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令轟斃4海盜 陸籍船長囚26年
袁庭堯/高雄報導
2021年5月19日 週三 下令轟斃4海盜 陸籍船長囚26年 https://bit.ly/2T2CVlz
高雄遠洋漁船「屏新101號」大陸籍代理船長汪峰裕2012年涉嫌在印度洋公海,指揮武裝保全槍殺4名海盜,一審被依4個殺人重罪判26年,高雄高分院18日駁回汪男上訴,可上訴。(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籍遠洋漁船「屏新101號」大陸籍代理船長汪峰裕,2012年涉嫌在印度洋公海,指揮武裝保全槍殺4名海上漂浮、求饒的索馬利亞海盜,殘忍影片引起國際關注,一審依4個殺人罪重判汪男有期徒刑26年。汪不服提上訴,高雄高分院18日駁回上訴,仍判刑26年。本案還可上訴。 
2014年8月Youtube網路頻道上,流傳一段駭人聽聞的影片,標題為「斐濟船員遭槍殺?這影片是真的還假的?」畫面中有4位皮膚黝黑的男子在海中緊抓著殘破的小艇載浮載沉,周圍數艘圍觀的船隻非但沒伸出援手,還有人無情持槍對4男掃射,屍體在鮮血染紅的海水中漂浮,手段相當凶殘,不時還可聽見拍攝者的嘻笑聲。 
由於畫面中拍到一艘圍觀船隻上漆有「安全第一」、「春億217號」等中文字樣,影片中也不時傳出講中文的嘻笑聲和怒斥聲,經國際刑警組織轉交台灣檢警調查後發現,春億217號漁船並非涉案船隻,只是在一旁圍觀,下令槍殺4名黑人男子疑似為「屏新101號」大陸籍船長汪峰裕。 
由於汪男非我國公民,且從未來台說明案件經過,檢方2017年發布通緝,前年8月汪峰裕開著塞席爾共和國籍漁船進入高雄港運補時,遭我方逮獲歸案。 
一審時汪男強調是船東指使開槍,他只是正當防衛,血腥影片疑刻意栽贓。汪還希望申請刑事局鑑定影片是否經過剪輯或變造及鑑定聲紋。但合議庭查出,當時船上只有汪男及其叔叔會講中文,且只有汪掌握開槍權力,移工也指認船上廣播「開槍」就是汪的聲音。 
合議庭認為,當時4名海盜緊抓翻船的浮木,並沒有武力威脅,汪下令開槍射殺已涉及不正當防衛,依4個殺人罪各判13年徒刑,合併執行26年,案經上訴二審,昨日駁回。下令轟斃4海盜 陸籍船長囚26年 https://bit.ly/2T2CVlz

2021-05-19_215210


下令傭兵射殺落海海盜 中國船長一審重判26年
下令槍殺海盜,中國籍船長被我國依殺人罪重判26年徒刑。(翻攝資料照)
下令傭兵射殺落海海盜 中國船長一審重判26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NUr5Yh
2021/01/29 16:36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中國籍汪姓船長2012年9月率高雄籍漁船「屏新101號」,航行印度洋索馬利亞外海,疑遭遇海盜武裝木殼船,他下令船上2名巴基斯坦籍傭兵持半自動步槍開槍殺海盜;去年8月,被我國通緝多年的汪男搭船入境被捕,高雄地院今依殺人共4罪,各判刑13年,應執行26年,可上訴。
2014年8月間,網路流傳一段「斐濟外海漁船上的斐濟船員遭槍殺」血腥影片,引起國際媒體及輿論關注,影片出現我國籍「春億217號」漁船影像,我國漁業署介入調查後,將案件移往高雄地檢署偵辦,檢方循線查出當時另一艘「屏新101號」漁船出沒在同區海域。
根據檢、海調查,汪姓船長於2011年6月起至2014年6月間,受僱於屏新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所屬「屏新101號」遠洋漁船(已於2014年7月間在印度洋沉沒),當時擔任大副及代理船長,該船於2012年7月間,在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停靠補給,同時僱用2名巴基斯坦籍傭兵,汪男同意2人攜帶中國製半自動步槍3枝及不詳數量子彈登船,以維護「屏新101號」海上作業安全。
2012年9月間,「屏新101號」和「春億217號」及2艘國籍不詳漁船,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東南方外海約321浬的印度洋公海海域作業時,遭遇4名疑似海盜男子搭乘木殼船攜帶不詳槍枝,海盜木殼船疑遭其中1艘國籍不詳漁船先撞翻,4名男子落海,汪男指示傭兵先後朝4名男子射擊,致4人中彈後沉入深海下落不明。
檢方審酌汪男指示傭兵朝被害人開槍射殺,固屬殘忍暴行,但當時係疑似海盜的木殼船先開槍,汪男下令槍殺海盜的舉動是為避免海盜被其他同夥救起,可能再聚集更多人、船前來報復並劫持漁船,危及漁船及船員的生命安全,考量他當時陷於兩難,建請法院量處適當刑責。
不過,高雄地院審理時,汪男矢口否認犯行,但法官根據影片發現有錄到以流利中文的廣播聲呼喊「開槍」、「開槍」,而漁船上只有汪男和他叔叔是華人、會說流利中文,且只有汪男有權下令開槍,船員也作證稱影片中是汪男使用廣播設備的聲音,可認定是他指示武裝保全開槍。
此外,汪男在審理中也辯稱是正當防衛,但證人及汪男都說沒有看見小船上有武器,也沒看見小船上的人開槍,他下令開槍時,4名疑似海盜身分者都徒手在海面上漂浮掙扎,其中1人已舉雙手投降,沒有任何反抗動作,顯見汪男未遭受不法侵害,故不成立正當防衛。
合議庭認為,汪男在自己與船員生命、身體安全未遭受威脅的情形下,仍下令武裝保全射殺無自救能力之人,毫不尊重他人的生命價值,但念他長年在不受任何國家統治而毫無安全保障的環境下從事海上作業,需時時保持高度警戒,尤其案發地為海盜活動頻繁的海域,主觀上認定小船上的人是海盜,殺人動機在於確保自身、船員及漁獲的安全,與一般殺人者係出於個人恩怨、財務糾紛或意識形態的情況不同,因此判他有罪,可上訴。
下令傭兵射殺落海海盜 中國船長一審重判26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NUr5Yh

2021-01-31_090425


海上槍戰直擊!貨輪保鑣掃射索馬利亞海盜

貨輪上的安保人員持槍瞄準遠方的海盜快艇。(圖擷自YouTube)

2017-04-24  10: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段貨輪保鑣掃射索馬利亞海盜的現場影片,在20日被上傳到YouTube上,由於這是真實的槍戰過程,目前已累積超過1000萬人次觀看。

據《紐約每日新聞》報導,在這將近兩分鐘的影片裡,拍攝了一名私人安保人員如何掃射海盜快艇。在影片一開始,保鑣手持突擊步槍,向接近貨輪的海盜小船射擊多發子彈,一些彈頭射到海上,讓平靜的海面濺起許多小水花。

接著安保人員在貨輪右舷發現另一艘海盜快艇,保鑣趕緊轉移陣地,這次是採取點放的方式射擊。海盜船在發現貨輪具有自保的武力後,便駛離附近海面。報導研判,這可能是2012年發生的印度洋劫船事件,直到最近,現場槍戰影片流出,再度受到網友的關注。

相關影片請見:

 

貨輪安保人員朝海盜射擊,海面上被射出許多小水花。(圖擷自YouTub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