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8/3/16 敕令臺北帝國大學設立及官制(17日發佈實施),為臺灣史上第一所官辦大學。
1928/3/17 敕令公布實施
1928/4/30 開校式
圖:民主前輩郭雨新就讀臺北帝國大學時於校門前與同學合影(站立者左二)。 (原圖黑白 + 數位上色)

21949827_828616023986516_5529615814709106359_o (1)


黃南球之女-黃大蘭,丈夫湖口人-傅祖德(1910-1967)(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畢業)

傅祖德(京大、1945)

帝國大學--後來的東京帝國大學,現在的東京大學
京都帝國大學--現在京都大學

東京大學
東大名氣在外,是眾多學子夢寐以求的學府。無論是學術研究上還是日後就業上,東大畢業的學生多是具有極強的競爭力。而且在費用上隊留學生有較大的減免,提供獎學金,建議日語成績優秀且出身是國內211或985高校的學生可以作為目標校挑戰,一般來說文科生必須拿日語能力一級高分,且需要英語托福或者是托業才有希望,而且對於工科生的語言要求也不低。建議有意向的同學,先考取一級高分。
京都大學
京都大學與東京大學是分列日本東西的兩顆燦爛的學術明珠。某種程度上京都大學比東大更尊重學生的獨立自主精神。在這裡學習有種自由感,校方在學習和生活上從不給學生施加過多的壓力。一次在日本國內有種流行的說法:想讀書就去京大。如果自身條件優秀的學生,一心想治學研究型的可以考慮申請京都大學。但是在此我們提醒您,事實上在京都大學想要拿到學位要比其他學校困難的多,包括東大。

帝國大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8E2evx

戰前日本的帝國大學制度與台北帝國大學 - https://goo.gl/xeUhGM


京都大學(日語:京都大学/きょうとだいがく Kyouto daigaku;英語譯名:Kyoto University),簡稱京大(きょうだい),是一所本部位於日本京都市左京區的國立研究型綜合大學。京大前身是日本第2所舊制帝國大學-京都帝國大學(1897年),亦為京都學派的發祥地。
京大學術排名世界第32位、化學世界9強。京大相關人物有9至13人獲得諾貝爾獎。現校友涵蓋若干菲爾茲獎、沃爾夫獎、拉斯克獎、羅伯·柯霍獎、蓋爾德納國際獎以及Darwin Medal得主、2名日本首相以及4名芥川賞得主。[1]
京都大學起源於日本第2所舊制帝國大學「京都帝國大學」,「自由的學風」、「自重自敬」是大學謳歌的精神基礎[2]。京都大學吉田校區則是京都大學總部的所在地。
教育與研究
研究所·研究中心
京大在學部(學院)、學科(學系)之外設置了14個獨立研究所、17個研究中心,是日本各大學之中最多的(截至2010年3月為止)。其中9個研究所·研究中心具有「全國共同利用」屬性,對其他大學與研究機構進行支援。「在廣泛的領域中,代表日本的學術研究基礎」就是京都大學的社會功能。
與國內外的比較
京大在海內外的大學排名(綜合)榜中,一貫獲評日本第2,僅次於東京大學。2015年-2016年的排名數據各為: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世界第26;亞洲第2。
分科世界排名:物理學第27;化學第9;數學第17。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88;亞洲第2;世界聲望排名第27。
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38;亞洲第4
迄2014年為止,京大校友當中的自然科學類諾貝爾獎得主(6人;不包括京大前身「第三高等學校」畢業的江崎玲於奈)、菲爾茲獎得主、拉斯克獎得主以及蓋爾德納國際獎得主數目,皆為全國大學之首。
學風與特色
京大校園位處被稱為「大學生的城市」之京都市區東北部,稍離市中心鬧區一帶,周邊幽雅閑靜,人文氣息濃厚。強調學生的自主權、承襲舊制第三高等學校的「自由的學風」。[3]早年每逢京大年度慶典「11月祭」,設立於原第三高等學校(現京都大學吉田南校區)內的折田先生像(前校長銅像)都會遭到惡搞塗鴉,校方多次勸阻無效,索性將銅像撤去。然每年三月入學考試放榜之後,至新學年度開學後的四月中旬,學長姊會製作新的折田先生像以迎接新生。開學典禮、畢業典禮也充斥者奇裝異服[4]。
歷史沿革
吉田校區正門,學生擺設許多看板
京都大學前身是1869年5月建立的第三高等學校。1897年利用甲午戰爭的中國賠款,[5][6]高校的法學部及工學部組成京都帝國大學,高校改設大學預科。同年設置理工科大學。1899年設置法科大學以及醫科大學。1906年設置文科大學。(帝國大學不設學院,下設分科大學)大約20年後這些分科大學改稱學部(學院之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學制改革中,第三高等學校剩餘的部分(大學預科)併入京都大學。



訓練團人員任免
件 名:臺灣省訓練團講師傅祖德辭職案
本全宗檔案業經臺灣省政府105年12月22日府民政字第1050001147號函同意概括解密
引用資訊:「臺灣省訓練團講師傅祖德辭職案」(1947年04月07日),〈訓練團人員任免〉,《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303231106001。
典藏號:    00303231106001
舊典藏號:    00303231008552
全宗名:    [003] 行政長官公署檔案
主題詞:    [030612] 人事任免 - 署直屬人員 - 省訓練團人員
系列名:    [0] 總務類
副系列名:    [32] 人事綱任免目
宗名:    [31] 民政人員任免節
卷號:    008
卷名:    訓練團人員任免
件號:    552
件名:    臺灣省訓練團講師傅祖德辭職案
內容描述:    公署令臺灣省訓練團講師傅祖德因事辭職予以照准
關鍵詞:    傅祖德
時間:    起:1947-04-07/迄:1947-04-10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 - https://goo.gl/Qyi7v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