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shanwuliangguanguangchangzuolianzhichangshengbulaoshenxianfushike_5515802_smallqianshanwuliangguanguangchangyoulianzhiyutiantongshoudaorenjiashike_55158000 (12)

長生不老神仙府,與天同壽道人家

0 (12)  

騰訊新聞 - https://goo.gl/4iK886

0 (13)407e192898fb7c68d808722257f59ce0  

 


悟空惹不起的鎮元大仙,你是誰?

nVACSbAfjxjmO9mRx2vvmgXKUSFQ7gi8yb8s8Usdu3BLl14741680904700C28YE01  
2016-01-15 02:31:13
《陳惠冠新繪全本西遊記》第二十五回「鎮元仙趕捉取唐僧 孫行者大鬧五莊觀」,該書2001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毗盧寺壁畫南極長生大帝,仙風道骨與鎮元大仙相似
【能夠與三清四帝並列,總不至於默默無聞,然而道教中並沒有這麼一位地位如此崇高的神聖,甚至整部道藏中也都沒有出現過「鎮元大仙」或「鎮元子」的名號。那麼他的真實身份究竟是誰?】
在《西遊記》的眾多神佛中,鎮元大仙是格外受人矚目的一位。不僅因為他神通廣大,僅僅小試牛刀使出「袖裡乾坤」的手段,就輕而易舉地把孫悟空等人活捉;更因為他仙風道骨,高深莫測,讓人難識真面目,特別符合人們對神仙的期許。
按照小說中的描述,鎮元大仙是與元始天尊相往還的大神,其身份之尊貴自不待言。他的道觀門前貼著「長生不老神仙府,與天同壽道人家」的春聯,孫悟空見過世面,自然認為他說大話:「我老孫五百年前大鬧天宮時,在那太上老君門首,也不曾見有此話說。」五莊觀也並不供奉三清四帝、羅天諸宰,只將天地二字侍奉香火。按照清風、明月兩個童子的說法,只一個「天」字能受大仙的香火,「地」字還不配呢,並且三清是其朋友,四帝是其故人,九曜是其晚輩,元辰是其下賓,不免讓人驚疑:鎮元大仙究竟是何方神聖?
能夠與三清四帝並列,總不至於默默無聞,然而道教中並沒有這麼一位地位如此崇高的神聖,甚至整部道藏中也都沒有出現過「鎮元大仙」或「鎮元子」的名號。那麼他的真實身份究竟是誰?
這就要從五莊觀的仙家至寶人參果說起了。《西遊記》第二十四回描述人參果樹和人參果
只見那正中間有根大樹,真箇是青枝馥郁,綠葉陰森,那葉兒卻似芭蕉模樣,直上去有千尺余高,根下有七八丈圍圓……只見向南的枝上,露出一個人參果,真箇像孩兒一般,原來尾間上是個蒂,看他丁在枝頭,手腳亂動,點頭晃腦,風過處似乎有聲。
人參果是有原型的,見於南梁任昉著《述異記》,云:
大食王國在西海中,有一方石,石上多樹,干赤葉青。枝上總生小兒,長六七寸,見人皆笑,動其手足。頭著樹枝,使摘一枝,小兒便死。
類似的文字描述屢見於《通典》、《酉陽雜俎》、《太平廣記》等典籍,本是一個傳承有序的傳說。到了宋元時代,三藏取經故事開始吸收各種神話元素,逐漸流行、壯大起來。而在人參果這個神話元素上,則出現了與另一神話元素——蟠桃合流的趨勢。
