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資產1.5億台幣的「超級富裕層」有7.1萬人、3千萬到1.5億的「富裕層」有69.3萬人、3百到3千萬的「準富裕層」960萬人,30到300萬的中產階層有698萬人,資產30萬以下的245萬人。台灣有錢人好多!「準富裕層」有960萬人 你符合條件嗎? https://bit.ly/42FR5sx
2022年台灣人的平均所得,年薪大概平均是在69.3萬之間,但是如果以薪資中位數來看的話,是51.8萬,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落差,就顯見是極高薪的族群他們的薪水成長幅度越來越大,所以拉大了跟中產階級之間的距離,根據OECD他們中產階級的定義來看,就是你的家戶所得或是個人所得會在整體薪資中位數的75%到200%之間,所以以台灣家戶平均所得94萬來看,就等於說你每年要在70.5萬到188萬這個區間,才可以被稱為中產階級。」基本上就是你的淨資產要在3千萬以上,可以稱為準富人,就等於說比如說你的有價證券,你的股票、房地產、土地等等全部加起來3千萬左右的話,可以入行可以稱為一個準富人,踏進這個圈子裡面,但是如果你想要真正的成為金字塔頂端,除了你的不動產、有價證券之外,可能你手上的可流動資金至少就要有3千萬以上,才能被稱為富豪階級。

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


巴菲特做慈善 再捐7.5億美元波克夏股票
工商時報 陳怡均 2022.11.24
巴菲特做慈善 再捐7.5億美元波克夏股票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EB3y57
億萬富豪巴菲特周三(23日)捐贈逾7.5億美元的波克夏海瑟威股票予他家族成員經營的4家慈善基金會,與過去幾年不同的是,這次捐贈對象沒有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自巴菲特2006年承諾將捐出多數財產以來,他每年都會捐贈予同樣5家慈善機構,而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向來都獲得最大筆捐款。
-根據向美國證交會(SEC)申報文件顯示,年高92歲的巴菲特捐出波克夏海瑟威B股150萬股予以巴菲特已故前妻命名的蘇珊‧湯普森‧巴菲特基金會,另還捐贈3位子女的慈善機構(霍華德巴菲特基金會、薛伍德基金會以及諾瓦基金會)各30萬股。
-巴菲特今年6月已向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信託和4個家族慈善機構捐贈股票
巴菲特做慈善 再捐7.5億美元波克夏股票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EB3y57


慨捐身家!比爾蓋茲:金錢對我已無用,有義務回饋社會
蓋茲捐贈誓言,潤泰尹衍樑也入列
文 / 曾子軒    
2022-07-15
慨捐身家!比爾蓋茲:金錢對我已無用,有義務回饋社會 | 曾子軒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z8pa7p
慨捐身家!比爾蓋茲:金錢對我已無用,有義務回饋社會
圖/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達志影像
「金錢對我已無用」「我有義務回饋社會」微軟(Microsoft)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7月15日晚上在推特上宣布,將捐出所有財產,並退出世界富豪榜單。他呼籲全球巨富與特權者,都應該採取行動。事實上,2010 年他發起捐贈誓言(The Giving Pledge),包括巴菲特、馬斯克、祖克柏,甚至潤泰尹衍樑都簽署響應
蓋茲表示,目前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每年約支出60億美元(約1800億台幣),為了能夠在2026年以前達到平均每年支出90億美元(約2700億台幣)的目標,這個月他將先捐出200億美元(約6000億台幣)至基金會。
蓋茲提到,疫情、俄烏戰爭,再加上氣候變遷的影響,以及美國當下的性別平等和婦女健康都面臨倒退,讓人們擔心世界是否正變得更糟。但他仍舊保持樂觀,因為他認為進步仍有可能。
長居富豪排行榜 蓋茲身家驚人
根據《富比士》的「2022年世界富豪排名」,該榜單列出全世界身價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名單,比爾蓋茲以1290億美元(約3.8兆台幣)的身價名列第4,僅次於特斯拉執行長(Tesla)馬斯克(Elon Musk)的2190億美元、亞馬遜創辦人(Amazon)貝佐斯(Jeff Bezos)的1710億美元、LVMH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阿爾諾(Bernard Arnault)家族的1580億美元,蓋茲的好友、被譽為股神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則以1180億美元名列第5。
蓋茲曾在1995至2007年間,連續13年高居《富比士》的世界首富,而後分別被巴菲特與墨西哥大亨史林(Carlos Slim)家族超越,直到2014至2017年再度重返首富寶座。2018年開始,貝佐斯超前蓋茲成為首富後,蓋茲便穩定維持在前5名。
Flourish logoA Flourish chart
依照《富比士》即時更新的淨值排行榜,若從現有身價扣除捐贈的200億美元,蓋茲將會跌出排行前10 。不過,蓋茲曾經說過,「超過特定的時間點之後,金錢對我就沒有效用了,」對他而言,財富應當用在將資源傳遞給世界上最窮的人。
揪團做慈善 蓋茲呼籲富豪簽署捐贈誓言
蓋茲在2010年和前妻梅琳達蓋茲發起捐贈誓言(The Giving Pledge),邀請富豪們承諾捐出大部分的身家,截至今年7月,已經有236組個人/伴侶響應。簽署名單中,包含來自世界各地的超級富豪,如馬斯克、巴菲特、祖克柏等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是其中之一。
Flourish logoA Flourish chart
不過,如同官網上的介紹所寫,捐贈誓言沒有法律上的強制力,僅是道德上的承諾,因此也遭受外界質疑。根據非營利媒體The Conversation 統計,2021年的美國慈善排行榜前50名中,僅有14名捐贈者簽署過捐贈誓言。他們質疑,其他曾承諾捐贈、卻沒有上榜的富豪,究竟在等什麼?等到日後再來捐贈,和當下立刻捐贈相比有什麼好處?
在推特發出最新的宣言後,蓋茲接受《富比士》的獨家專訪,他在訪問中提到,將會在自己有生之年,捐出所有資產,而不是待自己身故後才做慈善。《富比士》認為,這體現了「趁活著的時候給予」(give while you live)的原則。
巴菲特曾是基金會另一金援,近期淡出
比爾蓋茲在部落格指出,自1994年至今,蓋茲和梅琳達已經向蓋茲基金會捐贈超過390億美元。自2006年開始,巴菲特也陸續捐了超過350億美元給基金會,是僅次於蓋茲和梅琳達的最大捐款人。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透露,巴菲特去年底已辭去蓋茲基金會信託人一職,近期有意將原來捐給蓋茲基金會的款項,轉回自己以亡妻為名的蘇珊.湯瑪斯.巴菲特基金會(Susan T. Buffett Foundation),未來動向仍難料。
自2000年開始,蓋茲基金會已經支出792億美元於打擊貧窮、不平等、疾病等,基金會的資產規模,讓他們得以處理這些全球性的問題。舉例來說,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蓋茲基金會支出15億美元投入抗疫,例如捐款幫助窮國取得口服藥、快篩等物資。
蓋茲表示,這些捐贈完全不是犧牲。他相信自己有義務,以能夠帶來最大改變生命的方式,將資源回饋給社會。
慨捐身家!比爾蓋茲:金錢對我已無用,有義務回饋社會 | 曾子軒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z8pa7p


