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服飾簡史(上)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6日, 2018
古埃及的貴婦和奴隸服飾。(維基百科)
張眼望世間,現代人的衣著打扮真是繽紛異常。而縱觀歷史,人類各個時期的、各個地區、各個民族的服飾樣式與風格,更猶如天上繁星般琳瑯滿目。服飾反映了當代、當地的人對美的感受與呈現,讓本文充當時光鏡,請隨之一覽西方服飾在歷史中的演變。
一, 西亞古文明的穿衣歷史
與中國並稱文明古國的古埃及,遺留下的衣著實物並不多,我們只能從壁畫中了解古埃及人的衣服形式。埃及由於天氣炎熱,人們穿著較少,衣料也選擇比較輕薄的亞麻布。早期貴族階級的男子衣著以一種被稱為「圍腰布」的裙子為主,上身或赤裸、或穿圓領短衫;女子則為緊身的圓領長衫,或類似今日的繫肩帶長裙一樣,衫從胸口到腳踝,用細帶吊在肩上。平民和奴隸的圍腰布較粗,或甚至赤身裸體,只以一小塊布遮掩下體。
古埃及的貴婦和奴隸服飾。(維基百科)
對於最早在兩河流域興起的蘇美人,現代考古對於他們的服飾樣式所知不多。從出土的雕像來看,至少有半身裙和斜單肩的包繞長袍二種,由他們是從較北方的中亞地區遷移過來的遊牧民族來推測,男性穿的應該是羊毛皮裙。斜單肩的包繞長袍男女皆可穿著,可能影響後來相繼出現的亞述人和巴比倫人的服飾。
蘇美人服飾。(Rosemaniakos from Bejing/Flickr)
亞述和巴比倫人同樣屬於來自阿拉伯沙漠的閃族,他們的服飾除了承襲蘇美人的包繞長袍外,還有一種短袖、及膝的短衣,同時身戴肩帶。衣料以羊毛為主。
古巴比倫服飾。
攝像者: Mbzt/Wikimedia Commons
最後崛起的波斯是個強大的帝國,其勢力遠達埃及,並發起多次攻打古希臘的戰爭,著名的馬拉松戰役便是由波斯人發起,攻打古希臘城邦的戰爭。波斯人的服飾樣式基本上繼承了自蘇美人以來的包繞長袍,袖口稍寬,布料除了羊毛織補、亞麻布,還有來自中國的絲綢,上面刺繡著各種美麗的圖案。當時的染布技術已經很發達,百姓的衣服多為紅色、藍色或白色;藍紫色則是屬於貴族或官員專用的顏色。
古波斯人服飾。
攝像者: Mostafameraji/Wikimedia Commons
此時出現了「褲子」的樣式——這是與其他西亞民族以裙為主的服飾形態不同的地方。曾經雄踞整個西亞的波斯帝國後來被屬於希臘文化的亞歷山大大帝征服,由於亞歷山大大帝在他所征服的地區大力推行希臘化政策,使兩河流域上的服飾漸漸變成希臘式的穿著風格。
二,西方的穿衣演變
(一) 古希臘時期——未經剪裁的方形白布圍繞身體 
古希臘文化是西方文明的根源,古希臘並非一個統一的王國,它是由眾多的城邦國家所組成的一個文化圈的概念,範圍大約北從位於巴爾幹半島的馬其頓,南至地中海上的克里特島,包括愛琴海和愛奧尼亞海上的眾多島國,以及小亞細亞(今日的土耳其)沿海地帶。
現在的考古研究認為,在克里特島上出現的米諾斯文化(Minos)是地中海地區中最早綻放的花朵,根據出土文物推測,其興盛的年代大約介於西元前3000年1100年之間。從宮殿壁畫來看,男性大多穿著圍腰裙,女性的上衣為短袖緊身衣,搭配具有層次感的鐘形裙,男女皆用金屬腰環及寬皮帶束緊腰部。米諾斯人的穿著與文字與後來興起的其他城邦皆不相同,因此也有學者將米諾斯文明獨立於古希臘文明之外。
克里特島上的米諾斯文明壁畫。(公有領域)
西元前776年,希臘人召開了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標誌著古希臘文明進入了興盛時期。此後的250年間,古希臘城邦的殖民地遍及地中海沿岸,甚至包括小亞細亞和北非等地。此時古希臘文明的重心,逐漸落在勢力最強的雅典和斯巴達。
古希臘城邦分佈廣闊,其穿著雖然大致相同,但也會因為地區的不同,而在衣料和樣式上有所差異。古希臘的服飾叫做袍衣(Chitonic),基本上是以一塊未經剪裁的寬大白布圍繞著身上,男女的穿著差異不大,只在圍繞身體的方式不同而已。
男子的服飾變化不大,下身的衣著與埃及、兩河流域的形式相同,都是圍著一塊圍腰布。克拉米斯(Chlamys)是一種男性的上身服飾,類似披風,為一塊長5英尺、寬3英尺的羊毛織物,披在左肩上,蓋住左臂,布的二端用別針扣在右邊肩膀上,露出右臂。
圖中為大衛王,穿著克拉米斯式袍衣。(公有領域)
女性服飾的樣式,大致上分為多立克式(Doric)、愛奧尼克式(Ioric)以及佩普羅斯式(Peplos)三種。前二者的名稱源自古希臘神殿的柱式,故可知多立克式較為簡單樸素,而愛奧尼克式複雜華麗;佩普羅斯式與多立克式的差別,只在腰帶繫法的不同,前者是展露的,而後者是隱蔽在袍衣內。
公元前530年,穿著希臘Peplos服飾的女性雕像。(重建雕像現矗立在雅典的雅典衛城博物館)
攝像者: Zde,Wikimedia Commons
多立克式使用一塊長度等身,寬度為二臂向左右平舉時,左指尖到右指尖寬度的二倍的長形白布,穿戴時先在上身部位將布向外向下翻折,長度隨意,然後將布左右對折來圍住身體,二肩處用別針將布固定,對折開放的一邊可以縫起,也可以敞開,腰部束以腰帶。愛奧尼克式不做翻折,只在二肩上用很多別針將布固定,腰部也束有腰帶。
古希臘人服飾描繪。Albert Kretschmer繪製。(公有領域)
(二) 古羅馬時期——弧狀長布圍繞身體
古希臘文明不僅在希臘地區蓬勃發展,還被亞歷山大大帝傳播到中亞及北非,經過數百年的興盛,終究免不了沒落。隨後崛起的古羅馬在西元前146年徹底征服希臘地區,也繼承了古希臘文化,在衣著上也如古希臘人一樣穿著袍衣。
除此之外,古羅馬人也有自己的發明:這種叫做圖加(Toga)的長袍只限羅馬公民穿戴,是用一條弧狀的長布直接披在身上,依照場合不同而有不同的纏繞方式。普通公民穿白色,一般官員和神職人員的長袍有紫色的鑲邊;高官是紫色、深紅色;將軍和皇帝則是在紫色長袍上還用金線刺繡。在古羅馬時期,白色代表純潔正直,紫色被視為高貴的顏色。(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