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積電第一間汙水處理廠,讓我們看到什麼?
2022-10-13
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開始營運,但台積電為何要自建再生水廠?
【投書】台積電第一間汙水處理廠,讓我們看到什麼? | noise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DDDply
選舉鄰近,候選人的一舉一動成了新聞重點追蹤對象,然而,另一則新聞吸引了筆者目光──台積電再生水廠開始營運。這是台灣的第一間民營再生水廠,且由半導體龍頭台積電運營,有其指標意義。
台積電為何要自建再生水廠?這問題實在有趣。台灣平均年降水量約為2,500公釐,是世界陸地平均年降水量的3.5倍,但地形陡峭,流水快、留水少,也因此建設了大量的水庫將水留住。那麼近些年為何仍頻傳缺水危機?在於水庫淤泥無法有效排除,導致蓄水量比預期少上許多。另外,師大地科系教授鄒治華指出,隨著全球暖化加劇,過去10年侵台颱風的數量,已從每年3.6個降至2.3個,預估到了2075年,颱風數更會降至2個以下。上天的降水不再穩定,又遇到台商的鮭魚返鄉潮,留得少、用得多,一來一往當然缺水。
缺水對於台灣經濟是個考驗,對於半導體廠更是如芒刺在背。一日不解決,缺水的恐懼就會如鯁在喉難以放心。筆者自己待過半導體產業,所以知道水與電的重要。機器的運作需要電,會產生熱,就需要水來降溫,另外水也會參與製程,少了水等於斷了手腳,再好的技術都是枉然。
思維,是促使再生水廠誕生的關鍵。汙水,換個角度思考也可以是水源。如何擺脫看天吃飯的窘境,那麼汙水處理是不得不走的一步,也因此出現了「再生水廠」的想法,從規劃到真的運行,是台積電數年來鴨子划水的努力。畢竟台積電是半導體代工廠,雖然有錢有人但隔行如隔山,不可能毫無準備。
有台積電投入,對於台灣再生水的發展是很棒的助力。台灣水價低,較於日本歐美國家寬鬆的汙水政策,再生水的發展在台灣長年不被看好。而近年來氣候的巨變,使得台灣政府與公司不得不正視水源的問題。台積電身為「護國神山」,每一個策略的執行對於台灣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台積電的再生水廠對於台灣不單單只是民營再生水廠而已,更多是台灣在汙水處理上進軍世界的起手式。
台積電高層的規畫都是以至少10年為一單位做計算,絕對不做虧本生意。自來水每度水費約9元至12元,再生水費則是18元至28元,成本差了2倍。台積電著眼的是未來的碳足跡成本,以及培養本土廠商、壓低外國廠商價格的主意,是在為了下個十年打基礎。加上台積電每年精益求精的苛刻自我要求,處理高汙染水技術的積累一定會相當驚人,未來出售解決方案也不無可能。例如全台工業區與科學區都會有汙水處理的需求,台積電經驗都能成為談判籌碼。
這是想得太遠嗎?真的不遠,還記得當年還在台積電服務時,一位前輩說過一句:「公司的工廠,是一輛會越跑越快的車子」,意指產能會隨著時間推進提升,成本卻相對越來越低。待的那些年真真切切見證了這一切。
洞見未來、未雨綢繆的公司,才能對最大的商機捷足先登。ESG已經成為每間公司尤其是大公司需要履行的義務,而減少浪費比大量使用綠能更節能,何況汙水處理在全世界有24兆商機,同時能滿足ESG又能跨足汙水處理商機,一舉兩得的生意何樂而不為?台積電不是厲害,而是看得遠、做了更萬全的準備而已。
(作者為工程師。)【投書】台積電第一間汙水處理廠,讓我們看到什麼? | noise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DDDply


自來水博物館,舊稱「台北水源地唧筒室」1907-1977,建於(1908年)-唧筒室是由當時台灣總督府營繕課的野村一郎所設計-野村一郎也是台灣總督府博物館(今國立台灣博物館)的設計者/1896年-威廉.巴爾頓(William K. Burton)來台進行全台衛生工程及台北市自來水工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h1Rir


