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獸之國 & 妖怪的島 - Charles Fréger | moom bookshop - 攝影書與雜誌/台灣的妖怪文化/台灣妖怪列表+日本妖怪列表+中國妖怪列表+世界妖怪列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中國妖怪《山海經圖鑑》145個神祇異獸——形天、天狗與旋龜/《山海經》是中國最早的人文地理誌,也是古代神話傳說最豐富的一本奇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uhwR2F
雪女/百鬼夜行繪卷/陰陽道千人針/陰陽道千羽鶴/陰陽道傳入日本後,逐漸發展成富有特色的一門自然科學與咒術系統,成為日本神道的一部分,同時也是日本法術的代名詞/雪女:是皮膚蒼白、容貌出衆、身桌白色衣服的女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DSuDji
日本妖怪/妖怪學/人類對神的信仰與生俱來,頂峰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我想知道上帝如何創造這個世界。」人類的大腦最多利用不到30%,一般人更是僅僅利用了13%肉眼能看得到的光線,在整個光譜上僅僅佔了極小極小的一部份/「見可信,不見即不信」可能是造成眾多難解之謎的一個重要原因/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年前即告訴他的弟子:「一粒沙裡有三千大千世界」,對於微觀世界的了解,佛陀的看法如此深入/牛頓晚年退出科學界,潛心研究神學,成為神學家。/愛因斯坦是基督教徒早年提出了相對論等劃時代的理論,當他更深入地往下研究下去時,卻發現陷入了瓶頸。於是他晚年投入了學習各種古老的宗教與哲學,他在學習完「大藏經」後,感慨地說了一句話:「以後如果有什麼能取代科學的,那就只有佛法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29LAK8


https://bit.ly/2HvUQZC


台灣妖怪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zpRrSJ

台灣的妖怪傳說係指民間口耳相傳的各種未具有神格的鬼怪,許多鄉鎮市早期均有在地的鄉野奇談,本列表以地方的分類方式來列舉出台灣民間的各種鄉野鬼怪傳奇。
本島
魔神仔:最普遍流傳於台灣民間,傳說出現在山中野地的孤魂野鬼或精怪,會令人精神恍惚而被牽走失蹤,會發出尖銳叫聲。也代表著先民敬畏山林而衍生出的信仰形象。[1]。
虎姑婆:客家民間故事,傳言老虎會偽裝成親人來到家中啃食小孩。[2]
雷鳥:又名雷公鳥,棲息在高山的大樹下,會造成雲起雷鳴[3]。
火鳥:在暗夜出沒,停留處會發生火災,或是火災時會出現[3]。
雨傘鬼:雨傘狀,只有一隻腳,在雨夜時出沒。類似日本的唐傘小僧[3]。而台灣南部也有涼傘精的傳說,相傳廟會用的涼傘在半夜時會自己行走。
纏身青面婆:會纏在人身上的青面鬼婆[3]。
石榴鬼:嘴巴常開,牙齒如石榴子一般的鬼,因而稱石榴鬼[3][4][5]。
石燕:棲息在深山或島嶼,起飛會引起大風的鳥[3]。
