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祭孔大典/台灣除了道教還有儒教,每年的祭孔大典地方政府與學術教育界代表,在各地舉行文武聖祭祀釋奠典禮,表現中華文化修身齊家治國的內涵;文武聖信仰的四維八德及勇智仁信忠義內容,同時也為社會提供了文化及宗教的多樣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pwy44Y


日月潭是全台最漂亮的風景區,萬人泳渡已舉辦37年-全長約3000公尺,今年參加人數共有2萬3428人,36個國家、其中3000多位外籍泳客 https://is.gd/Y1YH4X

日月潭萬人泳渡登場 驚傳1泳客溺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2u8gwnm


龍形白雲繞水社大山 日月潭驚奇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wS2T2i


2018年01月26日 04:09 旺報 宋秉忠
日月潭文武廟祀典承襲古制,為南投縣舉辦全縣祭孔大典的主要廟宇。 (本報系資料照片)
雖然孤懸海外,但台灣卻是一個最有中國文化底蘊的地方。當香港某大學的普通話測驗有七成學生不及格時,台灣卻是上至總統,下至販夫走卒都能說流利的國語。有個笑話,台灣人問北京人:中國說普通話最多的地方是哪裡?北京人回答:「廢話,當然是北京。」不過,北京人不一定對。
台早期說方言罰錢 今力推母語
港生普通話弱 陸媒:意識形態
由於能說國語,台灣人到大陸,比香港人更容易融入當地社會,更容易打入市場。到過台灣的陸客常說,到台灣就像回家,到香港就像到了外國;香港人在大陸不但常常因為普通話不夠流利而吃癟,港商還常常因為不像台商一樣習慣「拚酒」文化而錯失訂單。
宗教虔誠 感染大陸人
台灣最中國,還不只體現在:「口說國語,手寫正體字」上,更讓大陸同胞感覺新奇的是,台灣人的精神層面,特別是對傳統宗教信仰的虔誠。幾年前,湄洲媽祖巡台,引發全台媽祖熱潮,隨後,到湄洲祖廟參拜、捐獻的台灣人絡繹不絕,讓部分有心人士吃味地酸說:「大陸利用媽祖對台統戰。」
但據參與兩岸媽祖廟交流的重要人士私下透露,其實,台灣人對宗教的虔誠態度已在交流中感染到大陸人,甚至在一次大陸官方正式迎媽祖的活動後,還有大陸官員私下找台灣信眾「問代誌」。
還有台灣某大宗教山頭的負責人曾私下跟徒弟透露,大陸已有上百座寺廟要找他擔任「地下住持」,教導寺廟的經營之道,以及傳授宗教儀軌。而在往來兩岸的班機上,也經常可以遇到專程來台參加靈修活動的大陸道友。
文化維護 更勝於大陸
禮失求諸野,像香港、澳門、南洋等地的華人對於傳統文化的堅持與維護,有時更勝中原內地,台灣就是一個典型:福州沒有的胡椒餅、四川沒有的牛肉麵、溫州沒有的大餛飩等。台灣小吃來自大陸,卻不同於中國,不久前,兩岸網友還為了《紐約時報》一篇有關「台灣臭豆腐」的報導,爭論不休,但真的沒有必要。
有一年,海基會高層率團到北京進行「破冰之旅」,在參訪頤和園時,負責導覽的副園長說著說著突然冒出一句:「大陸的文物雖多,但好東西都被國民黨帶去台灣」,這時,某位台灣記者回了一句:「不帶去台灣,可能在文革期間被砸壞了。」這位副園長有點不好意思地吐出:「其實也沒砸壞那麼多!」
注意到了嗎?當台灣挺起胸膛說:「我們才是中華文化的真正繼承者」時,大陸是會感到不好意思的;所以,我們為什麼不繼續在台灣保持這種「身為中國人的驕傲」呢?


