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型男棄軍職只為寫美字全國硬筆書法九段 練字方法大公開 | 即時新聞 | 20170722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75dT8F


2017-06-18_1209442017-06-18_120930  

雲林縣文化處舉辦「九五鳩翁傳說~黃茂己、黃義仁父子書法聯展」
勁報 2017/06/17 21:10(14小時前)
【勁報/雲林縣報導】
國寶級書法大師黃茂己「九五鳩翁傳說~黃茂己、黃義仁父子書法聯展」, 17日至28日在雲林縣文化處展覽館熱鬧開展,縣長李進勇、秘書長黃玉霜、文化處長林孟儀與書法界人士參加開幕茶會,邀請鄉親把握機會前往觀賞。
黃茂己大師現場揮毫題字「安居樂業」贈送李進勇縣長,李進勇表示,黃茂己大師為雲林鎮縣之寶,小學3年級起接觸書法,浸潤書法80多年,未曾正式拜師,作品在自學勤學中自成一格,邁入95高齡仍每天不斷創作,字體蒼勁有力,運筆行雲流水,讓人驚嘆。
在擔任雲林科技大學的駐校藝術家期間,多次受邀各地展出,其作品在日本享負盛名,105年蔡英文總統競選主軸「點亮臺灣」與2017臺灣燈會在雲林主題「吉鳴雲揚」更由黃大師揮就,成為雲林藝壇的一段佳話。
而黃茂己大師的兒子黃義仁,從小耳濡目染,亦習得一手好字,以擅寫的小楷,運用書法墨色深淺與字體大小變化,將繪畫的技法融入書藝之間,開創出新的書法藝術格局,而平日書寫心經及金剛經廣獲好評,如今也蛻變為書法教學家,大師後繼有人。
縣文化處長林孟儀指出,此次由雲林縣政府邀請展出,表彰對黃茂己大師在書法藝術上的成就與貢獻,本次聯展作品有上百100 件,包含黃茂己大師擅長的大楷創作 12生肖作品,在高齡九五之際,呈現生命力、純熟且氣韻恢宏的筆墨之美;而喜愛佛經創作的黃義仁,呈現書畫合一的書藝技法,都令人值得細細品味,歡迎喜愛書道藝術的民眾與學子們,欣賞這場難能可貴的書藝大賞。(雲林縣政府提供/記者張秦華翻攝)


父親是國寶級大師 他討厭寫字如今卻與父親聯展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ucB8Tn

父親是國寶級大師 他討厭寫字如今卻與父親聯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7 13:03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即時報導
國寶級書法大師黃茂己與其子黃義仁首度舉行「九五鳩翁傳說-父子書法聯展」,今天在雲林縣文化處開展,這是黃茂己首次與兒子聯展,看著兒子從抗拒寫字,到寫出自信,他很高興能有機會與兒子一同聯展。
黃茂己今天當場揮毫題字「安居樂業」贈送給雲林縣長李進勇,行雲流水的運筆令人讚嘆不已,李進勇表示,黃茂己小學開始接觸書法,浸潤書法80多年,未曾正式拜師,自今邁入95高齡仍不斷創作,是雲林縣鎮縣之寶。
黃茂己的兒子黃義仁從小在父親身邊磨墨,因為父親頗富盛名,讓他備感壓力,加上寫不好,就會被父親處罰,因此小時候最討厭寫字,一直到工作後,經常要幫忙寫紅榜,周遭同事常讚美他字好看,這才開始喜歡寫字。
黃義仁越寫越有心得,父親擅長大楷,他則堅持走自己的路,專研小楷,並運用書法墨色深淺與字體大小變化,將繪畫的技法融入書藝之間,開創出新的書法藝術格局,讓書法作品猶如一幅畫作。
黃茂己看著兒子的作品與自己的作品並排著展出,微笑地點點頭,眉眼之間留露出對兒子的肯定,他表示,以前從來沒想過可以跟兒子一起展覽,看著兒子從討厭寫字,到現在獨樹一格的優異成就,他真的很開心。
國寶級書法大師黃茂己與兒子黃義仁(圖左)書法聯展,黃義仁從沒想過能有一天與父親在...
國寶級書法大師黃茂己與兒子黃義仁(圖左)書法聯展,黃義仁從沒想過能有一天與父親在同一個舞台上發光。記者陳雅玲/攝影
國寶級書法大師黃茂己當場揮毫題字「安居樂業」贈送給雲林縣長李進勇,行雲流水的運筆...
國寶級書法大師黃茂己當場揮毫題字「安居樂業」贈送給雲林縣長李進勇,行雲流水的運筆令人讚嘆不已。記者陳雅玲/攝影
國寶級書法大師黃茂己(中)與兒子黃義仁(左)書法聯展,他當場揮毫題字「安居樂業」...
國寶級書法大師黃茂己(中)與兒子黃義仁(左)書法聯展,他當場揮毫題字「安居樂業」贈送給雲林縣長李進勇(右),行雲流水的運筆令人讚嘆不已。記者陳雅玲/攝影
國寶級書法大師黃茂己(作品為圖左)與兒子黃義仁(作品圖右)書法聯展,兩人風格迥異...
國寶級書法大師黃茂己(作品為圖左)與兒子黃義仁(作品圖右)書法聯展,兩人風格迥異。記者陳雅玲/攝影

