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 https://goo.gl/vkjvWO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 https://goo.gl/dxeSUY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 https://goo.gl/04r2bb


 

 782nhf890bkas64m7j7tf7cljf42an7ijamjgh3spcjijaonwjx7yqtomirn

高台教在1926年由吳文照與黎文中,結合儒釋道與基督教,信奉孔子、姜太公、耶穌、老子、釋跡

600_2072736_1  

2017/05/21, 社會
信仰決定你是否能當公務員?聊聊越南的宗教信仰
事實上,越南政府雖然主張人民有信仰自由,但對宗教還是有諸多設限。甚至在2016年國會還通過《宗教信仰法》,主張落實憲法保障信仰自由,卻也擴大了政府管理宗教的權利,被批評是在壓迫人民的信仰自由。
大家知道,在越南,身分證上是有指紋,而且標示出宗教信仰的嗎?
而且,宗教信仰(Tôn giáo),決定你是否能擔任公家機關人員/政府官員。
越南的身分證雖然材質很差,很容易就損壞,但上面記載的東西,真是包羅萬象。舉凡粉蝨覺得牽涉個人隱私與自由的東西,通通都會在上面。但沒有配偶欄,真是有趣。
Cao_Dai_Temple_Vietnam(2)
Photo Credit: Thomas Schoch @ CC BY-SA 2.5
今天要來說的,是宗教信仰的問題。
前陣子上家教課時,小花媽與老師正在欣賞珍珠奶茶店的年輕妹妹們時,老師突然問小花媽說:「妳知道,在越南如果你有宗教信仰,是不能從事公職的嗎?」
小花媽驚呆了,問:「是明文規定嗎?」老師說:「沒有,是潛規則,但所有人都知道。」這時,小花媽的歷史與社會學腦突然上身,接著問:「是所有宗教都不行,還是只有天主、基督教呢?」老師說:「所有宗教都不行。如果你有,被發現,也會被辭退。」
說到這裡,各位應該都可以猜出一二吧。這個潛規則,可能是用來封閉南越人晉升仕途的道路。越南傳統信仰為萬物有靈論。境內有五大宗教:
佛教、天主教、基督新教、高台教與和好教。
佛教於一世紀從印度傳入,超過五成的越南人口信仰此教。
天主教於西元1533年從越北傳入,法國傳教士也傳入羅馬拼音拼寫越南文。但越南皇帝多次發布禁教令,直到法國統治時期才取得合法地位。統一後又受到越南政府管轄。基督新教於19世紀傳入越南南部,受到法國當局的禁止,但仍有不少信徒。
高台教在1926年由吳文照與黎文中,結合儒釋道與基督教,信奉孔子、姜太公、耶穌、老子、釋跡。和好教創始於越南南部,1939年由黃富楚創立,為佛教的變體。不建寺廟,以祈禱靜坐與齋戒為主要修行方式。
Thiên_nhãn_Cao_Đài
Photo Credit: Steve Taylor @ CC BY 2.0
高台教的「天眼」
在法國統治時期,天主教取得合法地位,開始迅速擴張其勢力。當時很多政府官員,或是親政府者,都信仰此宗教。到了南北越分裂時期,由於南越屬於親美民主勢力,因此擔任公職的越南官員,多半也是信仰/親天主教與基督教等西方宗教。後北越統一南越,結束了長達20年的分裂。
統一後,越南共產黨基於社會主義,明文保障個人有信仰與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但共產主義主張無神論,又或者說,共產主義本身就是一種宗教。因此,有志於仕途的人能清楚的感受到宗教信仰將是影響能否踏入這道窄門的關鍵。即使沒有告知宗教信仰,沒有被記錄在身分證上。但若妳屬於南越人,某個程度上會被視為是親天主教/基督教,在擔任公職這條路上,也會走得比較坎坷。
事實上,越南政府雖然主張人民有信仰自由,但對宗教還是有諸多設限。甚至在2016年國會還通過《宗教信仰法》,主張落實憲法保障信仰自由,卻也擴大了政府管理宗教的權利,被批評是在壓迫人民的信仰自由。
雖然目前還沒有太多文章討論有關越南宗教信仰與公職的關係,但希望藉由這樣小小的分析,能夠讓更多人了解其關聯性喔!
Duc_huynh_phu_so
Photo Credit: Thuytrangnguyen @ CC0 1.0
和好教的創辦人黃富楚
p.s. 宗教信仰與公職是否有絕對關係,並沒有任何明文記載。只是小花媽的老師告訴小花媽這樣的訊息,小花媽認為跟歷史發展不謀而合,才有此推斷,不能保證是否正確,真是令人心癢難耐阿。


