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盛大宜蘭二結王公過火 1.2萬斤炭火邀百尊神像參加
二結王公過火今年採用1萬2000斤木炭燒成大火堆,供扛轎信徒赤腳踏過滾燙炭火,圖為往年活動畫面。(資料照)
全國最盛大宜蘭二結王公過火 1.2萬斤炭火邀百尊神像參加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Q1lW6
2022/11/28 16:38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五結鄉二結王公過火是全國最盛大的神轎過火儀式,今年維持歷年規模,採用1萬2000台斤木炭燒成大火堆,邀請白沙屯媽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文昌祠文昌帝君,與二結王公一起過火,估計有百餘尊神像共襄盛舉。
二結王公過火在每年農曆11月15日的王公生舉辦,被登錄為台灣宗教百景及宜縣無形文化資產,本屆二結王公文化節訂於12月3日開幕,重頭戲王公過火12月8日(農曆11月15日)登場,五結鄉公所今天召開記者會,以神轎淨炭、鑽轎底橋段為活動熱身。
二結王公文化節有草仔粿壓模體驗、陣頭展演、古公三王公聖誕祝壽、漢陽北管劇團演出,活動最終日由王公過火壓軸,過火結束後,王公、媽祖神像坐上神轎,開放信眾鑽轎底,現場備有1000份的「王公媽祖祈安餅」,送給大家吃平安增福氣。
二結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說,工作人員12月8日上午把1萬2000台斤的木炭燒成大火堆,當天下午3點多,參加過火的信眾扛著神轎,或手捧神像,赤腳踏過滾燙的炭火,盼透過王公神威消解穢氣,祈求來年平安順遂。
全國最盛大宜蘭二結王公過火 1.2萬斤炭火邀百尊神像參加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Q1lW6

2022-11-28_1709282022-11-28_171015


潮州福安宮違建解套 號召千人協力移廟
畫面左方為潮州福安宮,預計遷移至右方空地。(記者邱芷柔攝)
潮州福安宮違建解套 號召千人協力移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JZDlo5
2020/11/13 18:3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潮州鎮福安宮去年原地重建,遭檢舉佔用道路後面臨拆除危機,管委會今年取得屏東縣政府同意,租用廟旁空地以原廟平移方式為違建解套,儘管遷移相距僅36公尺,但整座福安宮高約9米、面積23坪,重量將近500噸,相當於100頭大象的重量,如何遷移引起熱議。
潮州福安宮管委會總幹事徐慶芳說,福安宮廟體為筏式基礎、鋼筋混凝土構造,遷移工程將先開挖地基,以鋼構造固定廟體後,再以機械抬升,並透過人力將整座廟平移,工程預計12月15日進行,近日廟方已向鄉親宣傳,共同為「千人遷廟」活動倒數,集結眾力,有凝聚地方的用意。
潮州福安宮起源於日治時代,佇立在潮州國小前,日治時期禁止朝拜偶像,因此居民植榕樹並安置石頭為福德正神的神位,60年代蓋小祠,遭遇颱風吹倒後又重建,去年因主體老舊,管委會考量信徒安全,經擲筊取得土地公同意決定重修。
徐慶芳說,潮州福安宮在民國65年都市計畫實施前即存在,道路為後來重劃,被列「違建」實在無奈,在縣府、鎮公所及信徒們多方奔走下,終於讓福安宮以合法方式留下。
廟方向屏東縣政府承租近300坪的空地,計畫將原廟平移,原本坐南朝北的福安宮,遷廟後將90度轉向變成坐西朝東,廟後方的榕樹則原地保留。
廟方也表示,福安宮香火鼎盛且長年行善,近8年來捐助急難、學校超過1千萬元,號召千人遷廟消息一出,獲得廣大迴響,短短兩天已有逾500人報名,不乏中、北部信眾預計前來共襄盛舉。
屏東縣潮州鎮福安宮去年原地重建,硬體接近完工之際,遭民眾提出佔用道路檢舉。(記者邱芷柔攝)
潮州福安宮違建解套 號召千人協力移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JZDlo5