2017-06-18_1208572017-06-18_1208372017-06-18_120850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飄墨香 三然齋書法展登場
By 陳世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18日, 2017
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今天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辦理「三然齋書道會書法展」;邀請書法大師鄭光倫、陳萬通現場揮毫題字,為書法展熱鬧揭幕。(陳世宗翻攝)
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為展現山城客庄地區的人文藝術底蘊,豐富客家館舍特展的多元性,即日起至7/23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辦理「三然齋書道會書法展」;今日邀請書法大師鄭光倫、陳萬通現場揮毫題字,為書法展熱鬧揭幕。
「三然齋書道會書法展」邀請地方團體「三然齋書道會」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展出近30幅作品,今天也邀請三然齋書道會長鄭光倫現場解說、介紹,帶領民眾更深入了解書法筆墨所透露的先賢人生智慧與藝術美感,體會山城人文薈萃的知性色彩。
台中市政府客委會主委劉宏基、委員李炫熙、魏坤文、陳銘儀、市政顧問劉坤增等人均到場共襄盛舉。市府客委會指出,三然齋書道會長鄭光倫以「盡其當然、不惑偶然、順其自然」理念創會,以儒家為基礎、道家佛法求圓滿的信念教授書法,所教授的學員中更有老、中、青、少四代同堂之景。
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說,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是台中市山城區的客家館舍代表,也是浪漫台三線上重要的樞紐;市府今年度在園區辦理多項藝文活動,包括茶席品茗、攝影展、書畫及書法展等,均獲得民眾熱烈響應,希望這次透過書法藝術之美,帶領遊客更進一步走近客庄,體認客家人文藝術風采。

