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0_214242

吸金220億遭判10年半 五互集團女總裁陳秋白再騙萬人逾2千萬
 「五互集團」女總裁陳秋白。(資料照)
吸金220億遭判10年半 五互集團女總裁陳秋白再騙萬人逾2千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jbiEo
 2023/07/10 19:39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五互集團」被爆捲入不法吸金案,金額多達220億餘元,集團女總裁陳秋白今年5月被法院一審判刑10年6月,但集團仍涉嫌持續對外吸金,檢調上週再度發動全台搜索,帶回陳秋白及幹部14人,發現又有上萬人受騙,除查扣不法所得2000多萬元,檢方訊後諭令陳秋白以300萬元交保。
 五互集團2010年起以整合生活服務、生命禮儀、物業安全、營建工程及安養照護5大事業群,在高雄地區頗受消費者青睞,檢調2019年接獲檢舉,五互集團以生前契約、消費型契約招募投資,並以3年或6年為1期,消費者購買期滿後,1年就能領到大約4%利息,還可享用集團公司提供的健檢、消費券等服務,涉嫌透過此種消費型契約詐財,非法吸金達220億2500多萬元,有1萬8000多人受害。
 檢方偵結後,依違反《銀行法》將集團女總裁陳秋白及12名幹部起訴,高雄地院今年5月一審宣判,判陳秋白徒刑10年6月,其餘幹部判1年10月至8年6月不等。
 詎料,檢調日前再度接獲情資,指五互集團仍持續在外以販售契約方式吸金,高雄地檢署檢肅黑金及企業犯罪專組主任檢察官劉俊良、檢察官吳韶芹指揮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新北市調查處及台中市調查處3日持搜索票分別在新北、台中、彰化、台南、高雄等地執行搜索,當場扣得現金798萬餘元及帳戶1633萬餘元。
 檢調同步帶回陳秋白等幹部14人,檢調初步清查,受騙民眾逾萬人,詳細金額尚待進一步釐清,檢方諭令陳秋白以300萬元交保,幹部則分別以100到15萬元不等交保。吸金220億遭判10年半 五互集團女總裁陳秋白再騙萬人逾2千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jbiEo


殯葬業「台灣生命集團」違法吸金24億元/檢察官認為骨灰罐為虛化商品,將陳姓董事長夫妻起訴,查扣不法所得五億多元+涉非法吸金77億4千多萬元慶云生前契約公司遭搜索+累計參加人數9萬7千多人,銷售件數16萬9千餘件,累計金額77億4千多萬元。+慶云生前契約公司自2008年起,因從事多層次傳銷,多次遭公平會開罰,並列入監管,今年中又因未通過苗栗縣政府委託的會計師查核,遭公告暫時禁止慶云販賣生前契約,將負責人陳慶云夫婦聲請羈押-陳慶云、鄒淑芬夫婦及公司一級主管調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epybNN


生前殯葬服務契約+生前契約+殯葬管理條例+台北市有位六十多歲婦人,投資四百多萬元買靈骨塔位及殯葬禮儀服務,但塔位賣不掉,她想脫手解約卻遭拒,最近向消保官申訴。台北市法務局提醒,目前塔位供過於求,民眾勿大量買進投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PxKRKX


