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始祖

路易十四(法語:Louis XIV,1638年9月5日-1715年9月1日),全名路易·迪厄多內·波旁(Louis-Dieudonne),自號太陽王(法語:le Roi Soleil),1680年更接受巴黎市政會獻上的「大帝」(le Grand,路易大帝)尊號。他是波旁王朝的法國國王和納瓦拉國王[1],從1643年至1715年在位,長達72年3月18天,是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之一,也是有確切記錄在世界歷史中在位最久的獨立主權君主。[2]
路易十四是法王路易十三的長子,出生於法國聖日耳曼昂萊,王弟奧爾良公爵菲利普則於1640年出生。登基之初,由他的母親奧地利的安娜攝政,直到1661年法國宰相紅衣主教馬薩林死後他才真正開始親政。
在紅衣主教阿爾芒·讓·德·普萊西·黎胥留和馬薩林的外交成果的支持下,路易十四在法國建立了一個君主專制的中央集權王國。他把大貴族集中在凡爾賽宮居住,將整個法國的官僚機構集中於他的周圍,以此強化法國國王的軍事、財政和機構的決策權。他建立起的這一絕對君主制一直持續到法國大革命時期。
在他親政期間(1661-1715年),法國發動了三次重大的戰爭:法荷戰爭、大同盟戰爭、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和兩次小規模的衝突——遺產戰爭和重盟戰爭。法荷戰爭和兩次小衝突讓他建立霸權,使他在1680年開始成為至高無上的歐洲霸主;後兩場大戰對上荷-英-奧的三強聯盟,大同盟戰爭因雙方厭戰而和解,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最後由法國王孫繼承王位,但戰爭負擔也使國庫日漸空虛,使法國國力在他死後日漸下滑。
路易十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BAJgcV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中法文化與藝術的交會特展_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 - https://goo.gl/RAHvQS


▲21年前布蕾克萊芙莉(左)看「辣妹合唱團」演唱會。(圖/翻攝自布蕾克萊芙莉IG)
布蕾克萊芙莉日前在IG分享,她1997年去觀看「辣妹合唱團」演唱會時拍下的舊照,照片中,她纖細高窕的身材,頭綁著雙馬尾,穿上亮片超短洋裝,踩著當年流行的高跟長靴,她彎下腰摟著一旁年僅5歲的小妹妹曝21年前追星舊照!一旁雙馬尾粉絲竟是女神 網友全驚呼 | 娛樂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https://goo.gl/wodA1H


你知道高跟鞋一開始是為男生設計的嗎?四百年來13款各國家的男士高跟鞋演進!
by 威廉絲  2015-07-11
 生活趣 • 靚時尚
1.26k
高跟鞋是指鞋跟特別高的鞋,會使穿此鞋的人的腳跟明顯高於腳趾。高跟鞋有許多種不同的款式,尤其是在鞋跟的變化上更是非常多,如細跟、粗跟、楔型跟、釘型跟、槌型跟、刀型跟等。現今,大多會將高跟鞋與女性鞋款聯想在一起,而高跟鞋這個詞通常被理解為幾乎是女性專屬的細跟高跟鞋款式。
但是你知道,在約400年前,最早出現的高跟鞋是為男性所設計的嗎?為了解決騎士的腳在馬鐙裡不斷向前滑動的問題,而出現了有高度的「騎士靴跟」。靴子前沿的部份向前傾斜以利於緊緊扣住馬鐙,後來便慢慢演變許多款式,也是17世紀初男士們彰顯高貴的權利與地位的穿著。
------------------------------
你知道高跟鞋一開始是為男生設計的嗎?