 

道教淵源概述
道教之始為道學,即黃老之道,起於西元前二六九七年之黃帝時代,距今已達四千七百多年之久。然黃老以前已有卦象之作,解釋天道,演繹人事,亦有祭典,崇祀鬼神。
惟至黃帝,則順天地之紀,幽明之占,死生之說,封禪山川,以政行道,厥後,顓頊布政,載時以象天,依鬼神以制義,高辛則明鬼神而敬事之,嗣經堯、舜、禹、湯,以迄周公,一千五百餘年中,苟為賢君,無不遵黃帝之道,敬天修禮,以道治國,所謂「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當時雖無道教之名,然政、教合而不分,中古以前,東西各國,無不如此。
周朝春秋時(西元前六八九--三六八),中國有兩大哲人:一即孔子,提倡倫理道德,以人本哲學為中心;一為老子,通曉王家學術,承襲古代黃帝之道,崇尚自然發展,化育萬物適應人性,順符道德,與天合體,其思想超脫自由,與孔子之嚴謹有別,而崇善反暴,實彼此相同。
孔子之後有孟子,老子之後有莊子,兩者學說思想,相去逾遠。顧周、秦之際,墨、名、法、兵、刑、陰陽諸家,多源自道家,儒生言天道與人道之關係與觀念,亦仍承襲道家之說。至漢朝文景之世,宮廷且咸崇黃老之道,以致治平,比及漢武,罷黜百家,尊崇六經,儒術始統於一尊,惟儒無宗教儀式,僅言入世而不言出世,祇限於人生而不及於神道。
在東漢時(西元前一二六--二三○),邃於學道之士張道陵,客居西蜀,學道鵠鳴山中,潛心闡思,造作道書,以清靜懺悔化民,並制定種種科儀,規範徒眾,道教始正式以宗教之名應世,眾尊張道陵為天師


