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通寶折十的七個版式 - GOOREAD - https://goo.gl/oq7j1J



2016宋代大觀通寶價值多少錢?
2016-08-27 由 古藏通寶 發表于文化
小編:V信:q3434905954
專家表示,古錢幣具有較大收藏投資空間,升值最快的當數其中的珍品類古錢幣,在市場上十分受追捧,漲幅很大。而古錢幣中的珍稀品種則升值幅度更為驚人,如在2009年11月中國秋季拍賣會錢幣專場中,一枚極其罕見的清代咸豐通寶寶福局背字「大清壹百」以196萬元人民幣的高價成交,存世孤品——戰國趙鑄大型「武陽」背「一兩」三孔布以100萬起賣,經過各位買家近40次激烈競價,最終以352.8萬元人民幣的天價成交,創出私下公開公正競價交易方式的新紀錄。當然這個價位肯定是沒拍賣價位高,但是在這樣的交易模式下能賣出這個價格也是很高的了!
古錢珍品「大觀通寶」滿身遍布翠綠色銹,銹色極其美麗。而鑄造工藝極其精湛,字口深峻,地章光潔,內外廓設置得當,到了增一分顯肥、減一分顯瘦的精妙之地。錢文飄逸洒脫,秀美異常,體現了徽宗非凡的手筆。此錢深坑綠銹,品相一流,實屬難得之珍品。
而錢文「大觀通寶」是宋徽宗御書的瘦金體。形體勁挺,筆法生動。特別是「大」字第三筆一筆長捺拉下,直至「通」字上方接近錢幣外廓處。書法超常誇張,但是在方寸之地卻顯得揮灑自如,憑添了一種錢文書法整體布局的美感,今日觀之,也不由的令人讚嘆不已。四個瘦金體錢文,鐵畫銀鉤,光輝閃爍,格外表現出瘦金書之美。
在浩如煙海的宋代錢幣中,如果要我們選擇一種錢幣來代表北宋錢幣的書法和鑄造工藝的巔峰,那麼就非宋徽宗的大觀通寶莫屬。在當今的古錢幣收藏市場上,大觀通寶也是廣大古泉愛好者的心頭寶。可以這麼說,大觀通寶無論鑄造工藝、書法造詣還是後人的推崇,都可謂是北宋錢幣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國古代錢幣的箇中翹楚。
此枚「大觀通寶」是徽宗書法藝術的代表之作,錢文精美,鑄造技術高超,為歷朝之冠,歷來備受藏家青睞。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藏家不斷的湧現,其價值依然會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北宋徽宗趙佶作為一個皇帝,怠於政治,聽信奸佞,他任用蔡京、童貫等奸佞之輩主持朝政。宋徽宗本人信奉道教,大造廟宇,自稱教主道君皇帝。此外他還大肆搜刮民財,極盡侈靡,最後國庫空虛。至金兵南下時,北宋幾乎無抵抗之力,他本人也被俘去,並憂死異鄉了。
但在另一方面,在文化、藝術等領域裡,徽宗曾做出過重要貢獻。在貨幣文化的創新上,他也身體力行,不遺餘力。人們常說,書法在運用上有三難:篆刻難,書匾難,制錢文難。此三難中方印、書匾還比較容易,而在圓錢上鑄字則要難得多了。但是宋徽宗趙佶卻「因難見巧」,在錢幣的方寸之間把他自創的「瘦金書」發揮得淋漓盡致,從而把書法藝術推上了峰巔。趙佶的書法初學黃庭堅,後自成一體,被稱為「瘦金體」,鐵劃銀鉤勁瘦淡雅,風韻別致,堪稱一絕。
他寫的錢文與眾不同,一眼就可看出他的手跡,這充分顯示出他的書法藝術個性和美感。在錢幣製作上,在方孔圓錢上安排四個瘦金體文,加上狹緣而不用闊緣,錢文與細廓的線條配合得非常得體,和諧。而這些錢文瘦直挺拔,橫畫收筆帶點,堅畫收筆帶鉤,撇如匕首,按如切刀,勁健有力,洒脫自如,加上廓深肉細的精湛作工,更顯得豪縱俊逸,氣度不凡了。特別是「大觀通寶」四個字,有簡有繁,在圓錢上本不易處理得當,但他能部署、配置得恰到好處,令人賞心悅目
而大觀通寶錢則是徽宗書法藝術的代表作,其中行書大觀小平鐵母瘦金體特型出號大觀。這兩種錢都是珍稀之品。大觀通寶錢是徽宗大觀年間鑄造的,相傳當時有人夜觀星象時忽然發現彗星閃過,嘆為觀止,徽宗認為是吉祥之兆,故而改元,再而鑄錢。
行書大觀小平鐵錢曾在陝西發現過,數量不多,鐵母更是稀罕。這種行書大觀是瘦金大觀錢的異品,錢文雖無瘦金之剛勁,但飄逸洒脫,秀美異常,為徽宗手筆。特型出號瘦金大觀,直徑在6厘米以上,已超乎常制,可謂「宋錢之王」。四個瘦金體錢文,鐵畫銀鉤,光輝閃爍,格外表現出瘦金書之美。
