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皮屋遇火警 耐熱不佳延燒快逃生難
發稿時間:2018/04/05 13:56最新更新:2018/04/05 14:07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桃園市桃園區福山街一處2層樓民宅,5日清晨發生火警,消防人員獲報隨即到場搶救,火勢撲滅後發現住宅2樓4人已無生命跡象。(桃園消防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邱俊欽傳真 107年4月5日
桃園市桃園區福山街一處2層樓民宅,5日清晨發生火警,消防人員獲報隨即到場搶救,火勢撲滅後發現住宅2樓4人已無生命跡象。(桃園消防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邱俊欽傳真 107年4月5日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5日電)桃園市一處鐵皮屋建築物今晨發生火警釀4死,災害搶救科長黃建華說,鐵皮屋耐熱性不佳,發生火災時,熱流及煙霧易流竄屋內隔間,延燒速度快,5分鐘內溫度達600度,不易逃生。
桃園市桃園區福山街一處2層樓民宅,清晨發生火警,消防人員到場發現為鐵皮結構建築物,火警造成3名大人及一名小孩身亡;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一處鐵皮建築物4日也發生火警,造成一名50多歲男子灼傷送醫。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黃建華‭表示,以鐵皮加蓋的建築物防火構造不佳,隔熱效果差,且多用輕鋼架設置天花板,發生火警時,火勢向上燃燒,濃煙及熱流容易推積在鐵皮屋頂下,鐵皮屋頂被火勢穿透需要時間,濃煙及熱流就會透過空隙或管道流竄至屋內其他隔間。
黃建華說,若屋內其他隔間放有易燃物品,像衣服、書籍等,容易因熱傳導效應引發隔間火警,依過去案例來看,鐵皮屋延燒速度快,容易竄燒至其他隔間,導致建物全部著火,經統計,約5分鐘內,鐵皮屋火警燃燒溫度可達600度,造成逃生不易。
黃建華呼籲,民眾可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盡量減少屋內堆積物品,並注意電線使用狀況。(編輯:黃于)1070405


全國66.7萬件違建 每12戶就1戶!
key88.net查看原始檔
根據營建署最新統計,全國違建量、突破66萬7千件,占總數8%,等於每12件、就有1戶是違建,各地都有一些違建的花招,像是台中,有人在鐵皮屋內蓋木屋,高雄則是有人將原本5層樓的房子、往上加蓋三層樓,部份還是懸空,看起來非常危險,至於屏東有上千間民宿餐廳是違法建物,因為數量太多,檢舉也不見得會立刻拆除。
中華電視公司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CJyLpbfgeVE9iZiEam-Kg


 

