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a5kyo445ttykkg1efxlyg03vqkrw.png (1080×650)

ETF/0050/臺灣50指數/ 臺灣100指數/臺灣300

c9a5kyo445ttykkg1efxlyg03vqkrw.png (1080×650)


ETF/0050/臺灣50指數/ 臺灣100指數/臺灣300

投資也能無腦賺! 實測這樣買0050不敗
 2022年12月30日 週五 上午5:58
【ETF賺紅包2】投資也能無腦賺! 實測這樣買0050不敗 https://bit.ly/3GvN8NO
趁景氣藍燈出現,每月定期定額0050,持續投入2年幾乎都賺錢。(本刊資料照)
11月景氣對策信號轉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從前值18分降到12分,對不少長線投資人來說,是極重要的進場訊號。今年台股大跌3成,都忍住還沒進場的人也開始準備投入,首選標的就是最具台股代表性的0050(元大台灣50),趁著除息前搶進,股息價差雙賺機率高。
 儘管2022年全球股市上演大逃殺,台股一度重挫近6000點,但投資人逆向操作,一路越跌越買,其中又以0050淨申購金額居冠,規模成長809.6億元,目前總受益人數逾63萬人,成為空頭行情下,投資人危機入市的無腦選擇。隨著景氣燈號亮藍燈,搭配元月除息行情,長線投資人可在農曆年封關前,留意進場時機。
 事實上,0050自成立以來,景氣對策燈號曾有34次落入在藍燈以下,若每逢藍燈燈號出現的當月月底,就開始定期定額投入持續1年,根據歷史回測平均報酬率可達8.9%,勝率高達88%;持續2年投入不間斷,平均報酬率可達17.1%,勝率高達97%。
 元大台灣50 ETF研究團隊分析,由於11月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落後指標連續3個月同步走弱,未來股市仍面對一定波動風險,領先指標落底狀況,將是股市回升的重要依據之一。
 從長期走勢觀察,領先指標與台灣經濟年增率的落底時間幾乎一致,當領先指標落底後,平均0.73個月台股大盤就會觸底,且接下來一年平均漲幅為35.8%,11次歷史經驗有10次為正報酬。正因為這樣的高相關性,加上景氣循環谷底向來是股市絕佳進場機會,因此透過0050等市值型ETF分批布局,會是相對好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0050目前為半年配,每年6 月、12月進行評價,在1月初、7月初公告除息金額及除息日期等訊息,投資人最晚在除息日前一天買進持有就可享配息,但目前元月配息時程還未公告,想要逢低參與除息的投資人,接下來可密切留意。
 藍燈進場定期定額0050幾乎都賺
【ETF賺紅包2】投資也能無腦賺! 實測這樣買0050不敗 https://bit.ly/3GvN8NO


存股族最愛10檔人氣ETF 台灣50定期定額交易人數突破10萬人次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2022年3月29日存股族最愛10檔人氣ETF 台灣50定期定額交易人數突破10萬人次 https://bit.ly/3Dnqzrq
存股族最愛的 10 檔 ETF 出列。根據集保結算所統計,今年 2 月最受歡迎的 ETF 中,首推元大台灣 50,定期定額交易人數達 11 萬 5731 人,其次分別為元大台灣高股息,交易人數也有 9 萬 5901 人。
對於存股族來說,可以被動追蹤某一產業或目標指數的 ETF 相對受市場青睞,其中又以高股息與台股市值前 50 大的 ETF 相對受歡迎,根據集保中心統計,截至 2 月止,交易人數前五大的 ETF 分別為:元大台灣 50、元大高股息、富邦台 50、國泰永續高股息、富邦公司治理等。
其中,掛牌將近 10 年的元大台灣 50 ETF,累計定期定額人數已突破 10 萬人次,高居 ETF 之冠,元大高股息的定期定額人數也有近 10 萬人,堪稱是 ETF 的人氣王。
近幾年在永續經營風潮下,讓公司治理與 ESG 相關的 ETF 也頗受市場青睞,其中國泰永續高股息定期定額扣款人數也有 4 萬 6860 人,富邦公司治理扣款人次也有 2 萬 4753 人,元大台灣 ESG 永續的扣款人數也有 1 萬 1284 人。
根據集保統計,台股自 2017 年開辦定期定額以來,已成為國人投資理財的重要管道,統計到今 (111) 年 2 月國內自然人整體定期定額的金額已達到 37.4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 61%;人數也達到 33.8 萬人,較去年同期成長約 68%。
根據集保觀察,最受國人歡迎的前十檔定期定額 ETF,連結標的多為「標竿企業」、「高股息」、「公司治理型」等,與存股族偏好永續經營企業、穩定配息等特性相符。
另外,特定題材的 ETF 也相當受到投資人歡迎,富邦越南與國泰智能電動車成立不到一年,其定期定額交易人數就擠進前 10 名。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集保多年來建置大數據平台,將核心系統的股票、債券、票券、基金、跨境資產等資料,運用先進技術提供視覺化互動式的資訊,希望帶動市場數位創新,促進民眾對於投資理財的意願,推升資本市場長遠的進步
存股族最愛10檔人氣ETF 台灣50定期定額交易人數突破10萬人次 https://bit.ly/3Dnqzrq


買的0056近一個月績效-5.76%,還輸給0050的-3.39%,該加碼攤平嗎?還是再等等?」近期台股大回檔,深受小資族喜愛的台股ETF,投報率也跟著下滑-當全球股市發生系統性風險時,除了反向型ETF(像是台50反一,代號00632R)之外,所有兩倍型、原型ETF,都會隨之下跌。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0050大跌43%,0056也沒有相對抗跌,重挫48%,幾近腰斬。  https://is.gd/1ShsoT


陳喬泓
讓資金快速翻倍的集中持股法 https://bit.ly/3ff4C1i
2020年10月22日·3 分鐘 (閱讀時間)
很多投資人偏好持有一籃子股票,認為可以分散投資風險,因為持有的家數眾多,即便其中一、兩家公司的營運出現狀況,在持股比例不高的情況下,不會對資本造成重大的傷害。
但同樣的,也因為分散持股,長期而言,很難創造優於大盤的投資績效。假設你把資金平均分配至30檔股票,其中有一檔股票漲一倍,對於整體績效的幫助並不大;但如果你只把資金平均分配在5檔,其中有一檔股票漲一倍,即便其它的股票沒漲,市值還是能夠成長20%。
再者,當你想買進一檔股票,應該要深入研究,再三確認每項細節,並等待合理股價出現才會買進,每次的投資過程都是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全心全意的投入。因此當你需要研究30檔股票跟只要專注在3檔股票上,研究的質量就會大不相同。
我接觸過不少投資人,常有讀者朋友跟我分享他們的投資故事,我發現成為市場贏家的方法很多種,但常見的市場輸家只有一種,就是把投資股票當成上市場買菜一樣輕鬆隨意,聽朋友說不錯就買了、看電視上的老師說前景看好又買了,每檔股票都買一、兩張,不知不覺手上持有一堆股票,而這些股票大部份都不會漲,有些抱到股票已下市,卻沒有進行處置,這是台股最典型的菜籃族。
當你買進一籃子股票,你可能念茲在茲是投資風險,但你或許沒想到,雖然表面上分散持股能夠降低風險,但如果你對持有股票的理解只有一知半解,那麼雖然名義上是分散投資,但實質卻無法分散風險。
太過於分散持股的投資人長期績效很少能夠勝過大盤,對於喜歡分散持股的投資人,我會建議直接買進台灣五十(0050),透過持有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企業,追求貼近大盤的投資報酬率,雖然無法期待在短期內能夠有超額報酬,但從長線來看,創造穩定的獲利是可以期待。
但如果你希望創造優於大盤的報酬率,最好的方法就是選擇集中持股,當你好不容易從市場中挑選出一檔具備長期成長潛力的個股,卻沒有能夠極積運用手上的資金,最後的結果就是白白錯失讓資產翻倍的大好機會。
有人認為集中持股風險相對較高,其實未必。根據研究資料顯示,當你持有8檔以上的股票,並且把持股組合分散至4到5個以上不同的產業,由於每個部位彼此之間的相關程度很低,因此波動就會顯著下降,風險就能夠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巴菲特管理的基金,幾乎很少發生虧損,他所採取的便是集中火力的持股策略。因此,對於一般投資人,我會建議持股不要超過10檔,因為持有的股票檔數不多,每一檔都必須精挑細選,試著找出市場中最具潛力的個股。對於想追求優異報酬的投資人,我建議選擇集中持股;對於資金不多想加快獲利速度的投資人,採取集中持股策略是唯一的不二法門。
讓資金快速翻倍的集中持股法 https://bit.ly/3ff4C1i