北宋錢幣是現今存世量最大的古錢幣,在近年來發現的宋遼金窖藏錢幣中,北宋錢幣則動以幾百斤、上千斤或數千斤計。可以說,北宋錢幣是中國貨幣史上鑄造量最大、版式最繁為雜,鑄造工藝和錢文書法藝術最為輝煌的時期。尤其以徽宗朝鑄錢為北宋錢幣的巔峰,其鑄造工藝之精,版別之複雜,錢文書法水平之高,令人嘆為觀止,以致徽宗被後人稱為天下鑄錢好手,更是為北宋錢幣增添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北宋錢幣是現今存世量最大的古錢幣,在近年來發現的宋遼金窖藏錢幣中,北宋錢幣則動以幾百斤、上千斤或數千斤計。可以說,北宋錢幣是中國貨幣史上鑄造量最大、版式最繁為雜,鑄造工藝和錢文書法藝術最為輝煌的時期。尤其以徽宗朝鑄錢為北宋錢幣的巔峰,其鑄造工藝之精,版別之複雜,錢文書法水平之高,令人嘆為觀止,以致徽宗被後人稱為天下鑄錢好手,更是為北宋錢幣增添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徽宗本人就是著名的書法家,對宋代金石藝術貢獻頗大,其徽宗錢更是集書法之大成,真、隸、篆、行各體兼備,建國通寶,白銅篆書小平錢,堪稱孤品;聖宋錢為篆、行成對,也有隸書;崇寧通寶與大觀通寶皆為瘦金體,可謂"天骨遒美,逸趣靄然";又彰顯了徽宗強烈的個性色彩,所謂"如屈鐵斷金"。政和、重和、宣和均為篆隸兩體,政和隸書中還雜有楷意。書體豐富多姿,異彩紛呈,是我國方孔圓錢中最精美的。其版別之繁為宋錢中最甚,以政和、宣和最多,達數百種,均為錢幣藝術之精品。
人們素以瘦金體「大觀通寶」作為宋徽宗錢幣的代表,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等多種版別。其中以折十大錢最為精美,傳世亦多;為人們所喜愛,在金代,「大觀通寶」被作為法定的折五錢使用。
「大觀通寶」並非一種筆體,近年來有楷書、篆書、行書等多種筆體的「大觀通寶」發現。其中以行書「大觀通寶」最為人們追捧。行書「大觀通寶」為證明鑄造的鐵錢,而銅錢則為行書鐵母。據說大觀行書鐵母小平錢存世僅十餘枚,但是卻是大名譽品。因其書法雋永,是大觀錢幣中唯一的行書錢幣,故而彌足珍貴,頗受藏家鍾愛。
行書「大觀通寶」在歷代錢幣著作中有所記載,《中國錢幣大辭典(北宋卷)》中記載了一枚這樣錢幣,稱作「大觀通寶.小平錢.行書鐵母」, 「錢徑2.48,穿寬0.66、郭厚0.15厘米,重3.8克,出土地區不明。罕見。」而作為鐵母的產物,行書「大觀通寶」鐵小平則相對多一些,「大觀通寶」鐵小平,較為容易見到的是瘦金體「大觀通寶」和行書「大觀通寶」,均為對讀,直徑25.5毫米左右,較為厚重,重量在5.5克以上,甚至在6克以上。
以上為《中國錢幣大辭典(北宋卷)》刊載行書「大觀通寶」小平鐵母和鐵錢。
在現今拍賣市場上偶有此類錢幣出現:
在上海老城煌拍賣公司在2011年秋拍中拍賣了這樣的一對「大觀通寶」小平行書的鐵母和鐵錢,鐵母直徑2.4厘米,重3.7克 鐵錢直徑2.4厘米,重3.75克。
嘉德2011年秋拍中也曾拍賣了這樣一枚錢幣,說明詞中寫到:「小平鐵錢為河東路(今山西一帶)鑄行,行書或仿瘦金體,現出土量甚少,可能為大觀四年(1110年)河東路罷鑄夾錫鐵錢的短暫期間鑄。 行書大觀即為小平鐵母,極為罕見。」
發現行書「大觀通寶」小平在收藏界,甚至新聞界都是一件大事,在《山西日報》刊載了一篇文章《山西發現的宋徽宗御書錢珍品――行書大觀通寶鐵母(圖》,文章寫到,「此枚在山西雁北地區發現的行書大觀通寶鐵母通體藍繡,文字鑄造乾淨利落輪廓精整厚重,製作精美。錢文飄逸洒脫,秀美異常,體現了徽宗非凡的手筆。目前行書大觀通寶鐵母發現的數量約在5枚左右,2004年北京嘉德拍賣公司的成交價格已超過5萬元。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藏家不斷的湧現其價值依然會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而近年來,在出土的宋遼金元窖藏錢幣中,行書「大觀通寶」則有更多發現,人們發現行書「大觀通寶」除去小平錢外,有更大幣值的行書「大觀通寶」,如折五、折十、甚至更大尺寸的行書「大觀通寶」發現。
筆者也有幸收集到一些行書「大觀通寶」錢,在八面城出土的元代窖藏錢幣中收藏到一枚行書「大觀通寶」小平,直徑24.15毫米,郭厚2.0毫米,重量則達到4.57克。
此枚錢幣在這批八面城出土的元代窖藏錢幣中屬於另類,幾乎看不到一絲流通痕跡,錢文、輪郭峻深,地章平整,內外郭經過修整,但是外郭修整略顯不到位,就其重量而言,都重於現有行書「大觀通寶」小平。因此,此錢應該為此類錢幣的鑄母,即鐵母的樣錢,甚至母錢。
在網絡上,有博文報導,最近有折五型行書「大觀通寶」發現,在阿骨阿保機的博文《行書大觀通寶折五錢——宋錢名珍鑑賞》中,博主寫到:「在大觀通寶中有行書小平錢一種,譜注為鐵母,因行書大觀通寶小平鐵錢多見,銅錢少見,凡行書大觀通寶小平銅錢皆鐵母。個人認為,此結論有待進一步考證。行書大觀通寶書體蒼健俊逸,製作精整,歷來素得泉家喜愛。行書大觀通寶大錢更為罕見,以至歷代錢譜未錄。今發行書大觀通寶折五與泉友共鑒。」,京川遊俠的博文《大觀名泉行楷篆 楷普行篆皆名珍 北宋珍泉「大觀通寶行書小平、折五」銅錢品賞》。
筆者也收集有一枚折三行書「大觀通寶」:
此枚錢幣為東北干坑罐藏錢幣,重量7.7克,直徑33.7毫米,郭厚1.85毫米,在北宋折五錢中屬於輕薄型,但是此錢精整,邊圓廓正,穿口乾凈,邊緣打磨規整。其字廓深竣,文字線條纖細、布局協調,筆劃之間清晰、分明,無粘無連。除此之外,地章不甚平整,似乎有利器雕鑿去錢體多於部分,而後留下痕跡,且文字筆畫與地章之間形成了一定拔高梯度,錢背地章平整,卻不甚光滑,也有利用刀具剷平的痕跡,背郭與地章之間鏟挖痕跡明顯,不見鑄造後留下的一點沙眼或流銅,確見雕刻在邊郭、文字筆畫上留下幾絲誤傷痕跡。應該說,此錢為雕母,或是經過精心修鑿的鑄母、樣錢,其精心修鑿程度不下於雕刻母錢。
我還收集到一枚大型行書「大觀通寶」,直徑超過60毫米,重量卻不大,不到60克,在所見的北宋大錢中屬於大而輕薄的錢幣。
此枚錢幣為東北干坑罐藏錢幣,重量7.7克,直徑33.7毫米,郭厚1.85毫米,在北宋折五錢中屬於輕薄型,但是此錢精整,邊圓廓正,穿口乾凈,邊緣打磨規整。其字廓深竣,文字線條纖細、布局協調,筆劃之間清晰、分明,無粘無連。除此之外,地章不甚平整,似乎有利器雕鑿去錢體多於部分,而後留下痕跡,且文字筆畫與地章之間形成了一定拔高梯度,錢背地章平整,卻不甚光滑,也有利用刀具剷平的痕跡,背郭與地章之間鏟挖痕跡明顯,不見鑄造後留下的一點沙眼或流銅,確見雕刻在邊郭、文字筆畫上留下幾絲誤傷痕跡。應該說,此錢為雕母,或是經過精心修鑿的鑄母,樣錢,其精心修鑿程度不下於雕刻母錢。
我還收集到一枚大型行書「大觀通寶」,直徑超過60毫米,重量卻不大,不到60克,在所見的北宋大錢中屬於大而輕薄的錢幣。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8ogx3l.html
2016宋代大觀通寶價值多少錢?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AVQy5c
---------------------------------
大觀通寶精美絕倫,鑄造漂亮可與崇寧通寶媲美
 2017-06-16
徽宗皇帝於1107年將崇寧改元為大觀,北宋使用了這個年號四年時間,直到1110年。這個時候的錢幣鑄造就是大觀通寶,進入了徽宗錢幣的又一個高峰期。大觀通寶筆畫遒勁飄逸,鑄造精緻工整,和崇寧通寶一起熠熠生輝,成為錢幣收藏史上的瑰寶。
大觀通寶的錢文為瘦金體,徽宗皇帝御書無可爭議,能把瘦金體寫得如此獨步天下的唯此一人。錢文為從上至下,從右至左而讀。形制規整,做工精緻,尤以折十大錢為最。「風流天子出崇觀,鐵畫銀勾字字端。聞道蜀中銅貨少,任憑頑鐵買江山!」這首詩就是描述了大觀通寶和崇寧通寶的重要地位,也說出了蜀川鑄錢監由於銅產量低,多鑄造鐵錢的事實。
大觀通寶的幣值分為小平、折二、折三、折五和折十等,另外還有特大型的品種,不做深究。小平錢數量最多,普通品種價格也不高,通貨大約10元左右,美品適當價高。然而有些版本的小平大觀價格也不菲,如背星、深字樣錢、寬觀等等,我印象中大觀小平的降通應該是最多的,基本上十個裡面有六七個是降通。
折二和折三的大觀通寶就不多見了,一般要幾百一個,版本區分並不算太多,主要是依據品相定價。但由於當時的政局不穩,出現了邊爐錢、私鑄錢,品相與正規鑄錢監有所差距。
折五的大觀錢就更罕見了,比折十的都要少得多,普通版本中,目前折五的價格也比折十的高得多。品相好點的,版本稀少點的,基本上以萬元起步。
折十大觀是市場上最受歡迎的品種,由於價格適中,華美瑰麗,從來就是泉友競相追逐的熱點。當然對於新入門的泉友來說,折十大觀最可愛的一點是版本少,目前被認可的版本只有七個。相比崇寧通寶、崇寧重寶動輒幾百個版本,折十大觀算是最人性化的了。這七個版本分別是狹俯大、狹俯大闊緣、俯大、狹通、降通、大字、大字降寶。這些版本有的多些,有的少些,但總體都不算太貴,以品相論價,品差便宜的三五百都能買到,品相極好的三五千。
大觀通寶還被發現不少特大型的,估計為開爐錢、鎮庫錢或慶典錢,也有人說是元代鑄的。這些數目極其稀少,一般為知名收藏家或者博物館所珍藏。
-------------------------------------------
該枚錢幣為:大觀通寶折十,鑒定結論:大觀通寶折十真品,鏽色翠綠紅鏽很漂亮,包漿自然老到,字口清晰、穿口規整。
古錢幣真偽解析之九《大觀通寶》,收藏這枚禦書錢幣升值潛力巨大
大觀通寶是北宋徽宗趙佶在大觀年間(公元1107年至1110年)所鑄造的年號錢,有小平、折二、折三、當十等多種版式。
古錢幣真偽解析之九《大觀通寶》,收藏這枚禦書錢幣升值潛力巨大
“大觀通寶”銅貨則多,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及特大型錢。其中又以折十錢錢文最為美觀,小平錢中有些版別也極為上乘。大型銅“大觀通寶”多為傳世古幣,罕有出土,而較傳統的觀點認為徽宗禦書錢中,以崇寧錢為上,大觀錢次之。同是纖細錢文,宋禦書錢則與新莽錢文審美意旨相去甚遠。
古錢幣真偽解析之九《大觀通寶》,收藏這枚禦書錢幣升值潛力巨大
“風流天子出崇觀,鐵畫銀勾字字端。聞道蜀中銅貨少,任憑頑鐵買江山!”詩中傳述的便是北宋徽宗傳神的瘦金體。徽宗早年繼承帝位,崇尚書法繪畫藝術,卻不善理國。他自己則禦書親題其中的大觀通寶、崇寧通寶、宣和通寶等錢文。禦書錢錢文精美,鑄造技術高超,為歷朝之冠。