道教淺介
談到道教,我們必須要了解什麼是宗教。宗教是有所宗以教民,有所本以化民,使世人心有所歸,性有所屬,情有所寄,進而安定社會,福利蒼生,傳遞文化,保全民族的一種思想和行為。所以 國父將宗教與血統、語言、文字及風俗習慣視為構成民族的五大要素,奧地利的卡勒季教授更認為:「一個民族的形成,不必淵源於同一始祖,而是信奉同一宗教。」都足以說明宗教的重要性。在人類的初民時期,宗教思想和活動就已存在了,經過長時期的演變和進步,宗教的制度和形態,隨著時代演進而趨於完美,對人類的精神文明,提供了最大的貢獻,而宗教化民成俗的力量,也是超越於其他文化和物質的。
宗教的構成必須具有下列六個獨立的條件:一.教義;二.神秘;三.經典;四.儀式;五.倫理; 六.組織。教義是宗教對世事的看法和主張,以及對教徒的禁忌和規戒;神秘就是神學和心法,是超心理、超科學的,也是宗教上的秘密和最神聖的部份;經典是教主所遺的歷史、言行、教法和典範;儀式是神人交通接天祈福的禮儀、程序和方法;倫理是神人關係的規範和宗教的道德標準;組織則是為遂行宗教整體事務的教會,和修道闡教單位個體共組的教團。以上的六大要件必須是自有和獨立的,而不是抄襲和拼裝的,質言之,不具獨立要件的宗教個體,就不是獨立的宗教,充其量僅得視為某一宗教的宗派或旁支。很多人曲解我國的憲法,認為「人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就是「人民有創設宗教的自由」,甚至准許「人」為「神」「選教」,而導致了宗教上的空前混亂,增加了宗教界無盡困擾。
宗教顯之於眾的是寺廟和教堂,而傳之於世的則是教義和經典,傳承宗教的人就是宗教徒。宗教徒必須接受宗教教育,受到宗教的培植,經過入教的儀式過程,而肩負宗教上的責任。其中重要的傳道者則為宗教師,宗教師則必屬德行兼優的社會典範。傳道士,修道人,神媒靈媒及伙居修士均應具有宗教徒身份之神職人員,否則即為信教士
道教是我國唯一的固有宗教,主張遵天法祖、利物濟世,宗源於黃帝,闡揚於老子,而成教於道陵天師,世稱黃老之學。道教認為「道」是宇宙的本體。先天地而生,故為天地之根,萬物之母,主宰天地,造化宇宙,是自然法則及一切真理,所以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無狀之狀,無象之象,視之不可見,聽之不可聞,搏之不可得,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都是說明這個道,是「先天大道」「道在天地之先」.而演繹成先天大道偉大造化的宗教,就是道教。道教是衍化先天道的精義,教人學道、修道、行道而達清淨無為,天人合一,至善至美至真境界的我國唯一固有及本土的宗教。由於道教流佈既久且廣,宗派亦多,支流則難以勝計,而市井遊閑之輩托名道教者,更不知凡幾,亦係道教蒙謗的原因之一。
道教倡導崇德報本,故云:「道有三本,天地者--生之本也,君師者--冶之本也祖宗者--類之本也。」所以道教的家庭都同時設有神龕及祖先牌位,或是天地君親師牌位必須拜神同時敬祖,是道教與其他外來宗教所不同的最大特色,也充分表示了道教對家、國及民族的向心和認同。因此,道教所歸納的中心教義,就是:「禮神明,敬祖宗,愛國家,保民族」。而要求信者奉行「忠、孝、仁、信、和、順」的行持六訣,及「存好心,說好話,讀好書,學好樣,作好事」的修身五箴。
道教的弘揚,目的有四:一、說神之法--闡揚真理,旨在宏道傳教,淨化人性,以安定社會。二、揚神之功--祀神敬祖,旨在崇德報本,天地是生之本,繼續生存即不可無天地;君師是治之本,教治之功,是發展生存的動力;祖宗是類之本,保存生存,功在祖先。三、體神之心--進修功德,旨在律己度人,律己則修持戒律,進功修德,冀得真道;度人則仰體天心,利物濟世,亦即外功也。所謂內功外德、內外雙修意即指此。四、續神之德--組織教會,旨在發揮力量,成為推展道教,保衛國家,延續民族的動力。以上四大目的,亦即是道教徒立志、立言、立德、立功的四大抱負。
