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百年建築重現 花蓮縣豐裡國小「劍道館」濃濃古意-----日治時期小學就有劍道課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創校超過百年的花蓮縣壽豐鄉豐裡國小,是花東唯一留存的日治時期官營移民村校園建築,仍在使用的老舊禮堂,經花蓮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向客委會爭取修復經費,歷經4年的調查與規劃、施工,終於在今年8月完工,百年前的「劍道館」重現眼前,老村民和小學生仿若穿梭古今,別具特色。
創校於大正2年 (1913) 的花蓮縣壽豐鄉豐裡國小,前身是「花蓮港廳豐田尋常高等小學校」,也是花東縣內唯一留存的日治時期官營移民村校園建築,校園的禮堂原本是「劍道館」,戰後改為學校禮堂,由花蓮縣文化局爭取中央經費原貌修復。
花蓮縣政府將豐裡國小禮堂登錄為歷史建築,是東台灣唯一一座具文化資產身分的校園建築。客家委會於102年補助花蓮縣文化局調查研究計畫、規劃設計與修復工程,今年8月20日修復完工。
文化局表示,禮堂建築的空間形態乃源自於羅馬時期,以矩形的公共建築集會空間作為原型,並在日本明治維新的西化時期從日式建築的基礎下發展而來。因此從建築風格來審視豐裡國小禮堂,有日式屋瓦、山牆雨淋板、木造入口簷廊,但也可以在屋架型式、開口比例、收邊線板、雨庇造型等處看見簡化後的西洋古典樣式裝飾造型,以及近現代主義的簡潔垂直水平構造型式,可以說禮堂建築是個帶有和洋混合「折衷主義」的「近現代建築」樣式。
修復工程以「修舊如舊」為施工原則,包括:拆掉屋頂鋼板瓦恢復水泥原本禮堂的天花板以白色板子遮住,已維持多年,去年整修時第一次揭開板子,發現木桁架經過這麼多年並未損壞,只有少數木料有抽換;而窗戶也從鋁窗「改回」去日式風格的木窗,建築物後方的增建物也拆除了,老建築屋頂本來是日本建築物常見的水泥瓦,戰後曾因颱風吹壞屋頂改成鋼瓦,這次也全部恢復成水泥瓦,留下師生、校友、社區的歷史記憶且盡量保持不同時期留下的痕跡,展現禮堂豐富的生命歷程。
走進修復後的禮堂,撲鼻而來是木頭的香氣,抬頭可見保存相當完好的屋頂木桁架構造,舞台區還有戰後國府時代的「禮義廉恥」等標語,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許多豐裡村的學生、家長與老師們在老禮堂渡過生命中的黃金歲月,禮堂一直伴隨著居民的生活,凝聚起社區的向心力,也承載著所有人的共同記憶。感謝客家委員會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支持,也讓學校師生能繼續在這麼具有歷史意涵的建築中上課、活動。
校長張珮玉說,都要感謝許多老校友提供當時的老照片,提供建築師參考,盡全力把老建築「原貌修復」成日本時代的樣貌。明天(25日)上午8時30分舉辦揭幕啟用典禮。

2017-11-24_211642  


 

曾為世界冠軍,卻在賽前一星期被無故取消國手_海王星娛樂_海王星娛樂app/註冊/開戶/登錄網址_海王星娛樂官網 - https://goo.gl/nt4KBJ

教練是邱蕎綺,是女教練唷,可是很厲害~~
四次國家女子劍道代表隊選手、擔任四屆女子隊隊長
1988年世界盃劍道錦標賽女子組個人賽 冠軍
2003年世界盃劍道錦標賽團體賽 季軍
全運會個人賽冠軍 二次
台灣區運會個人賽冠軍 七次