古錢幣真偽解析之九《大觀通寶》,收藏這枚禦書錢幣升值潛力巨大大觀通寶折十十年前價位在幾十元左右,現在基本每枚上千元了,可見其升值速度巨快,由於大觀通寶是禦書瘦金體這些因素,因此具有很強的升值潛力。
古錢幣真偽解析之九《大觀通寶》,收藏這枚禦書錢幣升值潛力巨大 - 滴滴頭條 - https://goo.gl/eWkoZ3
-------------------------------------
大觀通寶價值居然達到百萬,值得收藏
2015/10/11 來源:笑看人生123
藏品直徑:2.4cm
中國錢幣發展到北宋時期首次開創了以楷書、行書、草書、篆書、隸書等多種書體為錢文的錢幣,同時還出現了一種由皇帝親筆書寫錢文的「御書錢」使錢文書法的藝術在這個時期達到了頂峰。北宋宋朝錢幣,從鑄造工藝、鑄造質量、到藝術價值,堪稱翻砂鑄造工藝時期的巔峰。
宋代錢幣在中國錢幣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今天人們觀賞、收藏的豐富寶藏。北宋貨幣大觀通寶,是由徽宗御題錢文。錢幣穿郭勻稱規整,銅色略深。錢文「大觀通寶」字體纖秀,氣韻貫通,「通」字為宋代方頭通(通字「甬」頭寫作方形)。背面無銘文。大觀通寶錢是徽宗大觀年間鑄造的,相傳當時有人夜觀星象時忽然發現彗星閃過,嘆為觀止,徽宗認為是吉祥之兆,故而改元,再而鑄錢。
宋朝僅年號錢,錢文已近百種,若考慮版式差異,則過千種。其中淳化、崇寧、大觀等年號錢,可稱當時標誌性古錢。徽宗在字畫上的造詣,今世仍為人津津樂道。因此徽宗題寫的錢文,充分展示了其藝術上的個性和美感,一眼即知是他所寫,仿佛它已成為一個標誌性的「符號」,使大家能在第一時間就想起他。徽宗題寫的瘦金體「大觀通寶」四個字,鐵畫銀鉤,剛勁有力,再配以高超的鑄造工藝,使「大觀通寶」被譽為古代三大美泉之一。
在錢幣製作上,在方孔圓錢上安排四個瘦金體文,加上狹緣而不用闊緣,錢文與細廓的線條配合得非常得體,和諧。而這些錢文瘦直挺拔,橫畫收筆帶點,堅畫收筆帶鉤,撇如匕首,按如切刀,勁健有力,洒脫自如,加上廓深肉細的精湛作工,更顯得豪縱俊逸,氣度不凡了。特別是「大觀通寶」四個字,有簡有繁,在圓錢上本不易處理得當,但他能部署、配置得恰到好處,令人賞心悅目。
專家表示,古錢幣具有較大收藏投資空間,升值最快的當數其中的珍品類古錢幣,在市場上十分受追捧,漲幅很大。而古錢幣中的珍稀品種則升值幅度更為驚人,如在2009年11月中國秋季拍賣會錢幣專場中,一枚極其罕見的清代咸豐通寶寶福局背字「大清壹百」以196萬元人民幣的高價成交,尤其是在2010年5月中國春拍古錢專場中,存世孤品——戰國趙鑄大型「武陽」背「一兩」三孔布以100萬起拍,經過各位買家近40次激烈競價,最終以352.8萬元人民幣的天價成交,創出古錢拍賣新紀錄。
古錢珍品「大觀通寶」滿身遍布翠綠色銹,銹色極其美麗。而鑄造工藝極其精湛,字口深峻,地章光潔,內外廓設置得當,到了增一分顯肥、減一分顯瘦的精妙之地。錢文飄逸洒脫,秀美異常,體現了徽宗非凡的手筆。此錢深坑綠銹,品相一流,實屬難得之珍品。
而錢文「大觀通寶」是宋徽宗御書的瘦金體。形體勁挺,筆法生動。特別是「大」字第三筆一筆長捺拉下,直至「通」字上方接近錢幣外廓處。書法超常誇張,但是在方寸之地卻顯得揮灑自如,憑添了一種錢文書法整體布局的美感,今日觀之,也不由的令人讚嘆不已。四個瘦金體錢文,鐵畫銀鉤,光輝閃爍,格外表現出瘦金書之美。
在浩如煙海的宋代錢幣中,如果要我們選擇一種錢幣來代表北宋錢幣的書法和鑄造工藝的巔峰,那麼就非宋徽宗的大觀通寶莫屬。在當今的古錢幣收藏市場上,大觀通寶也是廣大古泉愛好者的心頭寶。可以這麼說,大觀通寶無論鑄造工藝、書法造詣還是後人的推崇,都可謂是北宋錢幣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國古代錢幣的箇中翹楚。
此枚「大觀通寶」是徽宗書法藝術的代表之作,錢文精美,鑄造技術高超,為歷朝之冠,歷來備受藏家青睞。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藏家不斷的湧現,其價值依然會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公司主要運作古玩投資,現金兌換業務近期向廣大藏友誠信徵集到代古錢幣,要求保真到代,不低於市場價格!!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EmymG8.html
---------------------------------
大觀通寶(1107-1110)小平錢,徑25mm,重3.8g。左為廣穿實例,右為狹穿實例。