台南啟用移動式淨水設備 日產工業用水430噸
台南啟用移動式淨水設備 日產工業用水430噸 https://bit.ly/3sJdjqT
台南啟用移動式淨水設備 日產工業用水430噸© 中央社 台南啟用移動式淨水設備 日產工業用水430噸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日電)台南水情不佳,繼2月25日進入水情燈號為橙燈的減量供水階段後,今天起實施全日減壓供水,市府向水利署爭取的首座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上午於樹谷園區啟用,挹注工業用水。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上午在樹谷園區污水處理廠舉辦台南首座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啟用供水儀式,由台南市長黃偉哲打開開關,將水注入登記取水廠商僱請的載水車,未來每天可產出約430噸符合工業用冷卻用水標準的再生水。
台南市水利局長韓榮華表示,此次裝設的設備每天可處理800噸經二級處理的放流水,並產出約430噸再生水,目前暫時以無償取用方式供園區廠商登記,並自行派車載水,預計6月30日前會在全台南完成共6組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挹注工業用水需求。
黃偉哲表示,節約用水要開源、節流兩個方向同時努力,台南預計共6組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會到位,提供共約3000噸工業用水給廠商,省下來的自來水就可以移撥給民生用水;節流的部分就要靠民眾一起努力節水,將每天全市約90多噸的用水量再往下修,讓原本預計撐到7月的水庫蓄水可以多用幾天。
依據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觀測資料,至今天中午12時止,台南各主要水庫蓄水量分別為曾文水庫約5843萬噸,蓄水率11.47%、烏山頭水庫約4056萬噸,蓄水率51.62%,南化水庫約3247萬噸,蓄水率35.69%
台南啟用移動式淨水設備 日產工業用水430噸 https://bit.ly/3sJdjqT

水費/自來水之父巴爾頓/每人日生活用水量/2016年國人生活


每人289公升! 去年用水相當於12座石門水庫
 每人289公升! 去年用水相當於12座石門水庫 https://bit.ly/2N9U0aE
水情吃緊,去年民眾用水量,比前年還要多!去年已經歷經缺水問題,不過民眾用量還是沒有省,去年平均每個人,每天用掉289公升的水,整體生活用水量相當於12座全滿的石門水庫,日常生活中,無論洗菜洗碗或是淋浴都會用到水,該怎麼省,專家就建議,淋浴時間不要超過五分鐘,洗衣服也盡量集中洗,另外,洗菜時水龍頭也不要一直開著,如果確實落實,平均每個人每天可以省掉約50公升的用水量。
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TVBS
打開水龍頭,民眾拿起水管澆花,生活日常洗碗沖馬桶都會用到水,去年已經歷經缺水問題,不過統計下來,民眾用水量還是沒有節省,反而用更多。
去年平均每個人,一天用掉289公升的水,整體生活用水量,相當於12座全滿的石門水庫。
其中雙北和新竹市的每日用水量,都高於平均值300公升,相當於17桶的辦公室桶裝水,民眾常在不知不覺間用過多的水,該怎麼省水,專家建議可以從日常做起。
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TVBS
中研院地科研究所汪中和博士:「聯合國建議說在日常生活裡面,我們盡量用淋浴,然後它也建議說,淋浴的時間不要超過五分鐘,我們現在洗衣機用的水量,也都是蠻大的,所以我們盡量是把衣服集中在一起。」
另外像是洗菜時,水龍頭也不要一直開著,如果民眾確實落實,平均每天每人可以節省約50公升的用水量,乾旱問題難緩解,各地水情吃緊,而要避免影響竹科產能,新竹市長林智堅和水利署長等人,11日聚在一塊,討論園區未來水資源規劃。
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TVBS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今天也希望藉此機會,來聽聽各方各面的意見,來做好我們相對的因應。」
目前調度備援水量已達新竹用水量45%,中央也和新竹市政府合作,要延長新竹水庫的供水時程,不過現在中部農業用水影響擴大,彰化有農民,沒有水可以灌溉,乾脆把老井重新再開鑿。
水情持續告急,民眾也得多花點心思,從日常生活,一點一滴省下水資源
每人289公升! 去年用水相當於12座石門水庫 https://bit.ly/2N9U0aE