最受投資人歡迎的0050及0056,股息都會配發出來,無法自動滾入再投資;若上班族怕忘記「手動」自行滾入,可投資ETF連結基金累積型,配息就能自動再投資,有效強化長線複利效果。
【理財最前線】50歲前存夠退休金 達人公開ETF操作密技
【理財最前線】50歲前存夠退休金 達人公開ETF操作密技 - Yahoo奇摩新聞 http://bit.ly/39gkmy1
2019年12月28日 上午6:59
檢視相片
交易成本低、持有一籃子股票的ETF,近年來受到投資人熱烈追捧,甚至成為長線退休金準備重要方案;國內投信也卯足全力將ETF產品線填好填滿,選擇五花八門,但你真的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把退休金存好存滿嗎?靠ETF過退休生活的3位達人現身說法,公開個人操作密技,讓你50歲前存夠退休金。
過去3年,投資市場最夯的商品莫過於ETF,其中又以0056(元大高股息ETF)的成長最可觀。以受益人數來說,2017年僅5.3萬人,2019年10月則已達15.7萬人;規模也由107億元一路攀升至277億元,增長幅度高達158%。
另外,00692(富邦公司治理ETF)及006208(富邦台50ETF),今年來受益人數也是三級跳,各成長3成及1.4倍;規模則分別增長2成及8成。究竟這些過去被視為「超保守」「退休族限定」、有些無聊的ETF,為何能讓投資大眾買單?
台股看回不回,且一路走升,達人們以實戰經驗分享,定期定額買進台灣50,長線一定賺。檢視相片
台股看回不回,且一路走升,達人們以實戰經驗分享,定期定額買進台灣50,長線一定賺。
更多
成分股透明、交易成本低及一籃子股票特性,應是ETF獲投資人青睞的主因,尤其近年台股指數一路扶搖直上,投資貼緊大盤指數的ETF簡單易懂,成為全民投資首選工具。甚至有不少達人現身說法,分享利用ETF過退休生活的真實經驗,讓嚮往財富自由的上班族,更有信心啟動ETF投資長跑。
不看盤贏家 長抱一定賺
「如果我現在才開始學投資,我只會做一件事,就是每月定期定額投資0050(台灣50),且把扣款日訂在發薪水那天,就像勞保勞退提撥退休金的概念,直接從薪水扣掉。像這樣從沒看到過的錢,才真正存得下來。」不看盤財經作家股魚在16年前國內第一檔ETF—0050掛牌第一天就買進,當時對產品陌生,不知ETF追蹤大盤長期效果如何,因此採波段操作,但他至今仍懊惱那時沒有牢牢抱緊。
投資ETF等於買進一籃子績優股,可以輕鬆賺到跟指數一樣的報酬。檢視相片
投資ETF等於買進一籃子績優股,可以輕鬆賺到跟指數一樣的報酬。
更多
不過,股魚有一套0050進出原則,再搭配其他特別股、Reits、全球債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部位,不到40歲已年領5、60萬元被動收入,拿到退休門票。「我是以景氣對策信號當作0050波段操作指標,當燈號呈現代表低迷的藍燈時就買進,出現代表熱絡的紅燈時就賣出。但十多年下來,有了實戰經驗後我敢說,台股長線趨勢一定向上,定期定額買進0050且長期持有,才是對的。」
很多人會問,0050這麼貴了還能買嗎?「若嫌入手門檻高,那近期推出的00850(元大臺灣ESG永續ETF),成分股與台灣50相似度高,但目前股價只有23元,等於是低價版的0050,可納入長線投資規劃中。」股魚建議。
ESG永續ETF成分股與台灣50相近,價格更親民,可視為小資族退休金準備入門款。檢視相片
ESG永續ETF成分股與台灣50相近,價格更親民,可視為小資族退休金準備入門款。
更多
樂活大叔 無腦領股息
以《無腦理財術》成為財經暢銷書作家的樂活大叔施昇輝,靠投資退休的代表作就是0050及0056,「歲末年終,大家有空可以結算一下今年來的投資報酬率,如果低於23%統統不及格,比無腦還不如!因為只要年初買進0056持有到年底,就有23%了,完全不需要看盤、不需要用腦。」
他自認目前仍然有賺價差的能力,因此將0050定位在波段操作,0056則是買進持有、固定領息,二者投資比重各半。「前陣子大盤日K值達到80,我就在88元附近將0050賣光,事後看當然賣早了,但重點是要維持操作紀律,不要預設立場。」
想許自己一個健康無憂的老後,可透過ETF專業平台,打造個人專屬的退休金方案。(東方IC)檢視相片
想許自己一個健康無憂的老後,可透過ETF專業平台,打造個人專屬的退休金方案。(東方IC)
更多
去年施昇輝考上台藝大電影研究所,圓了一場青春少年夢;重回校園、生活簡樸的他,平時有演講、專欄邀約,賺外快機會不少。現在日常花費不需全仰賴現金股息,加上波段操作的獲利,每月要維持高品質退休生活不難。他強調,退休理財重點在「確定的收入」,而不是「預期的收入」,像每年領現金股息這件事,準備好子彈,算好殖利率買進,長期持有就對了。
「退休金就像一杯水,有的人喝得慢,離開時還剩很多;有些人喝得快,一下子水杯就空了,沒水喝也麻煩;最好的做法,是有源源不絕的水流進來,這樣就不用擔心,隨時想喝就喝。」施昇輝說,這就是選擇配息產品的好處。
精算達人 股債三七配
相較下,精算達人怪老子蕭世斌的ETF操作策略更穩健保守。他已退休多年,坦言目前跟太太二人每月花費約5萬元,亦即每年現金流至少需60萬元,而達到此目標,是他勇敢從職場畢業的關鍵。要確保穩定現金收益,股三債七配置成了他的投資基本盤,其中美債ETF更是他退休後的現金流源頭。
「很多人為了創造被動收入,喜歡存股、賺股息或買配息型產品,理財目的說穿了,都在追求穩定收益而不是價差,既然如此,市場下跌時反而更是買進ETF的好時機才對。偏偏很多人因為害怕而沒有行動。」儘管怪老子的配置看似簡單,但他會搭配債券價格走勢,進行股債調整。
「債券殖利率走勢與股市呈正向關係,股市上漲,債券殖利率也會攀升,債券價格隨之下滑。而持有債券ETF能透過價格走勢,看出動態調整股債配置的時機。」他舉例,債券ETF下跌一段時間後,當價格開始走穩、甚至攀升,代表股市將走入空頭,此時就可減碼股市資產,加碼債市部位。
至於每月仍有薪水入帳的上班族,怪老子認為,定期定額、投資市場型ETF就好,標的篩選原則是涵蓋面愈大愈好,避開產業型、商品型及槓桿型、反向型ETF。
精算達人怪老子認為,投資美股ETF就等於參與全球近6成市場,適合上班族長期持有。(東方IC)檢視相片
精算達人怪老子認為,投資美股ETF就等於參與全球近6成市場,適合上班族長期持有。(東方IC)
更多
他解釋,長線持有市場型ETF優勢在交易成本低、可享受長期經濟成長果實;而美國經濟為全球火車頭,買美股ETF等於買進全球6成以上市場,相較台股因較為淺碟,指數波動大,長線布局風險會比美股ETF大一些。建議應先布局美股ETF、再考慮納入台股ETF。
元大指享退團隊表示,目前最受投資人歡迎的0050及0056,股息都會配發出來,無法自動滾入再投資;若上班族怕忘記「手動」自行滾入,可投資ETF連結基金累積型,配息就能自動再投資,有效強化長線複利效果。
其實,國內ETF產品齊全,達人的交易策略巧妙各有不同,未必適用於每個人;想許自己一個無憂老後,需有完整方案、長期計畫及資產動態平衡觀念,投資新手也可尋求專業平台協助,現在就為自己量身打造個人專屬的ETF退休策略。
【理財最前線】50歲前存夠退休金 達人公開ETF操作密技 - Yahoo奇摩新聞 http://bit.ly/39gkmy1


