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

新竹市政府指定東前街69號「原台灣銀行新竹支店」為市定古蹟,------------map--------------

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


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


2018年03月09日 17:30 中時 陳育賢
前台灣銀行新竹支店9日獲市府指定為市定古蹟。(陳育賢攝)
被新竹市政府指定為古蹟的西大路太原弟遭屋主拆除,引發市府、文化團體震怒,而有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支店」,因所有權人兆豐銀行曾有意出售,也引起文化局關注,市府並於9日決議通過指定為市定古蹟。
市議員李妍慧在西大路溫宅古厝「太原第」遭拆除後,擔心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恐步上後塵,日前特別與文化團體前往勘查,並呼籲支持將此建築列為「市定古蹟」,同時與一旁的生活美學館及民眾服務中心做整體活化,規畫做為百年歷史園區。
文化局則指出,「原台灣銀行新竹支店」建物,可追朔至1905年株式會社台灣銀行,當年是申請「台灣銀行新竹出張所」建築用地,共有88.9坪,1986年轉為兆豐銀行使用,現銀行已遷出。
此案於2015年經民眾提報後,文化局邀委員入內現勘認為有保存價值,建議提送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遺址、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審議。
但當時所有權人兆豐銀行表示,無法配合進行內部測繪及相關資料蒐集等事宜,為保全建物,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列冊追蹤,並請兆豐善盡管理維護之責。
不過,同年9月兆豐公開上網標售該建物未果,直到最近才再度同意讓審議委員重新進入內部現勘,使得審議程序能夠繼續進行。
文化局表示,此建物為2層SRC建築,挑高2層營業大廳、精美之天花板、完整保存之3座金庫、鋼鐵窗框、鐵絲強化玻璃等,呈現該年代銀行建築之特色,非常具有保存價值,委員一致決議將其指定為市定古蹟。
市府並表示,全市近年已新增16處古蹟,「原台灣銀行新竹支店」是新竹市第31處市定古蹟,另有國定古蹟5處、歷史建築23處。

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


淪「太原第」第二? 新竹兆豐銀行指定古蹟將審議 
 分享淪「太原第」第二? 新竹兆豐銀行指定古蹟將審議到Facebook 分享淪「太原第」第二? 新竹兆豐銀行指定古蹟將審議到Line 分享淪「太原第」第二? 新竹兆豐銀行指定古蹟將審議到Google+
兆豐銀行舊址有100多年歷史,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灣銀行新竹支店。(照片由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2018-03-06 22:05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東前街的前「台灣銀行新竹支店」是日治時代昭和時期建築,已100多年歷史,後改為交通銀行,再轉為兆豐銀行,因兆豐銀行民國103年遷移,且擬出售,文化團體認為此建築極具文資價值,擔心此建築恐淪為「太原第」第二,由於9日文化局將進行文資審議,呼籲市民一起關注此文化資產。
新竹市民間團體「老屋發展處」及新竹市議員李妍慧、樹黨新竹縣竹北市代許育綸呼籲,這棟「台灣銀行新竹支店」建築外觀相當完整,持有者兆豐銀行在民國103年遷移他處後,曾公告擬出售,擔心這棟具文資價值的建築被賣給建商改建大樓,兩年前就向新竹市文化局請命及連署,希望保留做為銀行金融界的文資建築代表。
李妍慧說,此建築兆豐銀行的前身是交通銀行、也是台灣銀行新竹支店,在新竹市金融界佔重要角色,其外觀方正簡潔,裏面還有許多重要的金融文物,像是防火保險金庫等都值得保存。
李妍慧說,西大路溫宅古厝的「太原第」今年農曆除夕當天被怪手強拆夷為平地,文化團體很擔心「兆豐銀行」恐步上後塵,獲悉新竹市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本週五將針對「兆豐銀行」進行文資審議,呼籲文化團體共同關注,並支持將此建築列為「市定古蹟」,期許與旁邊的生活美學館及民眾服務中心做整體活化,規劃做為百年歷史園區
許育綸建議市府協助兆豐銀行辦理容積移轉,修復建築,讓兆豐銀行發揮公股銀行的社會責任,加以活化,或成立兆豐博物館。
新竹市文化局文資科長林曉華說,兆豐銀行現有外觀完整,原本銀行不同意審查委員進入了解,但經努力,日前已入內進一步了解現況,判斷此建築的外部及內部完整具文資價值,且是建於1905年日本昭和時期,已有100多年歷史,有機會登錄為歷史建築或指定市定古蹟。
林曉華說,文資審議委員會本週五開會,文化局會提供各項資料供委員參考,強調文化局在進行老屋普查時就了解此棟建築方正氣派,內部營業大廳是挑高兩層樓,保險金庫仍保留完好,厚實的門扇及複雜大鎖,都是日治時期的銀行或金融機構建築特色。
辦公空間設在2樓,有鐵製便梯通往樓頂,且前有小公園及中央市場,南側是日治時期的公會堂、即新竹生活美學館,在舊城區具絕佳位置,是見證竹市日治時期金融發展的代表性建築。
位在東前街和武昌街的兆豐銀行舊址建築物保留相當完整,新竹市文資審議委員會9日將討論。(記者洪美秀攝)
百年歷史的兆豐銀行建物內部空間氣派。(照片由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台灣銀行新竹支店內部還有日治時期的保險金庫,極具保存價值。(照片由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這棟兆豐銀行大樓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灣銀行新竹支店,內部空間氣派,還有日治時期的保險金庫,極具保存價值。(照片由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和樹黨新竹黨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和文化團體都表示,日治時期台灣銀行新竹支店保留相當完整,呼籲指定為「市定古蹟」,並予以活化利用。(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