徽宗(1082-1135)本名趙佶,北宋第8位皇帝。他在位的期間共有7個年號,依序為建中(1102)、靖國(1102)、崇寧(1102-1106)、大觀(1107-1110)、政和(1111-1118)、重和(1118-1119)、宣和(1119-1125)。
徽宗即位之後隨即按照北宋的慣例,在每次改元之後都重新鑄造「年號錢」,再加上徽宗皇帝本人是一位文學家、書法家,所以他極注重錢幣的美觀與成色,崇寧4年(1105)制定了「錢綱驗樣法」,之後再頒行「大觀新修錢法」,以確立錢幣的樣式準則,甚至他還親自御書錢文以提供各地錢坊(鑄錢工廠)鑄造。所以徽宗時期的錢幣不但精美,甚至在古泉學(錢幣學)的領域裡,被譽為與王莽齊名的古代鑄幣能手,由此可見徽宗錢受重視的程度。
徽宗時期的年號錢有8個大類,除了前述的6種以年號為錢文的年號錢之外[1],還包含整個宋代都在鑄造的「皇宋通寶」與徽宗自己單獨鑄造的「聖宋通寶」。這8大類錢幣之中包含篆、隸、楷、行、草各種書體,而其中又以徽宗親自書寫錢文,最具個人性書法風格的「瘦金體」(楷書)為代表。而上述的9種錢幣之中唯有「崇寧通寶」、「大觀通寶」有徽宗親筆的瘦金體錢文,因此這兩種錢幣也最受重視。
「大觀通寶」鑄行於1107-1110年之間,共有5種面額[2],分別為「小平錢」(1元)、「折二錢」(2元)、「折三錢」(3元)、「當五錢」(5元)、「當十錢」(10元)[3]。這5種面額的錢幣均為宋徽宗親筆的瘦金體,錢文非常均整,筆畫飄逸挺拔、銀鉤鐵畫,極為美觀,再加上徽宗時期制定的「錢綱驗樣法」嚴格規定了鑄錢工坊的規整化,所以大觀通寶不但銅質成色足,而且非常均一少見異品,這是歷代古錢之中的精品,舉世公認。
雖然典籍記載共有5種面額的錢幣,但是以出土實例看來,以小平錢與當十錢最多,其他的幾種面額較為少見,這可能是因為實際使用上的便利性的緣故,所以面額1元與10元的錢幣為人民所樂用而廣泛流傳[4]。其中又以小平錢的數量最大,傳世及新出的大觀通寶小平錢在古幣市場非常常見,這是比較受收藏家歡迎的古幣之一,但由於徽宗迄今已有900多年歷史,所以品相好、鏽蝕少、磨損輕微的錢幣較為少見,也因此雖然它並非罕見的貨幣,但由於收藏家競逐品相較好的錢幣的緣故,所以古玩市場也出現了不少大觀通寶的作偽仿品[5],以因應市場需求。
大觀通寶小平錢均徑25mm、均重3.8g,青銅,少數個體出現俗稱「爐底錢」的白銅[6],由於它鑄造得極為規整精美,所以僅能勉強以錢穿的大小區分出「廣穿」、「狹穿」兩種版別[7]。廣穿的小平錢穿徑約0.6mm,狹穿約0.5mm,廣穿的小平錢較輕薄約1mm,狹穿的較為厚重約1.5mm。而這些區別只被當作是各地鑄錢工坊的些微差異性而已,所以這種錢幣幾乎沒有版別的問題存在,由此可見徽宗時期鑄幣工藝精湛實力。
[1] 徽宗即位的年號「建中」由於唐德宗已有此年號(780-783),所以徽宗並未鑄行「建中通寶」,他也隨即改元「靖國」,所以他將兩個年號並稱各取一字發行「建國通寶」。所以徽宗有7個年號,但實際上只有6種年號錢。
[2] 由於古代貨幣都是「記重錢」,所以面額越大的貨幣的個頭也越大,大觀通寶的折十錢錢徑約41mm,重約10g,它一眼就可以分出不同面額的出來。
[3] 韓建業,《中國古代錢幣》,頁:152。唐石父,《中國古錢幣》,頁:231-239。
[4] 典籍雖記載有折二及折三錢存在,但出土實例的錢幣卻很難區分小平到折三之間的差異性,所以古泉界普遍懷疑它存在的客觀性(或曾經鑄行過),因為實際使用時確實很難區分,會造成貨幣換算時的混淆。
[5] 劉韞,《古錢幣收藏知識》,頁:54-55。
[6] 所謂的白銅並非是特別鑄造的貨幣,它的來源是因為鑄銅時的銅汁來自於銅、錫、鉛三種的金屬的合金,所以比重較大的鉛會沈積於熔爐爐底較多,所以同一爐銅汁鑄造的錢幣,越靠近爐底的銅汁其中的鉛的含量越高,此時銅質會呈現較白的色澤,所以它被稱為「白銅」、「白錢」或「爐底錢」。
[7] 依據古錢幣收藏前輩林春雄先生的口述,大觀通寶小平錢的版別僅有廣穿與狹穿這兩種。這兩種版別的錢幣數量相當,通常混雜在一起被使用。
-------------------------------------
古董文物 -- 宋徽宗精美的大觀通寶
宋徽宗從1100年到1125年在位,鑄造發行了建國、崇寧、大觀、重和、宣和六種年號錢,以及“聖宋”一種國號錢。宋錢中,徽宗錢從它的製作、書法來 看,都是中國古錢幣的傑出代表。宋徽宗年號錢的錢文版別有近百種,不少是他親筆書寫的,字體包括隸書、篆書、行書以及徽宗獨創的“瘦金體”。他鑄的方孔錢 是中國方孔錢中製作最為精美的錢幣之一。因而不少的書法家也收藏他的年號錢。宋徽宗用自己獨創的“瘦金體”親筆御書了錢文“崇寧通寶”、“大觀通寶”和 “宣和通寶”,字體端莊秀麗,運筆挺拔俊秀,素有“鐵劃銀勾”之稱。
北宋天子出崇觀,鐵畫銀勾字字端。聞道蜀中銅貨小,任憑頑鐵買汪山!詩中傳述的便是北宋徽宗傳神的瘦金體。徽宗早年繼承帝位,崇尚書法繪畫藝術,卻不善理國。他自己則御書親題其中的崇寧通寶、宣和通寶等錢文。御書錢錢文精美,鑄造技術高超,為歷朝之冠。