年賺 18%。不誇張,只買一支股票0050,看到日K值20就買,見到日K值80就賣 https://youtu.be/Ri6cYyKBzOY
一檔ETF養活全家7口 失業歐吉桑懶人撈錢術曝光 - 鏡週刊 - https://goo.gl/oJZFCS


0050、0056怎麼選,怎麼看?(0050 vs. 0056)
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查看原始檔
很多想買進台股ETF的朋友,比較到最後,往往就是在決定,到底是要投資0050還是0056。
0050是元大台灣50ETF的代號 
0056是元大台灣高股息ETF的代號
贊成買進0050的論點在於它的內扣費用較低,過去績效較好。 
贊成買進0056的論點在於它的配息率較高,波動較小。
公說公有理,眾說紛紜。
其實這兩支ETF根本的差別在於,投資策略的不同。
0050追蹤的是台灣50指數,這是由台灣股市市值前50大的公司所組成的指數。這是台灣大型股的指標指數。它代表台灣大型股的整體表現。
而由於大型股就是市場的主要組成,所以0050會有近似大盤的整體表現。
0056追蹤的是台灣高股息指數,這是由台灣市值前150大的公司中,預測未來一年現金配息率較高的30家公司所組成的指數。
請注意”預測”兩字。所以這個指數中有人為設計的篩選機制。這個指數不是單純給投資人大型股或是小型股,或是全市場報酬。台灣高股息指數帶給投資人的,是經過挑選後,30家高配息公司的成果。
這個投資策略上的分別,才是最核心的判別考量。
我自己是指數化投資人,給我市場報酬就好。所以我自己會選代表台灣大型股的0050。
那0056呢?它有什麼用處呢?
有人說,對於想要領現金配息的人有用。
問題是,誰需要現金配息?
假如是一位二三十歲,還在工作中的投資人。自己工作所得就可以支付生活費,他不需要現金配息。
假如是一個六七十歲,已經退休的投資人,他需要從自己的金融資產中提取生活費。他需要現金流。
所以,退休人士適合買0056?
請注意,退休人士是需要現金流,不是現金配息。
現在投資界最常見的迷思之一,就是以為現金配息是現金流的唯一來源。
這是嚴重的錯誤觀念。(有時會帶來嚴重後果,稍後會提) 
正確觀念是,任何可以帶來現金的來源,都可以形成現金流。配息只是其一。資本利得是另一個正當,可以利用的現金流來源。
譬如退休人士,在投資組合漲了10%之後,下一年實現5%的獲利,拿資本利得的錢來過生活。完全可行。
不會有人說,來自資本利得的錢,不能買東西吧?
以為現金流只能來自現金配息,而投入像0056這個標的,會帶來以下的後果:
上表是0050與0056過去十年的每一個年度績效。可以看到,從2009-2011是0056表現比較好。在2008以及從2012到2017是0050表現比較好。
總結這十年,0050的總報酬是82%,勝過0056的49.85%。0050單年報酬標準差是29.87%,也比0056的標準差33.7%要低。
82%跟49.85%的報酬率差異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可以這樣想。假如一個人退休後,要靠金融資產的獲利來過生活。譬如他有1000萬的退休資產。投入0050,這十年可以產生820萬的獲利。要求生活費全部要來自配息,投入0056高股息ETF,只會拿到498.5萬,少了312.5萬。
也就是說,想著拿配息過生活,反而錯過資本利得。錯過上百萬的報酬。
看看近五年台股上漲的年度,2013,0050漲11%,0056只賺4%。2014,0050漲16%,0056只賺9%。2016,0050漲18%,0056又只賺11%。2017,0050漲18%,0056只漲12%。
這幾年,拿到比較高的配息到底有什麼好處?總報酬輸反而落後啊。
0056跟0050比較的重點,絕不是0056配息高vs.0050配息低的比較。投資不能看配息,要看總報酬。
正確的比較重點是,0050總報酬率 vs. 0056總報酬率。
從過去十年資料,我們知道0050贏了。所以用0050就對了,總報酬一定會比較好?
很抱歉,我要再重覆一次”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
事實上,也有可能未來0056報酬率勝過0050。
所以重點就在於,你相信0050會贏,還是0056會贏。
我選0050,因為取市值前幾名的大公司,然後市值加權,這才是指數化投資。
至於0056,你可以這樣想。台灣股市有上百位基金經理人,每天努力研究股票,還常常被0050打敗。0056直接用一個系統化的高股息推算方法,就能勝過0050?有那麼簡單的事嗎?
好吧,可能就是那麼簡單。或許未來十年會證明0056就是勝過市場的處方。但說實在的,這個可能性很低。
0056本質上是一個策略指數ETF。
相信這樣一個策略會帶來較好報酬的,請選用0056。
想要單純獲取台灣股市報酬,不相信市場那麼容易打敗的,就選用0050。
指數化投資人的目標是市場報酬,不是特定策略報酬,所以兩者相較,會選0050。


ETF「元大台灣50」(0050)漲跌幾乎與大盤同步,投資人只要關心指數就好,不必看財報,更不必了解公司未來
不必看財報…「1支無聊股」讓他賺2500萬退休金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PTMH8i
2018年02月19日 00:02 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整理報導
台股1檔安穩獲利的股票,讓4年級投資達人施昇輝每年輕鬆獲利18%,還賺進2500萬退休金,但當他把這支「明牌」報給在證券業工作的朋友時,竟遭對方氣憤地狠掛電話。究竟是哪檔股票讓很多投資人覺得「無聊無趣」,卻能讓施昇輝不必殺進殺出,不必研究財報,就能開心賺到樂活退休金?
「台股ETF的美麗是來自它的『無腦』,而其哀愁則來自它的『無聊』。」施昇輝在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撰文指出,台股最具代表性的ETF「元大台灣50」(0050)漲跌幾乎與大盤同步,投資人只要關心指數就好,不必看財報,更不必了解公司未來展望。
朱立倫同學擺脫中年失業!靠1支股票賺2500萬退休金
他提到,有次一位證券業朋友打電話來,「要我報一支明牌」。當他推薦友人0050後,對方竟然生氣憤地說:「你根本就在敷衍我。」然後狠狠掛了電話。施昇輝無奈表示,當年他因證券承銷工作認識的同事、同業、客戶都不喜歡跟他聚餐,因為聊到股票,他只能分享0050,根本無法報任何明牌給他們。
儘管推薦0050,不少投資人認為很無聊,但施昇輝表示,忍受無聊投資,真正能幫你賺到錢,而且就算套牢也不會焦慮。他建議,操作0050只要參考大盤的日K值就好了,謹記「日K<20,買;日K>80,賣」。
「有人問我,日K<20買0050能夠保證賺錢嗎?我說,當然不能保證。」施昇輝強調,萬一套牢,每年還可穩定領股息,絕不會下市變壁紙買0050不會賺最多,但一定會有賺。