3351120_2_13351120_1_1


2017年03月19日 04:10 中國時報 李忠一/宜蘭報導
二結王公廟是宜蘭縣五結鄉重要的信仰中心,在30餘年前開始有改建之議,最後決定另建新廟,而舊廟在1997年的「千人移廟」後平移160公尺,座向從坐北朝南改為坐南朝北,新舊廟並存不僅保存文化資產,還凝聚了社區居民意識。
二結王公廟平日香火鼎盛,在農曆11月15日「王公生」,還有盛大的過火儀式。
二結王公廟草創於清朝乾隆年間,舊廟是在1929年改建而成,因信眾愈來愈多,舊廟空間不足,廟方遂在1986年計畫改建。
王公廟不只是社區的信仰中心,也是當地居民的共同記憶,新舊廟並存成為共識,不拆舊廟,讓舊廟轉型為「二結庄生活文化館」,成為社區居民的公共空間。
1997年9月28日舉辦「千人移廟」,約有1200人參與,在工程人員配合下,地基抬高1公尺,眾人分成12隊後拉繩索移廟,象徵性地將廟平移約2公尺,藉此凝聚社區意識。
「千人移廟」後再經機械轉向,緊接是平移工程,過程相當繁複又費時,因為舊廟是歷史老舊的磚造建築,結構體非常脆弱,抬高、旋轉等工程必須小心翼翼,否則容易造成結構碎裂。
--------------
20年前千人移廟凝聚社區 宜蘭大二結獲保存貢獻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31 07:30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民國86年的大二結社區「千人移廟」,是社區意識凝聚的開始。記者張芮瑜/攝影
民國86年的大二結社區「千人移廟」,是社區意識凝聚的開始。記者張芮瑜/攝影
還記得曾以「千人移廟」事蹟聞名全台的宜蘭二結王公廟嗎?大二結社區自此凝聚起社區情感,20年來社造發展漸成熟,大二結文化基金會今年榮獲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保存貢獻類獎項;宜蘭縣文化局表示,隨時代面臨的改建事件漸堆疊出在地情感,現今居民對地方積極貢獻也充滿認同,非常難能可貴。
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分為保存維護類、保存貢獻類和保存傳承類,大二結社區在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是保存貢獻類3名獲獎者之一,大二結文化基金會、文化局與地方代表人士,下月16日將赴文資局接受表揚。
談及大二結社區營造的初始,文化局表示,大二結相當「早熟」,在地居民很早就對文化資產具備保存觀念,也跳脫個人,從在地社區角度出發來看待事情,是文化局決定為它提報爭取獎項的主因。
民國86年的「千人移廟」最為人所知,也是社區凝聚的開始,為保存舊廟、也另立新廟,居民合力將舊廟平移160公尺,共同參與王公廟的舊廟保存,之後積極推動修復,並將舊廟轉型成二結庄生活文化館,演變成社區文化生活中心,讓王公信仰透過不同的方式傳遞。
二結圳的改建也是另一里程碑,社區有感於現代化的水圳工法即將讓記憶中的二結圳生活消失,因此積極與公路總局及相關單位協調,並邀請專業團隊協力,除了促成二結圳生活步道的產生,更重要的是,讓居民發現到透過社區居民參與,是能夠與公部門進行對話,並且對社區公共事務產生影響。
此後,大二結社區展開更多社區基礎工作,積極保存蘭陽溪舊鐵橋、中興紙業、二結穀倉、王公過火等在地文化資產,讓在地故事繼續流傳。
大二結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吳鴻銘表示,居民對於文化資產保存方面有所意識,也願意關心,一個拉一個成為地方發展的志工推手。
他說,大二結地區,不只有大二結文化基金會,二結王公廟、慈林基金會、學進國小和紙文化館都是地方很好的合作夥伴,對於社區發展和文化保存一起貢獻心力,獎項是屬於大家的。
二結穀倉由大二結文化基金會維管,保留日據時期古色古香的建築裝置,平時開放遊客入場...
二結穀倉由大二結文化基金會維管,保留日據時期古色古香的建築裝置,平時開放遊客入場參觀。記者張芮瑜/攝影
二結穀倉由大二結文化基金會維管,保留日據時期古色古香的建築裝置,平時開放遊客入場...
二結穀倉由大二結文化基金會維管,保留日據時期古色古香的建築裝置,平時開放遊客入場參觀。記者張芮瑜/攝影
二結穀倉由大二結文化基金會維管,保留日據時期古色古香的建築裝置,是地方重要的記憶...
二結穀倉由大二結文化基金會維管,保留日據時期古色古香的建築裝置,是地方重要的記憶之一。記者張芮瑜/攝影

