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Shot Capture 101 - 一貫道安東道場宏宗總壇紀念恩師尊成道75周年 前人謝德祥開示三大重點 - 蕃新聞 - n.yam.com

一貫道安東道場宏宗總壇紀念恩師尊成道75周年 前人謝德祥開示三大重點
焦點時報/焦點時報-新竹 記者羅蔚舟 2022.09.11 15:52   
一貫道安東道場宏宗總壇紀念恩師尊成道75周年 前人謝德祥開示三大重點 | 蕃新聞 https://bit.ly/3SdbeQr
▲前人謝德祥慈悲開示三大重點。(圖/安東彌勒山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一貫道安東道場宏宗總壇於2022年9月10在宏宗聖堂道學院舉行「紀念恩師尊成道75週年紀念日暨宏宗聖堂道學院34週年堂慶」活動,來自各分壇點傳師,各區點傳師,壇辦前賢等近200人,共襄盛舉。在這項活動中,前人謝德祥慈悲開示,包括:熱忱是成功的動力、團結是開創的基石、奉獻是成全的核心等三大重點。最後,由前人謝德祥帶領著大家上台倒功德袋,以積沙成塔,點石成金,彌勒愿景示現人間的使命,為堂慶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左起:留美小提琴家羅景鴻、前人謝德祥、留德鋼琴家凃書雅。(圖/安東彌勒山提供)
前人謝德祥勉勵大家,唯有保持內心的平靜,建立起「心」的防護罩,方能以最佳的狀態突破人生的種種考驗。安東的家人們每日都要落實叩首、晨讀、運動、背經、持真經的基本功課,並保有對事物的熱忱,才能讓自越戰越勇,大步向前。疫情並沒有擊退大家成就彌勒淨土的決心,因此,更要團結一至,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要堅信心中有愿則萬事可成,以無私、無我的自性,放下小我奉獻自我,展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讓安東道脈不停息,萬國九州遍地開
紀念恩師尊成道75週年紀念日暨宏宗聖堂道學院34週年堂慶」活動係以音樂表演的形式,回顧安東道脈的發展與感念安東歷代的聖哲與前賢。由總部高點傳師以二胡曲「二泉映月」,緬懷恩師尊師母的傳道經歷與傳道之恩為序幕,隨後由宏教分壇的壇辦前賢以國樂、合唱以及朗讀方式,藉此與安東的家人們共結道法情緣,傳達道場的良善與德行。
這項盛會非常榮幸由宏尊分壇全體點傳師慎重邀請,留美小提琴家羅景鴻與留德鋼琴家涂書雅,為堂慶活動特別演奏,以「大美寬甸」、「前人的愛」、「假如愛有天意」、「但願人長久」,透過音樂的魅力,來傳達正面的力量,以及對安東的聖脈足跡有更深刻的了解。一貫道安東道場宏宗總壇紀念恩師尊成道75周年 前人謝德祥開示三大重點 | 蕃新聞 https://bit.ly/3SdbeQr


安東彌勒山宗教園區園區介紹 | 安東道場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3B7P9f4
Add300103 新竹市香山區南湖路215巷200弄13號
Tel03-5371294
宏宗聖堂道學院
Add300新竹市北區長安街99-2號
Tel03-5213168
Emailpj5213168@yahoo.com.tw
安東道場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3DhX7VM
園區介紹 | 安東道場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3B7P9f4
----------------------------------------------------------------