南投縣祭孔 日月潭文武廟月老揭牌
By 沈揮勝,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7日, 2017
2017年09月28日 11:25中時
中國時報記者/
日月潭文武廟月老開光儀式。(沈揮勝攝)
南投縣祭孔典禮,場面莊嚴。(沈揮勝攝)
縣長林明溱擔任正獻官。(沈揮勝攝)
月下老人漢白玉雕製神尊之開光儀式。(沈揮勝攝)

2017-09-28_2023452017-09-28_2023342017-09-28_202318  


日月潭文武廟-玉山寶光聖堂--文武八佾-李瑞祥、王寶宗、王耀德、王茂律

文武佾
<<周禮>>對古代中國的祭祀有如下的規範“天子八佾、諸侯六、大夫四、士二”,佾是古代樂舞的行列,八佾就是八行八列六十四人,六佾就是六行六列三十六人,以次類推。祭孔的樂舞採用六佾規格始於南朝、宋,至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 清廷升祭孔為大祀,祭孔的樂舞為八佾
佾舞是重復相同的動作,不同地組合在三段佾舞之中,由佾生手持表示文、武的籥和翟,在獻禮進行時, 舞出初獻、亞獻和終獻三段佾舞,並在每段末了都有一跪拜的動作,按<<周禮>>、<<爾雅>>,遠古中國祭、祀的對象俱為天、地,而非過世的人物,之後纔演變為祭拜人物祖先,此已迥異於起初祭祀天地的原意。祭孔,應是在肅穆中追思至聖先師如何以儒家思想,對中國的思想文化、道德倫理、民情風俗乃至政治、經濟各方面所產生深遠的影響,故祭孔與宗教鬼神無關,在形式上是人文的而非神化的, 不是祭祀鬼神, 而是人文精神的彰顯
山西運城解州關帝祖廟明朝關聖帝君全台遶境 @ 王文芸的世界行腳紀錄~~~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kieVGi

15  

「籥」與「翟」

-----------------
文武佾舞大典舉行關公祖廟聖像南投巡遊(圖)2013-04-08 08:22 
南投日月潭文武廟舉行隆重的“八佾舞”大典(中國台灣網李典典攝)
  中國台灣網4月7日南投消息三獻禮、瘞毛血、上香禮……4月7日下午,南投日月潭文武廟舉行隆重的“八佾舞”大典,迎山西關公祖廟聖像駐駕。
  下午15時整,文武佾舞大典隆重舉行。來自日月潭當地魚池鄉64名學生,頭戴明式皂巾,身著淺黃色與綠色袍服,搭配黑靴,排成八行八列組成方陣形,為來自山西的祖廟聖像獻上隆重的“八佾舞”。
  “八佾舞”8行8列,共64人,成方陣形,是古代規格最高的祭祀舞蹈,按周禮規定,只有天子方可採用八佾,諸侯用六佾,卿大夫用四佾,士用二佾。分文舞、武舞及文武合一舞三種,其中文武佾舞更是少見。可見日月潭文武廟釋奠典禮上的八佾舞之珍貴與對關帝的無限尊崇之情。
  據了解,台灣南投日月潭文武廟始建於1934年,背靠阿里山毗鄰日月潭,山光水色,地勢雄勝,風景秀麗。金黃色的殿宇,氣勢非凡,而又格調高雅,為附近住民信仰中心,香火甚盛。日月潭文武廟主祀關聖帝君,加奉祀孔子和岳飛,所有神像皆用銅鑄塑像。
南投日月潭文武廟全景(中國台灣網李典典攝)
三獻禮儀式(中國台灣網李典典攝)
三獻禮儀式(中國台灣網李典典攝)

478685911_m478678947_m478671130_m478659443_m478416853_m478481927_mW020130411540383336534W020130411540383269542 (1)  W020130411540383192980478224661_m  


 

迎關公祖廟聖像 日月潭文武廟上演隆重“八佾舞”(圖)
2013-04-08 09:19:32
南投日月壇文武廟舉行隆重的“八佾舞”典禮。(攝/黃楊)
南投日月壇文武廟舉行隆重的“八佾舞”典禮。(攝/黃楊)
華夏經緯網4月7日南投訊:(記者 黃楊)為迎駕山西關公祖廟聖像,南投日月壇文武廟舉行隆重的“八佾舞”典禮,三獻禮、瘞毛血、上香禮……表達對關公祖廟聖像的至高崇敬。
下午15時整,釋奠典禮隆重開啟,來自日月潭當地魚池鄉64名學生,頭戴明式皂巾,身著淺黃色與綠色袍服,搭配黑靴,排成八行八列組成方陣形,為來自山西的祖廟聖像獻上隆重的“八佾舞”。
山西關公祖廟聖像巡遊團團長、山西運城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勳會、山西解州關帝廟文物保管所所長衛龍擔任監禮官、日月潭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擔任正獻官,在精美絕倫的佾舞配合下,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三獻禮現場顯的莊嚴而神聖。
“八佾舞”8行8列,共64人,成方陣形,是我國古代規格最高的祭祀舞蹈,按周禮規定,只有天子方可採用八佾諸侯用六佾,卿大夫用四佾,士用二佾。分文舞、武舞及文武合一舞三種,其中文武佾舞更是少見。可見日月潭文武廟釋奠典禮上的八佾舞之珍貴與對關帝的無限尊崇之情。
台灣南投日月潭文武廟,始建於1934年,背靠阿里山毗鄰日月潭,山光水色,地勢雄勝,風景秀麗。金黃色的殿宇,氣勢非凡,而又格調高雅,為附近住民信仰中心,香火甚盛。日月潭文武廟主祀關聖帝君,加奉祀孔子和岳飛,所有神像皆用銅鑄塑像。廟分三進,第一進是供奉孔子,第二進武聖關公及神農大帝、文昌帝君、三官大帝和玉皇大帝。第三進則可以俯瞰日月潭全景。
迎關公祖廟聖像 日月潭文武廟上演隆重“八佾舞”(圖) - https://goo.gl/Ke1WLx