2017-10-16_1320582017-10-16_1323042017-10-16_1323102017-10-16_132322  


枋寮保安宮修復 文化新亮點
By 林和生,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14日, 2017
枋寮保安宮修復竣工,14日風光開廟門,廟方未來將規畫為「傳統廟宇建築技藝文物館」。(林和生攝)
枋寮鄉信仰中心北勢寮保安宮,一度面臨拆除危機,歷經多年整備,14日修復完成,擁有豐富木雕與鑿花文物,廟方未來將規畫為「傳統廟宇建築技藝文物館」,連同縣定無形文化資產的百年「放白鶴」習俗,成為屏東跨族群多元文化亮點。
耆老指出,保安宮原因都市計畫道路拓寬,面臨拆除命運,但居民集各界力量,更於2006年發動「千人移廟」運動,將舊廟移至新廟後方約80公尺空地保存,並爭取通過文資審議,成為縣定古蹟,依文資法展開修復作業。
負責古蹟修復的建築師林世超表示,保安宮創立於乾隆年間,廟宇經歷多次遷徙改建,目前舊廟古蹟本體為日治時期昭和二年(1927年)所建,前殿由漳州派有名木匠師陳己堂、鑿花師黃龜理主秀,後殿則是泉州派鄭振成、楊秀興攜手,兩派互相激盪,造就這座國寶級廟宇殿堂。
林世超指出,第一期修復工程針對廟宇損壞部分進行補強,未來還會著手周邊綠美化。

2017-10-16_131743  


2017-11-15_2111262017-11-15_2111402017-11-15_2111492017-11-15_2112002017-11-15_211219  

金門首宗廟宇「搬家」 號召百人搶救東林佛祖廟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5日, 2017
A-A+
2017-11-15 19:59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即時報導
烈嶼鄉東林佛祖廟內有著名的廟宇繪圖大師林天助的多幅壁畫,由於該廟年久失修,地方早有原地拆除重建之議,但主事的東林社區管委會與烈嶼靈忠廟管委會考量保存地方文化資產,決定將佛祖廟捐給縣府,並由民間各界自發性將於本月18日舉辦一場「百人移廟」行動,將廟遷移到距離92公尺外的空地,讓舊廟和壁畫一起保留下來
東林佛祖廟現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廟宇「搬家」,縣文化局特別有請嘉義縣知名的老師傅陳慶霖來金門協助遷移,預計將於18日號召200名的村民一起來協助搬遷,這件金門地區首宗廟宇遷移工程,透過臉書號召,目前有不少民眾主動串連想參與。
「廟的地基每次只能撐高3公分」,今年52歲的著名遷移工程師傅陳慶霖今天表示,他從小就跟在父親身旁學習,從事搬遷工程已經30多年,此次的搬遷是運用祖傳工法,先把地基加固,在使用鋼索移動。目前廟宇的地基已經完成加固,並已撐高15公分,未來幾天,還將升高超過一米,才能將廟宇移動至鄰近的柏油路面上。
金大教授林美吟說明,負責這項工程的是嘉義慶霖樓房遷移工程行師傅陳慶霖,是陳家第三代從事房屋遷移、升高等工程,經驗豐富,據陳師傅說搬遷過的房屋與廟宇近千間;陳師傅的團隊先用人工徒手挖到廟的地基,再加固,並把地基升高,最後才會進行重頭戲搬遷。
烈嶼文史工作者林志斌說,東林佛祖廟於民國57年,由村人共同捐資重修,當時商請烈嶼地區最著名的廟宇繪圖大師林天助繪製壁畫,其中72幅絕美畫作描述孫臏與龐涓的傳說故事,還有哼哈二將、仙女、東方朔列神等創作。 
「天助師」林天助並未受過正統學校美術教育,他的畫功完全來自自學,堪稱素人畫家,是金門民間藝術工作者。他以精湛畫工直接在廟宇牆面繪圖,鮮靈活現的人物表情及衣裝讓人讚賞,可惜已在民國87年仙逝。根據文史工作者們的考察,佛祖廟內的作品是目前天助師少數僅存於金門地區,直接在宮廟牆面描繪上圖的遺作,甚具文化保存的價值
將近半世紀歷史的東林佛祖廟最近進行搬遷作業,台灣的工程團隊把廟的地基加固撐高。記者蔡家蓁/攝影
從事廟宇、房屋搬遷工程將近30年歷史的陳慶霖今天與團隊進行廟宇撐高作業。記者蔡家蓁/攝影
有將近半世紀歷史的佛祖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對於這項搬家任務,村民都很開心。記者蔡家蓁/攝影