推特創辦人豪捐30%身家 挹注300億元研究新冠肺炎 - 國際 - 中時電子報 https://bit.ly/2RnlnwN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世界各國都非常緊張,而許多知名人士為了協助大家抵抗疫情以及研發解藥,紛紛慷慨解囊捐款,其中像全球首富貝佐斯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都宣布捐出1億美元幫助民眾或研發解藥。
先前全球首富、亞馬遜網購平台的創辦人貝佐斯宣布,將對美國食物銀行捐出1億美元,幫助民眾可以獲得溫飽,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同樣也捐出1億美元,拿來挹注新冠肺炎相關藥物的研發。
而最大手筆的捐款者則是知名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創辦人兼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他在7日宣布將捐出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來幫助關於新冠肺炎的研究,這也是目前金額最大的單筆捐贈,大約佔了他所有身家的30%。
推特創辦人豪捐30%身家 挹注300億元研究新冠肺炎 - 國際 - 中時電子報 https://bit.ly/2RnlnwN

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


5本書 比爾蓋茲書單 https://youtu.be/pwGbwYAfSmg

今夏必讀的5本書 比爾蓋茲書單出爐  https://goo.gl/24im6m
今夏必讀的5本書 比爾蓋茲書單出爐 
 分享今夏必讀的5本書 比爾蓋茲書單出爐到Facebook 分享今夏必讀的5本書 比爾蓋茲書單出爐到Line 分享今夏必讀的5本書 比爾蓋茲書單出爐到Google+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美聯社)
2018-05-23 15: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炎炎溽暑即將到來,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個人網頁「Gates Notes」開出今夏推薦書單,這次上榜的書籍題材雖然較為深沉,其中不乏如「人類會在何處終結」與生死相關的大哉問,但比爾蓋茲也向讀者保證,「這些書本讀起來都很有趣,而且大部分篇幅都很短,請不要錯過」。
比爾蓋茲2018年夏季書單:
▼《李奧納多‧達文西》,由艾薩克斯(Walter Isaacson)所著。比爾蓋茲評道,達文西是他認為有史以來最迷人的人物之一,本書作者則是曾撰有《賈伯斯傳》的美國著名傳記作家艾薩克斯,後者在書中穿針引線,把達文西生命中不同的面向完整地集結成冊,並剖析其背後原因。
▼《萬物皆有因,與其餘我曾愛過的謊言(暫譯)》(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And Other Lies I've Loved),由鮑勒(Kate Bowler)所著。這是比爾蓋茲今年書單中的唯一一本回憶錄,作者敘述被診斷出罹患末期大腸癌後的日子,以其神學院教授的身份,如何看待即將到來的死亡。
▼《林肯的中陰身》(Lincoln in the Bardo),由桑德斯(George Saunders)所著。中陰身又稱作中有、中陰,是佛教術語,意指生命在死亡之後,到下期生命開始之前的存在狀態,屬生命輪迴的一部份。這是本次書單中唯一一本小書,全書幾乎以對話體裁寫成,融合歷史、奇幻的敘事風格,探討生命深層的意義。
▼《起源故事:萬物大歷史(暫譯)》(Origin Story: A Big History of Everything),由克里斯蒂安(David Christian)所著。作者曾撰有《大歷史:從宇宙大霹靂到今天的人類世界》,他在新作中將大歷史濃縮成冊,對讀者道盡一切的歷史。比爾蓋茲評道「這本書將讓你更加欣賞人類在宇宙中的地位」。
▼《事實真相》(Factfulness: 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由羅斯林(Hans Rosling)與其兒子、兒媳婦共著。羅斯林是已故瑞典物理學家與統計學家,曾於2012年獲選《時代雜誌》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本書帶領讀者以一種突破性的方式了解世界的基本真理,更讓人們懂得如何將生活變好,本書也被比爾蓋茲評為「自己讀過最好的書之一」。

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


比爾蓋茲:基因改造食品安全無害,對反對聲音非常失望
By Kyle, tomorrowsci.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10日, 2018
(圖:Getty)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Bill Gates )日前於社交網站 Reddit 上,表示對反基改食品的聲浪「非常的失望」,並表示:「基因改造產品是無害的,而且是目前最有可能解決某些地區饑荒及營養不良問題的科技」。
基因改造產品
基因改造產品即為透過基因工程,將生物體內的基因以誘發變異、插入、剪輯等等的方式,改變原基因組,設法創造能滿足特定需求的生物體。早在近代的基因改造工程技術發明前,人類早已透過「人擇」取代「天擇」,種植或飼養出現代已習以為常的生物及食品。如香蕉、玉米、西瓜,某些品種的牛、豬、羊等等皆是。而某些藥品,如控制糖尿病患者血糖的胰島素( insulin )也是基因改造工程的產品。
爭議
基因改造產品在食品上有較大的爭議,許多科學機構如美國國家科學院(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美國科學促進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及歐盟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 )皆發表了多項研究,顯示基改食品對人體無害,而一篇於 2013 年發表的研究中,經過分析大量數據後也表示:「基改作物對人體並沒有顯著關聯性的傷害」。
世界各地的消費者似乎仍然未能完全接受並信賴基改食物,因此,非基改產品在全球有近 6000 億台幣的市場,使得食品公司紛紛朝其靠攏。如近幾年便有近 43,000 種產品提交至無基改計畫(  Non-GMO project )認證其產品不含基改作物。
影響
比爾蓋茲在其評論中也提到:「非基改食物比基因改造食物更好這個觀點,讓我非常失望」。許多專家也認為這種為基改食品貼標籤的做法,是在幫倒忙。他們認為,這種基因改造工程僅是一種培育方法,就如同其他農業上的新技術一般罷了。不論如何,在當今面臨人口過多的問題下,尋求能夠培育出多產、營養充足的作物仍是需謹慎面對的問題