diredssdsdsdct  


文徵明行草書《後赤壁賦》 冊頁(七開)_上海泓盛 - https://goo.gl/GBb8MB

zc-11955-1852017-07-05_113041  

書法家的對話:放鬆與放縱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4日, 2017
《後赤壁賦》,文徵明(公有領域)
吳門兩位領袖人物祝枝山與文徵明,離開人世多年後在天上重逢。兩人是多年好友,在人世時就常相聚切磋書藝,這一回不期而遇,話題自然也不離書法。
「我近日又抄了幾遍《離騷經》,感覺非常好,幾年前我只能做到嚴謹細緻,最近這些作品裡,線條更加沉穩厚實。」文徵明向祝枝山分享了他書藝的進展。「枝山兄您呢?老實講,論天份、論功力技巧,您都在我之上,別人誇我小楷寫的好,其實以鍾老、王老(鍾繇、王羲之)的標準,那我還差你一截呢!」
「我說衡山老弟啊,以前在蘇州時你常寫小楷練基本功,後來我離開人世,偶爾好奇往凡間一看,你也總是一筆一劃的寫著蠅頭小楷,都這麼多年了,怎麼你還是樂此不疲地刻小楷書啊?」
「是啊,我就覺得緩緩寫字很有味道。讀書人嘛,抄抄前人佳作,文思來時,也寫寫詩、做做文章,你不覺得這樣挺輕鬆快活?
是沒錯,可是縱情的揮灑豈不更舒暢嗎?書法作為藝術,抒發情性總是它必備的特質,你就不想放鬆心情,寫一些奔放的作品?我看你學魯直(黃庭堅,字魯直)的草書也漸漸寫出東西來了啊!」
「有時心血來潮當然也揮揮筆,但 『放鬆心情』與『放縱情緒』總是很難分辨,瀟灑』與 『狂放』也只是一念之隔,自己常常把握不住。我也有些較為狂縱的作品,剛寫完總覺得很不錯,隔一段時日就越看越怪異。
創作
「我也知道啊,但總要創作嘛!你看,東坡、魯直、元章,他們各有各的特色,我們也必須開創我們自己的風格啊!我從張老(張旭)、狂素(懷素)那裡變了個方式,用更多的點取代橫畫豎畫,打破原有的字形結構,再讓這些解構的字形造成整幅畫面的空間解構,畢竟字體大小參差,節奏快速變動,這些招數張老、狂素已經用盡,我如果不更加狂放,怎麼從前人之中另闢蹊徑呢?」
我是內行人,我知道枝山兄您功力了得,所以即使任性狂放,都可以展現高超的運筆能力,線條雖或有粗野,但仍在一定的範圍內符合古法。可是您一直執著於個人藝術風格的表現,於是原本只想抒發個人性情,卻成了恣意、誇張的情緒發洩,而且這種為創作而創作,為表現而表現的心一起來,很容易就把您帶往永不滿足的追求。」
「是嗎?」祝枝山還不能認同。「不信,您瞧!」說時文徵明手指向凡間。
祝枝山看人間一人正在揮毫,卻不識此人是誰。「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原來祝枝山與文徵明相會才聊了近一個時辰,人間數十年歲月已過。
那揮毫者氣勢奪人。粗曠的線條如舞蛇走虺,波瀾起跌,縱意馳騁。此作書人乃明末書家徐文長(註1)。
祝枝山一開始讚不絕口,但越看來越不對瞄頭,「這般作書,這……這簡直發瘋、發狂了嘛!」
文徵明接著說:「枝山兄您說的沒錯,其實這樣的書寫狀態主意識已不清楚,是完全喪失理性地任筆揮灑。可這樣的書法卻是完全的自由,是最具震撼力的全新風貌。」
他又接著說:「雖是獨具特色了,在很多人看來,這種突破傳統觀念、狂暴式的展現是最前衛的藝術。但完全反叛理性式的激情,瘋狂式的忘我,任由自我意識模糊不清,這和放縱魔性又有何差別呢?況且,如果藝術的成就是建立在無理性的放縱,沒了主念,沒了自我,那我們要這種著了魔的藝術成就做什麼?」
祝枝山這時明白,原來自己在標榜抒發個人性情,解放人性的創作觀中,不自覺的已落入無理性的恣意狂放。「看樣子,我若在人間多縱意揮灑幾年,也會像眼前這位書家一般,著迷於瘋狂的藝術而不自知吧!」
註1:徐渭(公元1521-1593年),字文長,號天池山人,又號田丹水、天池生、天池漁隱、青藤老人、金壘、金回山人、山陰布衣、白鷳山人、鵝鼻山儂等。晚年號青藤道士。徐渭少年屢試不第,灰心仕途。中年因兵部右侍郎兼僉都禦史胡宗憲提拔,招任浙、閩總督幕僚軍師,頗有經世之才,也得到明世宗的極大賞識。後來胡宗憲被彈劾為嚴嵩同黨,被逮自殺。徐渭深受打擊,後曾因精神失常,蓄意自殺,又誤殺其後妻,被捕入獄。最後在潦倒窮困與精神異常下終其一生。@*#


過好年! 百位書法家揮毫「喝酒不開車」 | 過年 | 大紀元 - https://goo.gl/9K1mS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