2016-04-29 由 西西小可 發表于設計
在約400年前,最早出現的高跟鞋是為男性所設計的,為了解決騎士的腳在馬鐙里不斷向前滑動的問題,而出現了有高度的「騎士靴跟」。靴子前沿的部份向前傾斜以利於緊緊扣住馬鐙,後來便慢慢演變許多款式,也是17世紀初男士們彰顯高貴的權利與地位的穿著。
德國- 19世紀中葉
這款靴子針對喜愛長期騎乘的男士們
法國- 20世紀初
在20世紀初的時候法國男鞋普遍較高,稱為5厘米高跟鞋。腳跟和方塊皮來表達男士陽剛之氣
義大利- 1972年至1975年
它擁有20厘米的高度,可以讓男歌手身材更加瘦長
美國- 1970年初
在70年代初期,男人流行使用像高跟鞋這類的配件來表達自己的個性
波斯- 17世紀
這款波斯人的騎馬鞋是鯊魚皮製成並擁有鞋跟,極有可能是起初歐洲高跟鞋演進的第一代始祖
英格倫- 1715年至1960年
在17世紀末期,英國男性平常在家生活穿的鞋子
英國- 1960年年初
英國知名搖滾樂團披頭四引領風騷的時尚款式
英國- 18世紀初
進入18世紀高跟鞋的形式更加多元,依舊男性化。這款厚實又堅硬的皮革材質則是在戰爭中被使用
加拿大- 1973年
這類及膝高跟鞋是由鞋匠約翰大師設計。它擁有14厘米的高度並加上星星圖標點綴。在20世紀70年代,是人們崇拜與模仿搖滾明星的風格
美國- 1950年和2014年
在20世紀50年代,當時西方文化的概念身高會影響男性各項事業與交際的成功,因此「增高墊」被發明了出來
美國- 20世紀
牛仔們的配備之一,也經常被用來賽馬時著穿
美國- 20世紀中葉
二次世界大戰後,年輕的退伍軍人開始有了摩托車俱樂部,這是當時騎車時所穿的靴子
美國- 2015年
雖然在過去的400年間,男子穿著高跟鞋,但沒有一種風格的鞋子是因時尚女性而啟發。直到現在的演進,高跟鞋似乎就是女鞋的代名詞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design/g2jy9gl.html
你知道高跟鞋一開始是為男生設計的嗎?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SncFBY
---------------------------------
若不是時不時扭傷腳,加上一場膝蓋撞擊的車禍,我想,家裡的高跟鞋一定還有出來透透氣的機會。
我曾想索性將它們通通打包賣掉(因為其中有八雙我從來沒穿過)或是送人,到頭來卻還是作罷,它們依然好好地躺在家裡的鞋櫃中。
我的確是斷捨離課題的低能兒,尤其在面對高跟鞋這件事上,特別莫名的難,連我自己都猜不透自己明明穿不動高跟鞋了,為何一定要將它們放在已經爆掉的鞋櫃中,處理掉比較好不是嗎?我不只一次對著自己吶喊。
我想,那應該是一種看著也開心的潛意識在作祟吧。我因而將自己無法踩上高跟鞋的「不滿足」慾望,轉嫁到獵尋路上踩著高跟鞋的身影(不分男女,別意外,的確有踩著高跟鞋的男子,尤其在自由、時尚城市的巴黎與倫敦)。
聽起來我像是個高跟鞋偷窺狂嗎?其實,我只是愛看著高跟鞋本身的美麗線條,以及穿著者的優雅體態。而對於恨天高的款式,不但無法激起我欣賞的興致,更別說當看到穿著它們時還要人攙著才能走路時的模樣,我只能直搖頭。