---------------------------------
大觀通寶折十的七個版式 - GOOREAD - https://goo.gl/oq7j1J
----------------------------------

古錢幣真偽解析之九《大觀通寶》,收藏這枚御書錢幣升值潛力巨大
2017-05-17 由 藏在雲端 發表于收藏
本篇對已發表過文章《看看下面12位方孔兄誰是真假美猴王?》中的第九枚進行真偽解析,分析該枚錢幣在市場上的潛力如何。
該枚錢幣為:大觀通寶折十,鑑定結論:大觀通寶折十真品,銹色翠綠紅銹很漂亮,包漿自然老到,字口清晰、穿口規整。
大觀通寶是北宋徽宗趙佶在大觀年間(公元1107年至1110年)所鑄造的年號錢,有小平、折二、折三、當十等多種版式。
「大觀通寶」銅貨則多,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及特大型錢。其中又以折十錢錢文最為美觀,小平錢中有些版別也極為上乘。大型銅「大觀通寶」多為傳世古幣,罕有出土,而較傳統的觀點認為徽宗御書錢中,以崇寧錢為上,大觀錢次之。同是纖細錢文,宋御書錢則與新莽錢文審美意旨相去甚遠。
「風流天子出崇觀,鐵畫銀勾字字端。聞道蜀中銅貨少,任憑頑鐵買江山!」詩中傳述的便是北宋徽宗傳神的瘦金體。徽宗早年繼承帝位,崇尚書法繪畫藝術,卻不善理國。他自己則御書親題其中的大觀通寶、崇寧通寶、宣和通寶等錢文。御書錢錢文精美,鑄造技術高超,為歷朝之冠。
大觀通寶折十十年前價位在幾十元左右,現在基本每枚上千元了,可見其升值速度巨快,由於大觀通寶是御書瘦金體這些因素,因此具有很強的升值潛力。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ollect/5aa8vek.html
-----------------------------
大觀折十
作者:鑑真 2012.08.01
 北宋,是中國各朝代中,文化發展最高的朝代。澶淵之盟後,宋遼維持了百餘年的和平,與西夏的戰爭只侷限於邊境,不入內地,承平日久,經濟十分發達;加上宋太祖重文輕武的國策,文人地位之高為歷朝之最,因此藝術文化得到了充分的發展。唐代以前,中國的錢幣多為篆書,自唐代開元通寶採用真書後,歷五代十國至宋初,多數錢幣仍以真書為主。太宗繼位後,於淳化時彙整內府所藏歷代墨跡,編著淳化閣帖,為往後法帖之祖;同時期鑄行的淳化元寶,為太宗御書真行草三體,為中國最早的御書錢 (如圖一),亦是行草二書體首次出現於錢文上。太宗開風氣之先,此後兩宋有多種錢文,皆出於名家之手。
 諸宋帝皆有不俗的文化底蘊,最著名的莫過於宋徽宗。徽宗為哲宗之弟,哲宗無子,內庭討論由何人繼位時,章惇嘗論:「端王輕佻,不足以君天下。」。確實,徽宗即位後,雖雅好文藝,一方面生活豪奢,過份壓榨南方民力,終至激起諸多民變 (北宋大部分民變皆出徽宗朝);另一方面,在朝政昏庸無能,任用非人,卻又好大喜功,在金滅遼戰爭時,不顧宋遼間百餘年的和平,貿然與金聯合滅遼。金初興,所向披靡,聯合滅遼後,金國雖短暫歸還燕雲十六中的六州,卻也在聯合滅遼戰爭中,看見宋軍的積弱。取回部分燕雲十六州的喜悅未持續太久,金兵南下,兵臨汴京,慌亂間徽宗傳位與長子欽宗,終難挽頹勢,北宋亡。
 雖徽宗為帝甚為無能,卻在藝術上有很高的成就。徽宗在位期間,成立翰林書畫院,大力獎腋書畫藝術;徽宗自己亦能畫能書,尤其所創「瘦金體」,在書法史上有很高的地位。瘦金體運筆挺勁犀利,飄忽快捷,筆跡瘦勁,至瘦而不失其肉,轉折處猶可見藏鋒,露鋒等運轉提頓的痕迹,甚為灑脫明快。徽宗御書錢文有多種,崇寧通寶、大觀通寶、政和重寶、宣和通寶背陝等皆其手書。其中最精美者莫過於大觀通寶折十 (如圖二),雖傳世數量不小,但徽宗運筆的精妙轉折,即便細微處,在精湛鑄工下仍完美表現,精美如近代機制幣,有不能增損之感。大觀折十的鑄工,在其他朝代,連雕母的精度都未必能及,甚至有人懷疑是脫蠟法所鑄。筆者看法,大觀折十固然十分精美,畢竟是流通錢,脫蠟法甚為耗時費工,不可能是脫蠟法所鑄;部分大觀折十仍可見翻沙痕,應該仍是翻砂法所鑄。
 因為大觀折十個頭大,又十分精美,近年漲勢非常凌厲,仿品也因此層出不窮。一般來說,仿品的鑄工多不及真品,字口較渾圓,不若真品有稜有角;在筆畫密集處,像觀字的左下,筆畫和地章交接處的俐落度更會明顯不如真品。此外,因大觀折十仿品太多,有些較難判斷的坑口,如乾沙坑、水坑,或是南坑有種渾體翠綠像油漆的鏽,或是酸洗過的真品,會讓很多藏家沒有把握,不敢購入。整體來說,大觀折十的辨偽,主要還是從鑄造工藝來看,工藝到位但坑口不易判斷的,還是有可能是真品。正因大觀折十坑口多變,傻瓜開門的比例不高,大多時候,辨真偽仍是以鑄工為主,坑口為輔。
亞洲錢幣鑑定中心 - https://goo.gl/3vbRtA
--------------------------------
