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牽掛!7旬灣生奶奶尋見玉山 跪地痛哭令人動容 列印
 分享一生牽掛!7旬灣生奶奶尋見玉山 跪地痛哭令人動容到Facebook 分享一生牽掛!7旬灣生奶奶尋見玉山 跪地痛哭令人動容
日本灣生奶奶(左)來台尋訪玉山在新中橫公路看見玉山全景,激動得跪地大哭訴說對玉山的情懷,令人動容。(印莉敏提供)
2019-04-26 13:12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74歲日本灣生奶奶尾崎靜代,日前在孫女陪伴下,遠從日本到玉山國家公園尋訪玉山,起初灣生奶奶在塔塔加見到玉山,就忍不住跪地大哭,之後玉管處人員帶奶奶到新中橫公路,讓奶奶飽覽玉山山脈,卻使奶奶情緒更加激動,趴在護欄旁跪地痛哭,彷彿早年被迫離台,羈絆一生的思念獲得紓解,連玉管處人員也為之動容,事後得知當天是奶奶生日,尋見玉山不僅圓了心願,也是此生難忘的生日禮物。
日本灣生奶奶(左)來台尋訪玉山,在塔塔加初見玉山時,感動得雙手合十致意。(印莉敏提供)
 日本灣生奶奶(中)在孫女(左)陪伴下來台尋訪玉山,玉管處人員印莉敏(右)全程協助陪伴,還送了玉山老照片集給奶奶當生日禮物。(印莉敏提供)
日本灣生奶奶(中)在孫女(左)陪伴下來台尋訪玉山,玉管處人員印莉敏(右)全程協助陪伴,還送了玉山老照片集給奶奶當生日禮物。(印莉敏提供)
玉山塔塔加遊客中心人員印莉敏表示,當天灣生奶奶想看玉山,她便指引玉山方向,沒想到奶奶就激動地抱著她直說感謝,還跪地大哭,當下令在場遊客都嚇了一跳,但大家卻也靜靜的讓奶奶宣洩情緒,隨後她則抱著奶奶,平復激動情緒。
經了解才知奶奶是1945年在台南出生的灣生,當天還是奶奶生日,她便拿了一本附有中日文對照的玉山老照片集送給奶奶,祝她生日快樂,奶奶感激又開心的回說「台灣是美好的地方」
印莉敏說,正因奶奶很喜歡玉山,她便開車載著奶奶去看更大的玉山山脈,結果奶奶見到玉山全景,竟更激動的哭了出來,還跪在地上說了好長一段話,似乎是向玉山訴說多年的思念,她則是上前給予大大擁抱,安慰奶奶已經看到玉山,也拿到生日禮物,應可稍稍寬心。
印莉敏認為,奶奶對玉山如此激動,應是短暫住過台灣,卻因日本戰敗必須離開,而玉山對她的父母可能有很深的意義,成為奶奶一生的羈絆,就算年邁也不遠千里、舟車勞頓來到玉山,她則惋惜無法幫奶奶做更多,也難以置信竟有人能如此深愛玉山,足見玉山與這片土地,和許多人事物有著諸多連結,灣生奶奶對玉山的深情,讓人相當感動


元旦基隆尋根 72歲灣生感動落淚 
 分享元旦基隆尋根   72歲灣生感動落淚到Facebook 分享元旦基隆尋根   72歲灣生感動落淚到Line 分享元旦基隆尋根   72歲灣生感動落淚到Google+
基隆市長林右昌(右)說,基隆與日本間有深度連結,和平船這趟深度遊程,讓觀光走進在地生活,是將來欲推動的方向。(記者林欣漢攝)
2018-01-01 15:33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1945年一名在新竹剛出生後不久、就因為日本戰敗回國的灣生稻實美沙子,在72年後的今天,首度重返台灣這塊土地,看到基隆許多早年的日本建築及生活環境,讓她感動掉淚,頻頻點頭及90度鞠躬,激動難以言表。
稻實美沙子是在昨天搭乘日本NGO組織的和平船「海洋夢幻號」抵達基隆,今天和平船公益行程,安排41名日人走訪基隆太平國小山海工作營及周遭廟宇、歷史建築,與在地深度交流。
稻實美沙子透過翻譯表示,她姨母在台灣住了30多年,她父母也在台灣生活10多年,1945年剛誕生仍在襁褓中,就因為戰敗需返回神戶,在她成長歷程中,也聽父母講述很多台灣的故事,知道基隆是很多日本人搭船到台灣,第一個抵達的城市。
這趟尋根之旅對稻實美沙子而言,是人生的重要歷程,她說,神戶、基隆兩座港口都有相像、熟悉的感覺,能親眼看到當年雙親搭船離開的港口,這些情感令她激動不已,感動落淚。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基隆過去有很多日本人生活的故事,是台灣與日本間最有深度連結的地方,之前有日本教授參與在太平國小推動的創生計畫,並邀請計畫主持人到日本介紹周邊改善計畫,日本郵輪協會主動聯繫,促成這趟深度遊程,這正好是山海工作營與太平國小周邊將來欲推動的方向,讓觀光走進在地生活,「搭船進港就會看到基隆地標和太平國小,會想來探訪。」
日本NGO組織的和平船「海洋夢幻號」來基隆展開公益行程,安排41名日人走訪基隆太平國小山海工作營及周遭廟宇、歷史建築,與在地深度交流。(記者林欣漢攝)
灣生稻實美沙子在出生72年後的2018元旦,首度重返台灣這塊土地。(記者林欣漢攝)
日本和平船公益行程,安排日本人體驗搓湯圓。(記者林欣漢攝)
日本和平船公益行程,安排日本人體驗搓湯圓。(記者林欣漢攝)