蓋茲夫婦表態 反對美國優先
By 吳慧珍,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3日, 2018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妻子梅琳達(Melinda Gates),透過名下慈善基金會發表年度公開信,對美國總統川普高唱的「美國優先」政策提出批評,直指川普大砍政府對外援助預算,有礙蓋茲基金會向全球貧窮、疾病、饑荒宣戰的努力。
蓋茲夫婦在2018年度公開信中,回覆10項他們經常被追問的問題。這些問題觸及的主題,涵蓋教育、氣候變遷及兩夫妻透過「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所做的慈善努力。
而蓋茲最常被問到的是:「川普總統的政策如何影響基金會運作?」他在信中寫道,川普大幅刪減美國援外預算,對該基金會致力打擊全球貧窮、疾病和饑荒構成妨礙。
蓋茲進一步指出:「這些努力不僅在拯救生命,也替美國創造就業。讓窮國更穩定,阻止疾病爆發,以免演變成全球流行病,才更能保障美國人安危。一旦患病或飢餓的人變多,這個世界就不是安全之地。」
蓋茲不諱言說,川普「美國優先」的世界觀令他不安。他寫道,「依我之見,時間會證明,與其退出國際體系,和全世界接觸更可讓人人受惠,包括美國人。參與國際社會仍是聰明的投資。」
川普政府周一提交的2019財政年度預算書,將國務院及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的支出砍掉29%,相當於170億美元,要求大幅增加國防預算。
蓋茲妻子梅琳達也執筆呼籲川普,對待所有人,尤其是女性,要多一點尊重。她應是針對川普不時在推特上攻擊婦女與少數族群的習慣。
蓋茲透露,自川普總統執政後見過他2次,但從未開口邀請他簽署自己發起的「捐助承諾」(The Giving Pledge),亦即捐出大半身家做慈善,畢竟那屬自願性質活動。


支持富人多繳稅 比爾蓋茲:我已繳2900億 
 分享支持富人多繳稅  比爾蓋茲:我已繳2900億到Facebook 分享支持富人多繳稅  比爾蓋茲:我已繳2900億到Line 分享支持富人多繳稅  比爾蓋茲:我已繳2900億到Google+
比爾蓋茲曾經雄霸全球首富寶座多年,直到近年把股票捐給基金會後才被追過。(美聯社)
2018-02-19 1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最近在接受CNN專訪時表示,有錢人應該要多繳一點稅,他也說自己已經繳超過100億美元(約2930億新台幣)的稅金
綜合外媒報導,比爾蓋茲在接受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專訪時表示,他已經繳超過100億美元的稅金,比任何人都還要多,他也呼籲川普政府,應該要求像他這樣的超級富豪多繳一些稅。比爾蓋茲認為川普強力推動的稅改政策,是一部倒退的法案,因為富人族群將從中獲得比中產階級或窮人族群更大的好處。
目前比爾蓋茲在彭博億萬富豪榜上排名第二,淨資產約有920億美元,他已將400億美元捐出用於慈善事業。他認為所有民主國家都該思考到貧富差距惡化的問題,也建議政府在擬定公共政策時應該想一想,為什麼不能幫生活條件不理想的人做更多事。


比爾·蓋茲預計:小兒麻痺症今年將遭到撲滅
By Angel, tomorrowsci.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0日, 2017
小兒麻痺病毒能造成下半身癱瘓。(圖: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
前全球首富、著名慈善家比爾·蓋茲表示,他認為今年將標記著小兒麻痺病毒的終結。自 1988 年以來,全球的病例已從每年 35 萬人減少到目前約 12 人。小兒麻痺病毒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所傳染,病毒在入侵人體其他區域前可以潛藏於喉嚨和腸子裡。
蓋茲在比爾和梅林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年度信件中說:「如果高危地區的情況保持穩定,人類今年將會看到歷史上最後一例小兒麻痺症。」
蓋茲在信中寫道:「撲滅小兒麻痺症後,世界各地可以將對抗小兒麻痺症的資金用於改善兒童健康,而我們對抗小兒麻痺症的經驗,將有助發展更好的防疫措施,得以對抗其他疾病。」根據基金會的網站,1988 年,小兒麻痺病毒曾導致全球 35 萬多人癱瘓。之後,多個衛生組織創建了全球根除小兒麻痺行動(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以對抗這種致命的病毒並阻止其散播。
病毒感染
病人一旦感染了小兒麻痺症,病毒就有可能進入大腦或脊髓,造成永久性癱瘓。但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數據, 在 200 個感染病毒的人之中,只有一個人會有此癱瘓症狀。
1988 年以來,小兒麻痺病毒的免疫接種成功幫助減少傳染病人數。由於這病毒是無法治療的,所以這種預防措施是唯一可以預防人們感染病毒的方法
根據 CNBC 的數據,比爾和梅林達·蓋茲基金會至今已經捐贈了30多億美元,為世界各地提供小兒麻痺疫苗接種服務。
病例減少
為基金會工作並領導小兒麻痺症根治工作的傑伊·溫格(Jay Wenger)博士告訴 CNBC,目前全球只有 12 個已知的小兒麻痺症病例。溫格博士說:「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看到了前所未有的進展。2015 年我們只發現 74 宗案例,在 2016 年我們發現了 37 宗,而今年到目前為止,我們只在兩個國家發現了 12 宗。」
這兩個國家分別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蓋茲和他的團隊認為,這個病毒報告可能是今年最後的病例。然而,我們將需要等待三年才能確定病毒是否已經從世界上徹底根除。
但身為國際小兒麻痺後工作組(International Post-Polio Task Force)組長及小兒麻痺症研究所(The Post-Polio Institute)所長的理查德·布魯諾(Richard Bruno)博士告訴《每日郵報》指他不相信蓋茨的預測:「在未來兩個月內根除小兒麻痺症?蓋茲將根除小兒麻痺病例與根除小兒麻痺病毒相提並論,後者將潛伏在無症狀攜帶者的腸子裡,並在數十年間不斷散播病毒。」

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  


 

比爾·蓋茨:我在2017年閱讀的5本令人驚喜的書籍| 時間 - https://goo.gl/oTVZ8P

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  


 