《西遊記》小說的故事藍本,成形於宋元之際的《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中,有法師與猴行者入王母池偷吃蟠桃的情節。猴行者自述:「我因八百歲時,偷吃十顆(蟠桃),被王母捉下,左肋判八百,右肋判三千鐵棒,配在花果山紫雲洞,至今肋下尚痛。」這與《西遊記》中孫悟空偷吃蟠桃的情節相似。而接下來猴行者第二番吃蟠桃,倒像是小說中人參果的故事了。熟透的蟠桃落入王母池邊,猴行者在池邊以金鐶杖敲石,三下敲出個面帶青色、爪似鷹鷂的三千歲孩兒,五下敲出個面如滿月、身掛繡纓的五千歲孩兒,直到敲出七千歲孩兒才化作乳棗與法師服用,後來法師東歸吐棗核於西川,當地乃產人參。
蟠桃是一個更為古老的神話,它總是與上古傳說中的西王母聯繫在一起。但取經詩話這個故事裡的諸多元素,比如以金敲擊、果實形如孩兒、名為人參,法師或三藏初見果實驚疑不敢食用等等,都被小說中的人參果故事所繼承。如出一轍的細節還有很多:取經詩話中的猴行者稱自己當年偷吃過十顆蟠桃,事後鎮元大仙就摘了十個果子酬謝眾仙;猴行者稱自己偷吃被打,左肋判八百、右肋判三千鐵棒,孫悟空吃完人參果也被鎮元大仙的龍皮七星鞭懲罰……從蟠桃與人參果交互影響的角度來看,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鎮元大仙,與地位崇高、來源神秘的西王母何其相似乃爾!
其實關於人參果與蟠桃、鎮元大仙與西王母的關係,小說中頻有暗示。沙僧一見人參果就認識,稱在蟠桃宴上「嘗見海外諸仙將此果與王母上壽」。觀音救活人參果樹後,鎮元大仙便摘了十個果子,做了個「人參果會」,我們不能不想到這就是人參果版的蟠桃會。在人參果三回故事中,正文敘述及詩歌韻文中提及瑤池2處、王母3處、蟠桃4處,如此高頻率出現實非偶然。
不僅如此,小說中的這段故事還出現了三個特別的人物:壽星、東華帝君和東方朔。
所謂「壽星」,就是星空中的老人星,位於南方地平線上的船底座,很難被中原地帶的人們看到,所以便有看到南極老人星便能長壽的傳說。悟空為救活人參果樹,求見了福祿壽三星和東華帝君。人參果事件本與壽星無關,因他登場而與長生長壽的蟠桃掛了鉤。在《封神演義》中,南極仙翁向王母求用素色雲界旗,極其恭謹謙卑,一則曰「小臣南極仙翁奏聞金母應運聖母」,再則曰「誠惶誠恐,稽首頓首,具疏小臣南極仙翁具奏」,乃以臣下對君上的禮儀。在道教的神話系統中,壽星、南極仙翁和南極長生大帝淵源甚深,極有可能來自同一個源頭,其掌人壽命、主人長生的職責,正是從掌握了不死之藥和蟠桃的王母的手中接過來的。所以,《西遊記》中的三星見到地仙之主鎮元大仙,便不能不執「晚輩之禮」
東華帝君和道教中四帝之一的東極青華大帝,極有可能來自傳說中的東王公,而東王公又是在西王母神話基礎上衍生出來、與西王母對等的一位人物。孫悟空從壽星和東華帝君處求救人參果樹的辦法,倒也對門對路。更有趣的是,以偷王母蟠桃著稱的東方朔出現在了東華帝君那裡,悟空更與他開起了偷蟠桃的玩笑。草蛇灰線蛛絲馬跡,都在指向蟠桃和西王母,暗示著人參果對蟠桃的繼承,以及鎮元大仙對王母的影射。所謂萬壽山五莊觀鎮元子,萬壽者,長生也;五莊觀者,無莊觀也;鎮元者,鎮園也,鎮守蟠桃園也。
所以,從人參果與蟠桃的關係來看,鎮元大仙就應該是作者以西王母為原型杜撰的人物,只有西王母這種級別的大神,才有資格與道教至尊三清四帝稱朋友、道故人才有膽量在門口春聯上說出太上老君也不曾說的大話。不知讀者您認可否?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JEzxg.html


 