宜蘭縣漏水率約16.22%,每天漏掉2萬2000公噸自來水 https://goo.gl/2Dvtaq


如此優雅的自來水博物館卻隱藏著世紀的大謊言! – 兩個太陽的台灣 - https://goo.gl/AQKsNA

水費/自來水之父巴爾頓/每人日生活用水量/2016年國人生活  


法拉利飲用水龍頭 自來水可生飲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5wYSJq

水費/自來水之父巴爾頓/每人日生活用水量/2016年國人生活  

法拉利飲用水龍頭 自來水可生飲
By 王妙琴,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5日, 2017
法拉利「KD-101飲用水龍頭」,日本精密濾心約半年換一次(視用水量更換),濾心耗材只要1,000元,換算下來等於一瓶礦泉水1元,讓許多消費者躍躍欲試。圖/王妙琴
強調低耗材、高品質過濾且節能的「法拉利KD-101飲用水龍頭」銷售率攀升,看準國人注重高品質飲用水需求,與日本技術合作開發,自來水經過水龍頭過濾,就可以直接生飲,透過日本中空纖維膜技術,成功與水龍頭結合,提供生飲功能,生飲水更經過日本檢驗合格以及台灣CNS8088法規認證。
法拉利衛浴創辦人王俊欽指出,飲用水龍頭與一般水龍頭的製程標準不同,一般水龍頭在傳統電鍍過程中會產生重金屬汙染,也有含鉛疑慮。他們公司則獨家開發出「全自動無毒鍍膜」及「無鉛」廚房飲用 水龍頭生產線,得以製造出純淨無毒的飲用水龍頭,廣受國內外客戶愛戴,連同業都前往請益技術交流。
法拉利衛浴公司是將品質及飲用安全思考周全,在經濟部標檢局修訂水龍頭含鉛量新標準以前,早些年就已經參照美國嚴格標準,水龍頭材料的鉛含量限制為0.25%以下,率先控制好品質及飲用水安全。
目前該款飲用水龍頭在全台特力屋門市以法拉利衛浴副牌「BOBI」開賣,廣受民眾好評,訂購量暢旺。


你敢喝自來水嗎?
news.cny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7日, 2017
據《QZ》報導,眾多人在美國會喝自來水,但「合法」並不等於「安全」。在美國環境工作小組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 的數據庫裡面顯示了共 2800 萬筆自來水樣本,與近 5 萬家自來水廠資訊,而一研究則發現,多項自來水樣本雖然屬「合法」,但同時污染物含量還是會對人體有害
在數據庫裡面發現,上百種污染物並不在政府的「違禁」單裡,而美國聯邦政府與州政府也只提供「建議值」。如消費者有前往美國可在網站上輸入郵編,並可看到當地自來水廠的訊息與污染物,同時,也可觀測當地的自來水值與整個州或全美做比較。
EWG 的資深分析師 Sonya Lunder 提道,目前還沒找到一間自來水廠是完全無污染物的。美國環境保護署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 目前法定需測量所有自來水廠樣本,但不需測量井水及供應 1 萬人以內的水資源。聯邦政府的標準也比現代醫學研究的標準寬鬆許多。Lunder 也提道,醫學標準只是平均的標準,如老弱婦孺,可能需要更嚴謹的標準。
再者,鉛是現代人較注重的一項污染物,美國 EPA 也規定「任何區域內 90% 以內的水源的鉛含量需在 15 ppb (10 億分之一) 以下」。Lunder 也強調 「0.2 ppb 的鉛可減少孩童 IQ 點數 1 點,而被餵食高於 3.8 ppb 的含鉛量時,會有高血壓的問題」。EWG 的數據庫顯示了 1.9 萬間自來水廠有高的鉛含量,而路透社也證實了全美共有近 3000 區域鉛中毒幾率過高。
最後,雖然 EWG 沒有推銷任何品牌,但再三強調民眾自購過濾器,以安心喝水為由
* 註:過濾器是過濾水中的污染物,而把水煮沸騰 (達近 100 度攝氏) 才能殺大部份有害細菌。