遷塔作業,先在沙地上打造一條軌道,然後在燈塔基座的位置,裝置包覆式的軌道車,以每小時8公尺的極慢速度,把這座高25公尺重720噸的燈塔,往內陸遷移60公尺,費時至少10小時  逃離海岸線侵蝕 看丹麥人如何幫百年燈塔搬家  http://bit.ly/2N6Q5qV

千人移廟/「保安宮」祀奉保生大帝/枋寮鄉北勢寮舉辦保生大帝坐騎 「送白鶴」祭典,是全台獨一無二儀式/保生大帝本名吳夲(音滔),為北宋時期閩南地區兼通道術的神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千人拔河拖廟!屏東土地公下週喬遷 1200噸新家整座扛走 千人拔河拖廟!屏東土地公下週喬遷 1200噸新家整座扛走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更新時間: 2020/12/11 17:03千人拔河拖廟!屏東土地公下週喬遷 1200噸新家整座扛走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gUPcQP
從日據時代就已存在的屏東潮州福安宮,去年重新整建宮廟建築,但因座落在都市計畫道路上,地方人士及信眾們決議將整座1200噸的建築體抬升、轉向、拖移40米,15日將進行千人遷廟大典,成為地方盛事,也出現難得一見的千人拔河拖廟景象。
潮州福安宮主委余清德表示,潮州福安宮在日據時代原名「榕樹公」,建立年代無法明確考證,但在民國65年都市計畫以前就已確實存在,而原有福安宮是座落在都市計畫的道路用地,去年中因建築老舊重新整建,原定去年底即可完工,但過程中引發爭議,而無法順利取得興建合法程序。
千人拔河拖廟!屏東土地公下週喬遷 1200噸新家整座扛走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gUPcQP
潮州福安宮15日將舉行千人遷廟活動,千人拉動8條大繩,幫廟宇建築體搬家。羅琦文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余清德說,經由議長周典論、議員潘長成等人及信眾,經過460天努力奔走,向縣長潘孟安爭取暫時承租臨近縣有土地,屬於商業區、非公共設施用地,將現有未完成的廟體構造,以最先進的工程技術抬升、移動到目的地,彌平現有建築物矗立於道路,實質違章建築的窘境。
余清德表示,人的一輩子遇到蓋廟的機會很少,能拉廟幫神明搬家更是罕見,15日當天將有千人齊聚,拉動8條大繩,也歡迎各界前來共襄盛舉,一起來拉廟、拉福氣。
余清德指出,未來在移置確認後,鎮公所也將努力協助,讓福安宮建築物儘速取得合法建築使用,平衡現行法規與百年信仰的衝突,讓這屬於潮州鎮的信仰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千人拔河拖廟!屏東土地公下週喬遷 1200噸新家整座扛走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gUPcQP
重達1200噸的廟宇建築已升高,準備15日千人共同拉動。羅琦文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負責搬遷廟宇的建銘樓房遷移工程負責人黃文益表示,整個遷移過程約需1個半月時間,先以最先進的工法將廟宇建築體升高1米半,再安裝滾輪,橫移約5、6米之後,有千人拔河活動,大家共同拉廟約5米,再順時鐘轉向90度,然後後移30米到定位,整個橫移40米,約需一個星期,定位之後還需1個月的時間下降、穩固。
潮州福安宮管理委員會指示,10月30日決議千人移廟之後,開放網路報名,兩天就已額滿,還有人遠從宜蘭、花東、新北而來,參加的人都可以獲贈帽子、T恤、餐點及一張美金真鈔開運金完成證書,地方信眾也相當關心,不斷捐贈物資,大家凝聚很強的向心力。(羅琦文/屏東報導)
潮州福安宮底下以滾輪方式橫移。羅琦文攝
千人拔河拖廟!屏東土地公下週喬遷 1200噸新家整座扛走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gUPcQP
潮州福安宮搬家,從現有地點橫移約40米,到左側三角椎地點安置。羅琦文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潮州福安宮目前在新建物旁安奉臨時壇。羅琦文攝
千人拔河拖廟!屏東土地公下週喬遷 1200噸新家整座扛走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gUPcQP