安東道場源於西元1930(民國19年)恩師尊領命後,1934年(民國23年)前往天津渡化孫公錫堃道長,並安設「道德壇」;民國26年(西元1937年)道德壇楊公灌楚老前人大德委派陳公慧泉老前人大德(圓德聖帝)、張公武城老前人大德(興毅)、郭公海潤老前人(天祥)前往東北一帶闡揚一貫真理,並以瀋陽為中心開闡三個組線的道務。
其中陳公老前人大德於1944年(民國33年)奉恩師尊老大人「到鳳凰山下找因緣」之命,而前往安東省鳳城一帶闡道,渡化談紹武老前人(教化天尊)並安設「教化壇」,領導灌水一帶高金澄老前人(厚德大帝)及柳人漢老前人(精勤金仙)於灌水所安設之「敦厚壇」;共同發展遼南及遼東一帶之道務。 1949年(民國38年)大陸因政權更迭,道務發展受阻,陳公老前人大德及談公老前人大德受師命委派高公及柳公二位老前人大德向外開闡道務,而於1950年(民國39年)輾轉韓國、浙江舟山抵達台灣。
 1951年(民國40年)高公、柳公二位老前人大德立下堅定決心將道開荒於新竹,傳揚一貫道之性理心法;先後歷經重重考難,立下安東聖脈薪傳之基石,先後成立高博精舍、宏宗慈善堂以栽培傳道俊秀。 1988年(民國77年)在新竹市明湖路成立「宏宗聖堂道學院」為總壇道務中心,1989年(呢國78年)文以載道的籌辦萍江竹刊雜誌;1991年(民國80年)開辦一貫人才專修苑培養彌勒收圓健將,現今已先後開闡出國內五個分壇道務中心,海外二十餘個國家設有道務中心與佛堂,傳承一貫真理。
 2007年12月高公老前人大德為能實現「道源於神州、立足於台灣、闡揚於世界、老水必還潮」的使命,而於香山地區購置大道場聖地,並由老親敇「安東彌勒山」壇號,落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一貫村大同世界愿景。
 2008年5月1日高公老前人大德奉恩召,安東聖脈在安東歷代聖哲的心燈傳承中,續由謝德祥前人肩負聖脈闡揚之重任
一貫道 安東道場簡史 @ 簡簡單單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TZQDR3
---------------------------------------
安東道場簡介
週四, 14 四月 2011 15:04 總壇文化組 安東道場簡介
安東源流簡史
一貫道安東道場源於西元1930 年( 民國19 年) 恩師尊( 天然古佛) 領命後,西元1934 年( 民國23 年) 前往天津渡化孫公錫堃道長,並安設「道德壇」;西元1937 年( 民國26 年) 道德壇楊公灌楚老前人大德委派陳公慧泉老前人大德( 圓德聖帝)、張公武城老前人大德( 興毅)、郭公海潤老前人大德( 天祥) 前往東北一帶闡揚一貫真理,並以瀋陽為中心開闡三個組線的道務。
    其中陳公老前人大德於1944 年( 民國33 年) 奉恩師尊老大人「到鳳凰山下找因緣」之命,而前往安東省鳳城一帶闡道,渡化談紹武老前人( 教化天尊) 並安設「教化壇」,領導灌水一帶高金澄老前人( 厚德大帝) 及柳人漢老前人( 精勤金仙) 於灌水所安設之「敦厚壇」;共同發展遼南及遼東一帶之道務,也開啟了一貫道安東慧命的源泉。
聖哲大愿亙古傳
1947 年( 民國36 年)起大陸東北因政權更迭,道脈傳承遭受橫逆,高公老前人大德蒙難受冤獄近年,道務發展受阻;為能讓道脈薪傳的火炬永不熄燼,陳公老前人、談公老前人二位大德受師委派高公老前人與柳公老前人大德向海外開闡道務,而於1949 年( 民國38 年) 會同東北地區各組線前輩,輾轉韓國、浙江舟山,於1950 年( 民國39 年) 高公及柳公在同鄉軍官的協助下抵達台灣。