制風龜:能控制風的烏龜[3][6]。
金魅:能供奉獲得利益,但最後會導致不幸[7]。
椅仔姑:又稱關椅仔姑,相傳是被嫂嫂虐待至死的三歲女童,因死時仍坐於竹椅上,故後人稱爲椅仔姑,日治時代的婦女會祭拜[8]。
竹篙鬼:又稱竹鬼、竹竿鬼、竹子鬼。據說竹林本身招陰,鬼怪便化作竹子橫阻道路。深夜從鄉間小路經過,若路邊的竹突倒了下來橫在路上,人不能跨過。一旦跨過,竹子就把人吊上去,懸在空中,力道之大或致死傷。[9][4]。
和尚鬼:身材高大,和尚外形的鬼。類似日本的大坊主[3]。
老母鬼:老嫗形狀之鬼婆,時常在下著細雨的夜裡出來嚇人[4]。
家親老鬼:由很久以前歷劫死亡的親人所變的鬼魂,會出現給親友目睹[5][4]。
抱壁鬼:處於陰陽交界處,附於牆壁,身影為灰撲撲的樣子[10]。
貓麻仔:貓死後的鬼魂。
地牛:是台灣傳說中棲息於地底下的牛,根據傳說,地牛一翻身,就會發生大地震。[11]。
紙娃娃:鬼月時,傳說紙娃娃會變成鬼在夜裡殺人,因此小孩會丟棄或壓在重物下[12]。
石頭公
地基主:兒童狀,喜愛吃雞腿,逢年過節祭拜可助闔家興旺,類似日本座敷童子。
北部
汐止魔神仔:是一種魑魅魍魎,台語說魔神仔,是種經常出現在山區、荒野的妖怪,在山地或是接近都市的丘陵都會出現,據傳牠會化作人形,引誘人跟著牠在山區遊玩,大致上有五到七日不等的時間,在這段期間,會捉弄人掉下泥土、動物排泄物或是昆蟲之類等排泄物;近年報導在新北市汐止五指山有老婦人被魔神仔抓去的事件,汐止出身的立法委員廖學廣也表示童年曾有類似驚險的經歷。
中部
薩摩亞:也叫番婆鬼,是南投埔里巴宰族傳說中的巫婆。於夜晚出沒透過貓眼夜視,會拐走小孩挖出心肝,以及利用蕉葉施法飛行。[13]。
玉山小飛俠:據說在玉山南峰出沒,以三人為一組身著黃色登山斗蓬雨衣,迷惑人使其發生不幸。也有為魔神仔幻形一說。
紅衣小女孩:由八大電視台製播的靈異節目《神出鬼沒》當中一集,大致內容為1998年3月某家庭至台中大坑風動石登山步道出遊拍攝到的片段:片中拍到隊伍後方跟隨一名身穿紅衣,表情陰沉,姿勢古怪的小女孩(據稱當時隊伍中並無此人),其後(一年)檢視影片發現怪異處才寄至電視台在節目上播出。2009年在批踢踢八卦板,由當年節目剪接師爆掛[14]指出八大電視台並未播出全部片段,而曾有新聞媒體採訪到一名在新店販賣米粉湯的腦性麻痺女子,並號稱踢爆"紅衣小女孩"的真面目。但實際又是一樁話題炒作,其真相至今無解。
南部
林投姐:關於林投姐生前故事眾說紛紜,不過共通點均自縊於林投樹下,冤魂死後依然在林投樹下陰魂不散,民眾常在樹下看見披髮的女鬼出沒。
陳守娘:清治道光年間流傳於臺灣府城(今台南市)。傳說丈夫死後被縣衙門一位幕賓(師爺)看上,守娘不願,而被貪財的婆婆與小姑殺害,幕賓事後逃回唐山,全臺灣府城雞犬不寧,夜半叫喊之聲不絕、亦有小販販物所得之銀錢變成紙錢,甚至府衙夜半遭襲,物品飛動。紳、民皆認為是守娘顯靈。
人面魚:人面魚,又名「淵魚」、「海童」,身軀為大魚,但卻擁有人面雙眼口鼻的臉龐,型態詭異萬分。若人面魚浮立於水面,只要見到人,就會開口呵呵嘻笑,甚至以魚鰭做合掌的模樣。[15][16]
火麒麟颶:龍首馬身,與中國神話當中的麒麟極其相似,但卻又有著不同的性質,麒麟代表著祥瑞與生機,火麒麟颶則代表著災難與死亡。