一般說來,正式宴會與Cocktail Party是高跟鞋們的「高峰會」時刻,絕對能看到各式各樣與華服搭配的繽紛鞋款在其間閃耀風采;至於其他高跟鞋露臉的機會,則多半能在上班族身上能瞧到一點端倪,只是款式來得單純些。
即使只是素色的高跟鞋款,從鞋楦、鞋弓、鞋跟之間完美曲線的組合,便能散發出宛如藝術品般的結構,而穿上高跟鞋者一步一步穩穩踩踏的自信與身段,想不迷人都難。
但是曾幾何時,高跟鞋原本強不可攻克的力量正一點一滴地消弭中。
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因前幾季平底鞋重新站上伸展台的浪頭所影響,而潮流來來去去,高跟鞋總會再重新登上衛冕者寶座的。
正常情況的確是如此沒錯,只不過這一波高跟鞋消退的驅動力,已不是單純的伸展台現象,同時伴隨消費者生活習慣與生活思維的轉變,特別是當「運動」成為了顯學,球鞋也變成不可或缺的最IN鞋款。
當球鞋在時尚圈掀起狂潮
我必須承認,我不是個運動熱中者,頂多做做瑜伽(很多人跟我說這不算運動)。當馬拉松在同事與朋友圈蔚為一股潮流時,因為膝蓋傷我還是敬而遠之。
但是,沒想到,沒真正在做心肺相關運動的我,莫名其妙地家裡的球鞋也正一雙一雙向上累積。甚至當時尚舞台開始將球鞋與正裝或休閒裝扮做了許多混搭後,加上穿著球鞋跑秀也成了許多大買家、大記者與時尚雜誌總編輯都會做的事情之下,球鞋順理成章地演變成我日常裝束的重要一環;不只是因為它很Chic,還因為它真的很舒服。
一週上班五天,五天穿著不同的球鞋上班是我經常做的事情,直到不久前在某日換雙絨面樂福鞋上班,才驚覺原本堪稱舒適的樂福鞋,在我日日穿球鞋後,竟然覺得不習慣了——這真是個恐怖的感受。
就在這個情況發生後,我做了上下班期間我在台北捷運、在都會區路上行人穿鞋的觀察。結果是,在台北市東區與信義區竟然穿球鞋的人口已經大到約六、七成的數量,剩下的則留給低跟鞋、平底鞋與高跟鞋共同瓜分占比。
你可以猜想的到的是,高跟鞋的比例已經下降到一成甚至是以下的情況。除非是為了周五或周末夜的活動,平日要看到高跟鞋的影子,實在困難。
Different female shoes on high heels on the floor
Photo Credit: Depositephotos
高跟鞋的背後
穿高跟鞋的人少了、穿球鞋的人變多了,是一件天大的事情嗎?當然不是。但是,這裡有個情況我想邀你一同深思——手工製鞋業的萎縮。
就像是數位時代的來臨,未來將有很多傳統的工作會流失,同樣的也會有一些新工作的誕生一般。
球鞋興盛,即代表工業化製鞋是現在最夯的生意(球鞋的構成多是石化類的高科技研發製成);相反的,高跟鞋的減少,意謂傳統製鞋的方式將備受挑戰。
尤其當精品品牌也陸續在產品內加入球鞋款,球鞋也賣得嚇嚇叫的情況下,一般鞋款、高跟鞋款都得退到次要位置。
球鞋的興盛,除了流行伸展台的推波助瀾,更重要的是運動品牌們所掀起的全球性路跑運動的策略發酵。
再加上原本就於籃球、足球明星代言上的著墨影響,以及當今「運動」已經衍化為多數人共同意識形態的敦促下,球鞋似乎成了你我生活中的必須,高跟鞋倒成了生活的點綴品。
即便品牌們仍使力地在廣告或代言人身上下足了功夫,高跟鞋的擴及力仍逐漸下滑;這點從我一位十幾年來連假日都得穿高跟鞋的朋友,現在開始常穿球鞋的情況,就可以看到消費者喜好的改變。
