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窮到這地步…作家爆張忠謀收到講師費用也傻眼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T5jq1E

台灣窮到這地歩…作家爆張忠謀收到講師費用也傻眼
By 徐秀娥,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0日, 2017
講師費到底該付多少才合理?TEDx門票收4800元,卻不付講師費,讓近來在網路聲量高的作家洪雪珍有話要說。洪雪珍表示,不付費用或低付現象普遍存在,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應邀演講,簽收費用時也很傻眼。洪雪心有所感說,台灣薪資倒退17年,已讓台灣窮到連知識都吝於合理付費。
洪雪珍昨(20)日在臉書貼文表示,自己從事媒體與行銷工作多年,也辛勤筆耕知識分享,今年初也曾參與10場演講,當收到1小時給1,600元的費用時,令她詫異不已。
洪雪珍知道,自己不到名人明星或超級講師的等級,原以為這是學校或公家機關的公定價,後來發現績效良好的大企業也是這樣付費時,她驚訝到下巴都掉了下來了。洪雪珍提問,如果說台灣的薪資倒退17年,知識型演講者是什麼呢?她的心裡OS是--「台灣,現在怎麼窮到這個地步,連知識都吝於合理付費?」
一位國立大學教授安慰洪雪珍,連張忠謀也是這個委曲價。聽到此言,洪雪珍沒被「安慰」到,反而覺得憤怒,這些邀請單位到底有沒有「知識有價」或「機會成本」的概念?教授還具體描述張忠謀拿到演講費簽收時的表情───張忠謀以為金額少了一個零。不過以張忠謀的世界級地位,洪雪珍認為至少少了兩個零。
洪雪珍另舉一個不付錢只請吃飯的例子。一名朋友從小被譽為音樂神童,念過美國茱麗亞音樂學院,曾在全世界音樂大賽拿到第二名,回到台灣之後,在古典音樂電台擔任主持人,有時候被邀請演講,他拿到多少演講費竟是「一頓飯!」
洪雪珍指出,邀請方的企業家或企業家太太們想法很奇怪,覺得跟藝術家談錢不好意思,最好的回報是請吃飯。朋友說,看似對方請吃飯,其實自己也花了兩三小時陪他們吃飯和聊音樂,到底是誰賺了這頓飯?
洪雪珍說,專業的價格是沒有上限的,自己很認同所謂的市場機制,可是眼前的最基本鐘點費是一種定錨效應,由大學或政府的官方定價延伸到民間企業。金融海嘯時將新鮮人薪資定在22K如此,講師費卡在1小時1.6K也如此,這都是上行而下效,風行而草偃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