北宋貨幣大觀通寶,是由徽宗御題錢文。宋代與歷朝有所不同,每換一種年號就開爐鑄新幣,若年號與寶文相重,則更鑄非年號錢。終宋三百年,通行以小平折二錢為主,其間也有大錢流通、錢幣的輪廓,尺寸都有一定標準。因此宋錢版別極多,歷代罕有,錢文除真、草、隸、篆外,還有便是北宋徽宗的“玉劃銀勾”瘦金體。
   “北宋天子出崇觀,鐵畫銀勾字字端。聞道蜀中銅貨小,任憑頑鐵買汪山!”詩中傳述的便是北宋徽宗傳神的瘦金體。徽宗早年繼承帝位,崇尚書法繪畫藝術,卻不善理國。他自己則御書親題其中的崇寧通寶、宣和通寶等錢文。御書錢錢文精美,鑄造技術高超,為歷朝之冠。
   御書錢“大觀通寶”折二錢。錢幣穿郭勻稱規整,銅色略深。錢文“大觀通寶”字體纖秀,氣韻貫通,“通”字為宋代方頭通(通字“甬”頭寫作方形)。背面無銘文。大觀通寶又有銅錢和鐵錢之分。北宋由於戰爭頻繁,官家濫鑄及民間盜鑄蜂起,銅貨短缺。因此政府開鑄鐵錢。御書鐵錢有“崇寧通寶”折二錢,“大觀通寶”小平、折二及行書小平錢。而御書銅錢“崇寧通寶”有小平和折十。折十版制頗多,並由徽宗親自指導工匠精心製作。“大觀通寶”銅貨則多,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及特大型錢。其中又以折十錢錢文最為美觀,小平錢中有些版別也極為上乘。現在存世的特大型銅“大觀通寶”多為傳世古幣,罕有出土,而較傳統的觀點認為徽宗御書錢中,以崇寧錢為上,大觀錢次之。同是纖細錢文,宋御書錢則與新莽錢文審美意旨相去甚遠。
   御書錢市場價格視錢幣版別不等。銅“大觀通寶”折二錢約人民幣70元左右,特大型大觀通寶則值2萬人民幣。細郭大觀錢徑3.5釐米,價格約人民幣1千元左右。最賤的為寬郭大觀錢,市價人民幣5元。宋代鑄錢頻繁,錢幣版別極多,收藏時要格外留意。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北宋部分錢幣開始鑄背文。背銘文始自至和重寶,有“虢、坊”文。其間元祜通寶篆書,行書錢背鑄“陝”字,宣和鐵錢部分也鑄有“陝’字背銘。僅此幾種,若有其他,則可定為偽古,須格外提防作偽者假冒幣種魚目混珠,以“出譜品”、“孤品”招搖欺騙。
御書錢中“崇寧通寶”有小平和折十,版別頗多,其中幾種非常俊美。泉家論御書錢,推崇寧為第一,大觀錢為第二。“大觀通寶”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及特大型錢。折十錢文最為美觀,小平中也有俊美之品。最為名貴的為特大型與折五大觀錢。此品特大型大觀為水紅銅質,直徑為6.3釐米,穿徑1.3釐米,光背。此錢深坑綠鏽,背面右側珠砂沁,品相一流,實屬難得之珍品。華光普先生編著的《中國古錢目錄》中定為二級,定價為人民幣一萬二千元,但目前市場上有價無物,說明珍稀。
北宋徽宗趙佶作為一個皇帝,怠于政治,聽信姦佞,他任用蔡京、童貫等姦佞之輩主持朝政。宋徽宗本人信奉道教,大造廟宇,自稱教主道君皇帝。此外他還大肆搜刮民財,極盡侈靡,最後國庫空虛。至金兵南下時,北宋幾乎無抵抗之力,他本人也被俘去,並憂死異鄉了。
但在另一方面,在文化、藝術等領域裏,徽宗曾做出過重要貢獻。在貨幣文化的創新上,他也身體力行,不遺餘力。人們常説,書法在運用上有三難:篆刻難,書匾難,制錢文難。此三難中方印、書匾還比較容易,而在圓錢上鑄字則要難得多了。但是宋徽宗趙佶卻“因難見巧”, 在錢幣的方寸之間把他自創的“瘦金書”發揮得淋漓盡致,從而把書法藝術推上了峰巔。趙佶的書法初學黃庭堅,後自成一體,被稱為“瘦金體”,鐵劃銀鉤勁瘦淡雅,風韻別致,堪稱一絕。
他寫的錢文與眾不同,一眼就可看出他的手跡,這充分顯示出他的書法藝術個性和美感。在錢幣製作上,在方孔圓錢上安排四個瘦金體文,加上狹緣而不用闊緣,錢文與細廓的線條配合得非常得體,和諧。而這些錢文瘦直挺拔,橫畫收筆帶點,堅畫收筆帶鉤,撇如匕首,按如切刀,勁健有力,灑脫自如,加上廓深肉細的精湛作工,更顯得豪縱俊逸,氣度不凡了。特別是“大觀通寶”四個字,有簡有繁,在圓錢上本不易處理得當,但他能部署、配置得恰到好處,令人賞心悅目。
而大觀通寶錢則是徽宗書法藝術的代表作,其中行書大觀小平鐵母瘦金體特型出號大觀。這兩種錢都是珍稀之品。大觀通寶錢是徽宗大觀年間鑄造的,相傳當時有人夜觀星象時忽然發現彗星閃過,嘆為觀止,徽宗認為是吉祥之兆,故而改元,再而鑄錢。
行書大觀小平鐵錢曾在陜西發現過,數量不多,鐵母更是稀罕。這種行書大觀是瘦金大觀錢的異品,錢文雖無瘦金之剛勁,但飄逸灑脫,秀美異常,為徽宗手筆。特型出號瘦金大觀,直徑在6釐米以上,已超乎常制,可謂“宋錢之王”。四個瘦金體錢文,鐵畫銀鉤,光輝閃爍,格外表現出瘦金書之美。