    1951 年( 民國40 年) 高公、柳公二位老前人大德在聖哲張文運道長「籠雞有食湯鍋近、野鶴無糧天地寬」的啟示,立下堅定決心開荒立基於新竹,傳揚一貫道之性理心法;期間雖曾遭政府不明原因再受冤獄百日,又受盡病魔的生死折磨,以及人心不古的謠言誣衊,越考志越堅,越磨心越明,突破萬難,誓愿將淨化人心的聖脈永流傳,立下安東聖脈薪傳基石,並與一貫道各組線前人輩大德者共同努力積極爭取向政府陳情,而於1987 年( 民國76 年)獲得政府的允諾,讓一貫道被冠以「邪教」、「鴨蛋教」、「裸體禮拜」之沈冤得洗,公開的拓展濟世渡人的聖業。
天賜聖地十年興
    在受盡考魔之時,高公老前人大德仍不忘能栽培傳道俊秀,而先後成立高博精舍、宏宗慈善堂,做為講學四書五經及真理道義淨化人心,以及濟助弱勢公益之根基。1988 年( 民國77 年) 在新竹市明湖路成立「宏宗聖堂道學院」為總壇道務中心,1989 年( 民國78 年) 文以載道的籌辦萍江竹刊雜誌;1991年( 民國80 年) 開辦一貫人才專修苑培養彌勒收圓健將,現今已先後開闡出國內及海外六個分壇,二十餘個國家設有道務中心與佛堂,傳承一貫真理。
高公老前人大德心中一直有一個愿,就是要興築一座能落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一貫村大同世界。因此,在道親日眾現有宏宗聖堂道學院已日漸不敷使用之際,高公老前人大德及許多點傳師前賢即積極覓地籌建大道場。
愿於前人 成於後學的一貫聖業
    2006 年( 民國95 年) 老於敦化班親臨壇軒恩賜「安東彌勒山十年愿景」,讓一貫道道親團結一致實現此一大愿景。2007 年12 月高公老前人大德以「道源於神州、立足於台灣、闡揚於世界、老水必還潮」的使命,親自見證購置座落於新竹市香山區的大道場聖地,並經新竹市政府的指導及協助,成為「宗教園區」的新地標,以建設「白陽書院」結合現代化綠建築的藍圖,開啟聖脈薪傳的新史頁。
正當道親們歡欣鼓舞與高公老前人大德共愿共成「安東彌勒山」大道場之際;2008 年( 民國97 年)5 月1 日高公老前人大德奉恩召,頓失精神領航之支柱。但其任考不倒的大愿正由後學們一棒接一棒的亙古傳承。
    老前人大德的愿景,擘劃出了未來安東道場的新景緻,更緊密的與國家社會脈動結合,成為新竹市政府「宗教園區」的新標的,塑造全人類的燈塔,未來的愿景中,在天恩師德的加被下,將孝、悌、慈、誠、敬、信的宗風,長存於每位有緣佛子。
道務發展現況
宏教分壇
以新竹縣市為主要開闡地區,由於新竹是老前人大德抵台開荒之寶地,在忠心不二的歐煥生老點傳師的帶動下,擔當宏宗聖堂道學院之各項運作,道親火候歷練均俱足古早之誠心,已開拓出16 個區中心,是安東道務磐基之所繫。
宏化分壇
係傳承柳老前人大德,於民國43 年時前往台北開荒之基礎,為安東道場台灣北區道務中心,歷經顏信點傳師、黃建仁點傳師、黃火玉點傳師、蔡水發點傳師先後承擔與耕耘,現由吳麗雅點傳師,賡續開闡與發展,已拓展出10 個區中心,是安東道務邁入國際重要之跳板。
宏天分壇
承繼周路漢點傳師(歸空後老敇封路德金仙) 於民國45 年前往台中開闡,以及林秀鳳點傳師開荒台中之道務,現由廖述檳點傳師承擔發展,已拓展出六個區中心,為安東道場中區道務之樞紐。
宏尊分壇
承繼李忍點傳師( 歸空後老敇封圓慧菩薩),於民國74 年由新竹遠赴高雄開荒之基礎,先後歷經謝德祥點傳師(前人),為開闡奧地利、泰國等國際道場的根源,現已拓展八個區中心,並由劉純玉點傳師承續道務之發展;現由謝前人兼代分壇經理,帶領各位點傳師及壇主辦事推動南區道務之發展。
宏世分壇
成立於民國92 年,以桃園、中壢為道務發展中心,由黃火玉點傳師負責,現有5 個區中心,係潛能無窮之分壇。
宏萬分壇
為國際開闡之分壇,由老前人大德親自擔任分壇點傳師,先後開闡美國( 紐約、洛杉磯吳麗雅點傳師及曾壹原點傳師先後助緣)、泰國( 黃建仁點傳師開荒,現由高維陽點傳師承擔)、日本( 顏信點傳師開荒)、馬來西亞( 李晏林點傳師開荒,現由何安玲點傳師以及高維陽點傳師負責),巴拿馬( 廖秀麗點傳師開荒),奧地利( 蘇國慶點傳師開荒,現由陳國祥點傳師負責),澳洲及柬埔寨( 邱絲點傳師開荒);現由高維陽點傳師承命負責,是海外道務推廣之重心。
