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耶穌巡行馬尼拉 百萬人簇擁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菲律賓人氣最高、象徵耶穌的神像「黑拿撒勒人」今天巡行馬尼拉市,沿途估計約有百萬名信徒迎迓及隨行,許多人拚命爬上座駕試圖親手觸摸神像,險象環生。
一大早,黎薩公園旁的大道已擠滿了等候黑拿撒勒人神像的信徒,座駕在視線中出現之際,信徒們情緒陷入狂熱,揮舞白毛巾,高喊「Viva」(萬歲),許多人當場激動落淚。
現年65歲的女信徒卡門希塔從1988年起每年參加活動,未曾間斷。在神像經過面前時,罹患癌症的她,眼淚不由自主地滴下:「我心充滿喜悅,所有的疲苦都拋到九霄雲外。」
昨天才過21歲生日的男信徒艾馬紐,今年已是第6年參加:「當你擠在人群裏的時候,你會感受到上帝的存在…我祈求上帝,讓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們改過自新,重回上帝懷抱。」
黑拿撒勒人是指耶穌。這尊神像頭戴荊棘、身穿紫袍,右肩扛著十字架,1606年由西班牙神父從墨西哥請到菲律賓,但因船上失火被熏黑,索性漆成黑色,渡海迄今已有400多年歷史。
黑色的神像乘著華麗的座駕,清晨5時過後,從馬尼拉灣畔的季里諾檢閱台(Quirino Grand Stand)廣場出發,在信徒簇擁下返回供奉地點-奎艾波(Quiapo)教堂,全程約7公里。
年輕信徒們爭相拉扯座駕的麻繩,或踩著他人的肩膀爬上座駕,希望親手觸摸黑拿撒勒人,過程中不斷有人跌下,場面驚險。截至中午,已有多人受到輕傷或呼吸困難。
19世紀時,教宗庇護7世諭令,為所有向黑拿撒勒人懺悔的信徒免罪。因此,信徒們會把毛巾拋到座駕上,由工作人員代為擦拭神像後接回,以獲得祝福。
在黑拿撒勒人本尊抵達之前,來自各地方教會的花車,載著耶穌像讓沿途的信徒們暖身,花車上的兒童們模仿大人,接過拋來的毛巾,擦拭神像。
為因應恐怖威脅,菲國政府除下令禁酒、禁槍,還動員7000名軍警維護秩序。另方面,電信公司也在安全單位的要求下,切斷黑拿撒勒人行經區域的手機訊號,以防有人利用手機引爆炸彈。
由於人潮眾多,黑拿撒勒人座駕寸步難行,根據往年的經驗,短短7公里大概要走到深夜甚至隔天凌晨。
菲律賓人氣最高的神像「黑拿撒勒人」9日巡行馬尼拉市,警方估計,沿途約有百萬名信徒迎迓及隨行。 圖 : 中央社
菲律賓人氣最高的神像「黑拿撒勒人」9日乘華麗的座駕巡行馬尼拉市,信徒們爭相拉扯座駕的麻繩,一隻隻伸出的手,象徵著虔誠的信仰。 圖 : 中央社

黑拿撒勒人(英語:Black Nazarene),一個真人尺寸、木製的黑色耶穌雕像,位於菲律賓馬尼拉奎阿坡區奎艾波(Quiapo)教堂。它被製作來奉獻給耶穌基督,菲律賓當地稱為我們的天父·耶穌·拿撒勒(西班牙語:Nuestro Padre Jesús Nazareno,菲律賓語:Mahal na Itim na Nazareno,英語:Our Father Jesus Nazarene)。當地信徒在每年1月9日會將雕像抬出來遊行,當地人相信它可以賜福給曾經看過或摸過它的人。
歷史
黑拿撒勒人是由墨西哥工匠製造的木製耶穌雕像。1606年5月31日,一群西班牙神父將它由墨西哥阿卡普爾科帶到菲律賓。在船上時,因發生火災,而被燻黑,因此神父請工匠將它漆成黑色。1787年,移至馬尼拉的奎艾波(Quiapo)教堂。
19世紀時,教宗庇護七世曾諭令,赦免所有向黑拿撒勒人懺悔的信徒之罪,並給予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