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  

非洲最年輕富豪 願捐半數財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4 14:33全球中央
【文/徐梅玉 (中央社駐約翰尼斯堡記者)】
坦尚尼亞的戴瓦吉以14億美元身家,在《富比世》2017年非洲50富豪榜中名列第16。抱著「取於斯、用於斯」的回饋心態,他去年加入「贈與誓言」,承諾至少捐出財富的一半給慈善事業。
《富比世》(Forbes)2017 年非洲50富豪榜中,坦尚尼亞的戴瓦吉(Mohammed Dewji)最為年輕,年僅42歲便以14億美元(約新台幣426.5億元)的財富,名列第16。
小本買賣到跨國業務 他事業有成步入政壇
出生於坦尚尼亞的戴瓦吉擁有三種身分─商人、慈善家和前政治家。17歲那年,父親傾其所有送他到美國完成高中學業, 並於1998年從華盛頓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 畢業。
《富比世》2017年非洲50富豪榜中,坦尚尼亞的戴瓦吉以14億美元的財富,名列第...
《富比世》2017年非洲50富豪榜中,坦尚尼亞的戴瓦吉以14億美元的財富,名列第16。
畢業後,他隨即回國進入父親於19 70 年代創辦的「坦尚尼亞穆罕默德企業有限公司」(Mohammed Enterprises Tanzania Limited, MeTL),由基層做起。
2000年初,政府計畫將虧空的企業私有化。戴瓦吉掌握機會,以極低價格購入並裁汰冗員,使其轉虧為盈,併入MeTL 集團,成為坦尚尼亞最大私人企業。
1999年至2016年的17年間,他憑著努力與機運,使MeTL的收益從3,000萬美元增長到15億美元,成績耀眼。
MeTL早期只從事買進賣出的小本生意,主打不起眼的口香糖與番茄醬,再漸漸發展到拖拉機與小客車。
戴瓦吉出任MeTL集團執行長後,加速擴張旗下業務─紡織品、麵粉加工、飲料、食用油、行動電話、保險業、房地產和物流業。其中,物流配送是突破集團業績關鍵所在。
集團擁有一支由2,000多台各型車輛所組成的龐大車隊,可配送自家產品至全國各城鎮鄉村, 甚至深入山區,令同業望塵莫及。其次,掌握消費者能負擔的市場價格調整生產線,致使全國家家戶戶至少有一樣產品來自MeTL。
國內成功營運模式鼓勵MeTL開始跨國業務,客戶群遍布非洲11國,光國內員工總數便超過2萬8,000人。集團計畫於2021年擴編至10萬人,並延伸客戶群到更多國家。
2000年,25歲的戴瓦吉步入政壇成為國會議員,但因年紀太輕被迫放棄席位。五年後,他再披戰袍參選,終於以高票如願成為國會議員;十年後的2015年,從政壇正式退休。
富豪行善不落人後 響應贈與誓言回饋社會
位於東非「非洲大湖區」(African Great Lakes)的坦尚尼亞,擁有世界聞名的自然景觀。95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著約5,557萬人,東北部與鄰國肯亞交界處滿布山區和茂密森林,著名的休眠火山、非洲第一高峰─海拔5,895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Kilimanjaro)便坐落其中。
遺憾的是,引人入勝的自然景觀並未立即有效改善人民生活。
2014年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顯示,坦尚尼亞貧困指數在全球187個國家中名列159名,屬於末段班。貧窮帶給孩童極大影響,全國五歲以下兒童中,逾16%嚴重營養不足。
抱著「取於斯、用於斯」的回饋心態,戴瓦吉長期致力慈善事業,尤其積極建設家鄉。他在2014年成立「莫.戴瓦吉基金會」(Mo Dewji Foundation),行善範圍包括改善人們飲水、醫療保健衛生、農業商業化,以及為貧窮學童提供獎學金。
他去年加入「贈與誓言」(The Giving Pledge)行列,承諾至少捐出財富的一半給慈善事業。此一善舉使他成為坦尚尼亞首位簽署這項活動的人,同時也是參與這項活動的三名非洲富商之一。
「贈與誓言」是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及投資大師巴菲特於2010年所倡議,是一項鼓勵富人為慈善事業貢獻大部分財富的活動。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58名富豪(單身或夫妻檔)簽署同意書,累積認捐金額高達7,320億美元。縱然其中某些簽署人已經過世,但善行依然在世界各角落持續著。
相較於20年前,戴瓦吉認為非洲領導人與政治生態已進步許多,前景樂觀。然而,擁有廣袤且適合耕種土地的非洲,每年仍需進口350億美元的糧食,令他十分沮喪,期待有朝一日可以改善。
戴瓦吉是名虔誠的穆斯林,2001年結婚,婚後育有三名子女。2017年接受《非洲商業》(African Business)雜誌訪談時表示,未來十年他將花更多時間在基金會事務上,畢竟基金會的運作遠比企業集團更為複雜,意義更加深遠。(完)


 

腰纏萬貫死去是一種恥辱
鄧鴻源/大學教授 2017-11-15 15:30
全球首富比爾蓋茲從事公益事業不手軟,最新資訊指出,他又捐出價值46億美金(約1,400億台幣)的微軟股票做為公益之用。
報導中指出,這筆捐款也是比爾蓋茲自2000年後的最大筆捐款,61歲的他在1999、2000年分別捐贈了160億美(約4,875億台幣)和51億美元(約1,554億台幣),其生涯累積捐款額度超過500億美元(約1.5兆台幣),實在很驚人!
除了比爾蓋茲外,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與股神巴菲特也都是慈善家。現年32歲的祖克柏目前仍持有4.44億股、價值逾240億美元的臉書股票。他在7年前響應並簽署了「捐贈誓言」,這是由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以及股神巴菲特共同推廣的一項活動,旨在號召富豪做出莊嚴承諾,在有生之年把至少半數財富捐出作公益。祖克柏加入時曾说過:「人們直到事業后期才回饋社會,但是,有這麼多事情需要做,為何還要等待」?
國鋼鐵大王卡耐基曾說:「腰纏萬貫死去是一種恥辱」。他生前將自己95%財富用於公益事業,與他同時代的富豪,如范德比爾特、洛克斐勒、福特、史丹佛等也紛紛跟進,因為聖經告訴他們:「富人上天堂比駱駝穿針眼還困難」,意思是富人如果吝嗇,想上天堂是很困難的。美國富豪多數不當守財奴,寧願遺愛人間,實在令人敬佩。這也是美國與其許多著名大學之所以偉大的地方,畢竟大學若只有會讀書的學生或做研究的教授群,是不夠的,更需要有悲天憫人的胸懷。
為何許多美國有錢人都是大慈善家,而台灣富豪多半是吝嗇鬼?國民黨連戰等高官最近還將幾戶上億豪宅過戶給其子女以避稅。以上兩相比較,格局相差為何如此巨大?美國富豪沒有讀過中國孔孟聖賢書,為何其人道精神遠非熟讀中國聖賢書的國民黨富豪所能望其項背?很值得我們省思。