1898.8.5 臺灣自來水之父巴爾頓逝世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PuXBeY

1898.8.5 臺灣自來水之父巴爾頓逝世

水費/自來水之父巴爾頓/每人日生活用水量/2016年國人生活

當你打開水龍頭使用乾淨的水,有想過臺灣的自來水是怎麼來的嗎?
你知道曾經有位英國技師來臺進行水道規劃,最後鞠躬盡瘁,病死在這裡嗎?
你知道為什麼自來水臺語叫做「水道水」?

在臺灣上下水道工程尚未建設的時代,因缺乏乾淨的飲用水及排水系統,時常爆發傳染病,又被稱為「瘴癘之地」。1896年,臺灣總督府委託英籍技師巴爾頓(William Kinninmond Burton)來臺進行衛生調查及水道建設規劃,開啟了臺灣自來水發展。
1899年,巴爾頓因視察工程感染瘧疾等多種疾病病逝,由學生濱野彌四郎接續執行。1907~1909年設置了觀音山淨水廠,之後唧筒室、取水口、輸配水管、淨水池、配水池陸續完成,淨水廠開始供水,臺北自來水邁入現代化。

從水源地的大型建設、到密布城鎮地下的密密麻麻管線,供應日常用水同時也利用這些管線設立滅火用消防栓,有些地勢落差處甚至還設立發電所,當時臺灣的進步令人難以想像。反觀對岸甚至連中華民國都還沒成立。
透過龐大上下水道的建設,傳染病問題逐年獲得控制,供水區域也終於可享受乾淨便捷的自來水。這些背後都是數不盡人力物力的規劃與投入,絕非買個水龍頭黏到牆上就可以達成的。

當便捷的用水成為我們生活理所當然的一環,別忘了兩位臺灣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William Kinninmond Burton) 1856 ~ 1899/8/5
濱野彌四郎 1869 ~ 1932/12/30

圖出處:臺北水源地本館前的巴爾頓雕像


國人日均用水量 創10年新高
By 王玉樹,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1日, 2017
近5年每人日生活用水量成長前五名縣市表
水資源愈來愈珍貴,但根據經濟部最新出爐的2016年國人生活用水量調查,國人日均用水量卻逼近276公升,比前一年多出2.5公升,創近10年來新高。距離政府先前宣示2021年欲達到每人日均用水降到250公升目標剩不到5年,民眾耗水不減反增,政策面臨跳票。
台東增最多 台北用最兇
依近5年用水量成長統計,全台22縣市成長最兇的是東部的台東縣,增加15%最多。其次為嘉義與彰化,也各增11.8%與7.8%。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增幅只排13名,但也增加了2.9%。總計22縣市只有台北、高雄與連江三區有微幅下跌,但北高減幅都不到0.5%。而台北仍是全台用水量最高縣市,每人日均用水量仍超過333公升
檢視近10年來人均生活用水量統計,2007年呈現下降趨勢,到2012年跌破每日270公升,但2013年起又逐年回升,只有2015年大旱年有下降,去年每人日均生活用水量達到275.72公升,較前一年多出2.5公升,增幅近1%。若以近5年做比較,較2012年的268.42公升,更高出2.7%。
觀光客成長 大大有關係
水利署官員解釋,生活用水量的計算,扣除工業之外,亦涵蓋民生與商業消費的用水量。因此耗水逐年攀升,跟這幾年大陸觀光客、商業恢復活絡有關。
至於台東用水量成長高居全台之冠,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區處副理江貴龍指出,這幾年台東售水量都在增加,主要是受當地觀光外來人口成長影響,「像民宿越開越多,而民宿用的也是一般水表,算在一般用水統計裡。」
面對生活用水成長,離經濟部宣示節水目標2021年要達到250公升距離越來越遠,水利署官員坦言要降低「面臨瓶頸」,但仍會從加強節水手段去做。
政策恐跳票 禁耗水產品  如去年通過《自來水法》修正案,規定通路業者不得販賣非省水標章用水設備。水利署已預計7月1日正式公告首波馬桶、洗衣機兩項產品上路,會給予半年緩衝期,亦即從明年元月開始,如查獲通路有販售這兩項非省水標章產品,立即開罰4萬到20萬。官員強調,屆時自明年起,一年就可以因此省下630萬噸用水