被悟空推到人參果樹的鎮元大仙,究竟什麼來歷?
在《西遊記》的眾多神佛中,鎮元大仙是格外受人矚目的一位。不僅因為他神通廣大,僅僅小試牛刀使出“袖裡乾坤”的手段,就輕而易舉地把孫悟空等人活捉;更因為他仙風道骨,高深莫測,讓人難識真面目,特別符合人們對神仙的期許。
按照小說中的描述,鎮元大仙是與元始天尊相往還的大神,其身份之尊貴自不待言。他的道觀門前貼著“長生不老神仙府,與天同壽道人家”的春聯,孫悟空見過世面,自然認為他說大話:“我老孫五百年前大鬧天宮時,在那太上老君門首,也不曾見有此話說。”五莊觀也並不供奉三清四帝、羅天諸宰,只將天地二字侍奉香火。按照清風、明月兩個童子的說法,只一個“天”字能受大仙的香火,“地”字還不配呢,並且三清是其朋友,四帝是其故人,九曜是其晚輩,元辰是其下賓,不免讓人驚疑:鎮元大仙究竟是何方神聖?
這還得從別人口中說起。
話說孫悟空一時氣憤推倒了萬壽山五莊觀的人參果樹,還想要畏罪潛逃。結果在鎮元子的絕對實力面前,毫無招架之力,兩次被人裝大袖子裡。這是孫悟空自被如來壓在五行山下以後,吃的最大的一個虧。鎮元子真的是在耍猴一樣,讓孫悟空曾經在師父和師弟面前樹立的英雄形象,蕩然無存。
最後無可奈何之下,經過雙方友好協商,讓孫悟空去尋找讓人參果樹起死回生的藥方。
他最先來到蓬萊仙島找到福祿壽三星,不料蓬萊三老說:“你這猴兒,全不識人。那鎮元子乃地仙之祖,我等乃神仙之宗。你雖得了天仙,還是太乙散數,未入真流,你怎麼脫得他手?”
從此可以看出,鎮元大仙至少應該是三清一個級別,或者在“三清候補”之級。從他門下出去的散仙不計其數,身邊尚有四十八個徒弟,都是得道的全真。試想《封神演義》中大boss元始天尊,得道也不過區區十二金仙。
最後說說法力方面,書中描寫鎮元大仙兩次將師徒四人一鍋端,第一次“那行者沒高沒低的,棍子亂打。大仙把玉麈左遮右擋,奈了他兩三回合,使一個袖裡乾坤的手段,在雲端裡把袍袖迎風輕輕的一展,刷地前來,把四僧連馬一袖子籠住。”
第二次“他兄弟三眾,各舉神兵,一齊攻打,那大仙只把蠅帚兒演架。那裡有半個時辰,他將袍袖一展,依然將四僧一馬並行李,一袖籠去,返雲頭,又到觀裡。”書中說他對戰悟空、八戒、沙僧三人是“件神兵施猛烈,一根麈尾自飄然”。可見他在對戰之時是很輕鬆自如的,後來又對悟空說“縱有騰那,脫不得我手”,可見他胸有成竹。
後來悟空去找觀音菩薩幫忙,都稱:“你這潑猴,不知好歹!他那人參果樹,乃天開地闢的靈根。鎮元子乃地仙之祖,我也讓他三分,你怎麼就打傷他樹!”可見鎮元大仙法力之高,在《西遊記》書中,也是排的上號的。觀世音隨孫悟空到了五莊觀,鎮元子恭敬有禮:“小可的勾當,怎麼敢勞菩薩下降?”觀世音也顯示君子之風:“唐僧乃我之弟子,孫悟空衝撞了先生,理當賠償寶樹”。
鎮元大仙三綹美髯,貌似童顏,手無兵器,只有一隻玉塵麈。在與齊天大聖孫悟空打鬥中,一隻玉麈抵得住千鈞之力的金箍棒,只兩三個回合,他施展袖裡乾坤的法術,把唐僧師徒連人帶馬裝進袖子裡,本領著實厲害。但大仙心胸開闊,氣度不凡,當孫悟空請來菩薩救活人參果樹後,他不記前嫌,與孫悟空結拜為兄弟,並且慷慨舉辦人參果會,用珍貴的人參果宴眾仙和唐僧師徒,頗有大仙氣度。
《西遊記》中,佛道勾心鬥角,少有和諧場景。五莊觀發生的這件事,精彩地體現了道家靜虛高遠的境界。鎮元大仙表現出的高超的道法和寬容忍讓精神,對孫悟空忠誠品質與手段功夫的認可,確實為道家爭得了彩頭,展現了真正的道家大仙的風度。