道教係屬多神教,神仙係道教的最高人格表現道教之神分為先天、後天二大類,最高之神為三清道祖,所以道教徒又稱三清弟子,玉皇則係掌權者。由人進修成神者有神、仙二大類。仙人係修道大成,具自在無礙之神通者;而神係人祀「有功德與民者」。故神之本義云:「才智技能超絕者」、「有功德于民者祀,唯聰明正直者神。」易經繫辭:「陰陽不測之謂神。」大載禮天圓篇:「陽之精氣曰神,陰之精氣曰靈,神靈者,品物之本也。」則係指天神的範圍。
道教的經典均收在「道藏」之內,現用道藏係明朝正統年間刊印,故稱「正統道藏」,計分三洞四輔十二類,合共五、四八五卷。早期道經稱為三洞經,計有上清、靈寶、玉皇三部份,後來合成稱為「三洞珠囊」。唐時稱為「三洞瓊綱」,計有一百八十萬卷,宋時編為「大宋天宮寶藏」,元時稱為「玄都寶藏」,後被焚毀。道藏分洞真、洞玄、洞神三洞及太平、太玄、太清、正一四輔及三洞,各分本文、神符、玉訣、靈圖、譜籙、戒律、威儀、方法、眾術、記傳、讚頌、表奏十二類,合稱三十六部尊經。道經以黃帝的陰符經,道祖的道德經,莊子的南華經,尹喜的文始經,金闕後聖帝君的黃庭經為五大經。另以「陰符、道德、清靜、龍虎、黃庭」、「參同契、悟真篇、三皇玉訣、青華秘文」為內煉五經四書。以「度人、玉皇、玉樞、三官、北斗」、「生神玉章、濟煉科、祈禱儀、千金方」為外修五經四書。道經又分三類:宣揚真言的奉誦之經:默識奧秘的默誦之經及參證玄理的參誦之經。以及道品經、霞品經、桂品經,道品是神霄真言,霞品是紫府秘笈,桂品是文昌規範。
註:神霄--九霄之最高者叫神霄,玉清長生大帝所治。
紫府--銀宮金闕係神治之所,紫府青都係仙居之地。
道教與佛教的不同何在?佛教初傳中國,國人不能接受,乃以老、莊學說詮釋佛理,稱為「佛道」,因此相似之處不少。但以基本教義而言,道教相信感應,主張修心煉性;佛教主張慈悲,相信明心見性道教徒希望得道成仙,神仙是道教的最高人格表現;佛教徒希望涅槃成佛,極樂界是佛教徒嚮往所在。道教採多神論,富強烈民族色彩,無末世論,是積極的宗教;佛寺不供神明,不重家庭觀念,教信者尋求解脫,有末法論,出世思想濃厚。道教以宮、觀、廟、府、殿、壇為道士、女冠祀神闡教之所,乾神稱天尊、上帝、大帝、帝君、真君;坤神則稱元君、母、后、妃、夫人;護法神稱靈官、天君或元帥;瘟部神或保境神多稱大王、千歲或王爺。信者以傳度或奏職為入教之階;號稱三清弟子,高道則稱真人、先生、○○子或仙子,神職人員名為○○仙官或○○仙卿,用法名,但冠以本姓,以拱手為禮,儀軌稱為齋醮不尚血食之祭,修者功行圓滿時稱為飛昇或羽化,家居時應設神位及祖先位佛教以寺、庵、精舍、蘭若為僧尼禮佛修持之所,禮拜對象為佛、菩薩、羅漢、護法為韋陀或伽藍,其眾以皈依為入教之梯,自稱三寶弟子以合十為禮,其教儀稱為佛七或法會,出家男眾曰比丘,女眾曰比丘尼,在家男眾曰優婆塞,女眾曰優婆夷,出家眾用法名,去本姓改姓釋不拜神及祖先,與道教徒同樣穿海青功滿則曰圓寂或涅槃。至於道院、道堂或佛院、佛堂兩教均有,最好冠以教名,以資識辨。佛、道二教為了保存純淨的宗教文化,不希望民間對佛、道二教有雜揉混同的現象。
相傳媽祖是觀音的化身,這是沒有依據的傳說,但媽祖的師父是道士玄通卻是媽祖在世時的事實。媽祖隨玄通學了玄微妙法遂能變化莫測,玄微秘法則係道法而非佛法。媽祖道成而白日飛昇,飛昇又係道者成道的終極目標。媽祖得道後,歷代帝封分別以夫人、天妃、天后、聖母為號,也都是道教的稱謂。媽祖的祠宇亦以道教名稱「宮」、「廟」為額而不稱寺庵,法身不穿僧衣,均足證明媽祖是神非佛,至為明顯。媽祖出身福建沿海之湄州,故成海上保護神,並為福建大部份地區之保境神,台灣先民來自閩海,且海上謀生者眾,故媽祖信仰特盛,但媽祖信仰是宗教性的,媽祖係道教神的事實自不容後人分割、分化而代祂變更宗教教別。


馬王堆帛書版道德經-道經_嗶哩嗶哩(゜-゜)つロ乾杯~-bilibili

2022-07-04_145439eb36e9f312734e38862420ab03bc0928

馬王堆帛書版道德經-道經_嗶哩嗶哩(゜-゜)つロ乾杯~-bilibil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