 

比爾‧蓋茲 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7日, 2017
大陸中國工程院官網昨公布67名新任院士,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等18名外籍院士在列。陸媒表示,比爾‧蓋茲正與中方合作推廣第4代核能技術「行波反應爐」電站。
中國工程院官網公布,新當選的67名院士中,男性63人、女性4人。外籍院士增選結果同步產生,本次增選,共有18位外籍專家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比爾‧蓋茲是以推動「行波反應爐」的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長身分當選,也是唯一非學術界出身的外籍院士。
比爾‧蓋茲於2008年創辦泰拉能源公司,今年3月23日與中國核工業集團簽約,共享智慧財產權,合資持股各半,於9月30日,成立環球創新核能技術有限公司,訴求以技術為基礎,面向市場,本著「從小到大、從成熟到先進」原則,制定切實可行的行波反應爐技術產品和市場開發戰略。在未來20年內,分階段實施小中大型商業化行波反應爐核電站的建造和運行計畫,使商業行波反應爐的經濟性比現有3代技術提高20%左右。
澎湃新聞報導,比較其他核電技術,行波反應爐可直接利用廢棄的鈾以及只需簡單轉化的核廢料,就可在貧鈾條件下,運行數十年,產生的廢料遠少於常規反應爐。行波反應爐的普及可以減少鈾濃縮等需求,降低核能成本和環境風險,更能大幅降低核擴散風險。
報導表示,比爾‧蓋茲表示自己有3個理想:一是每個人有一台電腦,都用上windows系統;二是消滅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每個人有平等的醫療機會;三是讓窮人都能夠用上清潔經濟的電力


 

 

「贈與誓言」(Giving Pledge)向富人募捐怎麼開口?蓋茲傳授祕訣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3日, 2017
A-A+
2017-09-23 23:23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
財經新聞網站CNBC報導,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曾與不計其數的富豪共事,如今更以名下慈善基金會創辦人兼董事長身分,走遍世界各地力勸富豪捐錢行善,例如「股神」巴菲特就已承諾將把幾乎所有的錢捐出。究竟蓋茲是怎麼開口說服這些超級巨富的?
蓋茲21日上美國談話節目「每日秀」宣揚國際援助與慈善的重要性時,主持人諾亞(Trevor Noah)便趁機問他這個問題。
蓋茲首先強調,他是代表慈善基金會募捐,而不是為了自己的私人利益募款
接著,蓋茲表示,向富豪募捐的祕訣在於,引導他們以更宏觀的視野來看待金錢。他說:「當你的成功已經達到那種程度,你不會只談個人財富的得失。」
蓋茲認為,富豪思考的是如何把財富傳給子孫。
「你必須決定,是否要建立起一個世襲王朝,把所有的財富留在自己家族裡。這當然是OK的,你有那麼做的自由。但我認為,當你已經那麼的成功,理想上,你會挑一種疾病對抗它,選擇從事某種志業,我認為你會得到更多自我實現的成就感。」
蓋茲說,讓別人的生活變得不一樣,這種感覺很棒,正是這種積極正向的感覺促使人們投入利他行動。他認為,美國人尤其大方,慈善家人數比其他國家都多。他希望中國、印度等國也能發展出同樣慷慨捐錢造福人群的傳統。
儘管提醒富豪生命有限可能是敏感話題,但蓋茲認為值得一試。
「有些人避諱思考死亡議題。但跟他們說『你得把財產捐出去,因為你帶不走』,這會迫使他們思考要留給子女多少財產,並面對自己不可能長生不死的事實。我不是說這是能輕鬆提起的話題,但我認為,促使人們深入思考是好事。」


老爸是「股神」 他卻是位...
2017/09/17 13:10 37719
更新:修標、新增網友看法
你可能知道,「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大兒子霍華德(Howard Graham Buffett)是個農夫、也熱衷慈善,出版過1本書《40個機會:飢餓世界的曙光》,但大概不會想到他現在還是位警長!
62歲的霍華德前天(15日)被任命為伊利諾州梅肯郡(Macon)的警長,取代退休警長Thomas Schneider,成為該區最高執法人員。他將出任警長一職,直到今年稍晚新任警長被選出。
霍華德2012年起成為輔警(auxiliary,自願服務性質)副警司、2014年開始擔任副警長,已貢獻超過3300個小時巡邏與訓練時數,並持有泰瑟槍、手槍、來福槍、霰彈槍等76種武器執照。
路透報導,巴菲特對自家兒子接下新工作表示支持,透過電郵回應:「無論Howie(Howard的暱稱)想做甚麼,他都可以做得很好。我相信他在慈善或波克夏董事會方面的活動不會因此減弱。他總是精力無限。」
霍華德目前列席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董事,持有超過2億美元(約60.2億元台幣)股票,但他已承諾其中絕大部分將用於慈善。此外,上月才歡度87歲生日的巴菲特,先前曾表示在自己離開公司後,希望霍華德擔任非執行董事,不介入日常經營。(劉利貞/綜合外電報導)
===網友看法===
網友回應說,看看這些首富生活低調,自食其力,又身後裸捐財產,再回頭看看妙天妙禪兩人,騙吃騙喝還裝神弄鬼,你們兩人還稱得上是"人"嗎?不覺得羞愧丟臉嗎?
另一網友指出,真正的慈善心腸,是捐錢给弱勢,而不是叫人捐錢給自已,巴菲特家做到了;令人景仰的典範,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間的菩蕯!
網友進一步說,老外的富豪最重視人生生命體驗有沒有美好,錢是身外之物,所以他們捐錢做慈善很大氣,另外,仍會每天堅持工作,不會縱慾過度;國外的觀念就是,我的成就是我的,我的小孩跟我的家族成就跟我無關,所以不會出現一堆靠爸、靠媽族。反觀台灣一堆富二代、官二代。