營造瑣記
文 / 一流人 2017-12-10
營造瑣記
瀏覽數 100+
「營造」而不「建築」
從事建築活動,在我看來,以什麼態度去做永遠比用什麼方法去做重要得多。有兩種建築師,第一種在做建築時,只想做重要的事情;第二種建築師,在做事之前並不在意這個建築是否重要,只是看這件事情是否有趣。至少,建築於我,只是有閒情時,快樂地為自己安排的事情。我甚至一直迴避「建築」這個詞,因為它前提在先地把「造房子」這件事搞得太重要了:多種綜合的理解,需要「創造力」,更多地表達建築師的「自我」,與時代同步,繼承傳統與歷史,等等。這些重要的因素製造的一個危險是:眾多建築師甚至喪失了在生活中基本的感官經驗。我也厭煩「設計」這個詞。在今天,「設計」大概等同於「空想」。它是反映性的、策略性的和文學性的,因為它必須是有意義的,為了有意義不斷為建築填加意義的灰塵。而我,只想「營造」而已。「營造」是一種身心一致的謀劃與建造活動,不只是指造房子、造城或者造園,也指砌築水利溝渠、燒製陶瓷、編制竹篾、打制家具、修築橋梁, 甚至打造一些聊慰閒情的小物件。在我看來,這種活動肯定是和生活分不開的,它甚至就是生活的同義詞。「建築」這種重要活動在今天只發生在「除了實際生活當中」,而實際生活總是平靜無聲的。我至今記得二零零二年和張永和兄的一次偶談。他鄭重地告訴我:什麼時候我們能把房子做得和那些自發營造的平常房屋一樣,但又有些許不平常。我說我有同感,但我心中說,那種不平常應是從內心、從建築的裡面生發出來,並且不需要依靠什麼外在的「自我」特徵。我總是把這段對話記成是我和他一起在海寧徐志摩舊宅中說的,但仔細想想,應是我記錯了,永和沒有去過那裡。
生活是瑣碎的
羅蘭·巴特是一位比人們想像的還要偉大些的人,他有一句話我一直可以背誦:「生活是瑣碎的, 永遠是瑣碎的, 但它居然把我的全部語言都吸附進去。」 在我工作室裡有一組打在板上的照片,我的一位研究生拍自寧波慈城,並按照我的意思,按街道立面連續排版。這個地方我帶研究生去過很多次,但這組照片讓我對「現場性」這個詞產生質疑。一談生活,人們就喜歡搬出「現場性」這個詞,但這些照片使我驚愕的,這些平常中又透著不平常的房子誘惑我的,並不是我對現場調研的懷戀,而是某種更為模糊的東西。當這些房子成為沉思對象的時候,誰建造已經無關緊要。它們就如同一群有血肉的物,充滿細碎嘈雜的對話和同形差異,不知其原因所在的手作痕跡,有血緣關係的用材方式。總之, 我看到的不是「文化」, 也不是「地方性」, 我看到的是一群讓我親近的「物」。在這群「物的軀體」中,我看見了總是想更多地去表達的「自我」主體的裂隙和消退。而這種「物的軀體」吸引我的並不是形態方面的,而是「組構性」的,或者說,是匿名狀態的。這種物的關係的最佳狀態就在於不考慮形象。
當然,只是這樣去看仍然是靠不住的,就像某些急於使用理論的先鋒建築師所做的那樣,把這種「組構性」當作形容詞來用。一直以來,我都禁止我的學生在文章裡隨便使用形容詞。沒有「形容詞」意味著不用漂亮的形式把某物指出,對照片上的房屋來說,它們的關係就陷於某種不明朗的狀態中。當象山校園建成後,有建築師朋友善意地指出我的總平面做得不好,結構不清楚。也許,最初的時候,這種結構關係的不明朗狀況容易讓人迷失,甚至疲憊難忍,但逐漸地,它將顯示出某些市井生活中才會有的瑣碎談話的狀態,那種接近生活本意的真的辯證形式。
就營造而言,這群房屋讓我興奮的在於某種「自動」營造的可能性。如果把「自我」的主體作為必須排除的限制,這群房屋的營造歷程一旦起動,就把我的身心帶向遠離我個人想像的別處,帶向某種超出「自我」的語言,沒有記憶的語言,無憑藉物的語言。
於是,「營造」的想像物開始了。就如我在象山校園二期中用的「瓦爿」磚砌,當我把它和原先房屋的形象關聯徹底切斷,工匠們就既不能阻礙,也不能保證它的意圖。於是,真正有意思的事情發生了。即使事先讓工匠們砌了二十多片四平方米的樣牆,也不能讓工匠們得到大片施工中這些語詞如何聯結的方法。它徹底脫離了以外在形象來表現的符號系統。整個施工就只能在無參照物的情況下不中斷地前進,一場愉快的歷險,因為無法保證各工班能砌成一樣的,尤其是施工面都蒙在腳手架安全網的後面(這太幸運了)。