日籍教授離台70年 後代千萬遺產贈成大
日籍教授離台70年 後代千萬遺產贈成大 | 即時新聞 | 20170909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qrUfTa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7年09月09日14:58
成功大學今年初接獲日本律師訊息,得知日本高校女老師泉美代子立遺囑,要以自己及父親百瀨五十的名義捐贈一半遺產、日幣五千萬元給學校成立獎學金,校方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但經過書信往返,並調閱校史資料,發現日婦父親百瀨五十教授是成大創校時的化學教授,她則在台灣出生,因感念父親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愛,慨然捐贈一半遺產
泉美代子在家書中寫道:「我衷心相信亡者能藉由生者的記憶重生。但願,透過捐贈獎學金,能令家父的靈魂,在校園學子腦海中浮現百瀨五十這個陌生日本名字的瞬間,得以重返魂牽夢繫的成大,持續從事他醉心的有機化學研究。如此,我將死而無憾」。
泉美代子的兩名兒子泉浩平、泉晴次偕同妻兒一行五人,今天專程從日本東京來台參加捐贈儀式並植樹紀念。校方特別找出百瀨五十在昭和10年的學術報告當年的日籍人員名冊、遣送回國公文,集結成冊交給泉浩平、泉晴次留念。
當我知道我只獲得四分之一遺產時,我也感到很驚訝!」泉浩平說,母親2015年過世,享年82歲,先前他完全不知道母親要捐贈遺產給成大,當律師告知他只能繼承母親四分之一遺產時,他感到相當驚訝,事後慢慢理解母親跟外祖父對台灣的情誼,及外祖父在成大服務時的貢獻,家族才坦然接受,並完成母親囑託。
校長蘇慧貞說,百瀨五十是成功大學第一代學者,生前專著注研究有機化學,戰後因為不捨在台的教職和研究,接受國民政府徵用,持續任教於台南工學院、即成功大學前身,直到1947年,距今約70年前,國民政府戒嚴並遣送所有日籍教員返國,他才放下苦心多年的研究,帶著妻兒返回日本,1989年病逝,享壽87歲
蘇慧貞說,長女美代子1933年在台灣出生,是人們口中的「灣生」,返回日本後,因為百瀨五十堅持女子也應受大學教育,即使戰後家庭經濟拮据,美代子仍有幸完成大學學業,並在日本高校任教。
美代子在家書中提到,因為父親的遠見與堅持,她享有平等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對於同世代的日本女性而言,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但遺憾的是,當父親體弱多病時,自己卻因要職纏身,無法辭去工作、親手照料。她一直深感追悔,因而決定以另一種方式告慰父親,才會捐贈遺產、設立獎學金
成大學務長洪敬富說,這筆遺產為台幣1277萬多元,設置「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校方將以該專戶投資收益及孳息作為獎學金,本金永不動用;因百瀨五十致力有機化學,獎學金以化工系、化學系學生為主,每人3萬元,每年8到12名。(辛啟松/台南報導)
女教授泉美代子的兒子泉浩平(左三)、泉晴次(左二)捐贈母親遺產給成大。辛啟松攝
泉浩平專注看著外祖父在台灣的學術研究。辛啟松攝
日人泉浩平(中)、泉晴次(右一)與成大校長蘇慧貞植樹留念。辛啟松攝
泉浩平盼母親及外祖父的愛,能在成大延續。辛啟松攝

2017-09-09_1749302017-09-09_1749482017-09-09_1750112017-09-09_175019  


 