靈骨塔詐騙集團挑老人下手、詐騙金額逾2億元  https://bit.ly/2RmR6wM


 2017-12-15_185447600_2284323_52017-12-15_1857232017-12-15_185728  

慶云生前契約吸金79億二審改判有罪

民眾檢舉非法吸金 慶云生前契約遭搜索---慶云生前契約
2014/10/06 17:29:00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慶云生前契約公司從2008年起從事多層次傳銷,多次遭公平會開罰,列入監管;今年中苗栗縣府更公告,暫時禁止慶云販售生前契約。現在有民眾檢舉,指控慶云非法吸金,檢調今(6)日前往苗栗的總公司搜索,查扣相關證物,並帶走負責人陳慶云夫婦
-----------------------------
用骨灰罈吸金79億 會員拿來煮佛跳牆
分享用骨灰罈吸金79億 會員拿來煮佛跳牆到Facebook 分享用骨灰罈吸金79億 會員拿來煮佛跳牆到Line 分享用骨灰罈吸金79億 會員拿來煮佛跳牆到Google+
部分會員把慶云公司的骨灰罈不銹鋼內膽,拿去燉煮佛跳牆。(模擬圖,資料照)
2017-12-15 16:06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總公司位於苗栗的慶云生前契約公司,2009年至2014年以俗稱老鼠會的伎倆,搭配「輕鬆成億萬富翁」的宣傳詞,將成本僅2000元的骨灰罈,以每個4萬6000元高價售出,總計10萬餘人入會購買,吸金達79億多元,骨灰罈卻只是掩飾吸金的「虛擬交易媒介」,許多會員把骨灰罈拿去插花、煮佛跳牆,苗栗地院一審卻判無罪引發社會譁然,台中高分院二審卻認為,會員不是基於骨灰罈的價值而入會,而是想進入組織拿獎金依違反多層次傳銷管理法,改判董事長陳慶雲及妻子鄒淑芬各3年2年徒刑,科5000萬元罰金,不法所得79億多元宣告沒收,可再上訴。
慶云公司董事長陳慶雲(中)二審判刑3年。(資料照)
慶云公司董事長陳慶雲(中)二審判刑3年。(資料照)
慶云公司經理鄒淑芬(左二)二審判刑2年。資料照)
慶云公司經理鄒淑芬(左二)二審判刑2年。資料照)
檢調於2014年10月搜索慶云生前契約公司。(資料照)
檢調於2014年10月搜索慶云生前契約公司。(資料照)
慶云公司在電視的廣告。(擷取自慶云通路事業)
慶云公司在電視的廣告。(擷取自慶云通路事業)
判決書指出,陳慶雲、鄒淑芬夫妻擔任慶云生前契約公司的董事長與經理,2014年10月,苗栗檢方指揮調查局搜索,赫然發現慶云公司會員達10萬1485人,共賣出17萬多個骨灰罈,吸金達79億2621萬餘元,運作方式是把成本僅2000元的骨灰罈,以4萬6000元高價賣出,不過,賣骨灰罈是幌子,實際上是以俗稱老鼠會手段傳銷,繳1000元會費並買1至3個骨灰罈,才能當會員,買1個骨灰罈,稱為小股東,一次買3個稱為大股東。
之後,會員再介紹親友加入會員,每介紹1人入會,可得到8000元推薦獎金,新會員就成了介紹人的「下線」,以自己為中心,「下線」分成左右兩線,「下線」人數愈多,組織獎金也水漲船高,還能再領輔導獎金、競賽與分紅獎金,這種手段與「老鼠會」相似。
檢調還查獲「講師」的宣傳稿,「講師」宣稱小股東賺錢速度慢,要當大股東(1人買3個)才會快,如果大股東的「下線」也全都是大股東,「每條通路可賺到650萬元, 輕輕鬆鬆成為億萬富翁」,「相信的人,會跟我一樣得一億,不相信的人會得二憶,失意跟回憶」。
苗栗檢方依違反多層次傳銷管理法起訴,不料,苗栗地院卻認為市面上同等級骨灰罈,價格在3萬餘元至7萬元之間,慶云公司骨灰罈一個要4萬6000元,沒有比其他公司貴,骨灰罈成本僅2000元,是大量採購壓低價格,慶云公司也確實把骨灰罈拿給會員,據此判決無罪。
台中高分院卻有不同看法,二審認為,骨灰罈購入價格僅1000多元,再加上倉儲等費用,以每個500元計算,成本只有2000元,僅佔售價4萬6000元的4.3%,比例明顯偏低,會員也說,買入骨灰罈是「架構人際通路賺錢用」,平常拿去插花、種花、放糖果當聚寶盆,甚至拿去燉佛跳牆,顯示骨灰罐是「虛擬的交易媒介」,會員目的不是買骨灰罐,而是加入組織拿獎金,據此改判陳慶雲、鄒淑芬各3年、2年徒刑,併科罰金5000萬元,不法所得79億2621萬餘元沒收,可再上訴。
-----------------------------------
用骨灰罈吸金79億 會員拿來煮佛跳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7RyuJE
賣骨灰罐涉吸金判有罪 慶云喊冤將上訴
2017/12/15 17:09
小 中 大
圖/TVBS
慶云公司負責人陳慶雲、鄒淑芬夫妻涉嫌以銷售骨灰罐變相從事多層次傳銷非法吸金案,二審台中高分院逆轉改判有罪,慶云公司今天發表聲明喊冤,表示將上訴捍衛清白。
苗栗地檢署民國103年偵辦慶云公司涉嫌以老鼠會方式變相經營多層次傳銷販售骨灰罐,非法吸金新台幣79億元,依違反多層次傳銷管理法起訴負責人陳慶雲、鄒淑芬夫婦,苗栗地院105年3月一審判決無罪,全案經檢方上訴後,台中高分院二審今天發布判決,改判陳慶雲有期徒刑3年、鄒淑芬2年,判處慶云公司罰金5000萬元。