台灣區運會團體賽冠軍 十次
全國中正盃個人賽冠軍 六次
其餘全國性、區域性大小比賽獲獎無數
穿便服時,就像一般人,但是一穿上劍道服,真是威風凜凜,很有精神和氣勢。
邱教練學習過程很是辛苦,因為家裡不支持,所以剛開始都是撿人家淘汰的竹劍,自己拼湊成可以使用的劍來練習,劍道服也是穿人家舊的,可是她很堅持的努力,花比人家更多倍的時間來練習,獲得好成績,甚至因為練習超過身體負荷而癱瘓。
後來在媽媽用自己的雙手讓她作踢腳練習,不顧自己的手被踢腫、踢破,才讓邱教練慢慢好起來,這一段經過,都深藏在邱教練的心裡,變成她對劍道持續的堅持與熱情。
她指導出的學生,都是比賽的常勝軍,我們現在看到她的成果,是經過辛苦及努力的,要有堅強的心智與毅力,真的是很令人佩服。
希望振嘉在劍道的學習下,也能有邱教練的精神,堅強、努力、不怕難。

劍道2  

2017-11-22_1243152017-11-22_120622  2017-11-22_1243282017-11-22_1243382017-11-22_1243472017-11-22_124356  

台灣劍道之光:世界級的女劍豪:邱蕎綺
台灣劍道之光:世界級的女劍豪:邱蕎綺 | 想想論壇 - https://goo.gl/i8wNNE
曾拿下世界盃冠軍,卻在賽前被無故取消國手資格,3年魔鬼訓練全白搭...台灣體壇的黑暗面 (拿下,世界盃,冠軍,資格,...) - 教育 - 想想論壇 - 商業周刊 - 商周.com - https://goo.gl/xinoMt
發佈於 8 月 1, 2017
今年關於台北世大運游泳隊名單,台大丁聖祐與協會間的爭議。令筆者想起,下面的故事或可做為參考。
1988年,台灣曾出了一位世界冠軍,邱恆貞(現名邱蕎綺),首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代表台灣拿下世界盃劍道冠軍 (個人賽)。
1988 邱蕎綺(左) 世界盃劍道賽。
新星
邱蕎綺高一時開始修習劍道
剛學三個月,劍道隊缺人,邱蕎綺被派上去當主將,結果輪邱蕎綺上場的時候,團隊領先半分,邱蕎綺拼命拖成平手,得到生涯首冠。後接下來的兩年,邱蕎綺就一路拿冠。
然而,成名過早也給邱蕎綺帶來困擾,為求進步,邱蕎綺四處找道館練習。[年輕的男生不想跟我練⋯怕輸丟臉,我只好都找高段位的練習. 你知道,我那時候開始打出名氣,他們不會手下留情。我兩隻手臂常常都是彩色的⋯青的紅的紫的,新傷舊傷]
邱蕎綺那時候最怕夏天穿短袖,[人家還以為我被家暴⋯哈哈⋯護具只能遮一部分,而且,有的人會故意 打在沒有護具的部分。這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啦]。
邱蕎綺回憶,有一次在道場練到一半,手臂的傷口被打到裂開流血,卻自己不知道,陪練的前輩看到了,叫她下去休息,蕎綺就點點頭,默默的坐在旁邊,不敢喊痛,之後前輩就開始認真傳授秘訣,[我就是這樣到處學別人的本事⋯]。邱蕎綺對劍道的專注與熱情過人,連上課的時候時常會拿著兩隻原子筆比劃研究招式。
道館的老師會開始叫邱蕎綺帶新生,本來很害羞的邱蕎綺,只好開始訓練自己講話的能力 。[那時候,道館都男生比較多,那個教練⋯就直接在大家面前脫衣服脫褲子換上道服,我都不敢看⋯哈哈]。上了大學後,有一次去韓國友誼賽,比完以後對方的教練跑來跟邱蕎綺說,我們在世界盃等你。
負傷與榮耀
但邱蕎綺的世界盃之路並不順遂,一次體育課的意外,使的她差點退出劍道界⋯