日籍教授曾任教成大 歷經85年後代回饋1500萬遺產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9日, 2017
A-A+
2017-09-09 13:40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即時報導
前年逝世的泉美代子為了讓父親百瀨五十在台灣學子的記憶中延續,留下捐贈半數遺產給成功大學設置獎學金的遺囑,美代子兒子泉浩平(左三)今特地遠從日本到台南,將「捐贈卡」交付給成大校長蘇慧貞(右二)。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
日本教授百瀨五十於1932年在成功大學創校隔年教書,生前專注研究有機化學,後來攜著妻兒遣送返日,事隔85年,成大今年初接到一分意外大禮,百瀨五十的長女泉美代子為讓父親在台灣學子的記憶中延續,留下捐贈半數遺產1500萬台幣給成大設置「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的遺囑,美代子的兒子泉浩平今特地遠從日本到台南,將「捐贈卡」交付給成大校長蘇慧貞。
成大校長蘇慧貞說,半年前接到一封電子郵件,由一位日本律師所寫,內容描述成大過去有一名百瀨五十教授,其後代想捐贈半數遺產給校方。蘇慧貞一開始半信半疑,檢錄資料後確定真有其人,她相當訝異,怎麼會有8、90年前的教授在歷經3代之後,捐錢給學校,「無論捐多少錢,我都相當感動」。
成大創校於1931年,百瀨五十是成大第一代學者,生前專注研究有機化學,戰後因不捨在台的教職與研究,接受國民政府徵用,持續任教於台南工學院,直至1947年,國民政府戒嚴並遣送所有日籍教員回國,1985年辭世,大體捐獻日本信州大學醫學系。
美代子生於1933年,是名灣生,返日前就讀台南市立花園小學校,因父親堅持女子也應接受大學教育,即使戰後家庭經濟拮据,她仍完成大學,從事教育工作。美代子於2015年病逝,2005年曾透過法律公證留下遺囑,說明贈予半數遺產給成功大學,以父親及自己之名設置獎學金的心願。她在家書中說,因父親的堅持,她才能完成大學教育的機會,對同世代的女性相當難能可貴,決定以此方式告慰父親,再者,她也盼透過獎學金,在學子腦海中浮現百瀨五十這個陌生日本名字,讓學生從事他醉心的有機化學研究。
成大學務長洪敬富指出,該筆捐款扣除捐贈相關費用為台幣1277萬2095元,給成大校務基金獎學金專戶,校方將以該專戶投資收益及孳息作為獎學金,本金永不動用。獎學金將嘉惠化工系及化學系學生,每名每學年3萬元,原則上每年8至12名。
捐贈儀式之後,蘇慧貞與泉浩平及其家人一同前往成大博物館西側草坪,共同植下百瀨五十生前最愛的丹桂,銘記百瀨五十、泉美代子父女情深與教育傳承,百年樹人。

2017-09-09_234810  


遺愛成大「灣生」泉美代子捐遺產逾千萬元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9日, 2017
西元2015年辭世的「灣生」泉美代子,生前立下遺囑,要將半數遺產捐給位於出生地台南,同時也是父親百瀨五十曾任教的成功大學。泉美代子的兒子泉浩平(左3)等人9日代母完成心願,成大校長蘇慧貞(右2)代表接受。(中央社)
【大紀元2017年09月09日訊】2015年去世的「灣生」泉美代子,將半數遺產新台幣逾1000萬元,捐給她的出生所在地成功大學。泉美代子生前寫給兒子的家書中提及「我衷心相信亡者能藉由生者的記憶重生」。
泉美代子的長子泉浩平、泉晴次、長媳泉由香、孫女泉夢、泉沙蘭一行5人,今天在成大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捐出母親半數遺產1277萬2095 元(日幣4939萬元),由成大校長蘇慧貞代表接受。
1933年在成大出生的泉美代子,是成功大學1931年創校(台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時第一批日本學者百瀨五十的女兒;百瀨五十1932年進入成大擔任應用化學科助教,隔年升為副教授,1944年再升為教授。
泉美代子曾就讀台南市立花園小學校,日本戰敗後,百瀨五十接受國民政府徵用,持續任教,但百瀨五十1946年先把泉美代子送回日本延續家族香火,1947 年百瀨五十才被遣送返日。
百瀨五十曾於1974年受早年學生邀請來台,1989年世;泉美代子2007年也曾返台,2015年去世,父女兩人都捐出大體。
泉美代子2005年就立下遺囑,將半數遺產捐給成大,泉美代子在家書中寫道:「我衷心相信亡者能藉由生者的記憶重生。但願,透過捐贈獎學金,能令家父的靈魂,在校園學子腦海中浮現百瀨五十這個陌生日本名字的瞬間,得以重返魂牽夢繫的成大,持續從事他醉心的有機化學研究。如此,我將死而無憾」。
蘇慧貞說,這筆捐款將設置為「百瀨五十教授與泉美代子女士」獎學金,本金永不動用,以專戶投資效益及孳息作為獎學金,每名每學年3萬元,原則上每年8人至12人。
成大將自107學年起,每年在校慶期間舉辦百瀨五十教授紀念週活動,包括文獻展、校慶週、獎學金頒獎典禮。(轉自中央社)
西元2015年辭世的「灣生」泉美代子,生前立下遺囑,要將半數遺產捐給位於出生地台南,同時也是父親百瀨 五十曾任教的成功大學。泉美代子的兒子泉浩平(前左)、泉晴次(前右)等人來台,9日為母完成心願,並 與成大校長蘇慧貞(前中)在成大植樹紀念。(中央社)

2017-09-11_1115342017-09-11_111543  


最愛的台灣!日車友魂斷花蓮 父寫信感謝台灣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NnVnsf

2017-09-16_2144052017-09-16_2144282017-09-16_2144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