八寶公主:17世紀正值大航海時代,荷蘭瑪格麗特公主渡海來台尋夫,到達熱蘭遮城後,聽聞愛人已被番人殺害,決定前往台東,未料途中遇風浪而觸礁擱淺,不幸被番人出草,最後蕃人帶回她身上八樣物品回部落,分別為:荷蘭木鞋、絲綢頭巾、珍珠項鍊、寶石戒指、皮箱、寶石耳墜、羽毛筆和紙。故謂之「八寶公主」。
黑狗精
豬哥精
東部
山蛸:一隻手,一隻腳的猴形(另也有頭大八隻腳的說法)。是凱達格蘭族傳說中的妖怪,喜歡惡作劇,牠會趁三更半夜時跑到人家家裡,把正在熟睡的人們的被子給掀開,當人從寒冷中驚醒時,山蛸便會跑的無影無蹤。
外島
無頭部隊、無頭將軍:金門、馬祖前線戰地之鬼故事。[17][18]
-------------------------------------
2018年03月28日 04:10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台灣在悠久歷史中,恐怖暗影潛伏於山海之間,或鬼或怪,野史軼聞多有傳言。在文學上,不論是民間文學或者文人書寫,鬼怪經常成為靈感泉源。過往民間傳述鬼怪故事,大多為了傳遞道德教訓,但在不同作者筆墨之下,鬼怪元素的運用更加多元,賦予文學更多的想像空間。
國立臺灣文學館即日起推出台灣首次的台灣鬼怪文學特展──「魔幻鯤島,妖鬼奇譚」,透過梳理台灣鬼怪傳說,使觀眾得以從全新觀點認識這個魔幻鯤島,展期至2019年2月止。地點在國立臺灣文學館一樓藝文大廳(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
鯤島臺灣在悠久歷史中,恐怖暗影潛伏於山海之間,或鬼或怪,野史軼聞多有傳言。在文學領域上,不論是民間文學或者文人書寫,鬼怪經常成為靈感泉源。過往民間傳述鬼怪故事,大多為了傳遞道德教訓,但在不同作者筆墨之下,鬼怪元素的運用更加多元,賦予文學更多的想像空間。國立臺灣文學館即將在2018年3月28日推出臺灣首次的鬼怪文學展覽,透過梳理臺灣鬼怪傳說,使觀眾得以從全新觀點認識這個魔幻鯤島,展期至2019年2月止。
  開幕當日邀請《妖怪鳴歌錄Formosa:唱遊曲》原唱羅香菱小姐至本館演出〈月相思〉與〈郎君夢〉兩首曲目,搭配演奏家為木吉他樂手翁光煒及擊樂樂手吳政君。《妖怪鳴歌錄Formosa:唱遊曲》為小說加CD套裝作品,音樂部分由作曲家邱盛揚、作家何敬堯共同創作,跨界演繹臺灣民間鬼怪歌謠。
-------------------------------------------
指定閱讀:
司馬中原《藏魂罈子》
蝴蝶《禁咒師》
泉鏡花「高野聖」
夢枕貘「陰陽師」
京極夏彥「續‧巷說百物語」
報告者:台文一 朱郁蓁
一、交織成網的鬼怪傳統 
  1.中國/日本 
  2.中國/臺灣   
二、中國鄉野傳奇在台灣與日本古典幻想的產生 
司馬中原:
五零年代面對政治曖昧中的懷鄉情緒(過去的故鄉)
素材來自鄉野間的民俗傳奇
泉鏡花:
日本尾崎紅葉等浪漫派在此特殊時代下產生的思古之情(過去的古典美)
素材來自古典文學,語彙亦然。多了許多重要女角色(女鬼與女人)
三、交匯的新可能—鬼怪書寫的翻動與無國界傳統的呈現 
  1蝴蝶seba:
    a.無國界傳統類型題材的交匯(刻意痕跡的顯露)
    b.新類型題材的交匯:同人誌、卡漫,網路資源 
  2.京極夏彥:
    a.鬼怪書寫傳統與新大眾文類的結合
    b.「現代」與「傳統」交匯的新邏輯 
四、在鬼之外—「人」或「鬼」? 