OOOUVM6LDBEKFAHF3N63QCYZE46T62PZCXTZESHBOZ7BXSH57W5ECGO2BVYWOZGAHFTKXMB7SH5PMQWGSXQSUCWZHEJDNWJF7ADFQLMQ65WOJEG5PJDK7LBSWNH3GTHEZY


屏東潮州福安宮去年重新整建,不過因為位於都市計畫道路上無法取得興建合法程序,地方人士和信眾決議將整座1200噸的福安宮抬升、轉向、拖移40公尺,希望取得合法建築使用,也決定在15日要舉行千人遷廟大典,目前報名遷廟的信眾已經額滿,到時候也會出現難得一見的千人拔河拖廟景象。
信眾秒殺!千人拔河拖廟15日登場 逾千噸福安宮扛著走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2LE0OMD
▲福安宮外觀興建完成,準備遷移。
大約2層樓高的新建廟宇外觀已經興建完成,不過底下地基卻還是在開挖,墊上磚頭還有圓形鐵棍,原來這座潮州福安宮準備要遷移。
潮州福安宮主委余清德:「中心點大概就在這個地方,就是大概中心點,鎖定的中心點大概在這個地方。」
主委說福安宮要從那一頭遷移到這邊大約40米的距離,主要是因為原本的福安宮位於都市計畫道路上,只要經過這個路段要繞道而行,也因為違法佔據道路必須要往內遷移,只是1200噸的廟宇要怎麼移動?
▲廟方將於15日舉辦千人遷廟大典。
遷移工程師傅:「變成要拖出去那邊,這邊還要墊高。」
正在進行工程的師傅正在將廟宇基底加高,牆面打上4根扣環方便遷移,到時候需要超過千人合力拉動8條大繩,將建築體抬升、轉向和拖移40公尺。
潮州居民:「想說要幫我們潮州鎮這邊盡一份心力。」
▲福安宮和新址距離約40公尺。
潮州居民:「然後我想說可以幫土地公做事,沾沾正能量、沾沾福氣。」
潮州福安宮主委余清德:「雖然從這邊拉到這邊大概是40米的距離,但是最起碼要拉7、8天以上。」
虎爺廟信眾(2012.7.9):「1、2、3。」
▲過去也曾有廟宇遷移案例。
台中外埔的虎爺廟曾經在2012年要移位搬家,重達200多噸的廟宇動員300多人來幫忙。嘉義縣新港王爺廟也曾經因為年久失修決定原地重建新廟,村民不捨舊廟,號召千人用拉繩方式遷移舊廟到30公尺外保存。像這些遷移廟宇的大工程大多需要信眾一起幫忙移動,福安宮預計15日要進行遷移,預計超過千位信眾共襄盛舉。(楊欣怡整理)信眾秒殺!千人拔河拖廟15日登場 逾千噸福安宮扛著走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2LE0OMD

2020-12-15_1537362020-12-15_1537572020-12-15_1537502020-12-15_153743


屏東潮州福安宮,去年重新整修,但因為座落在都市計畫道路上,廟方及信眾們決定要幫土地公搬家,將在15號舉行遷廟儀式,但整座寺廟重達120公噸,要由人力拖移,總共要移40公尺,網路開放名額被秒殺,估計會有1200多人一起參加,而這也創下潮州第一間幫神明搬家的首例,當天將會出現難得一見的千人拔河拖廟景象