崇寧是宋徽宗趙佶的第二個年號,取繼承神宗常法熙寧之意。崇寧錢是宋徽宗崇寧年間鑄行的年號錢,包括“崇寧元寶”、“崇寧通寶”和“崇寧重寶”,傳説中“崇寧重寶”是奸相蔡京所書,也有人説徽宗禦書。蔡京字元長,興化仙遊(今屬福建)人,他屢罷屢起,被稱為“六賊之首”。蔡京搜刮天下,打擊異己,陷害忠良,鎮壓起義農民,惡跡昭著,臭名遠揚。蔡京人品壞,但字卻寫得好,有人評他的字“欹側姿媚,功力深厚,有嚴謹寬博豪縱之氣”。趙佶愛其書法,就讓蔡京書寫“崇寧重寶”錢文,可蔡京並不把趙佶放在眼裏,故意把“崇”字從山邊“山”字頭起,一筆插到底,把“寧”字(繁體“寧”字由:、心、皿、丁四字上下組成)中心的心去掉。當時就有人議論這是蔡京“有意破宗,無心寧國”。蔡京到底有沒有意“破宗”、“亂國”,至今還是個迷。蔡京書寫的 錢文“崇寧重寶”為夾錫錢(即在銅錢中加有大量鉛錫的合金錢)。史料載:“蔡京主行夾錫錢,其法以夾錫錢一折銅錢二。”照此折算,人們手中的財富有一半被搶走了。老百姓不認可,群起而抵制。蔡京惱羞成怒下令對拒用夾錫的人“聽人告論,以法懲治”。強行推行夾錫錢的結果是人心浮動,貨幣購買力下降,最後民眾被逼無奈,揭竿而起,爆發了方臘、宋江起義,對北宋政權造成了沉重的打擊。
宋徽宗奢極欲,寵信奸臣,最終國破被俘,為天下不容。但其書法藝術是祖國藝術寶庫中的瑰寶,值得後人稱頌,而他所鑄行的錢幣同樣值得人們珍藏,此外他的繪畫,無論山水、人物、花鳥還是墨竹都栩栩如生。他所保存的歷代及當時的名畫還命人編輯成《宣和書譜》、《宣和畫籍》和《宣和博古圖》等,為後人保存了大量的珍貴資料,為今人研究古代文化藝術做出了貢獻。


崇寧元寶” 宋徽宗趙佶公元1102至1106年鑄
(5) 達觀台北數位博物館 | Facebook https://bit.ly/3pDEtOw

124275127_10221779956266574_8540847587675112850_n125186008_10221780119470654_3921030756572343346_n124352192_10221780119230648_191854703643507554_n125156695_10221780118870639_1255920814922963406_n124401935_10221780117830613_4312631860524323658_n


建中靖國:1101年   建國通寶
崇寧:1102年-1106年
大觀:1107年-1110年
政和:1111年-1118年十月
重和:1118年十一月-1119年二月
宣和:1119年二月-1125年
還有一種非年號錢 聖宋通寶 元寶。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0867260746157/permalink/1962393370593530/

236014984_10223757979155910_4913963279704642881_n237058441_10223757998876403_3380766395054925965_n236501317_10223757998516394_8758000451184031548_n240674090_10223757998196386_2902941799646072076_n240756378_10223757997076358_8745148547578372660_n235334109_10223757996076333_2508248642682749062_n240564068_10223757995196311_4857545147018724342_n240699194_10223757994036282_5814091022555285_n236884889_10223757992436242_2954545432913376867_n (1)235207678_10223757990116184_153449000168265886_n (1)240715318_10223757987356115_5343538242165113615_n (1)237218499_10223757985756075_396083904337496126_n (1)239513868_10223757984836052_5115569581093257640_n (1)237306584_10223757984396041_3805723616916726806_n (1)240593336_10223757983196011_8314009959514030642_n (1)239404305_10223757983556020_4286305935491383964_n (1)240699152_10223757981835977_3290728526000722394_n (1)240456244_10223757980995956_8667989549458424759_n (1)236118510_10223757980195936_6367522515288695168_n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