在上體操課的時候,不慎跌下來撞到腰部舊傷,結果當場攤在地上,椎間盤馬上動手術。邱蕎綺不敢跟劍道界的人說,自己在家裡慢慢復健,自己做道具練習揮劍動作。
雖然被醫生宣告運動生命結束,邱蕎綺卻不輕易放棄,在父母的支持下,在家自我復健了快一年,才回到場上,穿著鐵衣練習對打。 對邱蕎綺而言,這段時間的練習是真正的拿生命當賭注,深怕衝撞之下觸動舊傷。然而,這段搏命修行卻反而讓她領悟出更多劍理、技巧,減少蠻力衝撞的打法。
[不過我緊張的毛病一直都在…通常比賽前一天,或前三天就開始拉肚子,只能喝水,⋯⋯所以我在體育館裡面,都不會脫下面(罩),不想給對手看到我的狀態⋯我也不想吃藥⋯會影響我的反應速度⋯]
邱蕎綺一路走來,好似劍聖宮本武藏所說的
[以千日之修行為鍛,以萬日之修行為鍊]
1988世界盃劍道賽邱蕎綺與亞軍選手合影。
而直到1988世界盃劍道賽,邱蕎綺還是穿著鐵衣上場。
[ 對,那時候國手選拔,我還是女子組第一名入選,不過沒錢申請升段,那時候升初段1000元,在體專的時候升的,我一直沒升二段 (2000元),我想說沒升段一樣都拿冠軍沒差,我老師叫我快去升段不然不給我打世界盃。我去打的時後段位證書都還沒拿到]。
經濟壓力之下,劉乾元老師贊助邱蕎綺一套選手西裝,打世界盃邱蕎綺全身護具都跟別人借的,因為自己的太破舊。 比賽前的集訓,在高雄星辰旅館,也是朋友贊助的,邱蕎綺騙家裡說國家有補助。
[然後那時候分兩團,我跟另一個女生分在第二團,就是選手的親友團,然後比賽當天,還陪他們到處繞,在車上唱歌,快急死了,入場的時候別人都熱身、宣誓完了,偏偏我被排在第一場,我連竹劍都來不及拿給大會檢查,他們隨便塞一隻檢查過的給我,結果是男子用劍 (比較重),我還是拿了就上。對,女子可以用男子的劍]
邱蕎綺第一個對手是[被期待]的明星選手,沒錯,世界盃也有愛國裁判。
[36分鐘,我打中她十多支,裁判都不舉旗,很好玩,你可以看到裁判那個表情⋯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尷尬表情,最後對手氣力放盡虛脫了,被我追打面,裁判沒辦法了,判我贏。然後打完這場我也熱身完畢了]。[我教練還虧我說:[啊你在台灣不是都秒殺別人,怎麼打這麼久],
[對方都沒打中我,我不給她機會,所以她沒得分] (先擊中兩支(兩分)獲勝)]
冠軍戰的時候,邱蕎綺換上自己的胴(身體部分的護具),那是一直陪蕎綺拿冠軍的,破破爛爛的胴,然後比完了,對方透過翻譯問邱蕎綺幾段,邱蕎綺比了2,對方當場抱著教練痛哭,邱蕎綺本來以為對方誤會自己比YA嘲笑她,結果不是,對方 (五段) 是不甘心輸給邱蕎綺這個兩段的,然後雙方約下次世界盃再見面。
沉潛⋯⋯隱於市⋯
然而,造化再一次的戲弄邱蕎綺,又經過三年的魔鬼訓練,再度被選為國手第一名,卻忽然在世界杯的前一個禮拜,因組織上層政治因素,遭到開除國手資格。[那三年我一個禮拜練七天,練到爬樓梯腳都會發抖⋯]
[唉,如果他們上面開會有三票支持我,我就可以留下來, ⋯我也沒想到連三票都拿不到],邱蕎綺卻依然強打著精神,強顏歡笑,鼓勵其他選手參賽,然而,女子組卻全軍覆沒,回國後,教練看著邱蕎綺,慢慢地對她說出 [你是沒上場的冠軍]。邱蕎綺終於瞬間淚崩,毅然封劍,斷絕了一切相關往來。而這一封劍,就長達七年。
七年間,邱蕎綺當過小學老師,也到過菜館幫忙炒菜。[我那時候…拿著菜刀,跟那個大鍋鏟…就把用劍的道理用在上面…很有趣]
不過,天意又將邱蕎綺帶回劍道界
[我去桃園坐公車 ,一個長者上車,我一看⋯是吳金璞老師⋯我也跟他習過劍。] 邱蕎綺低著頭不敢直視吳老師,不過卻沒逃過吳老師的眼睛。
[邱小姐,是你嗎?]