屏東潮州廟宇喬遷 1200噸重千人拔河拖廟
千人搬廟儀式! 10月底開放報名2天就爆滿
廟宇建築體升高裝滾輪 千人拉8條大繩橫移
廟宇移到定點 仍需花一個月時間下降穩固
參加"搬廟"獲開運金完成證書 信徒民眾搶報名
2020-12-14   生活新聞屏東潮州廟宇喬遷 1200噸重千人拔河拖廟 千人搬廟儀式! 10月底開放報名2天就爆滿 - 台視新聞 https://bit.ly/3gPL7xl
屏東潮州福安宮,對日本時代起,就是在地信仰中心,舊年才拄重開慕,毋過因為廟的地點,就佇都市計畫經過的車路,地方的人士佮信徒決議,對明仔載起,欲招上千人臭大索,共規間1200噸重的廟,徙去新的地點,到時會有罕得看,徙廟的畫面,變做地方的大代誌。
建築物基底升高,下方也裝好滾輪,從日據時代開始,就在屏東屹立不搖的福安宮,因為坐落在都市計劃道路上,地方人士決議,15號即將以千人拔河的方式,舉辦遷廟大典。千人搬廟儀式,從10月底開放網路報名,不到短短兩天,報名人數瞬間額滿,而廟宇搬遷工程,首先把1200噸重的建築體,升高1公尺半並安裝滾輪,搬廟當天再讓千人拉著8條大繩,橫移5 6公尺後,再順時鐘轉向90度,最後移動30公尺來到三角錐擺放區域,移廟路徑總共大約40公尺,工程浩大。廟宇移到定點後,還需要再花一個月的時間下降穩固,才算真正完工,而這場搬廟盛事,參加民眾可以獲得開運金完成證書,不只當地信徒關心,全台民眾也爭相報名,就是要一起拉廟,拉福氣。屏東潮州廟宇喬遷 1200噸重千人拔河拖廟 千人搬廟儀式! 10月底開放報名2天就爆滿 - 台視新聞 https://bit.ly/3gPL7xl

屏東潮州的福安宮去年才剛重新整修完畢,不過後來發現它的位置坐落在都市計畫道路上,因此大家就有了遷廟的想法,決議將整座1200噸的建築體抬升、轉向、再拖移40米。今(15)日上午1千多人湧入廟宇,拉著8條大繩,合力拉動,出現難得一見的千人拔河拖廟景象。
廟方說:「第一拉風調雨順。」上千位民眾雙手緊握繩索,一起用力往後拉,把鏡頭拉遠一點來看,總共8條大繩索,每一條都有上百位民眾在拉,所有人同心協力,希望將重達1200噸廟宇,從原址遷移40公尺。
屏東潮州福安宮,日據時代就已經存在,去年整修完後卻面臨新的問題,座落在都市計畫道路上不移走不行,地方人士及信眾們想出解方就是原廟遷移,潮洲福安宮主委余清德說:「這間廟大概1200噸,目前為止今天有1200個參與的人,這個原本的地方移到預定的地方,大概40米的地方。」
遷廟可不只是推移這麼單純,全部耗時一個禮拜,先將廟宇升高1米半安裝滾輪、橫移轉向到定位,最後1200人齊力拔河,才能完成橫移40米的作業,民眾陳小姐說:「大家整個公司都來了大家都很開心。」,參與民眾說:「很興奮因為大家都一起拉,今天特地請假過來。」
場面壯觀,幫神明搬家拉廟相當罕見,雖然過程相當辛苦,但廟方人員和信徒都不喊苦凝聚向心力,就是希望在年關前也能拉拉福氣。