418289418291418292418290418289 (1)  

                

“八佾舞”是中國古代規格最高的祭祀舞蹈,是中華傳統禮教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對“禮”的最好詮釋[1] 。八佾舞【bā yí wǔ】:亦作“ 八溢”。亦作“ 八羽”。古代天子用的一種樂舞。佾,舞列,縱橫都是八人,共六十四人。《論語·八佾》:“ 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朱熹集注:“佾,舞列也;天子八,諸侯六,大夫四,士二。”《漢書·禮樂志二》:“千童羅舞成八溢。” 顏師古注:“溢與佾同。佾,列也。” 南朝宋王韶之《開封府君歌》 :“堂獻六瑚,庭舞八羽。” 唐楊炯《盂蘭盆賦》:“鏗九韶,撞六律;歌千人,舞八佾[2] 。”
-------------------------
所謂的佾舞
「佾」的意思就是「行列」,「佾舞」就是一種行列整齊的祭祀舞蹈,相傳起源於周公,是古代最隆重的祭祀所使用的儀式。
現今還能夠看到佾舞的場合,是祭孔時的釋奠禮。在釋奠禮中採行佾舞這種最隆重的祭祀儀式,代表後世對孔子至高的尊崇。釋奠典禮中通常以六佾,有時也以八佾舞祭拜孔子。
圖片來源:大龍國小
二、八佾舞與六佾舞
佾的行列依照祭拜對象不同,而有六佾舞與八佾舞之分,六佾舞就是六行六列,共三十六人,以諸侯及宰相為祭拜對象。由於司馬遷在史記中,首先將孔子列入世家,也就是諸侯,後世又有君王封孔子為諸侯,所以有的孔廟以六佾舞祭孔;八佾舞則是八行八列,共六十四人,以皇帝祖先為祭拜對象,至於以八佾舞祭孔,則是因唐封孔子為文宣王,所以從唐封文宣王,至清光緒三十二年,都以八佾舞為祭孔釋奠典禮的項目之一。台北孔廟的佾舞由於場地限制原進行六佾,於民國九十七年首度以天子之禮的「八佾舞」呈獻上天。
三、佾生
佾生最初是由貴族士宦人家的子弟擔任,佾舞也是當時的官學生的必修教養。
除了良好的出身背景之外,還必須儀表出眾才能擔任。在台北佾生則是先由大龍國小的學生來擔任。大龍國小佾舞隊學生從民國二十年起擔任祭孔典禮的佾生工作。由於佾生工作耗體力,都由男生擔任,民國七十年後才首度出現女生。
四、八佾舞的動作、舞器與服飾
1.動作
佾舞原本在唐代時有文武二種,宋代廢止了武舞,目前的佾舞以文舞為主。佾舞在釋奠禮中配合著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中所演奏的曲子舞蹈,曲中的每一個字各有不同的舞譜舞姿。
2.舞器
跳佾舞的文舞時,左手橫拿籥在內,象徵平衡,右手直拿翟在外,象徵正直。籥是一種竹子做的樂器,主陰,外型跟笛子相仿,象徵聲音與和諧。翟是用雉尾羽毛作成的飾物,主陽,象徵外在合於禮儀的容貌。籥翟結合,體現了陰陽和諧的天地秩序。
3.服飾
台北孔廟今日佾生之服飾,為民國五十七年到五十九年間在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背景下成立的祭孔禮樂工作委員會所制定。佾生的衣服裝是淺黃色長袍、盤領右?,並依照古禮服之「紳」,將深藍色的腰帶繫成蝴蝶結。白綢褲子搭配黑靴。在頭部方面,佾生原用假髮作垂髫式髮型,後因容易散亂而改為明式皂巾,皂就是黑色,巾是古代平民或者未成年人的便裝頭衣。
五、佾舞的教育意義
周公制禮作樂以來,佾舞就是人和神溝通的舞蹈,由於是表演給神明看,首先要求眼神不外視,彷彿神就在心中;佾舞其實也是自己與內心的對話,是內省的過程,不受他人影響,可以讓學生學會自制及專注力。佾舞也蘊含了儒家理念的文化傳承。例如,佾生聽著鼓聲行進,「每五步一頓」,就是回復大自然的動物本性,在緩慢行走中保持著對周遭的觀察和警覺。
在台北市孔廟的祭孔大典中,佾生一直由大龍國小的佾舞隊擔任,而六佾舞是孔子生前最喜歡的舞;現在大家會跳六佾舞是對孔子最大的敬意。其實佾舞分八佾舞、六佾舞,其分辨為倍數,如:六佾舞為六行六列36人,八佾舞為八行八列64人,目前較常看見六佾舞。現今在台北孔廟看見的一生都身穿黃袍墨綠腰帶黑靴,指導老師為莊汶湞老師。在六佾舞中,有三個重要的角色,便是「佾生」、「樂生」及「禮生」。
佾生,顧名思義便是指負責跳佾舞的人,由於孔廟場地小,加上學生人數不多,因此大龍佾舞隊只跳六佾舞,也只跳文舞。樂生是負責演奏樂器的人,其樂器是中國古代的樂器。禮生現在則由明倫高中及本地人士來扮演,負責禮儀。
佾舞 - https://goo.gl/HgWwnB