ETF 專區 - TWSE 臺灣證券交易所 - https://goo.gl/8JXR4J

Yahoo!奇摩股市 - https://goo.gl/XBq6Vp


臺灣50指數股份有限公司 - https://goo.gl/UN478w

臺灣100指數股份有限公司 - https://goo.gl/jjf3Cj
臺灣300指數股份有限公司 - https://goo.gl/9qNXse

ETF/0050/臺灣50指數/ 臺灣100指數/臺灣300


這才是真正的「投資懶人包」!不想做功課又想買股票,就買ETF 
2014.08.06
前兩天的報導指出,列入全球重要「機器人」企業的美國「ROBO-STOX」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納入了台灣五家公司:鴻海、上銀、亞德客、台達電與東元。這支基金2013年10月在那斯達克上市,當中涵蓋的81檔機器人上市公司,都是來自德、日、美的重量級企業。(來源http://udn.com/NEWS/STOCK/STO2/8846013.shtml)
看到這三個字了嗎?ETF。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是什麼?簡單說,你可以把ETF想像成一個菜籃子,如果你不知道該買什麼菜(股票),就直接買ETF這個菜籃即可,因為它已經把市場上好公司的股票都放進這個菜籃裡了。換句話說,買一張ETF的股票,等於一次買到很多間好公司的股票。
台灣從2003年第一檔ETF(代號0050的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發行以來,以每年大約兩檔左右的新商品發行速度,累積到目前也有21檔ETF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了。跟美國的一千多檔ETF相比當然是很少,但是因為這21檔ETF其實只投資股票,而且局限於台灣、香港和中國三個市場,所以差異性很小。很多投資人看著這些相似卻又不同的基金,其實也會頭昏眼花。
最具代表性:台灣卓越50(0050)
代號0050的台灣卓越50,就是投資市值規模幾乎都是前50大的股票,所以買了這檔ETF,就等於是在投資台灣的大型權值股,而且雖然數量並不多,規模卻都很大,因此已經對台股市場有足夠的代表性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卓越50會成為最流行的ETF,因為無論規模、成交量、受益人數以及被媒體提及的次數都數一數二。
後來富邦投信也發行了追蹤台灣50指數的富邦台灣采吉50,代號是006208。
中型股指數型ETF:台灣中型100(0051)
相對於台灣卓越50的大型股,代號0051的台灣中型就是緊接著的100名中型股,市值規模大約介於51-150名左右。有的人覺得大型股波動小,而且成長性低,所以反而偏好比較小型的股票,這時候台灣中型100就是首選了,也有人拿台灣卓越50和台灣中型100組成一個投資台股的組合,比例則按照自己的規劃來調整。
追蹤加權指數的ETF:豐台灣(006204)
如果要完整投資台股市場,其實不用這麼麻煩,代號006204的永豐台灣加權ETF(豐台灣)就是追蹤大家最熟悉的加權指數。這種全市場ETF有幾個好處,除了資訊很多,包含很多小型股也比較有成長潛力,而且加權指數有期貨等衍生性商品可以運用,無論在避險或操作上都更有彈性。
不過也許是因為發行得晚,大家雖然對加權指數最熟悉,投資卻反而大多還是去買比較不熟悉指數的台灣卓越50。
除了加權指數以外,其實外資最熟悉的指數是MSCI台灣指數(摩臺),成份股跟上述的指數不太一樣,但是相關性也不低,分別有富邦投信發行的0057以及元大寶來投信發行的006203追蹤摩臺指數。
配息較高的ETF:高股息ETF(0056)
而另外一檔很受台灣投資人歡迎的,是代號0056的高股息ETF,從剛剛提過的台灣50和中型100共150檔成份股裡面,根據過去的配息表現篩選出30檔高股息的股票,過去的殖利率表現都不差,每年大約有4%左右,但價差上的報酬就未必領先了。所以這檔ETF算是比較價值取向的投資標的,平均的本益比、股價淨值比、波動程度都比較低,但是殖利率則比較高,而長期持有能否贏過其他ETF,就有待時間的考驗了。
追蹤特定類股的ETF
接下來介紹比較類股走向的ETF,共有四檔,分別是富邦台灣科技指數(0052)、元大寶來台灣電子科技(0053)、元大寶來台灣金融(0055)以及富邦台灣金融ETF(0059)。
0052和0053名稱聽起來很像,但是持股有很大的差異,0052的半導體類股佔了71.2%,其中台積電一家公司就佔了46%以上,相對來說0053的半導體類股佔32.1%,台積電則佔18.8%。而都是投資金融股的0059跟0055的,因為追蹤的指數不同,成份股與權重也略有差異。
比較著重在類股輪動的投資人,最常運用的就是0053和0055兩檔ETF了,尤其金融和電子是台股最重要的兩大類股。
這時候一定有人想到了,那傳產類股呢?有沒有這樣的ETF?有的,台灣發達ETF(0058),就是投資金融、電子類股以外的傳統產業,如果照類股細分的話,包括有基礎材料、工業類股、生活消費品、電信服務等。
其餘還有一些不見得能看名字就說出到底是投資什麼的ETF,像是代號0054的元大寶來台商收成ETF,其實就是投資那些去大陸投資有實質而穩定獲利的50家公司。而代號0060的元大寶來新台灣ETF,則是投資不包含電子股的50家公司。代號006201的元大寶來富櫃50,投資的就是前50大的上櫃公司。
成分主要為香港和中國公司的ETF
介紹完投資台灣市場的ETF,接下來先介紹簡單一點的香港市場。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的ETF裡面,有兩檔ETF是投資香港市場的,分別是代號0080的恆生H股ETF(恆中國,其實是投資中國在香港掛牌的公司,所以叫做H股)和代號0081的恆生指數ETF(恆香港,雖是投資恆生指數,但是前十大持股也有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移動等中國的公司)。
最後,剩下中國市場了。台灣掛牌的ETF,可以投資中國市場的可以分為三大指數,分別是上證180指數(代號006205)、上證50指數(代號006206、008201)和滬深300指數(代號0061、006207)。不過要留意的是,0061的寶滬深ETF是連結式的結構,連結在香港掛牌的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也就是持有另一檔ETF而不是持有指數的成份股,這種結構常常造成了ETF有比較大的折溢價。
根據證交所與媒體的訊息,今年九月將會開始有槓桿型和反向型的ETF發行,也會有追蹤商品期貨的ETF,投資人可以投資的資產類別變多了,避險或各種策略交易也都開始能運用ETF作為工具,但是卻仍然沒有中國和香港以外的其他海外市場可以投資,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就投資台股市場而言,目前的ETF的確是相當充足了。


