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修復 學生歷史建築內上課
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修復。(記者蔡政岷攝)
苗縣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修復 學生歷史建築內上課 - 苗栗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RE6Qt
2022/06/14 18:39
〔記者蔡政岷/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竹南國中,校內有一座禮堂,被稱為「尋常小學堂」,為苗栗縣政府登錄的歷史建築,建於日治時期,之前因內部多處老舊滲水待修,校方獲中央補助1100萬元目前已經修復完工,讓學生多一個舉辦課程發表以及辦展覽的區域,學生也很開心能在古色古香建築中發表課程成果。
竹南國中校長郭芳江表示,竹南國中於日治時期為中港尋常小學校,校門口右側的尋常小學堂約於1935年完工,建築風貌典雅簡約。
尋常小學堂為鵝黃色磚造建築物,牆面採仿西式左右對稱,木窗均屬疊窗構件,早年不僅是日本學生集會及室內體育場,也是日治時期重要祭拜場所,內部仍保有舊制中央講台的壁龕於2010年經苗栗縣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後來校方將尋常小學堂作為學校圖書室、健康保健中心使用,近年來改作為演藝廳、藝文展示空間,至明天止的「美‧學‧竹南」學生成果展也在尋常小學堂展出,迎接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重生。
校方表示,透過這次的「城市美學」計畫結合學校「生活美學」、「旅讀竹南課程與在地文化據點」等展覽,更讓「美‧學‧竹南」學生成果展具有意義與特色。
校方也規劃,尋常小學堂除可作為藝文展演空間,也規劃讓師生們在歷史建築內上課,在裡頭學史地課程更別具意義,讓教學變得更不一樣。苗縣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修復 學生歷史建築內上課 - 苗栗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RE6Qt

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


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

竹縣再添縣定古蹟 80年新湖口公學校講堂入列
2018-01-27 21:57
新湖口公學校講堂建築具比例協調性,窗保留日治時期的作法,為上下推拉窗,上方做小氣窗,牆身外觀有特殊工法。(記者廖雪茹攝)
新湖口公學校講堂建築具比例協調性,窗保留日治時期的作法,為上下推拉窗,上方做小氣窗,牆身外觀有特殊工法。(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新添一處古蹟!擁有近80年歷史的新湖國小「小禮堂」,是少數留存的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建築外觀展現當時的現代化風格,與周圍老樹構成一幅美麗景象,經審議具有整體文化資產價值,新竹縣文化局在元月初公告為縣定古蹟。
文化局說,盤點調查轄內50年以上建築物,其中,位在新湖國小校園的新湖口公學校講堂建於1938年,由湖口庄民集資設立,當年不僅作為學生教育場所,更提供湖口庄公共集會,以利地方皇民化運動。
新湖國小總務處事務組長徐建榮說,小禮堂的存在,讓後人了解在地日治時期的時空背景,也融入教學,包括每週二教師晨會、研習、家長會、學生集體實作課程或展覽等大型活動,都在寬敞的小禮堂進行,使用率高。
文化局調查,講堂建築具比例協調性,南北兩側與西側,共設置13扇木造窗和5道門,窗保留日治時期的作法,為上下推拉窗,上方做小氣窗,採光好,且防雨又通風。為承重牆磚造建築,以大跨距木構架屋頂,牆身外觀有特殊工法。
徐建榮說,小禮堂建築外牆表面看似水泥,卻是一種特殊設計;矮牆基座則是水泥和抿石子結構。四周遍植30多株龍柏,伴隨著這棟建築至今,也彷彿陪同學校一起成長。
徐建榮說,小禮堂整體構造頗為良好,僅木造講台蟲蛀較為嚴重;另因應教學需求,陸續增設電腦和電器設備。學校將提出整建計畫,希望修繕木質損壞的部分。
文化局局長張宜真說,新湖口公學校講堂建築,具有湖口地區朝向新興城鎮發展的象徵性意義,是新竹縣少數留存的日治時期學校講堂,具社會性意義,形式外觀表現興建當時的現代化風格,講堂建築更與老樹共構具歷史及環境美學教育意義,經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審議,深具文化資產價值,因此公告成為新竹縣第24個縣定古蹟。
相關影音
 位在新湖國小的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經審議具整體文化資產價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在元月初公告為縣定古蹟。(記者廖雪茹攝)
位在新湖國小的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經審議具整體文化資產價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在元月初公告為縣定古蹟。(記者廖雪茹攝)
 擁有近80年歷史的新湖國小「小禮堂」,四周遍植30多株龍柏,伴隨著這棟建築至今,也彷彿陪同學校一起成長。(記者廖雪茹攝)
擁有近80年歷史的新湖國小「小禮堂」,四周遍植30多株龍柏,伴隨著這棟建築至今,也彷彿陪同學校一起成長。(記者廖雪茹攝)
 擁有近80年歷史的新湖國小「小禮堂」,為新竹縣少數留存的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具社會性意義。(記者廖雪茹攝)
擁有近80年歷史的新湖國小「小禮堂」,為新竹縣少數留存的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具社會性意義。(記者廖雪茹攝)
 新湖國小小禮堂的木造講台被蟲蛀嚴重,並增設電腦和電器設備;校方將提出整建計畫,希望修繕木質損壞的部分。(記者廖雪茹攝)
新湖國小小禮堂的木造講台被蟲蛀嚴重,並增設電腦和電器設備;校方將提出整建計畫,希望修繕木質損壞的部分。(記者廖雪茹攝)

2018-01-28_222119.jpg 2018-01-28_222340.jpg 2018-01-28_222350.jpg 2018-01-28_222400.jpg 2018-01-28_222411.jpg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08352602965810/permalink/1750243132110082/