。夢枕貘《陰陽師》:「我們該如何處理住在人們心中的鬼?」
。泉鏡花中的女性角色
。禁咒師中大量的鬼怪與少量的人
。京極夏彥的「鬼怪」 
臺灣與亞洲大眾文學研究-課堂討論問題表(20090512)
單元四 第十二週 想像的遷徙系譜:中國鬼、台灣妖與日本怪
1.       本次文本中,我們所看見的妖怪有了何種面貌的「進化」與意義?
勝博:對照《陰陽師》、〈藏魂罈子〉、〈沈冤〉中的妖怪與鬼魂,可以發現〈野鐵砲〉、〈眉隱靈〉、《禁咒師》中的鄉野奇談或是妖怪傳聞成為故事的引子(當然也是重要情節),但是妖怪故事的背後,所觸發的是人類藉由妖怪故事隱藏兇殺案,或是利用貪念互相殘害的實質,這和傳統的妖怪故事全然不同,而點出了「人比妖怪還可怕」的概念。
而這也許就是妖怪書寫的現代意義,妖怪本身也許並未進化,但是妖怪書寫已經加入了現代的思想,即便是《陰陽師》也會有著許多現代的思維在其中,這也代表著現代人對於妖怪故事的改造與再詮釋,透過這樣的結合,也許能使妖怪故事更加有其影響力。
雅惠:關於這個問題,在老師給我們的補充講義〈日本妖怪誌〉裡面有講到一部份,但或許是對日本妖怪的種類和系譜不是很熟悉,所以雖然裡面的妖怪種類大多都知道名稱,但還是很難將它們跟「進化」的意義與關連連結在一起,因此關於這個「進化」的問題,我想從老師給我們的兩種不同類型之文本(即本週的妖怪書寫和下星期的都市傳說)進行比較與連結,討論我對妖怪面貌之「進化」與「意義」。
其實我覺得就我所看到的文本而言,我會認為所謂妖怪的「進化」就是將原本好像距離我們十分遙遠的鄉野傳說、鬼怪書寫搬到距離我們生活十分接近的地方,而形成我們一般所謂的「都市傳說」。會有這樣的認知和感覺,主要是因為從本週所看到的抽樣文本中所看到的鬼怪書寫與傳說,大多不是設定在距離都市遙遠的偏遠地區、就是立基於一個完全「架空」的世界,所謂的鬼怪或是妖怪似乎距離現實社會有些遙遠和不真實;然而到了「都市傳說」的部份,其感覺和認知就不只是這樣而已,因為是以「都市」為名的種種傳說,對於長期生長於都市的我們來說,那種震撼性和感受性已經不同於之前所看到的鄉野鬼怪書寫,再加上都市傳說的場景與環境多是形成於都市之中,那種「現實」等於「真實」的感受比較起鄉野傳說與奇談強烈太多,所以我覺得若從鬼怪故事與空間或場域的關係來看,這也算是一種「進化」。
歆婕:妖怪的進化,通常與社會情況有關,妖怪是人類恐懼事物的象徵,因此不同文化脈絡與人們特殊的心靈狀態會造成不同的妖怪特徵,也因此造就了許多不同的、各式各樣的妖怪,而至今日,許多不同種類的妖怪往往一起出現在同一時空狀況中,這些鬼怪的交匯,也造成了文本書寫新的可能,而對妖怪本身來說,這應該也算是一種新的進化,跳躍了時空,在現代交匯混雜,而有別與傳統,更別開生面。
老師:妖怪的「進化」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思考:
(1)    文本中被再現的「妖怪」,與社會文化中潛在的集體恐懼間,有怎樣的正相關?而某些特定的妖怪與恐懼情結間的連結,是否隨著社會的變化而有所改變?
(2)    社會與文化中所創造出來的「妖怪」形象與傳說,是否有其演化的脈絡?