針對二審判決逆轉,慶云公司發表聲明,為捍衛公司商譽及全體傳銷商權利,將依法提起上訴,全力捍衛清白。
聲明指出,多層次傳銷管理法明定變質多層次傳銷之認定標準,公司向來依照相關規定經營,對於二審判決翻異改判,將令守法業者無所適從,深感無奈。
聲明稿中也提到,此案為多層次傳銷管理法公布施行後,國內首宗遭公平交易委員會移送,並遭檢方起訴案件,將對日後法令解釋及適用影響甚鉅。(中央社)
--------------------------------------
慶云賣骨灰罐涉違法吸金 二審改判有罪
中央社2017/12/15 15:10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5日電)慶云公司負責人陳慶雲、鄒淑芬夫妻,涉嫌以變質多層次傳銷販售骨灰罐,吸金79億餘元,苗栗地院一審判無罪,台中高分院認定骨灰罐用途是為了領取獎金,改判兩人3年與2年徒刑。
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發布判決書指出,陳慶雲、鄒淑芬夫妻檔,民國98年至103年間以慶云公司名義,「老鼠會」方式變相經營多層次傳銷販售骨灰罐,傳銷會員商達10多萬人,將成本新台幣2000元的骨灰罐以4萬6000元賣出,只要購買骨灰罐就能成為會員。
苗栗地檢署查出,會員只要推薦其他人加入,一人可獲得8000元獎金。慶云公司共賣出17萬件骨灰罐、違法吸金79億餘元。檢方查出不少會員購買骨灰罐賺取獎金,將骨灰罐用來插花、裝糖果,或是以不銹鋼內層煮佛跳牆,因骨灰罐只是虛化商品,違反多層次傳銷管理法,將陳姓夫妻起訴。
苗栗地方法院審理時,認為慶云公司以大量進貨壓低骨灰罐成本,售出價格並未高於其他同業商品,且確實將商品交予會員,非虛級化商品,一審判決陳慶雲與鄒淑芬夫妻無罪,檢方不服上訴。
台中高分院審理時合議庭法官認為,慶云公司運作模式與獎金制度與公平會「認識多層次傳銷」揭示與一般業界經營常態並無不同,但獎金兼具介紹他人加入及推廣、銷售商品實績二種性質,傳銷商以介紹他人參加為主要收入來源。
此外,慶云公司向公平交易委員會報備的獎金計算方法,說明以骨灰罐為傳銷商品,欲成為傳銷商者,須繳交1000元入會費,並以一次付清方式購買至少一個骨灰罐,一人最多可購買3個。一個骨灰罐可取得一個經營權,為「小股東」,一人最多可擁有3個經營權為「大股東」
慶云公司在舉辦說明會時,講師強調「骨灰罐不是買來用的,而是擁有來架構人際通路,來賺錢的」、「大股東可以架構4條賺錢的通路」,說明會皆強調卡位,宣導找人加入公司成為下線,就能獲取高額獎金,顯示骨灰罐用途是為了領取獎金。
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判處陳慶雲有期徒刑3年、鄒淑芬2年,判處慶云公司罰金5000萬元,沒收犯罪所得。1061215
-------------------------------
慶云賣骨灰罐涉違法吸金 二審改判有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5 15:32中央社 台中15日電
慶云公司負責人陳慶雲、鄒淑芬夫妻,涉嫌以變質多層次傳銷販售骨灰罐,吸金79億餘元,苗栗地院一審判無罪,台中高分院認定骨灰罐用途是為了領取獎金,改判兩人3年與2年徒刑。
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發布判決書指出,陳慶雲、鄒淑芬夫妻檔,民國98年至103年間以慶云公司名義,「老鼠會」方式變相經營多層次傳銷販售骨灰罐,傳銷會員商達10多萬人,將成本新台幣2000元的骨灰罐以4萬6000元賣出,只要購買骨灰罐就能成為會員。
苗栗地檢署查出,會員只要推薦其他人加入,一人可獲得8000元獎金。慶云公司共賣出17萬件骨灰罐、違法吸金79億餘元。檢方查出不少會員購買骨灰罐賺取獎金,將骨灰罐用來插花、裝糖果,或是以不銹鋼內層煮佛跳牆,因骨灰罐只是虛化商品,違反多層次傳銷管理法,將陳姓夫妻起訴。
苗栗地方法院審理時,認為慶云公司以大量進貨壓低骨灰罐成本,售出價格並未高於其他同業商品,且確實將商品交予會員,非虛級化商品,一審判決陳慶雲與鄒淑芬夫妻無罪,檢方不服上訴。
台中高分院審理時合議庭法官認為,慶云公司運作模式與獎金制度與公平會「認識多層次傳銷」揭示與一般業界經營常態並無不同,但獎金兼具介紹他人加入及推廣、銷售商品實績二種性質,傳銷商以介紹他人參加為主要收入來源。
此外,慶云公司向公平交易委員會報備的獎金計算方法,說明以骨灰罐為傳銷商品,欲成為傳銷商者,須繳交1000元入會費,並以一次付清方式購買至少一個骨灰罐,一人最多可購買3個。一個骨灰罐可取得一個經營權,為「小股東」,一人最多可擁有3個經營權為「大股東」。
慶云公司在舉辦說明會時,講師強調「骨灰罐不是買來用的,而是擁有來架構人際通路,來賺錢的」、「大股東可以架構4條賺錢的通路」,說明會皆強調卡位,宣導找人加入公司成為下線,就能獲取高額獎金,顯示骨灰罐用途是為了領取獎金。
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判處陳慶雲有期徒刑3年、鄒淑芬2年,判處慶云公司罰金5000萬元,沒收犯罪所得