《西遊記》中那些不為人知的對聯
周景 2017-01-21 13:24:21 舉報 閱讀數:705
你根本不知道西遊記有多有趣~
​​西遊一書中,不乏詩詞歌賦,值得玩賞。其中,寫在家門口或者洞府門口的對聯更是別有一番風味,雖然驚鴻一瞥,卻值得細細一品。
01、靜隱深山無俗慮,幽居仙洞樂天真
在西遊第17回,“孫行者大鬧黑風山,觀世音收伏熊羆怪”這一集中,給我們留下的印象無非是觀音菩薩收服了一個黑熊怪。除了黑以外,這個看上去憨憨的黑熊怪其實倒是妖界的一股清流,愛護環境、附庸風雅。原文中有這樣一段描述:
行者進了前門,但見那天井中,松篁交翠,桃李爭妍,叢叢花發,簇簇蘭香,卻也是個洞天之處。又見那二門上有一聯對子,寫著:“靜隱深山無俗慮,幽居仙洞樂天真。”行者暗道:“這廝也是個脫垢離塵、知命的怪物。”
除了把自己居住的黑風山建設得像花園一般,這個頗具文采的黑熊怪還在門口掛了副對聯:“靜隱深山無俗慮,幽居仙洞樂天真。”連一向眼光很高、極少表揚人的孫悟空都感嘆黑熊怪是個脫垢離塵、知命的怪物。
可惜的是,自從惹上孫悟空這個傢伙,“靜隱深山”的夢想就破碎了,直接跟著觀音菩薩去守落伽山了。
(86版西遊記中黑熊怪被降服,再也不能靜隱深山)(86版西遊記中黑熊怪被降服,再也不能靜隱深山)
02、絲飄弱柳平橋晚,雪點香梅小院春
西行路上,師徒四人才聚齊,黎山老母、觀音文殊普賢三位菩薩就組成豪華取經考核團,變幻一座賈府,來測試師徒西行的決心。賈府中曾經出現這樣一副對聯,原文中是這樣描述的:
屏門上,掛一軸壽山福海的橫披畫。兩邊金漆柱上,貼著一幅大紅紙的對聯,上寫著:“ 絲飄弱柳平橋晚,雪點香梅小院春。”正中間,設一張退光黑漆的香幾,几上放一個古銅獸爐。上有六張交椅,兩山頭掛著四季吊屏。
“絲飄弱柳平橋晚,雪點香梅小院春”,多美的意境呀!
願有此院,平生足矣。願有此院,平生足矣。
很多人對這個“四聖試禪心”的故事瞭如指掌,卻很少看到電視劇中一閃而過的一個鏡頭,唐僧和八戒背後的對聯正是這個,雖然不是原著中寫在大紅紙上,卻格外顯得用心,如果不細看,還真不容易發現,這幅對聯也是特意準備,而不是胡亂找一個來湊數。
(86版西遊記中賈府的對聯)(86版西遊記中賈府的對聯)
真是良心劇組啊!連道具都做得如此到位。比起現在很多電視劇在綠幕前拍攝,然後摳像合成的假拍,用心太多。
03、長生不老神仙府,與天同壽道人家
這幅對聯掛在五莊觀的門上,初看上去口氣很大,連孫悟空都覺得真是吹牛不上稅,太上老君也沒這麼自誇過。原文如下:
三藏離鞍下馬,見那山門左邊有一通碑,碑上有十個大字,乃是“萬壽山福地,五莊觀洞天”。長老道:“徒弟,真個是一座觀宇。”沙僧道:“師父,觀此景鮮明,觀裡必有好人居住。我們進去看看,若行滿東回,此間也是一景。”行者道:“說得好。”遂都一齊進去,又見那二門上有一對春聯:“長生不老神仙府,與天同壽道人家。”行者笑道:“這道士說大話唬人。我老孫五百年前大鬧天宮時,在那太上老君門首,也不曾見有此話說。”八戒道:“且莫管他,進去進去,或者這道士有些德行,未可知也。”