布施助道名成天
    六度四攝是菩薩修行的法門,六度就是指菩薩能夠憑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六種修行法門,得以從生死煩惱的此岸到達菩提涅槃的彼岸,證得圓滿的成就。四攝就是菩薩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種法門來攝受眾生。
無論是六度或是四攝,「布施」都列為首要,因為布施能幫助我們破除慳貪,消除「我」的執著,而以恭敬心、悲憫心耘耕敬田、悲田,耘耕長養福德慧命。
老前人大德一生用生命為道奉獻,布施了所有的一切,包含了他的生命,行踐六度萬行中的「布施」,體現能捨即得,聖哲的愿行。俗語說:「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希望是無窮的理想,更是最寶貴的財富。
「聖哲已歸,其愿我行」,六十年來秉著天恩師德,老前人大德用生命啟化了我們的慧命,淨化了無數人心復本歸元;祈願十方賢德及道親合心同德,廣為發心布施一元千萬、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一柱一庭,積沙成塔的齊愿共成老所賜十年愿景「一貫村」彌勒大同世界的理想國度。
  讓我們共同
  為一貫道遍傳萬國九洲共襄盛舉 為一貫道培育開道人才共奠基石 為慧命薪傳 老水還潮共盡使命。
安東彌勒山擴建基金專戶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新竹市宏宗聖堂道學院。
帳號:1243717209200 銀行:合作金庫北新竹分行
連絡地址:新竹市明湖路606 號 連絡電話:03-5204537( 代表號)


新竹市香山區大湖里南湖路215巷200弄13號map----------https://goo.gl/maps/4y6mQj97GS52

一貫道安東道場全球資訊網 - https://goo.gl/gNvWcV

安東彌勒山宗教園區,就在新竹市香山區大湖里南湖路215巷200弄13號,緊鄰北二高103公里茄苳交流道,從中華大學五福路一段往二段直行,大約4公里,就看見安東彌勒山的指標,轉進456巷之後,開闊的園區就在眼前,交通非常便捷,距離新竹科學園區只有15分鐘車程,臨近新竹著名景點17公里海岸線也僅5公里,這樣的地點完全吻合一貫道白陽三寶入世修的法門,在家出家,在塵出塵,是接引民眾來此地休憩的好所在,也是修道人證得菩提的聖地!
安東彌勒山宗教園區,是新竹市政府核定的宗教園區,由安東道場負責規劃興建,自2008年起共有十年的大建設,目前園區已落成了斌凱老人紀念館,這是安東道場全球道務中心,整棟建築呈現純樸紮實的氣質,彰顯厚德大帝高斌凱老前人一甲子老實踏實的修辦風格,也是全球安東道親砥礪自己,奉行孝 悌 慈,誠 敬 信安東家訓的朝聖中心。
另一棟落成啟用的是,園區建設期間的接待中心-致中樓,致中樓除了設有田園式,健康蔬食的”古今車用中”餐廳之外,另有以古董老爺車為主題的展示會館,非常適合全家來此歡聚用餐,享受美食、下午茶,倘佯在山野寧靜之中,更可以欣賞在美國獲獎多次的古董老爺車工藝之美,致中樓可說是一處讓我們身心都能放鬆,舒適的接待中心!
正在興建的建築群有木本水源區老母殿,以及總務大樓區接待中心,是由台灣綠建築大師甘銘源建築師所設計,甘建築師將周遭生態融入環境,人與大自然和諧共生,減少建築物的能源消耗與二氧化碳的排放,展現綠建築的重點理念。
木本水源區另外有一個巧妙的設計,從高空鳥瞰主殿的圓形屋頂,就有如安東道場佛堂的無極圈,呈現出安東道場修辦的精神,這個以無極圈為屋頂的白陽母殿,與印尼婆羅 浮屠佛塔、埃及 金字塔、柬埔寨的 吳哥窟等文化瑰寶,以人類文明史而言,都會在地球留下一個不朽的印記!