 

投資公司騙買靈骨塔 人活著但棺材本飛了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VbwnxP

投資公司騙買靈骨塔 人活著但棺材本飛了
tw.appledaily.com查看原始檔
詐騙集團無所不騙,甚至連靈骨塔也用上!高市新興分局破獲1個以資產管理公司為幌子的詐騙集團,該集團透過電話兜售生前契約或靈骨塔,警方搜索發現「攏是假」,帶回17名男女,從查扣資料找到19名被害人,初估金額約60多萬,訊後依偽造文書及詐欺罪嫌送辦。 今年9月,新興分局接獲報案,有人花5萬元買塔位,之後卻被要求再花錢購買生前契約,被害人直覺遭詐騙報警。警方據報調查,發現該集團打著管理顧問公司的名義對外行騙,該公司根本無塔位,1名退休張姓市民(58歲)就被騙了21萬元棺材本。 前天下午,警方發動搜索,逮捕江姓主嫌(27歲)在內17名男女,查扣教戰手冊、偽造契約書等證物,其中江嫌因公共危險遭通緝判刑3個月。江男推稱只掛名負責人,對公司經營內容概不知情。 新興分局偵查隊副隊長吳永彬表示,受害民眾應不僅於此,警方仍會持續追查,至於買賣塔位的民眾,應找立案許可的不動產經紀公司或合法登記的殯葬業者,如懷疑被騙,請報警處理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湯寶隆/高雄報導)

警方查扣名片等相關證物。翻攝畫面


 

生前契約五花八門 新北殯葬處提供5招防詐騙招術
n.yam.com查看原始檔
日前有民眾被騙105萬元的「骨灰罐」與「生前契約」消費爭議,新北市殯葬管理處處長楊薏霖表示,市面上生前契約販售內容五花八門,包括納骨罐、臨終諮詢、治喪協調、禮儀服務、奠禮佈置等等,指近3年統計生前契約的消費爭議約42件,多是「未經核准銷售」和「代銷未依法備查」2大類,即非合法經營或代銷生前契約之業者。
楊薏霖指出,隨著民間習俗及看淡生死的觀念改變,於生前規劃自己的身後事已是平常,但有些是屬於投資理財性質,為避免民眾財產損失,提供民眾更多重的保障機制,購買前務必確認是合法立案的業者,避免權益受損得不償失,相關資訊可至民政局網站\生命終章\殯葬服務業查詢。
新北市殯葬處強調,依殯葬管理條例規定,業者應將預收款項費用75%交付信託業管理。部分不肖業者在與消費者簽約時,經常會以販售禮儀用品(如骨灰罐或物料等)搭配生前契約的方式規避75%信託之規定。業者以買骨罐贈送生前契約的方式,意圖規避75%信託之規定,民眾付錢後驚覺被騙,要求退款產生消費糾紛。
殯葬處提醒,購買生前契約前應注意防詐騙5招,1.合法經營或代銷生前契約之業者。2.認清契約標的。3.詳細審閱契約內容。4.索取發票或收款證明(確認開立之品名及款項與契約標的相同)。5.定期查詢業者信託管理情形(網站公告)。