Yahoo 奇摩今 (12) 日公佈 2017 年度「十大熱搜股號」與 Yahoo 奇摩股市 App「五大熱門 ETF 榜」,全年話題不斷的鴻海 (2317-TW) 登股號熱搜王,台積電 (2330-TW) 與中華電 (2412-TW) 則分坐第二與第三;熱門 ETF 榜冠軍則是全球最大反向 ETF 規模的元大台灣 50 反 1,瀏覽量甚至是第二名元大台灣 50 的近 2 倍,顯見台灣股民近來傾向放空操作。
據 Yahoo 奇摩公布的「十大熱搜股號」排行榜,前三名由鴻海、台積電與中華電奪得,第四至第十名則分別為中鋼 (2002-TW)、元大台灣 50、群創 (3481-TW)、彩晶 (6116-TW)、聯發科 (2454-TW)、第一金 (2892-TW)、元大高股息。
Yahoo 奇摩指出,榜中穩定大型股加上 ETF 就包辦 7 席熱搜股號,顯見台灣投資人保守控險與穩健投資的傾向,反映台灣投資人因應不確定性因子極多的一年,選擇長線佈局偏多,其中,第一金也成為年度唯一上榜的金融股。
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今年台灣 ETF 發行檔數突破百檔,規模已連續 3 年達雙位數成長,今年截至 11 月已有 24% 的成長。Yahoo 奇摩表示,Yahoo 奇摩股市 App「五大熱門 ETF 榜」前五名分別為元大台灣 50 反 1、元大台灣 50、元大滬深 300 正 2、富邦上證正 2 與元大高股息,其中,元大台灣 50 反 1 瀏覽量將近元大台灣 50 的 2 倍,且滬深 300 正 2 躍居排行榜第三,顯見行動用戶在 ETF 操作上放空的傾向,陸股重要性也逐漸上升。


Yahoo!奇摩股市 - 股票代號查詢 - https://goo.gl/c49jG7


證券代號 ETF簡稱 ETF基金種類 標的指數
0050 元大台灣50 國內成分證券ETF 臺灣50指數
0051 元大中型100 國內成分證券ETF 臺灣中型100指數
0053 元大電子 國內成分證券ETF 電子類加權股價指數
0054 元大台商50 國內成分證券ETF S&P台商收成指數
0055 元大MSCI金融 國內成分證券ETF MSCI台灣金融指數
0056 元大高股息 國內成分證券ETF 臺灣高股息指數
006201 元大富櫃50 國內成分證券ETF 富櫃五十指數
006203 元大MSCI台灣 國內成分證券ETF MSCI®臺灣指數
00631L 元大台灣50正2 槓桿型ETF 臺灣50指數
00632R 元大台灣50反1 反向型ETF 臺灣50指數
0052 FB科技 國內成分證券ETF 臺灣資訊科技指數
0057 FB摩台 國內成分證券ETF MSCI®臺灣指數
0058 FB發達 國內成分證券ETF 臺灣發達指數
0059 FB金融 國內成分證券ETF 金融保險類股指數
006208 FB台50 國內成分證券ETF 臺灣50指數
006204 永豐臺灣加權 國內成分證券ET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
00663L 國泰臺灣加權正2 槓桿型ETF 臺灣日報酬兩倍指數
006204 永豐臺灣加權 國內成分證券ET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
註一:以上ETF:1.可信用交易 2.證券交易稅千分之一
註二:所謂標的指數即ETF所追蹤之指數

ETF/0050/臺灣50指數/ 臺灣100指數/臺灣300ETF/0050/臺灣50指數/ 臺灣100指數/臺灣300

國內ETF -台灣ETF_ETF有哪些種類? 日盛理財學園 - https://goo.gl/sTwjyy


ETF/0050/臺灣50指數/ 臺灣100指數/臺灣300


台灣股市可自由買賣的基金股票(ETF) 介紹與說明 更新於2017.09.19 @ 米達想想(生活大小事)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wdwB4n


 2017.09.19 (資料來源證交所)