主殿區結合了丘陵地形,引入自然採光以及空氣對流,以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大幅度降低能源的耗損,與著名的日本滋賀縣綠建築MIHO美術館有異曲同工之妙。
木本水源區內也利用滯洪池的規劃,營造為生態水池,不僅淨化園區水質再利用,而且提供生物棲息,豐富了園區生態景觀,讓綠建築更友善的結合環境, 回應了”風土水火”生生不息的自然導向!
主殿區除了弘法教化中心的老母殿之外,另有白陽三聖殿,緬懷感恩開荒播種先賢們的安東聖賢堂,以及可容納350人舒適寬敞的國際會議廳,和提供道場社會團體集會活動所需的1500人大型多功能集會廳。
木本水源區的建築群裡,還有展示世界各國文化特色及道務現況的九州展示館,接待國內外貴賓的迎賢樓招待所,以及讓我們能充實心靈正向成長,修習清靜,放下歇下的禪苑。
而總務大樓區,則是安東彌勒山宗教園區的行政中樞,是接待來訪的海內外道親及各界人士的服務中心。
規劃有高雅寬敞的素食餐廳,舒適溫馨客房的住宿服務,以及優雅唯美 禪風氣息的花園散步道,讓住宿於此的道親民眾都能得到身心完全的休息!
教育園區交誼中心,則是提供道場及社會團體各種課程研習的教室,以及各種活動學術交誼與交流的場所,為培養道中人才的最佳搖籃!
福田一方,邀天下十方,勤耕福田,福慧益綿綿。安東彌勒山人間淨土,就在你我愛心的灌溉下,織滿了無量的福田,經典云、龍華三會將會在人間淨土由彌勒祖師召開,讓有緣的人就在這人間淨土成佛!讓我們一起佈施財力、體力與心力,圓成安東彌勒山人間淨土的大建設,為自己及親人訂下一席龍華三會的寶座! 
助建專線:03-5204537 宏宗聖堂道學院


2021-11-14_194849FireShot Capture 207 - 〈宗教〉一貫道安東家訓 從孝悌慈出發 - tw.news.yahoo.com2021-11-14_194901

一貫道安東家訓 從孝悌慈出發
〈宗教〉一貫道安東家訓 從孝悌慈出發 https://bit.ly/3c8yQSX
2021年11月14日 
一貫道係以周朝古禮行之,必著禮衣以示對佛之尊重。 (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孝悌慈誠敬信」是一貫道安東道場的家訓,不少道親在家中設置佛堂,時時以此六字作為日常生活之準則,而安佛堂更係其「學、修、講、辦」力行「知行合一」之方式。
宏宗聖堂道學院董事長謝德勝表示,道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求道從孝開始。(記者彭新茹攝)
宏宗聖堂道學院董事長謝德勝表示,一貫道強調的是「道」,而非「教」,祂不是宗教,而係生命的實學。所謂的「道」更是在日常生活中予以實踐力行,尤以「孝」字為先,期待達到身與道合,心與天同(通)。
點傳師陳翠芳說,安東家訓從孝、悌、慈出發,就是希望眾人回歸本心,從孝道開始,以孝持家。(記者彭新茹攝)
新竹張氏佛堂主要係供奉彌勒祖師、濟公活佛及月慧菩薩,禮佛主要尊循文武周公時代所傳下之古禮,以純樸等心,行獻供禮、獻果禮,表示對天承敬,讓未來期盼修成正果。
點傳師陳翠芳表示,安東家訓從孝、悌、慈出發,就是希望眾人回歸本心,從孝道開始,以孝持家
一貫道安東家訓 從孝悌慈出發
〈宗教〉一貫道安東家訓 從孝悌慈出發 https://bit.ly/3c8yQSX


全球一貫道道親企盼的安東彌勒山斌凱老人紀念館,於98年12月12日及13日二天舉行落成啟用及揭幕活動,先後有來自海內外各地的點傳師及道親近三千人共同見證歷史的一刻。