「營造」於我成為生活方式,那麼我選擇待在杭州就是對的。因為杭州平淡。我只需要在不聲不響中去接受那裡發生的事情。這樣也很愜意,沒有誰逼你按某種社會的方式愜意,你可以自己選擇。在我看來,「營造」適於發生在這樣的狀態中。
建造一個「無定所」的世界
我在各種場合曾反覆宣告:每一次,我都不只是做一組建築,每一次,我都是在建造一個世界。我從不相信,這個世界只有一個世界存在。問題是,真正能做出某種「世界感」的建築師向來是稀少的。「世界」這個詞拓展了「建築」的活動範圍,它是「營造」的對象,是關於每一塊場地的組構。它特別針對的是那種對世界的理解態度,即世界是建立在人與周圍環境分離、城市與建築和自然分離的基礎上的。如果舉一張中國傳統的山水畫為例,在那種山水世界中,房屋總是隱在一隅,甚至寥寥數筆,並不占據主體的位置。那麼,在這張圖上,並不只是房屋與其鄰近的周邊是屬於建築學的,而是那整張畫所框入的範圍都屬於這個「營造」活動。在這裡,邊界的兩邊,圍合的內外,是最直接的玩味對象。
不過,如果把「自然」搬出就能解決問題,例如那類把「自然本性」看作真實生活的源泉的泛泛而談,是我所厭惡的。山水畫的本意更像是對「被固定、被指定在一個(知識階級)場所、一個社會等級(或者說社會階級)的住所」的逃離,但這種逃離顯然不是奪門而去、怒不可遏或是盛氣凌人的那種,而是在平淡之中,另一種想像物開始了:那就是營造的想像。還是羅蘭·巴特,他提出一種「無定所」學說(即關於住處飄忽不定的學說)來應對人生這種被固定被指定的處境。我特別認同他的說法:「只有一種內心自知的學說可以對付這種情況。」
類比與類型
當營造的想像展開,另一種世界出現了。例如身邊的日常生活中那些瑣碎的,但常被忽略的,甚至被我們認為是無意義的東西。事實上,人的社會活動之外的自然也經常處於無意義的狀態。只有人們拿「自然」來「類比」說事時,它才出現,並經常立即獲得一種平庸的尊敬,這也是為什麼我對明清文人畫從不領情。在更早的畫家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把山水作為一種純物觀看,並無什麼「自我」表現欲望的純粹的「物觀」。如果不能回到這種純粹的「物觀」,是談不上「營造」二字的。
這種物觀只描述,不分析,不急於使用什麼理論。例如我們可以看到的宋人韓拙在《山水純全集》中借洪谷子之口對「山」的描述:「尖者曰峰,平者曰陵,圓者曰巒,相連者曰嶺,有穴曰岫,峻壁曰岩。岩下有穴曰岩穴也。山大而高曰嵩,山小而孤曰岑。銳山曰嶠,高峻而纖者嶠也。卑而小尖者扈也。山小而孤眾山歸從者,名曰羅圍也。言襲陟者三重也。兩山相重者, 謂之再成映也。一山為岯, 小山曰岌, 大山曰峘。岌謂高而過也。言屬山者, 相連屬也。言嶧山者連而絡繹也。俗曰絡繹者, 群山連續而過也。言獨者,孤而只一山是也。山岡者其山長而有脊也。翠微者近山傍坡也。言山頂塚者山顛也。岩者有洞穴是也。有水曰洞, 無水曰府。言山堂者, 山形如堂室也。言嶂者山形如帷帳也。小山別大山別者, 鮮不相連也。言絕徑者, 連山斷絕也。言崖者, 左右有崖夾山是也。言礙者, 多小石也。多大石者礐。平石者磐石也。多草木者謂之岵。無草木者謂之峐。石載土謂之崔嵬, 石上有土也。土載石謂之砠, 土上有石也。土山曰阜。平原曰坡。坡高曰壟,岡嶺相連,掩映林泉,漸分遠近也。言谷者通人曰谷,不通人曰壑。窮瀆者無所通而與水注者川也。兩山夾水曰澗,陵夾水曰溪。溪者蹊也,有水也。宜畫盤曲掩映斷續, 伏而後見也。」洪谷子用純粹的描述法寫出了一種山體類型學, 一個結構性非常強的對象。他不是只說出「山」這個概念就夠了,而是用有最小差別的分類去命名,當我們能叫出一種事物的名字,首先在於我們已經認識了它,當我們能用一個部件替換掉另一個的方式叫出事物的名字,就像語詞的聚合關係那樣,我們就已建造起一個世界。用同樣的方法去描述房屋,就會產生宋《營造法式》這樣的書。這就是我為什麼說應該把《營造法式》當作理論讀物來讀,讀出它的「物觀」和「組構性」來。