原台銀新竹支店 成市定古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09 23:15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指定東前街69號「原台灣銀行新竹支店」為市定古蹟。 圖/文化局提供
新竹市政府指定東前街69號「原台灣銀行新竹支店」為市定古蹟。 圖/文化局提供
新竹市東前街69號 「原台灣銀行新竹支店」昨天被市府指定為古蹟,成為新竹市第31處市定古蹟;若連同國定古蹟,104平方公里的新竹市共有36處古蹟、23處歷史建築,真正是「科技文化城」
市府表示,市長林智堅重視文化資產保存,上任以來已新增16處古蹟,新竹市文化資產密度在台灣名列前茅。
文化局表示,日本統治時代,株式會社台灣銀行在1905年向新竹廳長申請「台灣銀行新竹出張所(營業處之意)建築用地88.9坪獲准,被市府指定為古蹟的建物,則是1930年代興建,民國75年轉為兆豐銀行使用,目前為閒置空間。
新竹市政府指定東前街69號「原台灣銀行新竹支店」為市定古蹟,圖為挑高二層營業大廳...
新竹市政府指定東前街69號「原台灣銀行新竹支店」為市定古蹟,圖為挑高二層營業大廳。 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指出,文資委員在104年初勘認為有保存價值,但當時所有權人兆豐銀行表示,無法配合開門進行內部測繪及資料蒐集,文化局將建物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冊追蹤,同年9月兆豐銀行公開上網標售該建物未拍出,「時至今日,兆豐銀行再度同意讓審議委員重新進入內部現勘,使得審議程序能夠繼續進行」。
文化局表示,在這次審議中,委員現勘後認為建物為二層SRC建築,挑高2層樓營業大廳、精美之天花板、3座金庫保存完整,建物使用的鋼鐵窗框、鐵絲強化玻璃等,呈現1930年代銀行建築的特色,非常具有保存價值,委員一致決議將「原台灣銀行新竹支店」指定為市定古蹟。
文化局強調,未來將持續與兆豐銀行溝通,提供後續配套措施,希望讓原已不再使用的建物,轉型為具公益性的場所,讓全民共享珍貴文化資產,創造雙贏。
------------------
竹市兆豐銀古厝 明文資審議
記者曾芳蘭/新竹市報導 2018-03-07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和文化團體都表示,日治時期台灣銀行新竹支店保留相當完整,呼籲指定為「市定古蹟」,並予以活化利用。(記者曾芳蘭攝)
 位於新竹市東前街的原兆豐銀行,前身為台灣銀行新竹支店,已有百餘年歷史,持有者兆豐銀行擬出售。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九日將審議,文化團體認為極具文資價值,擔心淪為像西大路溫宅古厝「太原第」遭古厝所有人偷偷拆毀的命運,呼籲市民共同關注。
 新竹市民間團體「老屋發展處」及市議員李妍慧和樹黨新竹黨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七日指出,台銀新竹支店後來曾是交通、兆豐銀行,建築外觀完整,內有許多重要金融文物,如防火保險金庫等都值得保存,見證新竹市金融發展,持有者兆豐銀行民國一○三年遷移他處後,曾公告打算出售,他們擔心被建商拆除改建大樓,兩年前就向文化局請命及發起連署,盼保留做為金融界文資建築代表。
 李妍慧說,「太原第」除夕當天被怪手強拆夷為平地,文化團體擔心這棟建築淪為第二個「太原第」,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九日將審議,呼籲市民關注並支持列為市定古蹟,與旁邊的生活美學館及民眾服務中心整體活化,規劃為百年歷史園區。許育綸建議市府協助兆豐銀行辦理容積移轉,修復建築,加以活化或成立兆豐博物館。
 新竹市文化局文資科長林曉華說,審查委員日前獲同意入內了解現況,判斷外部及內部完整具文資價值,且是建於一九○五年,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有機會登錄為歷史建築或指定市定古蹟。
 林曉華說,此棟建築方正氣派,內部營業大廳是挑高兩層樓,保險金庫仍保留完好,厚實的門扇及複雜大鎖,都是日治時期銀行或金融機構建築特色。辦公空間設在二樓,有鐵製便梯通往樓頂,且前有小公園及中央市場,南側是日治時期的公會堂即新竹生活美學館,是見證新竹市日治時期金融發展的代表性建築。


新州屋前的東前街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08352602965810/permalink/1758515201282875/

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新竹市東前街與武昌街口的「兆豐銀行」-百年歷史的前「台灣銀行

新州屋前的東前街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08352602965810/permalink/175851520128287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