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08352602965810/permalink/1750243132110082/


https://goo.gl/maps/WXHFkazX6kxVqtQH8

大湖口公學校之跡碑文/「民國前五年於中崙(即今湖口鄉波羅村)

公告資料
類別歷史建築 種類碑碣
建築興建史、使用變遷史
大湖口公學校創建於明治四十(1907)年,日治初期因軍事及行政需求,使用台人通譯,頒佈國語傳習所學制,教導台民學習日語,而於各地成立公學校。大湖口公學校即在此背景下建立,成為日治初期大湖口、紅毛港兩區人才啟蒙的搖籃。
公學校於大正七(1919)年改名中崙公學校,同時在大湖口及新庄子分別設立分校,大正九(1921)年又於貓兒錠(現鳳崗)設立分校,隔年大湖口及新庄子獨立成為公學校,貓兒錠分校併入舊港公學校,中崙公學校廢校改為中崙分教場。昭和六(1931)年中崙分教場移到下北勢(現新湖口),改稱下北勢分教場,昭和七(1932)年下北勢分教場獨立稱新湖口公學校。
大湖口公學校因地方發展及人口結構改變因而廢校,現僅保留舊校門及紀念碑一座。校門為磚柱、紀念碑為昭和十一(1936)年創校三十週年紀念所立,碑記敘述大湖口公學校的歷史沿革。
民國九十年新竹縣政府將其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得以保存這個別具歷史意義的學校遺跡。
建築相關之人物事件歷史
大湖口公學校創建於明治四十年(1907)年,為當時湖口、新豐兩區唯一學府,亦為湖口、新豐兩區的人才啟蒙搖籃,現在的新湖國小、湖口國小、新豐國小、鳳岡國小,皆由其分系而獨立,可謂子孫眾多,可惜廢校時,校舍未妥善保存,經歷幾十年的風霜摧殘,昔時校舍風貌全失殆盡,幸兩根校門磚柱屹立不墜,作歷史的見證。
湖口地方人士陳森茂、周庭麟等人有鑑於歷史古蹟保存的重要,乃挺身而出,捐資購買原校基地47坪,期許大湖口公學校昔時風貌,再現子孫面前。
建築場所精神價值
大湖口公學校遺跡土地由地方人士購買,並推動登錄文化資產保存遺留的一對百年前的門柱和紀念碑。這個別具歷史意義的學校遺跡,見證了日治時期教育制度、地方人口發展的變遷,紀念碑也詳述了學校沿革,得以呈現這個已經消失學校的歷史。而廢校後由校友捐資購買土地保存歷史的義舉,更彰顯地方人士對於歷史文化的珍視。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01-07-11九十府民禮字第七三四四五號
公告公文大湖口公學校遺跡公告.pdf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價值者2.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3.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
登錄理由創建於1907年(明治40年),原名大湖口公學校,後改名中崙分教場,是日治初期大湖口、紅毛港兩區人才啟蒙的搖籃,具歷史意義。
法令依據行政程序法第一百五十一條及一百五十四條。
所屬主管機關新竹縣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新竹縣
新豐鄉
中崙段413、414 地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5510201*608
聯絡地址:新竹縣竹北市 縣政九路146號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新竹縣 - 新豐鄉 - 中崙段 - 413新竹縣 - 新豐鄉 - 中崙段 - 414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中崙段413、414 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公有
新豐鄉公所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管理人
新豐鄉公所
外觀特徵大湖口公學校遺址位於新豐鄉中崙村和湖口鄉波羅汶交界處。原本是一座創立於日據時代,距今已有百餘年歷史的小學,也是當時湖口、新豐一帶唯一的一座小學。民國二十三年癈校後,只剩下一對門柱和一座紀念碑供人憑弔。
使用情形紀念性,平時無人使用
現  狀湖口地方人士陳森茂先生等有鑑於歷史古蹟保存的重要,乃挺身而出,捐資購買12 位地主共有的原校基地47坪,並準備將此地捐給地方政府,由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期大湖口公學校昔時風貌,再現子孫面前。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目前為開放式無人使用狀態,應避免人為破壞
大湖口公學校遺跡|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46ceDWZ
------------------
大湖口公學校,是一座曾經存在於臺灣新竹縣湖口鄉的公學校。現其遺址已登錄新竹縣歷史建築。[1]
沿革
大湖口公學校創建於明治40年(1907年)5月20日[2],曾是湖口地區、新豐地區唯一的一座公學校。該單位後在大正7年(1918年)4月13日改稱「中崙公學校」,並新設立大湖口分教場與新庄子分教場。不過後於大正10年(1921年)4月24日,兩座分教場則各自獨立為「湖口公學校(今湖口國民小學)[3]」與「紅毛公學校(今新豐國民小學)[4]」。[5]
原本的中崙公學校隨後曾作為湖口公學校中崙分教場使用,最後於昭和10年(1935年)廢校後,曾於昭和12年(1937年)舉辦「大湖口公學校之跡」紀念碑除幕式作為紀念。[6]
由於校舍未妥善保存而倒塌。僅存的門柱後來於當地仕紳陳森茂請願下獲得保留,以捐資購買原校47坪土地,並將此地捐給政府後保存。目前大湖口公學校門柱及紀念碑周圍所在地已開闢為紀念公園。
建築設計
大湖口公學校遺跡目前僅存門柱和一座於昭和11年(1936年)5月20日因應湖口公學校創立三十年祝賀式,由校友所設立之「大湖口公學校之跡」紀念碑[7],該紀念碑材質為花崗岩,並刻有創校建立歷史沿革[8],目前為無人使用狀態。
大湖口公學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6cTPP8

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新竹縣80年新湖國小存日治時期新湖口公學校講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