水費/自來水之父巴爾頓/每人日生活用水量/2016年國人生活  


除了睡覺都在工作 郭俊銘終結台水虧損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除了睡覺之外都在工作」,這是台水資深員工對董事長郭俊銘的印象。上任僅一年半,郭俊銘終結長達10年虧損,還打消超過新台幣19億元累積虧損,率台水創連續2年盈餘新高。
曾任台灣省議員、兩屆立法委員的郭俊銘30、40年前就投入水資源保護行動,更多次擔任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會長,民國105年7月接下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跟水結緣幾十年」的他,很快就進入狀況,展現對水資源的熟稔與用心。
台水這兩年營運表現令人驚艷,在水價凍漲23年情況下寫下盈餘、售水總量創新高,及漏水率、營運成本創新低的「兩高兩低」紀錄,郭俊銘的管理哲學就是「時效、控制、成果」。
「只要對公司成長有幫助,都要儘快」,郭俊銘總以客氣但堅定語氣鼓勵員工。他以身作則,全力投入台水各項業務,不管是管線汰換、自來水普及或降低漏水率、開發新業務,幾乎都親力親為,與團隊共同努力。
在接受中央社專訪過程中,郭俊銘秀出手機裡儲存的工程圖片,一張一張解說伏流水取水計畫與效益。台水研究員透露,伏流水取水工程計畫就是郭俊銘自己請教專家構思完成,讓他相當佩服。
體力過人的郭俊銘更是為在重劃區綠地設置地下蓄水池,全台跑透透尋求各縣市支持,郭俊銘說,「縣市長只剩一、兩位時間因喬不攏還沒談過」,還要持續努力。
心心念念全國水資源能整體調度的郭俊銘,去年也為台水向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購水價格過高,親訪台北市長柯文哲。幕僚透露,柯文哲「時間不好敲」,但郭俊銘不放棄,終於在數度協調後,達成修正量價共識,今年郭俊銘還打算再努力,希望取消每日38萬噸計價門檻。
除地方首長,郭俊銘還曾因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計劃,拜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明供水規劃,讓張忠謀吃下定心丸續加碼投資台灣。不只台積電,他也拜訪友達、中鋼等用水大戶。台水員工說,郭俊銘工作認真,「除了睡覺之外都在工作」,對細節的堅持,「幾乎」是完美主義。
郭俊銘的敢言也讓員工佩服,政治人物不敢碰的水價調整議題,郭俊銘也勇於表態,他認為,面對極端氣候愈來愈嚴峻,只有以價制量才能達成節水效果,上任不久就頻拋「枯水價」、「擴大級距」等議題,他說,「不是為了公司賺錢,而是對人民有利」。
轉換跑道這一年半以來,郭俊銘不改民意代表服務選民熱情,為台水寫下亮眼成績,未來包括缺水危機、降低漏水率等調度水資源重責大任,都待他克服難關、一一實現。
智慧水表抓漏水 用水大戶優先裝設
全台自來水漏水問題嚴重,台水成立大數據團隊,以科學方式抓漏,並與產學合作試辦智慧水表,從今年起6年內,優先對千度以上大用戶及新建大樓,裝設約6700只智慧水表。