[⋯]
[放下過去,出來練!]
再出發
邱教練與學員們。
只因吳老師的一句話,邱蕎綺又回到場上
[我很意外啊,怎麼我休息了七年,還是沒有對手⋯哈哈]
2003年,在英國舉辦的世界盃劍道賽,邱蕎綺所參加的團體賽取得第三名。然而,卻因為其他因素,無法入選個人賽名單。[我那時候已經看很開了,你知道⋯我不會去巴結,有沒有上場也無所謂了]
而此時的邱蕎綺,也開始投入培育國小劍道的成長,尤其南港國小,在邱蕎綺帶領下,創造了10年稱霸的紀錄。
[我特別把徐恒雄老師交給我的傳下去,徐老師當年不收我學費(不收我當正式學生),但是他跟我說,你把我教你的傳下去,讓你的學生來打敗我的學生,這就是最好的報答我]
[我從徐老師身上學到很多⋯對⋯他有很多獨創的見解跟技巧 ,很多人說他是違反傳統,但我用了以後才體會到奧妙]
徐恒雄老師打破門戶之見的氣度,讓邱蕎綺更下定決心培育新血。
筆者曾見邱教練教學,只見邱教練時常低著頭拿著筆記本密密麻麻的記錄著。 [老師你在幹嘛?]
[做筆記啊,我每次都在隨時記錄上課的情況⋯回家再檢討]
即使在指導學生的當中,邱教練也在自我修行。
求道
筆者追隨邱教練的時間不長,卻剛好目睹了邱教練再一次的昇華。
原本像魔鬼教練般的邱教練,忽然柔和了許多。
[我跟你說,現在我不會再要求學生去打比賽拿成績了]
[啊?]
[快樂打劍比較重要啦,我跟那些家長也說了。我現在要傳的是道,不是技術⋯你看⋯現在班上氣氛是不是好很多,有心想練的人自然會成長⋯]
新世
2003年起,邱蕎綺開始於南港國小教學,帶入自創的教學法,創下了台灣國小劍道界至今無人能及的10連霸成績,也在台灣的小學界颳起一股劍道熱。直接受邱蕎綺指導的學員高達數百名。如今,當年的小學生也已到了國手選拔的年紀。期待邱家班能再為台灣劍道界在世界舞台發光。
2013 台北市青年盃邱教練與學員。
2013 台北市青年盃邱教練與學員。
----------------------------------------------------------
曾拿下世界盃冠軍,卻在賽前被無故取消國手資格,3年魔鬼訓練全白搭...台灣體壇的黑暗面
2017.11.21
曾拿下世界盃冠軍,卻在賽前被無故取消國手資格,3年魔鬼訓練全白搭...台灣體壇的黑暗面
今年關於台北世大運游泳隊名單,台大丁聖祐與協會間的爭議。令筆者想起,下面的故事或可做為參考。
1988年,台灣曾出了一位世界冠軍,邱恆貞(現名邱蕎綺),首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代表台灣拿下世界盃劍道冠軍 (個人賽)。

我這一屆世界盃女子隊隊長邱蕎綺
感謝所有支持國手的朋友們,謝謝您們的關心與鼓勵。長久以來,多數對世界盃劍道錦標賽懷抱理想衝勁的劍友們,無不希望能在三年一度的盛會中一圓選手夢。但是,歷經數屆不同方式的國手集訓及各種打壓、派系鬥爭、經費不足、照顧鬆散的事實之後,很多人怯步了。但是仍有許多不畏困難的劍士們一頭往〝世界盃〞的門縫裡鑽,栽個大跟斗的大有人在,我個人便是活生生的的一個例子。