鎮元大仙號稱地仙之祖,寫此對聯雖略有不謙之嫌,倒也算是符合祖師之氣派。只可惜鎮元大仙雖然厲害,卻也是難以在上流社會站住腳跟。門前對聯雖霸氣,卻隱藏不了大仙的落寞之感。
(86版西遊記中五莊觀的對聯)(86版西遊記中五莊觀的對聯)
04、雨順風調,願祝天尊無量法;河清海晏,祈求萬歲有餘年
這幅對聯出現在西遊記第四十四回“法身元運逢車力,心正妖邪度脊關”,這一集裡的三個妖怪真是堪稱西遊中死得最冤的妖怪了。
殿門前掛一聯黃綾織錦的對句,繡著二十二個大字,雲:“ 雨順風調,願祝天尊無量法;河清海晏,祈求萬歲有餘年。 ”行者見三個老道士,披了法衣,想是那虎力、鹿力、羊力大仙。
這幅對聯有沒有吹牛?如果你了解這三個老道在車遲國的所作所為,你就知道真得沒有騙人。
這三個妖怪在車遲國都做過什麼?不要以為他們是妖怪,就一定是做傷天害理的事情。能做到國師,也不是白拿錢不干活的。在和孫悟空比試的時候,這三個道士曾對國王說:“ 陛下,我等至此匡扶社稷,保國安民,苦歷二十年來…… ”
敢在眾人面前這樣說,也並沒有任何人反對,說明在車遲國這段時間,他們的確發揮了自己的作用,為國家的風調雨順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只因為不服氣,非要和孫悟空比試,這股子犟脾氣上來了,寧死也不屈。
後來,他們就真得死了。
(不要隨便打賭置氣,反誤了卿卿性命)(不要隨便打賭置氣,反誤了卿卿性命)
05、黃芽白雪神仙府,瑤草琪花羽士家
西遊第七十三回,取經團隊遇到了七個蜘蛛精以及他們的師兄蜈蚣精,也就是電視劇中一肚子都是眼睛的怪物。雖然我們對蜈蚣精沒什麼好感,但是他道觀裡的一副對聯寫得倒是挺有雅趣。原文如下:
長老依言,四眾共入,但見二門上有一對春聯:“ 黃芽白雪神仙府,瑤草琪花羽士家。 ”行者笑道:“這個是燒茅煉藥,弄爐火,提罐子的道士。”
孫悟空在這裡倒不是亂說,而是根據對聯分析判斷出對方的身份。白雪、黃芽是道教術語,白雪為汞,黃芽是鉛汞化合物。道教認為用硃砂(硫化汞礦石)煉成汞(水銀),再將水銀與鉛混在一起煉製,就可以獲得金丹,人吃了可以延年益壽,羽化成仙。但也有人以為黃芽白雪是飲茶,在明代,黃芽是茶葉,以雪水煮茶最為時尚,不過這裡的黃芽白雪指的是煉丹。瑤草琪花,原指古人想像中仙境的花草,後也形容晶瑩美麗的花草。羽士則是道士的別稱。
(86版西遊記中一閃而過的黃花觀前的對聯)(86版西遊記中一閃而過的黃花觀前的對聯)
這些對聯,從字裡行間透露出許多信息,或彰顯主人身份,或體現個人誌向,或歌功頌德,或自我吹噓。
多少年過去了,這些洞府道觀的主人也許不在了,只有曾經懸掛張貼的對聯,依然訴說著那些動人的傳說