「類型」是我喜歡的一個詞,它凝聚著人們身體的生活經驗,但無外在形象,它什麼都決定了,但又沒決定什麼,洪谷子的一群「山」的構建都是只有形狀而沒有決定具體形式的,關鍵在於身心投入其中的活用,不是簡單類比的複製,也不是怎樣都行的所謂「變形」,而是一種看似簡單的結構上的相宜性,以及同形性的互反比例、矛盾的並置、讓人不安的斜視、顛倒的疊印、層次的打亂。這種活動肯定不會是意義重大的,傲慢的,而後是看似平淡的, 喜悅的。《園冶》中用「小中見大, 大中見小」來描述它。它述說著營造言語的快樂時刻。我的朋友林海鐘近日從太行寫生歸來,談出類似的感受:以往人們畫太行的方式都是錯的,實際上,爬太行時,眼前所見都是山的瑣碎細節,用概括的方法去畫,這些體會就都不見了,成了一種俗套。
哲學與修為
兩日前,與十幾個朋友在黃龍洞一朋友的山莊聚會,見到也在美院教書的王林。他站在竹亭下, 如此平淡, 以致有的朋友走來, 半晌沒看見他。我知道他, 國學治得好,尤其《論語》講得精彩,儘管沒有大學文憑,還是被學院錄用教職。座間談起儒學,他淡淡的幾句話讓我心生敬意。他說:「儒學一向是用來修為的,但今天能以修為方式體會儒學的人太少。只剩下大學裡的一些教授,把儒學當作哲學理論來講,道理好像都懂,但他們都不會修。」這話意正而簡, 實際上, 中國從來就沒有「哲學」這種東西。就如「營造」肯定是和那些體系化的理論不同的東西,只能瑣談,甚至不能「瑣論」。「論語」這個「論」字,也不可拿來輕易亂用的。
造房子確實是一種「空間」營造活動,但有意思的是,造了半天,「空間」未必出來,而且越是想表現「自我」,真正的「空間」就越造不出來。「空」這個字很需要玩味,它肯定不只是物理體積。我常拿南宋劉松年的〈臨安四景〉中的一張(首圖)談空間問題, 在那幅圖中, 左側一大塊岩石後, 隱著一所面湖的房子。有趣的是, 杭州西湖邊並無如此碩大巨岩, 這應是一種「無定所」的暗示。那所房子裡, 居中有一張凳子, 如果設想坐在那裡,那麼立刻就有了一種在畫中的視線。向右越過房前的月臺,一道便橋,穿過水中的亭子, 一直平視到右邊畫界之外, 很遠。而整張圖, 畫家似乎是以與己無關的客觀方式畫出的。你看不到西方繪畫中直視畫外觀者的目光。再拿一張宋代佚名畫家的〈松堂訪友圖〉來說, 左側一棵虯松後, 隱著一所面右的房子, 那棵松樹與人相比, 高大得有些怪異, 應該也是「無定所」的場所性的意指, 而坐在幾乎同樣房子的同樣位置的主人的目光,不看走上臺階的訪客,而是向右平視,目光直出畫界之外。
圖說:〈松堂訪友圖〉(宋)佚名
如果說「空間」是要擱置「自我」才能進去的一種結構,「營造」就是要親手去做才行。做要跟有修為的人去做。做之前, 不必問太多問題。把每件事從頭到尾做完了就有體會, 這種活動, 是急切不得的。當然,「營造」也是關於如何適宜地建造的道理,有法式可循的, 基本上是一種「見微知著」的過程。明白這些, 即使面對今天快速的設計與建造,也可能做到「快中有慢」。
二零零六年夏,「業餘建築工作室」的五個同事,與我們多年共事的三個工匠和我一行九人去威尼斯建造「瓦園」。決定做什麼並不難,難的是如何做。八百平方米的真實結構,還要上人,經費拮据,只能在現場工作十五天。我就跟大家說,要按《營造法式》的道理去做。去之前, 我們先在杭州象山校園做了六分之一試建, 摸清技術細節和難點,但在威尼斯處女花園的現場,仍然面對著旁人看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瓦園」最終只用十三天建成,我們因此贏得在場的各國建築師的敬意。記得雙年展技術總負責雷納托來檢查,他在「瓦園」的竹橋上走了幾個來回,誠摯地告訴我:真是好活。但有意思的是,他的眼中沒有看到什麼「中國傳統」,而是感謝我們為威尼斯量身定做了一件作品,他覺得那大片瓦面如同一面鏡子,如同威尼斯的海水,映照著建築、天空和樹木。他肯定不知道我決定做「瓦園」時曾想到五代董源的「水意」。「瓦園」最後如我所料,如同匍匐在那裡的活的軀體,這才是「營造」的本意。