(3)    文學文本中所建構或再現的妖怪(故事)敘述,是否有文本內的演化脈絡?
(4)    當文化與文本受到跨(國)文化影響或滲入時,是否會生產出新的在地妖怪想像?
(5)    臺灣、中國與日本間到底是以怎樣的互媾方式,在妖怪的敘事上相互影響與建構?
2.       為何日本文學中知名的鬼怪書寫,所呈現的往往是古典或者過去的時空(即使時間再現代,其場景與氛圍都是遠離都市或者具有陳舊感)?除了相較於日本鬼怪漫畫中的氣氛有所不同,也不同於台灣鬼怪書寫中特意強調現代時空?
如恩:日本的文化脈絡中別有一支妖怪傳說,在以現代時空召喚妖怪的書寫下,某層面也是召喚了日本傳統歷史,而台灣則接枝於司馬中原的中國式鬼怪故事,宗教勸戒意味重,不同於日本鬼怪書寫悠久傳承的厚重感,台灣雖然接枝中國,但較注重「此在」的時空。
玉妍:如課堂上所討論的,如果將問題更改為鬼怪故事背景設定空間的不同,讀者的感受會有何變化來討論的話,我覺得將故事時空場景設定在古代荒野或是現代都市,那麼讀者的感受會有所差異。兩者的時空背景我皆能接受,因為閱讀起來會呈現不同的感官。如果是故事是在古代荒野,我會覺得那就是一部傳說,有可能是虛構的故事,就像是中國經典名著《西遊記》,也像是本週所閱讀的〈眉隱靈〉那樣的感覺。如果時空背景是設定在現代都市,則會覺得故事似乎隨時都會出現在我們的周遭,那麼虛構的故事也會變的真實的樣子,對於想追求感官刺激的讀者就會有更大的閱讀動力,如之後將閱讀的《樓下的房客》。
玉華:我想這應該與其發展的脈絡及作者的接受閱讀有相關性。鬼怪書寫本來就是著墨在古昔的時空中,以傳說故事的形式呈現,而作者也或許是閱讀的來源與想像,而使此部份成為大宗,繼之發展出較具規模的作品。但是隨著經濟的改變,與現代性的到來,鬼怪這一書寫文類,在都市裡也逐漸發展出不同的樣貌及氛圍,受到環境的巨大改變,書寫的觀點亦趨於更多元及豐富化。畢竟鬼怪的存在並非只受限於古往時空,而今完全不存在。當然同時也反映出作者的敏銳程度和對鬼怪書寫的用心營造,亦間接反映了環境對人的心理影響層面。
國揚:鬼怪書寫的主要目的在於為了掩飾不願意面對的真相而將現實鬼怪化。日本的鬼怪書寫之所以強調古典、遠離人群與鄉野的時空,主要是因為日本鬼怪書寫欲排除時間性的影響,以及欲以鬼怪合理化科學與理性未能夠或不可以理解的事物。反之,台灣鬼怪書寫的場景刻意強調現代時空,主要是因為台灣鬼怪書寫欲以科學、理性瓦解鬼怪的事物。
老師:日本的鬼怪書寫當然不只有強化古典時空與氛圍的路線,然而由於他們文化中有龐大的鬼怪系譜,因此挪用成為書寫題材時,自然會召喚出其背後的系譜,而呈現出特殊的歷史與時間感。而更多時候,透過這樣的方式,作家可以深刻地處理時代變遷或現代化對於社會與人心的衝擊,呈現出另一種時空感的觀照。
而臺灣的鬼怪書寫,其實也不只有現代時空的設定,其實也不乏古典時空的經營,如本週討論的司馬中原,或是如桑品載也寫過許多相同背景的。因此值得觀察的是日本與臺灣的鬼怪書寫究竟先後吸收了中國怎樣的書寫與鬼怪文化傳統?而吸收了中國鬼怪傳統的日本,如何發展出日本性,又再傳播至臺灣而影響書寫?臺灣如何在這幾個複雜的系譜中發展出自己的書寫脈絡?這是相當值得研究的議題。
3.       如果日本是因為渴望救贖或者回歸傳統價值而產生如此風潮,近年來台灣對鬼怪奇幻小說的風潮又是如何產生並變異的?是否接枝日本但終究有別於日本?