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  


比爾蓋茲樂捐46億美元 首富地位無所撼動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根據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今(台灣時間15)日公布文檔指出,比爾.蓋茲(Bill Gates)6月捐出自2000年以來最大捐款,總計價值46億美元的6400萬股微軟股票。此次捐款後依然無法撼動其首富地位。
據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指出,比爾蓋茲於6月捐出自身財富5%的微軟股票,總價值46億美元相當於台幣1400億元,雖然目前最終捐贈的對象不詳,但其中大部分的款項將捐給「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截至目前為止,比爾蓋茲已累積捐出超過500億美元(1.5兆台幣)作為慈善用途。
而即使在捐款累積超過500億美元之後,比爾蓋茲仍然是世界首富,雖然緊追在後的亞馬遜執行長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曾在上個月短暫取代其地位,但沒有花太多時間,比爾蓋茲又回到了全球首富的地位。
「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是一個是由比爾蓋茲夫婦資助的,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會。其內容包括疫苗研究、知識推廣、全球震災、獎勵勤勉學生以及補助劍橋留學生。
然而,身為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會,其補助項目也遭受不少批評,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其在瘧疾研究上的影響力過於強大,導致政策制定困難。而基金會對於研究的財政獎勵制度,也使得許多科學家不再開放研究成果,減少交流的機會後,獨立的研究提議評論也變得越來越困難。
世界上最悠久及最受重視的醫療期刊《刺針雜誌》則認為,該基金會補助過多高風險研究,並且沒有投入足夠的資金補助已得到證實的干預措施,而且直接提供給開發中國家有能力的研究機構的資金很少。
但在今年比爾蓋茲給股神巴菲特的公開信中,以匯報的形式提供了關於基金會慈善相關的成績,信中確實的提供各項數據,包含小孩的死亡率、三合一疫苗的覆蓋率等等,並且提到慈善事業中追求「零」的精神,認為商業是追求數據的成長,而慈善則是追求傷害的降低。


股神贈與誓言 台灣僅尹衍樑簽署
2017年08月16日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行善多年,承諾捐出近千億元財產。資料照片
【林海、劉煥彥╱台北報導】作為台灣富豪中唯一加入比爾蓋茲、巴菲特的「贈與誓言」,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2011年時,承諾捐出95%的財產,僅留5%給妻兒,外界推估,尹衍樑捐出的市值規模約950億元,其中30億元效法諾貝爾,用來成立2年一屆的唐獎,2014年已舉行首次頒獎
諾捐出95%財產
根據「贈與誓言」(The Giving Pledge)官網,參與簽署該誓言的台灣企業家僅潤泰集團大家長尹衍樑。尹於2013年5月7日簽署的誓言上寫道:「我很高興跟大家一起參與『贈與誓言』,並感到光榮,並承諾在我在世時,把95%財產委託給慈善信託基金。
尹衍樑是著名商人,有商人營利的本質,但尹捐款、行善不手軟,捐助貧困家庭、協助救災及培育下一代行之有年,據了解,尹個人透過不同管道及途徑,幫助兩岸貧童的人數超過2萬人。
尹衍樑也曾表示,自己已經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未來連大體都要捐出來。尹衍樑私下曾向友人透露:「做該做的事,為的是做一個晚上睡覺,可以是甜美的夢。」

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  


再捐 1,395 億元,比爾蓋茲財富依舊稱霸
作者 中央社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5 日 13:30 | 分類 Microsoft , 財經 follow us in feedly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6 月捐出佔自己財富 5% 的微軟股票,值 46 億美元(約新台幣 1,395 億 2,448 萬元),這是他 2000 年以來最大筆捐款。這次捐款後,他在億萬富豪榜上依舊傲視群倫。
彭博報導,據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15 日公布文檔,比爾‧蓋茲(Bill Gates)6 月 6 日捐出值 46 億美元的 6,400 萬股微軟股票。最終捐贈對象不詳,但蓋茲將大部分款項捐給主持他和妻子慈善事業的「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這是蓋茲 2000 年以來捐出的最多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股票。根據彭博計算,61 歲的蓋茲1999、2000 年分別捐出價值 160 億美元、51 億美元的微軟股票。
微軟和蓋茲的發言人迄未回應置評要求。
根據對蓋茲基金會長達 20 年的報稅資料進行檢視,依照捐款時的股價計算,蓋茲和梅琳達‧蓋茲(Melinda Gates)1994 年迄今共已捐出 350 億美元的股票和現金。蓋茲和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2010 年倡議「贈與誓言」(The Giving Pledge),已有 168 人加入兩人承諾將大部分財富投入慈善的行列。
蓋茲或許已將逾 7 億股的微軟股票投入基金會調整股票分割。倘若他繼續持有,這麼多股票今天巿值可能約達 500 億美元。6 月的捐獻佔他對微軟持股的 38%,接連出脫已使蓋茲在微軟的持股比例從 1996 年的 24% 降為目前的 1.3%。
在這次捐款之後,蓋茲仍以 861 億美元的財富總值,在彭博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排行榜上稱冠。


股神巴菲特:沒買阿里巴巴是錯誤
By 吳瑞達,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2日, 2017
「股神」巴菲特表示沒有買進阿里巴巴股票,是個錯誤。圖/美聯社、新華社
「股神」巴菲特日前在接受訪問時自陳,7、8年前他曾與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吃過飯,但卻沒有買進阿里巴巴股票,是個錯誤。
據了解,阿里巴巴目前最新股價為151.89美元,市值高達3,867億美元,「亞洲第一」的地位不斷鞏固。尤其今年以來,阿里巴巴股價已大漲73%,不知不覺間,其股價竟已超過蘋果公司(最新收盤價150.27美元)。
新浪財經報導,本月21日播出的新浪財經訪談節目中,「股神」巴菲特坦承,自己當初沒有買進阿里巴巴的股票,是個錯誤。訪談節目主持人詢問巴菲特,如何看待正在美國股市保持上揚的中國概念股時,卻碰觸到巴菲特的「痛處」。
巴菲特馬上提到阿里巴巴,承認自己錯失了大好機會。他說:「7、8年前我遇到馬雲,並一起吃飯,我意識到他是個了不起的商人,但我不太瞭解他的業務,從而判斷是不是應該買進。」
巴菲特遺憾地表示:「毫無疑問,馬雲把阿里巴巴經營得非同尋常,但是我未持有任何股票,因為我不太了解這個產業在未來5或10年的競爭情況。我對亞馬遜的傑夫.貝佐斯,也犯了同樣的錯誤。」
報導指出,巴菲特因為對阿里巴巴缺乏了解,錯過早期買進的機會。他的投資風格一向以穩健保守著稱,主要鎖定在傳統產業如金融保險、消費品、製造業;即使面意識到馬雲是位「了不起的商人」,但巴菲特仍然錯過近在咫尺的機會,這對於投資者來說是莫大的痛苦。
報導稱,對於阿里巴巴,整個華爾街也在不斷學習。即使在上市時創造出當時最大的IPO,被美國媒體廣泛報導,投資者們也被馬雲魅力所折服,但要讓西方真正地理解阿里巴巴獨創的商業模式,仍然需要一個過程。
另一方面,在阿里巴巴的業績表現面前,整個華爾街都在不斷修正投資判斷。今年4月,美國「富比世」雜誌評選出2017年最有投資價值的10大公司中,阿里巴巴高居榜首。