設計材料構成-小小瓦片用處大-微信上的中國 - https://goo.gl/GBGZrN

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


直擊超狂「懸空違建」 網友譏:力與美的呈現
分享直擊超狂「懸空違建」 網友譏:力與美的呈現到Facebook 分享直擊超狂「懸空違建」 網友譏:力與美的呈現到Line 分享直擊超狂「懸空違建」 網友譏:力與美的呈現到Google+
專業網友說,這違建下方毫無支撐,又蓋得這麼出來,非常容易向外傾倒。(擷取自爆料公社)
2017-08-09 15: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頂樓加蓋等違章建築在台灣不算少見,但這種蓋法實在是太危險了!網友在臉書不公開社團「爆料公社」PO出照片,只見這棟老公寓的5樓住戶硬是「無中生有」,以鐵皮與木質地板硬生生「凌空向外」蓋出陽台,側面還架設鐵窗,看上去非常突兀。由於該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令目擊的這名網友大呼危險,隨後更發文詢問檢舉相關事宜。
網友在爆料公社上傳照片,表示這個懸空違建實在非常危險。(擷取自爆料公社)
網友在爆料公社上傳照片,表示這個懸空違建實在非常危險。(擷取自爆料公社)
照片貼出後引發網友熱論,還有人專業分析說「4樓雖然也是加蓋,但有做牛腿結構,加蓋深度也沒那麼誇張。五樓卻真的土法煉鋼地硬蓋出來(絕不可能裡面有懸臂等高科技),重點是還蓋那麼出來,力矩完全不平衡,容易向外傾倒」,他接著還不忘提醒說「街坊鄰居自己要多注意了」。
對此,大部分網友均感到十分誇張,紛紛留言說「神奇建設」、「 這樣還敢住,也不簡單」、「那個鐵窗用途到底是什麼」、「我是覺得蓋這樣很危險,哪一天整個掉下來倒楣的人被砸到就完蛋了」、「巴比倫空中花園重現」、「霍爾的移動違建」、「臺灣建築工藝美學」、「力與美的呈現」。

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  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  

《曉·客廳藝術展》陳煒“ 匠心隨筆” ——牛腿藝術個人作品展 - https://goo.gl/yNLfph

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


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   


 