代號 基金名稱 標的指數/
追蹤指數名稱
上市日期
 0050  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50指數  92/06/30
 0051  元大台灣中型10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中型100指數  95/08/31
 0052  富邦台灣科技指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資訊科技指數  95/09/12
 0053  元大台灣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電子科技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電子類加權股價指數  96/07/16
 0054  元大台灣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台商收成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S&P台商收成指數  96/07/16
 0055  元大台灣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金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MSCI台灣金融指數  96/07/16
 0056  元大台灣高股息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高股息指數  96/12/26
 0057  富邦台灣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台灣摩根指數股票型基金  MSCI®臺灣指數  97/02/27
 0058  富邦台灣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台灣發達指數股票型基金  臺灣發達指數  97/02/27
 0059  富邦台灣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台灣金融指數股票型基金  金融保險類股指數  97/02/27
 0060  元大新台灣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未含電子股50指數  97/08/18
 0061  元大標智滬深30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滬深300指數  98/08/17
 006203  元大摩臺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MSCI®臺灣指數  100/05/12
 006204  永豐臺灣加權ETF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  100/09/28
 006205  富邦上証18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上証180指數  100/09/26
 006206  元大中國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上證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上證50指數  101/05/11
 006207  復華滬深300 A股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滬深300指數  101/06/22
 006208  富邦台灣釆吉50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50指數  101/07/17
 00625K  富邦上証18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加掛人民幣ETF受益憑證-國外成份/加掛外幣證券指數股票型基金  上証180指數  105/08/08
 00631L  元大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台灣50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50指數  103/10/31
 00632R  元大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台灣50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50指數  103/10/31
 00633L  富邦中國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上証180單日正向兩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上証180兩倍槓桿指數  103/11/25
 00634R  富邦中國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上証180單日反向一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上証180反向指數  103/11/25
 00635U  元大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  104/04/15
 00636  國泰富時中國A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富時中國A50指數  104/04/01
 00637L  元大滬深300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滬深300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滬深300日報酬正向兩倍指數  104/05/18
 00638R  元大滬深300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滬深300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滬深300日報酬反向一倍指數  104/05/18
 00639  富邦深証10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深証100指數  104/06/09
 00640L  富邦日本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日本東証單日正向兩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東証正向二倍指數  104/09/10
 00641R  富邦日本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日本東証單日反向一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東証反向一倍指數  104/09/10
 00642U  元大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高盛原油增強超額回報指數  104/09/07
 00643  群益深証中小板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深証中小板指數  104/12/02
 00643K  群益深証中小板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加掛人民幣ETF受益憑證-國外成份/加掛外幣證券指數股票型基金  深証中小板指數  105/08/26
 00645  富邦日本東証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東證股價指數  104/11/06
 00646  元大標普500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標普50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標普500指數  104/12/14
 00647L  元大標普500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標普500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標普500 2倍槓桿指數  104/12/14
 00648R  元大標普500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標普500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標普500反向指數  104/12/14
 00649  復華香港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復華恒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恒生指數  105/01/27
 00650L  復華香港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復華恒生單日正向二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恒指槓桿指數  105/01/27
 00651R  復華香港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復華恒生單日反向一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恒指短倉指數  105/01/27
 00652  富邦印度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印度NIFTY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NIFTY指數  105/03/29
 00653L  富邦印度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印度NIFTY單日正向兩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NIFTY正向2倍指數  105/03/29
 00654R  富邦印度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印度NIFTY單日反向一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NIFTY反向1倍指數  105/03/29
 00655L  國泰A50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時中國A50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富時中國A50兩倍槓桿指數  105/03/18
 00656R  國泰A50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時中國A50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富時中國A50反向指數  105/03/18
 00657  國泰日本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日經225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日經225  105/05/09
 00658L  國泰日本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時日本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富時日本單日正向2倍指數  105/05/09
 00659R  國泰日本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時日本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富時日本單日反向1倍指數  105/05/09
 00660  元大已開發國家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元大歐洲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歐洲 STOXX50 指數  105/06/15
 00661  元大已開發國家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元大日經225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日經225指數  105/06/15
 00662  富邦NASDAQ-10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NASDAQ-100 指數  105/06/17
 00663L  國泰臺指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臺灣加權指數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加權指數單日正向2倍指數  105/07/14
 00664R  國泰臺指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臺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日報酬反向一倍指數  105/07/14
 00665L  富邦香港H股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香港H股單日正向兩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恆生國企槓桿指數  105/08/05
 00666R  富邦香港H股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香港H股單日反向一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恆生國企短倉指數  105/08/05
 00667  元大韓國KOSPI 20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KOSPI 200指數  105/10/07
 00668  國泰美國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105/10/17
 00669R  國泰美國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道瓊斯工業平均單日反向指數  105/10/17
 00670L  富邦NASDAQ-100 ETF 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NASDAQ-100單日正向兩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NASDAQ-100正向2倍指數  106/02/21
 00671R  富邦NASDAQ-100 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NASDAQ-100 單日反向一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NASDAQ-100反向1倍指數  106/02/21
 00672L  元大標普油金傘型期貨信託基金之元大標普高盛原油ER單日正向2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高盛原油日報酬正向兩倍ER指數  105/10/07
 00673R  元大標普油金傘型期貨信託基金之元大標普高盛原油ER單日反向1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高盛原油日報酬反向一倍ER指數  105/10/07
 00674R  元大標普油金傘型期貨信託基金之元大標普高盛黃金ER單日反向1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高盛黃金日報酬反向一倍ER指數  105/10/07
 00675L  富邦臺灣加權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臺灣加權單日正向兩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日報酬正向兩倍指數  105/10/05
 00676R  富邦臺灣加權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富邦臺灣加權單日反向一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日報酬反向一倍指數  105/10/05
 00677U  富邦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  105/12/30
 00678  群益那斯達克生技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  106/01/16
 00680L  元大美國政府20年期(以上)債券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元大美國政府20年期(以上)債券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ICE美國政府20+年期債券2倍槓桿指數  106/01/17
 00681R  元大美國政府20年期(以上)債券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元大美國政府20年期(以上)債券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ICE美國政府20+年期債券1倍反向指數  106/01/17
 00682U  元大標普美元指數傘型期貨信託基金之元大標普美元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美元ER指數  106/03/14
 00683L  元大標普美元指數傘型期貨信託基金之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美元日報酬正向兩倍ER指數  106/03/14
 00684R  元大標普美元指數傘型期貨信託基金之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反向1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美元日報酬反向一倍ER指數  106/03/14
 00685L  群益臺灣加權指數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群益臺灣加權指數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日報酬正向兩倍指數  106/03/30
 00686R  群益臺灣加權指數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群益臺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日報酬反向一倍指數  106/03/30
 00688L  國泰美國債券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彭博巴克萊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指數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彭博巴克萊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單日正向2倍指數  106/04/13
 00689R  國泰美國債券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彭博巴克萊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指數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彭博巴克萊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單日反向1倍指數  106/04/13
 00690  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藍籌30指數  106/03/31
 00691R  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單日反向一倍ETF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藍籌30反向一倍指數  106/03/31
 00692  富邦臺灣公司治理10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100指數  106/05/17
 00693U  華頓標普高盛黃豆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高盛黃豆ER指數(S&P GSCI Soybeans ER Index)  106/04/25
 00698L  元大美國政府7至10年期債券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元大美國政府7至10年期債券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ICE美國政府7-10年期債券2倍槓桿指數  106/06/23
 00699R  元大美國政府7至10年期債券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元大美國政府7至10年期債券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ICE美國政府7-10年期債券1倍反向指數  106/06/23
 00700  富邦香港H股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恒生中國企業指數  106/07/28
 00701  國泰低波動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臺灣低波動精選3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專戶  臺灣指數公司低波動精選30指數  106/08/17
 00702  國泰低波動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美國標普500低波動高股息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標普500低波動高股息指數  106/08/17
 00703  台新MSCI中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MSCI中國指數  106/08/10
 00704L  台新MSCI台灣單日正向2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MSCI台灣正向2倍指數  106/08/10
 00705R  台新MSCI台灣單日反向1倍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MSCI台灣反向1倍指數  106/08/10
 00706L  元大標普金日傘型期貨信託基金之元大標普日圓ER單日正向2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日圓期貨日報酬正向2倍ER指數  106/09/01
 00707R  元大標普金日傘型期貨信託基金之元大標普日圓ER單日反向1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日圓期貨日報酬反向1倍ER指數  106/09/01
 00708L  元大標普金日傘型期貨信託基金之元大標普高盛黃金ER單日正向2倍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  標普高盛黃金日報酬正向兩倍ER指數  106/09/01
 00709  富邦富時歐洲ETF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富時發展歐洲指數  106/08/15
 00710B  復華全球收益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復華1至5年期高收益債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彭博巴克萊1至5年期美元高收益債券(不含中國)發行量五億美元產業10%上限指數  106/08/21
 00711B  復華全球收益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復華新興市場10年期以上債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彭博巴克萊新興市場10年期以上美元投資等級債券(不含中國)國家10%上限指數  106/08/21
 00712  復華全球收益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復華富時不動產證券化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富時NAREIT抵押權型不動產投資信託指數  106/08/21
 0080  恒生H股指數股票型基金  恒生H股指數  98/08/14
 0081  恒生指數股票型基金  恒生指數  98/08/14
 008201  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  上證50指數  99/12/08

 

  

以下是目前台灣股市所可投資的ETF(基金股票)  2016.03.15

 

代號

ETF簡稱

發行

掛牌日期

追踪指數

台灣

0050

元大台灣50

元大

2003/6/30

台灣50指數

0051

元大中型100

元大

2006/8/31

台灣中型100指數

0052

富邦科技

富邦

2006/9/12

台灣資訊科技指數

0053

元大電子

元大

2007/7/16

電子類加權股價指數

0054

元大台商50

元大

2007/7/16

S&P台商收成指數

0055

元大MSCI金融

元大

2007/7/16

MSCI台灣金融指數

0056

元大高股息

元大

2007/12/26

台灣高股息指數

0057

富邦摩台

富邦

2008/2/27

MSCI台灣指數

0058

富邦發達

富邦

2008/2/27

台灣發達指數

0059

富邦金融

富邦

2008/2/27

金融保險類股指數

006203

元大MSCI台灣

元大

2011/5/12

MSCI台灣指數

006204

永豐台灣加權

永豐金

2011/9/28

臺灣加權股價指數

006208

富邦台50

富邦

2012/7/17

台灣50指數

00631L

元大台灣50正2

元大

2014/10/31

臺灣50指數單日正向2倍報酬

00632R

元大台灣50反1

元大

2014/10/31

臺灣50指數單日反向1倍報酬

00663L

國泰臺灣加權正2

國泰

2016/7/14

臺灣日報酬兩倍指數

00664R

國泰臺灣加權反1

國泰

2016/7/14

臺指反向1倍指數

00675L

富邦臺灣加權正2

富邦

2016/10/5

臺指日報酬兩倍指數

00676R

富邦臺灣加權反1

富邦

2016/10/5

臺指反向一倍指數

中國

0061

元大寶滬深

元大

2009/8/17

滬深300指數

008201

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

凱基代理

2010/12/8

上證50指數

006205

富邦上證(新臺幣)

富邦

2011/9/26

上證180指數

00625K

富邦上證+R(人民幣)

