任就職之時,忽然患頭痛甚劇,醫藥罔效。
豐干禪師前往太守府造訪,說明來意,閭丘胤以病苦相告。
豐干禪師命其家人取淨器盛水一杯,持誦真言,然後向閭太守頭上噴去,病痛霍然而癒。
閭太守很感激禪師,頂禮後又向干師請求指示此去安危。
豐干禪師對他說:「你到任後,切記去拜謁文殊、普賢大士。」
閭問:「兩位菩薩現在何處?」
豐干禪師說:「天臺山國清寺中的寒山、拾得是也。」
閭丘胤到任後不久,便到國清寺去拜訪。他詢問寺內的住持:「豐干禪師的住處在那裏?」
當時的住持僧道翹回答說:「豐干的舊居寮房在藏經樓後,現已闃寂無人矣!」
閭又問:「寒山、拾得大士在那裏?」
道翹禪師道:「現在廚房執役。」
閭太守先走進豐干禪師的房內看看,唯見虎跡斑斑。因問道翹禪師:「豐干大師在這裏的時候,作何行業?」
道翹禪師答:「唯事春穀供眾,空閒時則諷詠詩歌。」
閭丘胤走進廚房,見寒山、拾得正在圍爐談天,上前即朝二人頂禮下拜。寒山、拾得連聲叱咄道:「豐干饒舌!豐干饒舌!」又朝閭丘胤說:「彌陀不識,禮我何為?」說罷,二人相携避去,再也不回國清寺了。
寺內諸僧見了,都驚愕不已。有的還私語說:「這位大官人為什麼要拜這個瘋狂漢呢?」
墻壁留偈語
豐干禪師阿彌陀佛的化身,是從寒山大士的口中得知。
在國清寺豐干禪師住房的墻壁上,所遺留下來的偈語道:
余自來天臺,凡經幾萬廻;
一身如雲水,悠悠任去來。
逍遙絕無鬧,忘機隆佛道;
世途岐路心,眾生多煩惱。
兀兀沉浪海,漂漂輪三界;
可惜一靈物,無始被境埋。
電光瞥然起,生死紛塵埃;
寒山特相訪,拾得常往來。
論心話明月,太虛廓無礙;
法界即無邊,一法普遍該。
本來無一物,亦無塵可拂,
若能了達此,不用坐兀兀。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菩薩應化篇》


峨嵋山普賢菩薩像
農曆二月廿一日(今年合陽曆3月14日)是普賢菩薩聖誕日,我們整理了這篇短文,以表慶賀。
普賢菩薩與毗盧遮那佛、文殊師利菩薩並稱「華嚴三聖」。「普」有「願行遍及一切處所、利及一切眾生」之意,「賢」有妙善之義。「普賢」意指菩薩的願行殷深,遍及一切處,慈悲且具備眾德。普賢菩薩有「遍處吉祥」的功德,故又名遍吉菩薩。菩薩以六牙白象為坐騎,白象代表菩薩之大慈力,六牙則代表了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普賢菩薩有多個應化事蹟,以中國佛教古德拾得大士的故事尤為著名。天台山國清寺的豐干禪師,有一日走過赤城道旁,看到有個大約十歲的兒童在啼哭,上前詢問其姓名,兒童回答:「我無家、無姓、亦無名。」禪師便將他帶回國清寺撫養,安排他當茶童。因他是禪師拾來的,故人稱「拾得」。
拾得長大後,負責齋堂香燈、出食等雜務。有天,拾得竟然登上大座,與佛像對食,旁若無人。眾人看後,把他趕出齋堂,知庫靈熠禪師斥責他對佛像不恭,罷免他在齋堂的職務,改派他到廚房做雜務。
拾得發現有烏鴉偷食寺內廚房的食物後,就走到伽藍殿,呵斥護法神守護不力,還執杖打伽藍神像:「你們接受供養守護道場,卻不好好管理寺裏的事情,讓食物被烏鴉偷吃,如何當得起伽藍的職責?」當天晚上,寺內僧眾夢見山神說:「拾得打我罵我!」僧眾翌日發現,伽藍神像上竟有多處杖痕,不禁訝異,原來拾得來歷不凡。
有天,僧人寒山問拾得:「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答道:「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後來台州刺史閭丘胤遇上豐干禪師,問他國清寺內有沒有大修行的聖者,豐干禪師答道:寒山是文殊,拾得是普賢。眾人才恍然大悟,原來拾得是普賢菩薩示現
相傳普賢菩薩曾在中國四川峨嵋山示現說法,故此地被奉為普賢菩薩的道場
恭迎普賢菩薩聖誕日:菩薩有多個應化事蹟,以「拾得大士」的故事尤為著名⋯⋯ | 佛門網 - 香港佛教網站 https://bit.ly/3agc2ya

1c84d0043eb28f492f367e3ef9766acf


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被後世稱為和合二仙或二聖
掌管平安喜樂

128562456_10158720872133618_9193204989508277601_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