日月潭底清朝聚落現身 後代控當年迫遷今又被逼「拆屋還地」
近期日月潭水位大降,早在清朝居住在潭底的聚落遺跡,也因此浮現,但卻牽連出當地家族與林務局的土地糾紛。(黃姓家族提供)
日月潭底清朝聚落現身 後代控當年迫遷今又被逼「拆屋還地」 - 南投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1vonf8
2021/03/10 19:38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在建成水庫之前,潭底早在清朝就有民眾居住,日治時代興建水壩後,居民才被迫遷移,最近隨著水位驟降,潭底聚落遺跡浮現,讓外界大為驚奇;不過,昔日潭底居民後代黃姓家族現居潭區水社附近,卻被林務局提告「拆屋還地」,該家族相當不滿,與林務局對簿公堂爭公道;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回應,黃姓家族無法證明有使用權,一審已判林務局勝訴。
黃姓家族表示,祖先早在清朝來到台灣,居住在目前涵碧半島下方的潭底,負責與當地原住民溝通,曾教導原住民種田,日治時期日本人要建造水壩,便以「以地易地」方式,令命家族移居到水社梅荷園。
他們強調,國民政府來台後,家族又被憲兵要求搬遷,並被迫簽下合約,卻未獲得明確居住範圍,家族才輾轉住在現在水社梅荷園附近,當年曾向政府登記土地所有權,最後未有下文,不料2006年時政府不顧使用現況,竟逕自登記為國有地。
2018年,林務局向家族提告「拆屋還地」,由於目前的現址,家族確實有居住事實,共計5戶,約有5、60人;黃姓家族主張,早年祖先不諳土地權屬,甚至在政權脅迫下遭逼搬走,現在又遭林務局要求「拆屋還地」,令家族無法接受,將繼續上訴爭取公道。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回應,近年辦理林班地清查,發現黃姓民眾等8人佔用日月潭地區國有土地,並針對佔用人所提證明文件進行查核,但都無法證明有合法使用權,才向法院提出拆屋還地訴訟,之前一審判決是林管處勝訴,黃姓民眾則提出上訴,現待高等法院審理判決。
近期日月潭水位大降,早在清朝居住在潭底的聚落遺跡,也因此浮現,但卻牽連出當地家族與林務局的土地糾紛。(黃姓家族提供)
近期日月潭水位大降,早在清朝居住在潭底的聚落遺跡,也因此浮現,但卻牽連出當地家族與林務局的土地糾紛。(黃姓家族提供)
日月潭底清朝聚落現身 後代控當年迫遷今又被逼「拆屋還地」 - 南投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1vonf8

2021-03-31_1046112021-03-31_104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