古建築之斗栱、撐栱、牛腿
2016-11-08 由 奔跑吧少年 發表于 文化
延嶺
二十一、斗栱
1、弓形短木從柱頭和檐額上挑出,一層不夠加一層,兩層弓形短木之間用一小塊方形木墊,弓形木稱之為「栱」,小木塊稱之為「斗」,組合構件稱之為「斗栱」;
2、斗栱是結構上的構件,支撐深遠的屋檐,柱頭和開間的檐額上有斗栱;
3、從唐、遼經宋、元至明、清,斗栱由大變小;
4、宋《營造法式》對斗栱各部分的名稱功能及組合方式、不同等級上建築上的大小都作了說明與規定;
5、宋將斗栱的栱形木材斷面定為一種基本尺度,稱為「材」,材分為幾個等級;明清將栱的斷面為「材」的模數制改為一組斗栱最下面的大斗的鬥口大小為基本尺度,一棟清代官式建築的柱徑、柱高、開間大小皆以鬥口為單位進行計算;
6、明清時期屋檐下斗栱體量減小,但數量增多,柱頭和柱間檐額上的斗栱一組挨著一組;
ADVERTISEMENT
7、明清時期斗栱在柱頭上起支撐屋檐下檐檁的作用,檐額上的斗栱不起結構作用而成為純粹裝飾性構件;
二十二、斗栱裝飾
1、宋《營造法式》中「彩畫作制度」,有最複雜的赤、黃、紅、青、綠五彩並用的「五彩遍裝」;有以青、綠色為主的「碾玉裝」和「青綠疊星棱間裝」;有以青綠為主嶺加紅色的「三暈帶紅棱間裝」;有以綠為主,以青相間的「解綠結華裝」和「解綠裝」;也有簡單的以土黃、土丹遍刷配以白邊的「丹粉刷飾」和以土黃遍刷加黑邊的「黃土刷飾」;
2、斗栱上的彩畫與梁枋上的一致,有和璽彩畫、旋子彩畫、蘇式彩畫三種;
3、如果最下坐斗到最上小斗都是藍色,則栱都為綠色,其左右兩組斗栱與居中斗栱不一樣,即一組斗栱本身的斗與栱具有藍綠不同色彩,且與相鄰斗栱色彩不同;
ADVERTISEMENT
4、北方殿堂的屋檐下多有一排排的斗栱,形制規矩彩繪多樣,也有用雕刻裝飾;還有在栱前加木雕花板作裝飾,或在栱左右伸出兩塊雕花木板,像是斗栱長出了兩翼,有時翼形花板分上下兩層,美化斗拱造型;
ADVERTISEMENT
5、斗栱常見的除了有在中心線上的幾層斗上除了向前伸出華栱,向左右伸出橫栱之外,還在45度的斜向上伸出一跳栱,有的在斜栱斗上又伸出斜栱,稱「如意斗栱」;
6、宋清斗栱中除了彎曲的栱和方形的斗之外,還有「昂」,其為一條長木位於斗栱中軸線的方斗上,前端伸出尖形昂嘴,昂尾壓在檁子下起槓桿作用;
7、也有把栱與斗變形的,屋檐下一組組斗栱的華栱和橫栱斗變成了三伏雲和回紋的形式;
8、也有把斗栱構件改變,如將伸出的栱改成花板,同「如意斗栱」一樣在斗上有向前和左右45度方向伸出的三片花板,在牌樓、大門屋檐可見;
二十三、撐栱
1、斗栱製作和安裝費時費工,因而出現了撐木,在屋檐下用一根木材,下端頂在柱身上,上端支在撐枋下,一根柱子上用一根就將屋頂的出檐支撐住了;
2、一根直的木料顯得很僵硬,於是將它們做成彎曲的弧形,弧形栱線朝外,在結構上更有利於把上面的重量傳遞到柱子上;
ADVERTISEMENT
3、撐栱表面的裝飾有簡有繁,簡單的是在撐栱表面上雕刻各種花飾,植物枝葉組成的卷草紋;複雜的是把撐栱整體雕成一組植物,一種動物;植物如水塘的荷花,動物如獅子、龍、鹿等,通常為了正面朝外而將動物頭部朝下,也有用人物雕刻的;