 

地仙之祖和元始天尊誰厲害?地仙之祖和元始天尊介紹!
時間:2017-04-14 作者:693295245 瀏覽: 32次
元始天尊是道教的三清之一,是許多人所熟知的道教大神之一,而地仙之祖的稱號也非常的牛逼,號稱與天地同壽,並且擁有天地靈根,人參果樹。那麼地仙之祖和元始天尊誰厲害?下面隨奇文網帶您去看看吧!
元始天尊可能在很多神話劇中都會出現,久而久之我們也耳熟能詳了,我們知道元始天尊是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生於太無之先,禀自然之氣,元始天尊初稱元始天王。有東晉葛洪的《枕中書》稱,「昔二儀未分,溟滓鴻蒙,未有成形。天地日月未具,狀如雞子,混沌玄黃。已有盤古真人,天地之精,自號元始天王,遊乎其中」。
地仙之祖和元始天尊誰厲害? 地仙之祖和元始天尊介紹!
元始天尊
元始天王開天闢地,治世成功以後,蛻去軀殼,一靈不昧,遊行空中,見聖女太元,喜其貞潔,即化成青光投入其口。聖女懷孕十二年,始化生於背膂之間,言語行動常有彩雲護體。因其前身是盤古、元始天王,就稱為元始天尊。
有元代《歷世神仙體道通鑑》稱,「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之氣也,此氣化為開闢世界之人,即為盤古化為主持天界之祖即為元始。」根據這段話也可以判斷出元始天尊還是比鎮元子厲害的,但是也有典籍記載,這裡的元始天王並不是元始天尊,所以不同書上說的也不同,總歸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地仙之祖和元始天尊誰厲害? 地仙之祖和元始天尊介紹!
元始天尊本人
各位要知道能夠號稱長生不老神仙府,與天同壽道人家,萬壽山五莊觀絕非等閒呀,地仙之祖的本領當然也不容小覷,上面我們說道鎮元大仙在與齊天大聖孫悟空打鬥中,一隻玉麈抵得住千鈞之力的金箍棒,只兩三個回合,他施展袖裡乾坤的法術,把唐僧師徒連人帶馬裝進袖子裡,本領著實厲害。
但大仙心胸開闊,氣度不凡,當孫悟空請來菩薩救活人參果樹後,他不記前嫌,與孫悟空結拜為兄弟,並且慷慨舉辦人參果會,用珍貴的人參果宴眾仙和唐僧師徒,頗有大仙氣度。二次捉住唐僧一行,鎮元大仙命人支起油鍋,要炸孫悟空。孫悟空施法搗了鍋灶。
地仙之祖和元始天尊誰厲害? 地仙之祖和元始天尊介紹!
地仙之祖鎮元子
大仙再起鍋灶,要炸唐僧,孫悟空趕快站出來:"我來下油鍋了。"鎮元子見好就收,一把攙住孫悟空,表揚誇讚了一番後,對孫悟空說只要把樹醫活,就與孫悟空八拜為交,結為兄弟。這個時候的孫悟空也見識了鎮元大仙的手段,不敢再狂作非為,於是趕緊到三島求取醫樹之方。
孫悟空訪三島求方醫樹,聽到各路神仙對鎮元子的高度評價,到了觀世音處,又挨了一頓責罵,更了解到鎮元子是非凡之仙。孫悟空何許人也,那可是十萬天兵天將都拿他不住,如今在地仙之祖鎮元子這裡能讓他不敢狂作非為,可見這地仙之祖也不是浪得虛名的。至於說地仙之祖和元始天尊誰厲害,有人說鎮元子師承元始天尊,但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但是這種說也遭到了普遍的反對,總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致相持不下。