全台一年自來水至少漏水6億2000萬噸,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11月提出解決「缺水」方案,要求全國平均漏水率從105年的16%,至120年要降為10%,開源比較困難的南部地區,則要提前至111年達到10%的目標。
面對這項艱鉅任務,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近2年除盈餘及售水總量創新高外,漏水率也創新低,到106年底為止,漏水率已降至15.49%,較105年的16.16%減少0.67個百分點,「比平均減少0.4至0.5個百分點速度加快很多」。
行政院喊出120年漏水率達10%以下目標,台水規劃在112年至120年參考現行計畫執行經驗,投入新台幣630億元經費力求達標,但郭俊銘也坦言,這並不容易,「40%要降到30%很快,30%降到20%稍微難一點,要再降到10%、甚至10%以下,那就很難了」。
為了更精進抓漏,郭俊銘透露,台水先前引進以色列公司TAKADU的大數據分析系統進行小規模測試,藉由提供流量數據的方式,請TAKADU協助分析出可能漏水的區域,台水再實地查核,最後約找到9個漏水處。
同時,台水也試著自己寫程式,「用自己的方法去撈」,郭俊銘笑說,最後抓出來的結果與TAKADU分析結果相同,「表示已接近他們的技術」;台水去年成立大數據團隊,未來將利用各縣市的流量計及水壓計,更嚴密控制流量及水壓,利用更多數據找出漏水率較高的路段,優先更換管線。
為取得即時數據及推動用水管理智慧化,台水並已著手試辦設置智慧水表,郭俊銘說明,智慧水表的通訊模組多還是需以無線方式遠距傳輸,目前台水已與中興大學及遠東科技大學合作,研究開發無線傳輸系統,並將在台中科學園區周邊及北屯區進行測試。
他指出,工業區用水量大,區內雖設有儲水槽,但若能取得更即時精確的數據,有助避免缺水風險,並能提早規劃將來建設,是未來推廣智慧水表的優先對象;他表示,而透過數據分析,當然有助找尋漏水點,「譬如說我明明供水10萬噸,卻只收到7萬噸的水費,那就是漏水了」。
至於一般用戶的普及,郭俊銘坦言「當然比較不容易」,會先從小範圍開始試做,但可以先與建設公司合作,除新建案可事先設計相關線路設備外,智慧水表的自動讀表功能可避免人工抄表的人力成本與住戶安全及隱私疑慮,「費用可能才幾十萬,但智慧大樓的廣告效益就很大」。
他說,針對每月用水1000度以上大用戶及新建大樓用戶,今年預計建置1700只智慧水表,108至112年每年建置1000只,推動經費約新台幣1.27億元;集合式住宅則已在台中烏日及桃園中壢規劃4處新建案試辦。
郭俊銘表示,台灣在智慧水表的開發進度上,算是全世界前10名,加上台灣資通訊產業發達,具有優勢,已親自拜訪聯發科、研華科技等國內大廠,希望合作切入產業商機。
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台灣在智慧水表的開發進度上,算是全世界前10名,加上台灣資通訊產業發達,具有優勢,已親自拜訪聯發科、研華科技等國內大廠,盼合作切入產業商機。 圖/中央社