 

The Giving Pledge - https://goo.gl/3et3bj

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   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  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

中外成功人士的奮鬥 - 史雲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XvLGF4

全球身價破9億巨富 跟你想的不一樣|財經時事|財經焦點|201 : 1|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研究機構 Wealth-X 最新報告,將全球資產超過3000萬美元(9.23億台幣)的巨富,稱為超高淨值人士(UHNW),結果發現,共有22萬6450人符合此標準,資產合計達27兆美元。透過追蹤,這份報告帶我們一窺這一群人的組成。
一、全球超高淨值人士擁有9.6兆美元現
報告指出,全球超高淨值人士所擁有的27兆美元總資產中,有1/3資產是現金,也就是9.6兆美元。
其餘資產分佈狀態為:私人企業33%、股票和其他公共資產25%、不動產和遊艇、飛機、轎車和珠寶等奢侈品則佔6.6%。
二、超級女富豪的平均年齡,比較年輕
根據 Wealth-X,全球超高淨值女性的年紀為50歲,,比全球巨富人口平均歲數年輕了12歲。
她們身價的平均淨值為1.1億美元,僅掌控超高淨值人士總資產的12%。而在這些女富豪中,有一半是因為繼承家業或丈夫財產致富,而有1/3男性超級巨富是因繼承致富。
三、全球超高淨值人士有3.2%是千禧世代,其中2/3為自行創業
報告指出,全球22萬6450位超高淨值人士中,3.2%出生於1980至1994年,約為7200人。其中2/3為創業者,包含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
從哈佛大學輟學的馬克‧祖克柏是史上最年輕的創業巨富。如今,他的身價約為647億美元。
Wealth-X報告說,超高淨值人士中的千禧世代共擁有3340億美元,祖克柏佔了其中1/5。
四、僅有15%的人畢業於常春藤盟校
就讀名校常春藤盟校或許可以認識許多傑出的人、有張閃亮亮的文憑,但這卻不一定獲得財富的門票。
報告指出,僅15%的超高淨值人士畢業於常春藤盟校。
而最多巨富畢業的前20所學校中,僅5所是公立學校。
五、常春藤聯盟畢業的巨富,身價為其他巨富的1.6倍
這一群超高淨值人士裡,畢業於常春藤盟校的巨富平均資產為2億美元,是整體超高淨值人士平均資產的1.6倍。
在這22萬6450人中,有1906位是哈佛校友。而值得注意的是,高達75%的常春藤盟校畢業巨富,不靠爸,而是靠著自己創業而致富的,包含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億萬富翁投資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巴西「啤酒之王」雷曼(Jorge Paulo Lemann)。
、多數人樂於做慈善
全球巨富中,有1/3的人樂於做慈善。比方說,比爾蓋茲和巴菲特等人發起的「贈與誓言」(Giving Pledge)活動,就承諾在生前或死後捐出至少半數財產。目前全球已有來自21國的168人,簽署這份誓約
巨富們也喜歡投資運動、體壇活動,像是網球、高爾夫、滑雪、美式足球,以及足球。
七、超高淨值金字塔頂端1.1%人士,掌握這群富豪擁有的28%財產
全球有2397位富豪的平均身價達到31億美元。2016年,他們的總身價約略為74兆美元,較2015年減少3.7%。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Wealth-X


巴菲特又豪捐31.7億美元 都給了誰?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1日, 2017
2017年1月27日,巴菲特(右)與比爾蓋茨(左)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參加活動。
攝像者: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7年07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林南編譯報導)全球著名投資家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週一(10日)向五個家庭慈善機構捐贈了價值約31.7億美元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票。這是他在十多年的慈善計劃中所放棄的最大一筆財富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十二年來這位億萬富翁每年都向外捐款。今年他捐出了1,863萬隻伯克希爾B股。週一這隻股票的市場收盤價為每股170.25美元。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說,86歲的巴菲特自2006年以來,向五家慈善機構捐贈了275.4億美元
在這五家慈善機構中,比爾&梅林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在週一的捐贈中獲得24.2億美元;巴菲特還捐贈給蘇珊‧湯普森‧巴菲特基金會(Susan Thompson Buffett Foundation),這是一家以他的第一任妻子命名的基金會;另外三家分別是霍華德‧巴菲特(Howard G. Buffett)、舍伍德(Sherwood)和諾沃(NoVo)基金會,分別由他的三個孩子霍華德、蘇珊和彼得監管。
這些慈善機構通常會出售伯克希爾股份來活動活動經費,反映出巴菲特希望把錢花掉的想法。
儘管巴菲特已經捐贈了他的40%以上的伯克希爾股份,但他仍然擁有約17%的股份。自1965年以來,巴菲特一直掌管這家總部位於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的世界著名的保險和多元化投資集團。
蓋茨是巴菲特的一位密友,也是伯克希爾公司的一位董事。以微軟創始人夫婦命名的蓋茨基金會旨在改善健康,減少貧困和扶助教育。巴菲特迄今已經向蓋茨基金會捐贈了約219億美元。
據《福布斯》雜誌報導,巴菲特在週一的捐款後,在全球富豪榜上依然排名世界第四
在巴菲特宣布捐贈之前,福布斯估計巴菲特的資產淨值為763億美元,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為894億美元,名列首位。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以848億美元排名第二,西班牙零售巨頭阿曼西奧‧奧爾特加(Amancio Ortega)身價818億美元,排名第三位。#