二十四、牛腿
1、撐栱製作方便,且在功能上很好地解決了支撐屋頂出檐的問題,但可供裝飾部位有限,於是工匠把撐栱後與柱子之間的三角空當立填補上雕花木板,與撐栱上的雕花沒有聯繫,相互獨立成章;後空當里的裝飾逐漸與撐栱聯為一體,於是一根木棍或木條的撐栱變成了直角三角形的構件,稱為「牛腿」;
2、裝飾題材內容 題材有動植物、人物、器物,可單獨或幾種題材組合同時出現在一件牛腿上,有的具有形態之美,如植物的卷草枝葉與花卉,有的具有特定的象徵意義,如鶴寓意長壽,古鼎、古瓶、古樽等器物象徵文化,松竹梅歲寒三友喻人之崇高品德,蓮、荷意「出於泥而不染」;
3、裝飾題材的組合:
a、用卷草紋組成牛腿,卷草紋組合自由,形體可變性強,可直接用卷草的粗梗上下翻卷而組成三角形而組成牛腿的式樣,甚至把粗梗之端雕成龍頭而成為「草龍」形成的牛腿;
b、用回紋組成牛腿,一條組合如回字的紋樣稱為回紋,形體自由,適用於各種構件上,可上下左右拐而形成各種形狀,又稱「拐子龍」,與卷草紋一樣可直接組成三角形牛腿,但大多數是以以回紋組成骨架,在其上加動物、植物、人物、器物等內容;
c、用動物軀體組成牛腿,牛腿上雕刻獅子、鹿、仙鶴等,比撐栱上刻畫得更加精細;
d、以人物為主題的牛腿,這是牛腿中最複雜的一種,人物中有文人武士,有的單獨站立,有的騎戰馬執鐵錘;更多的是有情節的畫面,大腦門留長須的壽星老,一手舉龍頭拐杖,一手托著大仙桃,在跳躍的孩童的引導下笑逐顏開的站在牛腿上,完全是一組木雕藝術品;
e、隨著房屋木構架的改進,房屋的出檐直接由伸出柱子的梁枋頭支托住檐枋,牛腿支撐出檐的作用逐漸減少,牛腿表面進行淺雕、浮雕而發展為深浮雕,甚至透雕;一件屋檐下的構件逐步演變為一件春裝飾性的藝術構件;
4、牛腿的設置
a、牛腿的設置包含幾層意思:一是牛腿在屋檐下的位置,二是在不同建築和不同位置上牛腿所表現的內容,三是牛腿與其它構件的關係;
b、牛腿不論在結構上支撐作用大小,總依附在房屋最前一周的檐柱身上;
c、主要廳堂和次要房屋所用牛腿從形態到裝飾都會有區別,主要廳堂牛腿形大而裝飾講究,次要房屋造型簡潔,甚至只用撐栱;
d、同一幢建築,其屋檐下牛腿形式儘管相同,但裝飾內容並非完全一樣;
e、南方一些寺廟祠堂的屋檐下,可見牛腿上加了一組斗栱,一隻坐斗放在牛腿頂面,坐斗中伸出多層斗栱逐級向上承托著檐下額枋,造型與裝飾自然比單獨的牛腿造型更加豐富;
當我們走進一座寺廟、祠堂,或者是講究的住宅,抬頭仰望廳堂的檐下,除了附在檐柱上的牛腿外,還有樑柱之間的雀替、梁枋下的垂柱頭,這些構件上滿布著木雕;雕刻有簡潔的,也有複雜的,植物、動物、器物、人物組成各種具有人文涵意的畫面,成為系列的木雕藝術品展示在人們面前,它們不僅表現出一個時期社會的理念與意識,同時也顯示出了古代工匠高超的技藝,成為古代建築文化中很重要的組成部分!
至此,小編所編輯的《中國古建築各組成及其功能》全部完成,共二十四個片段,分成幾篇文章在頭條中發表,都可以在歷史消息中找到......
我是延嶺,一個建築學的,大學生!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38jevq3.html