水費/自來水之父巴爾頓/每人日生活用水量/2016年國人生活


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吳振榮指出,要解決台灣缺水問題,開發伏流水是必要課題。(記者胡志愷攝)
《首長早餐會》吳振榮:伏流水 百年用水大計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98Ngl7
(吳振榮為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台大土木研究所碩士)
11月到4月 是台灣枯水期
台灣的雨量雖然很豐富,但是它大部分都集中每一年的5月到10月,降雨量大概佔了全年70%左右,到了11月到隔年的4月,所謂的枯水期,就會進入所謂的缺水時期,對自來水公司來講,我們能夠應用的自來水水源,大概就是有水庫水、地面水、伏流水跟井水,井水的部分,一般都採用是在緊急的時候,我們才來使用,所以嚴格的講,我們能夠用的就是水庫水、伏流水跟地面水。
什麼是伏流水?伏流水目前在乾旱的時候,常很廣泛的被提到,台灣的河川河床的地質,常常是有透水性很強的礫石,所組成的含水層,在這個河床底下,依照各個地方不同,大概5到20米,甚至30米的深度,會是黏土所組成的阻水層,然後在這個阻水層跟河床之間,這個就所謂的含水層。
伏流水經層層過濾 水質清淨
雨水降到河床以後,會先滲到含水層裡面,等到含水層蓄滿以後,它才會浮出水面,地面河床才會浮出河床,用地面水的方式來流動,所以我們在豐水期的時候,事實上除了我們看到的,地面上有水在流動以外,其實在河床底下,也有所謂的伏流水在流動,從這裡各位可以看到,伏流水因為經過層層的粒料過濾,所以它的水會比地面水,還要來得乾淨
以高屏溪為例,今年遇到57年來這麼嚴重的旱災,水利署在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裡面,有一個開發伏流水的工程,水公司也配合這個前瞻計畫,已經完成了溪埔跟大泉伏流水工程,在今年的乾旱,剛好也派上用場,在豐水期的時候,每一天都可以各抽取15萬噸的伏流水,加上我們早已經完成的竹寮跟翁公園,以及水利署它的興田伏流水,在正常的情況之下,這5個伏流水,大概可以抽到每天60萬噸的水量。
目前高屏溪,由於川流水逕流量已經降低到每秒6立方公尺(CMS),就是每秒6立方公尺這麼少,但是我們這幾條伏流水,仍然可以提供每天35萬左右的伏流水水量,這個對於整個大高雄地區供水穩定,有關鍵性的幫助。
大台中地區百年用水大計 應速開發伏流水
因應57年最嚴重的乾旱,水利署也推出緊急的水源開發,裡面就包括在烏溪,大安溪、大甲溪的伏流水,要來當作大台中地區的緊急水源,所以今天年來談伏流水,這不僅是目前我們要解決乾旱緊急水源的來源,同時也是我們整個水資源的百年大計,伏流水的工程開發,對於往後我們台灣的水資源,應該會是一個很重要的項目。
伏流水一般要取得,大概就是在,人家古時候講傍河取水,大概就是在河道的旁邊,來做一些水利設施,然後來取水,一般我們伏流水的取用,大概有4種方法,1種就是做所謂的輻射井,比如說我們興田伏流水,就是輻射井的1個例子;再來就是集水廊道,像我們很有名的屏東二峰圳,二峰圳是日本水利專家來設計的,它完成時間是1923年,就民國12年,到現在已經快要100年了,各位有機會可以到屏東去看,二峰圳目前在正常的情況下,每天還可以提供10萬噸的水,尤其在八八水災過後,很多地方的水都很混濁,但是二峰圳的水非常清澈。
屏東二峰圳伏流水 已使用100年
第3種就是水平式的集水管,水平式的集水管工程,在我們的溪埔,還有大泉,竹寮、高雄翁公園,甚至濁水溪觸口,那邊也有做了1個5萬噸的伏流水工程,這個都是屬於水平式的集管工程。
最後一種就是所謂的寬口井,寬口井工程在我們烏溪貓羅溪的地方,自來水公司也做了一個寬口井的工程,寬口井工程取的水量不像水平式的集水管工程取到那麼多,
如果順利度過此次旱災,為長遠考量,在大甲溪、大安溪還有烏溪的地方,應來建造伏流水工程,依照高屏溪的例子,對整個中部地區的供水穩定,應該會有很大幫助,而且它還可以提供更乾淨的1個水源,我想這個是百年大計,是我們自來水從業人員應該要思考的問題
《首長早餐會》吳振榮:伏流水 百年用水大計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98Ngl7


水費/自來水之父巴爾頓/每人日生活用水量/2016年國人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