千人移廟/宜蘭二結王公廟千人移廟凝聚社區意識在1997年的「千人移廟」後平移160公尺,座向從坐北朝南改為坐南朝北/枋寮保安宮於2006年發動「千人移廟」運動,將舊廟移至新廟後方約80公尺空地保存,並爭取通過文資審議,成為縣定古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客家人「扛屋」移屋工程/1931年客家庄扛屋搬家/民國20年代,先民們為遷離被徵收地,以「扛屋」方式搬家,還好當時的房子結構單純,質料較輕,扛屋時人力負載少,人力也多來自左鄰右舍相互支援,人情味濃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大紀元2021年02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報導)2月21日,美國舊金山一棟擁有百年歷史的維多利亞式房屋被「連根拔起」,再以拖板車載往新址,成了真的「搬家」 美國百年房屋被連根拔起遷址 | 舊金山 | 拖板車 | 老宅 | 大紀元 https://bit.ly/2ZMqg6v
據《舊金山紀事報》報導,這棟2層樓高、有6個房間的「英格蘭人之家」(Englander House),迄今已有139年的歷史。其屋主是名叫布朗(Tim Brown)的經紀人。
為了將這棟老宅從富蘭克林街(Franklin Street)807號遷移至6個街區以外的富爾頓街(Fulton Street)635號,搬運工人出動拖板車載運它,並以每小時1英里(1.6公里)的速度緩緩前行。
要在大城市裡搬動這個長80英尺(約24公尺)的龐然大物並非簡單的事情,搬家公司為此跑了十幾個市政單位取得許可,才得以上路。而在搬遷過程中,搬運工人還得清除障礙物,例如:移除停車計費器、砍去會擋路的樹枝、重新安置交通號誌等。
布朗為了這次的搬家花費了40萬美元,其中包括用於取得許可和雜項開支的20萬美元,還有支付搬家公司的20萬美元。
資深搬運師傅喬伊(Phil Joy)表示,這次的搬遷很特別,除了工程浩大,途中經過下坡路段之外,這棟老式建築也有它的獨特之處,值得保存下來。
喬伊說,這棟房屋具有歷史意義。它係以原木打造,木材甚至是取自樹齡800年的樹木,今日再也無法取得這樣的建材。「這是個美麗的東西。搬一棟房屋,救一棵樹。」
而在這棟房屋遷走之後,該屋原址未來將興建1棟8層樓的公寓大樓,可容納48個住戶。真的「搬家」 美國百年房屋被連根拔起遷址 | 舊金山 | 拖板車 | 老宅 | 大紀元 https://bit.ly/2ZMqg6v


全國最盛大!宜蘭二結王公過火 準備1.2萬斤木炭燒成大火堆
宜蘭縣二結王公過火今年將燒1萬2千台斤炭火,圖為往年的活動畫面。(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全國最盛大!宜蘭二結王公過火 準備1.2萬斤木炭燒成大火堆 - 宜蘭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ukTFi
2021/12/06 16:33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五結鄉二結王公文化節王公過火全國最盛大的神轎過火訂於11日開幕,18日(農曆11月15日)的王公生當天,舉辦活動重頭戲神轎過火儀式,使用1萬2000台斤木炭燒成大型炭火堆,安排百餘尊神像參加過火祈求平安。
二結公王廟每年王公生舉辦全國最盛大的神轎過火,這項傳統民俗已列入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今年規劃4個活動日;五結鄉沈德茂、二結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等人,今天邀請溪底城平安神轎會、五結鄉立幼兒園小朋友,一起為今年活動代言。
二結王公廟廟埕放置彩繪炭火圖案的棧板,由溪底城平安神轎會成人隊員,帶領五結鄉立幼兒園小朋友快步橫越,主持人用台語高喊「過喔」、「過喔」(通過炭火堆之意),營造神轎過火意象,也象徵傳承。
11日的活動第一天有文化市集、草仔粿體驗、傳統藝陣展演、福宴,16日深夜辦理宗教科儀,17日庄頭謝平安、王公祝壽典禮,18日上午工作人員用木炭燒成炭火堆,預計下午3點半過火,信徒扛轎或手捧神像,赤腳橫越滾燙的炭火堆。
五結鄉立幼兒園小朋友為二結王公文化節代言。(圖由五結鄉公所提供)
五結鄉立幼兒園小朋友通過彩繪炭火圖案的棧板,體會二結王公過火的氛圍。(圖由五結鄉公所提供)
二結王公文化節活動節目表。(圖由五結鄉公所提供)全國最盛大!宜蘭二結王公過火 準備1.2萬斤木炭燒成大火堆 - 宜蘭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ukTFi

2021-12-06_2220383759559_3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