富邦

2016/8/8

上證180指數

006206

元大上證50

元大

2012/5/11

上證50指數

006207

FH滬深

復華

2012/6/22

滬深300指數

00636

國泰中國A50

國泰

2015/4/1

富時中國A50指數

00639

富邦深100

富邦

2015/6/9

深證100指數

00643

群益深証中小

群益

2015/12/2

深證中小板指數

00643K

群益深証中小+R(人民幣)

群益

2016/8/26

深證中小板指數

00633L

富邦上証正2 

富邦

2014/11/25

上證180兩倍槓桿指數

00634R

富邦上証反 1

富邦

2014/11/25

上證180反向指數

00637L

元大滬深300正2

元大

2015/5/18

滬深300日報酬正向兩倍指數

00638R

元大滬深300反1

元大

2015/5/18

滬深300日報酬反向一倍指數

00655L

國泰中國A50正2

國泰

2016/3/18

富時中國A50指數

00656R

國泰中國A50反1

國泰

2016/3/18

富時中國A50指數

日本

00645

富邦日本

富邦

2015/11/6

東證股價指數

00640L

富邦日本正2

富邦

2015/9/10

東証正向兩倍指數

00641R

富邦日本反1

富邦

2015/9/10

東証反向一倍指數

00657

國泰日經225

國泰

2016/5/9

日經225指數

00658L

國泰日本正2

國泰

2016/5/9

富時日本單日正向2倍指數

00659R

國泰日本反1

國泰

2016/5/9

富時日本單日反向1倍指數

00661

元大日經225

元大

2016/6/15

日經225指數

美國

00646

元大S&P500

元大

2015/12/14

標普500指數

00647L

元大S&P500正2

元大

2015/12/14

標普500 2倍槓槓桿指數

00648R

元大S&P500反1

元大

2015/12/14

標普500反向指數

00662

富邦NASDAQ

富邦

2016/6/17

Nasdaq-100指數

00668

國泰美國道瓊

國泰

2016/10/17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00669R

國泰美國道瓊反1

國泰

2016/10/17

道瓊斯工業平均單日反向指數

香港

00649

FH香港

復華

2016/1/27

恒生指數

00650L

FH香港正2

復華

2016/1/27

恒指槓桿指數

00651R

FH香港反1

復華

2016/1/27

恒指短倉指數

00665L

富邦H股正2

富邦

2016/8/5

恆生國企槓桿指數

00666R

富邦H股反1

富邦

2016/8/5

恆生國企短倉指數

印度

00652

富邦印度

富邦

2016/3/29

NIFTY指數(印度)

00653L

富邦印度正2

富邦

2016/3/29

NIFTY正向2倍指數(印度)

00654R

富邦印度反1

富邦

2016/3/29

NIFTY反向1倍指數(印度)