高跟鞋對現今許多人來說雖像是生活中的裝飾品,但事實上它應該也像是個戰鞋。我的一位好友曾對我說,她在上班時便會穿上漂亮的高跟鞋,因為它們能創造出一種氣勢與不一樣的能量。
對我來說,我愛欣賞高跟鞋的線條之美,因為那是得透過工匠經過幾十道工序製成的,是一種職人才能塑造出的作品,無法在現階段完全靠機器達成。
如果有一天,高跟鞋的生產量降到一個程度後,會不會技術一流的製作工匠就會消失了呢?這點,我無法斷定。
然而,我愛工匠在作品上努力的溫度,我愛高跟鞋所散發出的魔力,我更愛高跟鞋那予人的瑰麗與夢幻。
或許,不穿高跟鞋多年的我也應該為它做點改變了。我計畫帶雙高跟鞋到公司放著(要多年不穿高跟鞋的我穿著它走出家門,實在太難),選擇一週的某一天偶而穿上它在公司走動,或是更好的是穿出門吃飯或洽公,重新感受高跟鞋的魔力在身邊發酵。若不是時不時扭傷腳,加上一場膝蓋撞擊的車禍,我想,家裡的高跟鞋一定還有出來透透氣的機會。
期盼高跟鞋不會真的有消失的一天,能夠和好穿的球鞋,一同叱吒人間舞台上。
-------------------------------------
百年誘惑 戀上高跟鞋
文/ 薛怡凡
                          圖片來源:伊人風采
高跟鞋有種讓女人無法抵擋的魅力,甘願冒著腰酸腿疼外加各種受傷和疾病的風險穿上它們。但是女人穿上高跟鞋到底為的是什麼?取悅自己抑或取悅他人?還是這是一項當代無法突破的迷思?  
我就是要那雙
1991年西班牙導演培卓阿莫多瓦,拍了一部探討女人為什麼穿高跟鞋的紀錄片。他從各個角度,包括高跟鞋的結構、製作過程、穿者與觀賞者的心理動機等等,深入剖析高跟鞋所象徵的意義,並且質疑女性穿高跟鞋究竟是為了滿足傳統的男性凝視,抑或是當代女性自我意識的表現?
小說《我要那雙鞋》作者Paola Jacobbi,更在書中道出女性對鞋子的迷戀:「鞋子有種魔力:它讓你瞬間變得美麗或性感,優雅或活力十足,卻又不像珠寶服飾那麼昂貴,是女人的閨中密友。」;以及女性對鞋子深切的情感:「鞋子訴說我們生命中不同時期、甚至是一天當中不同時候的心情和渴望。鞋子道盡女人的一切。」
愛穿高跟鞋 男性也瘋狂
那麼,讓廣大女性迷戀的高跟鞋究竟是從何而來的呢?少有人知道,首先穿起高跟鞋的不是女人,而是男人。在歐洲,高跟鞋最早起源於義大利,主要用於騎士騎馬時所穿的靴子,因為將腳後跟提高可以有效的解決腳在馬鐙裡不斷向前滑動的問題,因此大約在1500年出現了專為男性設計,約1-1/2吋高的「騎士靴跟」。而在跟鞋開始流行後,款式簡單的騎士靴跟開始演變成造型豐富的高跟鞋,男人穿高跟鞋開始從法國蔓延開來,且鞋跟變得愈來愈高、愈來愈細,最後淪為貴族專用「宮廷專屬」的鞋款。
至於為何高跟鞋是從法國蔓延開來,最後成為上層階級的時尚表徵,就必須提到當時歐洲最具權勢的君主路易十四了。身材並不高大的路易十四認為,穿上高跟鞋才能襯托出應有的君王氣勢,而身為當時的時尚領導,他對高跟鞋的喜好,自然的影響到當時的宮廷貴族,於是高跟鞋就在法國宮廷中重視時尚的男女間流行起來,而這股風潮也蔓延到其他國家的王公貴族身上。因此根據歷史,主導高跟鞋發展與其流行的源頭的確是男性。