12日首先由國內外各分壇壇主辦事進行啟用法會,在安座及叩求上天慈悲後於三樓舉行聖像浮雕揭幕儀典,每位壇主辦事無不以一顆感恩的心,緬懷聖哲的恩典;儀典後在謝前人德祥大德恭求上天慈悲後,八大金剛、萬仙菩薩、彌勒祖師等仙佛先後臨壇加靈,並慈勉所有徒孫要能繼往聖的將道脈綿延於萬國九洲。
安東先賢由圓德聖帝(陳慧泉老前人)、教化天尊(談紹武老前人)、精勤金仙(柳人漢前人)、路德金仙(周路漢老點傳師)、仁風大仙(林金財點傳師)、雲遊菩薩(吳怡伶點傳師)、和氣菩薩(楊鳳老點傳師)、圓慧菩薩(李忍老點傳師)等一一臨壇祝賀,並加勉後學們要再接再厲的,將安東聖脈薪傳宏揚於全寰宇,啟發更多的有緣佛子。
ap_F23_20091215090105746
在安東聖賢祝賀之後,讓所有道親思念、緬懷的厚德大帝(高老前人大德)亦在道親真誠的感召下臨壇,除一一探詢每位點傳師及壇主辦事外,並在六個小時的結緣中,將安東人的使命,以及壇主辦事的責任再次的教化每位安東後學,諄諄的教誨,期望每位安東後學,都能同心同德的將慧命薪傳於有緣人;安東後學並在厚德大帝逐一的慈勉每位點傳師及慈囑壇主辦事要認道、認理而修,提示修辦道十大要義之,以一顆效聖法賢的真心,齊心一力的共圓厚德大帝的大願大行。
13日來自海內外各地的道親近三千人齊聚安東彌勒山,用一片的感恩的真心,共同見證斌凱老人紀念館的落成揭幕儀典,九時九分吉時中嶄新的斌凱老人紀念館由謝前人大德、新竹市陳全桂副市長、各分壇負責點傳師、新竹市議會林耕仁及陳清全議員共同揭開安東彌勒山一貫村的序幕,踏出十年願景的第一步。
在揭幕後所有貴賓以感恩及感動的心步入一樓參駕佛堂獻香禮佛,以感念天恩師德的加被,護持建設的順利進行後,並先後至三樓恭謁厚德大帝浮雕聖像,以及參觀行館及文物史料;而謝前人在儀典致詞中,除了感恩上天的恩慈外,並感謝安東聖賢及厚德大帝的護持,還有所有道親的努力,才能完成安東彌勒山建設的第一步,期盼未來更加的一心一德,共同圓成厚德大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一貫村大願景。
在謝前人致詞後,每位道親以感恩的心回顧了厚德大帝的大願大行,以及斌凱老人紀念館興築過程的簡介,再次喚起道親們的願心,齊發心的將大願行者舖陳的聖脈永傳於萬世萬代。監察院洪德旋委員並以安東後學的一份子見證了此次的聖會,並表示能求道是厚德大帝於駐世時所恩慈,才有幸明白道的真理,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為道的傳播盡一己之力。而儀典活動在國外道親感恩頌及宏宗合唱團的聖樂合唱中禮成,道親們並依序進入紀念館緬懷聖哲之典範。
安東彌勒山座落於新竹市香山區南湖路一帶,係於西元二00六年由老親賜命名十年大願景;二00七年十二月六日由厚德大帝駐世時親自見證購置;今(二00九)年一月九日在天真總壇劉前人大德及新竹市林政則市長、領導點傳師(謝前人德祥大德)及各位點傳師共同進行第一期參駕佛堂暨老前人紀念館的動土;經十一個月餘的建設,於十二月十二日落成啟用。
安東聖賢摘要
一、圓德聖帝---陳慧泉老前人大德。
二、教化天尊---談紹武老前人大德。
三、厚德大帝---高金澄老前人大德。
四、精勤金仙---柳人漢前人大德。
五、路德金仙---周路漢老點傳師大德。
六、仁風大仙---林金財老點傳師大德。
七、雲遊菩薩---吳怡伶點傳師大德。
八、和氣菩薩---楊鳳老點傳師大德。
九、圓慧菩薩---李忍老點傳師大德。
斌凱老人紀念館落成啟用儀典簡情報導 https://bit.ly/3Nh7rh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