歐洲

00660

元大歐洲50

元大

2016/6/15

歐洲STOXX50指數

韓國

00667

元大韓國

元大

2016/10/7

KOSPI 200指數

商品

00635U

元大S&P黃金

元大

2015/4/15

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

00642U

元大S&P石油

元大

2015/9/7

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

00672L

元大S&P原油正2

元大

2016/10/7

標普高盛原油日報酬正向2倍ER指數

00673R

元大S&P原油反1

元大

2016/10/7

標普高盛原油日報酬反向1倍ER指數

00674R

元大S&P黃金反1

元大

2016/10/7

標普高盛黃金日報酬反向1倍ER指數

債券

00679B

元大美債20年

元大

2017/1/17

ICE美國政府20+年期債券指數

00680L

元大美債20正2

元大

2017/1/17

ICE美國政府20+年期2倍槓桿債券指數

00681R

元大美債20反1

元大

2017/1/17

ICE美國政府20+年期1倍反向債券指數

其它

00677U

富邦 VIX

元大

2016/12/30

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

00678

群益NBI生技

元大

2017/1/16

那斯達克生技指數

外匯

00682U

元大美元指數

元大

2017/3/14

標普美元ER指數

00683L

元大美元指數正2

元大

2017/3/14

標普美元日報酬正向兩倍ER指數

00684R

元大美元指數反1

元大

2017/3/14

標普美元日報酬反向一倍ER指數


【理財最前線】50歲前存夠退休金 達人公開ETF操作密技
2019年12月28日 上午6:59
交易成本低、持有一籃子股票的ETF,近年來受到投資人熱烈追捧,甚至成為長線退休金準備重要方案;國內投信也卯足全力將ETF產品線填好填滿,選擇五花八門,但你真的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把退休金存好存滿嗎?靠ETF過退休生活的3位達人現身說法,公開個人操作密技,讓你50歲前存夠退休金。
過去3年,投資市場最夯的商品莫過於ETF,其中又以0056(元大高股息ETF)的成長最可觀。以受益人數來說,2017年僅5.3萬人,2019年10月則已達15.7萬人;規模也由107億元一路攀升至277億元,增長幅度高達158%。
另外,00692(富邦公司治理ETF)及006208(富邦台50ETF),今年來受益人數也是三級跳,各成長3成及1.4倍;規模則分別增長2成及8成。究竟這些過去被視為「超保守」「退休族限定」、有些無聊的ETF,為何能讓投資大眾買單?
台股看回不回,且一路走升,達人們以實戰經驗分享,定期定額買進台灣50,長線一定賺。
台股看回不回,且一路走升,達人們以實戰經驗分享,定期定額買進台灣50,長線一定賺。
更多
成分股透明、交易成本低及一籃子股票特性,應是ETF獲投資人青睞的主因,尤其近年台股指數一路扶搖直上,投資貼緊大盤指數的ETF簡單易懂,成為全民投資首選工具。甚至有不少達人現身說法,分享利用ETF過退休生活的真實經驗,讓嚮往財富自由的上班族,更有信心啟動ETF投資長跑。
不看盤贏家 長抱一定賺
「如果我現在才開始學投資,我只會做一件事,就是每月定期定額投資0050(台灣50),且把扣款日訂在發薪水那天,就像勞保勞退提撥退休金的概念,直接從薪水扣掉。像這樣從沒看到過的錢,才真正存得下來。」不看盤財經作家股魚在16年前國內第一檔ETF—0050掛牌第一天就買進,當時對產品陌生,不知ETF追蹤大盤長期效果如何,因此採波段操作,但他至今仍懊惱那時沒有牢牢抱緊。
投資ETF等於買進一籃子績優股,可以輕鬆賺到跟指數一樣的報酬。
投資ETF等於買進一籃子績優股,可以輕鬆賺到跟指數一樣的報酬。
更多
不過,股魚有一套0050進出原則,再搭配其他特別股、Reits、全球債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部位,不到40歲已年領5、60萬元被動收入,拿到退休門票。「我是以景氣對策信號當作0050波段操作指標,當燈號呈現代表低迷的藍燈時就買進,出現代表熱絡的紅燈時就賣出。但十多年下來,有了實戰經驗後我敢說,台股長線趨勢一定向上,定期定額買進0050且長期持有,才是對的。」
很多人會問,0050這麼貴了還能買嗎?「若嫌入手門檻高,那近期推出的00850(元大臺灣ESG永續ETF),成分股與台灣50相似度高,但目前股價只有23元,等於是低價版的0050,可納入長線投資規劃中。」股魚建議。
ESG永續ETF成分股與台灣50相近,價格更親民,可視為小資族退休金準備入門款。
ESG永續ETF成分股與台灣50相近,價格更親民,可視為小資族退休金準備入門款。
更多
樂活大叔 無腦領股息
以《無腦理財術》成為財經暢銷書作家的樂活大叔施昇輝,靠投資退休的代表作就是0050及0056,「歲末年終,大家有空可以結算一下今年來的投資報酬率,如果低於23%統統不及格,比無腦還不如!因為只要年初買進0056持有到年底,就有23%了,完全不需要看盤、不需要用腦。」
他自認目前仍然有賺價差的能力,因此將0050定位在波段操作,0056則是買進持有、固定領息,二者投資比重各半。「前陣子大盤日K值達到80,我就在88元附近將0050賣光,事後看當然賣早了,但重點是要維持操作紀律,不要預設立場。」
想許自己一個健康無憂的老後,可透過ETF專業平台,打造個人專屬的退休金方案。(東方IC)
想許自己一個健康無憂的老後,可透過ETF專業平台,打造個人專屬的退休金方案。(東方IC)
更多
去年施昇輝考上台藝大電影研究所,圓了一場青春少年夢;重回校園、生活簡樸的他,平時有演講、專欄邀約,賺外快機會不少。現在日常花費不需全仰賴現金股息,加上波段操作的獲利,每月要維持高品質退休生活不難。他強調,退休理財重點在「確定的收入」,而不是「預期的收入」,像每年領現金股息這件事,準備好子彈,算好殖利率買進,長期持有就對了。
「退休金就像一杯水,有的人喝得慢,離開時還剩很多;有些人喝得快,一下子水杯就空了,沒水喝也麻煩;最好的做法,是有源源不絕的水流進來,這樣就不用擔心,隨時想喝就喝。」施昇輝說,這就是選擇配息產品的好處。
精算達人 股債三七配
相較下,精算達人怪老子蕭世斌的ETF操作策略更穩健保守。他已退休多年,坦言目前跟太太二人每月花費約5萬元,亦即每年現金流至少需60萬元,而達到此目標,是他勇敢從職場畢業的關鍵。要確保穩定現金收益,股三債七配置成了他的投資基本盤,其中美債ETF更是他退休後的現金流源頭。
「很多人為了創造被動收入,喜歡存股、賺股息或買配息型產品,理財目的說穿了,都在追求穩定收益而不是價差,既然如此,市場下跌時反而更是買進ETF的好時機才對。偏偏很多人因為害怕而沒有行動。」儘管怪老子的配置看似簡單,但他會搭配債券價格走勢,進行股債調整。
「債券殖利率走勢與股市呈正向關係,股市上漲,債券殖利率也會攀升,債券價格隨之下滑。而持有債券ETF能透過價格走勢,看出動態調整股債配置的時機。」他舉例,債券ETF下跌一段時間後,當價格開始走穩、甚至攀升,代表股市將走入空頭,此時就可減碼股市資產,加碼債市部位。
至於每月仍有薪水入帳的上班族,怪老子認為,定期定額、投資市場型ETF就好,標的篩選原則是涵蓋面愈大愈好,避開產業型、商品型及槓桿型、反向型ETF。
精算達人怪老子認為,投資美股ETF就等於參與全球近6成市場,適合上班族長期持有。(東方IC)
精算達人怪老子認為,投資美股ETF就等於參與全球近6成市場,適合上班族長期持有。(東方IC)
更多
他解釋,長線持有市場型ETF優勢在交易成本低、可享受長期經濟成長果實;而美國經濟為全球火車頭,買美股ETF等於買進全球6成以上市場,相較台股因較為淺碟,指數波動大,長線布局風險會比美股ETF大一些。建議應先布局美股ETF、再考慮納入台股ETF。
元大指享退團隊表示,目前最受投資人歡迎的0050及0056,股息都會配發出來,無法自動滾入再投資;若上班族怕忘記「手動」自行滾入,可投資ETF連結基金累積型,配息就能自動再投資,有效強化長線複利效果。
其實,國內ETF產品齊全,達人的交易策略巧妙各有不同,未必適用於每個人;想許自己一個無憂老後,需有完整方案、長期計畫及資產動態平衡觀念,投資新手也可尋求專業平台協助,現在就為自己量身打造個人專屬的ETF退休策略。
https://is.gd/8zi9kw


2019年:台股ETF報酬率與現金殖利率一覽表 - Yahoo奇摩理財

2019年:台股ETF報酬率與現金殖利率一覽表
微股力 2020年1月3日 下午3:0
2019年:台股ETF報酬率與現金殖利率一覽表 - Yahoo奇摩理財 http://bit.ly/2QIXAq4
從2018年10月下跌1500點以來,2019年原本被認為會是一個空頭年,但指數一路走來不僅沒有發生下跌反而再創新高,最高來到12100點以上,創下近年的新高紀錄。這也告訴投資人市場通常不會按照我們的預期想法而走,要預測模糊變動的未來難度很高,我們能做的便是做好投資的配置。在上漲時保持畏懼、下跌時做好預期準備。
那我們來檢視一下,在今年中所發行的各種 台股ETF 報酬率 與績效(2019年新發行的ETF進入市場未達一年不列入表中評比)的狀況,這也是我們該關心的部分。
從總報酬率的角度來看最佳五檔為:
0052富邦科技:53.9%
0053元大電子:43.5%
00733富邦台灣中小:39.7%
006203 元大MSCI:36.5%
00735 台韓科技:35.7%
電子股類型的ETF績效會如此好的原因,主要跟 2330台積電 一檔獨強有關係,權重高又大漲使得電子類的績效都還很不錯。特殊的是 00733 富邦台灣中小 這檔以中小類股為主題完全不包含 2330台積電但仍交出前三名的成績很讓人驚艷。
從台灣人最愛的現金殖利率角度來看:
0056台灣高股息:6.3%
00741B富邦全球高收債:6.2%
00718B富邦中國政策債:6.0%
00710BFH彭博高收益債:5.2%
00712EH富時不動產:5.1%
強調高息普遍是落在債券型ETF上,可是也會發現高息的結果就是總報酬率下降,這一直是投資的兩難問題,到底以息為主還是以總報酬為考慮,我想在人生不同的時間點上每個人的想法會不太一樣。另外提醒股票型雖然報酬率較高但遇到下跌時虧損也比較高,債券型則是相反這是在思考投資組合時要納入債券的一個思考點。
如果想要有利息與報酬率兼有的話(現金殖利率超過4%且總報酬大於20%):
00733 富邦台灣中小 (4.8%、39.7%)
00690 兆豐藍籌30(4.6%、32.8%)
00728 第一金工業30(5.1%、32.4%)
0056 元大高股息(6.3%、28.4%)
00713 元大高息低波(5.0%、23.4%)
而2019年算是ETF很快速發展了一年,主要的原因是債券ETF的多檔發行與多加投信分別針對不同主題發行各種ETF,從發行的動向來看全市場的原型ETF會越來越少,這跟沒題材有關係而主題型的ETF則會越來越多,這種現象跟海外市場的發展軌跡其實也是頗類似,如果哪天主動型ETF出現在台灣市場也不需要太驚訝。
需要總表的可以參考下面的數據資料自行比對喔:2019年:台股ETF報酬率與現金殖利率一覽表 - Yahoo奇摩理財 http://bit.ly/2QIXAq4


領股息也賺價差!存股達人點名五檔ETF:現金殖利率超過4%,投報率大於20%. | 個人理財 | 理財 | 經濟日報


 

一張圖看懂ETF費用》ETF手續費、交易稅、內扣費用比較(台股ETF vs 美股ETF 成本差異) - Mr.Market市場先生

ETF/0050/臺灣50指數/ 臺灣100指數/臺灣300

一張圖看懂ETF費用》ETF手續費、交易稅、內扣費用比較(台股ETF vs 美股ETF 成本差異) - Mr.Market市場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