五百年厄運!悟空的教訓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14日, 2018
王母娘娘舉行蟠桃大會,邀請三島十洲的所有神仙,大小尊神參加宴會,悟空一聽沒有邀請他,一怒之下,大鬧天宮。圖為清 金廷標《瑤池獻壽》(局部)。(公有領域)
悟空幼年不守本分,嫌棄弼馬溫的官職太小,就反天宮。為了收起悟空的邪心,使他不生狂妄之心,玉帝採納太白金星的建議,封悟空為「齊天大聖」。
王母娘娘舉行蟠桃大會,邀請三島十洲的所有神仙參加宴會。悟空沒有被王母娘娘邀請參加蟠桃大會,一怒之下,大鬧天宮。悟空在天宮猖狂撒野,非要玉帝搬出靈霄寶殿,將天宮讓給他主管。
悟空猖狂逆天,出言不遜,佛祖將他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就這樣,悟空度過了五百個寒來暑往,直到心中的狂妄已經清除得差不多了,他才遇到脫身的機會。
猖狂的背後 重名號 不敬神
悟空的猖狂,是由什麼心引起的呢?《西遊記》中說,悟空被封為齊天大聖後,因他是隻妖猴,不知道官銜品階,也不計較俸祿高低,只是很注重「齊天大聖」的名號。當悟空知道,王母娘娘邀請了所有的神仙,卻沒有邀請他,他重名望的心,深深地被刺痛了,以致一下走到另一個極端。
玉帝驚訝於悟空的狂妄,就想派天兵降妖除魔。太白金星進諫說:「悟空說話口無遮攔,不知分寸,張口即來。如果跟他硬拼,不僅降伏不了他,反而會勞師動眾。」
上天為了去掉悟空身上的魔性,將他鎮壓在五行山下,一直壓了五百年。為了徹底壓下悟空狂妄的心,土地神奉天命只餵他鐵丸,灌他銅汁。
悟空在天宮猖狂撒野,非要玉帝搬出靈霄寶殿,將天宮讓給他主管。圖為《天開壽域南極圖.紫微天宮》。(公有領域)
真心悔過 情願修行
經過這場磨難,悟空才真正明白過來,不敬神佛的狂妄心態,惡果如此嚴重。當悟空在五行山下見到菩薩時說:「我已知悔了,但願大慈悲指條門路,情願修行。」悟空此時是真心悔過了,也知道唯有修行,才能使自己得到徹底的解脫。
當悟空說「情願修行」時,吳承恩以這首詩表達對他的欽佩和讚歎:
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 
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悟空即使在這麼苦的境地,極度孤苦伶仃的處境下,也不再像幼年時那樣無法無天,發癲發狂,他是真心知悔了。雖然五百年中沒有一個熟人去看望悟空,他也甘於寂寞,在數百年的寒來暑往中沒有怨天尤人。
菩薩一聽悟空「情願修行」,滿心歡喜地回應說:「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口中發出善願,即使在千里之外,天地神明都會感應到。
當悟空在五行山下見到菩薩時說:「我已知悔了,但願大慈悲指條門路,情願修行。」《西遊原旨 》中的觀音。(公有領域)
嘲笑他人 受五百年惡口苦報
有這麼一則故事,古代印度有一個年輕的僧人,因為嘲笑他人,也吃了五百年的苦果。
這名年輕僧人很會唱歌,歌聲清亮悠揚,他就仗著這點能力,常常看不起別人;年輕僧人也憑著這點能力,顯示自己與眾不同。當年輕僧人遇到不善於唱歌的老僧,就常常嘲笑他,說他的聲音很沙啞,令人難以忍受,也使人厭惡。
但這名老僧早已達到羅漢果位,超脫了世間的一切榮辱和苦惱,也早已擺脫了生死的束縛。年輕僧人不了解真實情況,卻去嘲笑老僧並以惡語羞辱他,他不修口的結果,最終為他帶來五百年的惡口苦報。
悟空和印度僧人這兩個故事,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讀。這些從神話傳說中走出來的情節,無論它們所在的時間和空間有多大差異,都帶有警示世人的一面,給人以無限啟迪。@*#
這名老僧早已達到羅漢果位,超脫了世間的一切榮辱和苦惱,也早已擺脫了生死的束縛。圖為明 丁雲鵬《羅漢圖》。(公有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