古建築之斗栱、撐栱、牛腿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fPruDW

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  

--------------------------------------------------

古建築挺過強震 斗拱立大功
By 李怡芸,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1日, 2017
河北獨樂寺觀音閣中的觀音菩薩,為遼代
攝像者: 西元907年—1211年
建於公元1056年山西應縣木塔,由無數梁桴、立柱、斜撐和54種斗拱相互鉚榫形成。(新華社)
四川省平武縣報恩寺,是大陸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建築群之一。(CFP)
四川九寨溝遭芮氏規模7的強震重創,大陸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松潘古城牆等,雖出現牆面裂縫,但大體建築結構仍十分完好。大陸許多古建築百年來歷經多次地震仍屹立不倒,靠的是古人的智慧與工法。
位於松潘、龍門山地震帶上,四川平武縣的報恩寺,曾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時,成為平武縣居民的臨時避難所,當時木構造脫榫,牆體開裂但仍挺過強震;建於1460年的報恩寺,在此前已經歷過至少5次的大地震,均安然無恙。和報恩寺一樣屬木結構建築的天津薊縣獨樂寺,自建後千餘年來,曾經歷大小28次地震,包括清康熙18年三河、平谷發生8級以上強震,獨樂寺觀音閣仍屹立不倒。
報恩寺和獨樂寺觀音閣的防震「功臣」在於斗拱,斗拱是漢族特有的建築結構,且早在戰國時代就出現了斗拱的雛形。觀音閣的斗拱,便是在沒有一根釘子固定的情況下,透過7層木塊榫卯交疊,將建築的水平和垂直構件相互拉接,使建築成為一種彈性結構,有如避震器般,緊而不固、嚴而不死,柔性連接有其彈性和一定程度的自我恢復能力,如太極般發揮「以柔克剛」的效果。
斗拱榫卯交疊 消震波
有些斗拱還有暗層,位於山西應縣佛宮寺內的木塔,建於遼清寧2年(1056年),是中國現存最高、最古老的大構塔式建築,據史料記載,光是震度在5以上的地震就遭遇過十餘次,能保持完好,亦是靠斗拱與榫卯結構。從外表看木塔是5層6檐,但每層都設有一暗層,明5暗4,故實際有9層,明層透過柱、斗拱、樑枋的連接形成柔性層,暗層則在內柱之間和內外角柱之間加設多種斜撐樑,加強了塔的結構剛度,一剛一柔,不僅地震不倒,上世紀初軍閥混戰時,木塔曾被200多發炮彈擊中,除了打斷2根柱子,別無損傷。
四川馬爾康直波的石砌八角碉樓,修建於清軟隆年間,歷經3次強震依然矗立,汶川地震時甚至連一塊石塊都沒有掉落。建築專家指出,碉樓的樓面鋪的是木板,先用大的原木嵌入牆體作為「強筋」,再橫向鋪上木板將牆體連在一起,使石木結構相互依托,發揮消解地震波的作用。
慈寧宮磉墩 防震工法
近年北京故宮在慈寧宮花園以東進行考古挖掘,發現另一建築防震工法─磉墩。作為明清時期大規模建築的地基工程,磉墩像一個基台,周圍則是夯土層,並以一層碎磚、一層土的夯築形式增加牢度,使磉墩和夯土層聯絡為一個整體,不用擔心地震、地層下陷的問題。

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違建/牛腿建築/違建下方毫無支撐結構/牛腿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