怡君:台灣近年的鬼怪奇幻小說風格,因著西方奇幻小說《魔戒》爆紅,以及近年興起的日本鬼怪小說《陰陽師》興起,再融合了原本中國台灣體系的鬼怪小說,呈現特殊的面貌,蝴蝶《禁咒師》便是融合三者的最好範例。儘管受到西方奇幻和日本鬼怪小說影響,台灣仍有一脈創作路線保有自己原本的風格,或者是揉合其他兩者,產出新的想像,可以說是某種程度承接日本,但終究有別於日本。
國揚:近年來以鬼怪為題材的奇幻或恐怖小說在台灣蔚為風潮,主要是因為90年代出現所謂世紀末的焦慮,影響台灣人對於現實世界出現的任何事件所產生的焦慮,這種變異主要出現在這類小說文本對於追求感官刺激的解放與虐待的書寫內容與技巧上。這種所謂世紀末的焦慮蔓延在世界各地,當然日本難以脫離這種焦慮的迴圈範圍,台灣與日本文化的關係密切且受之影響頗深,因此台灣的鬼怪奇幻或恐怖小說可能也受之影響,但是因兩地的庶民文化或民間傳說的不同而這類小說的書寫有可能有所不同。
歆婕:日本的鬼怪小說是面對現實的恐懼或是逃避所帶起的風潮,然而台灣人所受到的社會化壓迫並沒有日本人高,台灣的鬼怪奇幻小說雖然有受到日本影響,但其原因與日本應該不太一樣,我認為台灣人對於奇幻鬼怪小說的愛好,可能是出自於一種感官的追求,由於現代人的感官在受到不斷刺激後,只能去尋求更深刻的刺激,試圖再去激化其感官,因此台灣人便是在這種感官刺激的追求下,帶起了鬼怪奇幻小說的風潮。
老師:台灣近年來的鬼怪奇幻小說的再崛起,或許需要考慮兩個問題。其一是台灣整體的出版市場以怎樣的文化工業型態在重新生產這樣的文類,而且它訴求的讀者群與產銷管道(如租書店、便利商店)及形式(如口袋書),如何決定了書寫的內容,這需要被深入地分析及討論。另一點則是需要放在跨國文化生產的脈絡中,去思考日本鬼怪奇幻小說的輸入,如何形塑讀者的認知及口味,因而使得台灣的書寫者有意識地去貼近或挪用日本書寫脈絡的元素及公式。
 4.       以京極夏彥的作品為例,我們可以看到看似衝突的科學式的推理邏輯與鬼怪書寫進入同一文本的可能出現了,但這樣子的融會會對原本舊有的刻板文類印象產生怎樣子的問題?讀者的接受效應是否也會受到衝擊與刺激?其利弊如何?
