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0
客家香花創新推動會議 產官學交流

【陳文霖 屏東長治】
客委會為加速客家產業發展,委託工研院執行客家產業群聚及創新,20日南部計畫團隊舉辦客家香花創新產業推動會議,希望藉由產官學三方的綜合討論,找到客家香花與傳統文化的鏈結,並思考串聯六級產業的共同發展性。
玉蘭花它其實在全國,屏東大約占8成以上。
著眼於屏東是全台玉蘭花與野薑花的最大產地,因此工研院就以這兩種花為原料,開發出冰釀、純露、風味水等系列產品,希望為地方產業提供群聚發展的方向。
工研院研究員 吳信茂:「我們做的是原料,原料的意思就是說,當我們把這個難以保存的鮮花,轉換於一種易於保存的原料,接下來,在地的產業就可以有更多的發揮。」
如何落實香花產業的群聚發展,有學者對於客家香花目前的產量,能否因應未來商品化的需求,表達憂慮,也有人提出,應該結合客家飲食文化,開發新式的香花粄食
大仁科大食品科技系教授 藍群傑:「100公斤才可以萃取幾克,100克或者1公斤好了,你們要想看看這個想法。」
屏東縣客家事務處處長 陳麗萍:「用我們六堆的粄食,用不同的香花的味道,其實它就有它的特質了。」
工研院表示,目前研發團隊所開發的商品,都以使用報廢不用的次級原料為原則,而且工研院擁有的保香發酵技術,也可以大幅降低原料成本,至於客家香花與文化層面的鏈結,未來都是可以參考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