 

買生前契約 非法業者經手爭議多
By 池雅蓉,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14日, 2017
買生前契約小心受騙!(見圖,池雅蓉翻攝)新北市殯葬管理處統計,近3年有42件生前契約消費爭議,部分業者為規避預收款信託,花招百出。有些用販售平安米附贈生前契約;有些則假意幫忙轉手,卻騙民眾要先搭配骨灰罈才好賣,再敲一筆。
買生前契約小心受騙!(見圖,池雅蓉翻攝)新北市殯葬管理處統計,近3年有42件生前契約消費爭議,部分業者為規避預收款信託,花招百出。有些用販售平安米附贈生前契約;有些則假意幫忙轉手,卻騙民眾要先搭配骨灰罈才好賣,再敲一筆。
殯葬處表示,近3年共42件生前契約消費,以「非法營業」或「非法代銷生前契約」最多,當中有許多民眾是跟「非法業者」,購買「合法生前契約」,導致權益難以保障。
殯葬處長楊薏霖說,曾有民眾原要脫手投資的15個塔位,但協助轉手的禮儀公司卻聲稱「需搭配骨灰罈及生前契約才好賣」,結果又多花了105萬。豈料,最後發票上只打著骨灰罈,沒有生前契約,也沒有信託費用、更無法退費,最後憤而投訴。
楊薏霖提醒,生前契約五花八門,包括納骨塔、禮儀服務、奠禮布置等都有,民眾除要注意是否找到合法業者、確定契約內容,也要定期注意業者是否有將販售預收款的75%費用信託。
她也提及,許多業者都用買骨灰罈、平安米等搭配生前契約等方式販售、規避信託,殯葬處將定期稽查業者信託狀況,確保民眾權益。

 


 

 

生前契約保單搶市 女性投保高於男
By 彭禎伶,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3日, 2017
富邦人壽與台灣人壽生前契約保單
自己選擇告別的方式,女性意願高於男性。富邦人壽及台灣人壽推出結合生前契約的實物給付保單,目前已有逾320件投保保單,其中大部分是保戶為自己投保,預先安排身後事,兩家公司女性投保比重都逾5成,明顯高於男性。
金管會准許壽險業者推出「實物給付」保單,首波是結合健康檢查的保單,如新壽及富邦人壽都有推出,國壽則是推出海外急難救助附加條款,由於保費只要100~200元,件數是目前實物給付保單中最多的;第三波推出的即是結合生前契約的保單,台壽及富邦人壽都以結合龍巖禮儀服務與塔位的方式,讓保戶以保單預訂自己的身後事
富邦人壽表示,其兩張實物給付保單中,生前契約反應比預期要好,主要是壽險保單提供相關的保障,如禮儀服務規格更動不得低於保單原訂規格,若低於此水準,富邦人壽會以現金補足,若合作的禮儀公司無法再提供服務,也由富邦改給付身故理賠金及補償金,強調保戶可不用擔心通膨造成服務縮水,或之後無法得到服務
富邦人壽及台壽都表示,台灣步入老年化社會,這種結合身前契約的實物給付保單極適合頂客族(無子女的夫妻)、獨身貴族(未結婚者)、孝子族(擔心身後事造成子女負擔的父母)等投保,也有些是精打細算者,想先用現在的物價鎖住未來身後事的成本,同時也有些是子女先替父母投保
但以投保情況來看,7~9成都是保戶自己為自己投保,台壽表示,其生前契約保單以45歲以上女性詢問度最高,且投保者中,女性占67%。
富邦人壽指出,其投保者中近57%是女性,研判與女性平均餘命比男性長有關,即夫妻中,可能是老公「早走一步」,因此老婆須先安排自己身後事,另外一部分也可能與女性相對謹慎、精打細算有關。
富邦表示,279件投保件數中,有95%都只有選擇生前契約,即大部分人是想自己安排告別人世的方式;台壽則表示,其保戶近半會選擇60萬元左右的價位,即包含禮儀服務與塔位。