玉妍:這個問題就像是在課堂討論那樣,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來探討。一是以原本就可以接受新文類的讀者而言,另一則是為原本的恐怖小說迷帶來的衝擊。原本就可以接受新文類的讀者,對於京極夏彥的作品或許會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就如同我在閱讀本週的〈野鐵砲〉時所帶來的感受,故事發展到最後,還是能以理性邏輯來說服荒誕不經的脈絡,能夠科學理性解釋故事中奇幻的部分。但另一部分的讀者,或許就會像課堂所討論的不能接受這樣的轉變,因為原本要追求的閱讀樂趣會便破壞掉。
    就像老師在課堂上所說,大眾文學研究必須考慮讀者層面。尤其是大眾的閱讀心理,之所以名之大眾文學,也就是為大眾而存在的文學,是為大眾服務的文學,我想這也是大眾文學研究需較用心再思考的地方。
玉華:可以看見因應時空背景的不同,鬼怪書寫有了改變的痕跡,而推理文類融雜進鬼怪書寫,可謂是開啟了鬼怪文學的新視野,若產生具大的質與量,相信此文類會進一個新的紀元。至於對舊有的刻板文類應該會有所衝擊,不是重新思索該如何走下一步,就是維持原狀,留住原來的讀者。而讀者的接受效應則由讀者預期心理來評斷,符合則接受,不符合則棄置,畢竟這是大眾文學所需面臨的現實問題。因此,利則是(一)鬼怪文類的歷程進展表現。(二)科學介入意味著恐怖是表相,實是為隱藏人的恐懼心理;弊則是(一)須接受讀者的考驗和接受度。(二)當恐怖被解構,會帶來某部份的影響。
如恩:京極夏彥的〈野鐵砲〉在敘述中融合了科學式推理,我認為增添了妖怪書寫的真實感,或許可視為為傳統續命的嘗試。至於讀者接受度,我反而比較喜歡這篇,如果是在日本妖怪書寫傳統上融入現代新元素,我認為利大於弊。
怡君:科學推理邏輯與鬼怪書寫共同激盪,前者對於鬼怪小說文本可能會產生兩種效果:企圖以科學除魅,或者因為科學推理無法解釋,讓文本整體產生更強烈的詭譎和恐懼感。
勝博:對不同的作品類型,融合科學解釋與鬼怪書寫會產生不同效應。而讀者若對於作品已有特定的期待,這樣的融合可能會造成負面的效果。
比方說以科學方式解釋鬼怪的邏輯,這對於恐怖小說有一種消解恐怖感的意味,因為鬼怪的存在被否定了,對於想要獲得刺激的讀者而言,便會無法認同這樣的恐怖文學。但是以帶有妖怪傳說與科學解釋的推理小說而言,這個問題似乎沒有太嚴重的影響,因為加入鬼怪書寫對推理小說反而增加了小說的複雜度和趣味性。所以我認為此策略的利弊,主要還是決定在文類特色與讀者預期之上。
雅惠:關於京極夏彥這類型的作品,無疑的會對原本單純的推理小說或恐怖(奇幻)小說類型造成很大的影響(我個人認為,對恐怖奇幻小說的衝擊應該是比推理小說來得強烈)。至於利與弊的問題也是需要看讀者的反應與接受度,個人認為有好也有需要思考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會呈現兩種完全不一樣的反應與感受,而這兩種感受某種程度上應該是相互平衡與平行的,好的部份在於這是一種新文類的呈現與嘗試,它不僅將幾乎完全不一樣也沒什麼關聯性的兩種文類合併書寫,同時也為兩種文類的思考空間與書寫範圍增加了新的突破與全新感受,對於增加不同喜好的讀者群有所幫助;然而值得注意的部份則是,這樣的書寫也會造成讀者期待與感受的被破壞(特別針對單純只喜歡恐怖小說的讀者而言),而這樣的結果也就或許會造成讀者群的流失與出版量的減少,所以這種複合性文類的利與弊,還是觀看讀者大眾反應才能較為清楚得知。
老師:
鬼怪書寫的重要挑戰,當然就是是否需要在文本中處理「現代」,或是如何在文本中「安置現代」的問題。因此在當代書寫鬼怪,就必然要面對這個問題。京極夏彥透過將科學與鬼怪書寫結合,其實便是一種回應這個問題的方式。他透過一種類似除魅的概念,解釋了鬼怪為何在當代仍會存在於人的意識與庶民生活中,他不但沒有瓦解鬼怪書寫的基礎,更讓鬼怪書寫在當代找到了立足點跟意義。因此我認為這樣的方式,讓鬼怪書寫找到了新的可能與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