巴菲特:11歲首度買股 我學到這件事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9日, 2017
A-A+
2017-06-29 00:58經濟日報 記者林筠╱即時報導
股神巴菲特小小年紀就進入投資市場,11歲時第一次買股是以每股38美元的價格買下雪鐵戈石油公司的股票,並自此一路締造投資傳奇,賺取750億美元的財富,成為全球前幾大富豪之一。
巴菲特在1942年首度買股的心得就是:買進然後長期持有,而且不需過度注意市場動向
巴菲特在美國公共電視網(PBS)的電視節目「新聞時刻」中表示:「不要管報紙說什麼,美國企業會愈發展愈好。有的時候可能有泡沫危機,但都不會造成長久的損害。」
巴菲特表示,75年過去了,他還是不知道明天市場會如何波動。他說:「我的職責就是看出經濟的好壞,而我認為美國經濟自從我首度投資開始一直表現良好。投資的重點在於選擇好的公司,並耐心等待。好企業無論經過10年、20年甚至30年,表現仍然會在水準之上。
巴菲特在1942年首度買股的心得就是:買進然後長期持有,而且不需過度注意市場動向。(圖/路透)


美國經濟最大問題在哪?巴菲特:像我這樣的有錢人太多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8日, 2017
A-A+
2017-06-28 19:42經濟日報 記者余曉惠╱即時報導
「股神」巴菲特接受美國公共電視(PBS)採訪時表示,美國經濟最大問題在於「像我這樣的有錢人太多了」。
巴菲特舉例說明,1982年富比士400大富豪榜上所有人的財富加起來是930億美元,如今來到2.4兆美元,足足暴增了25倍,「這樣的繁榮,是建立在財富不成比例地分配給金字塔頂端者之上」。
美股從2009年3月的金融危機底部一路向上漲,美國經濟成長率也回升到約2%,照理來說這是很健康的經濟數字,許多美國人民的生活品質能夠因此獲得改善,然而現實情況是許多人還在苦苦掙扎。
巴菲特說:「美國經濟表現得很好,但美國民眾的生活卻不是這麼一回事。」一部分原因在於自動化和數位化進展得太快,遠超過一般員工靠進修提升技能、因應變革的速度。他認為,社會應該再次培訓這些員工,重回勞動力行列。
巴菲特名列富比士雜誌全球第二大富豪,身價超過750億美元,有「奧馬哈先知」的美譽。為了改善財富分配不均的問題,他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發起「捐贈承諾」(The Giving Pledge),鼓勵富人把財產捐出來做慈善


【股神不生病片】86歲巴菲特解密 為何1天喝5罐可樂 | 即時新聞 | 20170404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944Frw

比爾蓋茲+86歲的巴菲特/推特創辦人杜錫(Jack Dors  

巴菲特1天喝5罐可口可樂

86歲巴菲特解密 為何1天喝5罐可樂
2017年04月04日21:08 
身家達749億美元(2.28兆元台幣)的美國股神、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t),現年86歲,是不折不扣的爺爺級富豪投資人。
令外界意外的是,他自爆每天喝掉5罐可口可樂,原因並非他創立的波克夏公司,是可口可樂最大投資人,而是因為他想維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像死亡率最低的6歲小孩一樣
2015年2月巴菲特接受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訪問時說:「如果我一天吃進2700卡路里,其中1/4是來自可樂,我至少喝5罐,每罐12盎司,而且是每天喝。」
股神指出,他早餐就會喝一罐,白天總共喝3罐,晚上喝兩罐,通常白天喝原味可樂,晚上喝櫻桃可樂。
巴菲特:6歲兒童死亡率最低 所以飲食要像小朋友
至於這位年過8旬的長者,為何長期喝高糖份飲料,又沒有生什麼大病?
對此巴菲特說:「我看過保險精算表,發現死亡率最低的是6歲的小朋友,所以我決定像6歲小朋友一樣吃東西,這是我現在可以做的最安全方向。」
另外,巴菲特今年年初在美國媒體的報導,從財經版面登上影劇版。
這倒不是股神投資了哪家好萊塢電影公司,而是巴菲特成為美國知名電影頻道HBO一部紀錄片的主角。
HBO拍巴菲特紀錄片 1月已播映
美國財經媒體富比世(Forbes)、英國《每日郵報》與路透報導,已於今年1月底在美國HBO首映的這部紀錄片「Becoming Warren Buffett」(成為巴菲特),全長約一個半小時,從小巴菲特成為內布拉斯加州一位聯邦眾議員的兒子講起。
全片記錄了巴菲特的成長歷程,以及他樸實的生活態度,惟全片重點並非放在巴菲特「神乎其技」的投資或選股方式。
巴菲特先前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就說:「大家看這部片,如果是想知道怎麼買到便宜的股票,就會失望了,我想要訴求的不只是財經類的觀眾。」
股神以前超怕公開講話 後來特別去上卡內基訓練
報導指出,觀眾從這部片將發現,許多仍不為一般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投資人熟知的巴菲特小故事,以下舉幾個例子:
第1, 巴菲特身家達749億美元,但直到現在仍住在他60年前(1956年)買的房子,當時購入價格是3.15萬美元。
第2, 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現年86歲的巴菲特,是全球第3大富豪,現在每天竟然還自己開車去公司上班。
巴菲特每天早餐吃麥當勞 每天自己開車上班
第3, 巴菲特每天開車上班時,會去麥當勞得來速買早餐。有趣的是,投資美股經驗長達75年的他,每天早餐的消費金額,與股市漲跌呈正相關。
第4, 巴菲特每天常常喝上5罐可口可樂,他的波克夏公司也是可口可樂的最大股東。
股神貴為全球第3大富豪 現還住60年前買的房子
第5, 巴菲特11歲就開始買股票,到了16歲時已經藉此累積了5.5萬美元財富。
第6, 如今名滿天下的巴菲特,當年對在公開場合講話卻是皮皮剉到不行。為了克服這個問題,他去上了美國知名溝通大師卡內基(Dale Carnegie)的公開演說課程。
股神是老家內布拉斯加大學與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畢業生,但現在巴菲特在辦公室裡公開展示的唯一一張學歷證明,就是卡內基演說課程的結業證書,因為他認為這是他後來事業成功的關鍵之一。(劉煥彥╱綜合外電報導)
*********************
網友意見
對於巴菲特自稱每天喝5罐可口可樂,讓網友很訝異。有人喊話要巴老注意身體、不要可樂中毒;也有人認為應該是假的,巴老是喝給鏡頭看的,主要是代言;但也有人認為以巴菲特的身價,有私人醫療團隊24小時待命,想怎麼做都可以;最終肯的回應是,大股東巴菲特喝可樂,不是喝可樂的能變巴菲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