有一種「類保險」商品成長快速,就是「生前契約」規模可能已達300億元,恐會成為金融業大黑洞-生前契約是歸殯葬管理條例、內政部所管轄,有要求所收的費用「75%信託、25%資金可運用」,現在公開信託部份只有132億,表示剩下的25%有40多億是業者可自行運用,他質疑有很多漏報。生前契約業者可以到處投資股票、搶別人的經營權-日本達40%、歐美70%,台壽因少子化嚴重,未來生前契約會成為主流、規模成長空間大。台灣有530萬座納骨塔未使用,也還沒納管保險法,所有針對保險業的規範,生前契約業者都不適用,也就是說這些業者吸收大眾資金,卻不用提責任準備金、安定基金他都不適用,還有保險業不能兼營本法規定以外的業務,但殯葬業卻可以,且保險業投資有價證券不能超過資本額10%,但殯葬業卻可以,甚至還超過40%,去搶公司經營權,「這是類保險商品大黑洞」-像國寶炒股,一審已判15年,這些業者只要3000萬資本額就可買賣生前契約,賣類保險商品,負責人不負責的搶人家經營權、還可質押九成再拿去投資別的公司 https://is.gd/uE8q2x


龍智營業處去年曾創下驚人業績,今年却爆出吸金爭議。(圖/龍巖提供)
近期龍巖在南部的營業處爆出吸金的醜聞,共130人投入近三億在生前契約等投資商品卻血本無歸,並成立自救會向龍巖提告。生前契約問題浮上檯面,民眾更求助無門,政府卻放任這樣的爭議一再上演,對於殯葬業者,我們是否無法可管?(附,龍巖聲明)
據現行殯葬事業管理條例第五十一條規定,「殯葬禮儀服務業與消費者簽訂生前殯葬服務契約,其有預先收取費用者,應將該費用百分之七十五,依信託本旨交付信託業管理。
雖然規定當中有75%要交付信託,管控殯葬業者的資金用途,但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指出,現在台灣生前契約市場約有300億,但實際信託金額僅有132億,亦即在生前契約的預收款項中,未追蹤到的金額幾乎與已追蹤到的佔了各半,顯示監管上還有不小的黑洞。
殯葬業做保險業的事情,金管會卻管不到
目前許多殯葬業者販賣的生前契約具有投資用途,這種類保險的商品應受保險法所規範,但殯葬業者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金管會無權依銀行法或保險法管轄,導致目前許多民眾購買的生前契約得不到保障。生前契約的市場覆蓋率台灣目前為5%,日本就有超過40%,隨著台灣市場成長,未受監管的灰色地帶又將更加擴大。
龍巖聘請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日本建築藝術大師,設計了全台數座「光之系列」生命紀念館和殯儀會館(圖 / 龍巖提供)
龍巖聘請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日本建築藝術大師,設計了全台數座「光之系列」生命紀念館和殯儀會館(圖 / 龍巖提供)
如龍巖,透過在殯葬業取得的資金來入主其他行業,更曾利用海外資金來購買彰銀持股,避開金融業大股東適格性的上限,遭到金管會重罰600萬,並被金管會要求必須賣出不合規定部分的持股。
由於龍巖壓對寶,選擇與財政部合作,即使長期以來介入彰銀經營權之爭,但因為和財政部合作對抗其他股東,鞏固公股經營權,在大賣彰銀股票前亦向財政部提前報備,換得公股高價承接其股權,導致儘管龍巖大賣彰銀持股,彰銀股價卻不跌反漲的市場奇觀,最終獲利近30億出場,但這樣的行事風格卻讓人難以接受,更何況,公股應拿人民資金來與這樣的殯葬業者利益交換嗎?
各行各業最終都想到金融業大撈一筆,政府還要放任嗎?
過去不同的行業最終都有入主金融業的傾向,拿本業的資金來投資、炒股,或介入經營權爭議,換取比本業好賺十倍、百倍的利益,更著眼在於不同行業之間的主管機關不同,容易有監管的灰色地帶,部門之間踢皮球時有所聞,讓這些業者大賺一筆,政府部門不僅不加以阻止,我們看到的卻是財政部與龍巖的利益交換,將人民的錢送到這些人的手上,著實令人不滿與心寒,觀點投書:殯葬業做保險的事,對台灣金融環境真的有利嗎?-風傳媒 http://bit.ly/2KShug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