致命吸引力 女性更加著迷
既然男人是穿起高跟鞋的始祖,那為何放眼望去現代在任何國家穿高跟鞋的則是以女性為主呢?17世紀男性服飾的走向為「陰性柔美」,而那時高跟鞋同時間正在蓬勃發展、大為流行,但是一旦男性不再崇尚路易十四時代的裝扮,如撲粉、穿著絲質禮服、緞帶裝飾,以及踏上三至四吋的高跟鞋時,很自然卻弔詭的,這些風潮從男性轉到了女性身上。到了19世紀,女性鞋款仍以靴子等有跟鞋類為主,但是高跟鞋似乎已退出男鞋的領域,不再廣受男性的喜愛,反而逐漸成為女性的專屬鞋款。
女人對高跟鞋的迷戀能夠持續至今,那是因為有太多的原因足以支持女性對高跟鞋的信仰。穿上高跟鞋,能夠讓女性自然的挺胸翹臀,完美的展現出女性性徵,以及迷人的S曲線,身高變高,身材也變好,腿部曲線得以修飾,因此和看起來憨厚粗獷的運動鞋和休閒鞋相比,高跟鞋本身的細緻作工與多元的設計感,的確勾起了廣大女性的戀物慾。
圖片來源:雜記本時尚寵兒卻是健康加害者 
隨著時裝界的推崇,高跟鞋目前已經擁有了不可抹滅的地位,它是時尚、有地位、自信、以及美麗女性的配件代表。高跟鞋在歷史的演變中,戰勝且克服了各款平底鞋的威脅,依然屹立至今,成為了當代女性不容質疑的信仰。
近幾年,醫學界把高跟鞋對女性健康的威脅化為一項項嚇人的研究與數據,希望能藉此改變女性對穿著高跟鞋的想法,但是奏效了嗎?流行款式的高跟鞋仍舊一雙雙的瘋狂大賣,坐在熙來攘往的街頭不需幾分鐘,細跟的、粗跟的、楔型跟的、尖頭的、圓頭的,各種款式的高跟鞋一雙雙在眼前蹬蹬蹬充滿自信且氣勢的經過,似乎每位女性天生就能克服障礙,把腳丫子塞進美美的高跟鞋裡,不管妳是不是灰姑娘都能瞬間變成公主。
 研究顯示的結果,其實有跡可循,越來越多的高跟鞋愛好者因為長期穿著高跟鞋或穿著不適當,讓身體受了嚴重的傷害,有些人一輩子都無法復原。從前,或許沒有人能告訴我們美美的高跟鞋有可能會變成女性的慢性殺手,但是現在,一項項的醫學研究報告就放在我們眼前,女性已經不能再繼續安慰自己,穿習慣了就會沒事的歪理。
高跟鞋迷思 幻想大過於現實 
女性穿高跟鞋真的是為了取悅男性的眼睛嗎?很多時候其實並不然,高跟鞋帶給女性一種男人無法駕馭的自信,因為男人在幾世紀前就自我選擇喪失這樣的能力。但是美麗與自信卻無法抵禦穿著高跟鞋所造成貨真價實的身體傷害,因此,聰明的現代女性該是學會取得平衡的時候了,幾世紀以來,許多女性因穿著高跟鞋失去健康而不自知,現在我們既然知道真相,何不選擇讓自己的雙腳休息一下,才能繼續走更長遠的路呢?
我相信高跟鞋的流行必將延續下去,女性對高跟鞋的迷戀也不會因此而減緩,但是女性的自我觀念可以變得更健康,穿高跟鞋或許是必要之惡,但是我們不需勉強自己塞進自我囿限的框架中:只有穿上高跟鞋才能展現魅力;一定要穿上高跟鞋我才有自信等等。女性無法突破的其實不是社會的價值觀或男性的凝視,其實是女性自己本身加諸於高跟鞋,過多的期待以及幻想。


出乎意料 Sneaker 真正始祖竟是它! - https://goo.gl/4ebXdW


太陽王路易十四與他的藝術團隊(上) | 凡爾賽宮 | 皇宮 | 藝談ARTIUM | 大紀元 http://bit.ly/2Z5vcS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