上一屆去英國比賽負債近十萬元。為了參與集訓,面臨失業無經濟來源之苦。好不容易女子隊得了團體第三名,回到了國內也未見國家、協會或是各劍道單位支持力挺。所看到的,盡是一些傷透人心打擊士氣的事蹟。國光獎章沒得領,獎金也泡湯了不說,自費出國的一切費用,錢花到哪兒去了?一項也沒交代。身為隊長,名存實亡,雖有義務傳達隊員的心聲,但想不到會被記黑點。在全程配合參與集訓的過程中,無人能理解,一個面臨負債失業,連出國費用都得向人借助的窘境。有隊員因為借不起,只好放棄前去英國參賽的機會,其中內心的委屈,除非身歷其境,否則誰也無法了解選手面臨的〝苦境〞。
我所要表達的,不是在錢的份上,而是,選手的尊嚴蕩然無存,力爭選手權益的結果,得到的回答就是,沒錢就不要去參賽,想參賽費用需自。對其他選手而言,出國一切的伙食是沒問題的,但我茹素多年,繳出去的〝出國費用〞跟所有人一樣,去到英國卻沒得〝吃〞,有人勸我沒得吃就吃肉好了。協會亦有人吃素,但卻未安排一頓像樣的食物,隨隊導遊裝傻不予理會,主事者也一樣不理會。在那幾天的賽事裏,我真不知是怎麼熬過來的。我有為自己的三餐不濟提出抗議,但是……回國後,在英國說好會退費的事情,就這樣〝沒人理了〞。去一趟英國回來瘦了四公斤,可真是意外啊!
上一屆與這一屆有何不同處呢?唉!……經費不足,人事操作一樣上演,若不是桃園徐教練與黃光榮老師從旁協助,甚至扛下所有集訓事宜,女子隊根本就是附庸。眼見徐教練無怨無私代訓女子隊員,我們份外感激。只是,安排的訓練日期裡,我無法放下所有工作參與,得自行利用週一的晚上,再前去桃園鍛鍊一番,拼命學努力地修正,以期能再創佳績。遺憾的是,得忍受被冰凍的恥辱。自從被某人記了黑點,似乎就永不得翻身。
回溯至第八屆世界盃的〝ㄙㄞˋ〞事,第二度當選了國手(第一名喔!)在最後二週才被告知,沒資格代表中華隊出賽,我有繳保證金(出國保證金),也有繳〝會員費〞。但在一切都準備上場的前二週,突然被宣告〝裁去資格〞。劍道界的大老們無人站出來說明一下是怎麼回事?到底是成了派系鬥爭下的犧牲品?亦或是另有其他顧忌,不得而知。對一位懷抱衝勁希望無限的選手而言,如此被遭蹋忽略何辜之有?
據個人所知,此次世界盃大賽,早就有不少企業民間社團想出錢出力贊助的,最末了確落予經費短缺、人手不足、會務雜亂無章的下場,可謂留下敗筆、罵名於一身。台灣人參與世界盃盛會的人數,竟然比〝中上盃〞的人數還少。笑死人了!而女子隊在比賽告一〝段落〞之後,連〝住宿〞的權益也〝不見了〞。聽到女子隊員們在男子個人賽當天無奈的苦水,心中萬分無奈。中華隊的選手能在差勁的住宿環境,經費不足,女子隊一切自理乏人照顧,以及現場寥寥無幾的國人面前奮鬥盡全力以赴,已經功德圓滿了。
國手群裡,多數選手為人師表,試問?當下一代幼苗問起世界盃相關蠢事,相關單位又只會鬥爭、玩弄權勢時,該如何教下去?該如何提振士氣?下一屆世界盃在巴西舉行,優秀的選手培訓辦法可有規劃?財力不雄厚又缺乏背景的選手,可有希望獲得照顧?而那些默默在幕後教劍的教練們,又該如何適應這樣混亂的環境。我相信整個台灣劍道界生態遭到破壞的程度,已喚醒某些有心人士力圖振作。衷心祝福這些仍懷抱夢想的人士能繼續努力,劍道之美有待大家齊心協力推廣。
這一屆我看到最光輝正面的一面,就是徐教練與黃光榮老師無私奉獻的付出。至於其他各個環境及過程可謂爛到極點。感謝的心與失望之情交戰之下,期待能重整旗鼓繼續專心教劍。我會與所有的學生及熱心的家長們一起加油邁向成功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